阿郎拽上小花一起走——丽江、大理

段阿郎 (杭州) LV.3
2016-04-08 21:57 865/5
  • 出发时间/2016-02-17

云南,两年前一个人没有上的路现在我们俩出发了

我是阿郎,我非常喜欢大理,也许是我姓段的原因吧,总会有那么一种牵挂——去大理看看。两年前就打算去,但由于诸多原因没能去成,一拖就拖到2016年。2016年小花辞职了,于是这次旅程顺理成章的成行了......

原本觉得可来可不来的丽江

......声名远扬,商业化严重,艳遇约炮,慢慢慢......这些是我所认知的丽江。我认为除了建筑风格不同,这儿就是和西塘乌镇这些江南古镇一样人来人往,快门不停。
        下了机场大巴,没急着打车去大研,而是走着去,好像这段短暂的路程能使我更快融入这个地方。而事实确实如此,我们找了一家市场边的小店吃了饵块和米线,味道很不错(这也许是在云南吃得最好吃的一顿米线,后来吃腻了)......

......进了古城,不出我所料的人来人往,难免一阵小失望。但还是要到此一游,从大风车开始一路拍。路上看到的当地特色的建筑、绚丽的佛教壁画、拍写真的姑娘、酒吧驻唱的帅气小伙,莫名其妙地使我的心情好了起来,这里似乎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糟。小花连着晕机晕车,身体有点疲惫了,所以我们直奔事先预定好的客栈。客栈在半山腰,房间是特地挑选的,可以看到大半的古城,视野很不错......

......丽江天黑的时间比浙江晚两个小时,也许就是这两个小时让人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也就慢了慢了。晚上的丽江豁然是另一番感觉,比白天多了一分嘈杂,也多了一分活力。我们走走停停,感受这丽江的熙熙攘攘,也享受古城的悠然自得,乐在其中。古城中有很多卖打击乐器的店铺,有趣的是店里面都是美丽的姑娘在打鼓吸引过往的游客,我也意料之中的被吸引了,引来的是小花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罢休的白眼。
       古城里面还有一样不可错过,美食。有好几个美食街,美食城什么的,而我更乐于去路边地点小摊贩尝一尝,内心坚信这样才能吃到更地道的小吃,事实是确实蛮好吃的。
       我们没有去丽江的酒吧,总觉得酒吧太千篇一律,不会给这里加分.....

一见难忘再见却很难的泸沽湖

......丽江的日出很晚,一早醒来还是黑的,算是倒时差了吧。我们租的车,自驾泸沽湖,谁想这将是我多年来最难忘的一次自驾旅途。导航上看着200公里的路程,显示要7小时,我还就不信邪了。然后经历了泥路,石子路,100多公里复杂的盘山路。。。当然伴随着艰辛路程的是不一样的美景,高山大川,五彩梯田。印象最深刻的是阿海水电站,开车经过他的时候,一眼就被他的雄伟所震撼。他犹如一只猛虎,雄踞在金沙江之上,江两岸光秃秃的高山仿佛都成为了他的侍卫。但解放军叔叔不让拍照,或许是有什么军事秘密吧,只能远远的偷拍啦一下。一路小心翼翼,8点多才到景区,小花晕车已经晕得不行,到了客栈就趴下了。我乘机去客栈边上的小店吃了米线,跟老板侃侃大山,老板说我开7小时算蛮厉害的了,莫名高兴了一下......

......或许昨晚累了,没能早起看日出,这是本次最大的遗憾之一。由于本人对泸沽湖的期盼并不大,所以看不着就看不着吧,去环湖一圈走人。开着车慢悠悠的荡在路上。映入眼帘的泸沽湖宛如一个姑娘,我从没见过如此安静,羞涩又那么美丽的“姑娘”(或许是因为我没去过西藏的缘故)。看着平静湖面的我的心里却一次次被震撼,慢慢的,不知不觉中,我一只手耷拉着,一只手懒散的扶着方向盘,继续慢悠悠的开着。半路上,有个姑娘拦车,想搭车去镇上。她是四川过来玩的,做足了功课,在泸沽湖计划待4天。这一对比,我们真的算是到此一游了。她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泸沽湖好玩的地方,还赠送了我们一张不知道过了几手的地图,满满的历史感,或许承载了很多人的梦想,我打算留下它。路上有一些观景台,偶尔还有些当地人卖蜂房的,看着很美味,但我没买。也不知道路过了多少个观景台,到了那泸沽湖镇,我们和那四川姑娘一起吃了个饭,也就挥手道别了(很感谢她一路上给我们拍照介绍)。泸沽湖的最后一站——走婚桥和草海。听人说夏天来草海才好看,但总觉得一片枯黄更适合我,枯萎的外表下是蓬勃的生命力,跃跃欲试。在走婚桥上有一个小插曲,有一个皮肤黝黑,眼睛很大的小男孩过来推销一袋袋的瓜子,价格不高才5元,但我们下车没带钱包,所以婉拒了。可整个过程中小男孩非常坚持不懈,他说了一句话让我颤了一下 "......大哥哥,帮忙扶贫一下......" 。我是该说称赞电视上公益宣传的好,还是越来越多的游客让原本朴实纳西族也发生变化了。回头想想,我们何尝不是这样的呢。时间到下午2点了,我们要赶在太阳下山之前赶到丽江,似乎有点来不及了。一路飙车,谁知5个多小时就到了丽江,又莫名高兴了一下。(路过阿海水电站的时候,又忍不住花了好几秒仔细观摩了一番)......

听说束河是大研的前身

......进入丽江,情不自禁的放慢速度,慢悠悠的朝着束河开去。看到大大的束河古镇的牌坊让我知道,我到啦,听说这里是大研的前身。找到预订的客栈放下行李,出去走走逛逛,似乎之前的劳顿都已经忘记了。这里确实没有大研那么多人,也更小,路边的水流也特别的清澈。但也不可缺少的有热闹的酒吧,烧烤,以及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当地特产等等古镇的特殊产物。原来不论在何时何地,人们生活的方式是不会变的,然后才有了文化的融合,美食的融合。古镇里有个茶马古道博物馆,每每进入一个博物馆都会感叹历史的伟大,茶马古道有机会可以去走一段。据说束河的前身是白沙,想了想,爷爷辈的还是用于缅怀吧,在乎当下和之后的人和事......(去吃了钰洁腊排骨,很不错,也很有名,建议去吃)

不知不觉地就到了大理----大理古城

......在丽江大理的火车上,小岳岳的相声也丝毫缓解不了我的紧张,就像是去见一位心仪已久的美丽姑娘一般。“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一直荡漾在我的思绪之中。就这样怀着紧张不知不觉得来到了大理站。小花的表妹是大理人,她来接的我们,同行的还有一个她之前的男同学,有个导游也真是蛮好的。她叫蓉蓉,白族女孩,很活泼开朗,男孩叫王健,都热情好客。小时候学的少数民族的人民都热情好客,与我们相处融洽,大概就是这样的吧。她领着我们来到了大理古城,总是和朋友开玩笑说,大理才是我的根,我是皇室,现在终于来到这里了。当我第一眼看到大理古城的城门时,莫名的感动之情油然而生。雄伟的城楼向世人炫耀着它昔日的辉煌,而城门下坑洼的内墙又像是诉说着那500年之中的曲折艰辛,对于现在的我也只能幻想着回到那个时候去看看大理。迈步走入古城,满满的商业味道扑鼻而来,相当的刺鼻。一路上,慢慢的感受这里,适应这里,想象着几百年前的另一种繁荣是什么样子。大理古城要比丽江大很多,好不容易找到了入住的客栈,老板是北京人,很能侃,不知疲倦,不求回报地给我们介绍着客栈中的点点滴滴,可想他对客栈的喜爱和满意。他还说当年范冰冰等名人来大理都是住在他隔壁的客栈,恩,是隔壁,要谁都会很羡慕那家隔壁的客栈吧。放了行李,去看看大理吧,哪儿哪儿都是叫卖声,哪儿哪儿都是游人,但我似乎已经习惯了现在的大理。这里有唐朝乐队开的唐朝酒吧,据说乐队偶尔还会来演出,曾经很喜欢的乐队。还有个叫gala的酒吧,不知道是不是gala乐队开的。来到了最繁华的洋人街,很讨厌这个名字,也许以前没有这个名字吧。当然这里也有酒吧一条街,热热闹闹,去路过了一下,碰到有个流浪歌手,谈着吉他,唱着民谣,地上摆满了也许是自费制作的专辑,站着听了几首。这样的人是让人羡慕的,希望他能闯出点什么,但内心却觉得他肯定红不起来。到半夜了,蓉蓉请我们去了一间小酒吧,真的很小。点了些啤酒,一边喝着一遍聊着各自的故事。其实这间酒吧也不让我觉得很有feel,但能在大理进一间酒吧听听歌,就觉得蛮幸福了......

不知不觉地就到了大理----洱海是海

......一觉醒来就打算去环洱海,预计是骑摩托环一圈,但没有摩托,于是就选了从双廊到小普陀电驴骑行。坐在汽车上,看到的第一眼洱海是那么的让人难忘,我急着想更近一点去看看她。到了双廊,我们四人吃了路边摊的美食,骑上小毛驴开始浪。骑近洱海,实在是忍不住要下车看一看,一个美字已经不足以形容此刻的感受,这里的风,这里的浪,这里的云,这里的一花一树一草都都是大理的味道。途中也有好多骑行的,都是满脸的笑容,没有工作生活的烦恼,这里就像是隔绝了那一切一样。我们来到一片无人的沙滩,有残壁,有枯木,有海浪,如何抵御这样的美景,按下快门,尽情拍照吧。蜿蜒的道路引领着我们去一处处极美的地方,长在水里的树木,海边的各具特色的客栈餐厅,一路的花花草草,它们就这样自然的融合在一起,仿佛它们原本就是一起的。远处的苍山在云中忽隐忽现,蓝天和白云各占半边,洱海是海。挖色镇,洱海旁的一个集市小镇,当地人来这边赶集,场景格外的热闹。晃晃悠悠到了小普陀,说是小普陀其实就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岛,周长只有200米,上面一个小房子里面不知道供奉着哪位神仙。据说小岛在慢慢下沉,愿那位神仙留住它吧。小普陀周边有很多的海鸥,听蓉蓉说是从西伯利亚迁徙过来过冬的,不由的感慨生命伟大。于是打算去买几包小饼干喂它们,前面一点有个大婶卖5块两包,这边却是1块一包,老妈说过货比三家,确实在理。海鸥密密麻麻围绕在游客周围,等待着美味送来。试想,若是没有游人的饼干,它们会去捕捉洱海的鱼,那其实这样或许也让鱼儿们活的更好了,阿弥陀佛。蓉蓉妈妈急着让我们去她家里啦,白族进新家......

不知不觉地就到了大理----再环洱海

......到了蓉蓉家,却说过几天才是乔迁仪式,但我们提前订的特价机票又等不了,想着苍山都还没去呢,心一横退了,损失了1000多的痛谁人知啊。那天正好是元宵节,祥云县城里面有个灯盏,我们也去凑了个热闹,在祥云宿了一宿。不知不觉又到了大理。我们选了一家古城之外的客栈--知道客栈,老板和老板娘是西安人,应该已经40多了吧,可看着很是年轻。羡慕他们对自由的追寻。下午去了大理古城墙,一直对城墙很有感觉,西安的,北京的,南京的。每一面城墙都记录着无数的故事。从城墙上望着苍山,油然而生一种崇敬。心里对大理的向往一定是离不开苍山和洱海的,就立着那一座高山,就躺着那一片海,这才是最好的长情的陪伴吧,失去任何一个,大理或许就不是大理了。再说说大理的天气,任性,自由。出门还是太阳当头照,走上城墙确实阴晴半边天,站在阳光和雨水的边缘,感受着大理,然后被小花一把拉走了。她讨厌淋雨,我喜欢淋雨。原本计划的登苍山就因为大理的任性而取消了。到现在也是我心中的遗憾,想着应该还要去一趟两趟三趟吧。回到客栈,跟老板老板娘喝茶,嗑瓜子,聊大理,谈故事,健谈的老板娘,温馨的客栈,周到的服务,蛮好。第二天,既然上不了苍山,那就再去环洱海吧。天空依旧是时晴时雨,让人捉摸不定,当地人都说出门一定要带伞,一作遮阳,二作挡雨,想想简单而道理深刻。这次选择的交通工具是环湖双层巴士,让人惊喜的是那趟车除了司机导游就只有我和小花。巴士每个景点都会停,如果要玩它也会等着你,人性化的服务,让人很舒心。由于之前环过一次,所以只选了两个景点,崇圣寺和喜洲。崇圣寺三塔我们也就是到此一游而已,而喜洲古时可是大理的重镇,还是保留很完整的白族建筑群,着实想去看看。喜洲古镇与其他古镇一样有着崭新的外壳,我似乎已经对这种现象习以为常了,这里游客很少,颇有“门前冷落车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的味道。路口是一株苍天大树,它一定知道喜洲的很多故事,从成长到繁荣再到没落,也许它也很想把这些故事讲述给我们。白族建筑都是白色外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才叫的白族),外墙会有一些好看的吉祥的画和话,比起大城市里的高楼大厦,或许这才叫房屋。走进一座古老的小寺庙,这的建筑好像没有被现代蚕食,依旧保持着它原有的面貌,站在院中,脑海中是它曾经香火鼎盛时,怀着虔诚的人们的接踵而至。喜洲道路两旁晾着白族扎染的桌布,路上是穿着白族服饰的大娘大婶,或许这样的画面才叫做生活。路边有着星星点点的商铺,越往里走商铺越密集,有当地的竹编,喜洲粑粑等,也有现代的炸鸡,服装店等,但他们在这里却存在得很自然。在四方街还有一个严家大院,古代庞大的家族体系一直是我很好奇的,乔家大院,黎家大院等等。严家大院同样是记录了一个庞大家族的各种精彩的故事,里面的老照片让人充满遐想,也感叹古人的智慧,怀着感恩看过去。坐在巴士二楼,行驶在海东,视野格外开阔,雾蒙蒙的洱海也有着另一种的美丽,我也只是静静得看着她,相机也被我忘了......

白族乔迁喜事

......离开大理又回到蓉蓉家,有幸能参加白族的乔迁喜事,好奇又兴奋。一大早走进大门就已经看到身着艳丽的道士了,他们已经在家中做了三天的法了,今天是最后一天。早上吃的是米饭拌白糖,我囫囵吃了两口,对于我的口味来说有点不习惯。吃了早饭,每个人都要挂着红段子走进大门依次送上祝福。长辈们嘴里念念有词,有的铿锵有力,字句流利,一看就不是第一次说这些词了;还有几个很是不好意思,进门还带着稿子,或许是第一次做这事吧,但进了门气势并不弱,一定是想给蓉蓉家多送上点祝福。看着道士们摆弄好桌台,作揖踱步,很是有趣。道士们的队伍中有穿着鲜艳道袍的,有两个扮演土地夫妇的,有拿着工具的,还有拿着被褥的,据说这是表现古代白族外出务工的场景。我看的很认真,周边来的客人也是一个个看得眉开眼笑。也许是由于道士在,之前的三天他们都是吃的斋菜,直到今天午饭,满桌的大鱼大肉,甚是丰盛......

再见,大理

......在大理的最后一个晚上还是选择知道客栈,想是在大理找个熟悉的地方,下次再来可以从这里出发。在这里还是留下了太多的遗憾,“风花雪月”只吹到了“风”,崇圣寺也只是在外面看了看三塔,没能进去看看曾经皇家寺庙的神圣,大理学院这个能存在于大理的大学也不能去走一走,蝴蝶泉,沙溪古镇,邓诺古镇,更是没有骑行环洱海一圈又一圈。这些或许会是我下次来的理由吧。再见,大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9 19:26

快去吧

2016-04-09 22:44

赞哦

2016-04-09 22:53

引用 芥末太太 发表于 2016-04-09 22:53:55 的回复:

赞哦

回复芥末太太:嘿嘿嘿

2016-04-09 22:54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