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扬州、镇江、南京说走就走的开始

顾宸恺 (北京) LV.9
2016-04-08 21:58 970/6
  • 出发时间/2015-03-13

这是我发表的第二篇游记,倒序的方式,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回忆一下真的是好任性,本想在北京附近玩两天,却聊着聊着买到南京的火车票,一路往南,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游玩,真的说走就走,我们两个还翘了一天工作。
那个时候我和超哥还在工作,下班恰巧是北京的晚高峰,我从东五环到北京站竟然用了将近2个小时,双桥路的堵车真不是你想走就能走的。晚上相约在北京站,坐了一宿硬座来到南京。从不请假的我愣是请了一天假,还带了两个不同城市的朋友,一个来自山西,一个来自南通,都是认识好多年的朋友,好久没有见了,真的说走就走,这次也奠定了我们2015年旅行的开始!回忆起来,一切依旧那么美好。

我们大概的行程安排我记得我还有····
时间:2015年0313----0316
地点:江苏南京市、扬州市、镇江
人:我.HC.LM.CXY
3月13日(星期五)
KK,HC(北京---南京 21:35---8:30),LM(太原---南京21:50---10:09)。
3月14日(星期六)
早:10:30南京火车站附近的汽车站集合,乘坐汽车站到镇江(车程约2小时)
下午直到---金山景区---金山寺---金山湖---法海洞---白蛇洞---阿育王柱等---(乘车)西津渡古街---(吃美食锅盖面,锅盖面配肴肉)---(金山寺公交站)乘车至扬州(1小时).住宿(东关街附近)---文昌阁---扬州东关街(吃饭)---古运河
3月15日(星期日)
早:富春茶社(1小时)---大明寺(2小时)---瘦西湖(5小时)---何园---个园---东圈门小吃---花局里---文昌百汇步行街,住宿(东关街附近)
3月16日(星期一)
早:南京---南京理工大学---中山陵---云谷寺---鸡鸣寺---明城墙遗址---玄武湖公园---南京站---夫子庙---江南贡院---秦淮河---鸭血粉丝汤---南京南站---撤!

我和超哥从北京出发,差点没有赶上那趟火车,检票的时候还坐在麦当劳吃甜筒,突然一看检票的都快没人了,抓紧时间上车,10个小时的硬座还要在玩一天,在火车上喝点啤酒迷迷糊糊的就睡着了

Day1 留给镇江的回忆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南京了,也不知道之前去过几次,每次往南走,南京就像是一个中转站一样,我俩到的时候小伙伴都没有到,感受一下南京的早高峰,坐着地铁来秦淮河看看,早上是否也是那么多人,南京的雾霾也不比北京好多少,但空气的湿度我觉得比北京好多了,正适合我们。三月的南方,天总是要下雨的,朦朦胧胧,时晴时阴。一早上秦淮河就下着不用打伞的小雨,或许在北方呆久了,半年没有看到雨了。从火车站到秦淮河不远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那时候地铁好像没有修好新线路,还要走一会。

江南贡院,每次晚上来的时候,这里人真的好多,秦淮河畔也真的挺好看,不知道是否像古人说的那样夜夜歌舞升平。早上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可能因为下雨的缘故

秦淮河一直以来给我一种安静的感觉,不管周围的人多么的喧闹,它一直静静的流淌,沿着夫子庙岸边走,一直走看着河水多么似曾相识,每一次来都想是和这里有过梦境般回忆。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刘禹锡的这首诗,让我们读过书的每个人都听说过乌衣巷,很久之前我第一次去就觉得,这里闹市中的一片寂静,这次来依旧如此,地点在夫子庙正对面直走。

11:00了我们在南京站集合了,四个人好久不见了,在南京这个陌生的城市相遇,不可不说是一种莫名的缘分。按着计划我们买了最近的一趟汽车到镇江,来之前我只在书上看到过,镇江金山寺,以及有名的北固山,还有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西津渡口。镇江不大的城市,但地理位置很重要,旅游以及人文我觉得还是百度介绍的更详细就不多说了。南京镇江很快也就2个多小时,一路都在下大雨,不过还好我们下车的时候天晴了。

镇江不大,城市很小,但是下雨天打车很不方便,十分不方便,那个时候滴滴还没有很流行,马路上空车太少了,等了很久才打到车。我至今为止很喜欢镇江的干净,以及街道两边种的树,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正如我小时候梦境般的憧憬那样,要是有一个单车那就最好了。

那个时候我去过的地方不是很多,看到金山寺真的很宏伟。远远地望去,那个时候从不在寺庙照相,所以留下的照片也就很少,都在脑海中,我们去过法海洞,去过江天一览,看着焦山,北固山的方向。觉得这个地方好美。

寺的下面也很大,景色非常漂亮,是个取景的好地方,可以我们还没有逛完就下起了小雨

之后打车来到西津渡口,想看看长江,但是到不了江边,高高的围墙让我找了好久也没看到入口,只有俯视的角度看看。西津渡口修的很像798的感觉,都是复古的建筑,很有特色,很有艺术感觉。来到镇江一定要来这里一次。

我超哥帅帅的,好记得当天被陌生妹子要了电话

游玩西津渡口,雨越下越大,索性不去北固山了,留下个遗憾,给以后来这里留做借口吧,来到汽车站做汽车直到扬州扬州是一个老城了,之前最有印象的还是看鹿鼎记,我想很多人都是。或者听说过扬州炒饭,扬州搓澡,其实炒饭真的很一般了,不过洗澡还是不错的,一定要去试试。我们来到东关街附近的酒店,定的时候很便宜,标间我记得100多一点点。可能是人不多,或者没到季节吧。东关街是小吃一条街,似乎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条街,小吃也不限制于当地特色,大多数你在全国那个城市的小吃街都会有卖的。扬州嘛小吃街给我的感觉和济南的芙蓉街,洛阳的老集,开封的鼓楼,苏州的山塘街等等都差不多。走到头是古运河,夜景真的很不错。晚上一定要来看看,也据说是艳遇的好地方!

晚上随便找了一家不是很正宗的扬州餐馆吃饭,扬州炒饭倒是让我比较失望....还有就是这个啤酒真的不如燕京或者哈啤....

终于睡了个好觉,想想一天下来真的挺累的,早早的起来看看扬州的繁华,我相信我们几个很相遇,这天是个大晴天,正适合出去游玩。早早的来到富春茶社,人真的很多很多,我们应该是在二楼,还是拼桌吃的。喝一杯早茶吃点点心,我觉得这里人生活很有品味,好安逸,忙忙碌碌的城市,喧闹处有着安逸。

Day2:探寻扬州文化

吃过早茶,便来到了大明寺,这个寺很有名气的,在瘦西湖的西面,由于我们去正好赶到施工,估计又是要扩大景区,唉越来越商业化,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大明寺的简介百度自寻吧,里面有个天下第五泉,景色优美,处处生机勃勃,南方真是好地方。

在寺庙真的不怎么拍照,那时候留下的照片也不多。

从大明寺出来,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去了瘦西湖,有着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里面的五亭桥以及二十四桥使我最记忆犹新。来瘦西湖一定不要着急,虽然很大但是也要慢慢的逛,慢慢的品。

这里面的盆景开的很不错,想想上周去开封在铁塔公园也有一个盆景,相比之下还是这里更好看一些。

有没有炊烟袅袅的感觉,哎,之前的照片如今看起来是我拍的太次了。

让岁月停留在这个瞬间,青春不老,青春无悔!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记得这首诗,来到这里坐在旁边,古人是否知道如今这二十四桥的样子?

扬州也是花的海洋,虽然去的比较早,没有赶到烟花三月下扬州,但是此时此景真的很漂亮,所以瘦西湖一定慢慢的逛

游玩瘦西湖,打车来到汽车站送走了在南通的朋友,就剩下我们三个了,一想我们还有时间还有力气,在去下一个地方,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

如今看起来,当时拍照的技术真的好次,将就看吧,不管怎么样也算是一些回忆,东园的主要建筑是四面厅,单檐歇山式屋顶,这样得建筑我之前只在中国建筑史书里看过,来到这我还是第一次看,古人的艺术手艺,建筑艺术思想真的有很高的境界。

从何园出来我们步行到个园,其实扬州也没有多大,来到个园的时候都快关门的,里面逛到最后也只有我们三个人。

看我超哥的太极!!!

真的逛到没有人了,有种阴冷的感觉,或许里面很大一个人没有的感觉。

扬州之行也到此为止了,由于买得是南京回去的火车票,于是早早的回南京,逛逛之前没有去过的地方,从扬州南京也就2个多小时印象中。下来车陪朋友去看看中山陵,于是先来到南京理工大学看看,里面的二月兰开的正是好季节,南京理工大好像有很多来拍照的人,到处开满了花。

Day3:再次到南京

二月兰,开的真不错,建议4月初去的朋友到南京,如果去中山陵一定要到南京理工大看看,挨着的很近。

由于周一,中山陵不开放,明孝陵我之前又去过,那么就去灵谷寺看看吧,里面有一个无梁殿,很早很早就听说了,这次真的有幸可以去看看。

无梁殿真的还阴森,去中山陵的朋友有时间的话可以步行或者摆渡车过去看看,免票的地方。从中山陵出来,本想去鸡鸣寺,却在总统府下了车,原来一直没有进来过,主要是不敢兴趣,这次陪朋友逛逛,其实里面真的挺大,挺好的,可以进来看看。

鸡鸣寺前面的那条路,这个季节樱花开的很漂亮,也不知道怎么了我没有拍照,鸡鸣寺也是一座古寺,不是很大,寺的后面可以直到南京城墙,从城墙可以走到解放门,或者玄武湖公园等等地方。

玄武湖公园,里面挺大的,在火车站对面,里面四个岛,要是真的都逛一圈我觉得也得需要很长时间,不过那天我们有时间沿着玄武湖公园走了大半圈,估计耗时一小时多吧。

那次旅行伴随着照片,记忆犹新,最难过的是我把朋友都送走了,我自己在南京最后上的车,真的有种陌生的城市,只剩下自己,其实不是孤单,而是一起来的几个人,你一个个的送走了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见,那种心情。晚上10点的火车,我又来到秦淮河边上,我想写一个明信片寄给那个姑娘,买南京的盐水鸭快递到家,在逛逛秦淮河,觉得这两天好快好快,走过的路再走一次,就没有当时的心境了。整体来说有点匆忙但是很值得回忆的一次旅行,年轻任性说走就走。无畏结果,只求无怨无悔,人生就该有一次义无反顾的时候,我觉得挺好,至少回忆起来,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点点滴滴依然在心里。最宝贵的不是你看到什么,而是你感受到的记在心里,脑海里~~~~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09 19:26

引用 hechen 发表于 2016-04-09 19:26:10 的回复:

回复hechen:好的。 我的前面有写安排, 您可以复制一下啊

2016-04-09 19:3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1 12:55

引用 胡辣汤 发表于 2016-04-11 12:55:45 的回复:

回复胡辣汤:多谢支持

2016-04-11 15:45

楼主游记写的很不错的哦,照片拍的很美的呢,行程的信息很详细呢,很令人向往呢,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呢,有些问题想方便的时候详细的请教一下

2016-04-12 14:09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12 14:09: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