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岘港小城故事

2016年02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31日-4月5日,
我计划去越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细说小城故事,继2014泰国,2015柬埔寨之后,2016东南亚下一站越南岘港

20160331出发日
连续两年三次泰国旅行,加上去年暴走柬埔寨暹粒,连同曾经有过的新加坡香港澳门韩国,刨除已经放弃了的菲律宾尼泊尔,马拉西亚,东南亚能去看看的地方也就剩下越南缅甸斯里兰卡了,当然日本台湾地区是必须要有的,只是机会对不对而已!
今年决定改变往年一走十天的路数,采用小假期搭前后几天的行程,这样一来相对好安排,二来人员名单也比较好确定。在得知清明节放假云南大理得五千机票起订,不得不改戏再次把眼光投向亚洲国家。早听说越南是一个我们眼中七十年代的样貌或者说是现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水平。但是身边有愿意我去哪儿就跟哪儿的小伙伴们呀!查询了机票预订了酒店于是我们早早就妥妥当当安排好,只待出发时间到来!
一早九点半首都机场 T3航站楼六号门集合,辗转到了澳门机场,再次来来回回转悠着,好在这次人多,吃顿饭,聊着天的功夫就又登机启程喽!当地时间十点半,我们看到了来接我们的司机。一行人坐上车穿过街道,驶向乐卡尔特酒店。办入住小费了一些时间,操着听不太明白的越南英语进行服务的人终于把我们带到了房间。休息休息,美好的假期从明天开启啦!

20160401第一天
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刻到来之际,总会有一丝笑意在嘴边浮现。
美好的一天当然从丰盛早餐开始喽!
记不清当时订酒店为什么没有全部选择酒店早餐的事情,反正就是每一天只有三位免费早餐的名额。于是我们商定先试试早餐品质如何,大家是否喜欢。如果还OK的话,就每天自费四个人(小朋友免费),然后大家一起 aa,这样都还算合适。试验的结果是我们爱上了这里的早餐,每个人都吃到走不动了才罢手。
今天我们安排的项目是悠闲逛逛街和去大一些的商城购物。问清楚路线之后我们开路了!沿着酒店后门的马路一直前行,街道不算干净,随处可见的落叶和垃圾。但是很好看的地方是道路两旁有很多独立人家,好好的门配漂漂的花,甚是惹人喜爱。就这样走走停停,中途经过偶遇出租车司机的点拨,我们终于找到了商城。于是分散购物。
越南的商城里人不算多,东西说不上便宜。很多品牌的商品跟北京相差无几。两个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到了集合地点,发现同伴的手里已经收获颇丰,下手真是快哦!
回程考虑到老人和孩子,我们打车回了酒店。稍事休息,换上游泳衣,下楼穿过马路就到了海边。不夸张的说,酒店到海边也就五十米的距离。如果你想来岘港度假,推荐你住乐卡尔特酒店,服务好环境好位置优越条件方便。
海边撒欢儿是一件很哈皮的事情,做造型,想故事,不亦乐乎。
来一趟异国他乡的海滨城市,自然少不了尝试一下海鲜大餐。网搜一家叫"黄鱼二"的饭馆,就在酒店附近。于是一群人溜溜达达奔向前去。如愿找到,落座点餐,上菜奇快,迅速入口。哇哈哈,好吃到爆!
晚上原本想去顶层的酒吧,因为累了所以作罢。可是如此良辰美景怎能荒废?游戏走起!(谁是卧底)和(真心话大冒险)玩耍到肚子和腰都笑疼了的地步!一时间,大家都拉近距离,更加亲密无间喽!
第一天就这样在笑声中落下帷幕。伴随着不远处海边叮叮当当的音乐沐浴更衣,很快到梦乡里和自己回合。

20160402第二天
清早醒来的那个时候,第一个反应就是从床上跳起来看窗外,无奈醒的太迟了,日上三竿,明天请早。
再一次去酒店餐厅吃早餐,这回大家基本上对喜欢的不喜欢的都了解清楚了,取的快吃的也快。因为我们今天要去会安古镇。
我们一行八人提前一天订好了蚬港到会安接送的车辆,合RMB570元。应该不算便宜,但是跟淘宝上的价格差不多。司机很热情,每个人递过来一瓶水,然后平稳的把我们先送到一个工艺品商店,我们看到四周都是石头雕像,实在没啥兴趣,于是上车走人,直接杀奔会安。车子行进了大约40分钟后就驶进了一处院落。看样子是一个中转站。我们下来开始奋斗喽!
会安的色调以杏黄的房子配以绿色植物和鲜艳夺目的花朵为主基调,如果说泰国拜县属于小清新的样貌,那越南会安就更是如此,只不过店铺更多,而且以做衣服的店铺居多。
我们在古镇的街道上兜兜转转,遍街都是摩托车嗖嗖穿行,我们只能小心翼翼的过马路。好像越南的狗狗没有泰国的多,偶尔才能看到个把只在谁家的门口张望嚎叫。到处都有卖香蕉菠萝的小贩操着中国话问你要不要他们的水果,我们买了一些香蕉边走边吃,还真是好吃呀!
下午一点多,终于大家人困马乏都累了。找个酒吧休息休息。芒果汁好好喝哦,而且价格不贵。再之后按地图转到了一家类似于金五星的市场,看了看也没啥想买的。逛到一家咖啡店,上去打探,味道不错,于是入手。回到上车地点的时候离集合时间还早。于是街对面叫点吃的慢慢吃着晃荡时间。临到要出发的那一会儿,随便逛逛又下手买了一条裙子一条丝巾。看看漂亮吗?
满载而归的我们告别了会安古镇,不知道今生是否还会再来?

回到酒店的我们想着很累了应该去马杀鸡一番。司机先是带我们去了一家“皇后”马杀鸡店结果人家客满不接待了。于是司机又介绍了一家店,说这个也是不错的。我们几个进去一看还好,人真的不少。于是被推推搡搡的沐浴更衣,穿过小路带到二层阁楼上面躺下。一会儿技师们开始按流程服务。原本以为很累了一定可以在做的过程里睡着的我们却没有一个如愿以偿。
出来之后我们开始分析这个地方的情况,都感觉技术相当一般。
这几年,去了泰国三次,柬埔寨一次,加上越南蚬港的这一次,几乎每次都做马杀鸡。但平心而论,越南只能达到30%的满意,柬埔寨能达到60'%,泰国却几乎能达到100%满意。
回到酒店很晚了,倒下去一觉到天亮。

20160403
清早起床一看海面上乌云密布,貌似今天又没有机会看日出。
吃过早餐,来酒店接我们的司机也到了。上车走人。今天我们约定去海云峰和灵谷海滩。沿途的风景尽在眼里和照片里。
中途找了一个地方拍照,玩耍的很嗨皮。
下午三点我们回到酒店,再次去吃黄鱼二家的皮皮虾,基围虾。这一次,貌似老板娘忙的很且没有特别的照顾我们。直到结账时,象征性给打了一个折扣。
再次回到酒店,准备早点休息,明天我们就要启程回北京啦!

20160404第四天
一早起来还是没有赶上日出,只象征性的拍了几张照片聊以纪念。
一上午有点折腾,换衣拍照,游泳拍照,中午退了房间结完帐,再次跑到最大的Big C超市,扫荡一番,回到酒店的商品部再扫荡一番,终于可以交差啦!两美金在海边租了一个躺椅躺下听海哭的声音。越南蚬港,要跟你说再见喽!
晚上从酒店后面的小路找到一家正宗的越餐馆,能看懂我们吃了什么吗?结账一共17美金,七个人还算可以吧!?
回来坐在酒店大堂消耗时间,真想去睡觉觉呀!好不容易熬到晚上八点,提起行李上车,离开酒店前往机场。

之后的环节就是等待,焦急的等待,无奈的等待,等待入关,等待托运,等待飞机等待回家。从四月四号越南蚬港时间晚八点到四月五号北京时间下午三点半,一共20个小时在路上。大人还好,还有六十多岁老人和五岁孩子。孩子健康情况还好,还有一直发烧咳嗽的情况。所以,当我看到抱着孩子不能睡觉的孩子妈妈,看到歪倒在椅子上的老人,心里都觉得很担心。但好在大家说,这也是真实的旅行故事哦
回到大北京,回到熟悉的环境。大家开始奋斗。但我们的心都在期待远方,期待着下一次旅行的开始。

最后,结合着最近疯传的798和颐酒店遇险女子一事说说旅行中不得不说到的一些事情:
1,费用问题:一次旅行主要的费用来自于机票,酒店,交通,餐饮,娱乐,礼品几个方面。而酒店和机票越提前相对来说越合算。比如这次,开始盘算着的时候机票是两千多一点的。随着不断探讨和加人,机票也越来越高。实在不能再拖延了,实际下手时已经涨到了3000-3200元。酒店开始订的时候是一个价格,后来临出发时看到价格已经是高了50%还多!可见提前准备的好处!机票看阿里旅行,去哪儿网,有时候还能找到特价机票,主要看运气。酒店在booking,艺龙旅行网,马蜂窝看看,丰俭由人。订的时候要看网评情况,高于8分的可以考虑考虑,还有就是位置情况怎么样。通常都是离机场近或离景点近,去海边城市肯定会看到海边的距离怎么样。这次的酒店是到海边只有五十米!第一次去泰国清迈,酒店有游泳池,到夜市一分钟,一条马路的距离。除此之外,如果说当地治安不太好,那就住好一些的酒店,至少酒店管理会好一些。像这次去越南蚬港就住的五星级酒店,而去泰国拜县住的是民宿,也一样干净舒适。
交通工具因当地情况而定也因行程设计而定。有的时候需要提前在网上查询,有的就可以安排在当地酒店安排。但基本上都是事先操心过的,这样可以做到万无一失。比如说去泰国拜县,从清迈转车的费用时间以及上车地点,比如说去去越南会安古镇的路线安排,都需要事先规划好。
餐饮是最容易产生争议和分歧发的地方。有喜欢喝茶的有喜欢大鱼大肉的,有喜欢全程素斋的的有喜欢海鲜酒水管够的。所以一定要事先声明。另外,当地特色小吃可以品茶一下,而且饮食上以食品安全为准,毕竟这是旅行期间,吃坏肚子耽搁行程得不偿失。
娱乐项目也是比较难协调的部分。第一次去泰国看人妖表演就没有如愿,后来再去的两次也没有安排这个项目。而倒是每一次出国都去当地做至少一次马杀鸡。所以志同道合的旅伴是非常重要的选择。
礼品这个事情就更是丰俭由人了。事先沟通好大家想去什么地方购物,需要带什么物品回国,就提前打招呼,安排路线和时间。
总之一句话:大家协调到位非常必要!千万不要自己感觉没关系就不和队友打招呼,因为时间和金钱都是大家出的,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别人尊重不是吗!?
2,行程设计:这个需要看到许多攻略后判断和选择适合自己的部分,然后再逐条落实。第一次去泰国就是朋友做好的攻略,大家玩耍的皆大欢喜。第二次去泰国我自己带队,为了方便省事,也为了怀旧情节,连酒店我们都没换,只是换了一拨朋友去而已。而去柬埔寨暹粒更是事先找到靠谱的司机,通常都是网评口碑很不错的人,才尝试着跟对方联系。一次一次的聊天,一次一次的试探,最终才能决定是不是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给对方。如果是十天左右的行程,就要考虑一下前后左右的衔接,如果是三五天一地的行程就要考虑内容丰富合理利用时间。
3,关于旅伴:究竟什么样的旅伴湊在一起去玩耍好呢?首先这个人不能太自我,什么都得听他的,其次是这个人不能是拖累大家的,每次都有分工合作,有负责搞定语言的,有负责记账管钱的,有负责医疗支援的,有负责看包拎箱子的,有负责行程推进的。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有发言权,但每个人都是团队一份子都要服从安排。所以hold住的人才能带队伍出发,或者队伍里一定要有认真负责有服务精神和舍己为人精神的人才能胜任!
4,关于语言:东南亚一带除了说本国人语言外还说英语。而他们的英语不是母语,所以也是实用性的单词比较方便。每次看老公上来就开口,遇到当地人敢问路在何方的精神很可嘉。而且最主要还是基本上交流没有太大出入,想办到的事情都OK。所以 不要怕在东南亚语言不过关,知道一些单词和语句就可以开拔啦!
最后我想感谢上帝,让我们的旅行故事精彩纷呈。感恩大家一起通力合作,克服困难,坚持到底。没有人有抱怨,都是彼此信任彼此尊重彼此关心彼此配合,真的特别感谢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1 13: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1 14:01

引用 纱耶saya 发表于 2016-04-11 13:25:05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纱耶saya:谢谢,常来常往。

2016-04-11 22:49

引用 fengjinlongmail 发表于 2016-04-11 14:01:51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fengjinlongmail:谢谢,常来常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