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清明出走银川,在塞上江南体验四季

紫旋 (北京) LV.4
2016-04-08 22:39 703/3
  • 出发时间/2016-03-31

关于行程

3.31晚从北京出发,乘坐夕发朝至的Z277,在1号早上顺利抵达银川~
因为旅程决定的很突然,在银川和小伙伴汇合后,愉快的确认了“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沙坡头-银川市内溜达”的3日行程。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规划还是比较合理的,也让银川之旅留给了我们大量美好而快乐的回忆~

关于交通

往返都是Z字头火车,夕发朝至非常方便,北京没有到银川的高铁动车,K字头的车要20小时左右,不太可取。飞机要2个小时左右,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火车站有一点偏,我住在鼓楼附近,大概一个小时公交,打车在40分钟左右。市内车不多,除了老城区外,道路都非常开阔整洁,基本不存在堵车。
市内行程:
银川公交车不是很多,BRT非常方便,不是上车投币,而是投币进站。
租车起步价是7元,然而我在银川大部分时间都用的滴滴快车,价格低且容易叫到车,一路也跟当地人了解了很多当地特色。
从市内去镇北堡:
在南关清真大寺西侧有去镇北堡西部影视城的小巴,7元一位。小巴会随时停车接送客人,更接近当地的公交车。司机和售票员往往都很热情,让人觉得很舒服。
从市内去沙坡头
我们是在美团上购买的散团,159元,问了当地人表示这个价格还是非常合适的,包括往返车票和门票。因为清明游客少,接送我们的是一个小巴,据说人多的时候会是大巴车。
沙坡头中卫,离银川还是比较远,单程要3个多小时,游玩的时间也就在3-4个小时,时间比较紧张。建议如果要去沙坡头,还是尽量提前一天去中卫住在那边,沙漠还是非常值得深度玩一玩。

关于住

银川的宾馆应该说是相当便宜了,我们住的iu酒店,在南门广场附近,离鼓楼和南关清真大寺都是步行的距离,在去哪儿订的双床,每天134元。
看了下当地的速8,只要98元每天,不过清明期间酒店还是都上涨了一些价格,建议提前订好。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影视城主要分成清城、明城、老银川一条街3个区域,确实不负中国三大著名影视城的名声,一进门就能看到古朴的城墙,仿佛瞬间就穿越到了黄沙漫天的西北小镇,很有一番韵味。
清城里面有非常有名的大话西游的取景,看着城楼上的人像,不由想起那句“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让人分不清是剧是景。

在绣楼那里正好赶上抛绣球表演,媒婆很可爱,鼓乐齐全,戴着红盖头的新娘抛下绣球,大家也着实欢快的抢了一番,现场氛围灰常欢脱~

清城里面有个展馆,介绍了影视城的发展,和一些影视剧拍摄的相关资料、场景,也有很多雕梁画栋器物收藏,推荐一看~

古装剧中常见的青楼这里也少不了,怡香院楼上的房间里挂着各种春宫图,还有古代性用具的展示,也是看得人羞羞的o(*////▽////*)q

明城里有红高粱取景地、青蚨镇、文革场景、龙门客栈等,虽然很遗憾涉及的影视剧大部分我都没有看过,但看到这些场景仍有些熟悉的感觉,觉得自己好像在那样的一个场景里,体会着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人的喜乐悲欢。

我们逛到老银川一条街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景区内已经没什么人了,也因此更加清晰真切的看到了老银川一条街的原貌,感知这个城市的发展变迁。

关于镇北堡影视城的一些tips:
1、影视城比较大,非常适合拍照,所以想玩好要预留至少完整的半天时间。
2、我们是中午吃的饱饱的去的,玩的非常high也没觉得饿……影视城里面有卖吃的喝的,不过建议还是自己带点,或者跟我们一样吃饱喝足再去~
3、影视城地处比较开阔,相比市内温度要低一些,加上银川本身早晚温差大,衣服增添要格外注意。
4、影视城理论上是5点半关门,但我们玩到了6点半也没人管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但这个时间回去的车就很少了,我们也是差点没赶到车。还是注意下时间比较好,建议去的时候问下小巴的售票员晚上归程的时间。
5、我们去的时候有一点点阴天,但做好防晒还是非常重要的!

沙坡头

沙坡头银川市比较远,我们提前一天在美团上报了一个宁夏中国旅行社的散客团,159元,包括往返车费及门票,问了同行的人是直接报的团,要200元。
这个散客团是在当地的朋友推荐的,比自己包车去要划算非常多,我们粗略的算了一下觉得确实很值。
导游是早上7点半来宾馆接的我们,因为还不是旺季,游客不是很多,我们坐的一个17座的小巴。
沙坡头中卫,距离银川大概三个半小时的车程。中间会在一个所谓的玛瑙博物馆停一下,有工作人员会给介绍一下当地的一些特色玛瑙、碧玺什么的,主要是为了消费,不过也不是强制性的,看了一圈觉得也还不错。
中午是在农家院吃的团餐,一人30,团餐嘛,勉强能吃饱就行了。

清明期间赶上北方降温,去沙坡头那天又是阴天,黄河边上还是非常冷的。出发前我把带的衣服能穿到身上的都穿了,到景区门口的时候还是冻的不行,同行本来想坐羊皮筏子的游客,最后也都被冻的决定一起坐观光代步车到景区里面。
在此需要说明下沙坡头的套票,有一个是285的,包括了3D电影、观光车通票、沙漠扶梯、滑沙、快艇皮筏漂流组合、沙漠骆驼、沙海冲浪,应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然而因为天气太冷我们只选择了60块钱的套票,包括3D电影、观光车通票、沙漠扶梯、滑沙,决定到沙漠内部再决定玩什么项目。

观光车把我们送到沙漠景区边上,我们步行到滑沙附近,也就是沙漠扶梯附近。看到长长的沙坡大家迅速进入了兴奋状态。

沙坡扶梯就是被包裹起来的电梯,方便大家到沙坡上面,其实不乘坐扶梯自己放上去也是可以是,有专门的绳梯,走了一下觉得也不是很费劲。不过因为我们晚上要跟着车回去,游览的时间比较紧张,景区比较大,坐扶梯是个节约时间的好办法。

上到沙坡上面以后,瞬间就被眼前的美景俘虏了~在沙坡上面可以看到黄河两边的人家、绿洲,以及黄河拐弯处,言语很难形容看到眼前景色的触动,如此壮阔到底美景确是难得。

再往上走会看到王维观景台,所谓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是这样传承了千百年。

再接着走就进到沙漠内部了~立马全幅武装~
沙漠内部入口也就是租骑骆驼的地方,我跟小伙伴琢磨了一下,不打算骑骆驼,想在沙上步行到里面可以开沙车的地方,于是就租好了鞋套,开始我们的沙漠撒欢~

一埋入沙漠,我跟小伙伴的感受就是:天哪!怎么可以这么美!
无边的黄沙被风吹出纹理,配合着踱步过去的骆驼,零星的枯树,我们恨不得一头钻进这幅美景中,尽情体验它带给我们的愉悦。

下午快2点左右原本阴的天也晴了起来,蓝天下的沙漠更是迷人,我们在沙坡和沙坡之间蹦跳攀爬,衣服和包包里面早已都是沙子,即使这样我们也无法抑制心里的激动。
因为跟导游约好了2点半集合,我们又一路拍照各种爬坡,最终也没赶得及去开沙车,不过倒是一点也没觉得遗憾,主要是实在是太美了啊啊!

往回走的时候我们去了滑沙,沙坡比较长,看着也比较抖,但滑起来并不是特别快,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推荐一定体验下~如果不想滑沙也可以坐缆车下沙坡,都比较方便快捷。

四点左右我们坐上了往回走的车,导游告诉我们银川开始下大雪了,我们都觉得很难想象,直到走到吴忠附近发现窗外的鹅毛大雪才意识到原来4月也是可以下这么大的雪的!只带着春装的我表示:这是要冻死宝宝啊!
车是沿着黄河边走的,伴着大雪,这一路的风景倒也是非常美好~

关于沙坡头的一些tips:
1、沙坡头银川应该说已经是非常远了,如果想好好玩的话其实不建议当天从银川出发,可以提前一天到中卫住下,这样游玩的时间会比较充裕。(像我们在景区里面的时间只有三个半小时,表示完全不够啊)
2、沙漠里面值得玩的地方还是很多的,都是单独收费,如果天气适宜,还是推荐做一下羊皮筏子,有兴趣的可以骑下骆驼,感受下沙漠之舟。滑沙还是强烈推荐的,沙车我们没有开成,但还是觉得很值得一玩。还有类似黄河滑索之类全看个人喜好吧,所有项目都是单独收费的,可以提前查好,选择买套票还是单独买票玩。
3、一定要注意好防沙防晒!!我们虽然租了鞋套但回宾馆里的时候鞋子里还是倒出了一堆沙子,衣服头发就不用说了。包包里面感觉到现在还有清理不干净的沙子。。。还有防晒,虽然我们去的时候阴天,但是阳光还是很强的,等到太阳出来的时候我已经不敢宅摘墨镜了,眼睛很难适应。

宁夏博物馆

到了第三天我跟小伙伴已经累得基本没有力气跑远了,于是美美的睡了一觉打车去了宁夏博物馆。

宁夏博物馆的免费的,也不需要身份证验票,但是还是要带着身份证是,做啥呢?可以去前台那里抵押换取一台讲解器,不得不说,宁夏博物馆真的是我去过的最良心的博物馆了~!
馆里的天窗非常漂亮~

馆里的大厅展示了一桌石头宴,非常形象逼真,不得感慨当地奇石遍地~

一层是岩画展厅,展示了贺兰山一带的岩画样品,图案的含义及由来,以及其中蕴含的先民的智慧和生活习性介绍的非常生动详尽,个人觉得,如果只是要了解岩画的历史,完全可以在博物馆中深深体会,而不用非得远远的跑一趟贺兰山了~

二层主要是介绍宁夏的历史变迁,个人对历史还算有兴趣,一路看下来不由被这片土地的悠久故事打动,也看到了很多之前没有见过的文物,而其中的西夏文字更是充满了方块字之美,令人惊叹。

三层是回回民族的历史介绍,详尽的介绍了回族和穆斯林文化,是个涨知识的好地方~

关于宁夏博物馆的一些tips:
1、宁夏博物馆在银川人民广场附近,属于新城区,交通比较方便,旁边就是宁夏大剧院。
2、宁夏博物馆大概3个小时左右就能详尽的游览完,对于了解宁夏的历史、回民&清真知识非常有帮助,建议去银川还是要腾半天时间去看一下的。
3、一定要带身份证!一定要去换一个讲解器!(虽然讲解器在二三层的讲解中顺序有些乱,但整体还是非常不错的。)

南关清真大寺

南关清真大寺就在我们住的宾馆附近,步行也就几百米,门票12元,售票的是一个回民婆婆,很友善。
清真寺并不特别大,是典型的阿拉伯建筑风格,白色和绿色辉映,非常漂亮。
非穆斯林是没有办法进到礼拜厅的,礼拜厅也分男厅和女厅,隔着窗户能看到里面非常漂亮的花纹地毯。寺内有专门的展厅对游客开放,会有回民阿姨讲解穆斯林圣地的故事,以及南关清真大寺的一些历史沿革。
寺内活动区域有限,主要是感受下穆斯林的氛围,大概半个小时也就看得差不多了。

关于南关清真大寺的一些tips:
其实也没什么tips……遇到的回民的都很友善,不让进的地方也就是进不去,安安分分的做个游客就好啦~

关于吃

说到吃,一定要好好写一下!
银川之前我们查了很多攻略,也各种问了在银川待过的朋友,基本给我们的推荐就是,吃羊肉!但是这也太笼统了呀,作为一个回民遍地的地方,哪里都能吃到羊肉,但到底哪里的羊肉好吃呢?
于是我们开始只要打车就问司机去哪吃,只要跟当地人搭上话就问哪好吃的历程……

下面整理下吃货清单~

1、老毛手抓鼓楼店,人均80。
就价格来说,这是我们在银川吃的最贵的一顿饭了,但却并不是最好吃的。我们点了半斤羊排(两个女生完全够了),一份凉皮,一份炒面片,一份凉拌枸杞苗,然后一人一碗盖碗茶,总体来说味道还可以,但没有太特别的感觉。
羊头还是比较嫩的,但也不觉得特别的好。凉皮是不放麻酱的,不是很辣,炒面片是西北做法,算是平平吧,凉拌枸杞苗比较推荐,清爽可口~
至于盖碗茶,也就是八宝茶,这个可是银川的一大超级特色!甜甜的,里面有桂圆沙果芝麻红枣什么的,也有会加苹果干的,配合茶的清香,很解羊肉的腻,后来就成为了在银川的每餐必备~

这是我在银川吃的第一顿饭,比我早到一天的小伙伴表示,价格比同样有名的国强手抓贵很多,但没有更好吃。
后来我们问了当地人,当地人表示,老毛手抓现在都是外地人吃,当地人吃还是去国强手抓QAQ。

2、迎宾楼,人均65元。
被推荐去吃涮羊肉的时候,我们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德隆一个是迎宾楼,德隆的酒店推荐的,查了下价格也不算便宜,人均100左右,纠结去哪家的时候,忽然想起了老毛手抓的经历,果断决定去非酒店推荐的迎宾楼(其实也是因为离我们近,那天下雪,冻的不行不想远走。。)
后来证明这个真的是无比正确的决定啊!
迎宾楼两层,一层是涮锅二层炒菜,我们快8点到的,到处都坐满了人,而且基本都是当地人,看着他们吃菜喝酒,感觉自己一下子就融入了这个城市,更加坚信自己没有来错地方。
一层吃涮锅的地方分为左右两边,右边的能点的锅底样式多一些,另一边只能点清汤锅,菜都是一样的。
饭店上菜非常快,服务员迅速的端上来锅,然后刷刷刷开始上菜,肉和菜应该都提前准备好的,羊肉的冷藏的。
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迎宾楼羊肉,52元,当时有点担心一份肉够不够吃,上来后发现担心多余了(最后我们差点没吃完)。
在此必须单独对羊肉点赞啊!虽然是冷藏的但是肉质非常好,下锅后非常鲜嫩好吃,可以肯定的说是我有生之年吃过的最好吃的涮羊肉了,瞬间觉得东来顺都是渣渣。。
我们还点了鱼丸年糕什么的,最后两个人都没吃完,坚持把羊肉吃完了,哈哈~

强烈安利!
(后来当地人告诉我们,虽然德隆被推荐很多,但是现在也基本都是外地人去吃,远不如迎宾楼)

3.仙鹤楼,人均46元。
仙鹤楼在当地是非常有名的,也是个很大的宴席楼,打车的时候司机强烈推荐我们去吃羊肉饺子和鸡爪子,也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最后一天去宁夏博物馆之前就屁颠屁颠的去了~
我们点了半斤饺子,半斤鸡爪(4个),一份凉拌枸杞苗,再就是必点的八宝茶了~吃的满心的幸福感啊~羊肉饺子个头不大,是羊肉大葱馅,肉量很足,有羊肉的鲜味却不过分的膻,鸡爪子肉嫩味美,一人两个棒呆~

(……饺子太快吃的一片狼藉没有留下照片_(:з」∠)_)

关于吃的一些tips:
1、银川确实是吃羊肉的圣地,但不常吃羊肉的人要把握好量,三天每天一顿羊肉的我表示……还是有些承受不来的。
2、国强手抓、迎宾楼、仙鹤楼还是强烈推荐的,据说还有同心春什么的也是当地人推荐的,有时间和胃口的话好吃的还是不要放过~
3、银川的菜量都给的很足,点菜的时候要注意量~
4、有一个强烈的感觉是,不论大小饭店,都不在乎你多点少点,只希望你快点点餐。。所以,如果服务员站在你旁边等着,要买支开他,要么快点点哈哈哈~
5、建议每餐都点个八宝茶~比饮料健康好喝多了,还解油腻~

总结这篇好不容易写完的游记

这篇游记拖了好几天才写完,也没有过多的描述和逻辑,但自己觉得留个念想总是好的,如果能给某些小伙伴一些指点那就更棒了。
银川是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作为一个西部城市,发展的还不是很完善,但城市整洁干净,街道宽阔平坦,当地人淳朴热情,在加上当地的美景美食,一定会是一趟舒服而美好的旅程~若有机会,希望还能再去体验一次塞上江南独特的美丽~!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9 19:56

请问下你们去镇北堡西部影城是怎么去的啊?几点钟开始有车去那啊?

2016-04-10 17:4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