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之隅,黑白之间》- 从婺源到宏村4日自由随心行

• 出发时间/2016-03-25

图片博客: abswer.tuchong.com
音乐: 《青瓦白墙恋徽州》 - 印象中国
Photo: Canon 5D + 35mm F/1.4 L + 24-105mm F/4
              Haida ND1000 + GND 0.9
              Zeiss Ikon Icarex + Tessar 50 f2.8 + Kodak 200

其他游记:

(星级游记)《独闯关中》西安华山四日自由行 记 http://www.mafengwo.cn/i/6180029.html
(星级游记)《一起去看日本》2015日本十日自由行 记 http://www.mafengwo.cn/i/5330833.html
《甜蜜欧罗巴》欧洲四国20天蜜月纪 Part1/3 德奥篇   http://www.mafengwo.cn/i/3484676.html
《甜蜜欧罗巴》欧洲四国20天蜜月纪 Part2/3 意大利篇   http://www.mafengwo.cn/i/3485373.html
《甜蜜欧罗巴》欧洲四国20天蜜月纪 Part3/3 法国篇   http://www.mafengwo.cn/i/3488617.html
《春天在荷兰》 多图攻略!!欢迎点击!!   http://www.mafengwo.cn/i/3404343.html

04.25更新 - 胶片集

先睹为快

关于行程

我们的行程不长,四天时间除去高铁往返路程,其实只有2天多一点点时间是真正用在游玩上的。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很多“二级景点”,集中时间精力走少而精路线。所以我们的目的地景点只选择了三个:江岭景区,篁岭景区和宏村景区。这三个景区的地理位置再介绍一下。江岭、篁岭是江西上饶婺源县的两个不高的山头,因为油菜花种在山上,梯田形式的美景而出名。婺源县其实离景德镇很近,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景德镇看瓷器饰品。婺源基本在江西安徽的交界处,尤其是江岭和篁岭就更靠近交界处了,过了省界就可以到黄山市,当然黄山市和黄山景区还有距离,宏村就属于黄山黟县。这样一说是不是觉得三个景区很近了。嗯,是很近,不过除非自驾,之间的交通有点不便。后面关于交通的地方再具体说。婺源地图可以参考这个http://www.wuyuan.cc/wuyuan/mapguide/

第一晚住在江岭景区里的首要原因是要在第二天一早去拍照,早上5点多就要去观景台架机器,住的远可不成。原计划我们是打算在江岭景区住两晚,第三天一早再去宏村。但来了之后发现如果是住景区内,第二天出了景区去其他地方玩晚上回来还要再买门票,而且景区离江湾镇(交通枢纽)太远,一早赶回来坐车不太现实,所以临时决定将第二晚的住宿改在江湾镇,这样位置近了很多,而且出门就有小巴车,去哪都方便。第三晚住在宏村是想好好领略一下宏村的幽静,也是为拍照留出方便。

关于交通

高铁:
北京婺源可以坐高铁,京福线,据说是全国最美的高铁线路。每天四班车,都是白天行驶,没有夜车,所以不可避免的会有些“浪费时间”。列车停靠的是婺源高铁站,在县城外。如果是去宏村的话提前一站在黄山北站下车。

公交:
婺源高铁站有公交1路,2路到县城里。公交线路只在县城里有,去周边景区是没有公交的。游客会坐的也就是1路、2路,从高铁站到县城公交北站。

旅游小巴:
旅游小巴是来往婺源各景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很破旧的小巴车,能坐十几二十个人(见下图)。小巴的终点站一般都是在县城公交北站,偶尔有一些车会去高铁站拉人。小巴没有时刻表,都是随来随走,在景区周边也没有固定的站牌,差不多位置招手就停。价格是明码标价,最高一般不会超过20块钱。拿从县城出发走东线的车来说,第一站是月亮湾,然后是江湾镇,从江湾镇会分出两条线路,一条奔江岭,一条奔篁岭。小巴上会有目的地标志,但有时候不准,明明是去篁岭的车却挂了江岭的牌子,停车问问就ok了。如果不是自驾过来,最好不要把时间算得太紧,否则这小巴可不一定能按时坐到。
婺源比,宏村的交通管理要好的多的多,高铁站有bus直通宏村景区门口,30元/人,大巴宽敞干净,也有固定时刻表,可以提前预定,坐起来比婺源的野路子小巴舒心多了。

景区免费巴士:
江岭篁岭景区在旺季的白天是禁止私家车或者小巴进入的(限制进入的日期可以从江岭、篁岭的官网查看到),在景区周围会有几个停车场,游客从这里下车,会有免费的景区巴士把人拉到景区内。这个服务其实蛮人性化的,但实施起来因为管理不善问题非常多。我们第一天到江岭就是,时间虽然有点晚,但没到下班时间,管理方就是不肯发车,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后还是游客据理力争,才勉强发车。在篁岭时也是很混乱,去的是收费小巴一路拉到景区入口,但走的时候却没有小巴,而是多了免费巴士把游客拉到景区外的各个停车场,可免费巴士又没有明确的指示,如果不问人根本不知道这是免费巴士(因为长的就跟一般旅行团大巴一样)。总之,能感觉到当地旅游部门是想为游客提供各种方便,但因为管理不善,各种方便有时候就变成了不方便。

摩的包车:
景区大门口最常见的就是各种摩的,就是因为前面说到的巴士车次管理混乱,所以这些小摩的才有了生存空间。价格不贵,机动性高,很受欢迎。但安全性嘛,就不好说了。
包车也有,适合一天去多个地方的游客,我们不需要,也就没问。

私家车:
江岭篁岭景区是禁止私家车进入的,但只是白天管,下午5点之后关卡就没人,可以随便进了(甚至都没人检票了)。如果是住景区里的话,可以在晚上开车进来。

PS. 从婺源宏村

除了包车之外,可以坐省际大巴或者高铁。大巴一天只有一般,中午从婺源县城出发,下午一点半左右到江湾镇,走高速,3点钟就能到黄山市,然后可以再转景区巴士去宏村

高铁的话车次很多,20分钟就能到黄山北站,还是非常方便的,也正是因为高铁方便了,所以巴士就少了。

关于费用

这次旅行的花费大约是每人2100元,不包含买纪念品和小零食等费用。其中交通费占了将近一半的比例,尤其是高铁,北京往返婺源一个人就是1100多。当地交通费不算贵,一次基本上十几二十块就能解决。

吃的花销。因为婺源宏村都是旅游区,所以吃饭花销比当地普通消费水平还是要高出一块的,素菜20-30,荤菜30-60,如果是特色菜像臭鳜鱼,价格就得将近100。但食材基本都是农家自己种植或者就近购买的,所以新鲜度和品质比城里还是强的多。我们唯一感觉“被坑”的经历就是点了一只农家土鸡,点菜之前没问价(毕竟是鸡吗,心想能贵到哪去),结果结账一看168一只,没办法,只好认倒霉了。

住的话我觉得真心不贵,江岭江湾都是农家自己的楼,老板一家也会住在里面,屋子一般都很干净,但设施比较简陋,没空调、没电视、没24小时热水是很正常的。相比较来说,宏村的住宿条件要好很多,我们住的客栈也是农家院自己改的,但设施一应俱全,可以和如家七天相媲美,但价格却比婺源便宜些。

婺源

Day 1: 婺源 - 江岭

我们25号一早乘坐G321从北京南站出发,历经7小时18分钟,经过了北京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才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江西上饶婺源县。

江岭位于婺源县城西北方向,行车距离约40公里。从县城客运北站有直达景区停车场的小巴,车费20元。景区白天禁止私家车进入,要在山下的停车场换乘景区免费bus达到检票口。官方称免费bus到晚6点才收车,但5点钟之后上山的游客少了,车几乎也没有了,有时候要跟景区管理方‘据理力争’一下才会发车。如果实在没车了,可以坐摩的上山。

江岭景区门票60元,范围很大,基本这里的路是一个圆圈,一般是按这个圆圈逆时针的转,路很窄,最好别逆着走。中心区域名叫稻草人乐园,有几家民居住宿,如果是准备在江岭拍日出可以住在民居里,步行到视野最好的第一观景台只要20分钟。民宿都很干净,但设施较差,而且基本都没有空调、暖气,清明前后入夜会非常阴冷,强烈建议多带保暖衣物。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安排第一晚直接住进江岭景区,这样可以保证第二天能有充足的时间来游玩。但根据之前做功课来看,从婺源高铁站开往江岭的最后一趟班车就是在4点钟发车。而高铁列车于是3点58分停靠在婺源高铁站,我们没有时间舒展下僵硬的四肢,就要马不停蹄的去赶开往江岭的小巴车。出了高铁站,迎面就有来揽客的私家车主,开价虽然不低,但我们能放心至少有了last choice。出高铁站大门往右,不远就是公交车停靠站,这里正有几个小巴车售票员在大喊大叫的拉人上车。问了下到不到江岭,售票员说到,然后我们上了车。刚坐下没多久司机说这是去篁岭的,不到江岭,我们又下车。然后售票员又说到,我们又上,司机说不去,我们又下。反反复复有了几次,很多乘客都怒了,最后三方对峙才终于搞明白,原来他这个车确实是到篁岭不到江岭,但是他们会先到县城里的公交北站停一下,我们这些去江岭的人可以在那里换乘他们公司的其他车。这下子总算是搞明白了!

一路颠簸,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江岭景区外的服务游客中心,在这里买了门票,然后盘算着怎么上山。

按照景区规定,社会车辆不允许进入景区,从服务中心(停车场)这里会有免费摆渡巴士带游客上山,到山上的一个中心区“稻草人乐园”,而我们的旅馆正好就在那个位置。巴士是晚上6点下班,我们到的时候是5点半左右,但是却已经找不到车了。碰巧遇到了其他几位同样的游客,她们和我们情况一样,但脾气却比我们豪爽的多,揪住停车场的管理人员不放,因为她们5点就到了此地,然后一直被告知要等车,耗到了5点半都不见动静,终于忍不住爆发了。经过几轮激烈的语言斗争,景区管理方终于调来了一个司机,非常不情愿的送我们几个人上了山。

到这里真的不得不吐槽一下,景区为了维持秩序限制社会车辆上山,并提供免费班车,这其实是非常人性化非常值得肯定的举措。但可能是因为管理不善或者其他什么原因,这个措施在实施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原有的优势,反而给大家造成了不少麻烦。而且这类事情在后面两天中还会出现好几次,景区真的要对自己的管理方式方法好好检讨一下。

花丛中的白色房子就是我们所住的家庭旅馆。这里的旅馆基本都是民居改建,很多格局都是一层客厅厨房,二层老板自己家,三层往上是客房。这些旅馆都建在村头,客房都非常大也很干净,但是设施一般都比较简单,想追求舒适环境的这里可没有。这里所有房间都没有空调和暖气,而到了晚上太阳下山后屋里屋外都非常冷,是北方人受不了的那种阴冷,怕冷的驴友一定要注意保暖。

穿过这些光鲜亮丽的旅馆就是老村子,时间立马就仿佛被拉入另外一个纪元,房屋非常老旧,甚至可以用破败来形容,符合人们想象中贫困山区的样子,看来并不是所有的本地人都在观花旅游热潮中发家致富了。

插播个小广告,我们住的旅馆叫田园乡趣,夫妻店。房间很大很干净,还有大大的露台。吃饭没有菜单,所有食材都摆在条案上,任客挑选,老板娘亲自下厨,绝对农家土菜。婺源人口味独好辣,我俩都不能吃辣,所以我们点的菜几乎就是什么味儿没有了。

吃完晚饭8点钟不到,在四周走了走,这里几乎没有任何夜生活,又黑又冷什么值得看的都没有,所以早早回屋,草草的洗洗涮涮,上床睡觉,为明天早上的拍摄重任养精蓄锐!

Day 2: 婺源 - 江岭

最美江岭景,无非就是日出时站在山顶鸟瞰山谷。早上4点半起床,洗漱完毕5点出门,借助手电微弱的手电灯光,穿过古老的村庄,循着石阶小径一路向上,赶往第一观景台。住在景区里的稻草人乐园附近,地理位置绝对是一大优势,步行20分钟就能到达山顶。随着越来越接近观景台,远处的灯光也是越来越多了。等我到达观景台时,这里几乎所有机位都已经被占上了,看来为了吃到虫子,总会有比你起的更早的鸟儿。找来找去,终于勉强抢到了一个机位,虽然视野里有障碍物,但总比没地方的强。架好机器,先试拍几张找找状态,这时候天色还是一片漆黑,能做的只有原地耐心等待。

趁太阳出山前,先拍了几张。

一直到6点半左右,才从东边山尖隐隐看到了一丝阳光的痕迹,这时候山脚下已经是‘云雾缭绕’了,身边的快门声也此起彼伏的响了起来。

太阳从露出第一丝亮边到整个露出山头其实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这几分钟也是出片率最高的时段,可惜当天空气不好,远看山谷总是灰蒙蒙的一片(不是雾气,更像是PM2.5污染),拍出来的照片毫无通透感,身边的摄友纷纷表示遗憾。

7点钟左右,天空已经大亮,之后光照越来越强,就不再适合拍照,大家也都纷纷收拾家当,前往其他拍摄点了。

从山顶的第一观景台沿路回旅馆吃早饭,路上又好好看了看沿途的风景,特别是我们所住的村子。我们所住的旅馆是位于村头,在这些光鲜亮丽的旅馆之后就是老村子,时间立马就仿佛被拉入另外一个纪元,房屋非常老旧,甚至可以用破败来形容,符合人们想象中贫困山区的样子,看来并不是所有的本地人都在观花旅游热潮中发家致富了。

PS.残念的是,第二天晚上躺床上用相机回看照片时手残选中了全部删除,虽然当时迅速终止后期回京后又全力抢救,无奈还是丢掉了很多村子里的照片,只能用幸存的几张展示给大家看了。

并不是所有江岭人都因为旅游业的兴旺而富足起来,这里的普遍生活水平还是很低的。

后面呢,就该是婺源的主角——油菜花 登场了!!

说实话想在稻草人乐园的油菜花田里找一块儿没人的地方拍照着实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在周末时候,这里不光是花的海洋,同时也是人的海洋。

从稻草人乐园沿着公路往山下方向走几分钟就是第二和第三观景台,这里的视野比第一观景台要小一些,但也是很不错的。

从第三观景台沿着公路一直往下,最后能到达江岭景区的另一个出入口,这里距离游客服务中心非常近。沿途还会经过一大片油菜花梯田,这里也是拍照的好地方,当然‘躲避人’的功夫要求也会更高。

后面邀请本次拍摄特邀麻豆,我家孩儿妈出场!!!

我们从江岭景区出来后,乘坐小巴返回江湾镇。江湾镇算是婺源的一个交通中继站,从这里到江岭、篁岭都很方便,是一个重要的游客集散地,同时从婺源黄山的大巴车也会从这里经过,所以我们第二晚就决定住在江湾镇。

江湾镇虽然本身也有景区,虽然是5A级,但实际上没什么可看的。这里旅馆很多,旺季不用提前预约也能轻松找到空房,条件和景区里差不多,很干净,但是设施都比较简陋。我们安顿好之后,吃了顿农家午餐,下午赶往这次旅程的第二个目的地:篁岭。

Day 2:婺源 - 篁岭

篁岭应该算是婺源地区开发较晚的一个景区,但火爆度确是与日俱增。篁岭既有成片的油菜花田,又有徽州古村,可以说是一地多景,错落的古村建筑和山坳对面的油菜花梯田照相辉映,美不胜收,绝对是一个摄影圣地。篁岭也得到了还算不错的商业开发,景区里纪念品店、食宿店都很多,能满足游客的各种需要。

篁岭和婺源的其他景区一样实行交通管制,景区白天不让进私家车,必须乘当地的旅游小巴才能进入。从婺源县城小旅游bus直接到篁岭,但车次较江岭线少,而且时间不固定。我是从江湾镇坐车去的篁岭,票价是6元每人。傍晚有很多免费大巴会从景点把游客拉到景区外的停车场或镇里,而且是一口气连着好几辆,很方便。但是却没有准确清晰的时刻表,而且没有显著的标志,如果不问管理人员都不知道还有这种大巴。

再说说不好的地方。我们是从江湾镇坐景区小巴去篁岭,车刚开出江湾镇司机就停车让我们去旁边的一个售票点买篁岭的门票,145一人带缆车,没有其他选择,不明就里的我们只好买了两张。到达景区后也确实没有发现缆车之外的其他上山途径,虽然预想到肯定会有N多人在排队上缆车,但真正看到那阵势还是被吓坏了,尤其是排队用的围栏是九曲十八弯,跟着人潮往前排,足足30分钟才上了缆车,这时真的已经被绕晕了。下山的时候人更多,而且排队的围栏短,绝大多数人拥挤着往入口抢,场面很混乱。景区也疏导大家徒步下山(买票时可没提能徒步上山),下山的路也是没有修整过的土路,非常不好走。

缆车外排队的人群

不得不说,缆车上看景色还是相当不错的,可惜的就是天气不给力。

篁岭村在山顶上依势而建,是完完全全的徽州建筑群,村里面的建筑基本没有太多被后世修整过的痕迹,虽然商业气息很浓,但基本上还是保持了一个古村落的原始风貌,很有味道。

这才是真正的雕梁画栋

正如开头说的,因为缆车排队人实在是太多,而且场面过于混乱,我们最后决定徒步走下山。到了山下,已经没有收费的小巴能拉我们回去江湾镇,正当着急的时候却得知景区有免费大巴拉客人出去。这可真是个好消息,大巴数量非常多,一辆挨着一辆,上满就走。大巴的沿路随时可以停车,最后一站是江湾镇的停车场,从这里我们正好可以步行回旅馆。

晚饭吃了个小亏,点炖土鸡时没问价(这里没有菜单,食客会被领到厨房,指哪个食材就现场做哪个),一结账才知道原来这是公鸡中的战斗鸡,168一只,完了,反正已经下肚了,说什么都没用,付账吧!

晚饭过后这里也没什么夜生活,客房里连电视都没有(但是有Wifi),早早洗漱睡觉,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宏村

Day 3:宏村

从江湾镇到宏村可是颇费了一番周折。在做功课的时候看到有省际大巴从婺源出发路过江湾到黄山市,到了江湾一问,这车确实有,但只有下午1点半左右会从江湾路过,全天只此一班。我们显然不能浪费半天时间在什么都没有的江湾瞎转,所以只好改乘高铁。

早7点半就开始陆续有小巴车从江湾开往婺源县城,我们赶上了第一班车,和几个老乡一起经过长途跋涉回到了婺源县城公交北站。在北站坐公交1路来到婺源高铁站。9点13分的高铁G302,20分钟就到达了黄山北站。从北站出来,隔壁就是长途汽车站,买上两张去宏村的车票,然后再晃悠一个半小时,终于在中午12点时到达了旅行的最后一站 —— 宏村

宏村门票104,我们在长途车站买的,便宜了10块钱,到这景区去售票处取票,顺便在隔壁的长途车售票点把第二天回黄山的车票也买好了。

宏村现在的旅游开发权被中坤控制,景区进出管理非常严格,就算是晚上都会有人值守。门票有效期比较长,住个两三天是没问题的,期间可以自由进出景区,只要带好身份证,登记一下就行了。

我们进了村,直奔旅馆。再插播一个小广告,我们定的旅馆叫陋室阁,刚刚由老房改建好的,设施还挺齐全,跟如家七天一个档次的(至少和前两天比强的太多了)。客店老板是个年轻人,很和善,很好说话。

安顿好之后,出门找吃食。来宏村必吃的东西只有两样,毛豆腐和臭鳜鱼。进村一路看来,毛豆腐几乎到处都有,随便一个大门外就会支起个炉子卖煎毛豆腐,所以这个上不了席面,当零食吃就o了。正餐就去吃臭鳜鱼!

一开始我还担心接受不了那种发酵的臭味,但菜上桌后丝毫闻不到任何异味,喷儿香!蒜瓣肉非常细腻甜美,入口即化,绝对是大快朵颐的上品!配上一盘用新笋火腿炒制的小菜,那滋味,满足的很啊。

吃完饭,回到旅馆稍微休息了一下(这里看出来住在村里的好处,因为村子不大,随时可以回旅馆,尤其像我几十斤的照相家伙,不用的时候放在旅馆里,轻身出门,随时用随时回来拿,方便的很),收拾了一些必备之物,开始游玩宏村

写生的学生是宏村另外一道美丽的风景,学生的数量多到几乎可以和游客相媲美了。

第一次路过月沼湖,随手捏了几张,现在不是拍照的好时候,不宜浪费太多时间。

照片里的小吃铺在宏村内随处可以看到,售卖的零食无非就是毛豆腐、熏鸡腿、粽子和糖烧饼,有的人就还卖自制的辣酱腌菜。家家几乎如此,看多了有些审美疲劳了。

南湖书院是宏村的重要景点之一,如今这里应该已经不再作为教室使用,空荡荡的大厅里只有几张桌椅和一副孔圣人的 挂像。

从南湖书院出来,走过湖中的小石桥,河岸对面就是宏村最佳的拍照地点了。正巧这会儿是日落时分,抢在光线暗下去之前,拍下了几张照片。

从南湖转过来,就是村子的另一个出口,这里有两棵古树,也是村子里的商业中心。走一走,看一看,吃张菠萝馅儿的宏村飞饼,喝杯毛峰奶茶,再买上半斤西梅。一边走一边吃,一边吃一边走。

日落的时候赶回月沼湖,想拍一拍日落后的景色,但时间有些太晚,没能抓住最美的时候,有些遗憾。

天彻底黑了。虽然零星的店铺还在营业,但街上已经是没有什么行人了,早早的回客店休息,明天还要起个大早去拍湖。

Day 4:宏村

宏村早上的最佳拍摄时间应该是在6点半到7点半之间,太阳刚刚露出地平线,色温最高,湖面上的水汽在迅速升高的温度作用下结成水雾。而且7点钟的时候,本地的村民已经陆陆续续起来工作,但旅行团和写生团还没有来,村子里是最安静,也是最原生态的时候。一旦到了7点半8点,陆陆续续的游客、学生就该接踵而至,安静的宏村也就不复存在了。

早上起来,简单洗漱后,背上设备直奔南湖。这边拍照的摄友明显要比江岭观景台上的人少了很多,机位还是很容易能找到的。不过天气不是特别好,空气里像是蒙了一层纱,照片没有理想的通透感。

拍了一个小时,心想差不多了,赶紧收拾东西奔月沼湖,赶在朝阳消失前再拍上几张。

一边赶路,一边也没忘了扫街。

到达月沼湖。

拍完月沼湖后,“拍摄任务”算是结束了,天也大亮了,游客也陆陆续续的来了。和老婆汇合,一起在月沼湖旁的早餐摊吃点儿东西。

早餐摊老板住的房子引起了我非常大的兴趣。听路过旅游团的导游介绍,能住在月沼湖附近的必定都是达官贵人,单纯的富商都是没有资格住在这里的,必须是要头上有功名的。即使是现在,这里也算是村子的一个中心,能在这里摆摊卖早餐,肯定房子不是租来的,必然是祖上留下的。

杂乱拥挤的摆设已经说明了现在这栋房子主人的身份地位,显然已经和富丽堂皇的建筑本身不相匹配了。和屋子里的住户攀谈了一下,才得知,这里祖上确实是达官贵人,但现在的这些住户不是原主人的后裔,而是后来分的房子。一栋大宅被分给十几家人,于是,当年的官宦门第就变成了如今的平民蜗居,俨然就是北京的大胡同了。

从屋里出来,外面的人又多了几分,看来宏村忙碌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后面我们跟着一个旅行团,蹭听了不少著名老屋的介绍,也真正体会到了想当年徽商是如何的富可敌国。

照片里的人是敬修堂第八代传人汪氏,如今他坐在自己祖上留下的老宅中,一边签字售书,一边向来往的宾客介绍自己的祖宅。

造价60万两白银的大宅,放到现在也不是随便哪个亿万富翁能够承担的起的。

门板木雕装饰是全部鎏金的,虽然百年风雨后残存的金箔已经很少的,但还是能依稀联想到当年的金碧辉煌。

从村子里出来,已经是快到中午了,距离大巴发车的时间也很近了。我们在村口随便走了走,找了个干净的地方坐了下来,一边看看学生画板上的色彩,一边看看远处黑白相间的砖瓦,用最后的30分钟,去想象百年前是不是也有人坐在这里,和我们一样的发呆。

2016-04-09 20:1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9 20:25

引用 帖图爱好者 发表于 2016-04-09 20:25:48 的回复:

回复帖图爱好者:多谢捧场

2016-04-10 07:59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09 20:14:56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捧场

2016-04-10 07:59

引用 Stefan 的图片:

美极。
俺是清明期间去的,花期已有些过了

2016-04-10 14:4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0 14:42:03 的回复:

美极。
俺是清明期间去的,花期已有些过了

回复独自醉倒:多谢捧场!花期一过,婺源就没什么可看了

2016-04-10 18:31

美得很!

2016-04-11 07:42

引用 郑郑 发表于 2016-04-11 07:42:54 的回复:

回复郑郑:呵呵,等你的背背山了

2016-04-11 08:11

引用 Stefan 发表于 2016-04-11 08:11:10 的回复:

呵呵,等你的背背山了

回复Stefan:牛背山……

2016-04-11 08:1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1 10:57

引用 半人马三星 发表于 2016-04-11 10:57:27 的回复:

回复半人马三星:多谢捧场啊:)

2016-04-11 11:37

引用 郑郑 发表于 2016-04-11 08:11:49 的回复:

牛背山……

回复郑郑:牛背背山

2016-04-11 11:38

照片拍得不错!勾起我的回忆~

2016-04-11 13:15

写的真好,景美人更俊,果断收藏!

2016-04-11 21:54

引用 Violet~ 发表于 2016-04-11 13:15:15 的回复:

照片拍得不错!勾起我的回忆~

回复Violet~:多谢捧场

2016-04-11 22:10

引用 小猫爪子 发表于 2016-04-11 21:54:41 的回复:

写的真好,景美人更俊,果断收藏!

回复小猫爪子:多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