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come, I see, I conquer——TLG虎跳峡徒步二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经验总结

先把我感觉有用的经验挂在前面,游记挂在后面,这样也方便一些想去的同志们不必去游记里面的字里行间扒经验。这条线路现在感觉已经有点成熟了,难度不大。事实证明,像我这种什么徒步经验也没有的直接上也是完全OK的。

衣(装备)

必带:登山杖、遮阳帽、防晒霜、相机、钱。带件厚衣服但是千万别让自己负重过多,徒步的时候要脱衣服,早晚加厚衣服防感冒。

我已经给你简化到极致了,一路上都有东西出售,两三倍于日常价,是土豪你就可以只带钱不用带水和巧克力之类补充热量的东西啦。

1、丽江只有早上8点多有发往桥头镇的车,两小时左右,务必乘上。
2、告诉卖客车票的大妈,我们不去虎跳峡景区,我们去虎跳峡(桥头)镇!
3、有学生证带学生证出行。
4、跟着路标走,一路路标十分齐全。
5、从TINA'S或中虎跳返程,只有15:30的车,再晚请自己包车吧,我们是50一人去丽江
6、我打听了一下,大具好像只有13:30之前回丽江的车,所以从那边回去也得包车。

1、我去的时候是淡季,halfway客栈40一个床押金10元,150单间,可网上预订。
2、一路有两个落脚点,茶马客栈和halfway,halfway那个地方有三家客栈,一家是halfway,另两家是新开的,自己选吧。
3、halfway可能洗不了澡,老板说国人浪费水,当然,这话真假参半。

知道这些,基本上就可以走完全程了,路上机灵点别受伤,你会拥有一次十分良好的徒步体验。

游记:序章

年初从日本旅游回来,心情有点郁闷,可能也有点想逃避现实,就想去哪散散心,越远越好。于是我就早早地定下了前往云南大理丽江的行程(虎跳峡徒步+洱海环骑,有点作死啊...),连飞机票带旅馆都在一月末就定下来了,定的早也比较便宜(大概都三折左右的机票)。这次虎跳峡和洱海是互不相干的连续行程,所以我就分开写啦~~

我就想让自己全身心地忘记一切,投入到另一个世界去。

时间一晃就是两个月,归来的我给大家扒一扒路上遇见的美丽的人和惊艳的景

Day0 飞往大理,转战丽江

20160401,阳光正好,万事俱备,出发!

坐的是东航的飞机,行程三小时。

从飞机上看大理,景色美不胜收,不管是云或是洱海。都有一种东部大城市感受不到的澄澈与宁静的感觉。

大理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不管是在天上还是在地上。虽然大理的飞机场很小,但是飞机场景色很不错!就好像飞机停在的地方不是机场,飞机只是降落在了一个不知名的山峰上。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噢,对了,去虎跳峡的路上其实bug挺多的,感觉自己真是太顽强了。

首先,因为交通拥堵,我差点没赶上飞机。我估计是最后一个登机的,客服姐姐本来说不能换登机牌了,突然看见我之前预定了座位(阴差阳错),又说可以登机,让我走绿色通道,我就顺利登机了,不然就跪了(下次一定提前两小时到)。然而,到了大理,飞机晚点了!这就直接导致去丽江的客车已经没有了,我整个人就不好了。于是找黑车。黑车贵,跟黑车司机砍价,黑车司机说砍价可以,让我跟着辆装水果的货车去丽江,我就答应了,结果完全没想到货车慢,要开四个小时Orz...

水果货车和车上的大叔,一路摇啊摇,终于晚上十二点摇到了(外婆桥)丽江。找到之前预订的青旅倒头就睡。

Day1 桥头—高路—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halfway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去和小伙伴在车站碰头。

Tips:一定要跟卖票大妈说我们去虎跳峡镇,否则她自动给你买去虎跳峡的票,也就是直接去景区。然而徒步根本不去景区,并且去虎跳峡景区的车票贵、慢、时间长而且发车比去虎跳峡镇的车还晚,是个巨坑大家注意。

说起小伙伴也是心酸,从三月开始征人一起徒步。征到一个初中同学,放我鸽子(后来他悔死了233);征到一个妹子,妹子开始信心满满说想挑战,后来感觉这个行程挑战性有点超乎她的想象…也没来;征到一个学长,学长放我鸽子;还好,最后征到了另外两个学长,组成了三人队(不是光杆司令)。

不过我也没想到,就我们这小小的三人队,最后会在徒步的路上遇见各种各样的朋友,然后逐步壮大成了五人乃至八人团。果然旅游的乐趣,不仅是遇上了风景,也在于遇上了各种各样志同道合的人。

特别感谢同行学长兼摄影师提供的照片~(你能信随便坐辆车就能碰上已毕业的而且还是同乡的学长坐在你隔壁的座位上?

OK,进入正题!虎跳峡徒步,Go!

我开始也是参考了蚂蜂窝上前辈的游记,大概就是线路名称了然于胸的状态,对于防晒防护措施还是向小伙伴们现学的。

附上路线图,我们的路线是
Day1: 桥头—高路—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halfway
Day2: Tina’s—一线天—中虎跳—天梯

因为队伍里有女生和考虑到返程的时间,所以我们就没去下虎跳,严格来说,其实这次徒步是一天半甚至更少。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玩更长的时间哦~ 两天时间是必要的。

门票65,半价32.5(很不合理的门票),不过我也没太计较。大家如果去虎跳峡镇下车,说不定可以逃票哦,因为如果你不去上虎跳(政府修的景点,徒步是不会经过的),全程这张票就可以扔了哈。

进入景区后,经过一个学校大约几百米后,会看到一个指示牌,高路由此进,跟着路标走就行了。一路上的路标还是很齐全的。

开始进入高路~ 这些都是些小景色,大家看看就好,越往大山深处走,景色越是壮丽,你会感觉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路上遇到些老外,走的都飞快。

上高路不久就会遇上一些马夫和蠢萌的骡子,如果身体不适可以让其驮运行李,驮人就尽量不要了,毕竟来徒步直接上马多没意思啊。

注意这些马夫很狡猾的,对老中张口就是260,对老外张口就是400,虽说大山里挣钱是不容易,但这心有点黑啊,我不批判,反正这笔账自己算得清就够了。他们会承诺送你过28道拐到顶峰,不过即使是我们队伍中体力较弱的广州妹子也十分硬气地靠自己走到了顶峰。

接着,我们就到了行程第一站,纳西雅阁。稍作停留,把之前的没做的防护措施都加上,大家洗个手,都擦上了防晒霜,然后能找到什么遮太阳的就找什么遮太阳,我一路上都换装好几次了,把围巾拿出来围着遮太阳(不然回来黑一圈,虽然已经黑了不能再黑了Orz...)。

开始上28道拐,景色逐渐开始从清秀绿野蜕变成刀削斧凿的山峰和岩石,对味儿!

云端仿佛触手可及。

28道拐的路边会有刻的数字,其实28道拐不长,加把劲就上去了,上去有一个很棒的“观景台”,其实就是个断崖,不过要买东西才能去拍照,乱收费现象挺严重的,也无人监管。

断崖的装X照拍的是一级棒的。

站在山峰悬崖边,望着快入手的云,看着巍峨的山,睨着细长的江,在这时,人只能感到意气风发,充满自信。而自信是快乐的源泉。

站在这里,能够稍稍体会到凯撒大帝说的I come, I see, I conquer,体会到一种凌云登顶的舒爽。

站在大山大江前,就感觉浑身筋骨向外舒展了一圈,城市里的挤压感荡然无存,感觉特别灵动和活跃。中气大喊,山能容纳你的随意;找块巨岩席地而坐,也不会觉得有何不妥。

至此,我们终于开启了虎跳峡峡谷风光的大门,之后就感觉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在路上,我才是我,自由自在。

下午五点,我们到了茶马客栈,队伍的前后战线拉得有点长,前面的在等后面的队伍到来。四月的虎跳峡落日挺晚,我们决定赶到halfway去。正好在这里,遇上了我们最后两位队员,whatever zhang和嘉瑞,两位云南本地妹子。

六点,出发!前往halfway。

这段路上基本景色就和这幅图一样,岩层开始凸显在了山的表面,著名的人像石遥望着雪山。由于我意识到可能要看到人像石了,一路上就脑洞大开,看什么石头都像人…这个有点像林肯啊、那个有点像奥巴马之类的。

路也开始变得有味道了。

挂一张全景图。

夕阳照在山与云中,有种佛光的感觉。

自然光拥有神奇的美丽。

晚上七点半,到达了halfway,第一天行程结束!halfway我们住的是单人床,40一人,标间150。老板会像背书一样的给你将halfway可歌可泣的成长史,挺值得一住的~ 在爽死你阳台上用餐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天下第一厕!外加爽死你阳台!其实就是顶楼和漏风茅厕23333,房间里是有卫生间的,小伙伴们慕名前去参观。

我们路上遇见的一个老外加翻译兼导游妹子组合。他们脚力都挺厉害的,顺带我也好想去找翻译导游的兼职,听上去就很棒。

徒步在场的所有人我都得喊哥或姐。大家互相认识的时候,我才知道都已经开始工作了。

Day2 halfway—Tina’s—一线天—中虎跳—天梯

第二天天气晴朗,我们吃过早饭望望雪山也就早早地出发了。

今天走的是羊道。险峻的美景会让你感觉身临奇幻的世界。

走在路上,左边是刀削斧凿的岩壁,右边是充盈着绿色江水的金沙江峡谷,对面是连绵的雪山(据说是纳西族的圣山),脚边是不知名的野花,一切的一切都能让人忘记自己在前行的路上已经走了很远很远。

路上的瀑布里面,我邂逅了彩虹。

这是一群崖间的飞跃者,世代生活在这大山里原住民。

山间穿梭的我们。

在TINA‘s稍作停留,我们就被老板忽悠着做他家的免费车前往一线天(强烈建议各位不要捡免费的乘车机会!而且本来就几步路)。

变色龙还是壁虎我也不造。

我们是从一线天下去的,下来才知道被坑了,一线天无法下到江底。据天梯收过路费的说,TINA’S的老板和一线天是利害关系,所以他会免费开车送游客到一线天,然而你会在半路遇上天梯的收费。我也是被虎跳峡乱收费给惊到了(大概三四重连环收费,门票几乎什么都不包只包上虎跳,然而上虎跳没什么好看的,那只人工修的老虎差点笑死我),有个瑞典小伙和收过路费的吵了一架,收费的不会英语,我这二把刀就硬顶上去说明一下老外大概骂了啥(bullshit我就没翻(|||¬ω¬)大概应该翻成啥),然后帮收费员告诉老外此路是他开,此树是他栽云云...套路太多,诚心太少,我大概不会来玩第二次。

不过单项收费不贵总计一百来块,不较真的话可以接受,第一次去玩的还是可以推荐去感受一下峡谷风情,毕竟美在路上,景在途中,懒得计较,但我希望这种情况可以得到改善。

四月的虎跳峡水有点小,不过脾气不减。你能够感受到长江的咆哮。挺想看发大水的虎跳峡,又担心被冲走了...据说今年长江要发大水。

这种收费随处可见,中虎跳总共三四块大石头,每块都是要收费的哦。5-10元。有个老外尝试从下面翻越过去,可惜中间有一道深沟,让人望石兴叹了。

天梯说着是天梯,其实天梯之前的栈道我更喜欢,天梯总共也就30、40米的样子,快90度垂直地面。

蠢虎。

路上我们顺便遥遥眺望了以下上虎跳,中间那块巨石据说就是虎跳峡得名的原因(不是那只蠢虎)。上虎跳景区已经被开发得挺好,下面的护栏一应俱全,不过实在没什么兴趣去走景区道路。所以看了一眼我们就撤了,反正也不是发大水的季节,在那里看不到长江波涛汹涌的话,就索然无味了。

短短两天的行程已经结束,回味起来心情有起有伏有好有坏。一路上遇见了很多外国友人,有韩国大妈(让我帮她们拍合照)、山姆大叔(一身齐全的装备还有帐篷睡袋)、新加坡小情侣、瑞典基友组(偶遇了五六次都认识我了)、日本一家(张口一句日式英语我就方了),也碰见了国内好手,那位帅气的翻译妹子什么装备都没带陪着山姆大叔一路既当导游也当翻译,脚力还虐山姆大叔一条街,只能说666。

终于写完啦,开心,过段时间抽空也把洱海环骑的游记放上来!两者正好组成云南六日行~~

2016-04-09 18: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09 19:26

经验总结到位,文字描述有趣,照片构图优美,给一个赞。。。。。

2016-04-09 23:14

有心的分享 赞! 在下也强烈建议不要背太多的东西,特别女生,不然背一天半有够累的,特别一开始的不停上坡就有够喘的。虽然,4月虎跳峡的水不大(看一日游的人特意辛苦地上下中虎跳就去看个水,觉得不值得),但如果徒步,不同的美景在路上不断切换,同时也享受了徒步本身的挑战(自爆下 自己就是本文说 身子相比有些弱的广州妹子,恩,除了身子相比下有些弱外,其实脚带了点伤和胃不舒服(自家胃在云南吃不消(ಥ_ಥ)),但在小伙伴的热心帮忙下,坚持地走完,当然不是鼓励身体不好也鲁莽徒步,只是在自己允许的状态下,跟自我挑战,试过了才知道自己的忍耐度)。不过最后,想说,虽然没经验的走成狗,但LP称虎跳峡为徒步的入门路线,哈哈哈,所以呢,没经验的但对徒步感兴趣的人儿还是值得去虎跳峡试试看的٩( 'ω' )و

2016-04-10 00:34

引用 z. M_y 发表于 2016-04-10 00:34:36 的回复:

回复z. M_y :

2016-04-10 00:4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1 01:0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1 14:01

引用 木子伏唯 的图片:

楼主问下你们住的中途客栈海拔高不高?我看过一篇游记说有3600的海拔,真的么?

2017-04-10 11:29

楼主还想问下你们从天梯上来怎么去上虎跳的,是包车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