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惊心——清迈、拜、清莱、曼谷、北碧,自驾1095号公路

小豆 (南京) LV.15
2016-04-08 23:44 882/6
  • 出发时间/2016-01-25

关于旅行前的那些事儿

每个学期的结束、假期的开始,总得安排点出游活动,无关远近,只为给一学期以来孩子的、家长的苦逼生活释放压力。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我们未来的政法之星——动动通过了惨无人道、灭绝人寰的司法国考,为了庆祝这一大好消息,并让我家学渣福也沾点动小姨的学霸气,就这么愉快地定下了本次的旅行。
       泰国我之前去过2次,分别是曼谷、芭堤雅和华欣;带阿福去过一次曼谷华欣;娜娜和动动没有去过泰国。自从我看了《爱在拜城》,我就一直一直想去那个群山里的美丽小城看一看。拜县属于泰国夜丰颂府,离清迈府的清迈很近,只有140几公里,离缅甸更近,只有80公里。如果我是两广或者云南人,我一定直接从中国自驾老挝过去,可惜我在南京
       从南京清迈没有直航航班,查了一大圈,时间冗长,机票昂贵,基本都在3500+、4000左右,几经比对,最后选择了南京——澳门——曼谷——清迈这样的路程,因为这样一来,往返机票加上曼谷一晚的住宿费用,人均也才3000,把原本不在旅行计划中的曼谷也加了进来。
       前期准备:
1、签证:剁手网“泰趣”,RMB245/人。14年就是在这家签的,完全没有问题,落地签虽然THB1000/人要便宜不少,可是要排队哦,我们的航班是00:40落地的,我可不想在海关浪费时间。而且泰国正在准备立法对落地签涨价到THB2000/人,就是因为落地签太多了。
2、手机卡:HAPPY卡同样在办签证的这家搞定35RMB/卡,泰国买299THB/张,7天有效。我们这次去掉转机在泰国境内要待9天2小时,在7天期满后可以选择去便利店充值199THB,就可以继续使用。可是我选择了每人准备两张电话卡,一张卡到期了再换一张新卡。为什么呢?我来对比一下你就明白了。充值199THB,合人民币37左右,我买张新卡才35,为什么还要去充值呢?况且我不认为我的英文水平能帮助我完成充值这事儿,后面在清迈的7-11遇到一对游客要充值,因为三句半英文水平,加上翻译软件也没能成功充值,最后还是重新买了一张电话卡,证明了我是对的。
3、泰铢:提前在银行换好,随便哪个银行都可以。泰国政府有一个规定,每个游客必须携带2W泰铢或者5K人民币入境,这个是海关抽查,反正我没遇到人查,但是我娘亲15年11月跟团去泰国,用的落地签,说是真的很认真的数每个人带的现金,如果被查到真的有可能被拒绝入境哦。我事先换了3W5K泰铢,想想因为要自驾,万一在路上抛个锚找个拖车什么的,不都得花钱啊,后来又去换了2W,然后还带了人民币,穷家富路、有备无患。
4、澳门币:因为来回在澳门各有5小时转机时间,所以换点澳门币好在澳门转转。
5、相机带了两台:一台去年在珠江路买的二手SONY NEX7,两个镜头,一个1855的套头,一个剁手网买的国产f1.7手动头,其实一路上基本都是1855套头挂机,换镜头实在麻烦;另一台Nikon的AW110s卡片机,随便拍拍。脚架放在箱子里没有随身背,玻璃球放在阿福背包里,可是因为身体原因,前面几天都没拿出来拍。自拍神棍一支,没用两天就坏了。
       插一句无关主题的话,动手开始写游记是2016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三晚6点,等我完工了再记录个时间,看看我要搞多久。

楼主的其它泰国游记

2014年去了华欣曼谷中转1晚。游记在此  http://www.mafengwo.cn/i/2985328.html

关于花费

1月25日启程,2月4日到家,历时11天,途经澳门曼谷清迈拜县清莱老挝北碧,昨儿晚上我才大概算了一下,不考虑在泰国刷信用卡回来以后还款的汇率波动,人均不超过8100软妹币。
       当然我们没有购物,我第一次一个人带着儿子,再带着没出过国的动动和娜娜去泰国这么多天还自驾,能把大家平平安安地带回家就算完成任务,再说我也不觉得曼谷清迈有什么好买的。
       本来这次的预算是1万RMB/人,这决算价出来后,同志们都比较满意,如果是春节期间,我估摸着人均怎么也得加2000块。

关于背景音乐

2009年上映的泰国电影《爱在拜城》的插曲——《拜城冬季》

Tips在最后

2016年1月25日

同志们先都出个场:
       我是本次旅行的计划担当;
       娜娜来自什么都不懂星,什么都不担当;(其实地形不复杂的情况下,她是唯一能分辨东南西北的人,要是在我大沪宁高速,她直接就是人肉导航。)
       阿福是我们一行人中唯一的男子汉——壮胆担当;
       动动到底也是过了英语6级的,语言担当。
       大蓝鲸还有我的表妹——专业英文翻译,遇到实再沟通不了的时候,就打电话让她来说。
       关于天气真的是要强烈吐槽,遇上了极寒天气,澳门也只有9度而已,而且在后面的几天里,真的是天天要吐槽一遍气温。本来打算在南京机场把羽绒服什么的都给LG带回家,等接我们的时候再带来,因为我们想趁澳门转机的几个小时进澳门玩一玩,所以就都穿着去了。事后证明这是多么正确的决定啊!

南京出关的时候,边检跟我要机票的电子行程单,我没有准备,以前也从没遇到过要这玩艺儿,都是拿着护照或者身份证就上机了。给他看了网站的订票信息放行了,惊我一身汗,赶紧上网把机票的电子行程单截屏保存,可是后面也没人要看这个了。
       澳门航空第一次坐,准点登机,但是却在飞机上干坐一小时才飞。我那个着急啊,本来我们转机时间只有5小时,去掉进出海关安检时间,只能安排3小时在澳门活动,现在缩水到2小时了。

飞机餐,阿福要了海鲜面,我要了牛肉饭。非常奇怪的是飞机餐不好吃,可是阿福每次都相当捧场,居然能把飞机餐吃完。
       终于落地澳门,我们的大行李在南京就直接拖运到曼谷,所以不需要拿行李,如果不进澳门的话,就在候机室板等吧。我们没有上二楼候机室,直接进关,海关SIR还问了我们:你确定要进去,你要算好时间回来上飞机哦。

因为有转机机票,不需要澳门签注,但是进关的时候给了这么一张小纸条,也太随意了,有七天的有效期。
       澳门机场出门,一直向右手走,就到了港澳码头出口处,从香港坐船到澳门的基本都在这里下船,这里有各个赌场的“发财车”,15分钟一班,车上还有WIFI。没错,我们就是打算蹭赌场的车去威尼斯人酒店。因为当时是晚上7点,澳门半岛不能去,本来还打算去官也街,因为飞机晚点,估计9点前回不来,也放弃了。

坐上发财车7点08分,大家都很开心,之前买了一张澳门上网卡18RMB/天不限流量,怎么鼓捣也没连上网络,上了车居然有网,而且网速还挺快,赌场真舍得下本钱。
       这辆车不是威尼斯人的专车,是几个赌场轮着转的那种,第一站好象是假日酒店,这时我们看到威尼斯人就在街对面,有天桥可以直接过去,可是我们没有下车,接着就是喜来登、金沙等,反正最后才到威尼斯人酒店,中间还堵车,娜娜直呼我们太愚蠢,应该在第一站下车自己走过来。

新濠影音汇,麦当娜今年的2月份会在这里开演唱会。

终于到了大运河购物中心,我们不是来赌钱的,我们没时间,不然、说不定、也许、可能把这次旅行的费用赢回来;当然也有可能把旅行的费用都输出去。

贡多拉也没时间坐,很长的队在排,只能拍拍照。
       下面开始晒光阴,不知道是不是人老了,特别喜欢晒光阴。

拍完照才发现阿福的线衣是什么鬼?只扣了最上面两颗钮扣,真是邋遢福。

大写加粗的美图秀秀
       一路晒光阴,就看到了安德鲁蛋挞,一盒6只,60MOP/盒,港币、澳门币、人民币都可以收,但是人民币按1:1收,而且找零只找澳门币,所以提前换点澳门币有多重要。
       好了,光阴也晒完了,蛋挞也买到了,威尼斯人酒店1小时游结束,差不多8点老实回机场吧。
       到了机场我就把大家都鼓动到洗手间脱衣服,我想马上就到曼谷了,那一下飞机,热浪滚滚的。

看背影,腰还是有的。
       可是飞机晚点了,此时大家越来越冷,机场候机室里仿佛根本没有暖气,还冷风嗖嗖地吹。

只有9度,娜娜把刚才脱下的秋衣、棉袜又都穿上了。机场的WIFI极不稳定,经常掉线。

终于在11点多上了飞机,让人惊喜的是我们4个人全部升到了商务舱,这是什么样的RP啊!阿福很快睡着了。

不知道是不是贱骨头,我到了商务舱反而没睡着,要不就是刘姥姥坐商务舱——太兴奋?那边娜娜也很兴奋,没睡一会儿就扒着窗外看,也不知道黑乎乎的她能看到啥?我也扒窗口看了一下,如果角度对,下面的云层又给力,能看到月光下一朵一朵的云,但看得很费力。
       没一会儿空姐发泰国入境和出境卡了,在飞机上填好这个很重要,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具体怎么填可以到网上下载,很多游记里也有,我就不重复了。实在不会填的,别不好意思,问问空姐。

2016年1月26日

到了曼谷已经晚点50分钟了,素万那普机场我很熟了,带着大家一路向海关逛奔,因为我在马云爸爸的剁手网订的接机只能免费等90份钟。当然,我在澳门得知晚点后,就第一时间联系了淘宝客服,让她给我延长了30分钟。到了海关才发现,游客真的太多了,蛇形队转了N个弯。最前面一排有几个工作人员专门检查入境卡写的对不对,不对的再回去重写。阿福不知道是不是下床气,排着队呢就跟我犯相了,气得我把护照和入境卡扔给他,让他自己过海关去。

臭小子果真去离我八丈远的地方排队了。等我和娜娜、动动都过了关,阿福还在那条队排着。我打算先去转盘取行李,之前我只给了阿福入境卡,因为我过关的时候只交了入境卡,也没跟我要出境卡,可是娜娜、动动都说她们都查看了入境和出境卡才敲章放行。这下糟了糕啦,我又把出境卡给动动,让动动到阿福的那个出口等,如果要就想办法递给他。
       果然,阿福让海关给截下来了,让他回去填出境卡。这时他既不回去,动动在外面喊他,他也不理,就站在那里。海关跟一小孩子也说不清,就让后面的韩国人先上来办,得亏这个人办了,刚办好,动动就请这个韩国人把阿福的出境卡帮忙递进去。这刚到地方,就起波折,叫什么事儿。事后娜娜把我和阿福各教育一通,算了,我压着点火,高高兴兴出来玩,平平安安回家去。
       所有酒店接机都在3号门和4号门之间的一条专用过道里,预订的司机不是在大厅出口,就是在3号门出口,我在3号门挨个把所有人手上的小牌子都看了一遍,也没看到我名字。正要打电话给泰国本地客服,一回头,看到了接我们的司机。泰国司机的服务还是可以的,一接到我们就把行李推车接过到去,带着我们到了停车场。因为我们有3件大行李1件小行李,所以订了一辆mini van,其实就类似像途安的5座MPV,后备箱大些,方便放行李。
       其实我们26日早上8点45的飞机清迈,此时已经凌晨2点,完全可以在机场长条板凳上凑和几个小时,把羽绒衣拿出来裹一裹。可是这一群老的老(比如娜娜),小的小(比如阿福),我到了清迈还有4个小时的山路要开车,还是在机场边订了一个酒店,冲把澡,在柔软的床上睡一觉吧。
       酒店还是14年来时住过的那家素万那普村舍酒店The Cottage Suvarnabhumi Bangkok,作为过渡性的酒店,我觉得不错,房间144RMB/晚,离机场近,设施旧些,但胜在干净。出了机场没多久我就看到路边酒店的牌子,可是司机好象不认识,都不带减速的就过去了。我正在思考要怎么告诉他走错路了的时候,司机自己也感觉到不对,停在路边掏手机导航,然后又打了个电话问路,总算把我们带到地方了。
       办入住要填表,当我填到是第二次来住的时候,前台表现出很惊讶的表情。之后跟我要了300THB,我寻思可能是押金吧,没多想就给了,让前台早上6点半帮我们叫辆出租车
       到了房间好开心,居然是两间连通房,好象是405、406。这一路太累了,瞬间大家都睡着了。第二天7点下楼办退房,两辆出租车也给叫好在酒店门外等着了。我说昨天的300B你得退我啊,这时前台说300B是付昨天晚上接机的mini van,因为我们订房的时候没有预订接机服务。好吧,这下我用我有限的单词,动动用她有限的语句反复跟前台强调,我们地确没有在订房间的时候选择接机服务,但是昨晚的车是我自己在中国的网站预订并付款的。来来回回说了几个回合,不知道酒店的前台有没有听懂,在我快要准备放弃这300B不要的时候,前台把钱还给了我。
      等我们交涉完毕,出门一看,阿福和娜娜早早地坐在一辆出租车里了,动动说这两个不会说英文的坐一辆车怎么弄,我说你去跟司机说:够突艾儿炮特,油死米特儿。(go to airport,use metre.)要说我的英语,真心要感谢我的初中英语老师给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后无奈的托我家学渣福的福,天天跟着他一起学英语,把忘记的又给补回来了;然后就豁出去的说,不管语法、不分主、谓、宾,甚至不需要连成句子,再加上肢体语言只要对方能明白就OK。
       到了机场,我们这两车96B,姐又豪爽地给了100B不用找,同样的路线阿福和娜娜那辆车105B,我一分没多给。据说司机在路上问他们去哪,娜娜当然是不懂,让阿福回答,学渣福听了几遍还真听懂了司机的泰式英语,告诉司机我们去清迈

全世界的机场都一样黑,进了安检以后大家坐下来吃点早餐,4个人的早餐用了1228B,只不过是米粉、炒面之类,这要在曼谷市区必须去掉前面的1。我要的冬阴功米粉里满满都是乱七八糟不能吃的调味料,娜娜直喊她点的炒面味道好,可是再后面连续吃了几天酸辣甜的泰餐后她也受不鸟了。我找了一个南京没有的咖啡店买了一杯long espresso,因为实再太困了,125B倒是能接受,the coffee club后来在清迈也看到这个品牌的咖啡店,看来是连锁。临走我看了一眼机场里costa的价格牌,espresso60B,double espresso90B,说明咖啡在这里的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我大天朝的咖啡卖得太贵了。中国costa里一杯espresso要15块软妹币,double espresso要30块,怎么不去抢?

受寒潮影响,曼谷当天早上的温度也只有十几度,本来放在包包里的羽绒服又给阿福穿上了,动动冷的披上了围巾,我穿了一件欧根纱的长袖衬衫,热的时候闷死人,这会冷的时候跟穿背心也没什么区别。
       曼谷清迈,我选了泰航,波音777宽体大客机,座位虽然也没大多少,但是飞机上有一半以上没坐满,视觉感受就宽敞。

角度太过了,泰航的LOGO没拍清。

坐我前面这个泰国小朋友,一路打游戏看动画。我注意到他脚下穿着类似雪地靴,上身只一件衬衣,真心不明白泰国应该怎么穿衣。
       早班国内航班还是准点的,到达清迈以后,我一看,室外温度11度还下着雨,又去洗手间脱下中裤,换上了加绒牛仔长裤和羽绒服。
       Hertz的柜台就在机场大厅出口对面,黄色标志也算醒目。去了以后把租车的订单、驾照原件、翻译件给柜台,然后就等着签字。柜台一位五大三粗始终微笑的女士办理我的单子,提醒我慢慢开,汽油标号91号,这些我都半听半猜,说到划痕还真是听不懂了,我只能说sorry,I don't know what you mean.对方也算聪明,尝试语速放慢后发现我还是不懂,就在纸上画了一小车,然后在车身划几条线,我终于明白了,有划痕要付2000THB。

我在Hertz柜台等着办手续,手机渣象素见谅了。

取车时工作人员会带你绕车一周,清点车身上原有的划痕,这个时候一定要擦亮你的钛合金眼,自己主动找划痕给泰国师傅看,因为我租了两次车,发现他们带你看划痕的时候不是很仔细。虽说还车的时候对划痕检查这块儿他们检查的可以说马虎到基本不看,但还是先小人后君子,免得事后扯皮。我们这也是无奈地在大天朝让38块一只的青岛大虾、398一斤的哈尔滨鱼给教育怕了。
       车子内部很干净,还飘荡着一股说不上来的香气。我在坐上去的一刹那还是小紧张的,象当初在驾校学车时一样,系安全带、调整后视镜,把导航调好递给坐在旁边的娜娜,深呼吸一口,一把方向踩着20码的小油门儿先离开停车场。出门儿第一个就是左拐,一车人在旁边提醒我,左拐小弯,别开到对面去。
       清迈市区车很多,基本以单行线的2车道为主,开了一阵终于出了市区上了107号公路,这条路没什么车,基本可以上到80码的速度了。我停到路边把从家里带出来的小音箱给打开,就那种老年人在广场遛弯儿拿手上声儿特大的那种小喇叭,这一路必须得听点儿自己能听懂的歌才不会打瞌睡,我还特地下了几首农业重金属味儿实足的广场舞歌,那音乐一起,浑身一个激灵,真跟打了鸡血似的精神。发个小视频到朋友圈,彻底被鄙视了,同志们纷纷留言:能不能不要这么土!
       去拜县的路是出了名的崎岖,据说有几百个弯都集中在1095号公路的90多公里路程上,所以短短的130多公里导航显示需要3个多小时。来之前我考虑再三,不就是弯道嘛,贵州有24拐,太行山有挂壁公路,这1095它还能比咱们的厉害,我悠着点儿开就是。
       刚上1095的前十几公里还是很照顾我这个“新司机”的,隔个几百米来上几个连续弯道,随着向大山深处开去,弯道开始越来越多,而且基本没有直路,电子路考的S弯大家都知道吧,就这后面的几十公里一口气全是上山下山的S弯,两边虽不是悬崖峭壁,但是很多地方是山谷,好在路况算能接受,整个1095号公路都在一段一段的修整,刚修好的地方路中央有清晰的黄线,我基本顺着黄线开。还没有来及修的老路上看不到线,在国内都是坐左边开车,现在突然坐到了右边,本能的车会往左边偏,真怕掉山沟沟里去。

紧紧张张的开了一会儿,发现了前面这辆车似乎对这里的路况很熟悉,总是知道在什么地方要减速刹车,在什么地方可以加一脚油门,这可把我乐坏了,我也不要死盯着路了,就和它保持一定的距离,它的刹车灯亮了,我也踩刹车;它距离我远了,我就加一脚油门;它往中间开了,说明有大弯,我也跟着路线往中间走。就这么一路上飘着小雨,虽然我尿急,但是跟着这辆“指路明灯”丝毫不敢停留,生怕把它放过了。因为其它的车速度太快,我根本跟不上。
       就在我快要憋到极限的一个多小时后,“指路明灯”到地儿了,后面的路得靠自己了。路过一家小餐厅,我先奔洗手间而去,到了门口,看到一个小木盒子,上面一排蝌蚪文我自然是看不懂,可是中间有个“3B‘’,我估计是自助收费的吧,又跑回车上取钢镚儿,把我给折腾得。
       没有“指路明灯”的时间里,车速明显下降,拐着弯对面突然闪出一辆车,我的心就一拎,大腿肌肉紧张到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下着小雨有几个山头烟雾迷蒙,能见度极低,而且拐来拐去的最远也看不了多远。时不时还能来一阵瓢泼大雨,不是说7月份才是雨季嘛,  一路上上下下有些时候耳朵会因为高低落差感到不适,冷嗖嗖的车上居然没有红色的暖气,为了玻璃不起雾,9度的气温还必须全程开着蓝色的冷气,动动穿的少,坐在后排和阿福蜷缩成一团。眼看快3个小时了,可我还有漫漫崎岖山路,这时心里真的有点后悔,带着儿子和娜娜母女俩,这是要负责任的。
      在1095号公路大概6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检查哨岗,几个军人模样打扮的指挥过往车辆停下来接受检查。自从英拉被拉下台后,目前的泰国总理巴育是陆军司令,据说军队在泰国是很厉害的,我摇下车窗,用泰式微笑说了一句“洒哇滴卡”,泰国兵哥哥看了一眼这一车妇女儿童挥挥手就放行了。
       又蜗行了一会儿,终于开出了群山,眼前的路好歹是撸直了。

二战纪念大桥是我们进入拜县看到的第一个景点,其实第一个景点应该是拜县大峡谷Pai Canyon,我们去的时候给忽略了。
       在这里的游客90%以上都是中国人,之后拜县的其它景点也基本如此。好象中国人爱去的地方,欧美游客就不爱去;中国人住的度假村里面就基本全是中国人,欧美游客更喜欢住在县城里,可能更方便泡酒吧,县城里全是欧美游客在晃游。

虽然不下雨了,但是也没有太阳,山里的能见度还是很高的,远处山峰上的云雾清晰可见。

我说阿福你跳一个呗,熊孩子跳了几次也没跳合适,都不瞧镜头。

跳生气了,甩给我一句“你自己去跳吧”,然后扬长而去。

没有麻豆,我就只能拍邮箱了,泰国邮政的LOGO是一只纸飞机,还蛮有童趣,邮箱是红色的。
       在二战桥下,我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杰克船长”,就是一个打扮成杰克船长模样的人,收费合个影,他还自备了相机,可以现场为游客拍照然后打印,集摄影师、真人布景为一体。

二战桥边的一个度假村,看上去还不错,就是离县城远了。

景点附近的洗手间价格就是贵一点,几个坐mini van来的中国游客不是在里面吐,就是坐在外面支着脑袋闭着眼,表情极其痛苦。看到这几位,我就不后悔自驾拜县了,至少我的乘客们都没有晕车的感脚,我估计以mini van的疯狂车速,坐里面跟全程坐疯狂老鼠差不多,关键是连坐3小时疯狂老鼠,搁谁都很难受。

点缀着鸡蛋花的台阶让人不舍得去踩。

这里的人们毫不吝啬地在墙壁上涂抹各种色彩,文艺清新范儿让娜娜和动动开心极了。

乱入镜头的“阿黄”让阿福忍俊不禁。

离开二战桥开了没几分钟就到草莓园Love Strawberry Pai了,刚下车,就听到熟悉的乡音,这还不算神奇的,进去以后才发现,整个草莓园里处处都是说着正宗南京腔的南京人,敢情我们遇上了一车南京来的游客。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看着眼前的这一片红花绿草地,怎么都感觉像是阳春三月的江南
       自打到了泰国,我的痔疾就发作了,再加上舟车劳顿,这难言之隐折磨得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成,随便拍了两张就走了,现在想来有点遗憾。

这就是我们住的度假村——拜县亚兰渡村村,名字有点怪,“渡村村”,可是携程上就是这么写的,英文名Pai Lyara Resort。这里全是一栋一栋的小别墅,我们订的家庭套房,最多入住4人,含4早,每晚房价含税644.5RMB,有小数点可能是因为携程按照泰铢给换算成人民币的房价。连住两天满了1K,用了20块钱优惠券。
       在预订拜县住宿的时候,我原本是想订树屋度假村Pai Treehouse,but两间树屋早就被订完了;第二选择是马里度假村Mari Pai Resort,因为那里有大树秋千。电影《爱在拜城》就在这个度假村取景:清晨,山谷里飘着薄雾,Aom站在秋千旁眺望远方。那一幕真是仙啊!but这间度假村更加一房难求。

这是我们住的房子,汽车可以开到门口。两室两卫一厅,看看这一溜排的玻璃窗,后面也是如此,这房子极不保温,空调只有制冷的功能,卫生间上面的窗子只有半幅玻璃,估计是为了透气,到了晚上洗澡可把我们给冻坏了。遇上这样的天气,什么都能跟冷挂上勾。
       放下行李就往县城里去逛逛步行街,把晚饭给吃了。上一顿还是在素万那普机场吃的早餐,到了清迈为了节省时间赶快到拜,就在车上凑和把飞机上发的三明治给吃了,现在早已肚子打鼓。

去步行街的路上经过了倒立小屋The Heart Of Pai,又叫拜县之心或者中心酒店。门口的这座倒过来的黄色小屋就是它最明显的标志,注意右边的指示牌,1095号公路上一路都是这样的指示牌。住在这里比我们住县城外要方便些,吃饭、去7-11买东西什么的,可是我们的酒店在一片田野之中,更加原生态一些,拜县也就一条主干道,巴掌大,有车或者会骑摩托车的话,真的不需要住县城里。

阿福没本事倒立,只能金鸡独立。

县城步行街上的夜市Pai Walking Street。注意画面左边的一个禁停指示牌,下面的字太远了不清楚,写的是“ODD DAY”,一开始我也没在意这块牌子。县城的街道很窄,停车位不易找,虽然我还没有看见警察或者任何一个穿着制服看上去像交警、城管一类的公务员,但是也不敢随便乱停。在围着步行街转了几圈后觉得不对,有的路旁的禁停牌上是ODD DAY,有的是EVEN DAY,掏手机查了一下,原来ODD是单数EVEN是双数,那么今天是26号,我找有ODD DAY牌子的路边就可以停了。

拜县的夜市不大,远不能和曼谷清迈华欣相比,没有摩肩接踵、项望其背的令人烦躁感,正是这样,拜县才更加吸引人们,“泰北瑞士”不是浪得虚名。

这样的摊子上的各种炒米粉、炒面、炒饭基本在100B左右,如果有海鲜就贵一点,毕竟这里离海边还是蛮远的;最便宜就是鸡肉炒各种,大概7、80B。

整只椰子50B,他们可以把外面的椰壳完全的削掉,留下一个柔软的白色椰肉包裹着甜美的椰汁。

左边的竹筒里不知道卖的是什么,右边这个摊子卖的是五颜六色类似糖果蜜饯的食物,远处是烤各种丸子和鱿鱼。

在步行街上看到了这家卖明信片的小店,门口的几张小桌上提供了各色水彩笔,给文青们在这里写明信片。这家店也在《爱在拜城》里出现过,在来之前,我极度想来这家店里写上一张明信片(因为我上次在华欣的爱与希望之宫Marukataiyawan Palace买了几张“水晶晶”的明信片,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寄到中国),可是天这么冷,只有一对情侣坐在这全敞开的店里,慢慢地在明信片反面写着祝福的话语。好吧,我承认,他们才是真文青,我只是伪文青。

在步行街的几家看上去人气不错的餐厅里,我们选择了这家好米饭馆,因为娜娜和动动对猫猫狗狗都极度恐惧,这家无猫无狗的饭店就是首选。

这是大胡子老板自己的漫画形象,“吐了几次终于到拜县了”真是贴切,看来老板营销有一手。店里的墙面上贴满了大胡子老板在世界各地旅游的照片,当然里面有中国的不少城市。

这顿晚餐720B,空心菜实在是少的可怜,我家阿福几筷子就叉完了。
       我们一路在夜市转悠的时候,就看到街上的游客穿得千奇百怪、乱七八糟,人字拖、花长裤、大花围巾胡乱裹一身,估计都是没有预料到拜县的温度,没有带冬衣过来的。而这家餐厅的服务员就更有趣了,羽绒服、毛线帽子、围巾、半截的毛线手套把自己裹成了中东女人一样。后来一问才知道,这里的泰国人一般也没有多少厚衣服,虽然拜县早晚凉,但是太阳出来后中午就很热,身体棒的早晚抗一抗就到中午了,一般人也就一件稍厚一点的棉服早晚穿一下。偏偏这几天没有出太阳,温度一直就很低,冷得这些泰国人也受不鸟。

吃完晚饭,在夜市旁的7-11买点垃圾食品回去休息,从昨天到今天就没有睡超过3小时,实在太困了。
       回到酒店,这里的热水器的出水温度竟然也是热带模式,把水量调到最小至多也就是38度,洗个澡冻得上下牙咯咯颤。我准备跟前台再要几床被子,前台到仓库翻了个底朝天只找到一床夏被,于是决定我和阿福把床拼在一起,我们两的两床薄被加上我要来的一床夏被,再加上我们两互相靠在一起取个暖,应该差不多了。苦了娜娜和动动,娜娜直接穿羽绒服睡,说是就当羽绒睡袋用了。

原先准备的短裤短袖睡衣肯定不行,我给阿福把秋衣秋裤又从箱子里倒腾出来了。本来刚到曼谷的时候我有想过把我们4个人所有的厚衣服都收拾到一个箱子里,寄存在素万那普机场,100B/天的寄存费让我犹豫了一下,心想反正到了清迈就取到车,行李放后备箱带着跑也不妨事儿,等回到曼谷再寄存可以省下500B呢。现在看来真是明智,在拜县这里,夜市上的衣服不是本地特色花花绿绿也不保暖,就是土掉渣的农村集市款。

2016年1月27日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筋骨,劳其体肤,曾益其所不能。在寒冷的早晨,加上我的难言“痔“隐的折磨,6点钟我就醒了,打开手机听了一会儿FM975的阳光倾城,主持人邓煌说今天南京将会是一个虽然有点冷但是阳光灿烂的天气,我立马在公众号留了个言“小邓子、小邓子,我在泰国拜县,实时温度只有9度,你以为只有南京才能冻成狗吗?泰国也能把人冻成狗!”没一会儿公众号给我发来一条消息:恭喜你成为幸运听众,可于本周内去江苏广播电台领取台庆台历一份。嗨,这不白瞎了吗,本周内我也去不了啊。
       磨磨蹭蹭到了8点,我们才去吃早餐,所有的住客(都是中国人)讨论的话题都是昨晚是怎么抗寒过来的。一桌四川来的阿姨们说冷得不敢洗澡,一个年轻的妈妈说她穿着羽绒服坐了一夜,今天还不好意思跟同伴说,怕大家批评她矫情。后来我给他们出了一主意,房间里送了四瓶矿泉水,把水倒出来用水壶烧开了,再倒回瓶子里,虽然塑料瓶子遇热会缩成小小的,兹当是灌个热水袋至少把被窝里捂暖和点。
       正在我们讨论着怎么取暖,老板过来了,大家纷纷报怨太冷了,穿着短裤、拖鞋的老板说,不冷呀,你们看看我。
       吃完早餐,各自散去,一般一家三口或者情侣二人的,都会租一辆小踏板摩托,把自己裹得严实点出门。那一帮四川阿姨在酒店预订了一辆面包车,好像是80RMB/人,带他们拜县一日游去了,车上有一个会中文的向导。这样一算之下,我们租车207RMB/天还是划算的。
       趁着大部分住客早餐后都出浪了,我在度假村里转转。

一路风里来、雨里去,先给车拍一张,然后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找不到开油箱盖的按钮。

一幢别墅前的小摆设,我们的别墅前面啥也没有,估计这幢要贵一点。

这幢别墅据我目测应该是房价最高的,这要是夏天,出门儿就一猛子扎下去,真TM爽。

这椅子,凹造型绝壁了。

个人很喜欢这只长颈鹿的表情,小眼神儿逗极了。

爱之桥

走着走着,没有任何围墙、栏杆,就到了一片农田,我上学的时候没好好学生物,这是什么植物我是真不认识。

地上的小南瓜我是认得的。

这种花在国内也很常见。
       再往前走就是公路了,回家喊上他们粗发。

拜县最著名的咖啡馆coffee in love,Aom曾经在这里振臂一跳,露出迷人浅笑。

实在应该坐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从包里拿出一本书,书名一定要和这里的气质相符,你若是掏出一本《乔布斯传》那你就应该坐在星巴克里面。然后时不时的望望远处的田野,再低下头看看似懂非懂的文字,啜一小口咖啡,把黑长直的披肩发从左边划拉到右边,再从右边划拉到左边。完(zhuang)美(bi)!
       但是寒冷和痔疾让我连装逼的欲望都没有了,反正我也没有黑长直,向前走,coffee in love的旁边就是蓝色之家。

蓝色之家其实是一幢黄色的独立别墅,这里可以对外整租,如果一行人足够多的话,可以尝试租下这么一间房子,近处绿油油的田野,远处连绵的青山……筏要感觉太好哦!但是也不完全是浪漫,如果住在这里,你得适应每天一早就来到楼下拍照的游客,还得把楼下的院门关好,否则那些游客看到房间里有人,就会以为屋子里也是开放的,说不定一脚跨过那个装饰性的小栏杆就蹬蹬蹬跑上楼了,恰逢此时你刚一头蓬乱的起床,那真是破坏了一天的好心情。

这简直就是童话里的房子,许多租了踏板摩托的情侣,特地把摩托骑到屋前,坐在摩托上尽情地比划剪刀手。可惜我腿短手无力,无法驾驭摩托车,不然戴上头盔骑上踏板,纵然没有黑长直一样也可以很飒。

临近中午来到了马里拜度假村,这时气温也上来了。马里拜度假村里最最著名的就是大树秋千,如果可以在清晨日出之前过来,站在秋千下俯瞰下面的田野,一片雾气笼罩着大地,当阳光洒向田野的时候,看着雾气渐渐消逝,嗯,必定很难忘。今天没有太阳,也就无谓在这里幻想了。

从远处走来,看到秋千上只坐了一个人,还挺惊喜的。呼唤着伙伴们快走两步,别一会儿人多了就不好照相了。

连刚才的那个人都走了,我兴奋地一路小跑,心想这真是RP大爆发啊!

走到跟前才发现,游客们都站在一旁排队,只为了拍出来的照片有一种全世界只有我一人的宁静感觉。看到排在队伍前面的几个心机婊了吧,穿着拖地长裙,外面披着毛衣,光着大白腿,真的连丝袜都没有穿唉。14度没有太阳的天气,彻底打败了我们这些裹羽绒服的。

这几个泰国人并没有像中国游客那样排队,大大咧咧的就上去了,拍了很久还在上面看风景,排队的一个中国女汉子忍不住叫起来了:“你们有没有拍好?!拍好了就下来让我们拍。”这几个泰国人不知道是听懂了,还是凭语气猜懂了中文的意思,反正是下来了。
       看看前面的漫漫长队,这个时候已经11点多,光线也不是太好,我们从队伍里退了出来,不跟这大树死嗑了。

这里的花花草草好像特别肯开。
       下一个目的地——树屋度假村。订不到树屋,也要去看一眼树屋。树屋度假村在拜河边,要穿过县城的中心区域,再向东南方向走,导航显示超过10公里,算是比较远的了。

千万别以为这就是树屋,泰国人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里。这家度假村以树屋为特色,一进度假村先在一棵“常规”大树上,做了这么一个几乎和真正的树屋一样的mini版,一样的三个房间,一样的秋千,只不过这更像一个大玩具。

真正的树屋在这里,这才是真正的大树,茂密的枝叶在这个角度只露出了一个房间。

从这个角度看,基本就能看到三个房间了,最近的这间是洗手间,可以看到下面的两根蓝色管子,我估计是上下水管。洗手间的后上方是前一张照片没拍到的第二个房间,这个房间也最高。看到这里,我确定虽然没有预订到这个大树上的任何一间,但是也不必过分遗憾,住这样的房间是要用爬的好吗?能把自己爬上去就不错了,十几公斤的行李箱必然是扛不上去;晚上住在这上面,分享到朋友圈叫树影婆娑、归隐田园,实际上是这个季节就月黑风高、寒风阵阵,到了雨季你就可劲儿拍蚊子吧;让我想起了14年在亚龙湾鸟巢度假酒店的帐篷房渡过的那一晚,那蚊子多的真是没法提了。

撇开树屋这个噱头,这个度假村的其它房间都是不错的,全木质的别墅,对着拜河的别墅要贵一些。

来到拜河边正好遇到两个游客来骑大象,看着大象一步一步地走进河里,我心想:这大象万一不高兴,把背上的人都甩进河里怎么办?或者大象童心大起,用鼻子吸上满满的水然后来个天降甘露呢?动物的事,谁能说得清,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

目送大象越走越远,倒是没有出现我脑海担心的画面。
       拜县这里的每个度假村都有提供早中晚餐的餐厅,今天的午餐就在树屋这里解决了,反正县城里吃的也差不多,等到我看到菜单才知道,菜品差不多,价格比夜市步行街差一大截,这一餐我们吃了415B。

菠萝炒饭、泰式炒面、薯条、鸡翅这些一上来就吃完了,就这盘泰式春卷,里面裹了不知道什么奇奇怪怪的菜,她们尝一下就都不吃了,最后我只好艰难地把这异国风味全部欣赏掉了。

餐厅门前的小猫,看到人来也不动,继续在那里晒着若有若无的太阳。
       吃饱喝足,看看攻略决定去云来观景平台,据说这是一个登高望远的好地方。跟着导航一路向县城西北方向走,还没上山先进了南湖山地村,这个村子是当年国民党的残余部队留在这里落地生根,所以一进村子就有一种国内的周末农家乐感觉,鸡、鸭在村儿里的小路上悠闲散步,空气中一股柴火烧大灶的味儿,中国人到哪都这个习惯。
       穿过村子一路向上,看到一个院子,走进去一看是一家饭店,几个中年妇女在门口聊天。

饭店门口四根木桩,正好我们四个人站上去,看看也不过如此,有点后悔过来了。
       在我们觉得无聊准备下山的时候,发现另外一边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头,又看看导航,原来那个才是云来观景台。
       上了一个坡度超大的小路,快到最后的时候我感觉必须要用D1档才能上去了。云来观景台门票20B,门口卖票的老爷爷看了一眼阿福,说小孩子不要票了。进去以后一个小茶摊儿,几张喝茶的小桌子,我想茶就不喝了,坐下来干看看吧。

这是阿福用手机拍的,不知道他下载了个什么拼图APP。

坐下来,看看下面的南湖村,面前一片花海。我说这花长得像鲍鱼,但是摸上去手感像干花。

看到两个老外站到花丛里拍照,我举起相机看了一下,还挺美,把阿福也叫来拍一张,艾玛,秋衣又露出来了。老外看到我拿相机瞄她,我赶紧说very beautiful,别误会我偷拍她。

这时候,太阳从云层里露出小脸来了,来了几天终于看到蓝天白云啦!

这时候刚才被我夸beautiful的俩老外起身要走了,他们微笑着对我说tea is free,不知道他们是哪个国家的,反正有口音,我又听了一遍,终于听到了free。我天,这么重要的信息,你咋才说呢?我都夸你半天了。
       茶摊里忙碌的小姑娘说茶水喝完了还可以再续,自我介绍她是门口卖票爷爷的孙女,是中国云南人,因为现在学校放寒假了,又赶上这里的中 国游客多起来了,三天前刚从昆明坐飞机过来帮爷爷忙。

把在山坡上尽情撒欢儿的阿福喊来喝茶,茶是非常清甜、高香的人参乌龙,我不懂茶,但是唯爱人参乌龙,因为不苦。

喝喝茶,看看风景,有点舍不得走了。

这里完全可以坐上一下午的感觉,我起身去问茶摊的小姑娘,这茶叶多少钱一包?准备买一包带回去,谁知小姑娘回答我喝茶免费,茶叶不卖。可是我明明看到茶摊前面的小黑板上写着tea  150B,经过我仔细研究,原来云来观景台这里是观日出的地方,如果你早上来看日出的话,喝茶是要收费的,其余时间只卖门票,免费喝茶。可惜这两天都是阴天,不然一大早来这里泡上一壶清茶,和心爱的人一起观日出,哇,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直视。

下得山来,就是南湖山地村,里面有几间屋子,介绍山地村的由来和发展。

山地村的由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一是说到1949年在我们的印象中就是东方红太阳升,全国人民终于盼到了光明,在这里但凡提到1949年就是风云突变、人民不能安居乐业;二是现在南湖村里我们看到的所有产业的经营权,都是由村委会统一抽签决定,3年一更换,因为饭店最赚钱,所以承包过饭店的村民就不再拥有下一次的饭店抽签权,家里没有劳动力的就安排种菜、养家禽这些后勤工作。

这批国民党残军,在反攻大陆无望的时候,恰逢泰国内乱,帮助泰国打败了游击队,从而被泰国国王授与了泰国公民身份。就从我看来,他们目前还是幸福的,虽然没有像国内那样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他们也像泰国人一样,生活的无忧无虑,村里有小学,村外也有学校,还有双条校车。老人们拥有了泰国国籍,可以享受泰国公民一样的医疗福利,公立医院30泰铢看一切病(换肾、换肝这种除外),不需要再花一分钱。孩子有学上,老人不用担心高额的医疗费用,这不比国内大部分农村都要幸福吗?

从南湖山地村出来到1095公路的路边,就是这个无处不粉的粉色小筑。女孩子们全部变成了森女系,穿着白衬衣,披着黑长直,在这里一圈又一圈的转,同伴拿着相机像机关枪一样的连拍,只为找到长发飘飘、裙角飞扬的那一张。

连吉普车都刷成了粉色,透出一股子娘气。

我们家纯爷们儿的阿福骑上粉色的hello kitty也变娘了

从娘里娘气的粉色小筑往拜县邮局的三叉路口,看到了治安亭。你这是逗我吗?有这么漂亮的治安亭吗?当然,这是个摆设,真正的治安亭在旁边的一间小屋子里,不过这会儿已经下班,门口中文贴着骑摩托不戴安全帽、或者危险驾驶,将会处以罚款,记不清是1000B还是2000B了。所以骑摩托的朋友还是要注意,不知道这里的罚款会不会留不良记录,不然下一次来被拒签就不好玩儿了,你说被欧美帝拒个签就算了,被泰国拒也太不上档次了。

拜县邮局的小院儿,墙壁上的花花草草还有那个爱心邮筒简直就是在招唤大家快来取景吧。

坐在这小草棚子里写上一张明信片,然后投进旁边这个大得不象话的邮筒里。

天色渐晚,看到天空中升起了一个热气球。后来才知道,因为今天下午出太阳了,所以可以乘热气球看日落,估计价格不菲,可是一生中又能有几次这样的机会呢?既然土耳奇的卡帕多奇亚又远又贵,那么在泰国乘一次热气球也未尝不可。
       邮局所在的KETKELANG路向北一点点的小桥边有一个菜市场,菜场前的小广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小吃摊,这里都是本地人消费的地方,价格明显比昨天的夜市步行街上便宜不少,就是很多食物根本看不出来是什么,来了2天,也没有什么尝鲜的愿望,转了一圈回到邮局对面找了一家小饭店。

一坐下来,服务递给我们的蝌蚪文菜单瞬间让我们呆若木鸡。

问服务员又要了一份英文的,欢欣鼓舞地点了菜。点完菜闲来无事突然发现蝌蚪文菜单上相同的菜比英文菜单要便宜10B,嘿你个大排档,还有两付面孔,两种菜单!

左边是mango shake,右上是冬阴功米粉,右下泰式海鲜炒面,旁边一根葱、几棵生绿豆芽,也不知道是几个意思。来了2天,6顿都是泰式酸辣甜,有点吃不消了。这顿更便宜,四个米粉面,一杯饮料一共240B。

最有趣的是这只泰国田原犬,每当它走到我们旁边,不喜猫狗的动动和娜娜就紧张万分,让我把它驱赶出境,我说这是人家的地盘哎,无奈之下我唯有对它严厉地说了一声“GO”,没想到还真管用,它真的就走到一边去了。没一会儿它又不识相地过来,我继续请它“GO”,如此往复,真是笑死人了。

2016年1月28日
       今天要离开拜县了,办退房的时候看到前台有免费的拜县旅游中文地图,早点看到这个,可以更合理的规划一下行程。还看到拜县还有温泉漂流,乘热气球观日出日落,在夜丰颂Mae Hong Son(泰语发音“美轰颂”)有长颈族。

还有半箱油,其实是够回到清迈再加油的,保险起见还是加满出发。昨天晚上为了怎么开油箱盖还小费了点事儿,先在群里问同学,同学们说就是车门打开油箱就可以开,车门落锁油箱也锁死了。我先去扣了半晌也没把油箱盖扣开,又回去百度,找了一会儿才找到,原来是车门锁没锁的情况下,按一下油箱盖就弹开了。今天来加油发现跟本不需要费那个事儿,加油工直接轻车熟路的把油箱就打开了。

91号汽油23.87B/L,合4.4RMB/L,还真是比我大天朝便宜,半箱油加了350B。

出发了,看到1095号公路的路碑,让我和它合影一张。

回程的路上看到拜县大峡谷,上去看看,据说这里看日落也很美妙。顺着这条小路上去几分钟就到。

这张邮票也太高了,阿福只露出小半上身。在这里又遇到了昨天在粉色小筑拍照的俩森女系小姑娘。

这里真的很险,就这么窄的一条小土路,上面全是小沙石,走起路来感觉特别滑,两边全是深不见底的山谷,娜娜不敢靠近就算了,站在远远的地方看着也手心出汗。

远处的那里有一段需要手脚并用的爬过去。

我找了一个最近的,拿着自拍杆过去了。

我觉得不往下看还好,一往下看,顿时心就跳到嗓子眼,头还有点晕。

娜娜远远的帮我胡乱拍了一张。
       继续前行,再一次挑战魔鬼般的1095。

1095号公路边的一家咖啡店,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今天人家休息。

太阳一出热得我们一路脱衣服。

终于走到了1095号公路的最后一公里

可以长舒一口气,我把大家都带出来了。
       上了107号公路已经差不多快下午1点了,我已经超过了原先预约的还车时间,此时手机响了,一接电话,果然是租车公司打来的。动动在后座上睡得死去活来,算了,我就自己试着说说吧。在我重复了两遍之后对方终于明白我要推迟还车时间,然后就客气的告诉我:延时是可以的哟,不过要加收1560B/天的哟。姐中国土豪上身,立马豪爽地告诉他no problem。
       既然车也不着急还了,进了清迈古城后就直奔ANANTARA酒店,这里的下午茶很出名,咱也来点高大上的。

进了大堂就看到这幢最著名的小楼,前身是英国领事馆,电影《门徒》也曾在这里取景。各位能看到的有白色柱子的走廊是住店客人坐的地方,我们这些外面来的顾客只能在小楼后面屏河边的一小块空地上,景观比前面肯定是略逊一筹的。

坐在我们这位置可以看到酒店的游泳池。
       正在我们吃力研究英文菜单的时候,来了一位会中文的服务员,我立刻明白了刚进来的时候带位的服务员为什么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下午茶以套餐为主,也有一些零点的饮料。单人套餐好像698B,双人套餐好像1100B,于是我们就简单粗暴地点了两个双人套餐。

阿福发现这儿的盘子都是MADE IN CHINA。

一个双人套餐就是这么一提篮噼哩叭啦、花花绿绿的小点心加两份饮料,可以选咖啡或是茶,咖啡自然是拿铁、卡布之类;茶有台湾乌龙、中国绿茶、红茶和水果茶,阿福要了咖啡,我要了水果茶。

这水果茶完全不是我们在国内喝的那种水果加红茶煮一煮,里面不知道放了什么材料,怪怪的香味,反正我是无福消受。其它人点的咖啡无一例外都甜到不行,还没有卖相,我都没兴趣拍,就像自己在家冲了一杯阿华田。

再说说点心吧,典型的好看不好吃,除了黄色小杯子里的芒果布丁得到了我们的一致好评,其它美丽的点心都是甜死人不偿命的节奏,连一贯喜爱甜食的娜娜和动动都被甜得受不了。
       面对这两提篮花花绿绿的食物,我们全部偃旗息鼓。后悔当应该点一份双人套餐先尝尝,其它两个人完全可以单点两份饮料,就这双人套餐里的小点心,4个女孩子吃绝对绰绰有余。
       这顿下午茶加上10%的服务费和7%和税,一共是2589.4B,实际付2590B,不知道是不是泰国没有小于1B的货币。
       在星级酒店装完逼后,带着打包的小点心回到属于我等屁民下榻的清迈奈普酒店Nap In Chiang Mai。 这是一家经济型酒店,位置靠近长康路夜市,旁边就是清迈艾美酒店,所以后来坐TUK TUK车司机不认识,我就直接告诉他去艾美酒店。这是一幢不大的4层建筑,一楼是7-11便利店,二~四楼属于酒店。难能可贵的是在清迈老城这样拥堵、狭窄的街道,酒店还有三个车位提供客人免费停车。
       停好车热情的服务生就帮我们把几口大行李箱给拎上了二楼的酒店大堂,一进大堂阿福就说这家酒店像国内的亚朵酒店。我打眼一看,大堂还真是和亚朵酒店一个风格,明快的色彩,年轻、时尚。
       办入住的时候我自言自语地说:不知道这家酒店有没有中文map。服务生立刻贴心地把2016最新的中文地图给了我。

电梯后面的天井布置了一个小水池,几个娃娃可爱极了。

放下行李,我们准备把车先还到机场,然后我在地图上找了一家貌似比较好的MASSAGE,一起去享受享受。但是照规矩,应该把车洗干净、加满油再还去租车公司。我到前台询问哪里有洗车房,我不停地说washing car,美丽的小姐摇摇头说I don't know what's your mean "washing car",我不得不指指楼下的车说beacuse my car is very dirty。这下她总算明白了Oh,you have a car,follow me.我就跟着她下了楼,原来酒店楼下的摩托车行就可以洗车,不过当时已经5点,人家下班了,请我maybe tomorrow。

此时,长康路夜市的摊贩开始陆续摆摊,本来就不宽的马路更加拥堵。当我走走停停到机场旁边的加油站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250B加满油,开进机场取车旁边有Hertz小牌子的车位里,把黄色的租车单给验车的人,感觉泰国租车公司收车时都是非常随意地看一下外观,只要没有明显的碰撞痕迹,车内配件齐全就可以了,划痕他们几乎不看。验完车到机场内的Hertz窗口办相关手续,工作人员告知30000B的预授权在查询没有违章罚款后,大约2周时间解除。
       办完所有手续,在清迈机场的出租车等候处,把要去的地址在地图上指给安排出租车的人看,他直接报了300B的价格,我问不打表吗?他说没有打表,都是统一看路程定价,这等于就是行业自主定价,肯定比打表要贵。
       上了车后,遇到了一位特别“热情”的司机,英语比我好多了,一路跟我们不停拉近乎,介绍清迈各处景点,问我们是否需要包他的车去玩,我说后面两天的行程我都已经预约好了,司机特别失望,又问我们什么时候离开清迈,他可以来接我们。我说这倒是可以的,他赶忙给了我一张名片,上面有他女儿的微信号,他的女儿会中文,让我加了微信,到时候和他女儿直接联系。
       我们要去的Masumi Spa真澄SPA在清迈兰花酒店Chiang Mai Orchid Hotle的负一楼,司机以为我们是住在这里,直接把我们拉到了停车场,我说我们不是住在这里,我们是要来这里做马杀鸡,司机马上又说这里不好,又贵,他可以带我们去另一个马杀鸡cheap and good。我心说这哪里能跟你去,给我拉去一家黑店,不刷个万儿八千信用卡不让走怎么办。可是娜娜在后面一个劲儿问既然又便宜又好为什么不去,我说你别听他瞎掰,他是想拿回扣。司机仿佛知道我们在犹豫,又言之凿凿地保证肯定是cheap and good,他把我们带去看看,如果觉得不喜欢,他可以免费再把我们拉回来,如果喜欢,他可以在门口等我们做完以后再把我们拉到酒店去。经不住司机的几番游说,我们终于同意去看看。
       在七拐八拐N个弯后,司机介绍cheap and good的马杀鸡到了,清迈海尔斯兰纳泰式按摩·Health Lanna Spa。看看门脸还蛮高大上的,不像是“人肉包子店”,进去看了一下价格,服务台有一个面容白皙而且中文非常好的帅哥为我们介绍。我突然想起在奈普酒店拿的地图上好像就有这家的简介,而且还有优惠券,我拿出地图给小伙子看,小伙子说可以按照地图上的优惠价大概650B给我们做,(回来以后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如果能够提前1天在国内的网上预订,比这个价格至少再便宜20人民币。)但是由于他们快要下班了,原来1个半小时只能做1个小时。算了,人都到了,1小时就1小时吧。说好以后,小伙子出门告诉司机一个小时后再来接我们。(泰国的司机地位不高,他把我们带来交给服务员后,就一直坐在SPA门口的花坛上等,服务员有话也是出门跟他说,不让他进门,他也很自觉的不进来。)
       1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第一次做泰式按摩的娜娜说真是很舒服,比南京的手佳盲人按摩好太多了,国内的盲人按摩恨不得把人往死里捏。做完之后,前台会中文的小伙子上来带我们出去,一路上我就问他为什么泰国人这么喜欢马杀鸡,他说因为泰国是农业国家,农民在田里辛苦一天后,就很想要放松放松。我心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也没有哪个中国农民从田里干完活回家要马杀鸡一下的,还是泰国人会享受。我又告诉他我们刚刚从拜县过来,小伙子一听马上说拜县那里太冷了,唉,连泰国人都说冷的地方,看来是真的很冷。

这就是在清迈机场的出租车司机给我的名片,照片是本人,英文OK,正规出租车,类似MPV那种,后备箱很大,4只大行李箱没问题,如果没有那么多行李箱的可以选择普通轿车,价格比这种车要便宜。

这是司机的女儿,会看中文,可以中、英交流。

再回到长康路夜市,已以是夜里10点,我们早已饿得前心贴后背,清木瓜沙拉、烤鱿鱼、烤大虾……可是泰式酱料实在不给力,我出门必带的镇江香醋落在酒店里了,结果这一餐下来获得大家最佳好评的是50B一碗的海鲜泡饭(吃光了没有图)。

2016年1月29日

今天在携&程预订了一日游,温泉+白庙+金三角+泰缅边境美塞+游船+长颈族,189RMB/人。其实我主要想去白庙和长颈村,出发前在谷哥地图上查到了白庙的地址,倒是可以自己开车过去;可以没有找到长颈村,在我想象中,长颈村一定是在偏僻荒蛮之地,所以考虑再三还是决定跟团一日游安全点。
       网站上说早上7点在大堂等,我们到达大堂,很多住客也是这个点在这里等待一日游的导游来接,之后其它人陆陆续续都被接走了,唯独我们还在等待。我找到了联系电话打过去,还好是中文接听,让我们耐心等待,车子已经出发。
       大概7点半样子,车子才到达,上车一看,只接了2个小姑娘,然后就在古城里拐来拐去,等把人都接齐了,清迈市区的交通已经非常堵了。大约10点半到达第一站——位于清莱境内的温泉hot spring water park。下得车来,导游说只有20分钟时间,我们都没看清周围是个什么情况,就走到几个温泉泉眼那去赶紧拍照。

20B一小篮,3只鸡蛋或者N个鹌鹑蛋,我看到鹌鹑蛋的时候问了一下这是什么蛋?结果告诉我是bird egg,我反复观察后确定是鹌鹑蛋。用小竹竿挑着放进滚烫的温泉里,像钓鱼一样,不过这是钓蛋。

温泉应该很烫很烫,泉水不时还会跳上来有一人高,阿福胆子小,被吓得连连后退,一篮子小鹌鹑蛋煮了很久。

这里的阳光太好,阿福都睁不开眼,平时看多了灰蒙蒙的雾霾天,看到这样的蓝有一种不真实感。
       二十分钟很快过去,被导游催上了车,下一站——白庙。

到得白庙,天色不是太好,阴阴的,游客那个多啊,我就纳闷儿了,别人PO的白庙都是没有人的是怎么回事。导游给了三十分钟时间,告诉我们:你们都是自由行来泰国玩的,就自己进去看吧,我在门口等你们。我去,没有购物的团队给配的是神马导游,会说中文而已。后来回到车上该导游也自我介绍了,他是泰国华侨,只是旺季来打临工的,平时淡季就在自家果园里种果树。

阿福的“下车气”又犯了,一副苦瓜脸,恨得我牙痒痒。

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美图秀秀拼图功能不好使了,用PS拼图把我累SHI算了。

刚走近,就看到这一池的手手脚脚,有点瘆得慌,肯定是有什么佛教故事在里面,可惜我们的果农导游啥也不讲解。

人多,相机只有对着天上拍。

乌云终于飘走了

阿福的“下车气”也走了。
       第三站——长颈族村 Long Neck Village Chiang Rai。关于长颈村我稍微在网上粘贴了一些,有兴趣的可以自行了解。
       长颈族,是由泰国北部与缅甸边界的一个少数民族克伦族的一支巴东族所组成的,克伦族原本是一支缅甸山区少数民族,向来居住在深山密林里,族里女人一直都保持着在颈项套上铜环的传统习俗。为了避开内战与寻求更安定和美好的乐土,十多年前,一群长颈族人,翻山越岭走了几天几夜来到泰北落户,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
       因为没有泰国国籍,这里的村民只能做为难民生活在这个小小的村落里,没有学校,孩子不能接受教育,成年后也不能离开村子去泰国的其它地方工作,泰国政府把这里圈起来收费吸引游客。
       我曾经看过台湾的一档明道主持的旅游节目——《冒险王》,明道在这个村子里住了两天,和这些长颈族人同吃同住,一起在肮脏的河里洗澡。当明道问她们有什么愿望时,一个姑娘说她想去曼谷,打工,认识男朋友,然后谈恋爱……

村口玩耍的孩子

走过竹制的简陋小桥进得村来,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小的手工艺街,村民的房子就在这些小摊子后面。

第一个摊子上,这位姑娘在织围巾,我妹看了我的朋友圈说这姑娘长得挺标志,我告诉她这是全村最有颜的妹子,所以在村口第一家,类似“村花”,我表妹说看来审美眼光全世界还是比较统一的。
       为了更好的推销她们的手工艺制品,这些长颈族的妇女们一边看似正常的织布、纺纱,其实她们的眼光游离,当看到游客举起相机,她们就会对着相机,保持微笑,在实则刻意间给你一个比较貌似不经意间的POSE。

这孩子看上去才4、5岁,手里拿着唇膏,时不时的补补妆容。这张照片一放上朋友圈,一片让我给阿福娶回家当媳妇的“呼声”,都不是善茬儿,瞎起哄。

长颈族的女孩自五岁起就要戴起重约一千克的铜圈,铜圈数量随年月递增,所以这位年龄大些的脖子上的圈相对比较多。后面那个骑摩托的男人无意间进入了镜头,平时,村里的男人都不出来,主要靠妇女和家里的小女孩子在这里向游客售买手工艺品和陪游客拍照,赚取一些小费。

这张比较清楚,我大概数了一下,足有25、6圈,好重的。

这个小宝宝才3个月,为了帮助妈妈一起招揽顾客,每天也穿上漂亮的小裙子坐在这里。说实话,自打进了这个村子,特别是看到这些小孩子,一股莫名的心酸涌了出来。

这两个女孩子应该是姐妹俩,看到我们非常可爱的指指上面的围巾,用中文说“买一条吧,眼里满是希望。

阿福和动动与这两个小姑娘合了影,我抬头看了一下,真的没有让我想要买一条的欲望,放下小费的时候我说了一声SORRY,陈卡托(泰语:对不起),考坤卡(泰语:谢谢)。我拢共看的泰剧也不超过五部,把我所知道的都说出来也无法表达我抱歉的心情。回到车上以后我十分后悔,不过就是100B一条的围巾,这两个孩子家的摊位位置不是很好,就算不喜欢随便买一条也没关系,好过让这两个孩子充满希望之后又失望。

这里就是今天的第四站——美塞。下了车以后顺着街一直走,两边有许多摊贩,因为近缅甸,所以以卖玉石为主,在我看来,那些路边摊卖的哪里能称玉,只能叫石头。连导游都说如果你们不是非常懂玉的,不要在这里试图讨价还价,这里市场的水很深。
       看到这座写着 the northerm most of Thailand的门,泰国的最北端边境线就到了。

这块484号边境界碑用罩子保护了起来。

这座桥下就是美塞河,也是泰、缅两国的界河,桥的这边属于泰国,悬挂泰国国旗,另一半属于缅甸,悬挂缅甸国旗。作为不过境的观光客,只能在泰国最北部拱门这里远眺一下。缅甸的汽车跟中国一样是靠右行驶,而泰国的汽车是靠左行驶,所以当泰国的汽车开往缅甸的时候,开到桥中间就开始变道,靠右行驶;而从缅甸开往泰国的汽车则同样是在桥中间变到左边来行驶。

中午12点多,才被导游拖到一处田野边的餐厅吃午饭,好在作为团餐来说,这家算是不错,自助式,有一些菜品可以选择。我已经受不了那些飘着浓郁酸辣气息的泰国炖菜,要了一碗清汤米线。这次在泰北吃了几次泰式米线、米粉,都没有上次在华欣吃到的可口。
       吃完饭导游把我们的护照都收走,因为马上要去金三角边境,然后还要入老挝境内。

这里就是著名的金三角了

湄公河边的这座大佛,简直是金光闪闪亮瞎乃们的眼。看他面向湄公河,我估计它可能跟我们这边沿海的妈祖差不多,都是保佑来往船只平平安安的。

导游介绍这里就是湄公河上泰、老、缅三国交界的三不管区域,俗称“金三角”。以前毒贩就别驾船到这里以后进行交易,交易完成,双方换船后各自离开。
       2011年这里还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湄公河惨案,有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关键问题是,在我回来写到这一段的时候,特地查阅了湄公河惨案的相关资料,发现不仅仅是商船遭到了武装份子的抢劫和杀害,连国内一个旅行团队在金三角游船也遇到了抢劫。我们坐的也正是这里的金三角游船,如果在出发前我看到这些资料,估计我们未必会上船,可能就在码头这边等着算了,武装份子的事谁能说得清。

河对岸所谓的“金三角经济特区”其实是中国商人,在金三角地区老挝境内,租下了老挝这一区域的经营权,租期99年。主要是赌场,还有一些走私品。画面最左边岸上停着的三辆黑色汽车就是赌场停在码头接送客人的车子。

不安排我们去赌场,让我们来到一个大市场,市场里的商品非常糟糕,说是走私品,跟海宁皮革城里的精仿比起来简直一个天、一个地。
       我买了一张老挝地图,人民币5元或者30泰铢都可以。

在这里可以看到,自驾中国云南的磨憨口岸出境,经老挝泰国的路线。大部分自驾中国泰国、甚至更远的马来西亚都是这条线路。听说老挝海关和交警都很流氓,海关不给小费不敲章,警察专门在标识不明显的单行线路上逮罚款。

这个市场给了30分钟,这时温度很高,我们都热的不行,还没地方坐。

回到泰国这边今天的行程也结束了,码头边的小摊上有泰北特色手工肥皂花。

这个摊主甚至不需要看,一手拿刀,一手拿起圆饼样的肥皂,那小刀飞快的切、刨,另一只手上的肥皂在刀片的起落之间,也跟着旋转,只1、2分钟,一个肥皂花初步的样子就出来了,纯手工现场制作。
       结束一天的内容,待我们再一路摇晃回清迈的酒店已经接近晚上10点了。混身快要散架了,娜娜直喊再不能跟着旅行团赶场子,下次一定要自驾再去一次。

2016年1月30日

今天继续一日游,但是行程不紧张,湄莎大象营和丛林飞跃。来清迈怎么能不体验一下丛林飞跃呢,可是一日游里还得搭配一个大象营,我对骑大象什么的无感,以前跟团游曼谷、芭堤雅的时候骑过,不过如此。可是阿福、娜娜和动动都没有骑过大象,也罢,就去骑个呗。
       继续7点钟在大堂等车来接,我们上车后,又上来6个上海人住在旁边的艾美,3个爸爸带着3个孩子,一看就是爸爸带孩子出来玩丛林飞跃,妈妈们集体去玩女人感兴趣的项目了。
       大约9点多到达湄莎大象营,旁边的剧场已经开始表演了,导游示意我们先排队骑大象,然后看下一场表演,看来这大象表演是循环演出的。上大象之前才发现,妈蛋,自拍杆不好使了。其实就是在小山坡上走一圈,大象营也有工作人员会为游客拍照,然后装在一个用象粪制作的相框里,绝对环保。
       从大象背上爬下来,表演还没有开始,我们去看baby elephant,围栏里一只15年11月刚出生的小象,小朋友们很热情地想把手里的香蕉给它吃,可是饲养员说这只象太小,现在还没断奶呢。

刚要离开,偶遇一只来洗澡的小象,训养员非常热情,示意我们可以来和小象一起拍照。要知道在大象合影专区和这些大朋友们拍照是要给小费的。

看到阿福不抗拒和小象拍照,就把他带到拍照专区和大象拍照,谁知这个大家伙上来就一鼻子熊抱,把阿福给吓坏了。

大象还流点鼻涕

接下来的表演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大象绘画,这得多高的智商啊。这些大朋友的画作在表演结束后喜欢的朋友就可以买回去,只是价格不菲。总得来说湄莎大象营的大象最大的特点就是“萌”,表情萌、动作萌,筏要太讨喜哦!
       今天的第二个内容是丛林飞跃,清迈的丛林飞路有很多家,我选了一个49个平台的Dragon Fligh,应该是平台数量最多的。到达之后先吃午饭,跟昨天的团餐比起来寒碜多了,三菜没汤,米饭、西瓜任装。

吃饱喝足,穿上装备准备飞跃。后面平台上的花裤子是教练之一,左边戴棒球帽的白T恤是我们和团队里一对来自广东中山的小情侣请的摄影师。事实证明请个摄影师很有必要,我们身上全程挂着保险,受活动范围的限制,不可能找到合适的角度为同伴拍照。

非常风趣的教练,自我介绍他叫“刘德华”。

本来的顺序是:我打前阵,阿福第二,娜娜跟着,动动断后。当我和阿福飞过第一个平台时,回头一看,娜娜撅着屁股往后赖,久久都不敢过来。

终于出发了,定睛一看,不是娜娜是动动。动动过来后说娜娜在出发平台上酝酿半天,还是决定放弃回去了。教练和摄影师看到后纷纷提醒我们“不退钱哦”。

阿福胆子小,我不停地在前面喊阿福快点,教练们本来喊他“弟弟”,后来也改跟我一样喊“阿福,不要喊!”然后教练还回过头来问我“阿福是衣服?”我告诉他是happiness。

有些平台可以双人一起,有时候断后的教练会和最后一个游客一起倒着飞过来。

有的线路比较长,阿福的体重不足以让他滑到对面去,教练需要去中间把他拉过来。

飞了几个平台以后,阿福没有一开始那么紧张了。

速降平台有点小恐怖

摄影师提示我们要抬头看他,我问阿福抬头了吗,小子忽悠我说抬头了,结果照片出来全是安全帽。

看教练演示小滑车,站我旁边的教练自称梁朝伟。

最后来个合影,站在我们后面的就是来自中山的小情侣,女的比娜娜强一点,虽然极度害怕还是过来了,只是前十个平台都是一路闭着眼睛、尖叫着飞过去的,然后哭得泪水把小脸蛋变成了中国风山水画,这几个“坏教练”干脆调戏小姑娘喊人家“怕怕”。每次把小姑娘一把向前一推,然后几个教练一起喊:“怕怕,不要哭!”

今天回去的比较早,阿福和动动准备窝酒店里看电视,他们两的晚餐就在长康路的M记搞定。
       我和娜娜打算去昨天心心念念想去又没去成的那家SPA享受享受。

我不知道泰国人是不是不怎么在家做饭,反正路边的小吃摊随处可见,生意爆好。寿司5B一个还买10送1。

最后我们在这个摊子前面停下了,因为觉得它像麻辣烫。然后旁边一个女孩子看到我们在犹豫,就像百灵入鸟似的跟我们热情介绍这家的蘑菇火锅非常好吃,老板是缅甸人,会说中文,她昨天就是在这里吃的,因为觉得好吃今天又来吃。

看到她这么热情、真诚地推荐,我们也来了一份蘑菇火锅。味道地确类似我们的麻辣烫,终于让我的中国胃找到了熟悉的感觉。

这是蘑菇沙拉,相比上面那个汤汤水水的味道逊色不少。
       我们就这样和那个热情姑娘以及她的男朋友一起拼桌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聊,没想到这对情侣也是南京过来的,再聊一聊居然都是住在一个区的;再聊一聊,热情姑娘大学就在我家旁边……
       现在姑娘在一所小学里当老师,于是我们又聊了聊南京六城区教师公考、现在的教师待遇……
       突然话峰一转,我说我们明天要离开清迈曼谷了,你们呢?热情姑娘说他们已经来了3天,打算去芭提雅。我说芭提雅好呀,有红灯区,这时姑娘看看他男票,一直沉默的小伙子连忙解释“啊,我什么都不知道,我们是去玩海的……”
       我自觉多话了,赶紧说,没什么的,泰国特色,既来之则安之,再说红灯区也有专为女性服务的夜场。OOPS,嗨,说多错多,赶紧吃完告别吧。

异国它乡的偶遇,来张合影吧。

刚坐下来,先奉上清茶和热手巾。
       这家“清迈真澄SPA”位于清迈兰花酒店Chiang Mai Orchid Hotel酒店的一楼和负一楼,酒店好象是清迈比较老牌的高档酒店,坐定之后还要填一个小表格,包括来自哪个国家(我心说要不要把祖宗三代一并查一查),选择哪种项目。我拿出MAP上的优惠券,选了1200B2个半小时的米糠SPA加肩颈按摩;娜娜选了660B的泰式古法按摩。
       按摩室在负一楼,大概因为通风问题,有些霉乎乎的气味,这时候我开始相信昨天晚上那个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去的MASSAGE,算得上cheap and good。

做完出来给几块小饼干,我不喜甜食,看到饼上的白糖粒就没有了吃的欲望。已经9点多,还是陆续有顾客进来,而且基本都是walking客,不是导游或者司机带过来的,说明生意还是不错的。

回到长康路夜市给动动和阿福带点宵夜,夜市上这种小灯随处可见,色彩鲜艳,倒也蛮好看。

纯手工制作的小工艺品,我想买辆自行车,可惜老板说这个是成套出售的。

2016年1月31日

今天上午就要离开清迈了,说实话,有些遗憾的是宁曼路这次没有时间去,清迈夜间动物园也没带儿子去,留待下次吧。我特地起个大早,趁还有些时间才去机场,打算去塔佩门附近转转。

我们住的地方离布帕兰寺真的很近,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布帕兰寺就是电影《泰囧》取景的寺庙,中国人都称它——泰囧寺。

虽然我到的时候才7点半左右,但是里面也已经有一些中国游客了。

微凉的晨光中,庙宇发出闪耀的光芒。

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是觉得好可爱,我们的寺庙里就没有这些卡哇伊的娃娃。

在很多寺庙门口的台阶两侧,都看到这种三头龙身的动物,应该是个神吧。

院子里还有一座这样的塔

从泰囧寺出来,对面一间小小的咖啡店。

我不是粉色控,也萌得不要不要的。

在泰国随处都可以看到这家银行的取款机和货币兑换点,原来中文叫开泰银行。最后一天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准备回国的时候,我想把剩下的泰铢换回人民币,开泰银行的柜台不换哦。

快到塔佩门的地方,看到一家快递公司,真是要多方便有多方便,我大江苏70B/公斤,还真不算贵。可是海关的朋友提示我,如果回国的时候人、货分开,一般来说人会先回国,那么在出关的时候需要填写一张表格,说明还有货物后面到达,这样就不会被税了。

快递公司旁边一家中餐馆

来得早点还是好的,没什么人。

一只猫蹲坐在树影下

要说猫这种动物吧,冬天它会晒太阳,夏天它会躲阴凉,也是醉了。

这边还有刚毕业的学生,穿戴整齐,带着家人一起到塔佩门这里拍照留念。

城墙上右边是泰国国旗,左边黄色的不知道是什么旗。

那就叫它“不知道什么旗”吧!

每一处地标都不能少了我的玻璃球

进了塔佩门就有一个触摸式的红绿灯,被贴成这样却也毫无违和感。

这里就是清迈古城了

中、英、泰三种文字的路牌指向古城内的警察局。后面的the coffee club就是我在曼谷机场买的那家咖啡,看来是连锁店。

肉夹镆、酸辣粉,再往下走说不定还能看到鸭血粉丝汤。

糖果色的机车,要不是我非常确定无法驾驭,真的要租上一天,戴上糖果色的安全帽,一路听着引擎的轰鸣,在清迈的大街上飞驰。

在古城里走不了几步,就有一处这样精致的咖啡馆或是酒店。

时间不多,只能回去了。在小巷里看到了违停,之前我就纳闷儿,白天那么多车,晚上都停那儿呢?

又一座金壁辉煌的寺庙,泰囧寺跟它一比就寒碜多了。诗人杜牧曾写过“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跟泰国比,也是小巫见大巫了。
       回到酒店,把睡得稀里糊涂的阿福拖起来,七手八脚的收拾好箱子到前台退房。之前在清迈机场遇到的那个出租车司机,我总觉得不喜欢,昨天晚上就没有和他女儿微信联系今天送机的事情,请前台帮我们叫辆出租车。可是前台告诉我们,现在这个时间很难叫到出租车,建议我们坐red car。
       red car?我懵圈儿了,然后就问前台的美女,什么是red car,美女用非常生硬的中文加手势说了个“双”字,我恍然大悟,red car就是双条车。双条果然便宜,从这里到机场150B,上了车,我非常友好地给了酒店搬行李的40B小费。

时间紧迫也抓拍了一张跟双条车的合影。

在清迈机场买到了泰国特产——炸猪皮。不知道是经过怎样的加工,咸咸的口感更像膨化食品,一点不腻,后来在曼谷,我看到很多当地人围在一起,坐在地上,就着这种炸猪皮喝啤酒。

要过安检了,我大口喝着手里的可乐,因为机场空调太足,感觉有点喝不下去了,突然发现泰国乘机就可以携带1000毫升液体的,MD我还喝什么劲儿,赶紧进去。

偶遇这两位,一开始以为是泰国人,后来飘来几句中国话,啥也不说了,拉字至上,祝幸福。

曼谷航空的飞机餐,下面那个主食简直不知道是什么鬼,面包片上放着不知什么馅料。

柠檬茶倒是不错

特地回程选择曼谷航空,果然比不上泰航。

阿福心情不错,主动配合我拍照,他自我感觉这张很帅。

机场的行李寄存处。
       冷空气结束了,曼谷又恢复了热浪滚滚,我们把冬天的衣服都集中在一只箱子里,寄存在机场,不要拖来拖去了,100B/天,回去的时候直接在机场把冬天衣服都穿上。素万那普机场的2楼和4楼都有行李寄存,如果去2楼不要坐垂直电梯,因为直电梯不到2楼,泰语叫“颂眯代”,你可以坐扶梯。也可以在4楼出发层寄存,因为回国的时候就不需要下楼拿行李了。
       存好行李,就到机场最底层坐机场快线,14年来的时候有红色和蓝色两条线路,红色是快线,不是每站都停,票价高一点,但是快;可是今天来红色线路关闭了,我们只有坐蓝线。
       坐到phaya thai(泰语发音”帕呀泰”)换淡绿色线路标志的苏坤蔚线(Sukhumvit Line)到E2——Phloen Chit(泰语发音“奔奇特”),中间要路过人山人海的换乘大站Siam(泰语发音“思羊”)。曼谷的这两条天铁线之间没有电梯,换乘中我们只有拖着大箱子一会儿上十几二十几层台阶,一会儿又下十几二十几层台阶,这下感觉没有个成年男士真是考验女汉子的时刻到了。我们家小男子汉也算不错,一个人拎着一只小行李箱,上上下下没有喊一句累,娜娜说孩子真是长大了,有点用了。

直接累成狗的节奏。
       到达我们预定的酒店Centre Point Ploenchit奔奇中心点酒店,前台的小姐真是慢到了极致,叫什么名字我给忘了,足足半个小时,旁边叫Sima的小姐办了N个客人,世上最痛苦的莫过于排错队,你在这岿然不动,旁边比你后到的却哗哗地流走了。
       不过我又一次被泰国人起名字给雷到了,Sima明明是个地名,在我的认知中类似南京的新街口,你说一挺漂亮的小姑娘,怎么叫Sima。
       放下行李,直奔河滨夜市,距离我的计划已经晚了2小时。
       河滨夜市Asiatique The Riverfront需要坐深绿色的席隆线(Silom Line)至S6站Saphan Taksin(泰语发音“死胖塔克辛”),再换搭夜市专用的免费轮船。晚上6点多的曼谷水上交通肯定快过陆上交通。

来晚了坐船就需要排队,这时远处的天边还能看到一丢丢夕阳的余辉。

坐船在湄南河上没多久就看到了河滨夜市标志性的摩天轮。

灯火阑珊,人影摇曳,看上去好不热闹。

夜市据说好像是个仓库改的

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找了一家海鲜餐厅,店里的布置比较怀旧。

这么多搪瓷盘子,让我想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

冬阴功、海鲜炒饭、菠萝炒饭,感觉so so.

我们家食草福最爱的空心菜,160B连盘子都铺不满。

咖喱蟹说实话最惊艳的是包裹螃蟹的鸡蛋

烤大虾900B贵了,而且就是把虾放碳火上烤熟而已,旁边那盘绿不拉及、黄稀稀的泰式酱料,实在不是我们的所爱,好在我随身带着恒顺蟹醋。

阿福有汽水喝,笑开了花儿。这顿晚餐结结实实3049B,用南京话说价格“结棍”,但是我们还没敞开吃。
       吃完逛逛夜市,应该说这里的购物环境比路边摊好,但是东西以淘宝货色,偶尔有些小原创店铺可以够得上天猫店的品质,反正没能吸引我的购买欲。

来到摩天轮下镜头又抽风了,对不了焦,换35定没办法把摩天轮收进去,只好OPPE手机上。

我不死心,又把35定换成套头,居然好了。

赶紧上脚架

我怂恿阿福去坐一个摩天轮,阿福没有这个情结,死活不坐,我的痔疾也不允许我再折腾了,于是作罢。

码头边晚风阵阵吹拂脸庞,结束一天的行程。

2016年2月1日

终于有象样的早餐了,美好的一天,从笑脸煎蛋开始。
       今天去大皇宫,依然是坐天铁到S6站2号出口,然后转公交船至9号码头下。码头工作人员卖力的推销100B/人一天不限次的船票,我算算今天也就一个来回,所以坚持买了40B/人的单程船票。
       让人惊喜的是N9码头出口重新搞过了,原来拥挤的集市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商业中心,星巴巴以及其它一些装潢较新的甜品店看起来比旅游摊档舒服多了。

路边的小店全部外墙以黄、蓝色调为主。

此时中午11时,大皇宫依旧人流如织,大太阳下要把人烤化了。

动动的七分裤还是不符合大皇宫的服装要求,被挡在外面让她租一块花布围起来,阿福的短裤却蒙混过关了。

站在太阳下,感觉脚下热浪滚滚而来,我们坐在凉亭里一边等动动一边休息。这时将近12点,旅行团队越来越少,老天时不时飘来一阵阴云,把我乐坏了,赶紧从凉亭里跑出来拍照。

团队的减少,和太阳忽隐忽现,让我们来了精神,有太阳就进宫殿看,没太阳就出来拍。

给阿福戴上太阳镜,他再也不闹睁不开眼了,其实我知道,他是闭着眼在拍照。

站岗的卫兵照例是每次来都要合影留念的。

来张对比,今天特地穿了同样的衬衣来大皇宫,下次再来,这件衬衣是肯定穿不上了。

后面的几座宫殿,团队不来,进去后感觉都好凉快。 我们从大皇宫出来的时候,大批团队游客又一浪一浪地涌进去了,真是庆幸与团队错时浏览了大皇宫。

大皇宫往回走一站路就是卧佛寺,以前这一路上都是卖文玩、小吃的地摊,马路边也都是等客的突突车。现在明显是整顿过了,路边加了桩子,违停是不可能了,只看到这一个小烤摊,鸡肉串得还蛮漂亮。

卧佛寺门票100B/人,包含一瓶矿泉水。

去的时候卧佛寺里的大小佛像在修缮,这座大卧佛的脚部正在修复,整个包了起来。

卧佛寺的色彩比较偏暖色调

寺庙内的泰式古法按摩学校在最后面,上次来的时候去过了,排队有点让人着急,这次就没再去。

卧佛寺内有许多中国元素,在寺庙入口处的介绍里说这里有一些从中国请来的神。

虽然没有去后院的按摩学校,但是把节约下来的时间在寺庙里好好转了一圈,不然每次来都是看一眼卧佛然后去按摩,印象中就留下了卧佛寺里就是卧佛和按摩学校的概念。其实这里的塔林和走廊里的佛像也都是非常精美的。
         回到Siam准备随便逛逛,进了Siam Paragon对面的Siam Square One商场,里面超多穿着校服的学生来来往往。好羡慕泰国的学生啊,拎着一只薄薄的黑色公文包就上学去了,今天非周末还能出来悠闲逛街。反观我们的中学生,哪个不是晚自习补课到天黑才回家,书包重得跟什么似的。

商场里展示的简约范儿卫生间

阿福已经走傻了

逛到四楼居然发现了建兴酒家,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拿到菜单一看,原来建兴酒家在曼谷已经开了7家分店,这是最新的一家。

热浪里走了一天,来瓶啤酒爽一下,这里没有泰国本地品牌,于是要了一瓶喜力。等菜的时候,看到对面的一张大桌子已经开始拼桌了,几个中国大妈和几个中国小鲜肉拼在一桌,大家虽然互不相识,但是并不生分,在一起聊聊这几天里各自在泰国的行程和自由行心得。

招牌菜咖喱蟹当然是必点的,有大、中、小号可以选,虽然阿福和动动不喜欢海鲜,去奇葩的吃肯大爷了,我和娜娜两个人依然毫不犹豫地要了L号的咖啡蟹。真的是太太太好吃了,大大的蟹钳里全是肉,一口吃不完,一点不夸张,真的是一口都吃不完的蟹钳。而且由于蟹钳太大,我没办法用夹子夹开钳子,请了个男服务生来帮忙,但是他也夹不动,结果帮我们拿到厨房用锤子硬敲开,你说有多大吧。

点了一份海鲜火锅,是现场在餐桌旁边加工好了直接上桌的。

海鲜火锅里的材料也都相当新鲜,居然还有一只螃蟹,真是把我们给撑着了。到了泰国这么多天,这一顿总算是让我和娜娜大快朵颐,满足感爆棚。
       中间还有两个小插曲,第一个是坐我们旁边两个棒子国情侣,拿着旅游攻略书坐下来,点了一个小份的咖喱蟹、一份蒜泥大虾、一盘炒饭,没一会儿吃完了明显是没有吃饱,又加了菜,等了好久。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点最大号的螃蟹,当然最大号的螃蟹价格也比较贵,差不多一份大号螃蟹的价格是两份中号螃蟹的价格,所以动动问我们为什么不点两份中号的螃蟹,我说价格一样,口感一定是大号的更满足。

第二个插曲就是居然在这里遇到了熟人——清迈丛林飞跃时和我们在一起玩的“怕怕”和她的男朋友。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何必曾相识。

吃完出来看看这门口排队到地老天荒的样子,所以给大家的建议是必须在下午5点前去,否则必然排队,商场10点关门,晚餐最晚下单时间是9点半。

回到酒店再晒一张光阴照。

胆小福不愿意一个人在1米5的池子里游,情愿在儿童池里泡泡也开心。

2月1日,晚安。

2016年2月2日

早餐照例来个双蛋笑脸

再拼一个颜值不太高的果盘

早餐晒光阴

泳池晒光阴
        晒够光阴出发去21世纪航站楼商场terminal 21 shopping mall。

我兜里揣着金陵通卡,然并卵,还是得买张BTS的单程票。
       BTS至ASOK站1号出口就是商场,进门就一保安冲你敬礼。曼谷因为之前的四面佛爆炸案,商场的入口都增设了安全检查。

五官虽然长得一般,但这一身装扮就“老妈妈”了。

商场底层全是特卖,中间象个灯塔。
       商场一层有一些专卖店,可是价格并不美好,与国内专卖店差不多。

二层以日本元素为主题

从这层开始,基本都是个体店铺,完全没有商场feel,更像南京的淘淘巷,感觉好low。

三层是伦敦范儿,有趣的是这层的保安也穿着这样的制服,就是没有毛帽子。

四楼伊斯坦布尔

四楼有一家叫“添好运”的港式茶餐厅,还没到饭点,但是门口排队的阵丈已经摆好,看上去很牛B的样子。

“飞”往5楼——圣弗朗西斯哥。

这层楼都是餐饮,泰国本地的MK火锅还有中餐

好一双大白腿

在满满少女情怀的粉墙前,阿福的姿式也变妖娆了。

你出剪刀我出石头,羸得太轻松。

阿福说买本书吧,我说你看得懂蝌蚪文?

爱甜品的娜娜看到颜值高的雪糕就走不动路了,149B,甜到SHI。

terminal 21没什么好逛的,又回到Siam,逛逛Siam Paragon,因为今天要去负一层的暹罗海底世界。
       暹罗海底世界号称亚洲最大的室内海底世界,里面冷气超极强劲。我提前在携程预订了门票,直接到问询处拿网络票,说了半天没工作人员也没听懂,后来直接把护照都给她,才把我们的订单找出来。

这只大螃蟹的脚都打开,有一个成年人展开双臂那么长。说实话,我看到它只觉得大蟹钳这么“苗条”,估计不好吃。

这个太恐怖,感觉如果不是隔着玻璃就要被它吃掉。

这块玻璃太真实,我们看了好久才敢踏上去。

小朋友在这里能找到更多的乐趣

鲨鱼出没

科普时间,鲨鱼的性别可以从这里区分,红圈圈的地方就是鲨鱼的“小鸡鸡”,所以这是一只雄鲨鱼。

非常友好的潜水员

有时候人就是这么傻,明明是来看鱼的,两个潜水员也能吸引很多人的目光。

临近中国春节,Siam Paragon大厅里满满的新年气息。

处处红通通

Siam Paragon和Siam Center中间有一个跃动的水舞喷泉。

喷泉广场上可口可乐在做推广活动,刚开始我也没在意,估计无非是找几个人唱唱歌而已,可是看到另外一边有很多人在排队领可乐,就让大家都去排队也每人领一瓶,咱们也给人可口可乐捧个场。

轮到阿福的时候,工作人员问阿福多大了,我说11岁,人家说不够岁数不能参加,难道可乐要满18岁才能喝?

领完可乐被工作人员引导到后面,原来这里搭了两个简单的布景,有专业的摄影师为你拍照,然后可以选择一张照片免费现场打印。拍摄过程中摄影师会提醒你一定注意把可口可乐的LOGO展示出来。这是我们自己拍的,相比之下很逊。

打印照片还不止,来到刚刚看到的可乐瓶形状的大屏幕前,每张打印的照片都会滚动播放3遍。这样的推广活动还真的是极具参与性,而且每个人都被摄影师拍得跟广告大片似的,好欢乐。

现场的打印机素质差了点,有色差。

可乐喝完了阿福尿急,到了Siam Paragon对面的Siam Center里找卫生间,这么抽象的卫生间标志,我们都没看出来,还是阿福率先发现了,果然被尿憋得“急”中生智。

楼下都是卖年青人服饰的小店铺,4楼有大食代美食广场,这辆复古冰淇淋车好可爱。

晚餐时间,我和娜娜继续去对面Siam Square One里的建兴酒家吃L号的咖喱蟹,动动带着阿福去Central World Plaza对面的Bin C超市里买泰国方便面,小孩子就是喜欢吃方便面。

这个虾也不错

芒果shake,糖浆多了点。
       昨天旁边一桌坐的是棒子国情侣,今天我们旁边坐了两个霓虹国美女,点了咖喱蟹。当她们坐得笔直拿着刀叉向咖喱蟹下手的时候,螃蟹很不给面儿的在刀叉下差点滑到桌子上。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吃这个你必须得上手呀!you must use your finger,finger...我英语不行,加上手势应该能懂吧。
       霓虹美女一幅不可思议的诧异样,反问我finger?我也只能帮到这儿了,冲她们点点头绝尘而去,估计她们是无法接受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放弃优雅的形象,直接用手抓螃蟹。

在路边终于看到了这种鲜花手串,20B一串,娜娜没对上焦,拍照水平也就只能这样了。

吃完去BIG C跟阿福和动动会合,一起又到街对面的Central World Plaza一楼的曼谷包专卖店扫点手信。店里一片狼藉,全是中国游客在买、买、买,好不容易找到张椅子把阿福安顿下来。

从曼谷包专卖店里出来 ,就手在Central World Plaza里逛逛,其实靠近路口的是Zen百货,来到6楼的童装部,有一些国际一线品牌的童装,什么BOSS、GUCCI之类,我们也就看看,在小沙发上坐坐。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现榨石榴汁80B/瓶,就买了一瓶,强烈怀疑小贩兑了糖水,怎么这么甜?这小瓶子细得一口干完。

在天桥上路过四面佛,大晚上的也这么多人,香火真旺。有心来拜拜的话,晚上是个不错的选择,白天太热了。

暴走一天,终于回到酒店了。

阿福总算吃上了方便面

最后一个有床睡的晚上,晚安!

2016年2月3日

新的一天又从元气满满的笑脸双蛋开始。

早餐来个笑脸双蛋+自制水果盘,晚上敷个面膜已经成为我这几天的必做项目。
       昨天晚上我和动动找了酒店负责旅游的服务员,在他提供的图片和我们捉鸡的英语下,我们预定了一辆出租车,带我们去北碧府的虎庙,来回3500B。中间酒店的人强烈建议我们顺带去一下桂河大桥和水上集市,可是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就必须6点半之前离开曼谷,然后很晚才能回来,经过10天的旅行,我们的体力已经无法跟上这样的节奏了。所以我们坚持只去虎庙一个地方,早上8点出发,不然那里有时间吃元气早餐呢,而且事后证明我们的这个决定是对的,不然全是走马观花。
       早上8点后的曼谷街道已经比较多的车了,好在我们是从中心往城外走,越来越顺畅,这个司机的英文一般,我们的英文也一般,这就没办法交流了。司机好象第一次来,不太认识路,一路还跟人打听怎么走,差不多11点半样子到达虎庙Tiger Temple.

早上7点的清晨布施已经结束,下午的活动从12:15开始开门。这就是我说如果你跟一日游的团队来的话,最早也要下午2点以后,那时候前面的活动参加不到,哪儿哪儿都是走马观花看一眼,不如有时间在北碧至少住上1宿,最好2宿,把虎庙和桂河大桥玩玩透,据说桂河大桥那里的火车坐一下也是不错的体验。

到了售票处,一个工作人员过来对我们说,这里提供免费的午餐,你们只需要在吃完后把盘子洗二净。虽然只是非常简单的食物,而且也不合我们的胃口,我勉强盛了点饭,就着酸溜溜的菜汤吃掉了,但是这样的免费提供食物,食客自已清理餐具的方式让我们觉得非同一般,完全让我们忽略了这里破烂的环境。

我拿了张黑白复印版的简介,英文好的童鞋自己看吧,英文不好的也没关系,看清第一页上的时间就可以了。

下午的门票是外国人600B/人,上午好象5000B/人。

刚开门就出来一队牛群

这里挂着彩色中文版本的简介,我拿的那张黑白的是英文版本。
       到了大门口验了票,还得每人签一份类似生死状的小纸条,意思是这儿的老虎虽然温顺,也不保证不伤人,有个意外什么的都自己负责,与寺庙无关。

签完生死状才能进去,刚进去我们都非常紧张,可是只看到小鹿、小羊、小猪什么的。
        继续往里走,工作人员把我们都撵到一个小棚子里,看看人数差不多了就开始讲注意事项,全程英文,我们是听不懂,动动不许我们说话,支着耳朵费力的想听明白。工作人员倒是客气,每次说完都问any questions?我是满肚子questions,就是没办法问。

说完规矩后让所有的游客一个跟着一个排成一条队,然后山大王们就出场了。
       我们跟着队伍,提着心吊着胆走到老虎跟前,按照动动的翻译,你可以选择任意一只老虎与它拍照,但是必须排队,把相机或手机交给这里的志愿者,然后由志愿者的引领下来到老虎身边拍照,如果志愿者发现老虎的情绪有任何异常,必须平静地在志愿者的引领下离开。平静地离开,这有难度。总之到了这里,一切听志愿者的指挥。

阿福一开始非常抗拒跟老虎照相,一直跟我强调他只在远处看看。可是他又不敢一个人站在远处,跟着大队伍走到老虎跟前,一个接一个地就被志愿者牵到老虎身旁了,由不得他敢还是不敢,于是有了这张非常害怕的合影。娜娜和阿福一样,脸红心跳地被迫走进了拍照的队伍,无奈地和老虎拍了照。

阿福被志愿者拉到老虎身后,还把他的手放在山大王腚上,我对阿福说:阿福啊,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哟!他立刻抬起手,换成了双剪刀。

大多数老虎都昏昏欲睡的样子,只有这只老虎精神抖擞,志愿者示意我们不要靠近。
       其实老虎的脖子上都栓着铁链,铁链固定在地上,然后游客从老虎身后靠近。但是当我的手和老虎产生肌肤之亲的一刹那间,感受到了老虎皮毛上的温度和呼吸带来的起伏,心跳还是要加速的,特别是当你的手放上去的时候,老虎不经意的一回头或者一偏头,都把我吓得想喊又不敢喊,绝对考验心脏。

这样的自由拍照大概20分钟后,老虎们集体离开,我们又被编成了一条长队,来了一个牵着老虎的和尚,带着我们往老虎峡谷tiger canyon走去,一路上每个游客可以挨个儿牵一会儿老虎。

我说阿福,这太酷了,帅极了,这架势有一种没事儿牵只大猫出来溜达的感脚。每个人牵完之后自动回到队尾,一起的同伴第一个人把相机给志愿者的时候就告诉他你们一共有几个人需要共用这台相机,到了最后一个人拍完,志愿者就会把相机再还给共用这台相机的最后一人。
       扎头巾穿黑衣的老外似乎是这里志愿者的头,全程都是由他来讲解。

到了峡谷继续拍照,这里额外交1500B/人,就可以跟老虎更进一步的“亲密”接触,比如把老虎脑袋抱在怀里或者跟老虎亲亲之类的,我们可不敢和老虎这么亲密无间,我们这一拨里有几个老外交了钱,脖子上挂了一个虎牙项链,进去的时候,志愿者看到项链就会安排他们做各种更加亲密的动作。

我调戏一下老虎尾巴已经是极限

与虎同眠

这只老虎突然动了一下换个姿式,把娜娜吓得退无可退了。

第二拨“大王带我来巡山”的游客到了。
       这里结束之后,下面就是额外收费的项目了,帮小老虎喂奶,可是最近没有什么小老虎出生,意味着如果喂老虎也是喂长得比较大只的了。还可以帮老虎洗澡什么的。娜娜和阿福已经不肯再待在这里了,于是我们回程。到这个时候,还没有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所以说如果跟团的话,来了只有喂老虎和洗澡的项目了,如果你足够胆大可以一试。

(强插一段:2016年6月,虎庙爆出了虐虎和动物走私丑闻,庙内的所有老虎已经被解救出来,相关人员被控制,当地的佛教协会把寺庙占的地也还了。总之,这个庙已经挂了,后面的童鞋就别去了。)

回到曼谷,因为我们是明天凌晨的飞机,早上出来的时候就把房给退了,把大件行李寄存在酒店大堂,我让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Siam吃晚餐。
       本来我和娜娜还要再去建兴酒家吃咖喱蟹,可是动动和阿福不让我们去了,于是在Siam Paragon负一楼找了一家叫Fuji的日料店。

西瓜shake超好喝

点了一份颜值高的套盒

阿福要了一份照烧银鳕鱼套餐,250B,还是挺划算的,因为这块鱼真的挺大,还有米饭、豆腐汤、蔬菜什么的。

烤杏鲍菇非常好,就是太少啦!

动动要的猪排饭

强烈推荐这个蒜泥烤大虾,我们吃完一盘后觉得不过瘾,又要了一盘,在我和娜娜考虑要不要第三盘的时候,动动又教育了我们俩不要太铺张。
       这一餐含税和服务费一共是2203B,心满意足。
       回到酒店大堂,拿了行李在酒店大堂里坐了一会儿,等到夜里12点样子要了一辆出租车去素万那普机场,出租车要价400B,我觉得这价格能接受,我们没人想拎着大行李箱在曼谷的天铁上爬楼梯了。
       到达机场取了31号寄存在这里的行李箱,把冬天的衣服能穿的穿,不能穿的放在随身上机的拎袋里,明天早晨到澳门就不会被冻成狗了。
       出关非常慢,因为红眼航班比较便宜,大多数旅行团队和我们这种穷游一簇都会选择这个时间段,所以通常提前3小时是有点紧张的,我带着阿福可以走旁边专为有儿童的游客开放的海关快速通道,娜娜和动动过了海关后一路带着小跑,刚到登机门就开始登机了。其实素万那普机场还挺好逛的,建议夜机亲们多留些时间。

2016年2月4日
       上了飞机一路死睡,睁开眼已经到达澳门。早上6点多,天才刚刚亮,急急忙忙地出关打了辆车直奔大三巴,从机场出来还要额外加收5元,到达大三巴90MOP。

路灯还亮着,偶尔有晨运的人跑过,这样安静无人的大三巴,对于游客来说真是珍贵。

大三巴手信一条街还没有开启喧嚣模式,英记、矩记只见门头的店招一个接一个,肉干、肉脯、蛋卷、杏仁饼们仿佛从里面飘出了香味。

最后用一张晒光阴结束这次的旅行。

Tips

1、如果你像我一样选择香港澳门转机,还是提前换一点当地货币比较好,虽然现在人民币在各国的可用度很高,机场也都可以换当地货币,可是机场的汇率你懂的,土豪请随意。
2、夜间到埠白天转机的,如果体力允许,完全可以选择在机场椅子上凑和一晚,但是一定要有充足的御寒衣物,小龙女睡的寒玉床只是下面冻,到了晚上机场的空调和身下冰凉的椅子上下夹击,那可是真爽啊。
3、泰国山区昼夜温差很大,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冷气强劲,一条质感上乘、花花绿绿的羊毛围巾是十分有用的,冷了可以裹身体,拍照可以当道具。
4、拜县观光多以自然风光和特色度假村为主,温泉漂流要看季节,1月~6月是低水位,7、9、10月是中等水位,8月是高水位,11、12月是中低水位,漂流时间是11:~15:00,应该每间酒店都可以预约这项活动。乘热气球观日出日落是在每年9月至次年5月(因为6~8月是泰国的雨季),观日出有两个时间7:00~7:30,7:35~8:05;观日落只有一个时间5:00~6:00。个人觉得如果可以的话,安排早上云来观景台观日出,晚上热气球观日落是最完美的了。
5、夜丰颂的长颈村离拜县有一定距离,来去都是山路,所需时间比较长。(长颈族落分散在泰、缅边境很多地方,所以泰国缅甸境内很多城市都有长颈村。)
6、清迈机场旁的Central Plaza Chiangmai Airport是清迈比较大的shopping mall,比较多的当地人会去那里逛。
7、清迈比较大的MASSAGE和SPA在国内的各种旅游网站和剁手网都可以提前预订,价格比自己直接过去要便宜一点,剁手网价格参差不齐,需要多比较。如果没有提前预订也没关系,可以在机场或者酒店拿一份免费地图,上面会有各家的优惠券,价格比国内提前预定要贵一点。最贵就是司机带去的那种,因为商家要给司机回扣。
8、白庙和长颈村不建议跟一日游的旅行团,可以时间上与团队错开自行前往,大多数团队会在上午去,小数团队在下午去。可以选择租摩托车、租出租车、双条车前往,自驾也可以,白庙就谷哥地图直接输入中文“白庙”,长颈村需要输入英文名称“long neck village”注意是清莱的长颈村,不要导到夜丰颂去。
9、跨境自驾有风险,普通车友还是跟车友会或者有熟悉此路线的向导才好。
10、北碧的虎庙和桂河大桥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建议自驾北碧住上1~2个晚上,特别是虎庙,早上7点开始就有活动了。2016年6月,虎庙爆出了虐虎和动物走私丑闻,现在寺庙已经关闭,老虎也被当地政府解救出来了,SO,一切都是一场作秀。
11、如果想在素万那普机场逛逛免税店的话,建议至少提前4小时到机场。
12、素万那普机场有很多银行的柜台,可以把用不完的泰铢换成人民币,当然会损失一点,如果你短期内不再到泰国,建议还是换一下。不是每家银行都接受泰铢换人民币,多问几家不同银行的柜台。

写在最后

现在是2016年4月5日晚22点57分,我这个严重拖延症终于完工了,可喜的是在写这篇文章时,阿福还被我戏称作“学渣福”,到我写完的时候他的拖延症有所改善,终于不再把学校的课堂作业带回家写了!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1 01:0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1 16:04

引用 梧桐春雨 发表于 2016-04-11 01:03:29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梧桐春雨:基本是原图,没有精力修

2016-04-12 23:34

引用 saralau 发表于 2016-04-11 16:04:10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saralau:我写的比较韶,文字不美好,纯为了方便以后回忆

2016-04-12 23:35

三年内去过泰国两次,普吉岛 清迈景点都很熟悉,
想要去泰国的可以加清迈自由行q群 259105258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