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樱花之旅

2016-04-08 23:45 387/3
  • 出发时间/2016-04-02

旅程概览

算起来,这已经是第三次去日本,之前两次都是在十一期间去的,从没看过日本引以为傲的樱花,所以这次的主题非常明确——樱花。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签证是三年多签,三年多签的政策是第一次必须在东北三县或冲绳县拿泊宿证明(五年的没有)。所以本着可以看樱花又能拿泊宿证明,我将行程确定为东京+仙台

=========================================================================
出行时间:4月2日~4月6日
游览地点:东京仙台
人均消费:2人,7500元/人(不含购物)

概览1:仙台

这里简单说一下仙台。就樱花而言,福岛会更好,赏樱景点更多,但考虑到泄露事件,还是放弃了。仙台东北地区一个比较发达的城市,感觉跟札幌的繁华程度差不多,而且必须隆重介绍一下仙台的名物——烤牛舌。烤牛舌是各仙台攻略里介绍最多的,尝试后果然名不虚传。肥而不腻,可以和上等牛排媲美。

PS:后来在东京还吃过一次仙台牛舌,虽然做法相同,顾客也很多,但是口感明显偏老,有点咬不动(但比某些西方国家的T骨牛排还是要好咬的)

另外,有一个距离仙台很近的著名景点——松岛。因为我去松岛的那天下大雨,所以游船的时候着实是没看到什么美景,整体来讲,松岛风景是由一个礁石群构成的,而且每个小岛上都长着松树,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甲板上喂海鸥,风景还是不错的。
在松岛,我想介绍的是松岛的烤牡蛎,物美价廉,在东京基本卖到700一只,松岛只要300,另外还有一种类似鱼豆腐似的串,貌似也是这里的特产。

概览2:赏樱

东京的赏樱景点还是挺多的,上野公园、新宿御园、千鸟渊、代代木公园等,我在有限的几天里分别安排了白天赏樱和夜间赏樱,并且精选了几个公园进行观赏,感觉不同景点的樱花风格也是不同的。

目黑川
目黑川的夜樱是最有名的,也是我认为最漂亮的夜樱,在河道两侧,巨大的樱树向河道围拢,加上灯光的照射,非常壮观。樱花季在这里赏樱的人也是非常多,而且这里的小吃也很多,非常热闹。

上野恩赐公园
这里樱花和目黑川有点像,也是连成片,差别是目黑川在河边种,上野公园在道边种。樱花季聚集了大量的人群在樱花树下聚餐,娱乐。就聚餐区别来说,目黑川更多的是三五好友或情侣,而上野公园则更多是公司聚会,每张餐布都围坐很多人。

PS:看到很多公司为了在上野聚一次餐,会派员工连夜在餐布占位,甚至在公园里过夜,真是夸张。

新宿御园
新宿御园属于皇家园林,更注重景观设计,与上野公园相比,少些热闹嘈杂。里面以樱花形成的景观很多,美轮美奂。

皇居东御园
可能大家并不把皇居当成一个赏樱景点,的确,皇居的樱花不多,但都很经典,各个角度都是景,而且由于游客不是很多,可以坐在樱花树下体验樱吹雪的美妙景观,值得一看。

概览3:其它

交通:
由于这次去仙台要坐新干线,所以索性购买了JR PASS。这里主要强调的是JR东日本PASS在今年4月1日进行了调整,由以前的东日本PASS分为东北PASS和东京周边PASS,都是14天有效期内5天任选,价格分别是20000(东北)和18000(周边长野、新泻),老的东日本PASS将在6月30日停售。这里需要购买PASS的同学还是注意一下。
因为我只去仙台,所以只选了东北PASS。
东北PASS:http://www.jreast.co.jp/sc/eastpass_t/index.html
周边PASS:http://www.jreast.co.jp/sc/eastpass_n/index.html

药妆:
每次去日本(出行人员有女性时)都避免不了逛药妆店,但现在日本药妆店真心已经变成中国游客集散中心了,比如著名的松本清,里面全是中国人在买买买,鲜有日本人在此购物,而且观察了一下,松本清的价格完全没什么优势了,相对的一些不知名的小药妆店反而更便宜,而且个别松本清门口摆的货物居然是空盒(是被偷过么),几年前可不是这样的。我真不是黑松本清,事实就是如此。

酒店介绍

虽然短短的5天行程,却入住了3家酒店,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中途要去仙台。预定的几家酒店可圈可点,各有各的特色,这里还是想把特色介绍给大家。

新宿
Shinjuku Granbell Hotel (新宿格兰贝尔酒店)
感受:距离JR新宿站不算近,在歌舞伎町北边,很安静。房间设施很好,面积也较大,对得起四星级的水准,价格虽然不算低,但在新宿地区还算良心的,(新宿地区的胶囊酒店都快1000RMB一晚了),住在这里可以步行逛新宿闹市区、新宿御园。

仙台
Richmond Hotel Premier Sendai Ekimae(里士满酒店普利米尔仙台站前)
感受:三家酒店里我最满意的。该酒店荣获仙台顾客满意度第一的评价,实际体验后也是相当不错的。
第一,价格低廉,当然仙台的酒店都不算贵,5、6百RMB就能住上不错的酒店;
第二,自助早餐好吃,在日本住的酒店中,很少有含早的,很多酒店早餐是额外收费的,想想五百多的价格能含早还是挺超值的。而且他们家早餐很精致,现烤出炉的小面包很好吃,还有玉米浓汤很好喝,草莓小盒也非常新鲜,精致营养的早餐给一天带来了美好的开始;
第三,免费的饮料和冷饮;这个服务是到店后才知道,酒店每天10:00~22:00,餐厅都会提供免费的饮料和冰淇淋供客人享用,非常贴心,而且冰淇淋还很好吃。

上野
Hotel MyStays Ueno Iriyaguchi (Hotel MyStays 上野入谷口)
感受:MyStays是一个连锁酒店品牌,其最大的特点是带小厨房,提供电磁炉、炊具、餐具和微波炉,我们早有在日本亲手做一餐的计划,所以特意选择了这所酒店入住。另外要说明的是该酒店属于廉价酒店,房间小、服务少、无清扫服务也是酒店的缺点,而且毕竟带厨房,自身卫生条件就要差一些,甚至有些住客评论以为自己住的房间是职工宿舍。
总之,大家在选择该酒店之前一定考虑好,我的建议是:1、如果打算自己烹饪,可以选择;2、不要住时间太长,毕竟没有清扫服务,时间长了受不了;

DAY 1 目黑川夜樱

航班是北京时间12:50起飞的,到达东京羽田时已经是晚上5点多,再加上入关安检,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7点。这次在日本入关的时候运气很差,赶上了开箱抽检,因为我带了一小袋米所以还要到检疫站去备案,浪费了些时间。

当然,这并没有打乱我的行程计划,今晚的主要安排就是去目黑川赏樱。大概8点多的时候我们坐山手线赶到目黑站。

目黑川是一条很长的河(红线所划),其实大多攻略是建议坐地铁到中目黑站,再继续沿河向西北走。而我是坐到更远的目黑,然后一直沿河走,我认为最大的区别是过了中目黑后的那段人更多,因为商业也发达,有点像酒吧一条街,另外就是过了中目黑,河面变窄,两侧的樱花会搭在一起,很漂亮。

中目黑的路边摊和酒吧街还是相当火爆的

回到新宿,我们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去找我们第一次(2012年)来日本时吃的那家拉面馆,不知为何虽然后来也在日本吃了不少拉面,但总感觉没有第一家的好吃(可能是第一次新鲜)。这次故地重游发现,原来他们家做的是乌冬面,和其它家拉面店不同,他家是先给你盛好面加上肉,再由客人自己去接汤和佐料,有点像老北京炸酱面的风格。
由于是晚上快11点了,店里的人不算太多。我们要了第一次来这里点的拉面和炸虾,并且坐回到第一次来时所坐的位置,怀旧感十足。就我们上次光顾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相比这家店的历史更久,心中不免对日本人的踏实敬业产生几分佩服。
附上一张地图,红圈就是拉面馆的位置,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尝试一下。

DAY 2 雨中的新宿御园+美味的仙台牛舌

原本计划早起到明治神宫溜达一圈再去新宿御园,但由于昨晚睡的太晚,早上没起来,便直接奔了新宿御园。我们到的时候公园还没有开门,尽管有点下小雨,但公园门口仍然有很多人排队。入园有个安检程序,禁止带酒入内,开始我还纳闷为何要这样,后来发现很多人是来此聚餐的,新宿御园是有开闭园时间的,大概公园怕游客喝酒后不好清场,所以才不许带酒吧。

新宿御园是典型的日式园林,景色很多,而且也是《言叶之庭》的原型地,不过实话讲,《言叶之庭》里所绘制的雨中御园比实际的要美,虽然今天也是小雨,但总感觉是雾蒙蒙的,与动画中到处的翠绿景色还是有些差别。我想,如果是晴天,这里会更美。

仙台新干线是下午3:00~5:00,比预计的要晚,办理好酒店入住出来天已经有点黑了,我们决定先去吃个饭。恰巧酒店楼下就有个回转寿司,我们本着物美价廉的心态去的,实际情况他要比回转的品质高,回转台上只有少量不易坏的寿司在转,大部分是需要点单的,这里的鳗鱼寿司很赞,师傅现用喷枪烧烤再淋上蒲烧酱,口感香软,很好吃。当然,他家的价位也要比传统回转高一点,大部分是380~680的碟,当然也有180的沙律寿司。

寿司店出来后,天已经完全黑了,原计划是去仙台城迹看看的,但又怕天黑没什么可看的,所以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坐上了地铁,下车后果不其然,到处都是黑洞洞的,同车的几个女生向东北大学的方向走去,我带着老婆向仙台城迹的方向走,走到城迹门口发现早已关门。看来游览仙台还是要在白天。

回到仙台站我们决定逛逛街,之前做仙台攻略的时候记得有一条很像札幌狸小路的街道,回来发现,这条街就在酒店旁边,我们沿着这条带棚顶的街走了好久,街两侧满是烤牛舌、游戏厅和小商店,但8点钟各个商店已经陆续关门,所以基本就剩闲逛了。
逛街的同时,我们还寻觅今晚吃牛舌的居酒屋,烤牛舌可是来仙台的重头戏。

最终我们决定到一家叫“烧助”的店吃牛舌,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这家店的店招和大门都不明显,在二楼。
进店后,发现里面坐满了人,店员将我们安排在靠窗的桌子,然后开始点餐。点餐着实是有些崩溃,店员是一点英语也不会,而且上来就开始推荐酒水套餐,我以为进错地方了呢(后来想想,当时是晚上10点,大多到店的都是喝第二顿的了)。后来我们笔画笔画的总算是完成了点餐,牛舌上来后,感觉真是太好吃了,那种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后来我们又追加了一份牛舌,算是过瘾了,牛舌的量也还可以,两份牛舌基本是吃到饱了。

DAY 3 松岛牡蛎+喧闹的上野公园夜樱

今天又是雨天,而且雨还不小,我们按照计划来到了松岛。松岛海滩不大,虽然乘船出海景色不佳,但也总比在马路上淋雨强,于是我们还是乘船游览了一番。景色确实是没看到什么,连海鸥都没有。

上岸后沿着小街走了几个特产店,发现很多店里在烤一种鱼豆腐似的名物,我们还在这里喝了毛豆奶昔,果然香甜,强烈推荐,这个毛豆奶昔也是仙台名物

逛完街后就是此行的重头戏——烤牡蛎,牡蛎是松岛特产,必须尝尝。我们找了一家小小的店铺,特别古朴,由于菜单全是日语,加上店主语言不通,我们便直接去食材那里指,然后问问价格,最后笔画一下个数就算点了。不一会的功夫,海鲜已经烤好上桌,都很惊艳,牡蛎、螺、扇贝、鱿鱼都很棒。价格还便宜,海鲜吃到饱才3600日币。

享完牡蛎大餐,便返回仙台去赶到东京新干线了。入住上野后,已经是晚上5点,晚上有个剁手小行程就是逛母婴店,日本的母婴用品都比较独立,不像中国直接在商场,这次我们要去的是一个叫“西松屋”的店,它有点像中国的丽家宝贝,只卖母婴用品,而且价格便宜。

接下来就是上野公园赏夜樱了,晚上7点钟的上野公园非常热闹,樱花树下围坐着一群一群的人在那欢歌笑语。

今天的晚饭我们决定自己丰衣足食,食材就到上野附近买,阿美横走到头有个优衣库大厦,地下就是超市,东西还算全,一层有个水产市场,可惜去的太晚,关门了,最后只能在超市里买些食材了。回到酒店利用小厨房加工一下,虽然卖相不太好,但别有一番风味。

DAY 4 浪漫的上野樱花+ONE PIECE

上野公园除了赏夜樱,白天也很美,成片的樱花壮观无比。清晨的上野公园没有夜晚的繁闹,大家都是在赏樱花,除了赏樱的,还有占地的,看来春季在上野公园进行一次团队聚餐已经成为一种企业文化了。

今天除了赏樱,还有一个重要的行程——东京塔的ONE PIECE,这个主题馆已经开放了一年多,现在玩游戏已经不需要排大队,我们挨个玩了游戏,还看了一场show,演出非常精彩。关于这个主题公园的介绍已经很多,在这里就不重复介绍了。

游览完东京塔回到酒店已经又快9点,今晚的晚餐准备在阿美横附近找一家烧烤,寻觅半天准备在“畿丸水产”吃烤海鲜,原因只有一个,他家人最多,这家店是连锁,我在新宿也见过,而且是24小时店,里面坐满了下班喝酒的日本人,而且最关键的是他有中文菜单。

DAY 5 肃穆的皇宫御园

今天的天气格外好,是行程中唯一没有雨的一天。今天的行程是皇宫东御园,东御园有几个入口,大手门和平川门进来的人会比较多,以前桔梗门是只出不进,这次去干脆封闭了。值得一提的是平川门附近有棵非常漂亮的樱花树,在护城河和平川门的背景下各种成景,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去看看,以下是几张樱树的取景。

东御园的感觉有一点像新宿御园的感觉,不过多了很多古城遗迹的痕迹,公园的中部有一块很大的草坪,人们在树下纳凉、就餐。

结语

短短的五天行程结束了,4月的东京多雨,有点凉,但是很美。明年的春天准备体验一下关西的樱花,日本,是一个值得多次游览的地方。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