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台湾,再见中国-亲子13日环岛游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篇首语

每次带家人出游,在确定行程方案的时候都免不了在网上查找、参考大家写的游记,一直都是在网络上获得帮助,而自己贡献的却很少。这次去台湾,早早就下定决心,回来也要写一篇游记,供后面去那边的人参考,算是给网络的一点儿贡献,将来自己也能回顾。回来快两个月了,也该动笔了。对我们,台湾算上一个不大一样的地方,身为70后,小时候就熟悉了《绿岛小夜曲》的旋律,《外婆的澎湖湾》更让我常常幻想那样的场景-浪花、沙滩、夕阳和椰树的影子,远航回家的老水手,还有永远都那么慈祥、为我们守候的外婆。而2011年,台湾艺人给《中华民国颂》新做的一支MV,更是让人感慨民国百年。2014年大连终于成为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小孩儿也长大了,今年民进党又要重新执政了,是时候出发了。
        13天的旅行,时间不短,回来后也一直沉浸其中。台湾的自然风光固然是“小而美”,但更打动人的却是那样的社会,那样的人,那样的生活。回来后还是总能想起给你解决一切问题的7-11,还会想起捷运上深蓝色的“博爱座”,还有那些新认识的朋友:一直在等你的peter,一见如故的阿宝,健朗专业的叶导,还有那位就怕你骑不会,就怕你骑丢了的电瓶车老板娘。感谢这些旅途中的朋友,更要感谢台湾庇护了中华的文化和美德。其实在台湾,我们遇见的是久违的中国
        宝岛概览:

准备工作

怎么去?大陆游客去台湾自由行,必须是目前开放的47个城市,有没有您所在的城市一搜便知。因为两岸之间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所以不能用护照,这就出来个相当于护照的东西“大通证”,这个最晚在出发前1个月左右也应该办了,在出入境管理局持有效证件都可以办理。在出入境管理局同时可以办“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注”(G),也就是所谓的G签注,G签注的有效期是半年,去一次就要办一次,粘在大通证上。有了这两样表示我国可以放你去台湾了,但台湾方面欢不欢迎你还是一回事儿,这就需要办“签证”,但“签证”也是国与国之间的,不适用于两岸,所以我们还要办“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这个一般是通过旅行社办理,万能的淘宝自然不在话下,我是在“中青旅”办的。(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2404765364&spm=a1z09.2.0.0.PVAUU1&_u=22ghknif362&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根据您的出行情况有多种方式,我选的是我是主申请人,老婆孩子是从申请人。出入境许可证的有效时间是3个月,单次允许在台逗留时间是15天。我的感觉是,如果定下来行程了,最好提前三个月就把大通证和G签注弄下来,这样订机票比较方便,出发前一个月办“入出境许可证”。机票我是在南航官网上订的,我观察提前40天到两个月左右的时候下手最便宜。在台湾的火车票,长途紧张的(台中-高雄花莲-瑞芳)都是委托民宿的老板帮买的,热门的线路一定要早下手,不然买不到,台铁是提前14天,凌晨开抢,一分钟就抢光。
        住宿我是在提前40天左右预定的,那时网上最热门的台中垦丁花莲的民宿已经预定不到了,不过也没关系,我这次住的也很好。我是在airbnb、fishtrip订的民宿,在agoda定的酒店,具体可以看后面的行程,走到哪介绍到哪儿。
        出行这部分,台北台中:机场大巴,台中高雄:台铁自强号,高雄垦丁:包车,垦丁花莲:拼车,花莲到瑞芳:台铁普优玛号,瑞芳到台北:台铁。我这部分大多是委托民宿帮着买票,帮着联系的,很省心。
        换币大家都说在台湾换比较划算,我们身上带的6000来块钱现金就在桃园机场都换成了台币,另外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在台湾取现台币没有手续费,7-11里面的提款机就ok。
        搞定了这一切,就可以出发了。

行程

D1(2月9日):大连-台北。CZ6533,早10点大连离港至上海浦东;CZ3095,14点05离港16:10到达台北。大巴至台中。宿台中逢甲住宿(No. 420, Fuxing Road西屯区, 台中市 407;KarenLi+886 978238657)。
逢甲夜市。
D2(2月10日):清境农场一日游。
D3(2月11日):亚洲大学,亚洲现代美术馆,安藤忠雄。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贝聿铭。傍晚去高美湿地。
D4(2月12日):日月潭一日游。中台禅寺。
D5(2月13日):台中-高雄。台铁,台中-高雄,上午10点42,自强号。宿“住饭店” (Hotel Dua) No.165, Linsen 1st Rd., 新兴区, 高雄市,
 西子湾,爱河,六合夜市。
D6(2月14日):高雄-垦丁。宿“花园红了”No.18, Lane 846, Chuanfan Rd.恒春镇, Pingtung County 946; +886 88851001
砂岛,鹅銮鼻,龙磐草原,垦丁大街。
D7(2月15日):垦丁。宿垦丁“明君旅栈“;886-088851301屏东恒春镇船帆路604号
白沙湾、猫鼻头、后壁湖,恒春古城。
D8(2月16日):垦丁-花莲。宿花莲“海传海景民宿“,花蓮市海濱街4號,手機:886-988-332926
花东纵谷线【最美多良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北回归线标→瑞惠农场】、花莲夜市。
D9(2月17日):花莲。(“海传海景民宿“)
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D10(2月18日): 花莲-九份。宿 “见晴民宿”, 新北市瑞芳区汽车路9之12号,正对城隍庙,九份老街车站往回走几步,886#0905187878。
平溪线一日游,平溪、十分、侯硐。傍晚到九份老街,基山街、竖崎路及轻便路,赖阿婆芋圆,护理长的店。
D11(2月19日):九份-台北。宿长荣桂冠酒店,5 Star Hotel63 Sung-Chiang Road 中山区 台北市, 台湾 10455。
法鼓山、淡水、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
D12(2月20日):台北(长荣桂冠酒店)
胡适纪念馆、国父纪念馆、诚品信义店、101
D13(2月21日):台北桃园机场CZ3014 20:15
中正纪念堂、永康商圈

D1:2016年2月9日:
        在机场换台币,买了张台湾电信15天不限流量的电话卡。从T2搭乘国光客运的大巴到台中,我们住在逢甲夜市附近,就在朝马站下。应该是进入台中市区的第一站。据说平时桃园台中要2个小时,我们那天比较快1个半小时就到了。我们在airbnb上预定在逢甲夜市附近的民宿,从朝马站打车到福星路的宝雅-一个广为人知的小超市,春节期间要给司机小费,一共不到200台币。民宿女主人karen来到宝雅接的我们。民宿的位置绝佳,就在宝雅旁的一条小巷,闹中取静,3分钟可步行到夜市。房间位于一层,有一个露台可亲近自然。peter是这家民宿的男主人,早先一直在大陆的台企工作,两边都熟,现在自己经营民宿兼做包车导游,我们在台中的3天一直是用他的车,一台丰田的rav4。peter热心友善,我们带小孩儿,有时候时间常常控制不好,也不见他烦躁。他还推荐了一些他们常去的饭店,都不错,都是本地人去的地方,好吃不贵。在台中这几天我们相处的很好,以至于离开台中了,儿子还碎碎念,“爸爸,我们还能再见到peter么?”。 https://zh.airbnb.com/rooms/3688584 。
       回到民宿整顿好已经8点多了,早饿了,直扑逢甲夜市,看什么都想吃,现在记得有河仔煎、熊掌包、粉丝汤,......。

D2:2016年2月10日:清境农场。
        选择来这里主要有两个考虑,一个是为了小朋友,因为整个台湾行程打着亲子游的旗号,但特别针对小朋友的游乐项目却非常少;再一个,我们的行程里没有安排登山的项目,清境农场勉强算是一个吧。我们是早上8点乘peter的车离开台中,大概10点半左右到达入口买票,自上而下(海拔高度)走,然后peter到小瑞士的7-11(全台最高的7-11)等我们。在农场,就是陪小朋友喂羊咩咩,骑完大马骑小马。从农场出来,中间有一个集市,各种吃的,可以在那里解决午饭,我们吃了花枝丸、黑猪肉肠、大肠包小肠、玉米,雪糕汽水还有水果,都不错。一路走下来到小瑞士也下午四点多了。小瑞士花园不大,里面有个人工湖,有野鸭子,鸽子等等,小朋友自然不会放过,喂个过瘾。如果你走过大陆的几个名山大川,对清境农场的感觉就不会觉得惊艳,这里的不同就是高原上的农场,人和自然的关系更亲近和谐。时间允许的话,值得一来。
        晚上来到peter推荐的逢甲附近的赤鬼吃牛排,火爆啊,排队等了近1个小时,倒也不负所望,牛排非常不错,只是国内同品质的6折左右的价钱,值了。再来的话,建议大家提前预定。

D3:2016年2月11日:亚洲大学、东海大学、高美湿地
        今天主要是在台中市周边玩儿,我作为地产从业者,老婆也是建筑师,来到台中没有理由不看看建筑大师的作品:坐落在亚洲大学的安藤忠雄的亚洲现代美术馆,2013年建成时马英九也是亲临启幕的。(http://asiamodern.asia.edu.tw/index.php)。我们去时,那里正在搞一个名为“大破大立”的展览,以歌手身份为我们所熟知的阿信也有作品在展出,有才。从逢甲过去亚洲大学比较远,我们搭公交车过去要近一个半小时,35路或45路,彰化银行站换100路到终点。这里要说一下,办一张悠游卡很有必要,在台中可以免费乘10公里的公车,而且上下车刷卡非常方便,要不还得打听票价,找零非常麻烦。回头到台北乘地铁也用的上,我觉得到台湾只要有打算搭乘公共交通,悠游卡必办。(在7-11就可以办卡充值,卡本身有100台币的工本费,若充多了值,离台前可以退回来。)

中午peter如约来到亚洲大学接我们,在市区吃了个吉野家,味道无异,但便宜了不少。然后我们就直奔东海大学。时间关系,到东海就只走到了贝聿铭的路思义教堂。

离开东海大学已经是傍晚了,按计划去了高美湿地,挺远的。本来这里看夕阳非常漂亮,但天气不给力,下雨了,来了个雨中看湿地,湿上加湿。晚上peter送我们去了一家吃铁板烧套餐的店。没记住名字,虾和猪肉饼都不错.....

D4:2016年2月12日:日月潭,中台禅寺
        今天的主要目的就是日月潭,这个湖太出名了,而且很快就会出现在小朋友的课本上,一定要去。从台中去日月台大概要一个半小时车程。Peter还是建议最好早一点走,看天气预报担心中午有雨,搞不好就上不了船了。我们起了个大早,7点出发。中间去了埔里的元首馆休息了下,埔里的雾非常大,peter担心日月潭的情况,刚好他的堂姐在那边,打电话过去得知日月潭万里无云,大晴天,我们于是赶紧过去,果然湖光山色,很漂亮。这样的山水景观也不是十分惊艳,不比西湖、瘦西湖,甚至和长春的净月潭相比也差不多。但日月潭赢在内容丰富,有玄光寺、有九族文化村,还有伊达邵社区等等。我们是先去的文武庙,然后去向山步行路,最后上的游船。有多家公司在经营日月潭的游船,我们选了家叫“绿世界”的,他们号称是唯一一点儿柴油都不用的,全靠太阳能,坐上面没有柴油味。确实是这样,很不错。游船就是在水社码头、玄光寺、伊达邵三站间往来,一般是每40分钟一班船,记好时间就行,伊达邵社区有很多民族特色小吃,可以在那里解决午餐。对了,日月潭向山游客服务中心也是个非常不错的设计,玄光寺的茶鸡蛋一定要吃。1点钟左右,我们游船回来,peter已经在水社码头等我们了。

离日月潭很近的地方有一家“日月老茶场”,是一家自日据时期就有的老茶场,日月红茶很好喝,喜欢的可以来买一点儿。我回来看了淘宝上卖的,都要贵出去一些。离开日月老茶场,peter带我们去了中台禅寺,这是我们计划外的去处,寺庙我本来只是安排了法鼓山。不过今天下午有时间,看一下全台最大的禅寺,也不错。晚上去吃了霸味羊肉炉,炭火砂锅炖羊小腿的锅,涮肉涮菜,在国内没这么吃过,挺不错的,台湾啤酒喝了两瓶。明早就离开台中了,peter送了小朋友一个纪念品,金箔的呦,能做这样一个纪念品,能看出台中市做旅游还是很用心的。

D5:2016年2月13日:高雄
        我们定的上午十点多的台铁去高雄,这几天在台中玩儿的强度也不小,睡到8点多,去附近的7-11吃了早餐,就乘35路去台中车站了。台中车站是一座文物,很有艺术感。看到这个车站,不由得又想起了有着同样美丽钟楼的济南老火车站。

子弹头就是我们乘坐的“自强号”,到高雄2个多小时,台铁很舒服,一边2个座位,很宽敞。在台中我们还要穿羽绒马甲,到了高雄就完全是两种气候了,完全是夏天的感觉,必须穿t恤衫了。我们在高雄入住的一家4星级酒店,"住酒店"hotel dua,紧邻捷运美丽岛站,从6号口出去右手边。这家酒店在我看来虽是4星级但已经达到了5星级的标准,推荐。http://www.agoda.com/zh-cn/hotel-dua/hotel/kaohsiung-tw.html。我觉得在高雄就应该住在美丽岛站附近,一个是去哪儿都方便,美丽岛是高雄两条捷运的换乘站,而且美丽岛站的穹顶大厅本身就是世界最美丽的地铁站,高雄排名第一的景观;其次是六合夜市也在附近(美丽岛站11号口),晚上逛个夜市,步行回酒店,很方便。
        在我最早的规划里,为了在垦丁多玩儿一天,曾想把高雄这一站去掉,现在回头看,幸亏没这么做。高雄台湾第二大城市,一直是深绿的阵营,因为政治原因,陆客或许担心这儿没那么友好,其实这大可不必。这里因美丽岛事件而刻上了不屈、抗争的印记,就如同它的地标建筑“85大楼”,给人的观感是阳刚、倔强。但当你来到落日余晖下的西子湾,和远归轮船上的水手挥手致意,听着街头歌手浅唱轻吟,又分明能感到这座城市的柔情。城里的河叫“爱河”、港口叫“真爱码头”,这里的抗争应该就是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真爱吧。
        从捷运西子湾站下来,步行到真爱港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途中能路过“打狗英国领事馆”。我们租了一辆自行车,为小朋友补上在日月潭的缺憾,他骑,我们俩个在左右护着跑,谁让咱是“亲子游”呢。没想到小朋友第一次骑车上市政路竟然是在高雄。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台湾之行唯一的一个日落。

天色渐晚,再骑车就不安全了,我们打了个车回捷运站,司机陈师傅问到我们明天的行程,他自荐可以明天来酒店接我们,送我们去垦丁,我们考虑了下时间和花费,就包了陈师傅的车。(陈金泉0976233013). 从西子湾搭捷运只需一站,到盐埕埔站下,步行就可以去看爱河夜景,恰逢春节期间河边有个灯会,作品大多是中小学生的,我们也来凑个热闹。

再搭地铁回到美丽岛,已经9点多了,我们就去六合夜市简单逛了逛,买了一堆东西带回酒店吃,推荐“大牛比较懒”的烤活虾,要大只的,很鲜脆。

D6:2016年2月14日:垦丁
        情人节,垦丁
        睡到自然醒又睡了一会儿,将近10点才起来。hotel dua的自助早餐很不错,推荐海鲜粥尝一尝。收拾妥当,11点半,陈师傅准时来到酒店接我们。2个多小时的车程就能看到大尖山,垦丁,我们来了。
        我们选择在船帆石附近住,一个是考虑去砂岛、鹅銮鼻、龙磐草原比较近,再一个是船帆石相较垦丁大街和南湾应该还能静一点儿。我们住的民宿叫“花园红了”,特别棒,也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住宿。这里有一个巴厘岛风格的花园,细节非常多,在这个花园里就可以呆半天。民宿在主路旁的一个小坡上,晚上不会被路上的车声惊扰,地势高还依然能看到海,能看到落日。到民宿的时候还没到入住的时间,寄存了行李后就来到旁边的一家租车店租电瓶车,老板娘非常耐心,我们没有骑踏板摩托的经验,反复练习了将近20分钟,通过老板娘的考核就出发了。小朋友对骑这个非常兴奋,乐不可支,我和老婆还是很紧张,不过骑了一会儿也就好了。

从船帆石南行,依次玩了砂岛、鹅銮鼻,龙磐草原。龙磐草原非常震撼,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拍打着珊瑚礁海岸,这样的美景我选做了这篇游记的头图。龙坑和最南点就没过去看,留下次吧。傍晚,迎着夕阳,吹着太平洋的风,三口人骑着踏板往回走,很有趣很幸福的感觉。回到民宿休息了下,晚上又骑踏板去垦丁大街吃饭,从船帆石过去大概要15分钟吧,应该是这几天夜市逛多了,对垦丁大街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D7:2016年2月15日:垦丁
        恒春半岛伸出去两个小半岛,靠太平洋这边的南端是鹅銮鼻,靠台湾海峡这边的南端是猫鼻头,分叉的地方大概就是南湾了。今天是考验我们电瓶车的电量和我们驾车水平的时候了。天气多云转阴,看不到太阳,垦丁有名的落山风也起了。我们在老板娘那里换了一台马力更强劲的车子,又请教了路线,听从老板娘的建议,我们先去白沙湾、猫鼻头,然后去后壁湖海鲜市场吃午饭,最后去恒春古城,这样安排是考虑从恒春古城回来船帆石的路上晚上有路灯。
        我们先在住处-船帆石玩了一下。然后骑车大概将近40分钟,来到白沙湾,就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面派与理查德·帕克最后上岸的那个海滩。贝壳沙非常白、细,我们都忍不住赤脚在上面走。

在白沙湾停留了能有1个小时,我们启程往下一个目的地,猫鼻头公园。路是傍着海岸而行的,天越来越阴,风也越来越大,我不经意往海的方向看了一眼,吓了一跳,这海水怎么都是黑色的?阴风怒号,前后无人,一望无际的黑色的大海,在很是不安的心态下来到了猫鼻头,还好,这里人很多,停满了旅游大巴。在偷听人家导游的解说里我才得知这片“黑色的海”原来就是著名的“黑潮”,是好东西,大家可以自行百度。猫鼻头就是岸边的几块礁石,非常像一只蹲伏的小猫,这个公园有几处制高点,可以登上去看看。离开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卖小吃和旅游用品的长廊,这里不错,我在这儿吃到了在台湾最好吃的凤梨,还有著名小吃“那个鱼”,以及上了《舌尖》的炸飞鱼。

从猫鼻头公园出来,沿着右侧靠海的路一直走就能到达吃海鲜的天堂-后壁湖海鲜市场,我们到这里下午一点多,人不算多,在网上人气颇高的阿兴生鱼片饱餐了一顿。必须要说的是,生鱼片很新鲜、真便宜!

酒足饭饱后又骑了好远的踏板到了恒春古城,在南门附近转了转,买了点儿水果,天也黑了,考虑到还有好远的路,就往回撤了。路上老板娘还打过电话来关照我们的状况,骑了四十多分钟总算到了。在船帆石的7-11取了钱,买了点酒,和花莲海传民宿的阿宝沟通好明天来接我们拼车的事宜,一切停当,早早就休息了。
        再见,垦丁

D8:2016年2月16日:垦丁-花莲
       按照约定的时间,早上9点叶导的白色大众迈特威就在民宿的外面等我们了。这里要说一下,从垦丁花莲如果用花莲的车子至少能省了司机师傅在花莲的食宿费用,而且花莲的车大多是返程,常常会便宜些。叶导的车虽然是拼车,可也就我们俩家,来自上海的黄先生夫妇和我们仨,四个大人一个孩子坐9座的商务车好不舒服。黄先生夫妇是大学教授,喜欢小孩儿,我们玩儿的很好,当下就决定明天在花莲也一起玩儿,还用叶导的车。
        从垦丁花莲有两条路线,花东纵谷线和海岸线,我们选择了纵谷线。一路上的景点依次是:最美多良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北回归线标→瑞惠农场-光复糖厂,我们走的晚,到瑞穗农场的时候人家都要闭店了,好吃的牛扎糖差点儿没买到。光复糖厂干脆就没去。
        吃货们注意了,悟饕池上饭包不可错过!台东太麻里乡的释迦不可错过!

我们住的花莲海传海景民宿是网上比较热的一家民宿,(http://www.mafengwo.cn/hotel/5979659.html) 地理位置绝佳,在花莲市中心,第一排的海景房,开窗就是太平洋,可以躺在床上看日出。花莲最热闹的中山路信步可至,下面还是花莲新整合的夜市,原来的自强路夜市也合并到这儿来了。来到民宿就见到了早先一直在微信联络,给我旅行提供各种资讯,帮我半夜抢火车票的阿宝,阿宝一直是笑容满面,小朋友见了之后就非常喜欢。
      晚上到楼下转了转,误入了一家地道的美式餐厅,美国厨师料理的烤猪排,很实惠,这种美式料理从前也没尝过,挺特别。叫做火车头美式熏肉。

D9:2016年2月17日:花莲
       花莲一日游的经典套路就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早上出来的时候还下着小雨,中午前后转多云。七星潭的石头、海浪和涛声,清水断崖的峭壁,太鲁阁的峡谷都是大自然的奇观,观之难忘。台湾东部的人口经济规模都比西部要弱,这从花莲台中两座城市就能看出来。花莲早先主要是贡献水泥、花岗岩、大理石等资源,西部则人口众多,商业发达。中午叶导带我们去一家太鲁阁族民族菜的餐馆,人均200台币,吃的不错。晚上我们在海传附近随便找了家做羊肉的,又去夜市逛了逛就回去休息了。明早7点多的台铁去瑞芳,要早起。
        在花莲的遗憾就是天气一直阴雨,没能看到太平洋的日出,可惜我的海传大海景房了。

D10:2016年2月18日:花莲-瑞芳,平溪线、九份
       叶导和海传的老板是老街坊,业务上也有合作,入住海传,叶导都会接送车。临别,叶导还送了小朋友一包麻薯-太鲁阁的礼物。叶导早先是在旅游公司做导游,今年66岁了,平时坚持锻炼、心态乐观所以非常健朗,对台湾常熟悉,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美食特产,无一不精。他老人家的微信(u0933993234).
        7点33的车,走这么早就是为了早点到瑞芳,走一走文艺的“平溪线”,晚上逛九份老街,住九份。无论是玩平溪线还是上九份山城拖着行李都十分不便,所以建议大家把大件儿行李寄存在瑞芳车站行李房,可以过夜的,收费也不高。明早从九份下来,从瑞芳坐火车走的时候再来取,非常方便。在瑞芳站可以买平溪线小火车的套票,当天随便换乘不限次数的。平溪线从侯硐-菁桐,一共8个车站,一天很难全走,我们选择了平溪-福昌餐厅午餐,平溪放天灯;十分-十分瀑布;侯硐-陪小朋友看猫咪。需要说的是,虽说是平溪天灯,但放天灯的主场却貌似在十分车站,那里店家众多,十分热闹。还有要看十分瀑布的话,要有好脚力和时间,从车站过去要走将近半个小时,瀑布公园下午4点半就关门了,去还要趁早。值不值得?就因人而异了,我在吴念真解说的《看见台湾》里看到这个瀑布,就决心一定要看了。

再回到瑞芳车站已经是将近晚上7点了,考虑到九份老街关的比较早,我们就打车去九份了,正常的话您完全可以坐788路,很方便的。打车去九份都是明码实价的,我记得是200多。打车过去大概15分钟,一路上坡,果然山城。我们在九份的民宿是“见晴”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8689107873/,非常干净的一家民宿,进门就要换鞋。两兄弟经营的,首层咖啡厅也是吃早餐的地方。民宿的位置很好,788车站往回走一点儿就是到了,在城隍庙对面,轻便路下来就是。不在老街里面,但离老街很近,没有爬台阶之忧也不闹。房间很大,装修简约精致,有一个大阳台正对着基隆港方向,非常好的景观,我们早上起来,在阳台上拍照了好久。
        到“见晴”安顿好我们就马上往九份老街-基山街方向走,这里刚进去的感觉很像丽江凤凰老街,没多久就到了赖阿婆芋圆,要了两碗,很Q很甜。再一直往里面走会遇到个十字路口,两边很窄的巷子,这就是竖崎路了,往左走能到吃卤味的名店-护理长的店,往右走就是著名的阿妹茶楼-传说中《千与千寻》的汤屋夜市的原型,来九份,此处必游。人太多了,照片没太拍出感觉。从阿妹茶楼走下来就能遇到竖崎路与轻便路的路口,沿轻便路能走回到城隍庙,其实都不远。

D11:2016年2月19日:台北
       早晨起来,拉开窗帘,终于见到了久违的蓝天,从“见晴”的阳台望过去,可以看到基隆山、基隆港,想到《悲情城市》里侯孝贤的一个个长镜头,还等啥,拍照吧。

想到这里离黄金博物馆很近,叶导还和我们说过,那里有一块20多公斤重的纯金,一定要摸一下,有财运。这句话不怎么就让儿子给记住了,这家伙比我俩还贪财,一定要去摸,我觉得也是,到跟前了,离金子那么近不去摸一下说不过去。虽然时间紧张,也决定去一下金瓜石,摸下金子就走。出门坐788,10多分钟就到了,快速浏览了一下黄金博物馆,找到金子,摸一下,下山,撤退。打车去瑞芳车站,取行李,赶11点半的火车去台北。计划得当,时间其实也不是很赶。

从瑞芳到台北站火车大概40来分钟,我在台北定的住处是一家5星级酒店“长荣桂冠酒店”http://www.agoda.com/zh-cn/evergreen-laurel-hotel/hotel/taipei-tw.html,离捷运“松江南京站”步行10来分钟距离。这家酒店是长荣航运的旧址,不知道是出于风水的考虑还是什么,内饰非常土豪,卫生间的洗面盆、水龙头,马桶都是24k镀金的(官网是这样介绍的)。虽说是5星,但我觉得从大环境讲的话还差一点儿,也没有花园泳池什么的。地理位置还不错,“松江南京站”是捷运绿线和黄线的换乘站,酒店门口还有机场大巴,交通很方便。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玩一下捷运红线,从松江南京站到中山地铁站换淡水信义线,至奇岩站下,出站后直行能看到去往法鼓山的路牌,左转500米就可以到。法鼓山农禅寺水月道场是台湾四大佛教道场之一,开山宗师是我非常敬佩的圣严法师,他的“四他真言”-“"面对他.接受他.处理他.放下他"确是我们应对困境的最好态度。现在的法鼓山水月道场,是建筑师姚仁喜按照圣严法师生前要求的“空中花,水中月”的禅宗意境设计建造的。金刚经拓空在混凝土墙上,形成一面镂空经墙,早晨阳光直射时金色的经文就会投射在大殿的柱子、地面上,很震撼。大面积的水面,常开不败的莲花,有禅意。

离开法鼓山,我们下一站是淡水渔人码头。原路返回到捷运淡水信义线奇岩站,至终点淡水站下;然后从捷运站的公交站点搭红26路公交车前往终点站渔人码头。计划是要在这里走情人桥,看落日,但台北冬季说下就下,说这里下就这里下的雨也让看落日的计划泡汤了。也巧,这里有个世界巧克力梦公园,小朋友非常喜欢,我们相当于包场的玩了近一个小时,尝了一些奇怪味道的巧克力,比如芥末巧克力,咖啡豆巧克力,等等。帅哥服务生陪小朋友玩游戏,嘻嘻哈哈的还赢了好几个巧克力金币。回大连不久收到了从这里寄出的明信片,很暖心啊。

原路返回到捷运淡水站,在士林站下,周五的故宫博物院有夜场,有折扣,我们也走累了,打车过去的,不远。这里绝对可以呆上一天,租一个电子讲解器,有趣的是,这个可以设置成儿童版的,非常童真的解说,绝对有利于激发小朋友的兴趣,我们一直参观到闭馆。建议大家从三楼往下走,别时间来不及三楼看得草草,镇馆之宝都在三楼呢。我们的遗憾是翠玉白菜没看到,这段时间送南部展出了。儿子还问,“翠玉白菜为什么不在啊,去比赛了么?”,......。从故宫出来已经9点多了,门口有公交车,车次没记住,按照司机的指引,我们到了士林夜市,烤鱿鱼、骰子和牛,牛肉面,......,塞了个饱。这里的牛肉面不推荐,远不及我们后来吃的永康牛肉面。步行从剑潭站上捷运红线,回到酒店已经11点半了,这一天的行程够饱满!

D12:2016年2月20日:台北
       在都市旅游,每天都是晚睡晚起,晚出晚归,我们认为这是自由行的任性。我今天是要玩捷运蓝线,10点左右,我们出发了。捷运松江南京站乘黄线(中和新庐线)一站,到忠孝新生站换乘蓝线(板南线)至终点南港展览馆下,随便搭乘一路公交(212 、 270 、蓝 25 、小 12 )就能到中央研究院,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参观胡适纪念馆。我是胡适先生的铁粉,唐德刚对胡适先生的评价也道出了我的心里话。“胡适之先生的了不起之处,便是他原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开山宗师,但是经过五十年之考验,他既未流于偏激,亦未落伍。始终一贯地保持了他那不偏不倚的中流砥柱的地位。开风气之先,据杏坛之首;实事求是,表率群伦,把我们古老的文明,导向现代化之路。熟读近百年中国文化史,群贤互比,我还是觉得胡老师是当代第一人!”此次来台北,这儿必须来。纪念馆很小,是一些文字介绍,胡适先生的生活用品、信件笔墨的展示,但全看下来也要不少时间,旁边就是胡适58年回台在中研院的故居。我们在这儿呆了将近两个小时,感谢老婆和儿子的耐心等待。

离开胡适纪念馆,原路返回,搭捷运蓝线到国父纪念馆站下,游览国父纪念馆,主要就是看了下换岗仪式。然后还是乘捷运蓝线,坐一站到市政府站下,步行就可以到新光三越。我们到这儿的时间大概是3点来钟,肚子有点儿饿,就在新光三越的鼎泰丰吃了一顿,美味自不必说,就是这个服务既热情又有效率,不知道他们和海底捞是谁学谁的。从新光三越出来就能转到诚品信义店,这儿是我们下午的重点。诚品信义店就像个mall,可以逛很久,但这里主要是有文化,上面各层是书店和创意产品,下面有咖啡厅、简餐,纪念品等等。在这里消费过3000还可以直接办理退税。书很好、很正版、不便宜,我们主要是给小孩子买,他选了《动物方程式》,就是后来热映的电影《疯狂动物城》,还有一本折纸飞机的折纸书,等等。从诚品信义店出来已经将近7点,可以去101看台北夜景了。

去101步行即可,上到7楼排队买票,世界最快的电梯登顶,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去的时候室外观景台未开放。隔着玻璃看夜幕下的台北也很漂亮。作为搞结构的,我又仔细观察了下这个最大的风阻尼器。101是我们台湾之行最商业化的地方,要买票,票还不便宜,参观的动线又非得绕着绮丽珊瑚的店走

101下面就是捷运红线,台北101/世贸站,搭捷运回酒店,在楼下的7-11买了几包方便面垫下肚子。明晚就要回去了,十几天很快,还是有些不舍。

D13:2016年2月21日:台北
       今天是去中正纪念堂、永康商圈。松江南京中山站换红线,到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前面是面积很大的自由广场,这几天正在搞一个冰雪奇缘的展演。儿子非常感兴趣,他们娘两就进去看了。我正好深入参观下中正纪念堂。

走捷运红线,到东门。直行右转,就是永康街商圈了。永康街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文艺,有很多台湾独立设计师的服装店,更多的是美食。广为人知的永康牛肉面,思慕昔当然不能错过。

在永康街逛完,老婆买了几件本土设计师的服装,我们吃饱喝足,就搭捷运回酒店拿行李奔桃园机场了。台湾之行就此结束。有些感觉似乎是初识,但就要分开,很不舍。但不要紧,我相信,再见很近!

编后话

关于遗憾:没看到高美湿地的日落,渔人码头的日落,花莲的日出,故宫的翠玉白菜。等等
         关于器材:canon 5d2,24-70f2.8L2;70-200f2.8L2(实际上几乎没用);ipnone6,5。
         关于花费:机票9800,酒店9500,其他包括伴手礼什么的20000.
        为什么没有门票景区花费这一项,因为台湾,我们去的这些地方除了101几乎都是不收费的,很少的那点儿收费确实不记得了。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9 19:26

引用 雾风寒狼 发表于 2016-04-09 19:26:17 的回复:

回复雾风寒狼:啊,canon 5d2,24-70f2.8L2

2016-04-11 11:18

内容详尽,参考性很强啊!赞👍

2016-04-11 11:2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1 12:55

引用 点儿 发表于 2016-04-11 11:20:32 的回复:

内容详尽,参考性很强啊!赞👍

回复点儿:必须滴。新加坡等等也写写?

2016-04-11 15:55

引用 yangbo 发表于 2016-04-11 12:55:48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yangbo:是啊,是啊。会上瘾,成为习惯。

2016-04-11 15:55

自己点评自己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