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去你想去的地方逛逛(泉州、福州、平潭)

走,去旅游 (惠州) LV.5
2016-04-08 23:56 3737/19
  • 出发时间/2016-03-27

骚年,有机会就出发吧

朋友上一年约着问要不要去福建,后来并没有接下来的下文。
另一个朋友嚷着说要去澳门,从上一年就开始吵着说着要出发。

没时间、没空、缺钱、缺伴
各种牵绊、理由让你在自己身边小圈子内打转个不停

孩子别想了,走吧!

带上你可爱的行囊

行程安排(2016.3.27至4.1)

路线:深圳北——泉州(2日)——福州(2日)——平潭(1日)——返程
DAY1:深圳泉州
深圳北→南靖泉州(落榻就是为你主题酒店)→钟楼→西街→开元寺(东西塔、弘一法师纪念馆)→侯阿婆肉粽店
DAY2:
天后宫→关帝庙→文廟(修建中,此点在清净寺后面,我是走错了)→清净寺→承天寺→蟳埔村
DAY3:
DAY4: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白塔——乌山历史风貌区——乌塔公园——林则徐纪念馆——三坊七巷(同利肉燕)——西湖公园
DAY5:福州——平潭——龙凤头海滨浴场——海坛古城——南坛湾
DAY6:返程

关于费用:
福建的景点基本不收费,但是会要求出示身份证取票,费用基本都是花在车费上和住宿。
泉州景点与景点之间间距非常近,很多都能走着走着就到了,车辆也很多,票价是2元
福州站与站之间间距相对远很多,不过票价非常便宜才1元。
所以请大家兑换好零钱方便乘车。

装备篇:衣服,旅行装化妆/护肤品,充电宝,相机,手机,雨伞(因为天气预报说可能有雨,以备不时之需),各类充电线
在背包和箱子之间挣扎了一下还是选择背包!
简单收拾,即刻出发!!!

关于泉州

泉州,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温陵",地处福建省东南部,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台湾宝岛,辖4个区,3个县级市,5个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

泉州是国家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
泉州自唐代开埠,即为中国南方四大对外通商口岸之一。宋元时期,泉州港跃居为四大港之首,以“刺桐港”之名驰誉世界,成为与埃及亚历山大港相媲美的“东方第一大港”。
泉州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泉州的宗教有道教、佛教、伊斯兰教、景教(古天主教的一个支派)、天主教、印度教(婆罗门教)、基督教、摩尼教(明教)、日本教和拜物教、犹太教等诸多宗教,其宗教传播历史悠久、史迹丰富

泉州有“泉南佛国”、“闽南蓬莱”之名。这些宗教既在泉州建造了大量宗教活动场所,还造就了许多著名的宗教人士和专家学者,不少高僧、高道受到朝廷的荣誉封号,许多著作成为珍贵的宗教典籍。同时,又留有大量胜迹、文物,成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极其珍贵的学术研究资料。
各种宗教的传播,对于泉州社会生活、文化艺术、风俗民情产生了深刻、广泛的影响。泉州宗教文化丰富多彩,是构成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内涵之一 ,也成为世界罕见的奇迹,说明了泉州人心胸开阔和具有广大的包容性。

DAY1:小惊喜

假期是早就知道的,因为工作过于忙碌一直没有对假期进行策划,上一年安可原本和我约过去福州,又恰好想起之前看的一篇游记,3月26在杭州福建桂林之间挣扎了一下定了去泉州的车。

因为订的票时间很赶,所以深圳北到泉州的坐票已经没有了,只好先到南靖再到泉州
坐车时,前排的一个七岁的小宝宝特别可爱,我在用手机看漫画他凑了过来看,然后还问我手机有没游戏,我说有呀,想着他应该是要玩游戏,我把手机游戏打开来,给他玩。
此宝宝小小年纪就自带撩妹技能,我坐在靠走道,他就用手撑在我和他座位的中间来了个车咚,哈哈哈

附我和宝贝的对话
我:你多少岁呀
宝宝:我七岁,你多少岁
我:我比你大很多倍
宝宝妈妈:这个姐姐八岁就这么高这么壮,你看你不吃饭七岁还这么矮
我:……(被强行八岁[表情])

宝宝爸爸:你给姐姐唱首歌,唱最炫民族风
宝宝:不要不要我不要
宝宝爸爸:你看这个是谁(手机播放宝宝在学校的做操视频)
宝宝:啊啊啊,不要不要我不要(这么小就知道要面子了,哈哈哈哈)

宝宝很潮!
宝宝:你有听过tfboys吗
我:有呀,是青春修炼手册吗
宝宝:你有听过宠爱吗
我:姐姐没有,我奥特了

玩手游的时候上手特别快,一看就是网瘾宝宝,哈哈哈,还不时好奇问很多问题
宝宝:这个是用来干嘛得
我:做装备的
宝宝:还有别的坐骑吗
我:有呀(切换坐骑)
宝宝:这个游戏是不是有boss
我:是呀
宝宝:那个人叫什么名字(游戏路过的某路人甲)
我:叫**

最后这个可爱的宝宝还送了一个手机壳给我,也是萌萌哒

同一个站下后,和可爱的宝宝道别,愉快地继续行程
到达泉州后,门口就有很多公交车,住的是攻略推荐的就是为你主题酒店(强推!真的不错)就是晚上有人塞小卡片(大家懂得)有点可怕

放下行李,饿得不行,早餐是车站买的面包压根吃不下……出发觅食去!

3月的泉州还有些微凉所以记得出行带上小外套。
酒店对面公交车[表情]到钟楼下车后直走十字路口就是钟楼,(站牌对面街是有名的侯阿婆肉粽,这是后面才知道的)不知道是交通特色还是?有些看不太懂,明明是红灯,依然车流不息,只好和过马路的人组团过。
对面沿着西街过去可以走到开元寺,街上有很多当地小吃,看到当地人在一家小铺买土笋冻,也尝试了泉州的土笋冻,(2元一个)土笋冻放在装有冰的箱子内冰着,配着蒜汁调味料,弹性十足很清爽,感觉比厦门的好吃很多。当地的食客也表示还是泉州的土笋冻做的比较好。

继续前进忽发现大堆人围着这个小摊,根据中国人好吃自然多人的定律,我也钻入人潮一探究竟,既然是这边的浮粿。
老板娘也是当地,一口闽南话和这边得学生食客交谈着,果然买一个尝一下。
听老板娘说原本也是开铺子,但是位置不太好所以还是继续使用小摊。

浮粿源自泉州的泉港地区一带,用海蛎、瘦肉、米粒和当地特有的地瓜粉等为原料,调制成稠稀适中的浮粿团。将浮粿团放到锅中炸至几分钟,直至颜色变成金黄就可捞起沥干油。刚出锅的浮粿要趁热吃,颜色诱人,香气扑鼻。入口外酥里嫩,因为是新鲜的海蛎做成,所以味道鲜香,当地地瓜粉制成,口感不一般。

沿着一路的小吃走走停停终于看到了开元寺,不过我并没有急着进去,因为被一家甜品铺吸引住了,招牌写着石花膏,感觉好像很新奇的样子,对甜品充满热爱的广东人,简直抵挡不住这份神秘感。

石花膏的主要原料石花菜,是生长在台湾海峡中潮或低潮带礁石上的一种食用海藻,藻体平卧,为不规则的叉状分支,形状看上去也颇似珊瑚,很雅观。石花膏为纯手工制作,先以大锅熬制石花草,后用纱布过滤,冷却后自然凝固像果冻,透亮清澈,食用时可加入蜜水、糖水。天热食之可清凉降火气。

食客可以再另外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进行搭配,我选了红豆,兰香子,还有老板推荐的白色的不知道是啥。老板问我要不要加冰,我说嗯
然后他又问要不要加冰,我又说嗯
后面发现这是个不会终结的对话,我说要
老板说嗯在闽南话里面也可以是不要的意思
涨知识呀!

最后加了蜂蜜水和冰的石花膏讲真,感觉挺好的!夏日里面的一道清风有木有...(,,•₃•,,)

停下吃,开启游开元寺,啪啪啪拍照模式,

开元寺内有东西两塔,我这个东西不分的孩子只能说我是从左边游到右边的。里面还有弘一法师的纪念馆,特别喜欢弘一法师的“以戒为师”的一副字。很有深意!

最后看看寺庙的鸽子[表情]挺有意思

寺内还有几株樱花,让我激动不已,可惜已经黄昏无法将它的美拍下

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刚好返程后刚好添加了一个读书app共读苏菲的世界里面,笑谈了弘一法师
里面这样说道:
弘一法师把人生追求分为三种境界:物质境界、精神(艺术)境界、宗教(哲学)境界。
年轻时的弘一法师生活上享尽荣华富贵、撩世界的妹,艺术上是中国话剧、中国人体画、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等等的开辟者,几乎快把所有艺术领域玩个遍,然而最后他却放弃一切,包括可人的日本老婆选择了青灯伴古佛追求哲学最高境界。

开元寺还是蛮大的,逛完基本就已经有些疲惫了,走出开元寺沿着西街返程。
西街里面有一家叫亚佛的润饼店。
看着招牌里面还显示是舌尖上的中国曾经拍摄过得店铺,店门口是正在制作润饼的大姐,将面团沾入热锅内,薄薄的饼皮就完成了。
润饼是闽南传统家乡菜,特别是清明节。
润饼以前在泉州,都是在清明节吃得比较多。润饼是节日里用来祭祀的,所以可以翻译成“sacrificedpan cake”(祭祀用的薄饼)。也可以Tenderpan cake 嫩饼,泉州人叫润饼也叫嫩饼。或者.Quanzhou thin pan cake 泉州薄饼,就是不知道一个老外向本地人打听“Quanzhou thin pan cake”的时候,泉州人能否听懂。
泉州润饼一看就很有国际观跟现代养生观,胡人传來的胡萝卜富维他命A、虎苔(海苔)有钾、菲律宾传来的花生富植物蛋白质、阿拉伯人带來的芫荽(香菜)可降低血压。润饼这样的食物,就是古代有世界意识的人创造的fusion food(融合食物)。
 清明节作为一个传统节日,与节气有关,又包含着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而对于这个普通人家,则是一年中最期待的最充满希望的,收获最大的季节,也注定是他们最忙碌最累的日子,同时也最开心的日子。

这家老店里面有买润饼皮也有卖做好的。做好的润饼有胡萝卜和香芋两个口味
好奇的我买了一盒店内做好的春卷尝了尝,里面的胡萝卜、花生、海苔混合,味道偏甜,口味不太适合我自己。

西街小巷

甜油饣弟(读音:dé),由长方形糯米条拧转成“8”字形,经过油炸后撒上一层细白糖,外酥内嫩,吃起来有嚼劲。“饣弟”是炸面团或粿类的闽南语叫法。甜油饣弟配着浓茶吃,便是一道中式茶点;也可搭配咸豆花,十分可口。

时间也差不多,体力也消耗得差不多,去侯阿婆家吃肉粽和牛肉羹当作晚餐。(肉粽挺好的,只是外面是花生酱不是我的菜,牛肉羹的牛肉是经过处理的,像是裹了层粉也让我感觉很奇怪,汤倒是挺好,总得来说还算不错)

大王叫我来逛廟

睡饱饱继续出发~第一站是去酒店附近的天后宫,在酒店门口买豆浆实则问路,热心的老板娘告诉我怎么走比较好走。
靠着直觉出发!
路上看到小巷子里面有人卖“面线糊”,果断尝试一下!

和石花膏一下配料是自己选的,因为喝了一大杯豆浆肚子已经饱饱就让老板推荐,加入卤蛋和卤豆腐。(3.5元)

福建省闽南地区小吃。呈糊状,是由细面线、番薯粉制作成。先将水煮开,放入番薯粉和调料、面线。一般为早餐食用,就着本地的另一种小吃——油条吃。面线糊一般可加入多种配料如大肠、小肠、虾仁、猪肝、卤蛋、煎蛋(蛋都是剪碎后加入)、醋肉(炸肉片)、香肠等等。

看着一起同桌的妹子都把面线糊吃完了,我也努力吃着,第一次吃这么细的,上面撒了胡椒粉,胡椒粉味道有些重,不过最后吃撑了还是没有吃完·······

泉州天后宫,位于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泉州是我国海外贸易最高峰--宋元时期的最大港口,妈祖因被引进至海外交通贸易繁盛的泉州港,成为泉州海神,并因漕运及海外交通的发展,成为全国性海神并远播海外,所建官庙宫址地处城南晋江之滨,"蕃舶客航聚集之地",国际观瞻所在,所建庙宇是海内外同类建筑中礼制规格最高。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因此,泉州天后宫也是大陆妈祖庙中第一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

明清海禁,泉州港衰落,大批民众为了生计下南洋过台湾,妈祖信仰也随着商人和移民的足迹更为广泛地传播。在台湾,由泉州天后宫分灵而来的称"温陵妈"。

天后宫最早称天妃宫,元封天妃,清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后奏请,特封天后,天妃宫改称泉州天后宫。

到达天后宫的时候时间还比较早,没什么人,刚拍完照旅游团就来了,真是巧得不行

里面有瓦片可为亲友写字祈福,每年修补屋顶的时候这些新瓦就会安放上去换下旧瓦。

天后宫门口是一处元代城墙基与壕沟遗址,原本以为就一个天后宫,瞬间觉得赚了

可爱的狗狗

天后宫不远有公交车站可以去关帝庙,(天后路北段站,基本都是问别人)这段路都是卖灯笼或者祭拜物品的红彤彤的一条街

第一天从高铁到酒店的路上就为关帝庙的外观震惊,若不是当时太累简直恨不得让司机停车下车逛逛,大概5分钟就到达关帝庙。
关帝庙与清净寺毗邻,每年前去进香的都有数十万人,其中不少是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泉州关帝文化作为闽南文化乃至闽台文化重要的一支,为促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和车都非常多,没把关帝庙的宏伟拍出来

关帝庙隔壁就是清净寺,但是我看着站牌看到有文廟····就坐着公交去了文廟(同样很近),亲们逛完关帝庙去隔壁清净寺就好了
目前文廟正在重修中,除了主殿外,左右两边都在施工中

位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百源川池畔,又名府学,始建于唐,宋太平兴国初(公元976-981年)移建今址,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建筑格局宏伟,殿宇壮丽,为江南较大的文庙建筑群,建筑风格在全国现存孔庙中罕见。

门口玩耍的可爱双胞胎宝宝

树影

问了文廟的售票人员才发现自己走错了,沿着小道往回走,向清净寺前进。
顺便吐槽一下文廟······重建期间既然还售票······虽然才几块钱

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在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是年为回历400年。初名"圣友之寺",到元代至大三年(1310年)由耶路撒冷人阿哈玛出资重修。
清净寺现存主要建筑为大门、礼拜殿、明善堂等部分。
如今中国的东南沿海清真寺除了这座清净寺,其他寺都汉化成了标准的中国殿式建筑。因为中国的建筑一般喜欢土木结构,但雕梁画栋不过三四百年,经过数代改建重修,很多庙宇与最初之形式已经大相径庭,而清净寺为石构建筑,石构建筑的特点是石头的耐久性不易腐朽,所以能保存千年,保留了很多原始信息。

做礼拜的地方

寺内古井

里面很大,除了建筑也展出部分相关的文物

泉州清净寺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扬州仙鹤寺、广州怀圣寺、杭州凤凰寺合称中国伊斯兰教四大古寺。

看完异国风满满的清净寺下一站往承天寺前进,承天寺在离清净寺一公里左右,清净寺在往前走一些有一个路口一直往前走就可以,小伙伴可以使用高德导航,非常方便。

沿途经过的铜佛寺,门口的是石榴树哦,有石榴哦,有石榴的哦

石榴哦,下面那个是石榴哦

发现自己对果树真是有股莫名的爱╮(╯▽╰)╭,去四川的时候看到柚子树也是老激动了。

因为之前被地图坑过,所以不太喜欢地图,不过朋友还是推荐我使用一些导航,发现一发不可收拾得爱上了高德。\(^o^)/~

有些逗比的是,明明承天寺门口那么大个招牌,我既然没看到(目光都去看牌匾去了),以为是普通的长廊,沿途两个阿姨好像也是去承天寺的样子我还去问人家,你们去哪里?
我说我去承天寺,阿姨说这就是承天寺!
Σ( ° △ °|||)︴还好问了一句别人。

只顾着看牌匾了···

咚咚咚,有人在吗?

这个放生池里面的鱼大的可怕,里面有条很大的鲶鱼,鱼也很多,过来的时候特别安静,鱼哗得一响把我吓了一大跳QAQ,一秒变怂
话说,出行拍照一定要看脚下,好几次为了拍照都差点摔倒

活得不如龟,多舒服啊,这太阳

承天寺位又名月台寺,南唐保大末年至中兴初年(公元957-958年)建寺,历代屡经重修,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泉州三大丛林,有"一尘不染"、"梅石生香"等奇景。承天寺原为五代节度使留从效的南花园,南唐保大末年至中兴初年(957一958年)建寺,初名"南禅寺"。北宋景德四年(1007年)赐名承天寺,其规模仅次于开元寺,为闽南三大丛林之一。

因为一个人很多地方想拍照都没法拍,放出一张露个脸

逛完承天寺肚子也开始饿了起来,走到回去的街上物色吃什么好呢?
发现一个招牌写着“咸饭”,咸饭是虾米?过去试试~~

百度了一下,咸饭是福建闽南地区的汉族传统小吃,属于闽菜系。大部分闽南人人都会做这种饭。为米饭的一种煮法,种类繁多,有南瓜咸饭、萝卜咸饭、芥菜咸饭、芋头咸饭、五花肉丁咸饭等。
我这个应该是萝卜咸饭,老板推荐点了一些配菜和一碗汤。
味道还行, 像是炒饭,喜欢里面的小虾皮(*^__^*)

因为点得有些多吃不完,店里的阿姨说我怎么吃那么少,我怕阿姨以为我不喜欢又使劲吃了一些,又是撑的节奏,后面把汤喝完了。因为下一站是蟳埔,就顺便问店里的人知不知道怎么去,呃·····既然不知道

后面决定打的去!
司机听说要蟳埔还是有些陌生,后面说是哪个区之后师傅说他认识,不过可能有些贵,我问多少钱,他说可能要20、30.
对于深圳随便打的都要20/30。。。。立马出发。

因为不确定到底再哪里下车比较好,想知道那边离海边远不远。司机提议走海边,这样也方便我下车后自己知道海边在哪里。
听说我过去看耗厝的,司机一直说没有什么耗厝了,都是普通的房子,一路上有些忐忑。

到达蟳埔村标志性大石头的地方,问了司机怎么回去,司机说的士很少,附近有公交,不过有些远(后面才知道是非常远啊!!!)

福建有三大渔女,惠安女、湄洲女和蟳埔女。
这里居住的是古时阿拉伯蟳埔女人的后裔,虽经历代与当地汉族通婚,但中亚的遗风尚存,主要表现在蚝壳房和蟳埔女的头饰上。
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
蟳埔女"戴簪花圈,插象牙筷"的头饰是从宋代以来从中亚流传过来的。

走着大道发现最为已经变成了普通的楼房,有些担心真如司机大叔说的,耗厝已经没有了,不过我并没有放弃,往小巷钻去,果然发现了——耗厝。

专门售卖蟳埔女的服饰店

一口井(这描述也是没谁了)

原本我以为建耗厝的蚵壳是最近打捞,刚钻进小巷就遇到同样是过来看耗厝的大哥告诉我,其实不是!

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大部分载满丝绸、瓷器的商船从蟳埔起航,沿着闽南沿海航行到达南洋,经印度洋、非洲东岸,然后再到北岸卸货。返航的时候,如果舱内不载货就会形成空船,重心不稳则不利于航行,于是船员们就将散落在海边的蚵壳装在船上压舱,载回来后就堆放在蟳埔海边。当地人拾蚵壳拌海泥筑屋而居,建起一座座蚵壳厝,无意间成就了一个建筑奇观。

据说蚵壳百年不倒、冬暖夏凉,瞬间觉得涨姿势!

这是我发现的第一间耗厝,已经没有人住了,隔壁还在建筑新的房子,从高处有板子往下扔,虽然不是徃我这边扔但是响亮得声音确实吓人(想我堂堂一个女汉子今天既然也是被吓得够呛  -   -)

过来看耗厝的大哥也是福建,会闽南语棒棒的,他问了一下当地的人哪里还有耗厝,然后顺便就和他同路了。

“蚵壳厝”的建筑形制同传统的闽南红砖厝,花岗石的墙基,上下红砖砌方框、窗框,红白相间、鲜艳古朴闽南红砖厝风格鲜明,民俗气息浓厚,蚵壳厝与之不同的就是这蚵壳的墙表。将大而中空的蚵壳垒砌在墙面,墙里隔绝空气多,这样的墙冬暖夏凉。

在小村子里遇到的蟳埔女,沿街在敲海蛎的或者三三两两坐在家门口聊天的,巷子里挑担而过的,大哥给她们拍照,她们会让大哥给她们看拍的好不好看。嘿嘿,真可爱

这边也有天后宫,不过也是在修建中,  现场比较乱

看完天后宫,我打算去海边看看,大哥是刚从海边那里过来的,所以他就不过去了,过去对面有地下走道很安全,刚好遇到他们卸货,阿姨们有的在看货,有的把海蛎上的线剪掉进行粗加工,粗加工后的海蛎被摩托车运载送走

看完耗厝,准备回去,附近车比较少,所以决定去寻找传说中的公交车站,岔路口特别多,所以一路上问了很多人,其中问了一个当地的阿姨,阿姨很热心地和我说怎么走,然后说着说着闽南就出来了,我瞬间就懵了,虽然简单的能懂一些,不过还是有些不太懂,最后从隔壁楼上传来一声普通话“你直走左转再左转再右转”突然觉得非常欢乐。隔壁的姐姐也是看着我们的对话没法忍了,哈哈

终于找到公交车站

买了这边腌制的桃子,好好粗(后面的薯片证明我是吃货)

走走走,去福建看文化去

福州,简称“榕”,位于福建东部、闽江下游沿岸,是福建省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东南沿海重要都市、海西现代金融服务业中心。福州是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福州马尾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福州不仅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贸易港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而且是重要的文化中心。
诺,我住的栖隐就在马尾区!

泉州福州的高铁,下站后,附近有去各地的公交车,站牌都非常忙明显,它是左右两边都有的。
给客栈的老板电话做上公交往住宿的地方前进。

快到站的时候发现既然有废弃的铁轨,OMG,内心一直挣扎要不要下车去拍一个照片,挣扎完之后到了换站的站点  -    -
不过到站了之后想着可能到时候不会过来这边了,好想拍个铁轨啊,还好隔着不是很远就一站的距离,任性地往回走。给铁轨拍了照!
因为我想起了每次逛街买衣服,看中了却没有买之后哪种后悔的心情~!宁愿多走那几步路。
就算后面再遇到了铁轨也不会觉得浪费,应该把它当作一种幸运

高铁公交候车处

地点:马尾区委站

有了前车之鉴,我觉得待会如果还看到想要下车的就赶紧下车,别犹豫,免得还得走路。
果不其然我又发现了一简很久的建筑,简直不能忍~愉快得下车

上面写着朏(念fei)头影剧院,百度还百度不出来,也许它也曾经辉煌过,也需曾经很多小情侣喜欢去这里增进感情。

天气有点阴拍出来阴森森的感觉

乖孩子请答应我~不要这么随便去没有人的地方晃悠

接下来果断不折腾,到达住宿的地点
客栈老板烟哥单车过来为我带路~

别问我为什么一个人要睡双人房~任性

下午的行程是烟哥推荐的,公交车路线,
泉州福州(落榻栖隐小筑青旅)——昭忠祠——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文化博物馆——罗星塔(天气好的话还可以拍黄昏)
天气有点阴,所以很多照片都没有什么光,大家将就看。

文字讲述太枯燥了,亲自过来这边体验的感觉会很好,历史展示这一块福州做得真的很好,包括后面参观的几个纪念馆,除了有文物和图片,还会有一些电子屏幕的互动与展示。
有带宝宝旅游的朋友可以来这边了解历史,然后在亭子拍拍照再爬爬山也是极好

天气阴阴的没有人爬山,表示承包了这片山!

英国领事分馆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位于福州市马尾区昭忠路马限山东麓,北马江海战烈士墓地(福州昭忠祠)为邻。该馆依山而建,为五层建筑,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正面造型为两艘乘风破浪的战舰,气势磅礴,颇具现代建筑风格。

该馆为中国首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有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和模型,由概览厅、 教育厅、 工业厅和海军根基厅等展厅组成。
福建船政,也称“马尾船政”,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并吃了大亏的清廷,吸取了血与火的惨痛教训,终于认识到闭关锁国的害处。一群倡导“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派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1866年(清同治五年),时任闽浙总督的左宗棠奏请朝廷批准,选址在福州马尾,创办了“福建船政”。之所以选址在马尾,是因为这里是三江海口,进可以攻,退可以守。福建船政的规模十分宏大,不仅有船厂造兵舰,还尝试着制造飞机;同时,开办了船政学堂,引进人才并选派学童出洋留学……。这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成就了中国的近代工业发展。

罗星塔是国际公认的航标,是闽江门户标志,有"中国塔"之誉。塔下是罗星塔公园,公园旁有国际海员俱乐部。登临塔顶,港口码头,开发区尽在眼底。江岸两旁还有古炮台,可以看到当年烟火弥漫的中法马江海战的古战场,可以看到昭忠祠凭吊为国捐躯的先烈。附近有一山百洞的青芝寺。
据《闽都记》载,罗星塔为宋朝岭南(广东)柳七娘所建。相传七娘原是李氏女嫁给柳七郎。由于丈夫谪戍福建时死去,七娘闻讯变卖家产,来磨心山建此石塔,为丈夫祈求冥福。

罗星塔门口卖了瓶水,顺便买个不二家棒棒糖

发现又有铁轨,拍拍拍

去福州市区走走去

原本第一站打算就去白塔,不过随性的我再次坐车发现了福建的革命纪念馆,果断下车去看看,毕竟人丑要多涨点知识
因为天气又些凉虽然8点就起床了,不过最后赖床赖到了十点钟才起床

注意到墙面了吗,是投影哦,蛮新颖的展示

这边有可以和背景合照的机器,增加了更多互动性。不过不知道洗照片在哪里

还有沙画!!

红牌自行车

很有意思的互动,点击屏幕的瞄准发射,模型处会有战火投影,还有音响蛮逼真的

刚好看了翟秋白烈士的生平事迹在线,很感人

1935年2月在福建长汀县被国民党军逮捕,6月18日慷慨就义,时年36岁。

6月18日临刑前,他神色不变,坦然走向刑场,沿途用俄语唱《国际歌》,还唱《红军歌》。到刑场后盘足而坐,回头微笑着对刽子手说:“此地甚好”,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等口号,饮弹洒血,从容就义。

那句“此地甚好”让我心情难以平复

五一广场,对面就是于山风景区
于山又称九日山。相传称战国时古民族"于越氏"的一支居此而得名。汉代有临川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修仙,故又名九仙山。闽越王无诸曾于九月九日在这里宴会,因名九日山。"文化大革命"时期曾改名红岩山,1977年复名于山。

刚上楼体就发现满满都是征婚广告,约吗^_^

PS:下面的定位定错了,于山的都定成白塔了,蚂蜂窝没法批量选择,我就不改了毕竟图片那么多(我懒)

山中原有自然景观二十四景,今尚存九日台旧址、平远台、炼丹井、廓然台等景点。

特别喜欢拍屋顶,和爱看到没见过的果树苗一样~~

不知道这个是不是九仙洞,感觉好小住不下那么多人···

万象亭左转,循扇形石阶而上,便是戚公祠。戚公祠是民国7年(1918年),为纪念戚继光在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率兵支援福建抗倭而建。祠建在石岗之上,占地4100平方米。附近有平远台、蓬莱阁、醉石亭、三山阁、吸翠亭、补山精舍等。五老岗、榕寿岩、宋塔以及古今摩崖石刻等胜迹,隐存在千年榕树、古荔、龙眼等花木之中,为于山风景区组成部分。

福州白塔又名定光塔,全名报恩定光多宝塔,矗立在于山西麓,与乌山乌塔遥遥相对。初建于唐天元年( 904 年),是闽王王审知为报父兄教养之恩而建。塔南有白塔寺,为宫殿式建筑。相传开塔基时发现一颗宝珠,故名“定光多宝塔”。白塔原先是一座高41米的内砌砖轴、外围木构的七层八角楼阁式砖木塔。外围砌砖,内壁架木,七层八角,外敷白灰,故名白塔。 是福州规模较大的一座古塔。

塔下会看到绕塔的提示,朋友们可以绕塔为家人祈福

逛完白塔当然是去隔壁的乌塔,其实乌塔和白塔都是以一个方向的,不用对面街,导航提示让我过对面反而绕远了。
路上看到有卖当地糕点的铺子,让老板推荐买了一个“小肉丸”和“年糕”
下图的那个小肉丸,外面好像是芋丝合的面团还是啥的,皮是甜的,中间肉。不过我自己对肥肉一直接受无能,吃了会想吐,所以无爱。因为买的是凉的所以有条件的朋友了可以买了之后自己加热,说不准会好吃。年糕是普通的那种,我自己很喜欢软软糯糯的东西,所以吃了大半(同样的还是加热会好些),中间是夹着花生,后面把花生全吃了。

这天天气真的不怎么好,原本天气预报就说会下雨,想来没有下雨已经是极给面子看,天气阴得想把桃花拍一下都是黑乎乎的。

福州自古别称“三山”。乌山是三山之一。
乌山又称乌石山、射乌山,位市中心,与于山、屏山鼎足而立。相传汉代何氏九仙于重阳节登乌山揽胜,引弓射乌,故又称“射乌山”。唐天宝八年(749年),唐玄宗敕名为“闽山”。宋代熙宁年间,郡守程师孟又以此山可与道家蓬莱、方丈、瀛洲相比,便改其名为“道山”。后程师孟延请福州前任太守兼福建路兵马铃辖、“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作《道山亭记》。一时洛阳纸贵,驰名远播。

对屋顶爱爱爱不完

花花开得真艳

第一山下来有一株晚樱,美爆了,配着隔壁的房子日系风满满,不过 就是天气太不给力了,拍不出来妹妹的樱花

乌山风景区出来就是乌山公园非常近

拍完乌塔,打开高德根据导航前往林则徐祠堂,这里是要无收费的身份证取票,所以记得带好证件哦,里面非常大,有什么历史和毒品危害的一些展示。

走出出口后,对面是林则徐小学,发现自己再次找不着北了,果断求助路人三坊七巷怎么去

进入了一条好像丽江酒吧一条街的地方,直觉告诉我,三坊七巷应该不是这里,听名字起码是有七条巷子。果断走出这条街后穿入一条巷子。
探寻三方七巷

非常清澈的河水

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
塔巷、宫巷、吉庇巷都在东街口附近而已,南后街是其主干道

福州自汉始,先后建成了冶城、子城等六次城垣,城市由北向南扩展,整个布局,以屏山为屏障,于山、乌山相对峙,以南街(八一七路)为中轴,两侧成坊成巷,讲究对称,逐步形成三坊七巷一条街(“街”指南后街)。

逗比一下

走着走着既然到了文儒坊,刚好有一波旅游团的下车,想着有导游应该认识路,屁颠屁颠地跟在他们后面进入三坊七巷的主街

美美的油纸伞

这边也有专门提供明信片邮寄的邮政店铺,果断买了一张寄给自己

发现街上有直接用树干做成的椅子,非常有创意

三坊七巷里面偶遇百年老店同利肉燕,本来和店员说了一半丸子一半肉燕,然而还是只给了只是肉燕的。  0   0

相传,早在明朝 嘉靖年间,福建 浦城县有位告老还乡的御史大人,家居山区,吃多了山珍便觉流于平淡。于是,他家厨师取猪腿的瘦肉,用木棒打成肉泥,掺上适量的蕃薯粉,擀成纸片般薄,切成三寸见方的小块,包上肉馅,做成扁食,煮熟配汤吃。御史大人吃在嘴里只觉滑嫩清脆,淳香沁人,连呼"大妙",忙问是什么点心,那厨师因其形如飞燕而信口说"扁肉燕"。后扁肉燕与鸭蛋共煮,因福州话里鸭蛋与"压乱"、"压浪"谐音,寓意"太平",而又有"太平燕"之说。

肉燕又称太平燕,是福建福州的一道著名的汉族风味小吃,也是福州风俗中的喜庆名菜。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即取其"太平"、"平安"之吉利,故"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肉燕亦由此成为馈赠佳品,为福州人包括海外乡亲所衷情。肉燕与扁肉燕不同。

后面回到客栈,烟哥 也和我说这家店的肉燕确实是福州闻名

逛完三坊七巷其实行程已经挺满的,觉得累得小伙伴可以直接回去休息,第二日可以再去西湖呀、金鸣山、鼓山这些地方逛,因为准备把明天去平潭所以打算把西湖也逛了
看了一下导航只有一公里,所以还是打算步行过去

走到肚子又饿了,在西湖附近的一家漳州小食店点了一份卤面,满满都是肉!

漳州卤面,久负盛名。做的时候要用碱面,粗粗的好像是北方的拉面一样,做好以后在开水里捞一下过水,类似"油面"。骨头汤里放勾了芡的肉片、剥去壳的虾仁、鱿鱼干、黄花菜、香菇丝和笋丝一起煮开,浇进调好的鸡蛋搅开,再加酱油和调好的水淀粉,就成了卤汤。碱面和豆芽或其他的蔬菜在沸水锅里氽一下,捞出浇上卤汤,加蒜蓉醋、炸脆的蒜丁,最后撒上胡椒面和香菜或辣油……一碗香喷喷的卤面就做好了。 吃卤面最好是趁热。炸脆的蒜丁有一种特别的香味,但泡久了会发苦,所以"食速"一定要快。吃卤面一般搭配的料有:卤大肠,卤肺片,卤肉,炸肉,笋片,鸭血,油条,五香等等。

话说走到西湖已经觉得有些累,所以就没有细逛,烟哥也打电话问我准备回去没有,所以大致走了一下看了一下这边这边夜景就回去了,西湖对面好有一个博物馆,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进去参观。
因为住的地方比较远,烟哥建议我打车到五一广场再坐公交回去。
恰逢下班高峰期,等了很久都有看到去五一广场的车和的士,后面选择使用微信里面的滴滴打车。(之前一直没有用过)再次发现非常好用,后面的出行基本使用了滴滴打车

特别喜欢五一广场这的人行天桥, 下的时候非常方便

给自己影子出镜一下

陪伴我多天的73路公交!

都让开,让我承包平潭的大海

因为天气不太好,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海边,如果没有太阳海也是黑乎乎的,再三考虑之下,还是决定过去!
从下德(住的地方)到平潭得先去汽车站,这边过去汽车站的汽车没有,所以烟哥建议我在站牌直接等去汽车站的大巴
因为不知道是哪部,还问了一下等车的人,看到了一部去福州北站的大巴,果断上车
还问了一下司机确保没有上错车(票价10块)
车站到平潭(50多)

经过了差不多2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平潭,刚好认识的一个人是这边的当地人,来之前的晚上和他了解了一下这边有哪些地方好玩的, 还有怎么去比较方便,听了他的推荐在车站附近做了一部摩托车去龙凤头(8块就可以到)
摩托司机非常彪悍,开得特别快,让我很惶恐,所以后续不打算再坐这边的摩托车。

来的时间比较早,还没有什么人,感觉像是承包了这边海一样

来到刚好遇上了退潮,退潮后的滩面水波莹莹,人行走上面有投影投下,颇有之前看的天空之境的感觉,再次感觉要是有个人帮忙拍照就好了

无比丑的字

捡了一些小贝壳打算带回去装进玻璃瓶子里去

这幅名叫,行走的足迹

滩上有很多小鸟在觅食,太阳还没出来,我沿着滩面走着,看着这些小鸟寻乐

然后比较囧的是,因为把手机放口袋了,又一直蹲下来拍照,导致手机既然掉了后面找手机时才后知后觉,还好海边没啥人,为我的手机默哀

突然有一堆马冲了出来(大概10匹左右),想来是海边骑马拍照生意人放出来的,突然觉得自己无比幸运,赶紧拍下它们的英姿

每匹马的前后脚其实是绑着的,应该是马主人怕它们太奔放了,
不过也有些悲哀,它们的草原在哪里?

密集恐惧症速速退散,
其实我也有密集恐惧不过不能让我一个人受苦(坏笑)

原本想上右边石堆上拍海景,发现石头很陡,而且有一群人在哪里意图游泳,速速离开往回走。

望穿秋水,太阳公公终于露脸,海面也被照得蓝蓝的

有伯伯卖冰糖葫芦,买了串(5块)
糖葫芦外面是糯米纸,然后又套了一层塑料袋,很棒,不怕糖融化了粘得到处都是。

因为体验了飙车一样的摩托车,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使用叫车软件,不过来的车车牌号和实际好像对不上,有些小担心地上了车。
还好不是啥坏人,然后去海坛古城的路上,顺便问了一下附近好玩的,司机说附近还有个螳螂湾,后面和朋友聊起来才发现原来司机说的是坛南湾。真是哭笑不得
而且和朋友讨论哪里好玩的时候他提了一下金鸡山公园,我就以为也是平潭,直接把前面福州两个字忽略了,这也是后面有了去坛南湾

原本听海坛古城这几个字,因为是古建筑位置的城镇,然后····
让我想起我家簨寮海边上的酒吧街QAQ简单地说就是复古的商业街

海坛古城位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坛南湾组团国际旅游休闲度假板块,占地面积1047亩,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其中古城核心区为96万平方米,其他生活配套2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6亿元,是福建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也是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

问了一下发现没有过去的车,继续使用打车软件,随便又问了一下在坛南湾打车方不方便,司机说比较难,毕竟不是旺季,
司机问我会玩多久,我说也就最长就20分钟吧,拍拍就走了,司机说既然那样那就等等你吧。

简直好人到爆!

因为有了阳光,看起来海面更美了

如果是一群人出来玩乐,海边永远是夏天的时候最好玩,出海、烧烤、啤酒还有更搭了。

不过我一个人出行能拍些好看的照片也就知足了。哇咔咔

让司机帮忙拍了2张照片

后面就不打算继续玩了,所以直接去了车站坐车

尾声,故事与酒

回到青旅后和烟哥谈起了今天的行程,第二天也打算回家去了,聊着聊着,烟哥也聊起了他之前的旅游趣事,我才发现原来烟哥是一个非常有故事的人,曾经一个人从福州骑自行车道北京,曾经一个人独自徒步,
曾经淡定在各景点逃票旅行。在西藏卖工艺品,以及各种趣事。原来生命可以如此充满乐趣。

每个人去一个地方的时候或多或少总有不同的目的,
或为纪念某些人某些事,
或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地方
又或者只为在旅途中遇到不一样的人生。

所以别犹豫了,出发吧,去寻找属于你的草原!

等到我们白发苍苍还有故事可讲。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09 19:26

引用 liyulilac 发表于 2016-04-09 19:26:17 的回复:

回复liyulilac:还没写完,写了一整天···发现从早上写到晚上既然还没有写完QAQ,怕丢了所以先发布了,后续还有我承包平潭海的内容  ,更完了就是完整的了

2016-04-10 13:5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liyulilac:写完了,后面内容不是太多。O(∩_∩)O哈哈哈~要亲自过去感受会好一些

2016-04-10 17:47

终于等到这篇游记,恍若身临其境。 一直都是一个喜欢行走的人,却总是漫无目的。 原来不仅是人生,哪怕一次旅行,也是需要做好规划的。 对尚未去过的福建说一声,等我。 ps:我也一直都在用高德和滴滴,看来并无违和感。 再ps:看到那躺着的手机,心想此刻它或许在想念属于它的那根线吧。以后,拍照留意脚下的同时,也记得看管好自己的东西哦,暮暮。

2016-04-10 18:22

引用 枫莲心 发表于 2016-04-10 18:22:50 的回复:

回复枫莲心:哈哈哈,都是行程中的小乐趣

2016-04-10 18:30

铁道那里怎么去?

2016-04-10 21:25

铁轨怎么去?

2016-04-10 21: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1 10:57

博主原谅我没看图……所以根据你的描述,红灯车辆还川流不息应该是……三个信号灯的路口,右转是不需要看红绿灯的……如果描述错误不要打我

2016-04-11 23:21

引用 走,去旅游 的文字:

福建的景点基本不收费

瓦特   你说瓦特

2016-04-19 20:09

福州的姜糖我挺喜欢

2016-04-19 20:41

引用 金大大 发表于 2016-04-10 21:25:55 的回复:

铁道那里怎么去?

回复金大大:那是福州的,我是去青旅的路上刚好遇上的,在那个沿山市场的前一站,游记有提,那边很多这种废轨道啦

2016-04-24 00:32

引用 想名字真的很头疼 发表于 2016-04-11 23:21:56 的回复:

回复想名字真的很头疼:哈哈哈,我也不知道,就是类似十字路口,反正我是懵逼了

2016-04-24 00:32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19 20:09:51 的回复:

瓦特   你说瓦特

回复请我忘记我:反正我去辣那么多景点都没怎么花钱,都是几块几块得

2016-04-24 00:33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19 20:41:34 的回复:

福州的姜糖我挺喜欢

回复请我忘记我:姜糖没有试耶

2016-04-24 00:33

引用 雨萱儿 发表于 2016-04-11 10:57:3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雨萱儿:写游记感觉也要费脑子,一边写还得一边狂回忆,还有一篇我都还没写完

2016-04-24 00:34

引用 走,去旅游 发表于 2016-04-24 00:33:08 的回复:

反正我去辣那么多景点都没怎么花钱,都是几块几块得

回复走,去旅游:哦哟 惊到我了 不过真了不起 全国推广

2016-04-24 01:13

2016-09-05 15:19

引用 走,去旅游 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