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2016人间四月——春花烂漫,行走京城4天3夜

广州出太阳了。没想到,一个人清明节去北京,竟然躲过了广州的雷阵雨,沐浴了整整4天帝都春天的太阳,本来做好了迎接阴雨和雾霾的准备,结果上天给了我最大的惊喜。
具体行程安排:
Day1(4月2日):广州北京,南锣鼓巷——什刹海——天安门广场——玉渊潭公园——南锣古巷
Day2(4月3日):北京植物园——北京大学——颐和园——王府井步行街
Day3(4月4日):故宫——景山公园——清华大学——五道口——鼓楼大街——烟袋斜巷——后海
Day4(4月5日):长城——798艺术区,北京广州
住宿:北平国际青年旅舍(南锣鼓巷内)
总花费:约3000(不含手信)

温馨TIPS:
1、北京很多地方还是喜欢收现金,包括门票,这次我准备了约800现金,基本花完。
2、公交车比地铁便宜很多,但对于旅途比较短的驴友,而且避免塞成狗,建议地铁出行。
3、清华北大有对外开放时间,清华是上午8:30到11:30,下午1:00到4:00,刷身份证进入。
4、故宫必须从午门(南门)进入,从神武门(北门)或东华门出去。
5、四月的北京早晚温差大,即使是阳光普照,在树荫下或地铁入口有风时,还是感觉冷,所以还是带厚点的外套。
6、北京是个很有历史的城市,假如是和家人朋友出行,预算也不紧张的话,还是请个地陪介绍每个地方的历史。另外,当地人也非常乐于交谈。
7、不要相信景点门口卖票的人,吃烤鸭时遇到的情侣就买了130元一张的故宫门票,其实故宫门票只要60元。

来,先感受感受清明节帝都的蓝天和花季。

第一天行程

Day1:广州北京,南锣鼓巷——什刹海——天安门广场——玉渊潭公园——南锣古巷
        行程开始就是开挂模式,考虑过很多地方:越南清迈三亚青海青岛.....结果查了一圈,发现北京的机票折扣最大,想着清明节京城阴雨绵绵,或许人会少一点的想法在南航官网订了广州往返北京的机票,含税、含保险1380,还没有高铁贵。4月2日早8点起飞,4月5日晚7点半回程。
        搭着最早班地铁,一路不用等待,飞机准点起飞、11点30降落首都国际机场。在乘坐机场快轨前可以在入口先购买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机场快线一程25元到东直门。全程大约40分钟到达南锣鼓巷的青旅。
        假期的南锣鼓巷人挤人,虽然是一片胡同区域,但人主要是集中在主道的商业街,各种工艺品店和小吃店,人生鼎沸,我住的青旅在雨儿胡同,虽然靠着主商业街,但噪音不大,清明节其他青旅的空房也有些,但是这家青旅只剩混住间,抱着体验一把的心态入住了,第一晚同住的是1个外国女生、2个外国男生、其他都是中国女生。青旅离地铁很近,但是节假期回去要穿行人流很不好,而且价格比其他青旅略贵,但从另外一方面考虑,独行的女生回旅舍的会相对安全。

到青旅刚好是饭点的时间,先去试了网络上很火的文宇奶酪,大失所望,很稀,没奶味。。。路过黑芝麻胡同看见什刹海的指引,就想着去后海找吃的,结果巧遇鬼味烤翅,还能外卖,就点了芥末烤翅和鬼味烤翅、还有烤棉花糖,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店里的人能吃一大盘。。。旁边还有一家据说是中央电视台报道过的臭豆腐,对于逢臭豆腐必吃的我,绝对要吃吃,皮脆脆的,还算好吃 。到后海的时候,看见了爆肚张,就又点了一盘爆肚,其实就是黑牛百叶沾花生酱,牛百叶闻着很骚,吃起来很爽脆,然后买了旁边的马迭尔冰棍,一顿午餐就这样解决了。。。北京果然是皇城,随处可见百年老店。

从南锣鼓巷走路到后海的这段路,对于经历了台湾垃圾不落地的教育,真心觉得北京垃圾桶太多了,然后随处可见常温放置的酸奶。午餐的一段路,就来到什刹海了。蓝天下杨柳树抽新芽,湖边泛舟,这样的景色,是这段时间北京公园的通用写照。

来帝都当然要朝圣天安门广场,可惜上午还是蓝天白云,到下午就天阴刮风了,进入天安门广场两边都有长长的安检。进天安门广场城楼要门票,说是去看毛主席,我害怕。。。再看见人潮,远远的合照几张,就往玉渊潭公园看樱花去了。

四月正是樱花的花季,没看成日本的樱花,竟然看到了北京的樱花,也很是欣喜,据说日本的樱花还是从中国传过去的呢。玉渊潭公园和北京植物园是观赏樱花的其中两大地点。感觉北京的樱花和昆明动物园的不一样,比较典雅、秀气,之前2月在昆明动物园看的樱花真的是一棵大树,郁郁葱葱,一个个大大的粉红色花盖。可惜当天下午天气不好。不然真是很美。北京的公园都人满为患,如果无法早起,就在下午3、4点错开高峰期前往。

原本抱着装逼的心,再加上广州天气很热,中午穿着薄薄的长裙沐浴在阳光中也很是舒适,结果一到下午,变天后气温骤降,原本去王府井的计划也只好搁置了,急忙赶回旅舍洗澡穿衣服,顺便逛逛夜晚的南锣。说实话,南锣古巷的工艺品品质不怎么样,然后小吃也没有特别有特色的,煎炸类居多。逛了一圈,都觉得没什么吃的,盛名难副。稍往里一点有几家酒吧街,气氛一般。最后路过了一家南锣人家解决了晚餐,其实就是小吃大杂烩。发现很多店喜欢用北京最好吃做噱头,结果一尝都大失所望。青旅对面就是海小姐的玫瑰店,因为已经吃过云南的鲜花饼,所以没有尝试,貌似推荐说得很好。

第二天行程

Day2:北京植物园——北京大学——颐和园——王府井步行街
    第一天7点多就出发北京植物园,果然人少的南锣古巷才有几分味道,这天也是天气最好的一天,蔚蓝天空,万里无云。

北京植物园算是在郊区的公园,在香山公园隔壁,北京本地人也很常去,在北宫门地铁转车时,排队人群已是长龙。公交到了香山内环就完全行驶不动,大批的人群下车步行。9点多到了公园,人也挺多。公园北门进去,随处可见樱花、丁香、连翘、郁金香、玉兰花,配着无暇的蓝天,美不胜收。公园里还有小火车穿行,20元一次,到中午人潮大军来临,根本就走不动。。整个植物园占地面积非常大,种植的樱花品种很多,有集中也有分散,我去的那个时间基本上可以霸着一棵樱花树或其他花树狂拍。为了分流,公园还在深处弄了喷雾,说是营造一种仙境的效果。

北京植物园买了联票,门票+温室+卧佛寺,这个季节温室馆里面的植物没太多观赏性,就是体验了里面升温的环境,十分闷热,卧佛寺就进了门口就出来了。花季去北京植物园一定要早出门,因为把整个北京植物园来回行走了一遍,拍照无数,离开时已经是中午,整个香泉环岛已经塞住了,两个北京妹纸打了Uber说要顺路载我到北宫门地铁,结果一直进不来,最后乘坐331,北京的公交大多数已经实现了无人售票模式,但前往北京植物园和长城的车上还是会有乘务员,这种穿着和发型莫名让人亲切,这个乘务员阿姨和司机完美配合,在塞成狗的地方杀出了一条血路,惹得车上的北京人连连称赞,也是乐趣无穷。原以为过了香泉环岛就好了,没想到路上还是有多处塞车,最后果断下车,步行了四站公交车站。

其实从北京植物园,往颐和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是最顺的,但是为了避开人流,就先往回去了北京大学,北大清华也是来京的必游景点,在校门口排队十几分钟刷身份证登记进入校园,排队人群看着长,其实一直在走,很快就进入校园了。北大好多地方正在施工,印象分低不少,沿逆时针游览,先未名湖——百年纪念堂——临湖轩——图书馆——出口,所有大学校园都像一个大公园,北大也是,大草坪两侧建筑非常漂亮,灰色的建筑爬满藤蔓,异常古典。

看看时间,差不多4点了,就往颐和园走,一路逆着人群,但发现名气太大,4、5点依然有大批的旅行团。颐和园是中国大名园之一,占地面积非常大,要是慢慢逛,根本就来不及,于是就从北门翻过佛香阁沿着昆明湖走了一下,昆明湖是清代皇家诸园中最大的湖泊,有点点了无边际的感觉。可能是到下午天空又阴了,对比苏州的拙政园,还是觉得有雪的拙政园更美。但朋友去过蓝天下的颐和园,认为见到了北京最美的春天。

参观完颐和园到达清华大学西门,被告知已过了参观时间,就转而前往王府井步行街,即使是节假日,但宽敞的步行街也不会觉得人很多,街道现代时尚气息浓厚,逛着逛着偶然发现王府井步行街,想着吃个烤鸭,结果大众点评上的评价都不好,这个时候看见了对面的大董烤鸭店,虽然被人均消费吓到,但看看评价,也有很多本地人选择,就去试试,点了半只烤鸭,碳味很浓,然后也有浓郁的树木香气。偶遇的一对香港情侣,昨晚消费了全聚德免排队的600元烤鸭双人套餐,对比下觉得大董烤鸭比较好吃,起码没那么多油。在大董,还试了豌豆黄,刚吃还以为是马铃薯,结果一问服务员才知道是大名鼎鼎的豌豆黄。朋友也推荐了这家店的樱桃鹅肝,有机会大家可以试试。说起烤鸭,还准备去试有600年历史的便宜坊,可惜时间来不及。

第三天行程

Day3:故宫——景山公园——清华大学——五道口——鼓楼大街——烟袋斜巷——后海
       一大早前往故宫,故宫神武门附近就有一家庆丰包子铺,尽管司机大哥不能理解,觉得不好吃,但我这种爱吃包狂人还是忍不住去试试。首先,只能说包子还算便宜,有各种口味的。味道没有想象中惊艳。

的士司机说一直从庆丰包子铺往前走就到故宫,其实去的是神武门,目前故宫只能从午门进,从神武门出,于是直接从神武门直接步行到午门,8点半,大批旅行团已经就位。之前已经在故宫博物馆网上预约了,顺便还买了珍宝馆和钟表馆的门票,到了直接排队刷身份证进入就可以。在门口租了电子讲解器。8点半进场,12点多才出神武门,把整个故宫都用双脚丈量了一次,先沿着中轴线走,然后逛东边的宫殿,重点参观珍宝馆和钟表馆,这个馆的门票还是十分值得买,所在宫殿都非常华美,一些展品也是美轮美奂。
      小时候古装剧看多了,故宫真的承载了我对北京的所有幻想,是排名第一的愿望清单,没想到,能看到晴天蓝天下的故宫,太感动了。

一出神武门,就是景山公园,看故宫全貌的绝佳地方。门票十分便宜,是惊呆人的2元,而且山也不高。

从景山公园下来,没有去旁边的北海公园,直奔心心念念的清华大学,有了北大的排队经验,路上买了串糖葫芦慢慢吃,排队也很快进入清华校园。不同于北京大学,一看地图,清华占地面积大好多,果断租了辆自行车闲逛。先从近春园的荷塘月色,直接到大草坪,那里有清华学堂、二教、图书馆,还有著名的清华园门楼。这个季节,樱花、木兰花都正好,还有好多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游完清华大学,就想去找吃的,忽然想起,几个站之后就是五道口,之前在公交上听别人评价说是宇宙中心,所以特别好奇,大众点评一下,发现美食非常多。可惜很出名的枣糕王在3号刚好歇业了,只好去吃了隔壁的国足臭豆腐,还挺好吃的,然后买了个味多美的鲜奶油蛋糕做下午茶,味多美、金凤成祥等都是本地老牌面包连锁店,早餐可以考虑。意犹未尽还尝了武圣羊杂汤,类似我们这里的72家快餐连锁。北京有好多餐饮连锁店,都是当地口味的,价位也很亲民,原本想着尝尝一两口就好,没想到羊杂汤一点都不骚,竟然越喝越饿,搭配的芝麻烧饼也很好吃,算是意外收获。

逛公园的时候就发现,北京好多韩国人,各大高校齐聚的五道口更是尤甚,好多店铺名都是中韩双语标示,还有一家全卖韩国物品的24小时商店,真是好新奇,从韩国牛奶、雪糕、化妆品、日用品应有尽有。
       五道口不愧是年轻人的圣地,感觉整个地区走在大街的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老一点都不好意思走在路线。广州好像没有这种年轻人的地区。

晚上就留给了好多人推荐的后海。本来对南锣鼓巷有点失望,就没打算去烟袋斜街,没想到,因为临时想着去鼓楼大街看看,结果一路从鼓楼大街穿越烟袋斜街到了后海。发现烟袋斜街的店铺虽少而精,很值得细逛,尤其是大清邮局信柜的明信片和京扇子,看着真是很喜欢。因为文青朋友非常多,旅行寄明信片几乎是例牌,到了北京就开始留意,结果发现都很丑,就是有一家一朵一果还比较小清新,但不够特别。大清邮局信是官方邮局,明信片都用了北京当地特色,甚至很多是异形的,小笼包、豌豆黄、京剧人物、京剧服装、兔儿爷,非常可爱,邮戳也十分别致。

到达后海的时候,还偶遇了京扇子,虽然在别的城市也看过很多工艺品,但还是不由自主被它吸引,后来百度的时候才发现这家店还获得过商业橱窗设计一等奖,这里的扇子由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款式都相当耐看。看得出老板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从产品到包装都十分典雅,就连售货单的材质也很高雅。

本来也想在后海找一家酒吧听听歌,但发现自己是在不习惯酒吧的环境,于是看看逛逛,吃了串烤肉季羊肉串和酸奶就回青旅了。开始对烤肉季没报期望,因为当时还有点饱,但想着来都来了就尝那么一两口,结果一吃完全停不下来,啖啖肉!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北京随处可见的酸奶实在酸,不是我的口味,后海的这家还不错,北京酸奶的价格都非常贵,基本十几块一小杯。

来张后海夜景图。

第四天行程

Day4:长城——798艺术区,北京广州
       原本故宫安排在了第四天,但之前在北京植物园认识的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姐姐说,长城很多人后,就把长城安排到了第四天,结果发现这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经历过前三天的暴走,确实有点疲累,本来想不去长城,直接去798悠闲喝喝咖啡,结果被同房的台湾姑娘和新西兰妹纸刺激,她们都去长城,再想着蓝天,非假期碰在一起实在难得,于是重新把长城加入行程单。因为最美樱花专列S2改道,所以决定到到地铁积水潭站的角楼乘坐877,人不多,一人一个位置坐满就出发了,十分新正宽敞,70分钟刷卡才6元,超值,路上还有乘务员做简单的旅行介绍。还因为这个乘务员的介绍,选择了双程滑车上长城的方式,大大节省了体力和时间,让我也有机会到798逛了一把。

877下车的点是后山,做滑车很方便。徒步上长城和坐缆车的要到前山乘坐,从前山到后山需要打的。缆车就直接到好汉坡,不下雨的天选择滑坡,劳逸结合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出发时间比较早,人群远远比想象中少,9点半开始爬长城,从第四个烽火台来回第八个烽火台,滑车来回,11点就已经到山脚了,见时间充裕,我和刚认识的姐姐就在车站旁边的这个好汉证书签发中心拿了张好汉证书,也是非常游客。只要你不要照片、不要过塑、门票,就能免费获得。

S2火车和877公交的候车点其实相隔不远,但是S2火车班次少、间隔长,所以还是877公交比较方便。877公交的回程时间是11点到下午4点。同行的姐姐参观完长城后就在后山乘坐879到十三陵参观去了。到798是下午2点,稀稀拉拉的有一些学生、潮男潮女在游走,感觉真的跟红砖厂非常像,另外,艺术总有一个特点,就是有点艺术气质的工艺品都特别贵。所以也是个适合参观、拍照的地方。

参观完798,就结束在北京的旅程了。路过T3航站楼,照例拍一张机场的照片,也是美。

手信篇

故宫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可爱的小物件,非常精致,价格也不贵,只有在故宫可以买到。南锣鼓巷、烟袋斜街也有很多工艺品可以选择。吃的就有御食园、红螺食品、稻香村几个老字号,主要是北京果脯和糕点。北京烤鸭请不要考虑带回去。

这次的旅程,所有都是刚刚好,天气、时间、游览点的选择,因为生活、工作郁闷的情绪也得到了缓解,带着觉得整个人的运气都好起来了。旅行,一直是我前行的勇气。期待下一站。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09 21:25

引用 可可八宝 发表于 2016-04-09 21:25:20 的回复:

回复可可八宝:哈哈,我也就是写流水账,请多多指教

2016-04-10 20:56

清华北大不是周末可以进去吗?

2016-04-10 23:31

2016-04-11 10:0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1 10:57

引用 敏尔yevone 发表于 2016-04-10 23:31:43 的回复:

清华北大不是周末可以进去吗?

回复敏尔yevone:清华是有参观时间的,北大就没问过

2016-04-11 13:15

lz 人比花娇大镁铝哟 😂😂我想起那句金句 艺术都是需要金钱的💸💸 我好期待明信片和手信😜😜

2016-04-11 14:10

引用 秋人笑点高 的图片:

2016-04-11 14:41

我也是早上8点的飞机到北京,请问坐最早的6:10体育西的地铁能赶到飞机吗?

2016-04-12 19:16

引用 Vi韻韻 发表于 2016-04-12 19:16:31 的回复:

回复Vi韻韻:从体育西到机场南预计要30-40分钟左右吧,我是从同和站上车,这样算起来差不多,时间有点紧。我是前一天已经办理网上值机了,不打算托运行李,直接到自助机上打印登机牌,结果那天自助机都用不了,还是要到柜台排队,人又比较多,所以有点紧张,不过南航窗口比较多,最后还是很顺利。要是熟悉机场,时间是刚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