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去稻城看雪

2016-04-09 00:28 1690/6
  • 出发时间/2016-03-07

序言

世界上存在一个叫稻城的地方,探险家洛克说这里是水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里有巍峨的雪山,有大片的草甸,有隐藏在大山之中的海子......这里有一切高原特有的景观。

关于出行

飞机来回广州-成都
成都租车走国道318到稻城

关于装备

这次出游没有特意准备什么。回来一趟说说必要的装备
1、一双防水防滑的登山鞋。
2、抗高原药和氧气瓶
3、围巾或者帽子,山上的风很大,有围巾或者帽子可以避免吹到头疼。
我是一个长期生活在平原的人,这次出行最担心是高原反应,因为之前去黄龙的时候,把导游的话当耳边风了,在黄龙里面跑了一大段。坐车的时候高反开始了,那种折磨只有经历过高反的人才明白。因此这次我觉得不妥就吸氧,红景天天天吃。以至于在爬去牛奶海的一段,也相安无事。

这就是我们从成都一嗨租车租来的座驾(携程可以订),租了八天,租车费+保险=1980元。2015年9月的车,走了五千多公里,标志3008。
这间租车公司强烈推荐,一下机场直接过来接我们去门店,租车退车手续10分钟不到就可以搞定,车况不错,服务态度好。

我的路线

DAY1:广州-成都-康定   (宿 康定翔云酒店机场宾馆副楼
DAY2:康定-稻城香格里拉镇    (宿 图腾客栈
DAY3:亚丁景区游玩    (宿 图腾客栈
DAY4:亚丁景区游玩-稻城县  ( 宿 雪域温泉大酒店
DAY5:稻城县-海螺沟  (宿 新房子精品酒店
DAY6:海螺沟-乐山   (宿 乐山故里客栈
DAY7:乐山-成都   ( 宿 成都礼顿酒店
DAY8:成都-广州

后面的爱心表示酒店的好与坏,给各位做个参考

正题了
       首先说说我们这次旅行,这次旅行可以说毫无准备,星期三决定去稻城,晚上订的机票,星期天出发。出发前就只订了来回机票和租车,其他酒店路线是边走边确定的,但是有个目的地很明确,就是来我魂牵梦索的稻城。因为我们出发时3月6日,冬天的白衣还没有褪去,春意还没有到来的尴尬季节。稻城最美的季节是秋天,没有来之前各种担心,稻城很多客栈都还没有营业。稻城客栈开业一般是3月中旬-11月中旬这段时间所以,客栈酒店都是到当地再找的,不过因为是淡季房价都很便宜。

DAY1

早上,从广州坐七点多的飞机飞成都,下机后直奔租车公司,11点出发前往稻城,因为成都稻城路途很远而且路况不稳定,所以自驾车的朋友如果车技不是特别好的话,建议还是包车前往。我们租车用了2000左右,中途油费1000左右,路费大概500。成都出发走成雅高速,到达雨城雅安,下高速在雅安吃了当地非常有名的雅鱼。一下高速到处都是打着雅鱼旗号的饭店,百度一下,雅鱼数量比较少,价格比较贵,估计如果不是当地人熟悉,很难吃到正真的雅鱼。我当时在大众点评上团购了一个餐试试,雅鱼的汤做得不错。吃完后采购了一些矿泉水,方便面等食物。听说稻城那边吃得很差,物价腾贵。所以就买了一些上去。不过后来发现没有必要。买的方便面,罐头鱼都原封不动的带回来了。不过矿泉水还是很有必要的。

吃完午饭后继续赶路,我们是用百度导航过去的,下了成雅高速后就开始走国道318了。走了二郎山隧道的那一段,因为正在修雅康高速,所以下了高速后走了8天以来最烂的一段路,全部都是蜿蜒曲折的山路,而且路面坑坑洼洼的,一路山有很多大货车呼啸而过,一路上十分惊险。吓得我睡都不敢睡。后来回来后看到腾讯新闻一组法拉利车队走川藏线,走到这一段已经有两台被拖车拖回去了。可想而知这一段路是何其颠簸。。建议大家走石棉那边走,虽然会绕一段路,但是路况不错,很多载客的客车也是走这一段。在经过大半天的赶路,我们到达了大名鼎鼎的康定情歌中的康定了。康定给人感觉还是走了一天路最繁华的一个地方,当地的建筑也很有特色,在大街上就可以看到雪山了。在这里也可以采购一些生活用品,我在这里买了氧气瓶15元一瓶,到了稻城景区要50块钱一瓶,在香格里拉镇就20块钱一瓶。本人觉得在康定采购几瓶氧气和抗高反的药是很有必要的(个人觉得吃胶囊比较方便),因为第二天就开始往高海拔的地方走,路上如果感到不适应可以吸吸氧,吃吃药。晚上住在康定翔云酒店机场宾馆副楼,在哪儿定的,218元/晚,我住的是副楼,环境不是一般的差,卫生条件又差。就像是几十块的宾馆。建议大家不要选这个,但是听说主楼还是挺不错的,不过价钱较贵。在路上遇到的成都妹子说她们住的雪莲花酒店不错。晚上在附近吃完饭,随便逛逛就睡觉了。

晚上六点左右到达康定康定也算是一个旅游的集散地,在这里遇见了很多走川藏线,稻城线,色达线的背包族。我们也不例外,遇到两个在成都工作的妹子,成都妹子们就跟我们车,一起走稻城线了。传说国道318是中国最美的公路,特别是新都桥这一段,我就是冲着这一段路,特地从成都开车过来没有选直飞稻城,其实我建议大家可以从成都飞到康定,再从康定坐车或者包车去稻城,淡季的时候从成都康定只要500元左右,从稻城玩完再直接从稻城飞回成都(机票也是500左右),这样不仅省时间,还可以保留最精华的路线,不过这个机票也只是淡季的价钱。一路的景色果真是美,不过我们是3月来只看到雪的景色,如果秋季来新都桥那一段可真是迷死人了,一片金黄色,强烈建议大家秋季来。不然这318国道的这条景观大道根本体现不出来。

DAY2

今天走国道318最美的一段景观大道,走国道318是我一直一个心愿。没想到今年意外实现了。今天就是看到大量的雪山,胡杨林,散落在高原上的小村庄,乱石,河流。不过今天我开始有点高原反应了,一发现自己不是很舒服就吸吸氧缓解一下。我们没有在稻城住,直接来到了景区门口的香格里拉镇住宿,一个原因是因为稻城县离景区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为了明天不用早起赶路,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香格里拉镇海拔只有2900,比稻城县3500的海拔要低,对于我们这些长期在平原生活的人,还是住海拔低的地方比较保险。早上八点半从康定出发,中途在理塘吃了个午饭,晚上六点左右到达香格里拉镇。因为我们是三月初来的,镇上很多旅业都还没有开,我们在携程搜到了图腾客栈,评价不错,就直接定在图腾住了。我们的运气还是比较好的,原来图腾客栈老板也是昨天才回来开店,今晚只有我们五个人包场了,客房任选,房费随便给,好豪气的;老板。最终我们80元/晚的价钱在这里定了两晚的住宿。客栈洗涮用品齐全,有电热毯,有热水,有浴霸,有网络(不过我们住店的时候网络还没有重新开通)。房间也很有特色,2015年才新开业,推荐大家住这里。有很多人也会选择住在景区内的亚丁村,不过亚丁村的海拔比较高而且经常断水断电,所以我没有选择住在亚丁亚丁的好处是离核心景区近,十多分钟就可以到,住在香格里拉镇上坐旅游大巴单程也要两个小时左右才到核心景区,住亚丁就省了这段时间。晚上在香格里拉最大的一间餐馆用餐,就亚丁天堂什么的,吃火锅,里面装修不错,不过味道很一般,而且价格贵,五个人吃火锅吃了五百多。因为淡季很多吃的地方都还没有开,所以也是没有办法。对于来说今天废话就不再说,直接上图!

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口

DAY3

在路上赶了两天路,终于今天终于不用在车上度过了。在客栈吃了带过来的方便面,因为客栈的厨子还没有回来,暂时客栈还不提供吃的。稻城亚丁景区门票价钱忘了,旅游大巴是60元,门票支持二次进山,不过旅游大巴钱就要另外付,二次进山的时候,需要到售票窗口确认,售票员会叫你把昨天在景区内照的有你本人的照片拿出来给他看看。淡季最早一班车是九点,下午最晚的一班车是3点半。景区两天可以将主要的景点都玩完。她分长线和短线,短线半天就可以玩玩。长线就是去牛奶海,五色海的方向,不过冬季的牛奶海结冰了没有什么看头。而且路途比较远,走到最后是未经开发的山路,对体力要求比较大,而且是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往上再爬,来回估计要五个小时,因为最后一班车是三点半开出,我们爬到一大把因为时间不够就没有爬到牛奶海了,遗憾啊。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因为淡季,收车比较早(旺季的时候五点多才收车)一定要赶到最后一班车,不然可能被困在山里面,爬牛奶海的时候爬到中途就会没有信号,很难与外界取得联系。今天我们选择了先走长线。

雪山上蓝色的就是冰川

小鸟自己飞到手上了

各种摆拍

再去牛奶海的路上,爬到这里就放弃呃

去牛奶海有一段路全是雪

穿错鞋子的悲催

河流结了一层冰

DAY4

昨天走了长线,累得不要不要。今天行程稍微轻松一点,走短线。早上在镇上吃了一个叫重庆大骨面的面店吃面,这间面店的面还是挺不错了,不过高原煮面时间比较长,我们打电话叫店家先准备,一去到就可以吃了。今天短线走五色海方向,一路沿着栈道走就可以到达五色海。沿途一片你会遇到很多小松鼠和小鸟。下午三点下了山,就直接从香格里拉稻城县出发了,稻城县很多旅业都没有开,这就是淡季出行的痛,最后在雪山广场附近找到了一间当地算是比较豪华的酒店,雪域温泉大酒店,里面酒店装修四五星的样子,有地暖,设备齐全,而且性价比很高才260元/晚

五色海

假如是秋天,一定美呆了

这就是雪域温泉酒店,我住的就是这个房型

DAY5

今天早上八点半离开稻城,朝海螺沟出发了。回程也是走原来的道路,四点半到达康定,沿途基本没有停留,在新都桥一段有很多卖牦牛肉干的摊子,我买的是100元/斤的,麻辣味,味道不错,现在后悔没有卖多一点,因为到了价格就去到170元/斤,感觉还没有我买的新鲜。从百度导航中,去海螺沟可以走两条路,一条从康定出发走山路到海螺沟,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一条是从泸定海螺沟,时间是两个半小时。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原来从康定海螺沟的是一条旧路,从山里一直蜿蜒到海螺沟,路上有很多落石,一辆车也没有。准备上山的时候看到有指示牌说,冬天多落石,湿滑,要过4月1日才可以走。当时天已经开始黑了,天上飘着细雪,安全起见,我们又折回,走泸定线了。中途浪费了一个小时,以至于我们到海螺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海螺沟现在正在修路,有一段比较烂,大家要注意。新房子精品酒店是朋友介绍的,在半山腰上,打开窗就可以看到葱葱郁郁的大山,空气很好,酒店比较干净,提供餐饮,这也是我八天之中睡得最好的一天。135元/晚(含早),在酒店就可以买去海螺沟的门票和车票了,海螺沟2号营地有温泉,大家可以在淘宝上买温泉票,大概80块钱。可以一边看雪一边泡温泉,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这可是一件比较新鲜的事情。于是我们也买了温泉票,打算下山的时候顺便去泡泡。

酒店前面的公路

DAY6

早上在酒店门口就有旅游车上海螺沟,坐旅游车大概要一个小时到达四号营地,从四号营地往下走到三号营地,在三号营地路口会有旅游车等你,然后载你上去坐索道,索道150元/人,时间大概要坐25分钟,到达看冰川的地方,因为那天天气不好,想想上去雾大也看不到冰川,就放弃了。在稻城央迈勇神山也可以看到壮观的冰川。在索道旁边有几间小饭馆,我们午餐就在这里解决了,蘑菇鸡汤很好喝,在海螺沟吃的蔬菜都很不错,特别甜,像上了糖似的。小餐馆提供的餐饮价格不高,味道还是不错的。在海螺沟的中午在这里吃午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吃完午饭我们就开始下山了,上车的时候没有跟司机说在2号营地有下,就错过了2号营地的温泉了,幸好淘宝可以退款。在山下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温泉酒店,如果大家想泡也可以选择这些。

今天天气不好,厚厚的云层,灰灰的天

如梦似幻

都懂的,不解释

海螺沟一片白色的世界,很壮观。

DAY7

因为时间充足,我们特意去了乐山看大佛。海螺沟乐山五个半小时左右。一路上路况不错,最后走的是成渝环线高速。到达乐山是已经是下午的六点左右,这几天一直在山里面呆,看到城市有一种莫名的兴奋,而且走出了高原,呼吸也格外畅快。成都人说乐山才真正吃货的天堂,乐山钵钵鸡,甜皮鸭,翘脚牛肉,豆腐脑,冰粉,鸡爪……想起都流口水。今天晚上订了离大佛不远的故里客栈,一间古色古香的客栈,149元/晚(含早)。由于这个是新开发的商区,附近有几间吃饭的地方,去其他地方都很不方便。不过周围环境很好,晚上可以在江边走走。我们走到河对面的张公桥吃饭,张公桥是一条吃街,麻辣烫,烤鱼,串串满大街都是,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一间开味酸汤乌鱼,乌鱼就是广东人说的生鱼,汤底酸酸辣辣,很开胃。鱼又鲜又嫩,老板很热情,还送了扯面给我们,不过我们已经吃不下了。张公桥有很多流动卖甜皮鸭的小摊贩,饭店老板介绍我们去婊六娘的甜皮鸭,顾名思义,甜皮鸭,皮是甜的,有点像广东的碌鹅,不过甜的皮中和了碌鹅的咸。鸭子选的是精瘦的那种,吃起来不觉得很腻,皮的甜中和了肉的咸,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今天一早就出发看大佛了,大佛半天就可以看完,大佛是我这几天去几个景区人最多的一个,不过相比他的旺季,今天已经是算很少人了。吃完后,我们来到了成都妹子强烈推荐的叶婆婆钵钵鸡吃钵钵鸡。到店后,我到处找钵钵鸡,原来这一盘盘红油泡着的串串的就是传说中的钵钵鸡。吃钵钵鸡一定要配着冰粉吃,因为钵钵鸡有点辣,冰粉可以解钵钵鸡的辣,绝佳的搭配。钵钵鸡就是鸡杂,海带,菜花等等荤的素的冷串串,放在麻油味浓郁的红油里面,吃几串,再来一口冰粉,好吃得根本停不了下来(后来在成都吃钵钵鸡远远没有叶婆婆的好吃)。叶婆婆隔壁有卖甜皮鸭的大家就不要在那间买了,不好吃。吃完钵钵鸡,就在附近找了一间20年老店的的杨老二翘脚牛肉,尝尝乐山大名鼎鼎的翘脚牛肉,点了牛心,牛肚和牛肉,牛肉嫩,牛肚爽,牛心鲜,这里翘脚牛肉果然名不虚传,乐山的翘脚牛肉与广东的牛杂相似,也是以吃牛杂为主,大家都是用多种香料和药材作为汤底,但是做出的味道就截然不同,广东的牛杂香味浓郁,乐山的翘脚牛肉,汤底清澈,吃的起来一股浓浓的药材味,由药材味劈去牛的腥味,剩下牛的香味,好吃!
玩饱吃饱,我们下午准备出发去成都了。乐山距离成都大概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因为我们明天就要走了,晚上在成都逛了宽窄巷子和锦里,相对于乐山来说,锦里和宽窄巷子的小吃简直弱爆了,一来因为游人太多小吃可能不是很地道,二来是因为商业化太严重的,什么爆炒鱿鱼,香港牛肉丸之类的非本地小吃也搀和进去。在这两地体验一下建筑风格就可以了,这里的吃的买的东西都特贵,吃小吃买东西就免了。晚上,男士们都去了九眼桥附近的酒吧体验当地的夜生活,我老公说气氛很好,美女特多。我自己去了逛春熙路,成都的服务业那个态度贼好,软声细语,而且非常有耐心。春熙路步行街是我去过这么多城市,感觉最舒服的一条步行街,街道够宽,整洁,两面店铺都井井有条。今天晚上住在距离春熙路不远的礼顿酒店,酒店房间有点小而且楼层比较矮,不过酒店管理得不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早上的早餐十分丰富。中西式齐全。

故里客栈外部

听导游说了很多关于这个大佛的传说。

乐山大佛,据说是乐山最烧钱的老佛爷,每年修葺费用高达一百多万。

钵钵鸡,冰粉,甜皮鸭,乌鱼

店家就是这样一盘钵钵鸡端过来,吃不完给回他就可以。至于算钱就按竹签的重量算,荤素价钱不一样。

春熙路

DAY8

今天是离开的日子,因为是坐中午的飞机,我们吃完早餐,又逛了一遍春熙路,春熙路有一间老字号叫做龙抄手,大家可以去试试。逛完就去机场准备回家了,我们两夫妻八天(飞机,租车,油费,吃宿,门票)大概花费了1万块钱,包括结束了我8天的旅途,四川是个好地方,玩的吃得都很多,之前去过九寨沟,这次去稻城,有机会再去色达

2016-04-09 15:52

2016-04-09 18:2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09 19:26

引用 teresa 发表于 2016-04-09 19:26:19 的回复:

回复teresa:我也是第一次写,之前去玩没有写,现在想想有些遗憾。

2016-04-09 21:0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