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湖北八天游

LIXXIAN欣 (广州) LV.2
2016-04-09 00:29 308/4

前言

因为是第一次写游记,不太会写,所以请大家多多包涵!本人比较喜欢拍照所以照片可能会多一点,因为很想分享拍照片当时我的感受和心情。这次去旅游一共是八天,从3.31——4.7.花费不多,因为是穷游,大部分住的都是青年旅社,不过主要是吃的方面不会太压制,因为小吃之都,不过也不会超太多的预算。我们从广州出发,路线是广州——长沙——凤凰古城——张家界——长沙——武汉——广州。有什么想要详细了解的也可以在下面评论。这一次深度游的是长沙凤凰古城,所以跑了 很多天,跑了很多景点,不过我还是比较赞同的是如果你想了解当地的习俗和文化的旅游,建议住下来会更能挺会它的气息。

第一天:广州——长沙2016.03.31

广州火车站—长沙火车站—旅行家太空舱青年旅舍—坡子街

第一次坐火车,很兴奋也很期待,在这之前一直听身边同学们的各种形容火车上不堪入目的场景,哈哈!不过一切都比同学们形容的和自己想象的好很多,所以很容易就接受了这个车厢的环境。第一次坐火车,没有同学们所说的触目惊心,也没有看新闻春运时的拥挤,给我更大的感受是车厢里的人很朴实,很热情同时感觉会很有人情味,很接地气。或许是第一次,比预想中好很多,所以一直带着愉快的心情度过了这长达七小时的火车旅程。不过感觉火车上的卫生相对来说感觉不会经常打扫,所以洗手间还是没敢去,哈哈!

装文艺呢!嘻嘻!

从9:15分的火车搭到下午的16:30,终于到达计划中的长沙,第一次自己出游,自己找攻略,自己订房,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同时也带着一丝惶恐,害怕这一切计划都会赶不上变化,在这途中会出现突如其来无法预料的事情。

这是我们在假期提前一个月预订的太空舱,距离长沙火车站很近,也比较好找,更重要的事既便宜又干净,老板还是一个又萌又可爱又帅的年轻男生。哈哈!是同学在寒假的时候去过,然后介绍我的,真的不错,二楼有个大阳台可以看到长沙的夜景,还有那张文艺的摇椅。因为之后还会回来长沙这间旅行家太空舱住,所以就暂时不图透那么多。

这就是我们住的太空舱那间房间的阳台看出去的风景,是不是很漂亮呢?

这里面是拜神和吃小吃的店,一进去左手边是火宫殿专门吃小吃的,可是呢真的不好吃,不建议进这里面去吃。

罗记的臭豆腐真的很好吃,很多汁,不过真的很辣对于我们来说,辣了很久,一直在吹气,喜欢吃糖油粑粑,很有咬劲,嘻嘻!这些小吃在坡子街都不是特别贵。

为了避开凤凰古城的清明假期房价特别贵,所以原计划在长沙玩两天再去的改为提前去凤凰古城,第二天就出发。我们上网美团团购了去凤凰古城的车票便宜了很多。明天一早的集合地点是火车站的斜对面的阿波罗广场的KFC。因此路过火车站的夜景哈哈最后回到旅社洗洗睡

第二天:长沙——凤凰古城2016.4.1

长沙出发—凤凰古城—喜达屋客栈—古城

团购价的车票比车站买的便宜了一半,但导游一定要我们购买古城的门票,学生票是35,所以这样强硬的感觉不太舒服。不过感觉导游还是挺风趣的,讲了很多当地的习俗,例如进别人屋子时一定不能打伞,因为他们的传统感觉伞下的阴气比较重,所以在屋里打伞会给主人家带来不好的东西。还有的是不能吹口哨,不过这个原因不太记得,应该大概也是把不好的东西吸引过来的原因吧!还记得车上的导游叫做龙点菜,当时收到信息的时候就觉得很好笑,怎么会有这样的名字,原来点菜是苗语是当地人叫阿哥的称呼。还有很多苗语都很好笑上厕所叫打磨丝、再见叫牛肉干、美女叫泡菜、我爱你交晚上摸,哈哈!当时听到这样翻译感觉好好笑。导游还介绍当地的习俗,一般苗族会有赶集(就是一个特定的节日),啊哥和阿妹都会拿着很多的东西到集市上卖,如果阿哥看上阿妹就跑上去扯衣角,阿妹如果也喜欢阿哥就用踩脚的方式回应,越喜欢就要踩得越大力,甚至踩到骨折(他们是有句俗语的,可是我忘了)。他们的结婚是以白银的多少来作为嫁妆,苗族生产各方面都没有医生,连生孩子都是古时候接生婆来接生,所以生病什么的靠的都是身上佩戴的银器,因为身体不好银器会变颜色,很多时候都会用煮银的方式,将银放水里加热分解成银离子然后喝下去。导游是这么说的,可是我还是半信半疑的,因为感觉有点没科学根据。不过很多神秘的文化习俗,其实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就好像香炉灰可以使变色的白银变回白色,原因是什么呢我真不知道,不过这样的方法经过本人实验真的可以

很可爱的店名,所以把他拍下来了!

很多穿着苗族服装的妇女都会背着很多的东西在古城里忙碌、穿梭,不知道她们都去干什么,只是很神奇的猜测到或许是因为她们长期背的东西太重了,所以她们的平均身高都不太高。

感觉古城的每个画面都会是一张很好的明信片,因为真的很美,很美。

准备晚上了,所以编织幸运绳的价格也便宜了很多,原本以为捡到了便宜,怎知她把绳子编的松一点,睡一晚后都不成样子了,呜呜!真的是我太天真,还说可以一个星期不松,是我太天真了,还是要相信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呜呜......

不同心情的香水味,感觉好神奇!不过闻了闻没有想象中那么贴切,或许每个人对每个心情的气味定义都不一样吧!

都是吃的,对于一个吃货来说真的是无法抵挡这样的诱惑,因为过后才整理游记,所以很多名字都不记得了。最好吃还是木锤酥,我们当时是看着他当场做了,做好马上买的,还热热的,好好吃。至于甜米酒还是不建议你们去喝,实在是太不好喝了,虽然不贵,可是一点都不正宗,正宗的甜米酒我们后来去苗寨才品尝到。所以最后不要再古城里面那些吃东西的小店里买甜米酒喝。左下角图片的辣椒,虽然很红可是一点都不辣,只有甜味和酸味。

晚上一切的买卖都比变得那么的温柔,花圈比早上买便宜了一半,所以买来玩玩,感觉好好看哟!嘻嘻

凤凰古城的夜景很美,美的真像所谓的乌托邦,不过最不好的是这里有酒吧,原本这么美好宁静的地方就是因为这些酒吧,感觉就是美好文章中的其中一个败笔,就感觉这个瑕疵玷污了真个凤凰古城的简朴与宁静。

手艺很好的苗族婆婆,编织了很多的小鞋子,手工超级好的,还不是很贵,钟情于手工做的东西。当时还开玩笑的说,等我有孩子我再买,不过都是十万八千里之外的事了,如果买回来只是当摆设感觉实在是体现不了婆婆手工的精湛,所以最终没有买到。

第三天:凤凰古城外2016.4.2

山江苗寨—苗餐—苗寨故事(苗族博物馆)—凤凰古城内

昨天晚上订了今天去苗寨的旅行团,其实就是散客组成一个团队而已啦!其实在古城旅游很多什么游玩景点、线路都一样,有几种线路选择,只是价钱不一样。我们去的几天就是清明假期,原本会比平时贵很多。我们晚上走去那些贴满旅游路线问问价钱,怎知那个门店刚好老板走开了,然后门外有个拿着苗服租借的妇女过来问我们什么事,我们说想买门票,然后她说我这里也有,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去苗寨,问她多少钱,她说八十,我们很兴奋(可是有所掩饰,因为我们上美团看过平时那条线路的团购价是68,可是因为是国家节假日要加收30,我们觉得学生这样的价钱很不划算,所以打算到当地问问价格)。最后她带我们走了一段路到了一个旅社,然后问那个老板娘还有没有位置,我这里有两个人,她说有,然后我机智的问是不是八十一个人?老板娘说不是吧!明天就是清明假,应该升价了,我说:“我是听了那个美女说八十我才跟过来的。”然后老板娘有点埋怨那个美女吧!她就说我打电话去问问票价有没有变动,如果变动了我们真的做不出这个价格。然后她用苗语打了个电话,看来一来一回的问答加表情,等她放下电话我立刻说都说价钱没变的啦!(装着我懂苗语的样子,她很出奇,也略有一点不好意思,其实我是不懂得,只是观察她的表情和对答的语气,就算是真的价格变了我这样说也无妨对吧!要不然她就这样坐地起价,把我们这些学生砍得一脖学)最后老板娘无话可说就说,在假期没做过这么便宜的价格,她们两个再三叮嘱我们说到时上车别人问到价钱千万不要说那么便宜的价钱,不然游客心里不平衡之前就试过导游让他们下车然后补差价的。最后我安慰老板娘说,下次有机会班游什么的、有同学要来玩介绍大家来这里住,跟你的旅行团,哈哈!老板娘心理平衡了,也说好啊好啊!明天玩得开心点!(这就是商人般的潜在发展理论)嘻嘻!

起床后大概八点多收到导游的电话,叫我们在KFC集合(其实第一天来到古城竟然看到KFC和屈臣氏,我一下子感觉古城发展的太快也太商业化了,一下子美好的想象似乎被泼了冷水。)因为两晚的住的地方不一样,所以一早就要把行李收拾好,把房间给退了,因为我们去城外玩是要一天时间,回来大概会是下午的四点多,所以必须出去之前把房间给退了。时间比较短,急的我们收拾好退了房,然后经过一些小店买了油条和豆浆就一边走一边拿着没用封口的豆浆,哈哈!感觉没用形象的事情都在湖南做完了的感觉。苗人谷的风景不错,但是导游一来到就要收我们做船的费用,虽然说是自愿,可是嘛用各种语言恐吓,什么很远的,自己找不到的,你说这是自愿还是不自愿呢?他们当地的导游也常说什么你们旅游有一句话叫防盗、防....(什么我不记得了,最记得就是连他们自己都说防导游,哈哈!然后再跟我们解释说我们不会这样,一切都是自愿原则,呵呵!)

走了一段时间,穿过了土匪洞,途中还停电了,第二次坐船原本是免费的,怎么知道说什么电泵烂了没法坐,然后让我们走了一段路,累都累死我们了,感觉就是又是被骗了的感觉。呜呜....差不多到了11:35就去吃饭,苗餐,还是要收费的30一个人,不过这个还好,虽然是收钱,不过真的挺好吃,甜米酒也很正宗。(很多时候我自己的观点是出来旅游花钱和被坑都是必然的,可是你能否坑得有水平,有质量保证,就不会太介意了!)苗餐吃完以后导游就给我们半个小时在那里逛,其实真的没什么好逛的,就感觉是小山村,风景空气好一点而已。原本计划是去德夯苗寨的,对于学生来说比较贵,加上来到的山江苗寨也是网上推荐说好的,价格也比价适中,所以才选择这个的。可是感觉没有德夯苗寨,那么原始、震撼。

这里是个苗族的博物馆,里面的讲解员很不错,讲解得很详细也很熟练,普通话也很标准。虽然博物馆不大,不过真的能清晰的了解到苗族的发展史。第一次那么认真的听讲解,全程跟着那个讲解员,直到最后只剩下我们两。看完博物馆里面还有表演欣赏,感觉很不错的,在这表演中充分的体现了苗族文化,还免费品尝他们的甜米酒,很好喝!不过这一路走下来加上睡眠不足的原因,已经很累了,体力不支。

上面是当地的社饭,下面是竹筒饭,或许是因为太饿,感觉都挺好吃的。

大概下午四点多回到古城,吃完饭、洗了澡,以为剧场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怎么知道还很远,还塞车,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打摩托车。(从小到大真的都不怎么敢坐摩托车的,感觉好危险,加上自己还穿着裙子,呜呜....又是人生的一大尝试。)或许因为是节假日,都很塞车,连摩托车都很难在这中间形势。开了很久终于到了,原来真的距离住的地方很远,还好没决定跟着百度地图走。去到那里发现是一个这么大型的话剧场,只演一部话剧,真的很厉害,追求做到最好、做到最精。不过这部话剧真的演绎得很感人,里面的实景也设计的很逼真,真的值得推荐大家去这里看看。特别是学生票会便宜很多,原本2百多的门票,学生票只用八十。我们没有去当地的篝火晚会和赶尸晚会,因为听同学和住宿的老板都说边城更精彩。

这是《边城》的一部分,因为场景太大,整个过程给人很震撼的感觉,真的含金量很高的话剧,推荐大家去到那里看看这个话剧。最后看完话剧有种冲动去买一本边城小说版来看。看完话剧才知道原来边城这本书有两种文体,一种是散文另一种是小说。

两个小时的话剧结束后,我们搭车小巴回到南华门,从大桥上拍摄出来古城的夜景,虽然很累,不过真的被古城的夜景所动容。真的太美了。

实在太累,走了一会儿就回到住的地方。一回到旅社就下起了大雨,感觉好幸运,还好赶了回来。回来的路上我们还买了饺子和小笼包,摊位的老板娘问我们要不要辣椒,我们说要一点点吧!她竟然回应说,原来你们广东人也吃辣椒,这才发现原来我们广东人也是有口音让当地人听出来的,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回到旅社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大学生聚在一起打牌,还有一个是来自伦敦的外国人(语言完全不通,却很大胆的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跟陌生的人玩着应该算是陌生的游戏,我感觉好厉害,我什么时候才会有这样的胆量?)。因为太累没人跟大家聊太久就回去洗洗睡了!这一晚睡得很香,也睡了很长的时间,因为实在是太疲惫。

第四天:凤凰古城内2016.4.3

杨家祠堂—崇德堂—天后宫—沈从文故居—民俗博物馆—泛舟—搭车去张家界

古色古香的崇德堂,真的很漂亮,这一栋是当时富商的房子,在古时候而言,这样的装修真的很高档,每一个门都是手工雕刻而成的。

最后一天在凤凰古城,当然要租套苗服来装装B,感觉好好看哟!这样的pose是那些拍照的人教我的,嘻嘻!应该是苗族舞的一个动作吧!

感谢在凤凰古城遇到你们这群小伙伴,带我们吃上好吃的午餐,吃上当地的特色小菜,还要是临江的房间,一览雨后神秘的沱江,太棒了!

每一个角落都有文艺般的段子,让这座古城更披上了悠闲而有有情调的面纱。

当晚就坐着车去张家界,住在天门山的附近的青年旅社。

第五天:张家界2016.4.4

第六天:长沙2016.4.5

长沙有特别多的小吃,不过真的好好吃,一晚上是绝对吃不完的。

第六天:长沙2016.4.6

第七日:武汉2016.4.7

一次短暂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途中很多的小故事,游记拖得太久完成都有点忘了,不过具体哪里住和吃的比较优惠地方可以互相交流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4-09 15:00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11 13:56

引用 糖糖糖糖糖 发表于 2016-04-11 13:56:17 的回复:

回复糖糖糖糖糖:还没写完呢

2016-04-11 17:28

游记不断的修改、完善和更新中,第一次写游记请大家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