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六天自驾~~在你最美的季节和你初见~)

• 出发时间/2015-10-03

这篇游记的题目我想了很久,最终我觉得什么都不能诠释你~什么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什么最后的香格里拉,都不能表达你~其实你不应该有任何标签,因为你就是至纯至净的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是我学生时代就很向往的地方,是我欠自己的一场至纯至净的毕业旅行~九年后,我终于跟你见面了~你和我想象中的一样,没有让我失望,虽然这几年我爱上了川西,走过很多地方,但是在我心里我依然觉得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超越你~九年前我为了考驾照错过了跟你的第一次约会,九年后我却不敢坐在左驾接近你~谢谢某人完成了我的夙愿~这算不算我们的蜜月后的蜜月~哇咔咔~

其实说了很多年的稻城,朋友都听烦了,每次都说请你有时间去的时候再说。这次是真的说走就走了,我有时间了,却没有人同伴了。
    我其实是没有攻略的,说的好像自己很了解这个地方,其实后来发现真正知道的也只是这个名字和几张图而已~~我上次去牛背山的时候我就发誓两年内都不要去川西爬山了,但是我真的没有想到亚丁居然也是爬山~我只知道海拔有4000+,提前两天喝了红景天,备了一小瓶氧气,终于买了件冲锋衣,穿了双登山鞋就这么去了~
    这次的目标只有两个:一是完成去年的遗憾,在新都桥露营一次;二是要爬到牛奶海。结果是两个都顺利完成了~

关于行程~

一开始是打算走香格里拉环线的~后来是因为左驾太疲劳,直接原路返回~有点可惜假期,但是这个月确实太累了,马不停蹄的奔波了一个月,体力不支啊,哇咔咔~我们是10月3号出行的,8号晚上回的成都~一共六天~
第一天  雅安--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 (住新都桥 帐篷)
第二天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住稻城 藏寨)
第三天 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 (住亚丁村 客栈)
第四天 亚丁-稻城 (住稻城 酒店)
第五天 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住康定 酒店)
第六天 康定--海螺沟--石棉--成都

关于费用

因为就两个人,所以没有记账~大概花费共计3000左右~
其中比较大头的:
1、油费1300、1400
2、住宿:新都桥是50,稻城藏寨是120,亚丁村的客栈是300,稻城的酒店是180,康定是朋友招待的免单了`~共计650
3、亚丁景区:门票加观光车270一人,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电瓶车80一人,共计700.

关于准备物品

其实我家衣柜里专门有一格是旅行专用的,就是每次说走就走的时候直接打包就可以了~~每次去川西,只要是自驾,带的东西都差不多~

穿的:T恤,针织衫或薄毛衣,冲锋衣,帽子(什么帽子都可以,但一定要遮风),披肩(同时也可以当围巾用的),手套(这个看情况,3000+以上建议带),眼罩(我是没有准备专门的口罩的,因为有光我睡不着,所以一般随身带眼罩,同时也可以当口罩用),登山鞋(主要是必须要保暖和防水),带一套秋衣最好是中等厚度的保暖内衣,海拔4000以上如果要露营我还会带一件贴身的轻羽绒服(可以穿在外套里面的那种),太阳眼镜(这个很重要)

药物:感冒药,头痛药,肠胃药,红景天,外加一小瓶氧气~(家里一堆葡萄糖居然没带~)

食物:出发开到石棉吃早饭的时候买的,超市里扫了一大堆,主要是蛋糕,饼干,萨琪玛之类的干粮,糖果和比较甜的饮料(长时间行车我喜欢补充糖),还有就是矿泉水和红牛~红牛是给左驾的,一个人开那么远还是挺具体的~另外还有保温杯,走到哪儿开水不能少~

电子产品:跟毛毛球的装备差不多,除了没带防水相机其他都一样~单反,手机,电脑,还有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

其他:因为走之前就想好了要露营,所以装备还是很齐全的,因为只有两个人没有带蒸煮的东东,除此之外,帐篷,气垫床,睡袋,折叠小椅子神马的都带上了~
总之是满满的一后备箱外加一后排~简直是再也容不下第三个人~真的很像搬家~哇咔咔~

写在前面~

29号早上刚刚坐了十个小时的飞机飞回来,一副马上要倒下再也不想醒的样子,一直睡到下午,然后用了3个小时把行李箱里的夏装变成冬装,连夜又出发了~
    有人问我,你是憋荒了很久没有出去过了吗?我想说,是的,除了回老家,除了4月的时候去了趟牛背山,我已经一年没有离开过成都了,真的要疯了~世界那么大,我真的想无数次的离开这个城市去寻找我想看的能看的没有见到的世界~
    我喜欢在最好的日子里遇到最好的你~他们说去稻城亚丁最好的季节是国庆后一周,十月的假真的不容易,所以上旬我也将就了~朋友说婚假安排成这样你也是拼了~对~确实是拼了,也确实值了~!

第一天 再一次踏上318~完成去年遗憾

天已经有微微亮了~说好的五点过出发我还是赖床了,晚了一个小时,但是不影响行程,也就是后面遇到路上车就比较多了一些~据说这里才是318真正的起点~~不过我很报怀疑态度~
    去西藏找信仰的朋友已经进藏了~发动机启动的时候我系上了安全带也默默的说了句我也去亚丁找信仰了~~O(∩_∩)O~~

以前每次到石棉都是晚上,对石棉最感兴趣的就是烧烤~~这次是早上到的,是一早上就要烧烤么?
当然没有那么重口味~到了石棉,吃了碗面,去超市买了一大堆吃的喝的,旅途真正开始了~

我上一次去新都桥的时候在这里也看到了这个人形象的云~好神奇~~~

进了石棉县,一路都是红旗飘飘~~~红军长征路啊~~~

这是第几次沿着大渡河出发了~我喜欢大渡河~特别是早上的它~烟雾蒙蒙的,可见度虽然不是很高,但是喜欢朦胧的若影若现的感觉~~
    同时我想说一下,那些在隧道里超车的人,我不知道用什么形容词来表达,一共就两根道,隧道也不是笔直的,对面什么情况你也不知道,你一超车遇到对面正好也来车,这不是给自己找堵吗?而且极容易刹不住发生车祸~~~所以走两根道的路时要超车请把前面的路和来车看清楚了再超,超不过就算了别硬超~~~这是素质问题~更是安全问题~

河上瀑布~哇咔咔~~~

这个地方每次都照不好,因为没地方停车,只能奔着照~~~今年去海螺沟的时候把大渡河这边这个水库照好了,下一篇分享~

我走过很多次318了~但是我却从来没去过泸定,这是第一次见到泸定桥~哇咔咔~当年就是在这里飞夺泸定桥的~这个桥铁链还是当年的铁链,木板是后来加上去的~站在上面你能感受到下面大渡河的水流非常急~有些人站在上面会有少许眩晕的感觉~

泸定桥的游客很多~一般的人都会走中间那三块大木板~我却喜欢走衡着的那个O(∩_∩)O~~人多就会晃,在这种情况下或许我们边走还得边抓着铁链,当年的红军只有铁链没有木板,这得多难~~~~
手机相机的要拿好哦~~掉下去了就不容易捡回来了~~

这是本次旅行最辛苦的人~~~哈哈~~~

这是仙桃,原谅我的无知~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水果~~~它是仙人掌的果子~很好吃,只是吃它付出的代价太痛~~~满手都是刺,o(╯□╰)o~~~~

这次出行可以说一路都很畅通,除了从泸定出来没多久小堵了一下~~左驾说早上走晚了~~其实吧~大国庆节,堵个车好正常的是吧~~~
    堵车的时候就是自娱自乐的时候~~~

最喜欢的格桑花~~~~我已经在我家播下种子了~不知道能养活不~

徒弟送的礼物终于派上用场了~好久都没机会用上披肩了~~~哇咔咔~

又见折多山~~跟上一次不一样的是天气不好~~不过折多山常年都是雾~~哈哈~同样的是依然还是在折多山就能见到冰粒,哇咔咔~还有就是彩林不一定要去米亚罗才能看到~这里不就有吗?嘎嘎~

天气不好~~大雾,可见度很低~~~川西的景色果然需要一个好天气来陪衬~

天上下着小小冰粒~~~

快到新都桥了~可见度渐渐好了~~~~这说明新都桥是好天气~哇咔咔~~~~

蓝天,白云~~~这才是我最爱的川西~~~

跟14年来的时候不同的是天气刚好相反~上次是康定和折多山的天气都超好~新都桥小雨~~~这次是折多山天气不好~但是翻过后新都桥天气超好~看到金山咯~而且米有堵车~哈哈~~上次早上是从石棉出发的,傍晚到的新都桥,这次是从雅安出发的,也是傍晚到的新都桥~
    对于新都桥我有个未完成的心愿~~就是要在新都桥露营~~~这次也完成了一年前的夙愿,终于在新都桥露了一次营~~装备很齐全的~还有气垫床哦~~~晚上还有篝火~~

这个地方是个专门露营的地方~~上次我就看到了~但是上次一车五个人只有一个帐篷,后来住的藏寨~~~这次终于如梦咯~~~左驾把车停好,找了个好地方,就开始搭帐篷~
    在这里看到金山咯~~~~哇咔咔~

隔壁的一对成都夫妇~他们是刚从亚丁回来的,自己还带了蒸煮的装备~很温馨的画面,哈哈~~~我们的气垫床就是他们借给我们的气枪我们才可以很快的充起来~~~

晚上的小窝搭好了~偶也~~~

路边的烧烤~~~~全是肉。。。。。晚上我们在餐馆点的连锅,但是人太多需要等很久~就先回来逛逛吃个烧烤啥的~

晚上一大群人围着篝火群魔乱舞~~~哈哈~因为没有人带,大家自发的开始乱跳~~~其实喜欢的也就是这样一个气氛~~~在城市里呆久了的人们都想找各种方式离开来释放自己~~~
    晚安,新都桥,这个晚上我在慢慢适应高原,帐篷也睡得很舒服~~~

第二天 翻越五座4000+的山,稻城我来了~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稻城
    今天要翻五座4000+的山~路程可以说是相当辛苦的,一路都在山上狂奔~但是窗外的景色是相当养眼的~~~~

新都桥
新都桥的清晨,是在美丽的格桑花中醒来的~~因为不赶时间,所以起的也不是很早~~~这地儿是有人管的,提供开水提供卫生间,露营在这里还是挺方便的~~~
新都桥出来的时候才发现这边也是在大修,新都桥已经不是以前的新都桥了,现在它更多的只是318上的一个驿站~但是这里光影的角度依然很美~只是人也越来越多~摄影天堂也开始镜头里面有人了~~~听说之前我觉得超美的那片草原现在好像也没有了~~~其实没被污染的新都桥真的很美~~~~希望不要被破坏~不要开发的太过度了好不好~

高尔寺山
    成都亚丁唯一的烂路就是高尔寺山这一段了~听当地人说本来隧道已经修好了,前段时间塌方掉了几公里,在重修~不知道现在通没有~在四月的时候马蜂窝上的一朋友就自驾走的香格里拉环线,他就给我说要走高尔寺山就赶快,隧道修好了就没机会看到它的美景了~~~于是我抓住了最后的尾巴~
    其实这个路还好啦~~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烂~比那个什么吴家后山,牛背山的路好多了~至少小车随便开,还能开个60,80的超车。当然有朋友说如果遇到下雨就会很不好走,我走的时候天气很好,所以路况也不错~~~还因为已经4号了,这个时间走这条路的人应该也少了,哈哈~过了新都桥,路上车很少~~~

还是最喜欢新都桥的路~~~一看到这样的路就知道是新都桥了~哈哈~

佩服这条路上骑自行车的~~~因为一般骑这里的人都是骑川藏线的~~~骑到西藏真的好需要勇气~~~~

开到这里的时候我把这张照片发给了去西藏的朋友,我说还有一千六百公里,等我~~~哈哈~~
    新都桥雅江只有60公里,那段烂路大概十几公里~~~但是走了一个多小时~左驾还一路狂超车,开个小车直接秒超人家越野也真的是醉了~~~

前面左边是上高尔寺山的老路,直走是隧道的新路,但是新路不通被拦了~~~

所谓的烂路是这样的~其实还好啦~除了灰尘真的很大,我就照了一张就吼不住了,全是灰~~~~如果车多的话可见度会很低,所以不要学左驾,还是建议缓行~~如果要超车的话一定要看好了前方没有来车。

见识了一盘尘土与美景共存~以后走就全是“高速”咯

一路上都能看到开始渐渐变黄变红的彩林~~~~虽然还不是大片的,但是已经算看过咯~~~嘎嘎

海拔4000以上我都要跟高度合照~想表达的是又蹦又跳的完全没问题~~但是我不会告诉大家我喝了红景天的O(∩_∩)O~~这地方很美,有种在云上的赶脚~~但是同胞们的素质真的不好多说~~边上垃圾很多~有多少美丽的地方都是被人毁了的~~~可以再次拜托大家不要毁了原生态的地方吗,因为在我们能够呼吸的地球上,这样的地方真的不多了~~每次我想去川西我都很矛盾,一方面我不想去打扰它本来的宁静,一方面我又对他很好奇,很希望去看看~~~所以只能是尽量用最生态最纯粹的方式去靠近他~~倡导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这些净土,保护好环境~~~

雅江
在印象中,雅江基本上是我见过最小的县城吧~以至于虽然我对它万分好奇但是真的走到门口的时候却没有开进去~~因为他真的太小了~怕堵着不好出来~~直接路过,在离县城不远地方的一家小店吃的午饭~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公道,好评~~天气超棒~~~!!!

到了雅江我关注的重点是路旁的路灯还挺好看的~~~~

中午在这儿吃的~味道还可以,价格也不贵~

一看这灰蒙蒙的照片就知道是刚刚从高尔寺山下来,哇咔咔·~~~~第一天出发的时候左驾专门把车窗玻璃全部帮我擦了一遍就知道我会透过车窗乱闪片片~~~主要是他跑的太快了,如果是40码我是可以爬到天窗去拍的~

剪子弯山
著名的剪子湾山,它的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千山万壑尽收眼底的意境,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古风遗韵。这个山口当地藏民把它叫作羊子山口,源于一个历史传说:相传三世达赖历经艰难险阻进京去朝见皇帝归来时,在渡雅砻江时险些掉进江里,在护法神阿苦当吉的全力护卫下,才得脱险,当走到山口时,他对达赖说他的坐骑神羊累了,需要休息,于是达赖一行就在这里休息。各路护法神在接受达赖评功论赏时,阿苦当吉却遭到冷落,于是心直口快的阿苦当吉不想护送达赖回到拉萨去,达赖为了表示歉意说你一路护驾有功 ,并敬献哈达以示感谢,达赖说回拉萨已没有你的寺院了,这山背面有个寺院就作为供奉你的寺院吧!这就是我们下面要去参观的郭沙寺。这个山口也因羊累了在此休息而得名羊子山口。更是由于三世达赖在此休息过,方圆百里藏民把它奉为神山。那里挂满随风飘动的经幡,那些五色纸印着马和经文的方块纸叫“隆达”意为风马,就是当地藏民为祈祷全家一年平安和外出顺利,每年新年伊始到此挂经幡,路过这里的人就撒五色风马纸,用风力飘动经幡、飘飞风马纸,向神灵传递祈祷的语言。(来自百度)

雅江理塘,要翻过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两座4000 的山~天气超好~远方的云和山就像是在下面一样~~一种一直走在云上的赶脚~~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真的很壮观~~~

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位于四川省境内,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翻越卡子拉山时,雾气开始散去,空中的云彩开始多起来,一会是洁白无瑕,一会是幽暗迷幻,瞬息万变。不过,只有在她的怀抱之中才能感受到这美幻的景色。卡子拉山说起来是山,但却感觉不出它是山,好象是到了美丽的牧场,让人心旷神怡。虽然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却不可能停车下来拍摄。(来自百度)

在出雅江过天路十八弯的时候我就问左驾你困不困要不要睡一下再走,左驾说全是急弯,哪儿睡得着。。。。。然后卡子拉山没开多远有些人差点开车都睡着,于是停在路边就睡着了~主要阳光太棒,哈哈~从毛毛球回来本来就已经晒的很干咯,然后又在N座4000+海拔的山上狂奔~我确定我已经很非洲咯~

虽然出门前左驾专门帮我擦了一下车窗~但过了个高尔寺山就彻底毁了~~所以隔着车窗永远都没有大片~其实才第二天我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至少318到理塘的这一段我已经疲劳了~这一路上我是读着故事走的~~关于剪子弯山坐骑神羊的故事~兔儿山感人的爱情传说,还有理塘和仓央嘉措的故事~突然想起回来后在朋友家看到一本仓央嘉措于是借走了,直到现在还在第二页~(⊙﹏⊙)b~

睁开眼就是漫天云层~~~哇咔咔~

一山一寺一净土,一章一节一世界~

山上的字是中国共产党万岁~!

理塘
    理塘,一个高原小城,海拔四千多米,这座“选在高空的城市”自古以来就是茶马互市上的重镇,而理塘在藏语是“平坦如铜镜的草坝”的意思,县内还有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因此理塘也有“世界高城”的称号。
说起理塘,就不得让人想起仓央嘉措的那首情诗: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在这里,有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

这首诗,把仓央嘉措和理塘仅仅联系在了一起。也因此,有很多人会认为,理塘,是仓央嘉措的故乡。其实不然,仓央嘉措一生从未到过理塘,而这个地方确实他心灵深处最伤感的地名。因为理塘,是仓央嘉措爱人的故乡。
    在仓央嘉措坐床布达拉宫之前,他已有一位青梅竹马的意中人,是一位来自理塘的姑娘,叫桑洁卓玛。她能歌善舞,聪明美丽,纯洁善良,与仓央嘉措俩小无猜,终日相守,恩爱至深。耕作放牧之余,仓央嘉措向她呤诵山南民间诗谣,卓玛则用百灵般的歌喉,唱起她的故乡——康区美丽的理塘草原牧歌。在藏南美丽的山村,他俩相依相伴,象一对自由的鸟儿,相爱地生活,每个日子都那样幸福。
    一天,一行威武严肃的差人来到村里,仓央嘉措还没有来得及和卓玛告别,就被迎接五世达赖转世灵童的人群带走。从此,一个在遥遥山南,一个在深深禁宫。天涯相隔,难舍深情。
    仓央嘉措,突然间远离美丽的家乡,远离亲爱的人,骤然端坐黄教领袖高位,面对幽幽酥油灯,沉沉的佛经书,面对身边年老高僧极其严格的教规要求。这个名义上的西藏最高统治者,内心是忧郁苦闷的。
    高墙深宫中的仓央嘉措,常常怀念民间平凡而多彩的普通人生活,他深情思恋心中那位来自理塘草原的美丽情人。他在诗中回忆道:我与姑娘相会,山南门隅村里,鹦鹉知晓千情,千万不要泄密。
    然而造化弄人,仓央嘉措是达赖,而达赖所属的格鲁派藏传佛教严禁僧徒结婚成家、接近妇女。作为格鲁派的最高领袖,达赖自然必须遵守这些教规。就在仓央嘉措因参加纳木湖畔恰如寺落成典礼重逢卓玛后不久,卓玛却被布达拉宫护法的铁棒喇嘛活活打死了,并将卓玛的遗体运回了理塘。听到这里,仓央嘉措顿时口吐鲜血,昏倒在冰冷的雪地上。
    卓玛的死,在仓央嘉措心中留下了永远的伤痛。
    在这之后,蒙古和硕特部的拉藏汗,与藏王第巴·桑结嘉措间爆发了战争,藏军惨败。第巴·桑结嘉措被处死。事变发生后,拉藏汗向康熙帝报告第巴·桑杰嘉措“谋反”事件,并奏称:由桑杰嘉措所拥立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不守清规,是假达赖,请求“废立”仓央嘉措。于是康熙决定废黜六世达赖,并将仓央嘉措经青海解送北京
    藏历火狗年,一个飘着大雪的冬日,仓央嘉措身着绛红袈裟,清秀、颀长的身影,最后一次出现在布达拉宫的大门口。他默默回首凝望:苍凉的布达拉宫,似乎要被寂寂的雪片掩埋。呵,那是他生活了九年的地方,那是吞食他青春和梦想的地方。百感交集中,仓央嘉措踏上了“解送”北京的漫漫长途……
    离开拉萨城,大雪初停。仓央嘉措一行向青海方向而去。穿过广阔的羊八井,沿着念青唐古拉山雪水流淌的涓涓溪流,仓央嘉措又来到他与卓玛重逢的纳木湖畔。这时,湖畔东山顶上,正升起苍白的月亮。仓央嘉措的眼前又浮现出卓玛温柔的面容。冷月依旧,物是人非。泪花,迷蒙了仓央嘉措的双眼。这时,执行押解蒙兵,向仓央嘉措递上一个斟满酒的木碗。善良的仓央嘉措浑然不知,在这个童话般的地方,一个肮脏、毒辣阴谋正向他袭来:为了消除黄教影响,拉藏汗决定置六世达赖于死地。
    二十三岁的仓央嘉措饮下毒酒后,倒在纳木湖岸,七窍流血。仓央嘉措死后,作为政治斗争的胜利者,蒙古和硕特部拉藏汗,于1707年另立了一位第六世达赖喇嘛。但是,西藏各阶层僧俗群众,对拉藏汗擅自决定达赖喇嘛废立的做法坚决反对,他们坚持仓央嘉措是真正的六世达赖,并寻找他的转世灵童。由于仓央嘉措临死时,是被押解废黜的带罪之人,不可能预示自己的转世灵童。人们在这位六世达赖遗物中,发现了他生前写下的最后一首诗: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这是一首情歌。西藏三大寺的僧人们从这首绝笔诗里得到了启示:既然是“只到理塘就回”,于是,就到康巴地区理塘寻找仓央嘉措的转世灵童。结果,找到了一个名叫格桑嘉措的儿童,并认定为六世达赖的转世灵童,这就是藏传佛教七世达赖。
    一只洁白的仙鹤,还未能飞出沉沉的黑夜,就被狂风骤雨摧折了双翅。作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仓央嘉措的一生是一个悲剧;作为一个人,在生命最后时刻,寄托对亡故的情人思念之情的诗歌,竟也成为生后的政治斗争工具,这真是更深的悲哀。

如果说到了第二天已经有些视觉疲劳了~~~到了理塘~会发现又是另一个世界了~在理塘可以看到很壮观的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原~~~~和红原若尔盖不一样,世界高城的草原竟然有呼伦贝尔草原那般辽阔~~在川西,有大大小小很多的山,有无数条山路是在云端里~有无数个山路十八弯~~但是理塘这样两边都是草原中间笔直的路却很少见~~~我在想这里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毛垭~秋天的草原更是另一种赶脚~~除了有点缺氧,这地方真的美的想常驻~~~O(∩_∩)O~~因为~蓝天,白云,草原,空灵~~~什么都有了~

理塘的云真的好像触手可及~~~除了可能会有高反,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安静祥和~还有美丽的毛垭大草原~~在大四川除了没看到沙漠其他啥都看到了~~~还有海是吗?后面的牛奶海可以和真的海比美,哇咔咔~

如果后面的山再矮一点,这就是加高版的呼伦贝尔。。。。。。

在这里的人是不是都很幸福,安详~是不是都很自由~~~~

从理塘稻城只有150KM了~还需要翻两座4000+的山~~~在这里有两条路,走理塘县城的那条路还是318,川藏线,到稻城就是217了~在这里告别318,预感下一次旅程如果还是经过这里那一定是去西藏了~

理亚公路正式开始咯~~~一切都不一样了~不一样的云不一样的路不一样的山不一样的植物不一样的广阔~继若尔盖之后再次一路尖叫着走,看了自己的微信十秒小视频真的是一直在尖叫~~~惊呆了~之前那谁说的稻城太令人失望了风景跟九寨沟差太远,就冲这理亚公路,翻山越岭尘土飞扬都值得~~开进云端是过去式,现在是俯视云端~~~高原的草原、湖泊、蓝天、白云、天路都有了~实话说我去过的草原高原跟这比都有些逊色,我走过的路不多~这是目前为止我走过的最美的一条路~特别是在海子山的时候,让我想起了木里~~我总觉得这里曾经有一个王国~安宁祥和~~这种感动就像我第一次走进丹巴时一样,我只想静静~~~

途中一个漂亮的地方~~~停下稍作休息~~~美得像一幅画~

前面说我是一路看着故事走的~~~然后我会把每个地方的故事和各种流传都写出来~有些是出发前搜的~有些是路上看的~~~

兔儿山
兔儿山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海拔4696米。兔儿山得名一是因为这里的环境适合野兔生长,二是因为山顶一块岩石酷似一只兔子,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兔儿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天气好时坐车沿着公路走过,远远望去,仿佛是小兔子受到了惊吓,在恐慌中注视着你!周围是陡峭的冰蚀峰林地貌,映衬着晶莹剔透的海子门,真实的妙不可言。

在这里流传着一个陈旧而又俊美的爱情故事

相传在古代,藏区有许多部落,而部落之间常常为抢夺地盘等发作战役。传说中兔子山北面的濯桑为一个部落,而南边面向桑堆的为另一个部落,两部落之间常发作冲突,他们的距离就在今日的兔子山一带。桑堆部落酋长的女儿和佣人家的儿子在长时间的同处中,相互产生了倾慕之意,但因为等级的距离,酋长晓得后坚决不赞同,故意刁难,阻碍他们的交游,但他们的爱已达到了不可分另外境地,相互之间的心灵已融合在一起。
      有一天,酋长想出一个离散他们的方法:赞同他们结为夫妻,叫他们俩去守距离,但必须在天亮之前抵达。两个年青人便按酋长的需求出发了,走啊走,但都无法在天亮之前抵达距离,他们俩的期望无法结束,所以抱头痛哭……

突然,一群神雕向他们飞来,神雕对他们说:“若是你们不怕,就骑在咱们背上,把你们送到距离上去。”因为这对情侣宁死都不肯分隔,所以他们骑在了神雕的背上,天亮之前抵达了目的地。总算,他们结为了夫妻,在此长相厮守,帮他们结束期望的那些神雕也留在了此地(周围的象型石)。这就是兔子山遗留至今的爱情故事。

不过我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兔儿耳朵~有人说看到了,也有人说现在已经看不到了~~~也有可能我看手机的时候错过了~~~~总之我是米有看到这一奇观~~~~

海子山~~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理塘稻城两县之间。海子山是四川省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大大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充斥了你的眼球。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这些大大小小的砾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稻城古冰帽”。(来自百度)

海子山是我们翻的六座4000+的山中我最稀饭的一座~~这里蓝天白云,满是石头的山坡~还有阳光下金莹透亮的海子~~~当地人说这就是个乱石山~~但是我总觉得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有一个王国~~曾经住着它幸福的子民~~~这个地方适合徒步行摄,白云倒映在海子里的景象超棒~~!!

其实我一直都没懂这种石头堆的意义是什么?是祈祷什么吗?

在海子山,有很多这样大大小小的海子~~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越来越接近稻城了~~这个一直令我向往的地方~~~

看到街道两旁都是青杨树就知道稻城就在前面了~路过的湖心岛也很漂亮~但是开了两天车左驾已经灰常疲惫了,天色也快渐渐黑了~所以我们只在红草滩停留了一下~之前有看到别人拍的红草滩很漂亮也听到别人说现在的红草滩已经没什么看头~但是依然很惊奇哈~湿地里的红草~在夕阳里微风中轻轻摆动~还有就是那个土豆好吃~哈~从若尔盖回来我就爱上了煮土豆沾辣椒面,在甘孜一直没找到同样好吃的,这次找到了~不过是炸的~但是味道还是很棒哈~~

到稻城县城里的时候已经傍晚,天色已经开始黑了~稻城海拔3700 ,在路上走动的时候我感觉有点反应了哈哈。
    吃的兰州拉面和炒饭,哈哈比成都的好吃~看到了正儿八经的火烧云~
    在刚进城的地方我们找了家藏寨住下来,80块钱~还不错,事实上我半夜后悔了,我不是第一次住藏寨,但是没有哪次这么痛苦,房间的木板灰常不隔音,隔壁的呼呼声就感觉跟我睡一张床上一样~无论我怎么敲打中间那块隔板,隔壁的人都没反应~在随时都有可能睡觉的情况下我居然失眠了~~~更崩溃的是左边的人也开始呼呼了~在两个正在比赛谁的声音更大的人中间夹着,我也是醉了~3点过的时候我实在熬不住睡车上去了~~然后不到半个小时,大概四点过就有人起来了,在院子洗漱。。。于是悲催的我一晚上都没睡好。。。。应该叫没怎么睡过~~~~

跟大家分享一个停车小技巧~~~在小县城小镇或者是乡找不到地方停车,可以找当地政府或者是其它机关部门~秉着政府就是为民服务的原则,很多地方的政府是可以免费对外停车的~~~但不是每个地方哈~~~不过我们在丹巴,梦屯河还有稻城都是这么干的。。。。哇咔咔O(∩_∩)O~~

因为进稻城县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加之第一次来,不清楚当地情况,有人拉我们住宿,问了之后价格合适就住了~~在川西有很多这样的藏寨~但是后来从亚丁回来的时候事实证明我们好LOW~~稻城县里多的是宾馆哈~~~而且价格并不贵~~~

第三天 香格里拉启程

香格里拉不是稻城稻城仅仅是香格里拉的一个起点~在美丽的傍河边,伴着道路两旁成片的青杨林~开始了香格里拉的旅行~亚丁香格里拉镇上,从稻城香格里拉镇只需一个小时翻一座4000+的山~

香格里拉是《消失的地平线》里的世外桃源~乌托邦~云南有个香格里拉~四川同样也有个香格里拉四川香格里拉镇就是日瓦镇~~亚丁的入口就在这里~

在这一路上我看过一些关于亚丁的攻略和别人的行程,得出的结论是亚丁的最佳浏览时间是两天,一天玩卓玛拉措,一天玩牛奶海~也就是一天拜仙乃日,一天拜央迈勇~

亚丁风景区的大门就在香格里拉镇,到了游客中心只能坐景区观光车进去~其他车辆是不能进去景区的~景区大巴直接开到扎灌崩,只要进了景区,摆渡车就随便坐了~这个过程大概需要40分钟~其中会在几个地方地方停~亚丁村是会停的~我们并没有提前订住宿,而是到了亚丁村,现找的~只要不是旺季,住宿是很多的~要跟老板讲价~住在亚丁村有个好处就是,第二天进景区不用半票买观光车票~亚丁的门票有效期是三天~如果要二次进去景区要提前登记,并且第二次进去的时候观光车还要收费是半价60元~如果住亚丁村的话60元就省了~不过里面的住宿比起外面肯定是要贵一点~但省去了那一个小时的观光车程,挺有必要的~~(翻了两天的山从来没觉得想吐,那个观光车着实坐的想吐~)
    来之前我就想的是既然来了,就住亚丁村,停车的时候我们还是去亚丁门口各种拉客的旅馆打听了一下~~~也就是那种藏寨,去的那两天因为已经是5号了,价格倒不是很贵,但是条件这一般,也就是那种床位的条件~~~连老板都说你们可以住亚丁村~~~于是把车停了后,拿了必要的东西,轻装上阵。因为第一次来亚丁,真的是有点傻,太轻装了,说好的拍星空哎,架子都没带,我们真以为是全程背包穿越。

我们浏览时间安排大概是这样的:
    第一天:上午到了日瓦后买好亚丁的门票和观光车票,然后坐观光车进景区在亚丁村下,选好住宿。
                  放好东西后,带上少量吃的喝的(在亚丁食物和水一定要随身携带,因为出了村子山上是没有卖这些的),带上帽子口罩,穿上冲锋衣,背上背包带上相机就在旅店门口坐景区摆渡车到扎灌崩,然后扎灌崩步行400米到冲古寺~~~再步行800还是1000米到卓玛拉措,也就是大家说的珍珠海~走的时候尽量慢,慢慢调整呼吸,适应高原,尽量不要跑跳~这条线不远,就一千多多,但是全是上坡的梯~还是有点累的~景色也相当棒~这一天不要太累,主要是慢慢适应~有些人可能会有高反,特别晚上睡觉的时候,亚丁村好像差不多4000,傍晚天气好直接在亚丁村就可以看到金光闪闪的神山尖尖~第一天早点休息,如果有高反的话会失眠,但也不要不睡,一定要休息好~(有高原的人也可以提前两天吃红景天,虽然我觉得用处不大,但是好歹也有点用,也可以准备一小瓶氧气瓶)
    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牛奶海~要先用摆渡车,然后去冲古寺坐电瓶车(电瓶车是需要出钱的,80一人)到洛绒牛场,在这里可以看到央迈勇,然后这里到牛奶海可以选择骑马也可以选择徒步,我想说徒步才是真谛,骑马的话要提前约,一天的马是有数量的,也挺贵的,300元一人。(还有一点就是要把现金带够啊~景区里是没地方取钱也地方刷卡的,只能现金)徒步的话快的话2,3个小时就到牛奶海了~不过我走了4个多小时。一般的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来回7个小时足够了~我走了8个小时哇咔咔~不过牛奶海真的很漂亮~值得!还有一点就是如果天气不好,那个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电瓶车是会停运的,那就悲催的只能徒步~想想还是觉得挺具体的。。。。。。

好了~~三座菩萨我正式来找信仰了~~~

关于亚丁景区的旅游线路,都是围着三大神山~“观世音菩萨”仙乃日,6032M;“文殊菩萨”央迈勇,传说中最美的山,5958M;““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5958M~~当然我一部分是冲着神山去的,一部分是冲着牛奶海~还有一部分嘛,是为了刷新一下海拔高度,哇咔咔~观光车上的导游会诉说关于神山的各种传说~首先能看到的就是首峰仙乃日~

初进亚丁我是激动的~在亚丁村找到住宿,放下行李后轻松上阵,今天下午玩卓玛拉措,想看仙乃日的倒影~先适应适应亚丁的高海拔,为明天去牛奶海奠定基础~观光车在扎灌崩结束,需要步行到冲古寺再到卓玛拉措(也就是大家说的珍珠海)~这一段真的不远~到冲古寺400米,到卓玛拉措一共也就一千多米~~但是全是爬梯,哈哈~~亚丁风景区的步行路很特别~

从扎灌崩到冲古寺只有400米~可是,400米都累死宝宝了~~~~

坐落在山间的冲古寺和才走了400米就来不起了的我~今天以后也不想再去米亚罗看彩林了,这几天都看够了,望着神山我只想静静~今天左驾终于不用开车了,他表示很轻松,自觉担任了行摄工作~~我就拿着自拍杆随便拍拍就好~~~

彩林无处不在

对于仙乃日这座菩萨~是需要一路拜着走的~哇咔咔·~~还有就是有些人姿势越来越销魂~~我抓拍技术越来越好O(∩_∩)O~~~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地上是用石头堆的名字~~~很有爱~

在这里,我们看到有当地人在拜神山~~本着从不照拜佛拜信仰的原则没有用画面记录下来~~~双手拿着木板,很虔诚的叩拜,还可以帮游客祈祷神山保佑~~

在4000米海拔的地方爬行我才知道什么叫寸步难行,一千五百米的路程我基本上走了两个小时,根据海拔来看也就是从3900走到了4200~~事实证明红景天神马的都是浮云~该高反的时候还是会高反~

卓玛拉措:意为“仙女、度母”之意,“措”:湖泊、海子之意~很久以前,仙乃日脚下,原是一个大湖泊。后来决堤后,湖泊变小,剩下现在的湖——卓玛拉措~~也就是大家说的珍珠海~它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心静如水~~~可惜好像时间不对~大中午的哪儿来的倒影呢~哈哈~~~应该早上或者傍晚才有吧~~嘎嘎~

在走十步停一下的节奏中我终于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卓玛拉措~~信仰就是你一直说走不动了的时候双脚依然在前行,信仰就是当旁边的人对你说算了你就在这里休息不要再走了的时候你依然站起来继续前行~~这就是信仰对我的全部意义~~~观世音菩萨我离你那么近那么远~~~

在冲古草甸看夏诺多吉是很好的一个点~喜欢这样的草甸~喜欢触手可及却遥远的雪山~喜欢这片安宁和谐的画面~~但是真的不得不说,为什么明明写了禁止下草地,还是有那么多人下去了~~~我喜欢在最美的季节去最美的地方找最美的角度~但是我依然不想去破坏它本来的安宁和谐~~~打扰的人多了,仙境也就被毁了,希望大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不要毁了它~当地人当这里是神圣的地方~这是他们的神山~也不要去摧毁别人的信仰~~!!

这个赤裸上身膜拜神山的人也是拼了~一会跪拜一会倒立一会体操动作~~~也是醉了~~只想说后面那么多摄像~真的不是作么?总之是亮瞎了~

在亚丁村就能看到雪山~住这里真的不错哦~据说傍晚的时候还能看到日照金山~只是我从卓玛拉措下面后就觉得身体不舒服~头疼的厉害~~第一次在海拔4000 的地方行走,估计是有点高反~也可能是前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胃不舒服,头也有点昏~说好的夕阳~金碧辉煌的雪山全部错过~~~
吃过饭后喝了点开水,7点过就上床睡了~就这样,我没有守着亚丁的星空,所以没带三脚架上来是不是也算明智~是早就预感我不能看到星空么~说好了只来一次亚丁~怎么感觉还会有下一次~~因为米有星空就不完美了~有遗憾就有下一次~~~嘎嘎~又想发誓两年内都不要来川西爬山了~~~

七点过就睡了~睡得很满足~我想说的是在亚丁村我们住宿定的是300元~我之所以接受这个价格是因为我知道国庆哪儿对很贵,就更别说景区了~而且进亚丁前在景区门口的藏寨床位都是80-100一个~所以我会觉得标间300还是可以~~结果晚上我听到老板在拉客~~~然后最后就变成200了。。。。我那个小心脏~~~~所以经验就是有时候晚定会有很多惊喜~

第四天 向牛奶海前进~

稻城之旅最重要的是看到牛奶海的这天~~如果说昨天是去看望仙乃日,那么今天就是环绕着央迈勇,其实我想的是还是徒步去牛奶海实在不行就骑马,然后真实情况是RMB不够了~只买得起电瓶车车票米有骑马的银子了~~如果骑马的话那就没钱加油了~这边也没有银行~卡也不能用~所以别无选择~~~~一开始感觉还好~后来简直。。。那谁说的只有3.5公里,后来又变成5公里,直到我下来看到牌子才知道是5.7公里,醉了~~纪念我第一次徒步11公里到达海拔4600的地方~

因为昨晚身体不舒服~所以还在想早上如果还是很难受我就在亚丁村睡一天咯~但是美美的睡了一觉起来后觉得神经超好,身体也很舒适~~瞬间来劲儿了~~觉得徒步上去没问题~跑跑跳跳都可以~于是披星戴月的就出发了~~~在清晨天快亮的时候我还是看到了亚丁的星空~~哇啊卡卡~~

做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徒步从这里开始~走进央迈勇从这里开始~~很多人都说看过很多山,央迈勇是长的最漂亮的~~洛克先生也说过,这是他见过的最美的雪山~~他的圣洁,高贵的气质让人折服~~虽然角度不太正,水面有波纹,但我也算小小的照到了传说中最美雪山的倒影~~~

这一路爬山涉水的,有些地方甚至要双手双脚一起走~~~惊喜的是太阳和月亮在同一片天空~~

刚开始是平路~~后面就全是爬坡~有一截路不太好走,有的地方要淌水~有的地方需要双手双脚都用上~~~~体力消耗太大,我连自拍杆都收好了~单反也不想拿了~片片基本上都是左驾的杰作~~然后我手机不知道是高反还是高寒~~自己乖乖的就关机了~

对于亚丁,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冲着牛奶海来的~这次的目标也是它~在爬的要死不活走两步休息两分钟的那种时候左驾说你这样永远都走不到,你不要走了算了。虽然困难重重,我这基本上是第一次在4000多的海拔爬山,但是心中的信念很坚定,大不了我就是慢了一点,但是最终还是能走到的,一般来说从洛绒牛场爬到牛奶海要2,3个小时,我也就是爬了四个小时而已哈哈~~~在你走不动了嘴里一直说我不行了但是脚却还在动的时候,这就是信仰~~!!!真的是靠意志上去的~~~但是精疲力尽呼吸难受的时候看到的以下美景。。。。。

刚刚在遥远的非洲国家毛毛球回来的我们看过很多海,我也见过高山湖泊各种美丽的海子,但是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长的跟海一样的海子,而且层次感很强。

当我爬了四个小时,看到牛奶海的时候,我很难用言语形容我那一刻的感受。在4600+的地方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朋友问我是不是感动的想哭~我其实只想说已经没有力气感动的想哭了~但是真的很震撼,在这么高的地方有这么蓝的水~圣洁透明~~如果你们问我翻山越岭跑这么远的地方要死不活的爬到这儿看这个值不值得,我会告诉你看到牛奶海的那刻非常值得~!但是你问我想不想再来一次,我只想默默的说,两年内我都不想去川西爬山了~嘎嘎~如果有下一次我一定带够现金选择骑马~~(这是我当时的想法~~而事实上回来没有两天已经在到处收集穿越路线了~汗~!)上去不是靠体力是靠毅力~下来嘛,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我是怎么要死不活的下来的~~已虚脱~

从木里穿越过来的人一般会选择在五色海这边露营~对于从亚丁爬到牛奶海的已经要散架的人来说,五色海我是放弃了,再也爬不动了,五色海还得翻个山,我和左驾约好,他爬上去看看,我往回走在下来的地方等他。左驾少了我这个负担,三两下就跑上去了,然后用他的手机单反拍给我看了五色海,哈哈~

这上面的山虽然不高,但是我觉得一百米我也爬不上去了~~~佩服轻松爬上去的人~

五色海其实没有牛奶海好看~~~但是这个角度心形的湖不是很有爱吗?

全景看起来还是美美的~~~

一定要在牛奶海留影纪念~~~因为下一次不知道是多少年后了~~~

虽然呼吸神马的都很难受~~~还是奋力一跳~~~

想起之前遇到一对夫妇,他们刚从亚丁回,说这边路不好全是灰,又说就一个海子,那个水比九寨沟差远了~~~我亲身走过之后的感受却完全不一样~路况很好,虽然有一段烂路,但是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景,虽然到牛奶海很难爬,但是值得,这种至纯至净的动人心魄的蓝色太稀有了~我都忍不住拿它去和毛毛球的海水比~绝对值得去哈~路越难走,越有行走的意义,越能看到你要的信仰~~川西有很多宝地仙境,我一点都不希望他们通高速通飞机,因为通了就被毁了~希望他们永远保持这份至纯至净~

这绝对是我走过的最痛苦的下山~如果说爬了四个小时上去靠的是信仰是意志,那下来我是真的不知道我是怎么要死不活的下来的~平时真该多锻炼~亚丁也能看到草原,喜欢这样牛羊高山湖泊草原,和谐的大自然,和谐的生态~希望不要有人打扰不要有人破坏~这样的家园太美!额对了,上去的时候我一口氧都没吸,下来的时候一直在吸氧,哈哈,为了不浪费掉它~还有一定要吐槽一下亚丁的观光车,开的太陡了,下车就有人开始狂吐~

奔腾吧~~~骏马~

上山一口氧都没吸~~~下山一直再吸,哈哈~~~为了减重~

原本我们的打算是走香格里拉环线的,想从云南回来,本来打算从亚丁下来问一下交警叔叔那条到香格里拉只有180KM的路怎么走,但是因为我走的太慢了,出来都5,6点了,已经没有看到交警叔叔了,我只知道那条路要走俄初山,来的时候看到路牌了,但是在镇上饶了三圈也没找到那个出口,奇了怪了,囧~最后还是决定回稻城~明天醒了再说。于是某人飞一般的开到了稻城稻城的晚上也是灯火辉煌的~

在稻城住的不是这个酒店~~这张主要是想表达一下稻城灯火辉煌的夜晚~~~住的是个宾馆~~环境比之前住的藏寨好多了~主要隔音~价格也不贵~也就一两百~~~

第五天 偶遇贡嘎

美美的睡了一觉后~起来的也不是很早~~~在宾馆的墙上看到了地图~~话说之前百度了半天也没研究出来的路线,这边地图随便那一张都能看到。。。。。。还是念念不舍的想走那条不寻常路~~~

有些路在百度地图上是看不到的~在查阅了各种路线和地图之后左驾说幸好昨天没听你的走啥子俄初山~因为天色晚了,路特别不好走,而且那条路应该是乡道,很有可能很远都看不到几个人家~很有可能露宿荒山野岭,囧~有人走过的路,村上肯定也有住宿的嘛~不行还带了帐篷嘛,有点冒险精神好不~就是从这天开始,满脑子的穿越~汗,特别是那个卡斯地狱谷,太吸引我了~所以亚丁我应该不会太久还会来第二次的~顺便,这家面还不错~

稻城理塘
左驾说在亚丁爬山的那两天是它最轻松的两天,囧~全程他一个人开车确实很累~而我就是爬了亚丁后就不想动了~最后就是因为太累,所以我们决定原路返回,放弃了香格里拉环线~~本以为原路返回都是看过的景我不会再激动了,可是7号那天天气太好了~比来的时候还好,一个星期走过两次的路我居然都还可以拿起相机闪了三位数的照片出来~~最美的理亚公路,你是目前能让我这样的唯一一条路~是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一条路~~

景色太美~又是一路尖叫~~~

草原上的牦牛~~~~

理塘
世界高城理塘,因为去的时候没有在进理塘县城,我一直对这个天空之城很好奇,觉得在这里是不是伸手就可以触碰到天空~但是进了理塘县似乎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可以说这个县城不大,但是灰尘特别大,好像全县都在大修一样~~找加油站找了好久~普及一下,理塘虽然是世界高城,但是不是世界最高城哈~在中国西藏那曲地区有更高的,像安多县、双湖县、聂荣县,海拔都很高,有超过5000的。并且四川海拔最高的县也不是理塘,而是石渠~~但是我很喜欢这个地方,在这4000+的海拔之上,有美丽的草原~空灵~在这里有六世达赖的转世~在这里我开始对仓央嘉措的故事着迷~~它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

理塘雅江

幸运的是亚丁之行每天都是好天气,在川西就是要有好天气才能看到最美的景色~~~错开高峰期有个好处就是路上车辆稀少,卡子拉山我们来的时候想要照这个标志性的石碑,那是隔着人群怎么也照不全,回程的时候,哇咔咔,想怎么照就怎么照~~~任性就好~~·

雅江
川西的路上,每个县都让我很好奇,雅江也是这样一个让我既然到了就很想进去看看的地方~~去的时候我就很惊叹这个县城是怎么存在在山边上的~雅江的道路很窄,但还是进去逛了一圈~雅江比我想象中的大了一点点~房子修的很紧凑~但很有自己的风格~

雅江新都桥
本来一路畅通,在高尔寺山那段烂路的时候遇到了军用车队,估计上百辆~~基本上把这段路占满了~~这个超车还是考技术的~因为是两车道,而且路很烂灰尘也大,加之是山路,视线不会很好~~不过左驾还是有机会就超,特别如果前面有辆奥迪轿车类的,跟着跑一定没问题~哇咔咔~

这次旅行最意外的发现一是在亚丁看到了仙乃日的雪崩,二是在回程的高尔寺山看到了贡嘎~在海螺沟,在牛背山有多少人是为了贡嘎~而我第一次看到贡嘎居然是在这么无意的情况下~这天天气真好~坐在副驾的我还在想对面那群山是什么山,会不会是雅拉,但是想想雅拉也没那么高啊,然后就想是不是贡嘎啊,因为我们本来就在4000多米的高尔寺山上,比这儿高出这么多的那可能真的是贡嘎了~因为高尔寺山的尘土太大了,照下来不清楚,但是当时肉眼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贡嘎神山的全貌~简直是太兴奋了~~

新都桥
因为看到了贡嘎,左驾说也许折多山也能看到,然后我们就一路狂奔到新都桥~想赶在这样的好天气还没结束前到折多山更近的看到贡嘎~我都准备好给朋友实时发布了~~但是天有不测风云o(╯□╰)o~没想到到了新都桥还能遇上这次旅行的第三个意外收获,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大一群雾以很快的速度朝我们袭来~用弥漫和吞噬来形容不为过~我猜这天下午折多山的天气应该也很好,但是这个雾的速度太快了,我们始终没追上~最后追到的又是那个大雾弥漫的折多山~~已经接近傍晚了,我们在折多山等了半个多小时,想等雾散,但是始终是没有散~这就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所以,一切都是缘分~不过那个雾真的很壮观~~!!!从这天以后好像这边天气就不好了,不是说亚丁的最佳游览时间是国庆后那一周吗,但是这个国庆后一周去的孩子很多都没有能到牛奶海,因为好像就是八号亚丁就下雪了,到洛绒牛场的电瓶车也关闭了~我也只能说,这就是缘分~随缘就好~~!!!

康定
到了康定已经晚上了~上次去康定的时候已经拍够了,这次就不拍了~~本来说好如果再去一次康定就一定要去城里那个康定情歌电影院看一场电影的,但是这次左驾有朋友接待的我们。请我们吃了火锅~边吃边聊就已经很晚了~也就回宾馆早早的休息了~这晚是整个旅途中住过的最好的酒店,还带星的哦~哇咔咔~~谢谢周童鞋的热情款待~~

第六天 回程

酒店是相当不错的~还有机麻o(╯□╰)o~早餐里有酥油茶~这天是睡到自然醒的,康定是阴雨天~其实觉得六天原路往返亚丁是挺不甘心的~因为还有几天假,觉得好浪费~就算到了康定我都还在想要不要去一下木格措,或者回去的时候爬一下海螺沟冰川,或者趁爬牛奶海的勇气顺便再爬一次牛背山~但是后来发现根本就不想起床,还别说爬这个爬那个的了,而且天气不好,也不是很想去木格措了,最重要的因为是真的累了~还有就是这一路上基本上川西能看到的风景都看到了~~实话说,回来后,没有了第二次去若尔盖的冲动,也对米亚罗的彩林兴趣不大了,对九寨沟的水也没啥期待了,唯一让我感兴趣的也就剩下再上一次牛背山贡嘎,然后就是木里,现在是四川境内我最感兴趣的一个地方了,没有之一~

海螺沟·摩西摩西
这一次没有走环线,很遗憾~所以去的时候走的泸定回来的时候还是走的海螺沟,一年前走这个地方的时候看到雅家梗红石滩,被它美的不要不要的~这次路过却是在大雾中寻找到了一点点痕迹~还有那个瀑布,上次在同样的地方也拍了~只是完全没有印象上次也是走的那么烂的路吗?还有今天在看照片才知道,原来那个地方就是雅家情海。。。现在好多去海螺沟或者康定玩的朋友都会去这个地方~还走了一次一直听说却一直没去过的摩西古镇~

石棉
早上起得晚,于是一路狂奔到石棉已经快3点了~在石棉吃的午饭~是因为看到这个豆花儿太吸引我了~~这才叫荤豆花儿嘛~~看到这个的时候我只想跟饶哥说一句以前我们周六爱点的那个荤豆花儿真的是荤豆花儿么~~~

吃过午饭后,左驾一鼓作气直接开回成都,那些问成都亚丁玩六天时间够不够的,完全够哈~然后晚上在朋友家蹭的饭~~哈哈~~六天的亚丁之旅完美结束~左驾辛苦了~一个人开车,这算不算为了川藏线先提前拉练?哈

下一站~是哪儿

谢谢老公帮我完成多年夙愿~谢谢你陪我走五步歇息五分钟~~~谢谢你陪我慢慢的爬到牛奶海~~~谢谢你一个人开了六天车带我去亚丁~~~谢谢你陪我去找信仰~~~下一站,我们还要一起去更远的地方~~~下一次我们玩穿越吧~~不管下一站是哪儿~~身边一定都有你~~~哇咔咔~

本篇游记共含19748个文字,4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梦中的稻城亚丁,必须自驾,感受路上的每一寸风景。第2顶

2016-04-09 14:49

看尽。每一片行云流水

2016-04-09 14:50

引用 ^*^凝叶紫^*^ 的图片:

面向哪一方圣洁、端庄,唯有仰望

2016-04-09 14:52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4-09 14:50:44 的回复:

看尽。每一片行云流水

回复听枫沐雪:谢谢支持

2016-04-09 17:43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4-09 14:49:32 的回复:

梦中的稻城亚丁,必须自驾,感受路上的每一寸风景。第2顶

回复听枫沐雪:嗯自驾确实是最好的方式体力好的话骑行也棒哈哈~亚丁要徒步

2016-04-09 17:45

引用 ^*^凝叶紫^*^ 的图片:

我是去年十月中旬去的,可惜没有你去的时候天气好。

2016-04-11 14:2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1 16:04

2016-04-11 16:12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4-11 14:28:20 的回复:

我是去年十月中旬去的,可惜没有你去的时候天气好。

回复眷恋茉莉花:就是我们离开后两天就开始变天了~川西真的很看运气

2016-04-11 18:58

引用 laogongzhenzhen 发表于 2016-04-11 16:04:17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laogongzhenzhen:想写就要写~每天写一段总会写完的

2016-04-11 18:5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1 16:12:5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4-11 18:59

2016-04-11 19:0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1 21:25

引用 月亮不说话 发表于 2016-04-11 21:25:11 的回复:

回复月亮不说话:说走就走~~

2016-04-11 21:40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04-11 19:08:42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谢谢捧场~

2016-04-11 21:44

2016-04-12 15:43

19顶

2016-04-12 15:44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4-12 15:44:18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支持~~~~

2016-04-12 19:57

引用 ^*^凝叶紫^*^ 发表于 2016-04-12 19:57:35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凝叶紫^*^:互相支持顶赞

2016-04-12 19:59

不错的旅行  谢谢分享  支持自驾

2016-04-14 14:51

是最近去的嘛,好厉害路上风景挺好。。总想去川西总是没人陪我去这也是硬伤啊。。。

2016-04-14 17:41

引用 沈正依 发表于 2016-04-14 14:51:51 的回复:

不错的旅行  谢谢分享  支持自驾

回复沈正依:谢谢支持

2016-04-14 18:14

引用 月思惘 发表于 2016-04-14 17:41:39 的回复:

回复月思惘:不算很最近了~去年十月去的~结伴不容易啊~这个地方我想去好久了~每次都是我没时间~等我好不容易有时间了,朋友们却没空了~

2016-04-14 18:17

引用 ^*^凝叶紫^*^ 发表于 2016-04-14 18:14:53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凝叶紫^*^:喜欢自驾,同道中人。介绍的比较详细,对做路书有很大帮助,谢谢。再顶

2016-04-15 07:58

引用 沈正依 发表于 2016-04-15 07:58:42 的回复:

回复沈正依:谢谢~~自驾要自由一些~不会错过路上的风景~而且自驾去川西方便很多~~~哈哈~

2016-04-16 14:23

2016-04-26 16:46

引用 大洋 发表于 2016-04-26 16:46:40 的回复:

回复大洋:谢谢支持~

2016-04-26 18:48

2016-05-03 17:40

30顶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05-03 17:40:46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谢谢支持!😜

2016-05-03 18:48

2016-06-20 23:1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6-20 23:15:51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支持

2016-06-20 23:31

问问你的老公,一个人开6天是什么感觉,我准备8月份去,也是一个人开车,预计要开7到8天,不知道行不。

2016-06-21 22:50

引用 ♂柔→风♂ 发表于 2016-06-21 22:50:55 的回复:

回复♂柔→风♂:当然是很酸爽~我记得进亚丁的第一天他就说了句终于不用开车了,爬牛奶海那天我爬得要死不活的时候他来句今天最轻松

2016-06-21 23:20

回复♂柔→风♂:理论上是可以的~你经常开山路不?八月要注意天气和路况哦~我一般夏天都不去川西~最好可以两个人开,实在不行一个人开也可以最多就是行程安排的松 一点

2016-06-21 23:23

谢谢妹子了!请问你们的车车在高原上胎压及制动和在平原一样吗?请多多给我谈谈你们的行车经验。另外就是318好的路面车速受不受控制。多谢了!

2016-06-22 22:33

我是第一次走318,没有什么经验。没有办法,一年也只有7,8月才有假,车开慢点就是,都是因为318的景太美,再难都要走一回。多谢妹子的提醒!

2016-06-22 22:44

引用 ♂柔→风♂ 发表于 2016-06-22 22:33:15 的回复:

回复♂柔→风♂:肯定不一样啊~表上看到的会低一点~有可能翻山的时候出现车高反,我们第一次去新都桥翻折多山的时候车爬的就没力也提不起速,有可能是因为那次坐满了五个人,但去稻城的时候就没有出现过~问题不大,最多就是慢点……车速不要超过120,不经常开山路尽量慢点~还有就是在山区加油越往里面走越贵,尽量找 中 的加油站~其实这条路总的来说挺好的,好像康定到新都桥在修路具体的你需要查一下~现在高尔寺山那一段好像也不用走烂路了~所以路况还是挺不错的~主要看天气了~天气好烂路也可以当平路开,天气不好路况就不好说~山路一般是两车道,弯道也多,318有时候会遇到很多大车,超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2016-06-22 22:52

就是,这段时间康定到新都桥修路,有管制。时间一点都不好安排,如果我中午从重庆出发到雅安,请问雅安到康定,走天全和走石棉哪边科学。还有感谢你的宝贵行车经验!

2016-06-23 20:35

引用 ♂柔→风♂ 发表于 2016-06-23 20:35:13 的回复:

回复♂柔→风♂:天全貌似前段时间畅通了~走哪边都可以~我比较喜欢走石棉,因为晚上可以吃石棉烧烤~到石棉是高速好开些~但是要远一点~走天全要近的多~但是速度肯定没高速快~所以时间上差的也不是很大~看你自己咯~

2016-06-23 20:56

多谢妹子!

2016-06-23 21:10

引用 ♂柔→风♂ 发表于 2016-06-23 21:10:52 的回复:

回复♂柔→风♂:不客气~~希望能帮到你~回来之后让我看看夏天的亚丁长什么样纸就好~~~哇咔咔~

2016-06-24 23:11

如果走香格里拉环线回要多长时间呢?

2016-06-25 07:38

引用 ♂乌托邦 发表于 2016-06-25 07:38:04 的回复:

如果走香格里拉环线回要多长时间呢?

回复♂乌托邦:全程最好12天以上~ 最最最少要九天~

2016-06-25 08:23

引用 ^*^凝叶紫^*^ 发表于 2016-06-25 08:23:24 的回复:

全程最好12天以上~ 最最最少要九天~

回复^*^凝叶紫^*^:那时间不够,还是按照你们的路线走好了。😉

2016-06-25 08:24

多谢妹子!

回复♂柔→风♂:对了你有八天时间,如果你很纠结天全和石棉的话也可以选第三条走~成都——汶川——卧龙——小金——丹巴——姑咱(泸定)——康定——康定机场——江巴村——新都桥。
走卧龙那条烂烂的路,翻巴郎山走小金丹巴到泸定,然后走康定机场那条路~~~这条路算是把所有管制都错开了~还可以顺便玩丹巴~只不过时间会多用一天~丹巴值得去~只是映秀那段路真心烂,不过我四月走过,有朋友端午的时候也走过都是小车没有被刮~只要天气不坏那条路难度还是不大

2016-06-25 08:38

引用 ♂乌托邦 发表于 2016-06-25 08:24:59 的回复:

那时间不够,还是按照你们的路线走好了。😉

回复♂乌托邦:哈哈,我们走的是最短的路线~主要太累了~一个人开车~不过你去之前先查一下~我所知道的上个月石棉到泸定那条路是塌方了也是在管制~康定到新都桥也在管制~塔公到八美也在管制~不过六月一号天全那边通了恢复两车道了~路线你可能需要再斟酌一下~

2016-06-25 08:43

引用 ^*^凝叶紫^*^ 发表于 2016-06-25 08:43:37 的回复:

回复^*^凝叶紫^*^:好的。在哪可以方便了解到那边的实时路况?我们有八九天假,三个人,也想直飞成都之后租车自驾去稻城亚丁。

2016-06-25 08:46

引用 ♂乌托邦 发表于 2016-06-25 08:46:52 的回复:

回复♂乌托邦:我一般先在网上查,大部分管制信息当地交管的网站上可以查的,然后问当地朋友或者旅店老板~

2016-06-25 09:47

回复♂乌托邦:你经常开山路不~这条路说不远还是挺远的,要翻六座四千米以上的山,有很多上坡急弯~自驾确实是不错过路上风景的最佳方式~但是如果没有相关经验的话不是很推荐租车~要租的话要把车试好,然后尽量慢一点~路上注意安全

2016-06-25 09:53

引用 ^*^凝叶紫^*^ 发表于 2016-06-25 09:53:56 的回复:

回复^*^凝叶紫^*^:好的。14年我自驾过去西藏,走的滇藏线。
走你这条线对车的动力要求高吗?
非常感谢你的解答~

2016-06-25 10:02

引用 ♂乌托邦 发表于 2016-06-25 10:02:23 的回复:

好的。14年我自驾过去西藏,走的滇藏线。
走你这条线对车的动力要求高吗?
非常感谢你的解答~

回复♂乌托邦:那没问题~天险都走过了~一般小车没问题~我只有有一次翻折多山的时候遇到车有点高反没什么力,我估计跟人数有关那次五个人还满满后备箱~

2016-06-25 12:40

引用 ^*^凝叶紫^*^ 发表于 2016-06-25 12:40:26 的回复:

回复^*^凝叶紫^*^:能不能在你的行程里加入去色达呀~
😁

2016-06-26 20:38

引用 ♂乌托邦 发表于 2016-06-26 20:38:49 的回复:

能不能在你的行程里加入去色达呀~
😁

回复♂乌托邦:可以~但是你时间不太够

2016-06-26 21:09

谢谢妹子给我推荐的北线,北线我也关注过,那边的路况我有点担心。同行有一辆小车,怕它走北线困难,放弃了。还是赌天全这边,但愿顺利。你想看亚丁夏天的美景一定给你带回。

2016-06-27 09:53

我也研究过从亚丁开到泸沽湖的小路,的确是从俄初山翻越的,但是那条小路几乎就是机耕道的样子,有一伙人开过,他们是到了这个村问下一个村怎么走,这样才摸索过去的,直接问当地人泸沽湖怎么走,当地村里的人也不会知道的。我们因为是单骑,万一陷车什么的没有救援,就放弃了。

我问过日瓦,也就是香格里拉镇,某饭店老板怎么开去泸沽湖。他给我的指路是,有一条近路可以抄到乡城,从乡城开到云南的香格里拉后,再从丽江开去泸沽湖。这条路算算要开近一天,我们就想着算了,下次直接从宁蒗那边开进去吧。

2016-06-29 20:39

引用 P-du璇 发表于 2016-06-29 20:39:22 的回复:

回复P-du璇:我看过别人 走的俄初山各卡那条路去云南香格里拉的,我也问过走过的,这条路只有一百八十多公里,很近,只是不好走,小车好像不行,但是走的人还是有,但是到泸沽湖的人就很少,只是听他们讲有一个地方会分路,一边去香格里拉,一边去泸沽湖,我觉得这边的泸沽湖应该是四川境内的吧?不过没关系,泸亚公路好像已经在修了~

2016-06-30 12:28

引用 ♂柔→风♂ 发表于 2016-06-27 09:53:44 的回复:

回复♂柔→风♂:好的~研究了一下现在只有天全那边最好走了~~~都在塌方~~~哎~夏季就是这种状况危险~~期待你的大片~~~O(∩_∩)O~~~

2016-06-30 22:02

2016-07-01 12:51

谢谢妹子的宝贵经验,我们8月的稻城亚丁之行已经非常顺利完成,深表感谢!请问你想看318及亚丁夏天的相片怎么发给你?

2016-08-12 21:54

引用 ♂柔→风♂ 发表于 2016-08-12 21:54:40 的回复:

回复♂柔→风♂:还记得呢~加我qq吧~我私你

2016-08-12 22:02

你的背影,力量无穷

2016-08-20 12:38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8-20 12:38:06 的回复:

回复听枫沐雪:谢谢支持~

2016-08-20 15:47

十月中下旬去会不会好一点

2016-09-02 01:08

引用 湘江客 发表于 2016-09-02 01:08:29 的回复:

回复湘江客:恩~中下旬色彩会更好看一些~不过随缘吧~确实我觉得下了雪的牛奶海很漂亮,但是如果真遇上下雪那徒步肯定是件很具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