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三月好风光

• 出发时间/2016-04-01

当4月1号跟大家说要去大理玩的时候,大家以为是愚人节里开玩笑:清明节出去玩,似乎很不应景的一件事情!
可是当晚,我就登上了昆明大理的火车。大理去过了很多次,这次却是一个人,只想一个人静静,怎么走,怎么住,都是未知数;当一个人的一切都是别人安排好的时候,就特别想漫无目的的自由。
一夜无眠,火车与车轨的撞击声让我第二天睡眼朦胧。

像往常一样,火车站前很多招揽生意的,有介绍客栈的,有介绍包车的,习惯性摇摇头,一骑绝尘……赶往8路车;拿出手机来,百无聊赖地看着朋友圈各位大神的刷屏。巍山进入眼帘;好,就去巍山吧!
8路车在客运北站下来,买了去巍山的车票,56公里的路,差不多花了2小时,一路美景。

先去的是巍山古城,它不像大理古城那么大,有点小家碧玉的感觉,藏在深闺人不识。在现在的大理,历史上曾经有过两个很有名的政权,一个是南诏国,一个是大理国。大理国估计人人都知道,天龙八部嘛,段誉嘛,凌波微步哦。可是知道南诏国的就很少了,而巍山,就是南诏国国主的发源地。城很小只有一条街,游客稀少,很多店都是关的,可是发现理发的很多,卖木瓜醋的也很多,只是没想尝鲜,不喜欢吃醋!

在古城里面,客栈很少,在古城中心的星拱楼往东边走,有一家叫蒙诏驿站的,感觉还不错,房间也不算贵,80块一间,可能是游客少的缘故。这是一家老房子改造过来的客栈,主要是位置好,想着晚上出去玩方便,后来才发现晚上根本没必要出去,没娱乐啊,大早早的店铺就关门了,什么酒吧啊餐馆啊都没有了;据说原来在拱辰楼上有一家酒吧,在那里还可以听当地的洞经音乐,不过2年前一场大火把城楼全部烧掉了,很可惜,据说是明朝洪武年间的城楼,算下来有600多年的历史了。

搞定住宿,想着如何去巍宝山逛逛。
宝山中国14个道教名山之一,听起来有点意思。客栈老板帮忙叫过来了一个面包车,谈好价格就兴冲冲得往巍宝山跑。巍山很干燥,尤其是现在正处于旱季,加上风大,山上又几乎全是松树,很容易发生火灾。所以在进山之前得登记,确认没带火种。

山路十八弯,终于到了巍宝山。还不错,有当地人的本主庙,里面是南诏国的各位国王,每年彝族人都在这里祭祖。还有各色的庙宇:文昌宫,太子殿,青霞宫,玉皇阁……似乎都是一些出家的居士在维持着这些寺庙。偶尔碰到几个道士,拿着手机,是不是跟我一样玩着微信?
没敢一直走到山顶,台阶太多了;再说昨晚没睡好,回去补觉吧!

一觉醒来,天色不早了,一个人溜达在静静的街道上,似乎世界的中心就是你了。巍山的名小吃很多,果脯,耙肉饵丝,还有一根面(意思是说整个碗里只有一根面,曾经这里一位厨师弄了一个几公里的面,打破了吉尼斯纪录)。不过,我还是喜欢吃这里的耙肉饵丝,正宗;一根面只是吃个新鲜而已。

4月3号
好久没有睡到自然醒了。懒懒得走到小吃一条街,吃了碗凉粉,一个烤鸡蛋,感觉世界好美好。
到车站买了票回大理。一路无言,只是看到了好多的回族,据说是忽必烈攻克云南后,把他的蒙古军,回回军留了下来,所以云南为什么会有回族和蒙古族!
洱海的水还是那么清,苍山的云还是那么忧愁,皱起的眉头让人看不清苍山的脸,下关的风还是那么大,吹起游客归乡的心切,大理的山茶花开得依旧惊艳。接下来该考虑去哪了:双廊一年前去过了,到处都是工地,到处都是文艺青年,算了吧;古城人估计会很多,很多像我这样的昆虫(省内人对昆明的蔑称)都趁着清明节3天的假出来散散心;沙溪又太远,明天就得回家时间不够。思来想去,还是去喜洲吧!
喜洲,我是来对了,蛮多的老房子,还有好多小吃:乳扇,喜洲粑粑,牛奶冰棒,凉粉……喜洲粑粑是有名,可是太油了,一嘴下去,满口都是油;乳扇有点涩,得拌着糖吃;牛奶冰棒还不错,凉粉更赞。
看着人多,想着找个清静的地方去躲躲,听说有个海舌公园不错,就在四方街边租了张电单车,70元一天(贵了么?)。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海舌公园的风景超好,不过就是人稍稍有点多,原来这里在游客之间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景点了:好多摄影工作室带着他们的客人来这里拍婚纱照,真是羡煞旁人啊。小生在那坐了一个下午,什么云起云落,都是浮云,日落霞光映在洱海的湖面上,才真正感觉到什么是惊艳。

不知不觉间已是傍晚,心想着随便旁边找个客栈将就一晚的时候,看见了海舌素光客栈,蛮文艺的样子,尤其是他们家的公共区域;房间里也很温馨,还有电视。晚上老板过来问要不要跟他们拼餐吃饭,25块一个人,想想就答应了,晚餐真不错,味道很好。

4月4号
早上早早起来跑到客栈三楼去看日落,风吹着有点凉,可是楼上的风景太惊艳了:60,70米外就是洱海,远处就是双廊,后面就是笼罩在晨雾中神秘的苍山。想来看海舌公园又想要清静的朋友,强烈推荐住这个客栈:海舌素光客栈。

上午就在客栈公共区域里的沙发上懒懒得度过了。下午就要回昆明,想想就头痛,又得坐晚上的火车,哎!

本篇游记共含1964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4-09 15:51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09 16:2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