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之柬埔寨吴哥窟

无业游民 (成都) LV.17
2016-04-09 00:43 731/4
  • 出发时间/2016-01-18

决定去吴哥窟Angkor Wat看看其实很突然,虽说之前对吴哥窟有所耳闻,但感觉依旧非常陌生,在吴哥的旅游旺季旅行社打出的岁末特惠价格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我也赶紧上网搜索吴哥窟的旅行攻略,以便去后不至于盲目瞎逛。
    国内的城市几乎都没有开通柬埔寨暹粒市(SiemReap:吴哥窟所在地)定期直飞航班,成都也只有旅游包机,由柬埔寨吴哥航空执飞(Cambodia AngkorAir),空中飞行时间约三小时,时差一小时,这个季节吴哥同成都的温差在35度左右,由寒冬穿越到盛夏,再从酷热回归到严寒。

柬埔寨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有人说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我觉得差异还是很大的,起码柬埔寨不像当年的中国那样闭关自守,柬埔寨市场上物资还是很丰富的,不过人们普遍穷困这点倒是很类似的,柬埔寨瑞尔(Camboddian Riel 标准符号:KHR)是柬埔寨法定货币,这里也可以通用美元,商场里很多物品也是按美元标注价格的,在景点小贩手上购买一些小纪念品也可以直接付人民币,与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630:1,我们从导游那里用100人民币换了5万瑞尔,主要用于小费及购买水果。机场也有几台接受银联的ATM,但不知道为什么经过尝试连银行卡也没能进去。

曾经有人总结出去吴哥一定要做的七件事:去崩密列寻找今生前世;去巴戎寺(也叫巴扬寺)感受高棉的微笑;去吴哥寺看日出;去巴肯山看落日;去老市场吃一次“高棉的厨房”;去塔普轮寺找寻可以倾诉秘密的树洞;去洞里萨湖感受浮村的水上生活。

现在就来一睹与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等同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

吴哥寺

广义上的吴哥窟是对吴哥古迹群的统称,位于Siem Reap暹粒市区北部6公里处,被誉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之一,其中吴哥寺ANGKOR WAT的造型还成为了柬埔寨的标志被印在国旗上。顶着星空摸黑前往虽没能欣赏到日出吴哥的瞬间,但日落时分泛着金黄的吴哥寺却是另一种震撼。顺便看到了只有农业和旅游业的这里天空是蓝蓝的。

翘首期盼,没有出现期待的日出,等来了晨曦映红的天空

巴戎寺

巴戎寺Bayon是通王城(即大吴哥)的中心,也是其最精华的部分,建于12世纪末,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造的寺庙。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找到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还能欣赏到回廊上丰富而生动的浮雕。原来在柬埔寨不仅仅只有我记忆中的“西哈努克”,哈哈。

下图为整个吴哥窟唯一的笑而露齿的美女浮雕

塔普伦寺

TaProhm译作“塔普伦寺“,位于吴哥窟东面,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于1186年为纪念母亲而建造的,因此也叫“母庙”。九十年代风靡的电脑游戏、00年代热映的电影都有“古墓丽影”,由大名鼎鼎的国际巨星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电影《古墓丽影》,外景部分就取景于吴哥的塔普伦寺,时隔多年,除了女主角劳拉性感的红唇和矫健的身手之外,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影片的背景拍摄地吴哥窟了,世界奇迹的光环和谜一样的传说更吸引着全世界的电玩玩家和朱莉的影迷们前往探寻。

巴肯山

登上巴肯山(Phnom Bakheng)看日落,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齐集这里陪你,为了古迹的保护,登顶的人数限制在300人,夕阳无限好,配上吴哥景物作前景,感觉就是不一样,镜头下的吴哥落日也就不同凡响了。

崩密列

崩密列BengMealea,听名字就知道是一个崩坏的地方,崩密列位于吴哥寺以东约40公里处,离女王宫东北约10公里,是吴哥古迹建筑群中最神秘、也是最难前往的寺庙之一。它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虽然如今的崩密列已几乎是废墟状,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无法一览全貌,但它的与众不同依然吸引着来自全球的游客。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空邦鲁水上村庄,远离城市,穿越乡村,路过大片高脚楼,稻米田,牛群,这里的房屋都是建造在高高的木桩上,堪称名副其实的空中楼阁。空邦鲁是一个季节变化显著的地方,每当雨季来临时,洞里萨湖的水位会升高,房屋将隐没陆地只见水面,变成水上村落。而当雨季过后,水位下降,高脚屋又会露出陆地来。而在雨季,湖面水位上升,船就成为了唯一的交通工具,儿童划着船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

女王宫

女王宫,和她精美的雕刻,东方蒙拉丽沙石刻

随记

歌舞表演,高棉的民族风

贫穷但快乐的孩子们,可以为孩子们准备一些笔之类的小玩意儿,实在不忍心直视那天真无邪充满渴求的目光

吴哥的纺织学校

柬埔寨的钱币

这依旧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度

这是两对新人,还是一对新人同她们的父母?

壮观的突突车队

边走边拍

我们的团队

飞机复飞

冬天的成都暹粒的温差很大,相差三十几度吧。冬装出行、夏装回。
    上网查询到,飞机复飞其实是一项保障安全的措施,但这种罕见的事儿真遇上了,也是够吓人的。我就在窗户边,Cambodia angkor air飞成都的旅游包机按预计时间进入到成都上空,地面能见度挺好,只是感觉机长似乎一直在调整方向,左一下右一下的,最后终于听到机长说马上着陆的广播,我也清晰看见了跑道的地面,按以往的乘机经验,马上就能感觉到轮胎触地的震动,可这时飞机却发出了起飞时才会有的那种发动机轰鸣声,我突然意识到飞机下不去了,只希望它加大马力顺利拉升上去,紧张的心情油然而生,窗外灯火通明的城区道路清晰可见,但整个机舱内貌似被刚刚下过雪的成都的低温凝固了,鸦雀无声,马上到家的那种兴奋被恐惧取代,机长或乘务员也许正细心处理这突发状况,无暇顾及其它,当飞机再次冲入云层之后,才听到机长报告十五分钟后将重新着陆,这起码说明飞机本身没问题了,大家开始慢慢放松心情,窃窃私语。飞机再一次重复刚才的动作,沿刚才的轨迹平安降落在了双流机场。我们已经安全抵达......

后序

附:关于这里付小费的事儿夸张点说近乎于“抢钱”,导游会向你宣传这是一个小费的国家,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导,也许导游出自好心,想为当地人多赚几个,并且小费也不多,一般就是1000或2000瑞尔,知道游客不会介意的。

海关人员也收小费就只能用“腐败”来解释了,这一定是旅行社教坏的,要知道除中国护照以外的其他人都不需要付这笔小费的,我们包机同行的游客都交纳一笔含小费的落地签证费用,下飞机后,领队把收齐的护照统一交给海关,所有旅客只需要带好行李从所谓的“VIP”通道不需要任何检查,就像逛菜市场一般直接进入柬埔寨了,两天后有签证、盖有入境章并附上出境卡的护照会送到游客下榻的酒店。出境时就更奇葩了,在导游的鼓动下多数中国人会在护照里夹$1-2或¥10-20或者5000-10000瑞尔,如果没有这样做的,海关人员会不停用汉语向旅客说:小费、小费、小费。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09 21:25

引用 summerboy 发表于 2016-04-09 21:25:21 的回复:

回复summerboy:谢谢你的访问

2016-04-09 22:5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1 12:55

引用 张莉lily 发表于 2016-04-11 12:55: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