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助旅游简易指南(台北、九份、花莲、垦丁)

xuhero (北京) LV.15
2016-04-09 01:14 4702/18
  • 出发时间/2016-03-26

开篇语

“温、良、恭、俭、让”,出自《论语·学而》。原是儒家提倡的五种美德,后表示温和而文雅。这就是整个台湾留给我的印象。在台湾,虽然停留的时间不长,却让我深深体会到,一个讲自由、讲规矩的社会气氛是多么让人向往。于是,我要记录下来,告诉你我眼中看到的台湾
        我尽量把它写的有意思些,游记不是景点旅游介绍,游记是属于自己的回忆。
        原来的游记题目过于敏感,所以不得不换成现在呆板安全的土鳖名字。
        觉得有用,还是不要吝惜你的“顶”哦。

行程安排

行程点评

1、为方便提前优惠预订飞机票,入台证没下来之前可以用护照订机票,取得入台证后通过人工电话,将订票凭证变为入台证。但切记出行要带护照和台湾通行证两本证件。如果你是用入台证订的,可以忽略此条。(再次证明我媳妇是来拯救我的,在她多次要求下我才带了护照。出关、入关、换登机牌都用到了)
2、夜市去一次看看就行了,食物、商品都是重复的,人剧多但是有秩序,挺热闹但是特没劲。特点是地上没有垃圾。
3、你要不去故宫,你都不知道自己的老祖宗到底有多牛B。
4、上引水产的立吞寿司有兴趣的不能错过(人均至少两百人民币)。
5、台北马辣顶级麻辣鸳鸯自助火锅,哎,不说了,连冰淇淋都是哈根达斯不限量,哎,不说了。(每人140元人民币,用餐限时两小时,需要提前去排号。卡点去一般没戏)
6、诚品书店要去,装样子也要去。书店不让拍照,有几架历史和政治的书籍,相信有很多人感兴趣。我有个同事通过微信告诉我,希望我们带几本或者拍着照片回去,我突然想起了余则成同志,我没那魄力和胆识。于是同事又鼓励我,让我试着背下几本,我试了,记不住。他对我期望太高了。
7、台北平溪线和九份如同鸡肋,怎么说来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推荐。
8、台湾街上的类似7-11的便利店简直多如牛毛,有吃、有喝,还能取钱,缴费,甚至停车费和违章罚款也可以在这里缴。所以,在台湾,没有什么是便利店解决不了的,如果一次解决不了,那就去两次。
9、垦丁鹅銮鼻景区连鸡肋都算不上,后壁湖海鲜市场没劲指数十颗星。
10、国父纪念馆去体验一下,什么叫自由。
11、台铁提前15天购买,旺季比较紧张。我这个档期实践核查,票源充足。可以找马云,因为国内网上不了台铁官网,马云代收每张5元手续费。高铁票要买张65折兑换劵,高铁站人工窗口兑换,非常划算。
12、对于旅行中的美食,尽量做到雨露均沾。因为凭一己之力吃不了几个东西,就已经饱饱了。
13、花莲应该多安排一天,顺便介绍“水岸小筑”民宿服务超好,booking评分9.8分,推荐一下。好了,我先睡会。

实用贴,不用谢!

1、通行证:自行办理呗。
2、入台证:找马云呗。
3、国际驾照:找马云呗。其实也不是什么国际驾照,就是花300块,台湾有合作租车行可以租给你汽车和机车。如果没有,台湾车行一律不会租给大陆游客烧汽油的机动车。你只能租电瓶机车。
4、往返飞机票:直飞3个多小时,不用说,当然省心。厦门转机的话大概便宜1500元每人。去程的行李直接台北取,回程的行李要在厦门先取一次,再托运。去程选择台北内的松山机场十分方便,地铁无缝接驳。订票用入台证,入台证没办下来的时候,可以用护照,但出行需要带两本证件。
5、捷运:捷运就是地铁,我勒个去,方便到想哭。月台比北京再大一倍不止,人数比北京少5倍不止。车厢禁水禁食,深蓝色老年孕妇席位不要乱坐。车站有饮水器、充电器、wifi。。。恩,这么说吧,除了没有首都机场坑人的商店以外,台北捷运的其他配置和T3机场比较接近。
6、捷运站自助机办理悠游公交卡,押金100台币。自助办理的公交卡,最后在人工窗口退卡只扣20台币,如果开始办理时候采用人工办理,100台币不退还。悠游卡可以在街面上的自行车租赁点的自助机办理租车免费注册,可以骑车哦。台铁70公里之内可用悠游卡乘车,实践证明,有公交卡坐车很方便,建议购买。
7、游记使用货币为新台币。机场换汇1人民币:4.895新台币(当天),酒店为4.8,华夏银行每天取现第一笔免手续费,汇率大概4.9.
8、电话卡:中华电信10天卡,500台币。4G上网很快,不限流量。建议购买,注册自行车需要台湾电话,朋友之间联系可用微信视频/语音聊天。酒店和公共场所wifi不如电话卡好用。买卡后建议关掉手机wifi连接。回国后,别忘了打开,必定中国移动对于大陆居住证持有者是冷酷的。
9、住宿:在台北市区建议住在酒店,因为有电梯。民宿需要邮件和房主确认,房主有时候还会挑三拣四一下,所以不能及时确认能否入住。而且台北民宿大多没有电梯和早餐。之前预定了一个台北民宿,房间装修还算文艺。通过邮件沟通,对方有点文艺女青年的架势,告知可能有点吵,就是像纽约的那种城市环境的噪声。我去,住一晚上还能让我免费体验美利坚的动人噪声,果断再见吧。出了台北,首选民宿,服务很好,并且可以提前帮你办理一些事情。
10、手机pk:即上次年会抢红包之后,华为手机再次败给苹果手机。从拍照到地图定位实在让我失望。唯一优势就是电池。在境外facebook竟然不能下载(当然这个不赖手机生产商)。对了,手机里要存些应用软件才好,比如:谷歌地图、台铁列车动态、台北捷运、booking酒店、大众点评。

各位看官,游记开始喽!

从小我就受到了良好而且紧密的政治教育,从初中到大学,历史课和政治课年年60多分,一份精力都没浪费,终于长到了183cm的身高。从每晚19点后电视渠道,听说台湾人民天天水深火热,于是我想去一探虚实。最终在过年的那段悠闲而长肉的日子里,通过假装比对酒店性价比的方式,成功逃避了刷碗、帮厨等各项工作,并且得到媳妇的大力支持。
       出行之前有两个好友相继去了台湾(在故宫与一个高中同学会面,也算北京人相会在台北),得到的反馈都是好上加好,就是经常下雨。但在我出访台湾的期间,只在垦丁经历了半小时的暴雨,其他时间都是蓝天白云,风和日丽。不得不说,这个档期(3月底到4月初),台湾天气是极好的。
        到达松山机场是晚上6多点,厦门台北的飞行时间票上是两小时,可实际只有1个多小时,司机师傅真是挺没谱的。松山机场位于台北市内,与捷运是无缝接驳。下了飞机,来到捷运松山机场站,人真少啊。换了1000人民币,买了两张电话卡,台北服务员真心客气,耐心的讲解让我心旷神怡。
        台湾服务业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敬业,说话都是非常严谨小心的。在后几天的火车途中,我在台北车站问一个检票员是否赶得上那班火车。要搁着在北京,大姐准保回一句“嘛那,还不赶紧着,马上就开车啦!”。在台湾,是另一种风格,她会非常严肃的说:“时间还好,但是麻烦行动要快些。”那场面,有如柯南在世一般神秘。

台北

台北捷运

台北的捷运给我的感觉,人少地儿大,服务设施完备。各大景点基本都有捷运站,是出行的首选。有朋友担心带着老人不方便,其实你们家老家儿每天遛弯的路况比这差多了。台北的捷运里,人们都非常讲秩序,上下车排队,上扶梯也排队,而且是从一个方向排,没有人加塞儿,都非常耐心。车厢内禁食禁水,地面没有任何垃圾,更没有小广告,也没有春晚般的各项才艺表演(卖艺乞讨)。
       台北人喜欢戴口罩,很多两三岁的小孩子都戴着口罩。看过一个外国人写的台北印象,总结为什么台北人喜欢戴口罩,有一条是不希望干扰别人,也不希望被人干扰。也许你会觉得有些冷漠,但却符合我的三观,那就是“不给朋友添麻烦才是友谊的真谛。”
       在台北这个月份,人们的穿着也是五花八门,让你摸不到头脑。之前问了在台北旅游的朋友,该带些什么衣服,她回答我的大概意思是“她已经有些晕了。”
       果然,这里的人穿衣服看心情不看天气。
       到了台北,我也是醉了。有穿短袖的,有穿棉袄的。有下半身儿穿裤衩儿,上半身儿有穿羽绒服的,还带个棉帽子,脚上却穿个人字拖的。台北的姑娘但凡有些姿色的,都会露出两条大白腿,像大象鼻子一样甩来甩去,面对这样的女生,我就四个字“别着急走!”

地上的白线,需要人来体现他的作用。台北社会请看图。

台湾各种物品,大到火车飞机,小到油盐酱醋,使用说明都非常详细。地铁车厢内应急物品使用方法,玻璃敲击的部位,甚至报警器下都写明“请说明这是XXX车厢xxx车门的字样。就像下图的这罐茶叶,盒子上面也有使用不同加热方式的方法和时间建议。

感受一下“羽绒服与短袖起飞”的气氛。

再次感受一下,短袖裤衩与羽绒服相隔1米,却仿佛站在了地球上的不同纬度。

顺便介绍一下公租自行车

有了悠游卡,就可以在自行车自助机上免费注册。骑自行车早上逛台北的小街道,再舒服不过了。前提是你要有个台北电话号码接受注册确认码。自行车还租点很多,很方便。这让我想起,3月26日我在厦门接到一条国内的短信,提醒今晚12点以后,北京通州区公共自行车5000名额开抢,哎,资源稀少,水深火热啊,估计还要交200元押金吧。言归正传,台北的自行车自带照明灯,是为了保证汽车人安全用的。台北的街道主要都是机车和汽车,自行车道有时在便道上,但是画着白线,使用的时候请注意,不要以为马路是自己家的,想怎么骑就怎么骑。话说到这,我就不太理解,生活中总有人非要在机动车道上骑车,是为了”自由”随时准备升华吗?
      在台湾开车,人们几乎不按喇叭。机车倒是飞驰如电,这一点挺让人讨厌的。但是主要也是几乎没有行人横穿马路。车辆、行人严格遵守红绿灯制度。在台湾骑摩托和自行车在路口左转和大陆不同,不可以直接左拐,先要通过路口,在路口对面等待另一方向的绿灯才可通过。这就避免了十字路口中间有骑车等待的现象,保证了安全。大家都守规矩,汽车喇叭自然是多余的。
      台湾人习惯忍耐,我在花莲自驾过程中,在一条乡间小路上停下来拍照。后面一辆车跟过来,停在我车后。即不按喇叭也不超车。就这么等着我。台湾人用一颗忍耐的心,来激发对方的自觉之心,这让我感触颇深。

台北真的很小,去哪里都有捷运。送机场坐捷运到酒店大概用了半小时不到。订酒店的时候看着地图酒店离地铁有点距离。可出了地铁,回头一看,就在眼前啊。所以,不出北京地界儿,你都不了解北京有多大。这要是放北京地图上的两个点,估计得走个半小时。你还别开车,要不一下午就交代了。
       台北馥华商旅是一家小酒店,各项设施都不错,房间整洁干净,床铺非常舒服,周围环境安静。厕所马桶还有加热马桶圈。楼下对门有个文艺的烘焙店,傍边有个日式的居酒屋。生意都不错。

台北很小,街道很多。每个街道之间的距离大概也就200米左右。做个说明,下图双连捷运站,到“1甲”字样的距离也就200米。锦州街到蓝色定位点直线距离大概200米。所以,别怕,走两步,一会儿就到了。

饶河夜市

捷运松山站上来就是饶河夜市,听说台湾夜市有名气。我也不免俗套来参观一下。感受就是台湾小吃不太和我口味,还是西安小吃更让我留恋。但是人家夜市地面都没有垃圾。也有烤肠,但是空气中没有骚了吧唧的怪味道。我不敢确定没有地沟油,但起码面上干净。我发现,和泰国夜市一样,只要小吃摊点环境维护的好,游客一般是不会胡扔东西的。
       人自然是很多了,胡椒饼排大队,临近闭市时候,人少了很多,我顺便买了两个,感觉很一般。
       夜市买的小吃和东西都是重复的,这在世界哪里都一样,所以台湾夜市来过就好,不再多说。

哦,鸡蛋的衍生品,我喜欢。

特别介绍药排骨(下图)。为了来台湾,我之前在家还看了几集《孤独的美食家》台湾版,演的一般,配音更一般。里面有个药排骨,所以我就试了一下。这一试可算完了蛋了,毁了我一晚上的味觉。
       我喝了一口汤,浓重的甘草味道或者罗汉果的味道(我搞不清),紧紧的附着在我整个食道表面,并慢慢的侵蚀到我整个上呼吸道。我的嘴里和鼻腔里满是这种苦甜苦甜的味道。那一刻,我的脑海里不是美食家“比较弹牙、有肉汁、幸福满满。。。。”等肉麻词汇,而是“来,大郎,喝了这碗吧。。。”写到这里,稍等,我好像又感觉到了这种味道,我去吃点大蒜清清口。
       所以,我建议最后再品尝这道菜。那天晚上,我是吃什么都不香了。“来,大郎,喝了这碗吧。。。”
       这里的烤生蚝和海鲜不加蒜末,所以我吃起来有些腥气,你们自行把握吧。
      我居然还看见了北京街边的小吃“酱香饼”,就是大烙饼抹上蒜蓉辣酱的那种饼,在这里也算风味了。

炸臭豆腐味道还算正常。配的泡菜口味和北京泡菜一样,酸甜口儿的。可惜我的味觉已经丧失。

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捷运士林站下车。下车坐公交车几站地,有好几趟车,我坐的是红色的30路公交车。或者张口问问,台北人还是很热心的。公交车一直开到故宫里面的停靠站,从哪里下车,参观完就还回到哪里上车。
       故宫人很多,主要旅游团的固定景点,周一闭馆休息。租一个电子讲解器,怎么使用可以问问服务员,在这里不多说。
       参观时间大概要4个小时以上,瓷器馆和玉器馆人气最高。
       馆内不让拍照,我和我同学在这里相遇,两人很不自觉的合了张影。也是怕管理人员制止,所以发型也没整理,表情也没调整,两人都跟刚出了月子似的(我拍她骂我,就不上图了)。
       故宫还是值得一去的,除非你特别不感冒这类展馆。我就一句话,开头也说了。你要不去台北故宫,你都不知道老祖宗到底有多牛B。我都怀疑有外星人参与设计和制作过程。

上引水产的立吞寿司

在故宫大概逛到下午4点多。我和媳妇的脚基本都要抽筋了,在她还没有耍脾气之前,我果断提出去吃饭吧。我们做捷运来到行天宫站。哄哄骗骗的带着媳妇又走了大概两公里,来到了大名鼎鼎的上引水产。
       上引水产是一个海鲜精品市场,里面大概分为自选外带区、寿司区、烧烤区、蒸煮区。大名鼎鼎的立吞寿司就是寿司区,主要经营日本当天进口的海鲜。有刺身和寿司可供选择。需要等位,而且都是站着吃,菜量很小,价格嘛,和国内日本料理差不多。不过话说回来了,这种东西尝尝即可,必定是生冷食物,不宜过量。上点图解解馋吧。

寿司味道很不错,量小

龙虾味道非常好

牡丹虾味道不错

这张账单告诉大家,台北吃寿司,这里是不二的选择。

行天宫祈福会

吃完寿司往回遛弯,路过行天宫。行天宫供奉的是关二爷。台湾人的信仰有很多,比如佛祖、关公、济公、妈祖、哪吒三太子、耶稣、圣母玛利亚。。。。。。
        行天宫不大,没有门票。在台湾收费的景点很少,服务的多是义工。保持的很整洁。行天宫里也有一些小景观,天黑没太琢磨。但是我发现,在台湾商场和公共场合,即便是在庙宇,也有供女士使用的母婴室,非常人性化。
       祈福大会民国范儿十足,你们感受一下。

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也许是游客必到的地方,简单而宏伟的建筑,平和规矩的管理,看不到收费的窗口和管理者的巡逻,就像一个大大的街心花园广场。植物很多,座椅也很多。在这个广场,人员是可以逗留的。
       馆内每小时宪兵进行一次交接岗表演(动作很一般,看不看两可,估计台湾纳税人不允许天天弄一百来人儿练这个)。纪念馆里展示的是国父一生的光辉。馆外四周的大走廊聚集着大大小小各种舞蹈团体,这也算是广场舞吧。年轻的少男少女随着动感的韵律反复练习着现代的舞蹈。
       馆内的前辈用一生奋斗种下了自由民主之花,馆外的世代在阳光下享受着自由民主之果。
       不同的时代,相同的追求。

自由的舞者

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

还是说说好吃的东西吧。这个马辣顶级麻辣火锅在台北是连锁店,大概140人民币一位,是自助点餐形式的,不限量。看到菜单的时候,我的天啊,来,大家一起捂住嘴,再说一遍,我的天啊!吃14个马卡龙就回本了。不说了,大家看吧,我要沉思一会儿。

那绿绿的小葱般的菜叫“水莲”,涮起来甚是可口。

20种口味,还有威化饼托。

报告各位,本顿饭我们是执行了光盘政策,没有浪费食物。其实也吃不了多少,所以大家要去吃的话,一盘一盘点就好了,上菜很快。下次我去台北,还会去光顾。这回忆太美好。

台北的清晨

台北的清晨还是比较安静的,人们吃的早点味道也不错。和厦门其实差不多,必定都是从大陆传过去的。只不过就餐的环境不一样,你看,地上依然没有垃圾。什么时候,这种风气能传回大陆啊。

饭团是我最喜欢的,糯米里面加了油条碎、肉松和咸菜。
恩,吃完这个,再回酒店吃点沙拉。。。还有鸡蛋。。。还有果汁。。。还有很多。。。

台湾没有汽车强制报废制度,车主自行决定何时换车。所以在台湾能看到很多老式汽车,新款的汽车不是很多。只在垦丁看见几辆超跑。这款汽车,我在琼瑶影片中见过。

双连早市

光点台北,好像是1924年的建筑,当时领事馆。现在是小影院加咖啡馆。

这是个芭蕾舞培训场所

涂鸦多文艺啊,好稀饭。

台北市区最满意的酒店--优美饭店

本次在台北一共住了两家酒店。都不错,但是民生东路五段的优美酒店实在让我满意的不得了。起初选择这家因为他的英文名字叫“YOMI”,和我计划给未来孩子的小名一样。入住以后,比较偏日式,服务非常周到。房间里好多电源插座,床头两侧都是各种型号的手机充电插头。酒店出售浴袍,500台币一件,建议买一件回家。质量很好,质感超舒服。早餐自助餐厅连儿童餐具都有准备。在台北,酒店早餐厅门口没有服务员会看你的房卡,充满了信任感(至少我住的这两家都是这样)。地下一层有三台洗衣机和烘干机免费使用,我是把行李箱里衣服都洗了,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回家直接收到衣柜即可。上几张图吧,推荐给大家。

桌上东西都是免费的,每天一套。

酒店距离捷运双连站大概500米,周围都是好吃好喝的,便利店20米一个。离宁夏夜市走路大概15分钟。

床头的一侧是“人类的约束”,另一侧是“灵魂的救赎”。我都用不着,哥们儿目前的任务是要----创造人类。

瑞芳

台北火车站人不多,环境不错。去瑞芳可以刷悠游卡,好像地铁一样。

瑞芳火车站,安静、简单并且整洁。门口没有怕黑活儿的司机,出租车停车区停了很多出租车,并且有明显的大牌子,写着价目表。比如瑞芳去九份205元。

我们计划是这天玩完平溪线去九份住店,所以带着行李离开了台北市区。大家可以把行李存放到瑞芳火车站,因为如果带着行李箱去九份,就等于自我军训一般。关于行李寄存,以下供给大家参考。
       出站右侧有一个行李寄存处,一天70台币,不是24小时70块哦。我的行李当天存的,第二天取,一共140块。对面有文具店也可以存,50一天。但我觉得官方的还是保险点。要注意的是营业时间,所以如果你打算寄存行李,就看一下你离开瑞芳的车票,不要有时间冲突,否则行李拿不出来哦。

这是自助行李寄存柜,24小时的,但是价钱有些高。台湾的地铁和火车站都可以见到。

大概距离车站200米,顶到头是美食大排档。途中有个油炸食品叫龙凤腿,是鱼肉外面裹着猪油炸的,生意很好,味道挺好的。

拍档味道还不错吧,没有什么特殊的,但是很干净,当地人很多在这里吃中饭。

铁盘中的凉菜是在另外一列档口买的,老板不称重,你自己加,然后她说个价钱。我说这是依据什么定价呢,她说凭目测,我当时就懵了,不会要坑我吧。选完菜后,她要了我60台币。回到这个档口,我问卤肉饭老板这盘菜值多少钱,老板说应该是50-60台币吧,看来还是可信的。 吃完后,记得把盘子送回到那个档口哦。
      下图中的炸豆腐味道不错。

台北平溪线

台铁平溪线,是台北早期的一条矿业运输线,至今保留下来作为一项旅游开展产品,线路不长。尤其以猴硐的猫村和十分的天灯最为有名。节假日这条旅游线路非常热闹,游人络绎不绝,有点北京地铁的拥挤程度。首发站为瑞芳,终点为菁酮站,建议买一张通票,上下车比较方便。小火车大概一小时一趟,但是要注意大概晚上6点到8点没有班次。

猴硐就传说中的猫村,下火车之前,我的脑海里幻想着一大群可爱的猫咪迎面而来,各种撒娇,各种耍赖,各种虎头虎脑,我都想找地儿买点小鱼干了。然而,现实中的猫村,猫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确切的说还没有我们小区的流浪猫多呢,可能都睡觉的缘故吧。从猫们伶仃的脸庞上,我仿佛听到它们在说,回去吧,愚蠢的北方人类,我们不是你们想象的品种。
      村口有一张图,画着那块地方是哪只大猫的地盘。

如果真的要去平溪线游玩,我建议先做到终点站菁酮待会儿,然后往回玩十分和候硐。这样第一批人会从猴硐下车,然后你就能混一座,一路座到头也就一晃就过去了。回来的时候还是始发站,又会有座。
      其实这几个景点就是几个站台而已。十分稍微热闹些,我们放了天灯。因为画上去的娃娃,墨迹总是不干,无法继续对折画另外两个面(这熊孩子就会耽误事)。错过了6点20回瑞芳的候车,结果等到8点多才能有车。索性吃了饭,味道一般般。

看过我以前的游记,一定见过我太太的照片。为了我们家族的兴旺付出和牺牲了太多,在此拜谢。

希望这天灯载着我们的愿望禀告上天,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早些到来。到时候爸爸会带你们一起和妈妈周游世界。

九份

九份和金瓜石都可以从瑞芳坐公交车去,很近,大概15分钟吧。但是山路,去的时候都是上坡路。走着都累,更别说拉着行李箱。九份老街在半山腰,晚上8点多就打烊了。对了,九份有几片山坡上都是墓地祠堂,所以晚上不要乱跑哦。

金瓜石就是原来的金矿。在台湾,你会发现废弃的矿场,都会改造为主题景区(不收费)。弄得很干净。大家想象中的矿区应该乌漆墨黑的,可是现在这里都是博物馆和森林氧吧。
        景区有吃饭、喝咖啡的地方,展览馆有一处是收费的,服务员会对你说:先生可以先看看别的展馆,体现一下然后再来这里。这里要收费的啂(读nou)。看看,看看,人家都怕你花冤枉钱。哪像咱们这儿,大环套小环,处处卖票。

这两妞儿摸得是一块金砖。

花莲

从瑞芳中午出发,乘坐台铁到达了吉安吉安也在花莲县,地图上我们预定的“水岸小筑”好像离吉安站比较近,后来我定了瑞芳到吉安的车票。台铁有三种车型,普悠玛(名字好怪)、自强号、莒光号。其中普悠玛的舒适度最高,但是花莲在南去的班次就没有普悠玛了。
      之前听闻台铁东线有几段是临着太平洋的,所以期待之情越发强烈。脑海幻想一下《千与千寻》好了,有时候我的内心竟然像个妞儿一样感性。

普悠玛非常非常舒适,座位间距很大,头顶还有阅读灯,脚下有踩踏板,小桌盘收起后是各节车厢的设施介绍,人性化服务意识很强。

窗外就是太平洋。其实也就那么回事,你要不断的告诉自己,“这是太平洋,这是太平洋”,因为海都差不多,省的误认为是在北戴河

水岸小筑--花莲服务最周到的民宿

推荐这家民宿是有原因的,booking上得评分9.8啊,这么高的评分和主人吴姐、林大哥的细心经营是离不开的。从开车接站到进门的茶点,都让感觉的暖暖的。吴姐更是热心的帮你规划花莲的旅行方案,在地图上帮你标清好吃、好喝、好玩的地方和行走顺序。她的手机相片册里都是花莲的美食和景点的实拍照片,桌上的旅游杂志翻得都卷边了。除了生意之外,如此用心研究,她应该是一个很热爱家乡的人,想把花莲介绍给每一个朋友。
       花莲有个有名气的葱油饼,里面是鸡蛋(最好让老板炸熟些,否则爆浆爆一身就不好玩了),经常排大队。到哪提吴姐,出示的水岸小筑住宿信息,可以不排队立刻取,也算是葱油饼的VIP通道了。
       出了民宿骑车几分钟,就到了海边,那里就是太平洋了。
       当天入住就我们一家人,独享了整栋别墅。

眼前的茶、咖啡、点心、方便面,冰箱里的各种饮料都是免费随意享用的。还可以洗衣服并且烘干。

花莲美食

地图上的中正路和中华路加成一个三角区,本地称为金三角。吃喝大部分都在这里。花莲的夜晚和台北的夜市不同,基本都是有店面的,逛起来比较安逸。完全不用考虑距离,我本来租了个汽车,但是考虑停车的问题,后来改骑民宿提供的自行车到这里。车子停在金三角的一个地方,步行逛街,这样既方便又可以帮助消化。

鹅肉先生的鹅肉我没有什么感触,味道还行。这碗清汤面的味道可是太赞了。

公正包子和周家包子排在一起,卖的东西一样。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吃,面皮微甜,味道还行。可能是我吃不惯,建议大家先买一个尝尝,好吃在买一笼享用。蒸饺也不错。

焦糖刨冰加红豆,大红豆,芋头,大芋头。。。。。。盛一颗傍边的热热的小红圆子,放在冰碴上一起吃。一个人吃不了,太凉了。也可能是我岁数大了,对于冷饮不那么渴望了。吃完媳妇儿撺掇我和女老板合影,我拒绝了。因为,女老板岁数有点大。

这家的河仔煎从1973年开始做到现在,味道真的很不错(前提是你喜欢吃),我媳妇说是她吃过的味道最好的。花蛤汤一点牙碜的感觉都没有,处理的非常干净。

花莲旅游

在花莲,景区之间有些距离,我选择了自驾的方式。台湾的街道在红绿灯处,会给骑车和机车留出一块地方。花莲的路挺好走的,开车没有问题,但是要注意限速。

云山水景区。免费的。主要是一个比较高档的度假村。来不来都行,我媳妇在这里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大包,邪乎的要命。十几天都没下去。

林田风景区,有点像成都青城山。幽幽静静的森林氧吧。原来是一个伐木的地方。

台湾的庙宇很多,烧香供纸就在旁边。没有售票处和管理委员会,来去自由,普渡众生。

七星潭的标志物件。七星潭的奇妙之处在于,没有沙滩,海岸线上都是圆圆的卵石。海水退潮的时候,会发出卵石清脆的碰撞声音,感觉就像用几个鼓锤同时迅速的敲打鼓边的那种声音。

垦丁

下午4点,在火车站附近的车行还了汽车,我们乘坐台铁去往枋寮,也就是离垦丁最近的火车站。由于车程需要4个小时,到枋寮就快九点了,没有旅游巴士了。于是给垦丁的SASA民宿微信,帮我定一辆车,大概60多公里路程将近一个小时,费用是1500台币。我果断的查看了一下车厢里乘客,有一对夫妇也是要去垦丁,并且没有订车。于是搭乘共识,分摊了路费。接我们的是一辆7人座的计程车,很舒服,司机很热情。

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在池上车站已经停止售卖了。而且池上停车时间很短,基本上我下车后不停步走了一节车厢的距离,再上车就关门开车了,所以大家不要再计划这个环节了。其实台湾的便当都差不多,主要米比较好吃,和东北大米差不多。菜品荤素搭配比较可口,分量不是很大,小盒不深。这一路停靠站也有司乘人员售卖不同的便当,比如花莲便当、关山便当。。。。。。我吃了一路便当,帮你们体会完了。

SaSa拉之梦是一家民宿,在我旅行计划期间,帮了我不少忙。由于大陆网络限制,台北的人工讲解预约、垦丁的龙坑自然保护区的听课申请和参观申请都是SaSa帮忙搞定的。民宿傍边还有一家”院子红了“环境也很好。民宿对面就是帆船石(一块巨大的山石戳在海里,仿佛船帆一般的没劲)。

垦丁旅游管理处,人少的很,很清静,在山上。到这里拿着预约的电子号码,看一段视频,是介绍龙坑景区的植物、动物的概况。然后发给你一个条子,证明你已经受过教育了。然后你再去龙坑景区参观。4月份以后就要收费了,所以对植物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可以不用去了。你在海岸线自然保护的地段,也可以看到同样的植物和地貌。如果要去,记得带上入台证和通行证。

垦丁的感觉和泰国的岛差不多,戴口罩的人很少,估计因为比较热的缘故,也可能和性格有关系,必定这里算是台湾的南方。这里的交通还是要比泰国好一些,没有外国人急速的飙车。这里的游客大多来自内陆,只能骑电动摩托。为了找回在海边骑车的感觉,我租了烧汽油的机车,速度和马力会稍微好一些。
       我在国内从来没去过海洋馆,这一次决定去一次。可以在那里过夜,不过我总觉得西里古怪的,还是不要了。海洋馆450台币一张票。从海帆石出发,骑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到,大概有个小20公里吧。中途还下了雨,媳妇坐在后面说没事,开的快点找个地方避雨。你可知道我穿着短袖、裤衩、趿拉板,那雨点子随着机车速度越快就越密。拼了,195斤的肉发挥作用的时候到了。养肉千日,用肉一时。终于在暴雨之前,来到一家711避雨。说实话,还是开车舒服点。如果可以骑大型机车估计会感觉好一些。
      回来路过恒春古城,感觉一般般吧。出火景区完全没必要去,还好就在恒春傍边,不是很远,不然后悔死。那种感觉就是,你怀着好奇的心情来一探究竟,结果发现不就是两根火苗要死不活的在哪里晃着嘛。
      从恒春出来开往后壁湖,去吃向往已久的海鲜。结果到了那里都已经7点了,我骑着机车驮着媳妇儿,大黑天的找了半天才找到了这个海鲜市场。那个辉哥海鲜排队人好多,基本都是团餐了。我们转了一圈,只有几家档口还开着。这时才发现现金只有1000块,只有楼上的一个海鲜餐厅可以刷卡。我问老板有什么新鲜的,老板指着缸里的虾,说都是很新鲜的。那只虾明明都已经翻着肚子死去多时,我问这翻着肚子难道是活的?老板严肃的说虾在睡觉,我都快笑喷了。原来奸商哪里都有。
      于是,我顿时感觉好感度降到了最低点。凑合的在另外一个档口吃点吧,海鲜价格并不便宜,可着1000块吃了点东西。感觉很不爽。
      没劲程度能和后壁湖海鲜有一拼的就是“最南点”那个景区,差不多和龙坑、鹅銮鼻在一个地方。临近景区只能步行,走啊走啊,走啊走啊,走了后半天,穿过一片树林,看到了代表着“最南点”的一个造型雕塑和一堆排队照相的旅游团。还好不收费,不推荐,我连照片都懒得拍。

小杜包子,味道挺好。

这叫绿豆馔(读“蒜”),有温的和加冰沙两种口味。是甜食的一种,里面是绿豆。如果是咸的,就会让我想起炒肝,都是勾芡呗。大家可以尝尝,味道确实很好。

这就是出火景区,看到这个,是不是有种,’我去,什么玩意儿啊这是。”

没觉得有多好。

太平洋的风

在垦丁住了一家叫国境之南的设计民宿,文艺的不得了。周围的草场和楼顶的观景台,风景太好了。院子里放着很特别的背景音乐,就像时装发布会的那种背景音乐,房间里面的布置也很有特点。有机会大家可以试试。下面就上些垦丁的风景吧。我有点打不动字了。

龙磐景区,非常壮观,非常非常值得去,多待一会,等旅游团散去,你站在高处,远眺太平洋,大声喊出:“别他妈跟我谈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上班还有很多钱,干我想干的!”

总结

就写到这儿吧,台湾所经历的事务都很温馨。景点几乎不要门票,街上很少看到警察。人们都默默的过着自己的生活,彼此不去打扰。
          为了对台湾旅游做一个清晰的总结,回到国内,我改变了一下发型。
          在打开卷发棒的那一刻,我和发型师都长出一口气。还可以,事情没有搞砸。

喜欢的话,记得帮我顶一下哦!

2016-04-09 01:19

腻害~整理的好细腻~完全没有去台湾的想法,看过后都想去一探究竟!

2016-04-09 07:37

引用 小💕MaMa 发表于 2016-04-09 07:37:47 的回复:

回复小💕MaMa:带和宝宝去一趟吧,真的很好。

2016-04-09 07:39

昆哥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9 11:16

手动点赞

2016-04-09 17:04

“我突然想起了余则成同志,我没那魄力和胆识”
余则成同志说:“好好活着,谁知道坟头上是鲜花还是狗屎”

2016-04-11 07:31

引用 QFX3322 发表于 2016-04-11 07:31:46 的回复:

“我突然想起了余则成同志,我没那魄力和胆识”
余则成同志说:“好好活着,谁知道坟头上是鲜花还是狗屎”

回复QFX3322:是的

2016-04-11 08:04

引用 xuhero 发表于 2016-04-11 08:04:43 的回复:

是的

回复xuhero:游记很好!可惜时间太短,下次深度游。

2016-04-11 08:09

引用 QFX3322 发表于 2016-04-11 08:09:47 的回复:

游记很好!可惜时间太短,下次深度游。

回复QFX3322:谢谢您的指点。

2016-04-11 08:1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1 21:25

引用 ychnmz 发表于 2016-04-11 21:25:12 的回复:

回复ychnmz:可以啊 有什么尽管问呗。

2016-04-11 21:30

有用,幽默

2016-04-15 07:45

引用 rwql1997 发表于 2016-04-15 07:45:46 的回复:

有用,幽默

回复rwql1997:顶一下哦

2016-04-15 22:47

大哥你游记写得有趣又好笑  真逗  不过有个别地儿被你一说怎么本来很美好的想象都没了呢 哈哈哈哈

2016-06-05 23:29

引用 lulu 👑 发表于 2016-06-05 23:29:58 的回复:

回复lulu 👑:说道没劲的地方 是真的没劲

2016-06-13 20:26

真想再去一次 上班太没劲了

2016-07-05 02:46

好喜欢看你的游记,笑死我了!下周出行台湾,跟你去的地点一样,对我很有帮助,赞!

2016-10-03 17:05

引用 DiHDi😛 发表于 2016-10-03 17:05:21 的回复:

回复DiHDi😛:有空看看我去别的地方的记录,依旧很贫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