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腾格里穿越

2016-04-09 02:23 735/2
  • 出发时间/2016-04-02

徒步腾格里

当沙漠遇到大雪,美景宛若童话世界。

晓宇一直很想去沙漠,说感受过大山的雄浑,见识过大海的波涛骇浪,却还未体验过沙漠的柔情。

于是,我也蠢蠢欲动了,何尝不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立马在网上搜各种攻略,最终决定重装3天徒步穿越腾格里。

之前每两周坚持爬山,一直没有勇气尝试重装徒步,总感觉自己得修炼好几年才敢背起大包、帐篷、睡袋玩户外。

一周的时间,在网上淘各种装备,背了70L,大约35斤背包,背包里,是我对世界的向往。

出发咯。

4.1

西安-银川 飞机 到银川已经晚上11点了,在银川市中心找了一家青旅,环境不错,很舒服很小资。话说,一个好的旅行从一个青旅开始。

4.2

银川-巴音(阿拉善左旗)-通古勒格淖尔苏木

早上跟阿杜,超 在汽车站汇合,他俩是从北京过来的。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四个“背包客”出发咯。

天气预报腾格里5-15度,多云。大家都是夏天的衣服装备,短袖加外套。没有冲锋衣,没有厚衣服。

大巴驶入内蒙边界的时候,外面开始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快到阿拉善的时候,雨已经变成雪了,雪越下越大,比鹅毛大雪还大的雪花,在空中漫天飘零,老家在东北的阿杜和超,说他们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雪花。4月份的戈壁滩,已经被大雪覆盖。激动中又有些失落,一是怕这天气影响进沙漠,二是太冷了,带的衣服根本不能HOLD住这样的天气,于是从巴音找了一家杂货店,买了4套保暖内衣。

在巴音雇了一辆出租车, 80块钱,到达通古勒格淖尔苏木,也就是腾格里的入口,时间是下午3点,当时积雪已经1尺多了,顶着大雪,背上30多斤(睡袋,帐篷,防潮垫,3L水,两袋泡面,一些巧克力,葡萄干,糖,牛肉午餐肉等)的大包,开始沙漠之旅。

第一站  距离入口15公里的大漠秘境天鹅湖。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可是茫茫大漠,现在已是白雪皑皑,天、地、大漠已经没有了分界线,能见度不足10米,我们顶着大雪,随着脚下的车辙,以及户外助手的轨迹,前往天鹅湖。

我们是来看沙漠的,白茫茫一片的沙漠。多想揭开白色棉被,瞧瞧那金黄色沙漠的身躯,是那么的神秘。难道这是欢迎我们远道而来的朋友的礼物么?

走了三个小时的路程,雪停了,远处,听到驼铃的声音,看来,HOPE 1 ,骑骆驼的愿望可以实现了。

50块钱一人,骑着骆驼兜了一圈

晚上7点多,顺利到达天鹅湖,宁静的湖水,唧唧啾啾的鸟叫声之前来的队伍有人围着湖边慢跑,画面太惬意了。

找了一个大树,树下面没有积雪,拨开上面一层湿沙,撩出下面的干沙子,使睡得地方不至于很潮湿。刚好可以搭四个帐篷。

走了一路,大家的鞋子都已经湿透了,堆了一些树枝,搭起篝火,吃饭,烤火。篝火party模式开启。我们在尽情的让活燃烧,就如同此时我们的心情。

晚上很冷很潮湿,气温大概零下5度。仰望天空,可以看到繁星点点。幽邃的夜空下,整张大地剩下来的就只有宁静,原来这宁静中有着永恒的东西。。。

裹得暖暖的,第一次户外帐篷露宿。

4.3

天鹅湖-乌兰湖-苏尔湖-太阳湖-月亮湖  45KM

6点半,掀开帐篷,哇塞,我是不是置身在童话世界里,伴随着不知道什么名字的鸟叫声,太阳出来了,赤朱丹彤,倒映在天鹅湖里,阳光洒在湖畔边白色的沙滩上。

真想要整个世界在此定格。

我们在湖边跳跃,拍日出,难以置信,这般美景是在沙漠中。

大家开心的不得了。

吃个早餐,收拾行囊,准备出发。

我们的保暖衣-队服。

下一站,五湖穿越,下午抵达月亮湖。

太阳慢慢升起,阳光照射沙漠,融化了积雪,雪慢慢渗入沙漠中,娇滴滴的露出金黄色的真面目。

这个时候,才看到的沙漠的真面目,大沙丘,蜿蜒起伏,浩瀚无垠,一望无际。把所有烦恼通通丢掉。

边走边玩,边走边唱。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能拓宽生命的宽度,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总有一个在路上。

柔软的细腻沙子的踩在脚下,脚印,一个接一个,整齐的纹理,是风吹过留下的痕迹,那些沙漠里的草木,是顽强的生命。

我们在茫茫大漠中,是无比的渺小,在蓝天白云下,广阔无垠的金黄色的沙漠里,有几个疯子,在放肆着生命,在沙漠里跳跃,或许,这样一幅画面也是一股正能量。在沙漠里跳跃,心情是特别的,可以想象大漠孤烟直,那种凄凉壮美。
沿着沙地的起伏一路走下去,把身后的那个世界远远地甩在沙漠以外。已经都忘了背着30几斤,必须要互相帮忙托着才能背到身上的背包。

徒步,虽说是两只脚的行走,但是,更是心的行走,在路上的时候看风景,去感受你累的疲惫,感受汗水滴落在沙漠 里的瞬间,感受火辣辣的太阳在你的头上肆意逍遥。。

下午6点,我们抵达太阳湖,很多团队在这里扎营,而我们,计划继续行走。太阳即将下山,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赶到月亮湖扎营。
   晚上8点,天完全黑之前,我们赶到了月亮湖,找了个比较平坦的地方扎营。走了一天,每个人的脚下已经都磨了好几个泡,托着疲惫的身体,进入美美的梦乡。

4.6
  月亮湖-服务站 15KM

早晨,太阳拨开稀疏的云层,犹如娇羞的少女,出来伸了个懒腰,几分钟后,有躲到云层里。

很幸运,今天也可以看到日出,陶醉在这画面里,感受生命中美好的早晨。

迎着朝阳,我们继续前行。

最后15公里,我们仍然要徒步出去,可是,现在已经没有水了。阿杜从月亮湖里,装了两袋咸水,以备不时之需。

收拾行囊,磨了泡的脚已经很难行走快了,但是,我们必须在 12点太阳炙热之前,走出大漠,因为我们没水了。

前半程是旅行, 中间是跋涉,后面是逃亡。。。。

走了7,8公里,已经渴的不行了,多次舔着嘴唇,以能供给上一点水分,艰难的行走着。看到前面有一支队伍,是轻装,他们有专门的车拉着重装装备和水源,就找一个好心大叔,给了我一瓶农夫山泉,我们几个一人两口,真是生命之水呀,谢谢这位上海大叔。

累的不行了,躺在柔软的沙漠里,享受着阳光的沐浴。

我脚已经很疼了,实在走不动了,坐着他们队的越野,走出最后五公里。

越野车飞跃在蜿蜒起伏的沙峰浪谷,感受着速度与敬请,比过山车都过瘾。给腾格里之行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没人可以轻易体会这里的美,一切让人屏息。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看到了本不属于这个季节的美景,只有经过艰辛跋涉才能抵达这里欣赏到这里的美,虽然我们不属于这里注定要离开。我们也真正领略了沙漠之浩瀚,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青春就是用勇气来书写脚下的旅程,每样体验都会心灵受益无穷,我喜欢这样的行走方式。。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09 19: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