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重庆+武隆]huhu&lulu清明五天四晚舒适之旅

猫薄荷 (武汉) LV.5
2016-04-09 02:33 1048/6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行程
day 1: 武汉重庆武隆
day 2: 武隆(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重庆
day 3: 磁器口—南山一棵树
day 4: 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大礼堂—长江索道—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
day 5: 重庆武汉三亚

费用

day 1: 武汉—重庆—武隆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到了武隆
        在到达武隆火车站的那一刻,我马上想起了川端康成的《雪国》的开头—“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到了雪国。夜空下白茫茫一片。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了下来。” 不同的是,我们到达的时候,既不是夜幕四垂,也没有下雪。
        四月一号是旅行开始的第一天,一大早我们就从武汉站出发,乘坐六点四十的动车前往重庆。下午一点半,列车准时停靠重庆北站。考虑到从重庆北站可以直接坐火车到武隆,并且票价便宜,我们决定搭三点半的火车前往。重庆北站是个很大的车站,分为北广场和南广场,相距大概3千米,需要换乘663路公交往来。下车之后看着指示牌,从七号公交站口上去就是663的停靠点了。动车在北广场停靠,坐663到南广场后,我们在附近的小饭馆吃了简单的午饭。然后去排队入站,人非常多,正担心赶不上车的时候,发现边上有个绿色通道,快开车的旅客可以从此入站。于是我们甚至提前了一点点进站。
        k9476好像是县际列车。我们一上去,天啊!味道太可怕了,脚臭混着酸臭味,没有开空调,闷热的车厢,非常恶心。正常的火车从重庆武隆只需两个半小时,这趟却要将近四小时。之后我马上明白了为什么,列车的速度其实挺快的,但是!停靠站等得特别久,在涪陵将近停了一小时,一路上还不停避让其他列车。火车沿着乌江走,不停地钻进隧道又出来,山真的非常多。有一段路,葱隧道一出来,特别阔然开朗的感觉,对面是巨大的山壁,底下蓝松石色的乌江静静流淌,非常美。
       列车不停钻进钻出,经过一个长长长的隧道之后,一出去,竟然就是武隆站了。这种感觉非常让人欣喜,武隆站就在隧道的出口。就像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描述的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武隆真是个让人惊喜的地方。
       一下火车有很多拉客的黑车,可以带你到仙女镇。我们定的酒店已经打了两次电话确认我们是不是确定入住,说房间只给我们保留到七点半,大概是很多人咨询吧。武隆县城很小,就一两条主要的大路。走了大概二十分钟,终于到了我们预定的美伦酒店。美伦酒店的位置非常地好,往下走五十米就是武隆汽车站,去仙女山和重庆的客车在这都有。一晚的房费是148,房间还可以,有窗,设施还不错,lulu说是武隆评价第一的。放下行李我们就下去觅食啦~
       顺着路往下走,哇,又是别有洞天的感觉。下面应该是一个小商业区,有好多吃的,有一栋楼全是各个酒店。扫了一圈,发现一家腊肉火锅,正好我喜欢吃腊肉,那就去呗!一个小份火锅78,双拼腊猪蹄和腊排骨,两个人吃够够的了。饮料买一送一,我们拿了以前没喝过的“一罐清”,味道还可以。吃过晚饭后去超市买了一些零食,准备明天吃。
       旅途的第一天就结束了。

[前往武隆沿线的风景]

武隆红翻天商区,哈哈]

武隆汽车站上面有很多旅馆]

[腊肉火锅]

[特制蘸酱]

[这个,好像是凉皮之类?]

[酸萝卜]

[没喝过的一罐清]

day 2: 武隆(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重庆

第二天我们七点就起了,办了退房手续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去吃了重庆小面当早餐,然后到车站去买票。从武隆到仙女山单程票价9元,随上随走,票面不指定时间和座位,当天六点前有效。我们同时买了返回重庆市区的大巴票,60元每人,也是当日六点前有效,所以想回重庆的可以一起把票买了,省的再排队。
        上车后不一会儿就开动了,去仙女山走的是山路。开始下起了一点毛毛雨,一俩大车打滑差点还撞上我们,还好只是虚惊一场。大概四十分钟后大巴到达仙女山镇游客中心,游客中心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所以如果住得离车站比较远,可以带上行李寄存在这,仙女山也有直接回重庆的班车。在游客中心买了两张天生三桥的门票,一共175元,门票包括前往景区的摆渡车,售票员对着学生证看了半天,才给出票了。
        天生三桥门口有一个大大的变形金刚模型,据说变四有在这取景。因为天还飘着毛毛雨,我花了十块钱买了一件一次性雨衣,事实证明钱白花了——雨一会儿就停了。由于来着早,景区的人不是很多。进去之后先坐直梯下到地底,这个电梯根张家界的百龙天梯很像,不过这是免费的,张家界还收钱呢。天生三桥景区久一条游道,大概三千米吧,顺着路走久可以了。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属于喀斯特地貌。走过天龙桥后就到了天福官驿,一座小小的四合院,这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地之一,里面有寄卖明信片的小驿站。之后就是顺着游道走,有个地方可以免费拍照,做成钥匙扣送给你。一路走呀走,两边都是山,除了偶尔的鸟叫声,没有看见其他动物。我们还在讨论说,要是打仗了来着避难,也很难生存呀,都没啥吃的。
       大概十一点左右,我们就走到出口了,买了两张地缝的票,学生优惠一共150,也是包含了摆渡车。但是售票点离上车点还有点距离,其实就是上个小坡的事。可以坐观光车上去,每人15元,但是不推荐,因为沿着步道走十分钟左右就到上车点了。在步道上的小商店买了根腊肉肠,10元。店家养了一只小狗,特像孙红雷,看到有游客抱着一只小泰迪,它就一直跟着跑,急得店家的小孩赶紧追上去把它抱回来。
         从天坑到地缝好像六公里左右,我们在摆渡车上吃了点零食全当午饭。景区的入口在高地,所以要往地底走,先是下一个长长的地道,再坐电梯到地底。之后也是沿着游道前行,整个游览路线大概两公里。地缝景区就是往山下走到地缝,然后沿着地缝前进。一开始下山的时候我都打退堂鼓了,因为下山没啥风景,我还以为要这样走两公里。不过到了地缝后再往前,景色就比较好了,有瀑布,有小水潭。水潭特别清澈,也很深,颜色特别漂亮,我们开玩笑说说tiffany蓝。正想着这里的鱼一定很好吃,结果一看这里的水潭根本就没有鱼。不过武隆的乌江鱼倒也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只是我们没有吃。沿着地缝一边走一边看,倒也挺闲适的。有小孩子在湿漉漉的山道上还撒开腿跑,我们看了都替他担心。地缝景区也可以免费拍照,有两处点,一个是刚下到地底,一个是在瀑布前,都是两个非常好的拍照地。拍出来的照片可以免费做成钥匙扣带走,如果想要大照片的话得花15元买。
       到了景区出口,拿了照片,在等摆渡车时,发现旁边的小坡上有一群羊在吃草。我正感慨它们过得好闲适呀,lulu在一旁搭话:最后都会被吃掉的。好吧。。-_-#大概两点钟,我们回到游客中心,要到中心广场前的马路对面坐大巴车回武隆县城。仙女山镇还有仙女山草原、芙蓉洞和芙蓉江几个景点,跟地缝景区不同方向。芙蓉江跟我们之前去过的宜昌清江画廊差不多,都是坐船游览,我们就放弃了。仙女山草原感觉跟武汉木兰草原也差不多,天气也不是很好,也不打算去了。芙蓉洞是喀斯特地貌的溶洞,我想着这种溶洞还是到桂林去看,也不打算去了。如果大家想去的话,一天的时间应该是来不及的,两天比较合适。
       回到县城也就三点多,拿了行李我们就上了重庆的大巴车,这时车站里去仙女山方向的车已经要排队了。不禁庆幸我们起的早,哈哈。在车上睡了一觉后,重庆的大巴车已经快到四公里汽车站了,于是我们看着车上放的小品等待下车。
       四公里汽车站在南坪,在长江的南岸。我们住的地方在渝中区,渝中区一边是长江,一边是嘉陵江。打了个车前往酒店,的士起步价白天是十块钱,晚上起步价贵些。到酒店打的费25元,不算贵。我们住在龙湖时代天街的仟回酒店,时代天街是个很大的商业中心,在石油路地铁站边上,有非常多的吃的和逛的,还有很多的精品酒店。我们在去哪儿网上订的豪华单间一晚215元,还是很不错的。因为时代天街非常的大,所以要住这里的话一定要看好里地铁站的距离。
       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火锅店,终于可以吃到啦!重庆火锅!酒店往前走一点对面就是石油路,有非常多的火锅店,桌子都摆到路边来了,跟大排档似的,一群朋友或者一大家子围着桌子,红汤噗噗冒泡,日暮西沉,华灯初上,感觉特别好。我们进了一家叫“地瓜老火锅”的店,店里的布局非常豪放,没有什么隔断,所有桌子都摆在大厅里,有种江湖火锅的感觉。坐下之后服务员就给了两包调味油,我们都不知其所以然。赶紧百度看看重庆的酱料碟是怎样调的,lulu又去调味区偷偷观察了一下,依葫芦画瓢地端回两碗蒜碟,撕开调味油倒进去。这边的火锅蘸料一般是油碟,有的店会给你已经倒好的,有的是给你一包油,再自己去加其他料。一般是油+蒜蓉+香菜+葱,我自己还喜欢加点盐,口感更好。怕辣的可以多加点蒜,可以解辣。因为不知道这边是什么辣度,我们点了一个鸳鸯锅,这边的鸳鸯锅跟武汉对半开的鸳鸯锅的还不一样,只有中间的一个小圈是白汤。老火锅红通通看着特别辣,其实并不是。我一口味清淡的海南人都可以放开了吃,应该是归功于蒜油碟吧,但是要小心不要吸溜,很容易呛到。另外这边的菜量还是挺实在的,我们看着单价都不贵,以为分量很小酒点了好多,结果差点吃不完。结账的时候用团购减了三十块钱,一共花了168,原来我们点的四瓶加多宝要八块一瓶!
        吃完饭才八点半左右,于是去时代天街边逛边消食。逛到十点钟就回去啦,走了一天,好累啊。洗洗刷刷就床上躺着了。

tips:*仙女镇游客中心可以寄存行李
         *武隆汽车站的票是当天六点前有效,随到随走

day 3: 磁器口—南山一棵树

因为昨天实在是太累了,我们一觉睡到了十一点。再洗洗刷刷,出门已经是12点多了。又走到石油路上,lulu本来想吃兔肉的,但我又不想吃,结果点了一条来凤鱼。来凤鱼不是鱼的名字,而是有个地方叫来凤,用这边的方法做出的鱼味道很好,所以叫来凤鱼。鱼一上来我就傻眼了,一大锅红红的辣椒,我本来以为会是鱼煲或者清蒸鱼之类的,看来我还是太天真了啊。来凤鱼看起来跟现在的烤鱼之类的做法很类似,比昨晚吃的火锅辣多了。吃了几口我就吃不了了,只好胡乱吃点白米饭,又去便利店买了点东西吃。
      吃过午饭便到地铁站去磁器口,地铁挺挤的。一下车,哇,外面更挤!果然是清明节啊。顺着路牌,跟着人流往前走,到了第一个口,可惜是只出不进的。没有办法只好又往前走,终于到了磁器口古镇的主入口。那可真是摩肩擦踵的,快挤爆了。主街上全是卖吃的,天又热,人又多,想倒回去都不可能,只好继续跟着走。两旁还有不少人家提供收费厕所的。走着走着不时能看到一些小岔路,为了避开人流我们就上去了。但其实这些文化长廊啥的岔路是死路,还得回到大路上的,不过总算也是呼吸几口清新空气了。正当我渐渐感到不耐烦的时候,我们走到了一个小码头,这便是主街的尽头了。小码头没啥好看的,往左一拐,是一条小街。不时有歌声或吉他声从路边的小店传出来,店铺也装修的挺文艺的,最重要的是几乎没有卖吃的了,简直太好了!虽然小街上人还是很多,但感觉好多了。歌唱的还是不错的,我也趁机拍了几张照片。顺着小路一直走,人越来越少,最后就走出去了。出去一看,发现这个出口就在地铁站那条路上,只不过不为人知罢了。我俩还说,要是从这进来就好了,但转念一想,谁又知道这里有个口呢。
        逛完了磁器口已经是四五点了,我们想着要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看夜景,又查到坐索道过江后可以转公交过去。于是决定去较场口吃饭。在较场口的日月光广场进了一家舌尖记忆,吃得还不错,心心念念的烤猪脑也吃到了,真的好吃!吃完饭坐公交想着要去坐索道,结果车快开到新华路口的时候,发现一条长长的队伍。心想着这不会都是坐索道的吧,又想着应该不是吧。下车一看,希望破灭了,真的都是排队坐索道的。无奈之下我们选择坐一号线过江,到上新街站之后再打车到观景台。出了地铁站后就用滴滴叫了个车,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上车之后师傅说他刚从山上下来,开始有点堵了。没想到,这一堵就是一小时,车都排成长龙了,三公里的路愣晚上花了将近一小时才到。还好师傅人特别好,手机快没电了还让我们在车上充了会。一下车,发现优惠减免后打车费只花了七块五,瞬间惊呆了。我们都替感到不值了,堵了一小时就挣了这么点。买了两张学生票花了30元,进去后确实很爽。观景台是在南岸区的半山腰,再往上走呼吸就是重庆邮电大学了。从观景台可以看到渝中区的全景,重庆夜景号称“小香港”,灯火辉煌,确实是非常繁华。观景台里面还有一个更高的台,进去好像还要收费,我们就在下面拍了几张照片。刚拍几张,手机就自动关机了,简直太合作了。
       吹了一会晚风,看了一会夜景。我们决定下山了,鉴于堵车,我们准备步行下山。一路上不断超车的感觉太好了哈哈哈,下山大概花了二十分钟。到了山脚,已经十点多了,我们赶紧跳上一辆公交车赶到地铁站,坐一号线过江到了小什字。下车之后发现大家开始跑,原来十点半是最后一班地铁,正正好赶上了,不得不说时间掐的太好啦。

tips:*磁器口古镇没有大门票,可自由选择参观收费小景点
         *到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的公交车只停到山脚,需要步行上山

day 4: 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大礼堂—长江索道—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

这一天又是睡到中午十二点才起床,九点出门的计划彻底宣告破产。
       在时代天街转了一圈不知道吃啥,就进了m记,随便吃了点开始了一天的行程。先坐公交到了大礼堂,公交坐着也挺舒服的,人不多,有风也不热。在不赶时间或不堵车的情况下坐公交不失为一个好选择,还能看看路上的风景。重庆人民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在同一个地。
        重庆人民礼堂据说是仿照北京天坛建的,包括一个牌坊和后面的主建筑,好像是不能进去建筑里的,所以我们只是远远观望一下,就转头去三峡博物馆。三峡博物馆就是重庆市博物馆,整个造型就是三峡大坝的样子。一楼有纪念品商店和咖啡厅,不过商店里没有什么有特色的礼品。还有个环幕电影院,每天十点半,两点半还有一个时间记不得了,会放三峡的纪录片。如果赶上了还是值得一看的,就是脖子真的仰得很累。三峡博物馆里面还是很宽敞的,展品陈列得也不错。讲诉了从远古时代一直到现代重庆的变迁,还有一些临时展览,但是好像没有特别独特的、有名头的展品。如果时间宽裕还是可以逛逛,如果比较赶时间放弃也可以。
       逛完博物馆我们就坐公交去坐索道,然而人还是一样多。没办法只能排呗,大概排了一个小时吧。期间还有两个女人带着一个小孩想插队,还好保安尽职地制止了。索道单程10元,往返20元,公交卡打九折。坐电梯上去后,还是乌泱泱的一片人。终于轮到我们这一批,到站台上等车厢过来时,后面有一个小女孩不停往前挤,可把我吓死了。因为站台上只有一根细细的铁链拦着,再往前就是车厢的停站点。车一到,后面的人就蠢蠢欲动,不住往前挤,我一个踉跄差点摔倒,还好还是挤到一个窗边的位置。虽然在站台上感觉走得很快,实际上在车厢里美什么感觉。六分钟后就到了对岸。下去之后才发现,从南岸往渝中区看好美,因为可以直接看到渝中区的重重高楼。而且这边的人特别少,不用排队就可以直接上车。我俩又不住念叨说可以从南岸坐往北岸的,风景更好不说,还不用排队。
       又坐着索道回到渝中区。接下来就往朝天门走,走了半天,发现朝天门广场在修,码头又没啥好看的,又继续往洪崖洞方向走。路上遇见了也正修缮的罗汉寺,罗汉寺就说当年疯狂的石头里面那座寺庙,但据说寺庙的内景是在别的地方拍的。走啊走,来到了嘉陵江边,在观景台平台边上又吃了一顿火锅当晚饭,还买了两碗凉虾。凉虾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倾情凉凉的,解渴又解辣。吃过晚饭我们想着到江边走走,没想到进了电梯才发现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洪崖洞!我们所在的一楼是洪崖洞的十一楼,真是个神奇的城市。
        洪崖洞早年是传统的巴渝吊脚楼,是穷苦平民的住地,后来经政府改造,摇身一变成为重庆的旅游名片。里面共有十一层,集酒吧、餐馆、酒店、各种商店为一体。我们直接坐电梯下到一楼,沿江而走,洪崖洞灯火辉煌,对岸也是霓虹闪烁,非常适合拍照。嘉陵江大桥是两用桥,底下走火车,上层走汽车和行人。我们没有到桥上,但是有时间的话走上桥上往下看,一定也特别美。
        逛完了洪崖洞又继续往解放碑走,这几个景点都挨在一块儿,步行就可以到达。解放碑附近应该是重庆的一个中心商圈吧,有点儿cbd的意思,很多写字楼。街道以解放碑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周边有各种奢侈品品牌,也有平民化的小店。我们实在太累,也不想逛街,就坐在街边看行人匆匆,用重庆话应该叫“打望”吧,哈哈。解放碑附近有一个小邮局,可以买到邮票,附近也有卖重庆特产的小店。
       打望重庆美女之后,我们就准备结束今天的行程回去了。用手机查到小米市那边有公交车可以到,又往那边走去。走着走着发现,这就是较场口嘛!又来到我们昨天吃饭的日月光广场,原来这么近啊!
        上了公交车,疲惫的双脚终于得到休息,一天的暴走终于结束了。
tips:
*如果赶上节假日要坐索道,可以从南岸区往渝中区坐,人少不说,风景也更好。
*如果没时间去南山观景台看夜景,在南岸区的索道站台也是不错的选择,方便而且也很漂亮。

day 5: 重庆—武汉/三亚

今天是在重庆的最后一天了,不可避免的我们又睡到中午。收拾完行李之后,我们去天街一家叫鹤龟的日料店吃午饭。这家店有点私房菜的意思,在写字楼的十几层,小小的,私密性很强,吃饭的时候听到隔桌就是日语聊天,服务员也说日语,感觉还是挺正宗的。
       吃过午饭退了房,就往火车站走啦。lulu是下午三点半的动车,我是七点多的飞机,刚好都坐三号线。听到地铁报站重庆北站我们就下车了,没想到是重庆北站南广场,是普通列车站,龙头寺站才是重庆北站北广场,也就是动车站。只好又重新进站,坐车,到龙头寺站。出地铁站之后还要走一段路才到火车站。
       lulu上了车,我还有一段时间,想着把公交卡退了,两张卡还能退回五十块呢。于是进站,在售票亭退卡,没想到工作人员说地铁站不能办理,只能去红旗河沟公交枢纽退,还要带上身份证和复印件。简直无语了,第一次遇到退卡还这么麻烦的!不过闲着也是闲着,跑一趟也没关系。于是又花了一小时去办理退卡。红旗河沟公交枢纽旁边有一个小小的营业厅,要像办理银行业务那样填单。退卡时发现旁边也来一个大叔,也是游客,公交卡坏了想换一张,各种麻烦,于是他直接买了一张新卡。重庆公交卡真是减分项!
       退了卡赶往机场,时间也刚刚好。让人惊喜的是过安检之后竟然有个m记的甜品站,简直太感人了!于是用一份桃花麦旋风+鸡排解决了晚餐。
        七点二十分,飞机准时起飞。在低垂的夜幕中,重庆之旅结束了。

重庆,我会回来的!]

[后记]

第一次写游记,写完发现成了各种流水账和碎碎念。不过,还是既希望能记录旅程,也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用信息。
       这趟旅程是一拍手决定了,当初想着清明到底去哪玩,几个地方都不合意。一想着不如就去重庆吧,于是在出发前几天考试的空隙里把攻略做了。本着休闲玩乐去的,所以行程不是很赶,在吃住上也没有委屈自己。但也因为睡懒觉,好多地方都没去,比如十八梯呀,山城步道,皇冠大扶梯呀,也没时间去看正上映的《火锅英雄》。
       不过,山水永相逢,重庆,后会有期!

[关于交通]

1、重庆的交通还是很便利的,基本地铁+轻轨+公交可以搞定
2、公交
        公交卡坐车打九折,在地铁站都有卖。但是!!退卡非常之麻烦!首先地铁站是不能退卡的,必须到红旗河沟公交枢纽或指定的地点去退,然后退卡必须携带身份证和复印件过去,填表单才能退卡。而且每张卡得扣五元服务金和每月一元的折旧费。所以大家买交通卡前要考虑好。
3、轻轨3号线
       有的列车终点站是龙头寺站,再去机场要下车再上车,有的终点站直接是江北机场,所以去机场的话注意听报站。别像我傻傻下车后发现车是继续开的。
4、重庆北站南广场&重庆北站北广场
       虽然都是重庆北站,但两个广场实际相差很远,大概三公里吧。有互通的公交车663,大概12分钟可以从北广场到南广场。北广场是动车&高铁站,又叫龙头寺火车站,附近有龙头寺汽车站。南广场是普客站。所以要转车的话一定要预留好时间!

[关于食宿]

餐饮
1、火锅:老火锅红通通看着特别辣,其实并不是。这边的火锅蘸料一般是油碟,有的店会给你已经倒好的,有的是给你一包油,再自己去加其他料。一般是油+蒜蓉+香菜+葱,我自己还喜欢加点盐,口感更好。怕辣的可以多加点蒜,我感觉可以解辣。另外菜都是正常分量,可别点多了。一开始我们看单价这么便宜,还以为分量很小,结果差点吃不完。
2、烤猪脑很好吃!推荐!!
住宿
1、我们住在龙湖时代天街这边的迁回酒店,在去哪儿网订215/晚,性价比还是不错的。离地铁站和公交站都很近,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时代天街是个很大的商场,很多吃的,很多逛的,而且这边有很多的精品酒店,都扎堆儿了,但都挺好的。
2、个人感觉只要住在地铁附近就挺方便的,朝天门、两路口附近都有很多酒店,如果想离景区近点也可以选择住那边,但是性价比不如大坪这边高。

引用 猫薄荷 的图片:

2016-04-09 16:2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0 09:25

引用 hncsyxd 发表于 2016-04-10 09:25:17 的回复:

回复hncsyxd: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捧场哦

2016-04-10 18:2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hncsyxd:谢谢

2016-04-10 18: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1 12:55

引用 joelam 发表于 2016-04-11 12:55:53 的回复:

回复joelam:重庆真的超棒的!除了公交卡扣一分,我打9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