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抱佛脚的春游

2016-04-09 09:42 531/3
  • 出发时间/2016-03-12

前言: 又一次无锡之行

元旦时候一个人跑到无锡,才发现这里不缺风景,很开心地逛了惠山古镇、锡山公园、灵山大佛和拈花小镇。
    这次逛无锡一方面是放松心情,另一方面是为了女朋友在下次英语考试之前能抱一抱灵山的佛脚。

这次重点是鼋头渚和灵山,行程如下:
    3月12日上午9点,坐上海无锡高铁,59.5元车票。
    3月12日中午,回美豪酒店放下行李,去三凤桥吃饭,酒店住宿360元一夜。
    3月12日下午,鼋头渚半日游,门票90元。
    3月12日晚上,古运河坐船,船票50元。
    3月13日,灵山大佛一日游,门票190元。
    3月13日下午18:57,坐无锡上海高铁,59.5元车票。

出发前一星期,看到一家美豪酒店(无锡古运河店),离地铁挺近的,房间充满着英伦情调,躺在大床上可以观看投放在墙壁上的电影,于是很期待地定了这家有特色的酒店。

女朋友一边夸床上躺着的小黄人好可爱,一边嫌弃他被无数个旅客摸过睡过,这是什么样的矛盾心态
    我习惯性地在旅途中随身携带笔记本,寄希望于自己能静下心加点班,但每次的希望都破灭掉了,这次也不例外,笔记本仍在房间椅子上后就没拿起来过。

好想在酒店呆上一天,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地看着大屏幕上的《太阳的后裔》,可惜时间紧凑,要早出晚归地逛景点。

day1. 鼋头渚的太湖风光 & 古运河夜景

第一天的午饭是在三凤桥吃无锡特色菜。最喜欢的就是酱排骨,吃到一根软骨酱排骨,连肉带骨吃进肚子里,还捎带一点点米粒,还有一个清水煮花菜装饰着碟子。

还点了蓝莓山药、无锡小笼、无锡小白鱼等等,两个人心满意足地吃啊吃啊。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如巨石突入太湖,像乌龟头一样,所以被称作鼋(yuan)头渚。
   下午就赶往鼋头渚,其实鼋头渚离火车站挺近的,也就13公里,打个车轻松就到了。现在是早春,樱花、郁金香都还没完全放开心情开放,但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据说这里是大陆最大赏樱点。上面这个建筑伫立于樱花群里,有点日式风格,周围的樱花还没完全盛开,我们来得稍微早了点。

这是某位美女捏一捏早春的嫩叶,手上皮肤看起来好光滑。

这里有许多无锡名人的雕像,我记得的有钱钟书和阿炳。

逛了大约1个小时,我们到了码头,乘船去神仙住的地方,也就是道教圣地——蓬莱仙岛。

上面照片是会仙桥,是凡界和仙界相会之处,过桥后就将渐入仙境,我们就不是凡间原来的自我了,所以,一定要在规定时辰返回人间。如过了时辰我们不能返回,没了渡船就只能留在仙界,遥看人间了。

我们走过会仙桥,到了仙界。女朋友陪在身边,已经有无形的红线牵好了,不必去月老祠,于是就往另一边的天街逛逛。走着走着就到了这个名为银河的小瀑布。我们就这样站在了银河边了。

路过道教的一些亭台楼宇,窗户都是典型的圆。

我们从银河瀑布顺流而下一路逛到凌霄宫,宫殿内只有一个18米高的老子彩色塑像,头快要撑破屋顶了,有一种顶天立地的气势。查了下,这位老子 “头戴珠冠,上面垂挂12串玉串身穿九章法服,手持象征着权力的江山星辰玉笏,两耳垂肩,头顶着天,脚踏着地,威武高大,一派福德无上的君主形象。”越看越像是玉皇大帝。上面的凌霄殿内照片是本文唯一一张从网上截取的照片,本人不拍大殿内的神佛。

从凌霄宫顺着银河继续往下逛到大觉湾,这里的大觉是指“大觉大悟”,我们能想到的是“睡大觉”。到了一个洞穴,先行探路的我回头抓拍到一张美女照片,阳光照耀下有一种朦胧感。

出了洞穴,远远看到一个盘地而坐的怪物,逛到他的正面才发现原来是老子。很喜欢老子,除了是我们李氏前辈外,还因为他的无为而治的思想。不过,不爱道教的神话,觉得神话中的太上老君好世俗。

洛阳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也被仿制过来了,大佛真身是根据武则天慈祥的面庞刻画的,象征着武则天作为未来的佛掌管世界,从而证明女生可以当皇帝统治世界的非传统观念。而这个仿制品的眼神看起来没有那么慈颜善目。

老子周围充满了各路佛教圣地的仿制品,这尊卧佛头上有个大包,像被蚊子亲吻过。

看到卧佛的脚丫,脚指甲好黑,我们还是去抱抱站佛的脚吧。

另一边有一个猴岛,不想匆匆忙忙赶场子,就没有去了,直接原路从会仙桥下来,回到凡间,坐船回到人间。

夕阳西下,一路上大鸟在船尾飞来飞去,太湖上的夕阳也是很漂亮的。真希望能把单反带过来拍几张高清晰照片。

下船回到鼋头渚,天色已晚,我们顺着太湖边走了一段路,然后就返回大门口,打的去古运河啦。遇到一个有意思的出租车司机,一直在回想他们当年不敢在公众场合牵手的日子。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它北接长江,南达太湖,全长四十多公里,纵贯无锡城区。
    古运河的夜景很漂亮的,我们俩坐在船头看风景,两边古式建筑上的一排排灯笼映在河上,有一种城市中难得的安宁和赏心悦目。决定以后每次来无锡都要夜游古运河。

在这边的“夜食堂”吃饭,印象最深的就是上面这道菜,名字叫“游泳圈”,其实就是大肠包小肠。还有一道菜,叫口水蛙,是牛蛙和另一种海鲜的混合物,结果给我们上错了菜了,买单时候补偿了我们一下。

当然,印象最深的还有这家面包店。店门口站着一个脱掉原生外套换上白大褂的香蕉医生,带着听诊器欢迎各位正常人。一看这位医生和女朋友是同行,就让他俩合个影。
    在古运河逛了一会,就打的回府了,回到酒店舒舒服服地洗澡睡觉。

day2. 在灵山抱佛脚

元旦的时候一个人逛了灵山,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2749.html里详细描述了各个景点有意思的地方。这里就简单地描述一下,毕竟以抱佛脚为主要目的。

进入景区后,正好有九龙灌浴的表演,巨型太子佛从莲花中出生,被九龙的口水沐浴净身着。

五印坛城,藏传佛教宫殿,内部金碧辉煌,有佛教展览。因为时间紧凑,只好走马观花。我们还转了几下转经筒,和转经筒留个影,假装自己去过西藏啦。

富丽堂皇的梵宫,据说这是极尽奢华打造的佛教圣殿,我又来了,又租了个解说器。
     信教的人要么是学识有限而迷信、寻求神灵保护,要么是把宗教当成信仰来寻求精神上的寄托,没有信仰的人不幸的。不一定只有信佛者对佛教感兴趣,毕竟,这么多人信教,好奇之人也想多多了解一下,
    听梵宫的解说器和图文介绍,再次总结一下:
    1. 公元前588年,35岁的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领悟了一些道理,并在鹿野苑讲给他的五位侍从听。五人听后立即入伙,剃度出家组成史上第一个僧侣团,佛教体系由此开始。
    2. 公元前三四世纪,阿育王任古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位君主,前半生攻伐杀戮,后半生宣扬佛法,使得佛教成为世界性教派,他的半黑半白的人生也成为传奇。
    3. 公元一世纪前后,佛教产生两个分支:大乘和小乘。小乘是最原始的佛教,释迦牟尼本意是寻求自我解脱不度化他人。而后来发展出的大乘佛教主张普渡众生。大乘教派鄙视小乘教派,缅甸泰国、伊斯兰卡等国小乘教派则自称“南传上座部佛教”。
    4. 公元60年前后,东汉汉明帝夜梦金人,就派人去西方取得佛经,建立中国第一座寺庙——洛阳白马寺,从此佛教在中国传播。
    5. 唐朝玄奘西行取经。
    6. 中国佛教发展出禅宗、律宗、密宗、净土宗等八大宗派。至此,中国成为佛教第二故乡。
    7. 唐太宗时期,吐鲁番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入藏,中原与西藏进行了深刻的佛学交流。
    8. 唐代高僧鉴真六次东渡日本,将佛教散布到日本

女朋友像小傻子一样看呆了。

上次遗憾没有看到梵宫表演,这次就没有错过。表演大厅顶部的灯光秀很庞大,像蜂窝一样的灯光变幻莫测,很是厉害。而地上的莲花座位看起来也很震撼。至于表演嘛,讲述的是释迦牟尼作为皇子却遁入佛门的故事,20分钟的演出见仁见智吧。

重点来了,登灵山,抱佛脚。上一次元旦,人满为患,抱个佛教都要等2个多小时,果断放弃。这次陪女朋友过来基本就不用排队。

抱到佛脚了,英语考试肯定顺利通过。

再次看到88米高的大佛仍然觉得很震撼。毕竟大佛一个脚丫就能赶上我们一个人的体量了,真的是,大佛俯视众生,就像我们俯视蚂蚁一样。

结束语

两天时间还是有点赶,不过已经满足了,印象最深的是三仙岛的老子、大佛的脚丫、古运河的夜景和三凤桥的酱排骨。
     计划将来的第三次无锡执行,重点去逛蠡园、南长街和三国城、水浒城。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1 13: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1 16:04

引用 断翅蝴蝶飞华华 发表于 2016-04-11 16:04:25 的回复:

回复断翅蝴蝶飞华华:单反没带,用卡片机和手机的,没有后期,有2张只把人脸虚化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