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初春俏江南----苏州-无锡-南京三日游

2016-04-09 09:52 331/4
  • 出发时间/2016-03-24

Eternal stop

60摄氏度加热溶解48小时,再真空干燥直到浓度达到20mg/ml。实验环境无菌、密闭,这次结果肯定没问题。。。。。。
还在想着实验问题,突然手机响了一声,原来是发小传来的在杭州游玩的照片,照片中笔直的树干,清澈的溪水,葱葱的绿叶。。。。。。瞬间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开始畅想南方春暖花开的美丽。
工作三年多来,出去玩的次数也不少,但是下江南就去过一次。杭州西湖美景甚好,什么时候我也去看看。作为一头研发攻城狮,每天都在实验室面对这各种瓶瓶罐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就是在例行公事。
要不趁着这次有人陪,我也去玩玩?可是实验还在进行明天还要真空干燥呢。“来玩吧?”,发小不停的在打断我的思绪。不知道哪来的魔力,我仿佛受到了召唤!走,这次是个好机会,烟花三月下扬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先值个夜班、再调休一天、请假一天,加上周六周天,四天足够了。
1. 行程前的准备:
1.1 请假、订票。由于发小已经游完西湖,我们决定先去苏州,再转战南京。前不久看过买打折机票的攻略,写的非常棒,可惜这次计划有点晚,再加上济南不是容易出打折机票的地方,于是就放弃了订机票的想法,改做卧铺。Ps:打折机票攻略连接:http://bbs.tianya.cn/post-travel-223874-1.shtml。
1.2 收拾包裹。出行必备:身份证、驾照、信用卡、现金、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洗漱用品、袜子、内衣。装逼必备:多带套衣服、鞋子、手链、墨镜、帽子、书。
1.3 手机必备APP:高德地图、美团、神州租车、蚂蜂窝自由行、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美图秀秀。Ps:高德地图竟然能显示公交车距离等候站的时间和距离!
2. 出差小常识:
2.1 住宿。不在车站住宿,不在景点买纪念品。
2.2 行李。火车站内或者附近都有行李寄存点,不方便带行李又没定宾馆时可以考虑行李寄存。
2.3 停车。不进景点停车场。一般都会堵得厉害,可以在离景区1公里附近找个地方停车,一般情况既不堵车,又不收费。
2.4 手机。手机话费多充100-200.
2.5 美食。不知道该吃什么可以用美团或者大众点评等搜索评分最高的美食。
2.6 现金。带够现金,有的地方不能刷卡,如有些加油站。
2.7 车票。要提前2天买。
2.8 不要跟团。有独立出行能力的人不要跟团,主要是不自由。
好,现在开始言归正传。
苏州行:跟发小商量过后,考虑到出行方便,他提前预定了离苏州站3公里左右的百时特快捷酒店,并在周四晚上入住。我到苏州站时是凌晨三点半,打滴滴快车花5.6元就到了(正好现在滴滴快车打折又送券,真是给出行提供了不少方便,但是ZF还没有承认它的合法性,尤其是地方交警大搞钓鱼执法,提供专车服务的人还要时刻提防,被逮住一次罚款少则八千,多则一两万)。
提前一天在网上预定了苏州博物馆的入场券,免费的,不预定的话需要到门口排队入内,预定后就可以走快捷通道,直接进。苏州博物馆网址(需要先注册):http://www.szmuseum.com/PersonalCenter/PersonalReservation.aspx。

跟随我们开始苏州一天的旅行,按计划我们的第一站是苏州博物馆,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两公里不到,直接可以步行过去。吃过早饭,沿着桃花坞大街往东走,不一会儿就到了。苏州市区的道路很窄,房屋都是两层的古楼房,为了保持小桥流水的特色,市政府不允许在市区建高楼,以至于开始我怎么也无法将桃花坞大街和面前这条石头小路画上等号。路上不时会有人过来推销拙政园的半价门票。博物馆门前已经排了长长的队,凭预约号可以直接进。
苏州博物馆出来,原计划下一站是紧邻的拙政园,也是苏州最大的园林。但就在这时意外出现了。在买票的途中一个大妈过来推销半价门票,按以往的经验景区附近的本地人是有办法搞到半价票或者有后门送你近景区的。难道这次也可以?试探着问了问,大妈把我们带到一个桌子旁,拿出一张旅游图,说道:“沿着护城河走一圈,沿途的景点都可以随便玩,每人只需100”。我一看这里面包含了我们今天计划要去的地方,再看看大妈不像骗子,倒像是会做生意的人,结果就交钱了。后来才发现上了贼船,大妈居然骗了我们/(ㄒoㄒ)/~~
是我把发小拉上了贼船,他是军人,可以免费进各个景点玩的。是我抵抗不住半价门票的诱惑,又轻易相信了大妈,所以才上了贼船。上了贼船的意思是,其实这是一个组团游,即散客组团苏州一日游。之前一直想参加一次组团旅游,体验一下新闻上说的组团游的各种坑、导游的各种横。既然来了那就有坑一起跳吧,但开始的感觉还不错,导游是个中年男子,说话是一套一套的大实话。我们跟团上了一辆大巴车,第一站不是拙政园,而是护城河游船观光,两岸风景还不错,感到好奇的是两次看到有人坐在岸边看书。顿时感叹苏州的人文气息,是啊,除了在学校附近,在我大济南很少见啊。

第二站是丝绸博物馆,在这里你能看到丝绸是怎么制造出来的,从蚕蛹到蚕茧再到丝绸被,当然这里更多的是让你购物,各种丝绸衣服、丝绸围巾、丝绸被褥,丝绸织物比较薄、透气性好、可以防潮,适合南方人使用。

第三站是寒山寺,时间已经临近中午,到这的主要目的是吃饭,导游带我们进了一家餐馆,可想而知:饭菜具简单、价格死贵。这还不算什么,最坑的是竟然没让我们进寒山寺。现在不禁想起刚才推销我们门票的大妈对我们的讲解:“包括全部景点门票、可以随时停下来玩、玩完可以上下一班船。。。”果然天下乌鸦一般黑,已经无力吐槽。

第四站是唐寅园,想当年《唐伯虎点秋香》是我们的舍影,每天晚上回宿舍看一遍。说到唐伯虎就会想到他最有名的诗句“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之所以跟唐伯虎有共鸣是因为我觉得我也是那种人:喜欢暗地里偷偷学习、看书,但展现给别人的是放荡不羁;很喜欢各种挑战但又不愿表现自己。现在能到唐伯虎的老家看看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一个温柔的妹子给我们做讲解,讲解完后自由活动、拍照留念;

第五站是和盛珍珠博物馆,同样的我们能看到整个珍珠的生产过程,河蚌是养殖的,一个河蚌能产二十多个珍珠,可想而知现在珍珠也像房子一样产能过剩。最后当然还是购物长廊。

跟团最不好的地方就是不自由,到处是坑,吃不好玩不好,旅行社想方设法让你掏钱,虽然游玩的地方不少,但大多是走马观花。所以体验完这次以后就再也不会选择跟团游了。

晚上逛了逛平江路--吃货的天堂。总体感觉就是幽静、各种小店、路好长。

无锡--南京游:经历了第一天的组团坑,第二天的无锡--南京游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按照计划,我们先去取车,是提前两天从神州租车网上定的苏州南京的顺风车。轮流开车,发小驾驶技术不错,在我这副驾看着导航、保驾护航的下勇猛的超车。

车子驶出苏州市中心的路上见识了苏州的高楼大厦,也是相当的繁华。开车路过江南大学,不自觉的停了下来,在景点大都是外地人,还没好好看看江南的妹子呢。

我跟发小一拍即合,停车进入学校坐上校园公交车快速的把江南大学浏览了一遍,江南妹子长得不比北方妹子好看,皮肤也没感觉多好,可能是因为现在护肤品满大街都是,北方妹子皮肤保养的也不错。
从学校出来我们驱车赶往无锡太湖边的渤公岛、鼋头渚,为了避免堵车排队我们把车停在距离景区1公里远的村里,然后步行去渤公岛。看到拥挤的车流和坐车人焦急的等待,顿时感到我们的决定是多么的明智。围着渤公岛和太湖边转了一圈,阳光明媚、绿树成荫、微风徐来、水波不兴,到处是春天的气息。

一圈下来已经两点半了,走累了,还是继续开车赶路吧。向南京出发!
走在南方开阔的单项四车道高速上顿时感觉山东的高速好窄,尤其是济青高速北线,大车太多,既影响车速又不安全。路过常州时又不禁让我们感叹,连常州这种不知道第几线的地级市都有地铁,全国GDP最大的省份的省会、我大济南怎么连地铁都没有,有地铁才有大城市的感觉,好吧。我们选了一家在南京长江大桥附近的酒店,一是怀着对小学课本上南京长江大桥的无限憧憬和向往。还有就是这家酒店离南京市区远,房价便宜但是住宿条件很好,还有免费双早,晚上还能看看长江夜景。。。赶到酒店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我们停车进酒店休息,虽然到了饭点我们也不急着吃饭。我们的吃饭原则是等到饿的不行了再吃,这样再普通的饭吃着也香。休息了一阵子肚子开始咕咕叫了我们才下去点餐,结果点了几个特色菜后服务员都说没有了。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出去找吃的,结果附近没有饭馆,在长江边我们又很想吃鱼。

于是我们从美团上找了一个评分高又有特色的鱼馆,叫麻婆婆鱼馆。比较靠近市区,开车过去用了半个小时这会儿吃着鱼喝着啤酒是多么难得的享受,知道发小对啤酒的迷恋,我就选择开车不喝酒,反正我是没他那么喜欢喝啤酒。吃了本店特色:功夫鱼,味道还不错,晚上两个人都吃的很撑。

第三天早上起来洗刷完毕后去南京南站店还车,值得一提的是神州南京南站店的妹子长的真是漂亮,可以赛西施啊,有木有~有啊。济南文东店的妹子也很漂亮(*^__^*)。顺便对比一下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几次亲身体验后给人的感觉是一嗨车多、便宜、员工素质低、车况不好、服务不好;神州则正好相反。另外神州的优势还在于有顺风车服务,很适合外出游玩自驾。发小有事要提前回济南,不用问,肯定是约妹子去了。
还完车、来到南京南站送走发小后我打算去中山陵看看。

说到孙中山,高中历史老师对他的评价有一条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想到每次考雅思时的失利、再战,我就不自觉的想到孙中山,难道孙家人都这么道路坎坷吗?哎!从南京南站坐地铁到南京站,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后按高德地图的指引我便坐上了去往中山陵的公交车。上山前吃了顿南京有名的鸭血粉丝汤,汤白味正,比济南的好吃。

但是也没想象中那么好,如果给南京鸭血粉丝汤打10的话,济南鸭血粉丝汤也能打9分,此外在济南配上酥饼吃起来比在南京配上糖包感觉更好。在吃糖包的时候我倒了一碟醋沾着吃,着实让对面的妹子看傻了眼。无醋不欢啊,呵呵。
下山后顺便到山脚下的南京林业大学转了转,在每个大学里感觉都一样,环境差不多,氛围差不多。社会是个大染缸,只有学校才能保持那份纯真。但是我们迟早会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我们迟早会变成那个我们以前最讨厌的人。
逛完学校后我便回到南京站等车,一个人的时候感觉也挺好,尤其是你想静静的思考一些事情的时候,两个人的时候也挺好,可以互相拍照,互相有个照应。发小和我都可以独自去喜欢的地方旅游的人,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完全独立,享受宁静、享受自由,两个人的时候互相挑毛病、互相妥协、互相适应、互相帮助、一起被坑。这种感觉很好。
这也是我对爱情的向往。
每一次旅行都是在人生经历中添加一个故事,我们要做一个有故事的人。但是很多人走了很多地方都是在走马观花,所以我们应该把每次的旅行认真的写下来总结一下,等到老了也可以拿出来品味一下,这也是我写这篇游记的初衷。
最后说一下最适合旅游的人:
1. 情侣,增进感情必备。
2. 工作压力大、长期处于压抑状态的人。
3. 宅男/宅女,需要开拓思维、增加见识。
4. 患病的人,尤其是绝症。虽然旅游有助于人分泌抗病激素,有效治疗癌症等绝症的说法没有多少科学依据,但是旅游的确可以放松心情、转移注意力。很多病人都是整天想着自己的病情有多严重,抑郁寡欢,最后自己把自己给吓死了。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09 19:48

引用 whale 发表于 2016-04-09 19:48:05 的回复:

回复whale:有啊,不过我觉得还是你自己去看看比较好。

2016-04-09 20:2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1 01:0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