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行,上海到潮州7日自驾游!

邬培良 (闵行) LV.7
2016-04-09 10:08 1279/8
  • 出发时间/2016-02-08

上海到福鼎 抢来的年味

第一天早晨,6点从上海的家出发,经过600多公里的奔波,期间除了在下沙由于修路关闭一条车道以及此段多起追尾事故造成小段拥堵,其余路段均畅通无阻,于下午3点多到达福建福鼎市。
        福鼎市,是福建宁德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福建东北部,东南濒东海东北浙江苍南县,西北浙江泰顺县,西接柘荣县,南连霞浦县,因其境内太姥山之覆鼎峰而得名,福鼎海域共有大小岛屿81个,台山渔场是主要渔区。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海洋性气候特征显著。
        我们到达时室外气温18摄氏度,许多到此的旅行者除了太姥山景区,就是作为出发去霞浦的歇脚地,我们再此就是以歇脚为目的(入住的酒店为锦江之星,大床房房费369元),其次我们肯定要吃!海!鲜!由于新年,很多商家都停业了,我们多方打听找到了福鼎海鲜一条街。

由于过年海鲜一条街开业的也不多,我们怕青岛大虾的经历发生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特地兜兜转转加蹲点,观察了许久,最终选择了这家整条街上门面最大,而且讲着当地话人最多的店,图为小胖子选海鲜,我们一共点了16道海鲜,基本都是上来一个光盘一个,不是量少而是由于新年的客流量大导致送菜速度实在是太慢了,我们从等到催最后到厨房间门口去堵菜,这个就是我标题的由来,真的是抢来的年味!虽然是抢来的,但是海鲜的新鲜度、口感、人均算下来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人均消费200不到,包含酒水)

酒足饭饱,回酒店的路上遇到个小吃店,都说福建炒米线好吃,当然要尝尝!

带着爸妈去旅行 福州,鲜得佛跳墙

今天是带着爸妈去旅行的第二天,根据计划从福鼎出发途径霞浦福州,由于福鼎福州走全高速也就200多公里,所以可以懒懒的吃早饭,前一天晚上就决定好还要吃炒粉,所以早饭肯定就是炒粉了,除了炒粉还有炒年糕、炒饭、炒面,由于前一天晚上已经吃过了海鲜炒年糕,那个年糕超级糯,所以还叫了炒年糕,价格是一个干粮配一碗汤10元,这家店由于排队人太多四个老的则选择了另外家店的小笼加牛肉粉丝汤,这里的小笼包和上海的不同,皮子像港式茶餐厅的虾饺,味道则像沙县小吃的蒸饺,牛肉粉丝汤目测量挺足!

吃饱喝足,粗发!由于今天路程不算长,所以从福鼎出发走了一小段高速至霞浦下高速,由于霞浦山海兼备,所以特地沿着海边山路绕过高速公路,最后过下青山特大桥回高速至福州

霞浦县,福建宁德市辖县,位居台湾海峡西北岸,地处福建东北部,是中国东南沿海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港口城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县,是福建最早开放的对台贸易口岸,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素有“闽浙要冲”、“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誊。
福州,别称榕城,简称“榕”,福建省省会,位于福建东部、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建城于公元前202年,历史上长期作为福建的政治中心,是海峡西岸经济区政治、经济、文化、科研中心以及现代金融服务业中心,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海上丝绸之路门户以及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片区之一;福州也是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福州马尾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
到了福州,关于吃,当然少不了佛跳墙!正所谓:“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真的是鲜得佛都要跳墙啊!老规矩!先上图,价格么.........有点小奢侈,500多一小盅,但是孝敬父母,那当然是应该的咯!

佛跳墙,又名满坛香、福寿全,是福建福州的汉族名菜,属闽菜系。相传,它是在清道光年间由福州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制出来的。佛跳墙富含营养,可促进发育,美容,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乃进补佳品。
福州佛跳墙最有名的三家,聚春园,文儒九号,建设公寓,口味上,聚春园最均衡,不偏不倚。文儒九号最浓郁,佛跳墙的汁会粘住嘴唇,酒味也最浓,建设公寓的料用的最好,鲍鱼最大,口味处于聚春园和文儒之间。我们入住的锦江之星距离聚春园不远,那就肯定选择最有名的,当然我们询问了酒店经理,他推荐在去聚春园路上经过的安泰楼也可以尝试下,除了佛跳墙,我们还点了其余闽菜系的经典菜,比如荔枝肉、豆苗螺片、爆炒双脆、芋泥、双色芋泥等等,精力有限,不一一上照啦,有兴趣的可以私我,此顿人均消费450元。

带着爸妈去旅行 潮州,牛气冲天

今日一早的福州阳光明媚,节日的街头空荡荡的,为了解决早餐,我们走了好几条街,找了家小馆,吃了海蛎子米线、拌面、小馄饨,海蛎子米线内的海蛎子个头不小,拌面的味道类似在上海沙县小吃的花生芝麻酱味,个人觉得上海沙县小吃还是拌小馄饨好吃!小馄饨个人感觉没有上海的乔家栅皱皮小馄饨好吃,因为福建系小馄饨的皮子薄易烂,乔家栅的皮子厚有嚼劲!

吃完早饭,回宾馆的路上,路过一个祠堂,突然间,一阵清风、一声鸟叫,我有种幸福感,这种幸福感在上海这样的快节奏繁忙都市中是无法体会的,上海的小清新路也去过不少,当然拍照扫街也拍过不少,那只是为了追求那种文艺的文艺,摄影的摄影,麻木的,冰冷的!所以,生活在上海,到底内心是否幸福?幸福指数如何?或许只有每个人自己心里明白!

今天目标最终定于潮州,途径仙游安溪仙游中国古典家具之都,本想看看小叶、海黄、沉檀啥的,结果都还关着门,一路穿过仙游才发现,原来是那么的传统,正值中午,每家都在吃饭,门口不停的放着鞭炮,家中底楼的客厅内放着圆桌,家门是老式的板条子,但是似乎故意不全部开启,只开启了大约2-3条板条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桌椅碗筷是红的,主人客人穿的是红的,门外放完的鞭炮屑扫成一堆,继续烧着,由于赶路,很遗憾没能将此场景用照片记录,离开仙游,来到安溪中国茶都,由于过年硕大的茶都,仍旧关门歇业中,车友百翻周折,找到一家仍旧开业的,由于过年,烤制好的成品不多只有2种,都是炭火茶,试泡,其中较贵的一款,茶底不错,口感过齿留香,美中不足的是冲泡过程中香气不足,但是就其价格与之品质,性价比肯定比上海的茶城高!但是对于我而言,梦中寻她千百度的还是凤凰单丛。

终于,从福州出来,600多公里后我们到达了潮州,到了潮州最出名的当然是耳熟能详的撒尿牛丸,由于今天在安溪停留了不少时间,所以到达潮州已经很晚,只能先找个上过cctv美食节目的馆子,点个潮州牛肉火锅,当地的牛肉相当新鲜,人均85元,但是满满的都是肉!还有真的能在嘴里飙水飙到你疯狂的牛丸!真的牛气冲天了!

带着爸妈去旅行 潮州,食之淡筑之艳

昨日赶着夜路到达的潮州郊区,决定今日进市区逛逛,一早出门觅食,找到家粿面条,20元一碗,叫店主个色丸子啥的都配了下,味道整体清单,先食丸子类,配微辣蘸酱,宽面条子加入葱油非常香。

进入市区,入住云和大酒店,潮州市区,给人的感觉老、旧,房子阳台都是防盗栅栏,房子都不新,而且都很乱,街道也都很乱、很脏,路上车子多,摩托车多,人力电动三轮车多,交通次序也基本处于混乱状态,和泰国十分相似。

由于前几天吃了不少大餐,中午兜兜逛逛就找了家小馆,潮州除了牛肉,当然还有砂锅粥咯,我们到店时候12点多,但是店里空荡荡的,待我们吃完差不多2点不到,店里才坐满了人,潮州人的生活节凑真的很慢,从今早早饭开始我就留意到潮州人吃饭的桌子和椅子都很矮。

吃完中饭,本想去潮州茶城看看凤凰单丛,但是酒店保安说车子开出去以后不能保证住店旅客回来的停车位,好吧,那就打车,但是坑爹的潮州租车不打表,都是谈一口价,愿不愿意走都看出租车司机,连找了好几辆都不肯去,好吧,那就无缘啦,只能回酒店休息休息,为晚上潮州私房菜做准备啦!潮州绝对是茶人圣地,连酒店客房都备有一套茶具,喝喝茶、闻闻香、上上网,沉香可是我自己随身带的哟。

晚餐我们找到家开在老城区原来最大的老宅子内的私房菜,在九七十八弯后终于找到了。

传统潮州菜用量新鲜考究,口味清淡,在老宅下用餐氛围也不错,这个就是今天标题的来源,吃着口味清淡的传统潮菜茶,欣赏着色彩艳丽有氛围的历史建筑,饭后也终于喝到了梦里寻她千百度的凤凰单丛,可惜免费的茶叶口感不是很好,入口香气不足。

饭后逛逛夜幕下潮州,各种夜排挡出场了,潮州各类蜜饯也是特色,茶席之余作为小食相当不错,当然还有凉茶这几天我和我妈都咳嗽,于是买了清痰止咳茶,其余成员买了清凉茶,每款凉茶都由好些茶品配,除了我和我妈的绝对就是中药味,其余的都像王老吉,我们还看到了好些香烟,价格比上海便宜,可能是私烟。

经过药店买止咳药的时候还发现了小时候经常吃的止咳药片,记得比现在的罐儿大,吃完后老妈还会把塑料管儿用来套织线针的2头,好怀念~

带着爸妈去旅行 永定,土楼之憾

本次带着爸妈去旅行已经开始了回程路线,昨日歇脚在宁德市,途径龙岩永定土楼,遗憾的是时间不够不能等到上土楼,只能路过看看已经残缺的土楼。

今天我们计划停靠千岛湖,因为今天高速公路封路免费最后一天,直接回上海肯定会堵,相反千岛湖边的星级酒店就都超便宜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次住店了,就让爸妈住的舒服点,顺便第二天吃个鱼头,14号慢慢返沪,因为离上海不远,买路费也不贵,比起堵在路上,这个方案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了,另外昨晚居住的宁德江都城环境也不错,价格虽然过年每间加价100元,但是也只有300多一件,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带着爸妈去旅行 千岛湖,星罗棋布

离开宁德,目标千岛湖,高速公路途经霞浦,之前走霞浦由于时间问题,未看到退潮的霞浦,这次途径霞浦在高速公路上竟然看到了退潮的滩涂,立刻紧急停车带上停车,下去按了一张,其实这个举动很危险,大家千万别学我!

一路山区高速,不停的钻隧道,车速总在80到100间切换,磨磨蹭蹭终于到了千岛湖千岛湖,位于中国浙江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东距杭州129千米、西距黄山140千米,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后花园,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 ,因湖内拥有1078座翠岛而得名。

千岛湖的美食当然是鱼头,我们在开到宾馆的路上看到这家叫几荷的小馆,设计的很有调调,而且好多人在等位,果断就这家了!鱼汤泡饭,也是相当,美味!

带着爸妈去旅行 总结

本次带着爸妈去旅行,从上海宝山家中出发,回到上海宝山家中,总共7天时间,共行驶3300多公里,均由我一人完成,下面就是花销流水账,供大家参考啦~
油费:
第七次加油 青田 200元
第八次加油 西湖 330元
路费:
由于卡了政府的油,之前均是免费,只有最后为了避免高峰拥堵特地停靠千岛湖
千岛湖上海 135元
高速公路臭豆腐30
共:5462元
整个行程话费共:13808元
我的好朋友们看了我每天的游记已经问我了,4个老的状态如何?由于我是三菱帕杰罗越野车,第三排舒适度如何?我们的行李怎么办?等等
那么我就来解答下啦~
第一:由于帕杰罗后排椅子可以躺倒,甚至前排头枕拿掉将座椅开到最低可以和后排无缝连接,然后将后排躺倒,找不到旅馆应急就能当2个单人床,相当舒服,下图就是我和小胖子自驾括苍山,睡在车里过夜,由于第二排可以躺倒,四个老的基本属于上高速就开始睡觉,下高速走国道走山路就开始啃瓜子,喝茶,聊天,说起零食,绝对要介绍下,下面图片中第三排椅子翻起来以后地板下面有很多空间除了放了必要工具之外,其余都是零食,小胖子称为多啦a梦的口袋。

第二:越野车的第三排舒适性如何,客观的说第三排只能坐小孩子,因为是从后备箱地板翻起来的缘故,所以第三排可以称为地板座,但是巧妙的设计躺着相当舒服,而且三菱将第三排设计可拆卸铰链,平时不用的时候可以拆除,拆除相当方便,拆除后地板下面的储物空间也很大,下图就是御用模特小胖子在去的路上一个人霸占后排的状态,开始我以为只有小胖子的身材可以睡,结果没想到我妈在回程路上发烧咳嗽,竟然她也说第三排躺着比前面舒服,汗。。。。。

第三:关于我们的行李问题,上图可以看到第三排翻起后只能放摄影包的宽度,所以我顶上装了个拓乐828顶栏加延长件,话说828停产了,替代产品太流线型了,不配越野车的范儿啊~图中还能看到我装了车顶和车头led的射灯,这个是为了之后走西藏用的,和顶栏配,挺好看~

亲们,本次旅行结束了,很期待下次旅途~
最后,谢谢大家的关注!
我的天哪,亲,你竟然看完了我的流水账,好尴尬哦~

写得好 游的好

2016-04-09 23:36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4-09 23:36:07 的回复:

回复llm123:见笑了

2016-04-10 07:41

2016-04-10 10:0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0 13: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12:55

引用 nanou_ 发表于 2016-04-11 12:55:55 的回复:

回复nanou_:谢谢 其实文笔很差只能包流水账。。。

2016-04-11 17:05

引用 wukenaihetian 发表于 2016-04-10 13:2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