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姑苏行(2016)

在路上 (东莞) LV.22
2016-04-09 10:41 635/8
  • 出发时间/2016-03-18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3月,出差苏州,顺道游无锡苏州太湖朱家角。照片为主,与大家分享春日姑苏浓浓的春意。

行程安排

D1:深圳-无锡,游无锡鼋头渚,住苏州
D2:上午工作,下午三点回苏州,游狮子林,晚上逛山塘街,住苏州
D3:早上游平江路后退房前往上海朱家角古镇,晚上飞深圳

平江

上海朱家角古镇

D1:至无锡,游鼋头渚樱花谷

乘坐下午1点多的航班深圳无锡,到鼋头渚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

处处春色处处花,可惜天气不是很理想,

晚上6点出来,在太湖边的“水上明月”吃晚饭。

饭后驱车回苏州,住苏州太湖高尔夫酒店。

D2:太湖金庭镇-游苏州

早上起来看到的景色。

江苏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原名西山镇,是我国淡水湖泊中最大的岛屿,中国内湖第一长桥——太湖大桥,宛如长虹卧波把她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连在一起,如今,金庭镇相继被国家命名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

打油诗一首:
三月姑苏烟雨朦,
长堤绿柳花映红。
欲拥太湖春几许,
邀月阁里望苍穹。

午饭后我们回苏州,入住临顿路的全季酒店(原来的“苏州人家”)

从全季酒店到狮子林步行大概20分钟。

狮子林系苏州市四大名园之一,位于城东北的园林路上,始建于元代至正元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这座园林是元代僧人天如禅师为纪念他的老师中峰禅师所建。第一道门门额上"师子林"的师,就是老师的师。后因园内假山众多,状如狮子,在写法上又改为狮子林,一直沿用至今。检票处门额上的"狮子林"三个字系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

游平江路-朱家角-深圳

早在春秋吴越时期,苏州就已经形成了城市的格局。可是,在苏州民间却还有这样的一种说法:“先有平江路,后有苏州城”。那么,这条平江路与古城苏州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亲缘关系呢?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对照南宋《平江图》及明末《苏州府城内水道总图》,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

平江路实在是非常美好的一条古道,从绘制于1229年,我国最老的城市测绘图宋代《平江图》(现存苏州文庙)上,就有平江路这条街道,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800多年来,平江路依然在原址保留了它河路并行的格局、肌理和长度,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房屋的体量、街道的宽度和河道,比例恰当,显示出疏朗淡雅的风格;平江路两边小巷特别是东边,还较好地保留了多条水巷,是今天苏州古城最有水城原味的一处古街区。

平江路南起干将东路,北越白塔东路和东北街相接,古名叫做“十泉里”,较早出现了1834年的《吴门表隐》中,说道:“平江路古名十泉里,有古井十口,华阳桥南一,奚家桥南一,苑桥北一”,很详尽。平江路是沿河的路,这条路我去走的时候,看看地图,全长是1606米,也就是三里路长,两侧的横街窄巷就多了,比如狮子寺巷、传芳巷、东花桥巷、曹胡徐巷、大新桥巷、卫道观前、中张家巷、大儒巷、丁香巷、胡厢使巷、萧家巷、钮家巷、悬桥巷等等。

朱家角镇,隶属于上海青浦区,位于上海市西部、青浦区中南部,紧靠淀山湖风景区。东临西大盈与环城分界,西濒淀山湖与大观园风景区隔湖相望,南与沈巷镇为邻(2001年与之合并),北与江苏昆山市淀山湖镇接壤。
朱家角,由47平方公里成折扇形的小镇组成,镶嵌在湖光山色之中。有人把她比作上海威尼斯,有人把她比作淀山湖畔一颗明珠,在“金色玉带”——318国道的依托下,放射出更夺目的光彩。由于这是一座千年古镇,1991年被上海市政府命名为首批四大文化名镇之一。

我们先吃午饭,感觉还挺不错。因为是周日,游人是在太多了。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然后找个地方喝茶聊天打发时间。

此次三月姑苏行,感受了烟雨的太湖,清晨的平江路,山塘街的夜景,苏州园林狮子林,还有江南古镇朱家角,行程紧凑充实,感受了浓浓的江南春色,不错!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4-11 14:06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6-04-11 14:06:03 的回复:

回复jiajia:对对对,努力努力!

2016-04-11 15:37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4-11 15:54

引用 雪鼬andy 发表于 2016-04-11 15:54:41 的回复:

回复雪鼬andy:好吧!有时间让我把文字加一点吧!

2016-04-11 16:00

2016-04-11 16:14

引用 在路上 的图片:

2016-04-11 18:18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11 18:18: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