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小假——日本关西7天6晚4城(京都/奈良/神户[有马温泉]/大阪)自由行

晴沨 (上海) LV.15
2016-04-09 11:02 1273/14
  • 出发时间/2015-11-14

写在前面

这里分享一些有用的京阪奈的交通地图,和大阪周游券的使用说明,很有用的信息哦!
链接: http://pan.baidu.com/s/1jIGVugY

去霓虹国已经想了很久了,估计2年有了吧。日本这个国家至少给中国的 感觉是矛盾的,既给国人带来不能忘记痛苦,又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影响着周围。相信这其中,总有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同时也有一些是不适应我们需要摈弃 的。这次选择去关西是因为那里既有名胜古迹,又有现代化的城市。而且作为他们以前的京畿地区,可能比他们现在的首都更有看点。更何况,春天的赏樱赶不上了 (是游客太多,价格太贵),只能去感受秋天的红叶。

既然下定决心,就开始着手准备

1.机票。
从来没有能抢到特价票的运气,所以去“去哪儿”上订了机票。去程春秋,回程东航。浦东机场=关西机场,因为第一个城市是京都, 所以订早上去,下午回的机票。其实我蛮推荐这种早去晚回(至少下午回)的模式。很多打包的机票都是晚上去早上回,这样就白白少了1-2天,可能还会浪费一 天住宿费,关键人还挺累的。而且去日本难免要买东西,所以如果回来还坐春秋的话,行李重量是考虑的首要因素。我们要帮很多人带东西, 所以还是买了国营的航空公司。

2.住宿。
日本的住宿费用真是贵啊,京都大阪贵。所以下订单之前一定要在几大订房网上好好比较,毕竟都不是不差钱的,所以还是要能省就省。相比之下,感觉携程比其他网站贵,艺龙还行。不过现在都流行用agoda和booking订房了,因为资源多,付款方式灵活。

当然现在还流行用airbnb来订民宿。民宿相比于正规的酒店,优点是灵活、更贴近当地人生活,价格也实惠;缺点是可能宣传的和实际的不一样,或者住宿设施不完备,一切需要自己打理,位置可能不怎么好找。

我也是第一次用airbnb,订了京都的住宿,3晚。第一次使用这个网站,所以还是比较谨慎的,选了很多的民宿,然后一家家看评论。发现这家的评论充斥着很多的“good location"、"convenient place"等。然后星级还挺高,于是就马上订下了。

下了订单之后没多久,这个叫Kazu的房东就来消息了,告诉你他房子的具体地址和周围的交通情况,十分贴心。

然后到了那儿,发现房间是很小,但是离四条河源町、四条乌丸、衹园、鸭川都还蛮近的,八坂神社、花见小路也是不行过去的。周围大丸、高岛屋、LV、Lush、锦市场等,还有很多药妆店都在附近。如果时间住的长,还能自己做饭呢!对于游客来说真的是非常好的“good location"、"convenient place",一点都不假!这第一次的尝试,可算是相当成功

所以在这里,我很推荐这家哦,非常实惠!
CKa101 in Central Kyoto Area

这里做个小广告,如果你也有兴趣想通过Airbnb来预定民宿,解决住宿问题,那么欢迎通过下面的邀请链接来注册,因为可以获得¥259 Airbnb旅行基金哦!
zh.airbnb.com/c/tommyx1?s=8

3.签证
淘宝有很多,找家可信的。很有可能让你提供行程单、住宿证明什么的。

4.行程
这个和原计划的行程有点不一样,因为在京都坐错了一辆公交,所以临时调整的。幸亏京都景点多,玩到哪算哪!只是错过了几个二条城和三十三间堂实在可惜。

day 1:上海浦东机场-大阪关西空港
大阪关西空港-京都·京都駅-位于四条的民宿
民宿-鸭川-衹园-八坂神社-清水寺

day 2: 金阁寺-下鸭神社-三条蟹道乐
蟹道乐-本能寺-鸭川-平安神宫
平安神宫-京都駅·伊势丹

day 3: 四条乌丸駅-近铁奈良
东大寺-春日大社
近铁奈良駅-京都·伏见駅

day 4:锦市场
京都·四条乌丸駅-神户·有马温泉
有马温泉-温泉寺-温泉神社-玩具博物馆

day 5:神户·有马温泉-大阪·梅田駅
天守阁-大阪历史博物馆-hep five摩天轮

day 6:四天王寺-通天阁-黑门市场
黑门市场-难波-道顿堀-心斋桥

day 7: 大阪关西空港-上海浦东机场

需要重点废话的——5.日本交通

看着都晕眩了! 还能不能好好地玩耍了……

最头痛的部分。但不要使自己深陷于未知的恐惧中,
“大胆地乘”、
“大胆地乘”,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本来也担心的要死,从8月份搞定机票、住 宿之后,最反感的不是怎么安排行程,不是斟酌去哪个景点、不去哪个景点,而是对于文科生来说,这像电路图一样复杂的交通怎么坐?!各种焦虑、各种不安、各 种紧张、各种无知,那时候像无头苍蝇一下,收藏各种帖子,各种介绍,担心得不行!周围也有很多去日本自由行的同事朋友,他们都说我过于担心了。现在想来, 事实就是如此!去过之后,其实也就这样,如果真要说能有多彻底的了解,也没有到那一步,也不可能,但足以使自己不在陌生地方“丢人”。

包括这次一个同事也要去关西,她正在做行程,交流了一下,她说目前最无力的就是日本交通。所以今天先来说一下我在日本的交通出行。如果你也是日本关西的行程,和我类似,以下供你参考!

写在前头,其实我讲的并不是很细,我重点推荐Nicklee-小气少年。他的博客事无巨细,全部呈现。如果你读完你所关心的博客,那么关西的交通概况你也了 解的差不多了。另外,我去的时候前,我同学推荐了我google map。但是我再次还要推荐一个yahoo,专门查出行(听说日本人更喜欢用yahoo~)。如果要我说我怎么分别对待它们,我想说,google帮我定位,帮我带路,徒步行走我靠它;yahoo我专门从来查找交通路线,从哪到哪座什么公交、什么地铁,多少钱,哪个月台换乘,神准!

5.0 首先日本的交通费用超级贵,坐一次公交车或者地铁,基本都是210日币以上,粗略的换算下,至少也要10块人民币一次!所以对于交通,必须提前做好功课。其次,不要担心语言问题,下了飞机跟着人流走,机场里台湾籍的服务人员很多。地铁里面很多大陆的像志愿者一样的工作人员,药妆店、购物商城、包括退税都有专门的会说中文的导购。

5.1 向有经验的、表达清楚的前辈致敬,感谢他们的分享:

看完这些,你已经懂得了怎么出关、怎么坐地铁、怎么坐公交车、怎么刷交通卡了、怎么合理购买旅游券了。

5.2 必下的APP:Google Map(出了境就能用了)

必用的网页:http://transit.yahoo.co.jp/(请提前保存成书签)
有了这两个帮手,不怕迷失日本

5.3 看完了理论,下面说说我的行程,结合一下实际。
精炼之下,我的行程就是这样。
浦东机场-关西机场-京都-奈良-京都-神户·有马温泉-大阪-关西机场-浦东机场

5.3.1 先把从简单的开始说,浦东机场-关西机场,春秋9C8589,8点30起飞;关西机场-浦东机场,东航MU748,16点50起飞。

5.3.2 关西机场-京都·京都駅/大阪·天王寺駅-关西机场,使用关空特急Haruka 。
很 多帖子都会提到icoca & Haruka,因为真的很好用,性价比也很高。其实从关西机场去周边的城市方法、路径有很多,Nicklee就梳理了N种。但是我觉得Haruka是最直 接的。因为是特急,中间只停留几个大站,从机场始发,京都为目的地。其他的城市可以通过配套的换乘来实现。而且Haruka来可以买往返票,最后一天去机 场时候就不用手忙脚乱了。说了半天的Haruka,icoca是什么玩意?其实更简单,是关西的交通卡、便利店和某些小吃店的储值卡。以下的官方网站有很 详细的介绍和提供在线预约服务。

因为我考虑到关西的几个城市的周游券不能完全覆盖我每一天的行程,所以我icoca & Haruka一起买了——Haruka 保证了城市和机场的往来,icoca为一些需要直接购买车票的和去便利店的购物的提供了便捷性。

5.3.3 从机场乘了Haruka到京都駅后,直接购买了2日券,2000日币一张,公交、地铁都能座。这里需要强调一下,大家一定要认清,哪些车是市营的、哪些是 私营的,哪些是特急的,哪些是快车?因为万一坐上一辆旅游交通券不支持的车,最后要补票还要干嘛的,语言又说不清楚,即使不麻烦也影响心情。买2日券前, 地铁站里正好有一个会说中国的志愿者,就问了她一些问题,然后就顺利地刷这张2日券去民宿了。使用的时候就像你在上面买地铁票一样的,一张小卡塞进检票 机,过扎,取卡。这时如果是第一次用的话,卡反面会敲上使用日期之类的。

在 坐公交的时候,京都的公交是后门上车,下车和付费都是在前门。一般司机会先开前门让下车的乘客都下去,再开后门让乘客上车,很有次序。来到日本的第一第二 天,我们在京都的交通都考这张通券。当然,这里需要说明,通券的种类有很多,这2000日币一张的2日券是公交地铁都涵盖的,但也有只能做公交的那种,大 家买之前一定要分辨清楚。在买这个券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附上京都的交通地图,这图对游客来说很有用,哪个景点有哪些公交地铁可以座,非常详细。大家一定要 随身带着,就算做错了车,也能很快调整回来。

5.3.4 第三天的行程上半天要去奈良,我们提前一晚在地铁站买了奈良·斑鸠一日券。这券就像日本的交通一样复杂,有很多不同的版本。通常使用的是大阪市交通局和京 都市交通局的版本。要看你是从哪个城市出发的了,也要看你那一天排了什么景点。具体的大家可以看Nicklee的博客,详细列举了不同的版本的使用范围和 价格。我买的是京都市交通局版的,1630日币一张。

随券也会附上奈良的交通地图和一些优惠券。交通方面可以乘坐京都的市营地铁和奈良的公交,以及京都奈良间的近铁。其实,如果大家都在一个城市内旅游,不出城的话,实际上交通还是很便捷的。一旦出城,就要考虑很多方面了,先不说价格,不说耗费时间,就光名目繁多的特快、私营已经让人晕头转向。但是初次旅游, 要保证是是否能按时走完自己计划的景点,不要使自己限于纠结焦躁中。既然其中说的是包含了近铁奈良线,不放多话点时间来研究这个。近铁奈良线可以去京都駅 换乘,也能去竹田换,反正最终目的地,是近铁奈良駅。

我是在竹田换的,同一个车站内换乘,记得要关注一下地铁站内的指示标牌,并且结合 yahoo的路线指导,很方便的。因为日本的列车非常多,很多线路实际上会共享,有的车虽然经过这个站,但它不会停,因为只是借这条路走一下而已或者是特 急车。所以一定要看清指示牌,然后到了月台看清电子屏幕上的提示,是哪一边上车。对于这一点,中国游客有十足的优势,因为日本的的景点、车站等正式的场合 都会用繁体字(小部分是日本汉字)表示,如果你拿着英文地图或者看着英文指示,还是省省吧,绕死你。汉字总规识的吧,哈哈!到了奈良,从车站到第一站东大 寺就坐了公交车。不然走的话,虽然google说只要20分钟,但感觉很远。还是公交方便,也是为当天行程保存体力。

奈良去伏见稻荷,貌似和近铁奈良线不是顺路的,所以后来决定坐其他车去了。说到底,这张一日券没有用回本。我们靠的是yahoo的去的,这个时候就可以刷icoca了。yahoo真是个好帮手,除了时间精确掉分,月台外,车费也会显示,分毫不差。

5.3.5 出发去神户的有马温泉,包括之后的行程都是按照yahoo和google来的。在大阪的时候买了2日券,这个券大家是可以用回本的。因为出来大阪的市营地 铁,公交外,还有很多的主要景点都是免费的,像天守阁、摩天轮、四天王寺、游船、博物馆啦,大家提前安排好就行了。这里附上一个官网,大家可以参考提前做 出出行安排。

八坂神社

从住的地方一走往东走,首先路过鸭川,然后是祗园,再是八坂神社。不过鸭川那天下雨,也看的不清楚,祗园的花见小路,都是游客,好像都希望能碰上艺伎似得。不过都没有这么好的运气。所以都没留什么照片。直到八坂神社,算作是第一个日本景点吧。
远远的看,灯笼还挺好看的。

清水寺

我 们去的那天是清水寺开放夜场赏夜枫的第一天,那人叫一个多,我们本来坐着巴士过来,想直接走去清水寺的。一到3年坂就看到向前向后无限延伸的队伍,看不到 头。然后才突然想起来之前网上查的,今天是第一天。随着志愿者和警察的指挥向队伍尽头走去,走了快一刻钟,也没能到头。最后到了这个位置,我不确定这个是不是八坂塔,但是这队伍和当年进中国馆参观有的一拼。关键是还下着大雨!

估计排了三刻钟,才到清水寺的正门。但唯一的感受就是
“都是人”、
“都是人”!

山门

著名的清水舞台

著名的音羽瀑布,喝口水都要排队!

金阁寺

一早我们就坐12路去金阁寺了。按照计划,我们本来打算乘坐洛巴士101去的,后来查阅二日券附送的地图,发现12路也到,反正都是京都市营线路,都在二日券的使用范围之内。
下了车,就能看到金阁寺在路口的指引路牌,已经有几个工作人员在指挥了。

山里的天气变得很快,刚进去的时候天上还很多云,等转了一圈,马上就见到蓝天了。很纯净的蓝天!

公车坐错方向……

下鸭神社

按照地图,我们应该坐着205或者洛巴士101去下个景点——北野满天宫。我们的确是坐上了205,但是坐到一半才发现方向坐反了 ,囧死了!看来还是不适应日本的左行的规则!后来索性看到205有一站是下鸭神社,反正也是一个景点,就这样吧。

北大路通附近的鸭川

干净的街道,蔚蓝的天空。

下鸭神社

貌似正好在做七五三节的活动,反正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身着和服,和父母一起来神社祈福。

这里实际上是个侧门

在公车上的时候,天阴沉了一会,现在天又晴了。

一对新人在拍照

日本车外观都还挺可爱的

吃吃吃——蟹道乐·京都本店

午食·蟹道乐
到午饭时间了。上午已经错过了一个景点,这午饭可不能再错过了。按照计划,我们中午去了蟹道乐。这家店真是如雷贯耳啊,之前在看其他的帖子的时候,就看的口水横流,这次去日本怎么也要去吃一次!不过都说大阪的蟹道乐生意太好,中午要排队,晚上就算预约也要到很晚,所以早就决定在京都吃。

京都的蟹道乐在三条附近,迅速开启Google和Yahoo带路。即使在陌生的国家也不能阻止吃货探寻美食 。

蟹寒,所以我们特意点了一壶热的清酒。2个人点了2个套餐,价格不一样,内容也不一样,不过更便于分享。

第一道是熟的蟹腿

第二道是生的,果然生的比较鲜,比较美味。

再是蟹肉炖蛋

豆腐衣包蟹肉

这个是要放进锅里煮的

芝士焗蟹肉

小锅煮蟹腿,很清淡,但也很清雅

天妇罗(一般般,没其他的好吃)

蟹肉寿司

蟹肉茶泡饭,把饭盛到碗里,再浇上棕色壶里的茶汤。

现场调的抹茶冰激凌

不要看每样东西都是一点点,但这一个套餐下来,的确是“饱”,以至于后面吃不下寺町里面的其他东西了……

接下来,逛了一会这里的商店街,感觉和四条的也差不多,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惊奇。

是不是感觉很多的日本商店街都这样?

在美食面前,总会觉得自己的胃小。这么大块蛋糕,看着就觉得可口。关键以当时11月的汇率,差不多30左右,和魔都市区的蛋糕店差不多价钱。但是量要大很多。

超级大块有没有!

本来想在名店街里面逛一逛的,但是考虑到后面的行程,所以能能按照google地图的路线,先步行一下。
本来的计划下午是要去二条城和三十三间堂的,但发现午后的京都,天气绝好。于是绕过京都市役所,转过本能寺,最后在去鸭川旁小憩。

京都市役所、本能寺及周围

本能寺
不懂日本历史,但是本能寺还是听说过一些。和织田信长有关吧,也影响了日本古代历史。本能寺不大,就在市役所旁边,但照样古朴雅致。

鸭川
到了京都,一定要抽空去鸭川去转转,不说这里的景致有多么美,但是给人特别静宜,时间都仿佛变慢了。我相信在樱花满开的春天,和红叶浸染的深秋,必定更摄人心魄,但我就所我感受到的、此刻的鸭川,照样无法让我挪动脚步,以至于我放弃了二条城和三十三间堂。

流连忘返的鸭川

平安神宫
放弃了计划的两个景点,倒也释然了。干脆直接步行去计划中的最后一个景点,平安神宫。

这就是印象中的日本街道,有些拥挤,但整洁、朴素。

这个是平安神宫的正门。

正门对面的大鸟居。实际上鸟居才是神宫的最外面的大门。非常大的鸟居!

正殿里面在做法事。

依旧753节……

很多游客会穿和服逛京都,除了很多的中国韩国游客外,还有很多日本本土的学生,估计他们是在游学吧。

第二天的景点就这么结束了。虽然没有完全按照计划,但却意外发现了鸭川的静逸和役所的大气。当晚, 我们去了京都駅觅食,送上京都塔一张。

PS:解决了晚饭,我们去旁边的伊势丹帮同事代购化妆品,因为太高级,药妆店没有,药妆店导购的妹纸说只有大型的商场才有。我们看了价钱,回复给同事,价钱比国内便宜(具体多少忘记了)。同事说再考虑一下,于是我们就去其他地方逛逛,但是发现伊势丹不是我们这种平民来的地方……

东大寺

又是美好的一天!
日本的第二天、第三天是大晴天,久违的蓝天,纯净的空气,愉悦的心情……这就是真正地“秋高气爽”!

今天的计划是上午奈良,下午稻荷大社
要去奈良,昨天在地铁站买了奈良斑鸠一日券,所以在京都尽量选择市营地铁出行【省(qiong)钱(bi)】。
城际往来的交通是很复杂的,涉及到更多的线路和运营公司。既然买了一日券,就去坐近铁吧,其他也不要多想了。
BTW,一定要看清楚Google 地图或者Yahoo的导览,看清楚在哪里、哪个月台换乘!!!
倒了几次车,到了近铁奈良駅,再坐一辆奈良公交车,就到目的地了(之前有的攻略说,近铁奈良站下来后,走到公园里面,真的要走很久好嘛!公园真的好大好嘛!为了保存体力,为了充分使用斑鸠券,还是推荐做公交车去)。

下了车之后,遇到的第一头小鹿!

晴空万里!

向这东大寺走去,遇上了更加多小鹿。

大华严寺=东大寺

旁边的摊头都是卖鹿仙贝的。如果想近距离接触小鹿,拍些和小鹿互动的照片,一定要买仙贝(除非有好心人给你几块),不然这些势力的鹿是不会理睬你的。

走在前面的是一个宝岛团,我们就蹭导游了……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正殿,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正殿觉得不是非常大。但注意看下面的那些游人,你就震惊了!

正门上面有个窗户,现在是闭着的。但是每到一定的时候,寺内会开启这扇窗,然后所有的信众都可以看到卢舍那大佛的脸了。

这个是以前的样子,现在塔没有了。

我们绕着佛祖转了一圈。然后到了侧后方,很多的游客在钻一个柱子下面的洞。之前听说过,钻过这个洞会给自己带来好运。我去尝试了,但是结婚后变胖了,钻不过……

传说中的柿叶寿司,其实,just so so~.

春日大社

结束了东大寺的点,接下来就是春日大社了。话说春日大社最有名的就是无尽的石灯笼。小鹿时而在石灯笼间穿梭,这为这里有些安逸、古朴的环境带来了不少活力和生机。

据说春日大社里面的灯非常有名,但是我们没有进去看了。所以在大门口拍了一张灯的照片,算是到此一游了。春日大社附近有些小的神社,里面的神保佑不同的东西,挺好玩的,逛完大社之后,推荐各位去那边转转。

上来的时候,这只鹿正趴着睡觉,等下山了,它终于醒了,还做起了广告。
春日大社我们没有很仔细的逛,因为被一路上的石灯笼震撼到了。感觉来春日大社就是看这个的。奈良公园就算粗略的逛完了,第三天上午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其实还有些不舍,因为大量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药师寺、唐招提寺等等。

伏见稻荷大社

很多人来这个神社都是被连绵不断火红色的鸟居所吸引,毕竟这样的鸟居在国内是见不到的!
用yahoo 查好路线,重新返回近铁奈良站倒车去了!
PS,走之前,吃了很多人都推荐的大佛布丁,奶味很足。还真心不错!近铁站里面就有的。

伏见稻荷大社

进过各种倒车换乘之后,我们来到了稻荷站。稻荷站的样子就像是大家印象中的日本车站(日剧里的那种,很多的线路纵横交错,上面有很多的电线)。

我本来是没有做稻荷站到神社的路线,因为看到很多攻略说直接跟着你人流走就行!果不其然,好多人都是往神社方向,跟上大部队就好了。一路上有好多小吃,什么烤蟹腿、烤肉、小丸子什么的,建议还是玩好景点之后定定心心地吃!

当然啦,去日本的神社或者是寺庙,进门前都要先洗手。
这里的香火超级旺!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再朝里面拍照?因为里面也在做法事。

鸟居都塞满了

还有很多的小鸟居,好像出一点钱就可以认捐的。大的金额比较贵,小鸟居虽然对于个人来说,也有点贵,但总还是付得起的。

到哪里,人都很多,传说中的“小百合在鸟居中奔跑”的效果完全不可能,除非爬到很上面去。

落日余晖,已经是11月中了,太阳落山的时间已经提早了,尤其是日本,时差比中国快一个小时。其实也没有逛很久,但是出来的时候却已经见到了落日的的那种颜色。稻荷大社在这样的映衬下,好美啊!

小吃街的很多东西都想吃,有的时候真的不是因为饿,而是新奇。我们买了章鱼小丸子和烤果子(糯米团子),还是觉得小丸子比较好吃。

时间过的很快,将近4点了。然后小吃街上走走停停的吃啊、逛啊,再到车站的时候,天气竟暗了。
虽然稻荷已经是京都的范围,但是从稻荷回到京都市中心是不能用斑鸠券的。于是我们用了之前的icoca。就和使用国内的交通卡一下,刷一下就过去了。

晚上又做代购,帮一同学买艺伎脸的化妆品,因为民宿在四条河源町的关系,这里基本天天都会逛。

日本泡面

今天走了很多路,就随便去路边的便利店里买了两碗泡面。日本是泡面的鼻祖,是日本人发明了泡面,可以来日本尝尝哦。
买的两碗泡面都是之前做攻略看美食视频的时候看到了,都有人推荐的。味道当然是不错。不过我觉得,在这里不管买什么泡面都会觉得好吃的吧,因为毕竟有好奇心在。
看到泡面里面的肉片了吗?反正国内我是没有看到过!至少和碗盖上的图片毕竟接近!

今天还是早点睡,因为明天上午要退房了。然后去有马温泉,又是一次无限换乘之旅!要不是定好了房间,我都不想去了。

无缘的锦市场

锦市场

按照和房东约定的时间,我们10点要退房,想着之前再做点什么,于是我们起的很早。锦市场就在附近,所以我们想着去逛个早市,顺便吃个早饭什么的。
但是……
貌似是我们去太早了,许多店铺还没有开市
其实那个点也不是很早了,只有一小些摊位在理货,其他的都还是关闭状态的。

我一度以为我走错地方了,但是看导航,没有错呀!

这草莓,应该是熊本的特产,因为看到上面又是肥肥的kumamo!

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都很喜欢吃酱菜、泡菜。

好失望,起这么早,什么都没有!还要重新去找早饭。真是醉了!白起这么大早。

回到民宿,迅速理好行李,然后整理垃圾。然后给房东留了条,英文的,先是寒暄了一下,说他的民宿很好之类的客套话,然后就说了扔垃圾的事情,大概是我们知道日本垃圾要分类,而且每天要把不同的垃圾放到外面等人来收,但是我们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把垃圾分好装好了,麻烦您帮我们处理一下,很抱歉之类的。

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扔,民宿外面有贴告示,但是是全日文的,看不懂。与其瞎猜乱做给房东带来麻烦,还不如留给房东清理的好。

有马温泉

去有马温泉是一次复杂的旅程,因为要倒很多的车。

先是要从京都大阪大阪神户,从神户市中心到神户郊区,再郊区坐辆电车,这样才能到达目的地有马温泉。

我们苦笑说,今天一天就完成了我们在日本的90%的行程。一天走三个城市!不过时间上还可以承受,3个小时不到点,按照yahoo走的,线路和时间还有车费都很精确。

PS:神户有普通话报站诶,让人感觉很亲切。

到达有马温泉站,天公不作美,下雨了,雨还挺大的。本来还打算的走去宾馆,计划又泡汤了。我们定的温泉酒店是兵卫向阳阁,也是看攻略看来的。预定确认函上说,如果到达了车站,打电话通知他们,他们可以免费派车来接。但是,日本的投币电话要怎么用,在上海我几乎都不用了啊!
正在这时,车站门口来了一辆宾馆的车,是送客人的。惊喜总是这么让人觉得这么意外。我们出示了预定邮件,司机就让我们上车了。当我们还习惯性地往车上搬行李的时候,司机马上组织了,示意我们先进去,他来搬。至少我们在国内没有享受到这样的服务。

到了酒店,我们约定的check-in的时间还没有到,所以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哪里,就去附近转了。这里景点不是非常多,毕竟还是以温泉为主的。有个温泉寺和温泉神社。

温泉寺没有拍,我们直接向上走,去温泉神社。

下雨下得还挺大的,来神社的人很少,加上我们也就5个人。其中一个是照片里的女的,一对日本情侣,还有我们。

圆球状的东西就是槲寄生,也是第一次见到。以前只是听说过。

从神社走下来,还会路过温泉寺。

这街道真是有趣啊。

街面依然干净

这家温泉店很有名,做攻略的时候一直看到的。

有马玩具博物馆,两楼要门票。

逛完出来,看到金之汤外面的温泉又多了很多客人在泡脚。正好走了一天的路,可以放松一下。

然后再去周围的商店逛逛,这个栗子点心很诱人,一个下去的话应该饱了。

这个是从我们酒店里面拍的。可以看到山上有很多的温泉酒店。

这个就是我们的房间啦,在日本旅行能住上这么大的房间,真是奢侈。这间房要40平,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在大陆也是体验不到的。虽然贵,值了。再怎么说,我们也是蜜月嘛……

一进房间,外面的服务员就给我们带来了小点心和暖茶,真的好贴心。

泡温泉的时候是不能带手机和相机的,虽然里面的东西都很新鲜,很想拍下来分享,但是这是不可能嘀。

房间里会提供浴袍,直接穿着去就可以了,其实毛巾什么的也不用带。如果真的不懂,走进去看日本当地人怎么做的就可以了。

兵卫向阳阁里面有3个汤。一之汤和二之汤是公用的,男女分开,每天换一次。三之汤是私人温泉,在日本叫做贷切温泉。额外付使用费就行了,感觉价钱也不是很贵。反正难得来一次,可以来尝试一下。

这里有金汤和银汤的区别,功效不同,金汤是含铁质的,所以和黄河的颜色差不多;银汤是碳酸泉,是清的,可以看到里面会有小泡泡冒出来。
泡完温泉,整个人都神清气爽。这个时候去吃自助晚餐,真的是胃口大开。我们订的套餐里面是含早晚餐的。第一天的晚餐是蒸神户牛肉;第二天的早餐没有主题,反正也是自助的。

因为泡好就去吃了,所以没有带相机。后来进到餐厅里面 发现,就算带了,也不是很方便拍,因为很多人也都是要泡好温泉,衣服里面都比较淡薄……你懂得……
这顿晚餐的主题是蒸神户牛肉。在一个金属锅里面,下面是蔬菜,上面铺了若干片霜降牛肉。然后用固体酒精加热。盖上盖子,牛肉很快熟了。具体怎么样,反正我和我老婆一致觉得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牛肉,很美妙的感觉。怎么形容呢,就像小当家里面那些吃客吃到了菜肴的那种表情和感觉。真的是需要自己亲自去体验,才能感受到的美味。

忘记我们是山景房还是园景房,反正阳台外面还有一个花园的。

吃好回来,房间里已经铺好了被褥。请忽视我们的凌乱破坏了美感。

服务员给我们桌上放了一壶冰水,幸亏是刚泡好温泉。不知道日本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喝冰水。不过幸亏我们有发现保温壶,里面有热水。

别了,有马温泉!

昨晚泡完温泉,舒服的睡了一觉。真的是舒服,这样的行程安排实在是太棒了!
前几天的暴走,后几天的暴走,中间来调节旅行节奏,缓解前几天的旅途疲劳,又为后面做好养精蓄锐的准备。尤其是享用完高级的神户牛肉后!
太爽了!无法形容,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会知道。

一觉睡到自然醒,虽说是自然醒,但是也挺早的。被外面的鸟儿的鸣叫声叫醒。一切都十分自然和淳朴!早餐也是自助形式的,不过这里的自助偏向于清淡。对比国内的,这里的品种算少,但是每样的品质都很高。比如说,水果。柚子、橙子,都直接把果肉外面的膜去掉了。真是百分之百的纯果肉。

而且日本人的节俭也能从这顿自助中看出。他们提供一种专门的餐盘,九宫格式的(我在国内没有见过),你可以往每个格子里放食物,但是量都比较适量,这样非常有助于避免浪费。吃完再添谁都不会说你,但浪费的话,就要遭人白眼了。

吃完早餐,我们休息了一下40分钟,趁着退房前再去享受一次温泉。另一方面,一之汤和二之汤因为过了一天,互换了位置,所以昨天泡一之汤的我和泡二之汤的我老婆就要去感受一下对方的温泉。
一早温泉没有什么人,可以说温泉被我们两个人承包了。其实,两个汤的格局差不多……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真的是依依不舍,恨不得再住一晚。而且好希望可以拍些温泉和神户牛肉的照片……

退了房,依然是酒店的小巴送我们去的车站。司机还是那位接我们来的帅哥。一样的人,一样的热情。不同的只是,我们要离开了!别了,有马温泉。

Osaka,我来了

第4天、第5天,全都是下雨,而且在交通上花费了很多时间,拖着行李箱,没有拍照的心情……
不过现在在日本旅游的好处是,哪都能碰上国内的游客。我们在有马小镇上逛的时候就碰到了来自上海的一家三口。后来在离开的电车上遇到了一群年纪差不多的国人。

今天中午的行程,和第4天中午一样,拖着大箱子,又是许多的换乘。

我们计划是去梅田站中转。到达的时候,雨还没有停。穿梭在往来行人间,没有人会关注到你。我们顺着指路牌找到了游客服务中心,买了2日周游券。去之前就做好了功课,我觉得大阪的周游券,性价比超级高。不但可以做市内交通,很多热门的、必去的景点也都有优惠。我们坐着地铁去往我们的在弁天町的旅馆。很多人选宾馆会选在心斋桥或者道顿堀或者梅田站附近,因为里购物点近。其实这个无所谓的,我们的宾馆虽然在郊区,但是出门就是地铁,一样不耽误时间,而且还有意外的惊喜。
到了宾馆,放下行李,第一个景点就是大阪天守阁。

天守阁

下雨真的会影响旅游的心情,湿哒哒的。

到达天守阁,我们很幸运的碰到了一行台湾团的游客,然后就蹭免费的导游。天守阁就是大阪的象征,虽然它是重建的,但还是有必要去一下。但是使我感到震撼的并不是天守阁这幢建筑的本身,而是围着它,或者做它基台的那些石块。尤其是樱门的那块巨石,相当震撼。猜不到是废了多少人力才能筑起这些城墙。

那些暗色调的建筑好像是一个博物馆。但我看到没有人进去参观。

因为天守阁内部是现代化的设备,虽然有很多的视频、图片还有实物展出,但毕竟看不懂,所以也就走马观花了。
从有马出来,到现在,还没吃过一点东西,天又下着雨,我们两个人的鞋子都进水了!真是饥寒交迫啊!饿得不行,去天守阁城下买了烤香肠和烤团子吃。

左边那幢就是历史博物馆了。2-10层是展厅。10层是最古老的,然后依次下降到现代。

大阪历史博物馆

说实话,要早知道博物馆里面是这样的,我肯定不会在天守阁浪费时间,“签个到,拍好照”,马上来这里。我们到博物馆楼下,已经是4点45了,前台的小姐用英文和我们说“5:00, close. only 15 minutes"。看来又是一次走马观花,但这次是不情愿的。

10层是难波宫的紫宸殿的复原模型。我看过很多攻略, 都提到被难波宫吸引来。所以我坚定地和老婆说要来这里。她一开始是不愿意的,但她来到这里后,脚步也慢下来,慢慢欣赏这华丽的宫殿。

对面的天守阁

不得不说,这些模型相当精致、逼真。

重回梅田站

一天的景点到这就游览结束了。2个小时里面搞定,要说真的看进去了什么,呃……
下面就要开始去觅食啦!从有马出来就没吃正餐。所以我们重新回到梅田,因为那里我们要去做一个hep five的摩天轮,free of charge的。所以说,日本的旅游券是多么地人性化!

倒了2部地铁,我们回到了梅田站。一出站,把吃放在首位。一路上,看到了KFC还有first kitchen等,不过我们想找一家特别一点的。就一直这么逛啊逛,终于在hep five外面找到一家叫北野屋的小日料点。店真的很小,就和现在上海千里香馄饨那种门面差不多大。里面只有一桌学生,3个男生在。看着门口的食物模型,前面还放了一块获奖证明。犹豫了一下,最终觉得尝试一下。犹豫是因为这家店看上去旧旧的,而且很小。但是越好吃的食物,他们的店家越是朴实。

你没有看错,这就是一个人的量。800日币左右,好大的量,关键超级美味。炸鸡块鲜嫩多汁,我的套餐里面还有炸虾。

这是我老婆的套餐,价格差不错,但量依旧大。但是我老婆的套餐比我的贵,可能我觉得她的饭,饭是三文鱼牛油果海鲜拌饭,反正碰到有牛油果的,东西肯定贵了。

我们在等的过程过,有来了两桌学生。没看到我们的套餐上桌前, 我们猜想可能是价钱便宜的原因吧。但是吃完之后,我顿时懂了,美味、量大、便宜,超级高的性价比啊!

标志性的抹香鲸。

摩天轮在顶楼,入口处有换票的。出示旅游券之后,就可以换了。进去之后又工作人员拉着你拍照,一开始我们还猜想是不是我免费送我们纪念照片呢。事后才知道,是自己想太多了。就和国内的一些景点一样,进去前让你拍照,然后在景点的出口处已经打好了你的照片,问你要不要。照片价格都很贵,而且相纸一般质量都不太好。没想到日本也有这种。我们坐完摩天轮出来,工作人员就问我们要不要,1000日币呢。
我们觉得拍的不错,最终我们买下了 。

这个角度,你可以看到忙碌的梅田车站。

小结,这两天拎着大包小包在城市间奔波,天公还不作美,但是感觉都是值得的,毕竟是感受到了不同的事物。因为天下着雨,所以不方便用相机记录很多东西。但是记在心里的,是不会褪色的。

阴了两天,今天终于不下雨了,心情大好!按计划,我们今天全天都在大阪市内玩。
四天王寺→ 通天阁→ 黑门市场→ 道顿堀→ 心斋桥→买买买

这个就是从我们在酒店房间拍到的风景了。虽说我们的酒店在郊区,但是这家酒店是以瞭望城市景观出名的。幸好没有下雨,只是阴沉了一些。
同时也能看到,虽说这里是郊区,但是城市化依然很高。

四天王寺

这是古代圣德太子建的。样式很像我们唐朝时的那种建筑风格。
一早过去的,一开始还没找到正门,最后是绕了很大一圈才进去的。出示周游券,就可以免费拿到门票啦。

一早来就是有这个好处,没有很多的游人。我们在的时候,就两拨人。

这个长廊很有感觉……

这个殿里有座大佛,还有和尚在为香客诵经。
然后是座塔,因为要搞一个纪念日纪念圣德太子吧,所以在修缮。

沿着长廊,我们走到了另一个殿,墙壁四周有壁画,还是那种印度式的风格,主要是讲述了释迦牟尼的诞生、顿悟之类的。庙里面我一般都不拍照。

这才是正门。上次去本能寺,我们也是从后门进来的,我们是怎么回事?

可以看到一个和尚在门口化缘。

通天阁

跟着google地图走,大概15分钟左右,就能看到通天阁的身影了。

然后又走了10分钟左右,终于走到啦。

下面有很多绿色树木的就是动物园啦。

通天阁每层楼都有很多的扭蛋机和做这种纪念币的机器,还有敲章留念的。ps,我觉得这个通天阁的守护神没有kumamo萌。
这里要提醒下各位,如果真的很想玩扭蛋,可以去楼下玩。到时,你会被震撼到!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全都是扭蛋机。太疯狂了!

很多人都会在这个位置拍照,我也不例外。

看着就觉得很热闹的感觉。

黑门市场

错过了锦市场,在大阪就不能错过黑门市场了。听之前去过的同事,里面的食物、药妆物美价廉。非常期待!
同样跟着google map的指引,不是太难找。到达的时候是午饭时间,正好解决温饱问题。

非常非常想吃这个名叫“淡雪”的奈良草莓。一看到脑子里马上就在想“这个是不是奶油味的?”
但是2个人吃不掉这么多啊!考虑的半天,还是没有买。现在想想有点后悔了……

这里有N家店都是卖寿司,而且很多还是现场制作并提供桌椅堂吃的。
一家一家慢慢逛了,直到看到自己最想吃的那一盒。
我们选了这家店,周围全都是熟悉的乡音

我看很多游客还点了刺身。好诱人。
PS,市场里面,很多的水产摊位有现开海胆然后给顾客使用的,但是我觉得……算了,我还是只能接受这种成品。
我们小两口就点了一个一人份的寿司,因为想留着肚子吃其他东西。
后来我们路过了一家卖关东煮的,没有犹豫!对面一家豆浆店,没有犹豫!

不过事实上,这份关东煮有点失望,萝卜太烂,牛肉(碗里面最贵的)又太老……
还是他们家对面的豆浆好喝,自己磨的然后放在热水中温着,豆浆非常醇厚,虽然我们吃早饭的那些豆浆也很好喝,但是日本的豆浆有当地

之前在通天阁也看到了很多河豚料理店,这里也是,之后的心斋桥也是。日本人很喜欢吃啊!

除了寿司,关东煮,豆浆,我们还吃了大阪烧,因为饿和美味,我们基本都忘记要事先“验个毒”了。

心斋桥 道顿堀

吃饱喝足,继续前行,因为是在日本的倒数第二天,又是在大阪的商业区,所以今天的行程基本是景点和购物穿插在一起的。事实证明,没有影响什么效率。
这一路游人都挺多的,多的吓人。但是也挺有感觉的,因为周围都是乡音……上海话、广东话、客家话……最喜欢的是这里标志性的广告招牌,一个个都非常的抓人眼球,卡哇伊!

蟹道乐在这么短的一段路上竟然有两家店,生意也太好了吧,看来国人食客不少。

又见到了这个怪蜀黍,你是通天阁那位的哥哥还是弟弟?

大名鼎鼎的金龙拉面

其实我们要先完成的计划是搭乘免费的游览船。就是在这里排队啦!凭着2日券就能坐了,船坐满了就走。然后导游是这个日本阿姨,全程日文,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反正坐船看风景才是我们目的。

一兰拉面生意好到爆,都过饭点了,但是排队的人还是非常多。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1 16:04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1 18:25

引用 leafs 发表于 2016-04-11 16:04:29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leafs:这不是还没写完呢嘛,😜

2016-04-12 08:28

2016-04-15 16:14

2016-04-30 01:11

引用 晴沨 的图片:

2016-06-04 12:44

2016-06-04 12:45

写得很细,要是有价格就更好了。蟹道乐那一顿饭,请问多少钱?

2016-06-06 11:23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6-06 11:23:52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有一张照片上面有,反正含税价都不超过4000日币。午市套餐挺实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