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粉红世界——日本四国岛赏樱花泡温泉

2016年03月15日,我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3日-4月8日,
我计划去日本
和闺蜜的樱花美照之行因为签证原因改成了和男朋友的第一次海外自由行。签证还没出,现在都还很忐忑。希望可以顺顺利利地完成这次旅行。

照片镇楼

起飞前的一切

最后我还是顺利去到了日本四国~痛痛快快地玩耍了5天。原本天气预报说着连续5天的大雨后来也变成了晴天和多云~言语不通的情况下我们也靠指手画脚玩遍了这个小地方,惊喜连连。有山、有海、有花、有园林、有古堡。

起源

和闺蜜说了很久的日本之行,在赏樱季节,希望找一个人少些的地方~日本松山的道后公园和高松的栗林公园都是赏樱胜地;琴平的温泉酒店及松山的道后温泉也都可以泡温泉;琴平的金刀比罗宫和松山松山城好好走一圈也能登高望远;小豆岛的天使布道适合情侣许愿;直岛的美术馆们和那世界尽头的大南瓜都能满足人的文艺之心。关键是便宜!机票往返1000出头,普通住宿airbnb上几乎人均200一天,作为穷学生,不论是满足赏樱温泉的愿望还是节约成本,都觉得四国岛适合春季一游~

提前一个月办签证,结果被通知闺蜜签证办不下。提前三周临时更换旅伴,拉上了喻同学。几乎是起飞前一周下来的签证。建议从长计议,签证能早则早,住宿机票一!定!在出签之后定。不然都订完了签证出不来直接扑街。。。。

签证

【签证】某宝办理,10个工作日出签,加急的话7个工作日。以成年学生为例,需要材料如下:
1.护照原件
7.父母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8.学生证复印件
9.家长同意书
10.如果是优质客户,以上材料就够了。如果非优质客户,需要在签证办出后提供5万元/人担保金,可通过东亚银行三方协议冻结。
11.优质客户判断:
a.直系亲属近半年以上体现年薪10万以上的完税证明原件
b.直系亲属的社保(社保纳税基数每月不低于8333元,且纳税记录不低于1年)
c.本人护照上有五年内自由行去过欧美澳等发达国家的记录。
d.本人护照上有五年内自由行去过日本3次以上或三年内自由行去过日本2次以上的记录。
以上满足其中任意一点,则为优质客户。

费用

【总计】人民币(两人)
机票:2816

出行前:人民币
签证:330(我)+656(男票)=986
机票:1558(我)+1258(男票)=2816
住宿:2472(day1)+458(day2)+393*3(day3-5)=4109
交通:1028(JR pass)

当地花费:日元
交通:1440*2(机场大巴);1200*2(小豆岛公交);1820*2(往返小豆岛船票)
吃的:23240
门票:760*2(松山城);760*2(映画村);410*2(栗林公园)

【解释】
签证:我办的是优质客户,普通客户就是交五万押金的话就是117元。喻同学加急所以会贵。
机票:我是提前两个月定的,因为去四国的人不多,喻同学提前三周定就便宜一些。最低春秋会出9元机票。
住宿:第一晚是琴平的花坛酒店(Kotohira Kadan)温泉酒店包晚餐和第二天早餐;第二天住松山东急;后面三天是airbnb上定的。
交通:JR pass几乎是四国的铁路都可以坐,还能指定位子。可以在官网上定好到日本领也可以穷游啊携程各个代理商上定好。

行程

四国不是很大,建议琴平住一晚,松山住1-2晚,小豆岛、直岛或丰岛如果有安排要去的话住一晚会轻松一些也可不住,因为高松往返也不太费时间,所以也可选择都住高松

行程安排以宽松为主,除了小豆岛一天比较辛苦一点,其余都是睡到自然醒,想逛街就先逛街,困了回去睡的随性状态。

【4月3日】上海高松—琴平
琴平随便逛逛、酒店晚餐、泡温泉
宿:花坛酒店(Kotohira Kadan)

【4月4日】琴平—松山
金刀比罗宫、道后公园、道后温泉
宿:松山东急

【4月5日】松山高松
松山城、玉藻公园
宿:Airbnb(Traditional Apartment Takamatsu 663)

【4月6日】高松—小豆岛—高松
橄榄园、酱油厂、二十四瞳映画村、天使布道

【4月7日】高松
栗林公园、屋岛山、兵库

【4月8日】高松上海
起来吃个早午饭就回上海啦~

实用信息

1.http://sakura.weathermap.jp
日本各地花期查询
编辑

2.shikoku-railwaytrip.com
JR pass的价钱和取票地点,也有推荐四国的6条路线可供参考,四国地区铁路时刻表也可以找到,在旅行信息链接一栏。

3.shikokuferry.com
四国岛汽船网站,可以找到汽船航班。

4.http://shodoshima.or.jp/ml/
小豆岛的旅行官网,有英文版,除了小豆岛的玩法吃法之外在网站顶上的Access里可以找到前往小豆岛的方式,以及小豆岛的公交班次(很重要)http://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html(小豆岛公交班次)

5.http://www.town.tonosho.kagawa.jp/kanko/tnks/info38.html
小豆岛天使之路的落潮时间表

6.APP下载了:google地图 & 旅行翻译官(可以离线很多日本日常用语,联网还能直接翻译语音)& TripAdvisor(四国的景点评价上面很全)& Foursqure(用于找吃的)

四国小贴示

关于交流:四国英文讲得好的人很少,但基本单词都听得懂,而且最棒的是他们看得懂中文~所以基本上交流起来在小本子上你写写我写写,加上各种中文英文日文小词语,聊天还是可以聊下去的!问路的话,都能给你简单地图,如果实在没法给你说清楚了,他们会索性带你们过去到你们想去的地方。

关于交通:四国没有地铁,基本上都是电车、火车、公车和轮船。因为这里不存在堵车问题,所以网上关于所有交通工具的时刻表都很准,可以预先查一下,也可以先就前一天晚上用google地图查好班次再安排时间。特别是小豆岛上的公车错过一班要等一个小时什么的,还是要好好规划一下的。

关于吃饭:大多数餐厅有英文菜单,如果图片没有英文没有,简单日文还是看得懂的,比如唐啥啥就是唐扬鸡炸鸡块,比如茶啥啥就是茶泡饭,反正根据菜单还是猜得出个一二三的,所以不用担心。

关于网络:很多地方都有免费wifi可以蹭,不然也有60元包天无限制流量可以买,也可以直接租移动wifi。

关于购物:松山大街道有松山三越,还有很大的药妆店,可以买到大部分需要的化妆品和护肤品。高松机场的免税店可以买到生巧、电器、北海道芝士蛋糕芝士饼干,没有白色恋人和薯条三兄弟但有山寨的也还不错。几乎可以满足大家的购物需求。

旅行流水账

【DAY1】琴平花坛的二人世界

今天的行程就是从上海高松,从高松到琴平。在琴平随便逛逛然后在此行最棒的酒店里吃晚餐泡温泉~

延误了半小时,11点半到达高松机场的时候多云带点晴。在飞机上往下望没有出现期待的大片粉红色,但山间海边都有星星点点看得出的樱花树还是叫人高兴。

俯瞰四国岛。

高松机场非常小,国际到达和国际出发好像就只有一个口子。我们坐来的飞机也没有坐满。一下飞机就觉得哇塞,pm2.5高高的上海呆多了真的连看到没雾霾的空气都觉得心情好。

在机场吃了第一顿赞歧乌冬。没有图片,看不懂日文,服务员听不懂英语,就乱点了两碗清汤面。不过也好吃~

从机场坐大巴到高松站换我们的四国JR PASS

这里就可以换JR PASS了,预先订好也可以,直接到这边买也可以。除了小豆岛的船票和公车之外,我们行程中的所有火车电车公车全部都可以用JR PASS 所以还是非常合算的,看到车子跳上去就好了,下车的时候出示一下给列车员看。如果想要坐火车的指定席位,就拿JR PASS去火车站的“指定席”窗口换票子~不然就是坐火车的自由席位。

火车站都有行李寄存柜,小的300円,最大的700円。因为玉藻公园就在高松站旁边走路就到了,所以可以先寄存行李去玩一趴的!我们选择先直接火车到琴平。

这里真的是日本的乡下,房子大大的天蓝草绿。

高松到琴平的火车开一小时左右,喻同学已经睡着了。

下午2点多我们到了琴平车站,天开始慢慢变阴。

刚出车站就被此行的第一片樱花惊艳到了。满开期刚过加上前夜的雨,花瓣落了一地,就这样迎接着初到琴平的我们。

琴平花坛的司机老爷爷英文超好,来车站接了我们到琴平花坛,酒店很棒,有自己的日式花园、可以泡温泉可以单独泡脚、在山坡上也可以小小俯视琴平、下面就是廊桥,往上走就是金刀比罗宫,三张来自大众点评的酒店图片~总之非常推荐。

我们这次入住的日式房间

放下行李之后天开始飘起小雨,我们趁着雨未下大出去逛逛这个以温泉闻名以及金刀比罗宫的小地方。这个就是酒店门口的廊桥啦。

我们在琴平晃荡了一个多小时,路上所见之人不超过10个,非常安静。

中野乌冬面学校,可以在里面学做乌冬面,50分钟就可以学会~我们没有去玩。

这是一个清酒博物馆,免费入馆,似乎琴平的金陵酒也很厉害,看博物馆里展出获了很多奖的样子,可惜喻同学和我都不懂酒,也没有试一把。

天不下雨之后我们就架起了三脚架开始自拍~

调脚架的喻同学。

这里是一个艺妓表演的场所,也很有历史了,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在整修不对外开放。

琴平花坛的住宿是一泊两食,就是住一晚,包含了晚餐和早餐。我们回到酒店之后就换了和服浴衣前往餐厅吃饭。

日本的食物本来就很合我们胃口,东西也的确新鲜又好吃,一道道下来吃的非常满足。

一顿饭吃了将近2个小时,之后天就黑了,雨也小了很多,我们出门消食。琴平的晚上都是点点小黄灯,莫名就叫人觉得温馨。

酒店门口停车场的樱花树在晚上的灯光下美的不像话,看得我羡慕的不得了。下辈子如果是一棵树的花就要做樱花树呀!在这种地方美美的粉粉的在春天的头头上疯开个几天然后再让别人想着念着一整年多爽呀!

回到酒店的时候服务员已经给铺好了床。我们整理整理就出去泡温泉了。

就在酒店里面的温泉,分男汤女汤,有洗澡、桑拿、室内和室外温泉。地方小,但是没有人!喻同学和我泡了二十分钟左右,男汤女汤都没有人!安静的我都害怕了!

温泉门口就有冰水喝,也有自动贩卖机可以买冰牛奶~我爱冰牛奶!

在琴平度过的一个小半天就让我觉得非常满足,感觉完全就是二人世界,承包了这个小镇,承包了这个酒店,性价比以及体验都打满分!

【DAY2】夜樱下的喝酒谈情

今天我们要去爬718级阶梯的金刀比罗宫!然后前往松山看看千与千寻的道后温泉,再去道后公园赏一个夜樱~

睡到自然醒之后就是叫人幸福的不得了的日式早餐,一个早餐我们也吃了一个多小时。为登金刀比罗宫积攒体力!

服务员看到我在拍早餐就很顺手地接过我的手机帮我们照了合照,在之后的几天里我们也体会到了日本人润物细无声的温情和心意。

早餐过后我们再次稍稍走了走酒店的花园,他家的晨景也是叫人百看不厌。

又回到停车场了这是我整个旅行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我不管我要在这里拍好多好多照片!

合照结束之后我们启程往金刀比罗宫,酒店门口以及之后一路上的小店门口都可以免费取用登山杖,记得回来的时候还到桶里就好啦~暖心!

回到了中野乌冬面馆~往前一直走就是金刀比罗宫啦!琴平可小了!

上宫之前的路上都是这种小店,逛逛也能花掉小半天。

没睡醒的喻同学。

一路上樱花都开疯了真的开疯掉了!

每走个一百步阶梯就会有一个神社。一百步阶梯两边就都是满满的粉红色。一路上就是樱花神社樱花神社樱花神社要是时间够我能玩一天。

求御守的地方之一,再往上走还有金刀比罗宫特有的金色小狗狗御守~小小一个在500円,我们就在这里帮小侄子求了个平安符帮妹妹求了个学业符。不可多求,求完之后管一年,一年之后不一定要来还愿,好好保管就行。

好看的妹子好看的花~配一脸!

这里如果只是爬上去再下来的话2小时足够了,我们拍拍玩玩买买吃吃休息休息差不多花了3小时,午餐过后才回到酒店取寄存的行李,然后酒店把我们送到车站。哦四国的酒店都是10点退房,然后行李免费寄存哒。

琴平到高松的火车2个半小时多一些,事先google地图查好时刻表为好,不然可能错过一般等一小时或者还要各种转车就很麻烦~

我们到高松的时候天还没黑,大概在4点的样子。但是入住的松山东急旁边的大街道可以购物。因为接到了长辈们的代购清单所以我们在大街道逛了有两个多小时,四国虽然偏,但东西也很齐,松山三越里该有的大品牌化妆品都有,大街道两边的各种药妆店东西也都有。而且很便宜,美肌面膜比起高松药妆店的要便宜一半。

等到店面关门了我们才出发到道后温泉。这是温泉站旁边的少爷列车,从这里开始往里走就是道后商业街,一直通到道后温泉,两边都是文艺小店啊咖啡馆,也有卖工艺品和吃的。都非常可爱(对不起只顾买没拍照)

春季限定恋人许愿地

道后温泉~千与千寻取景地~就是那个汤婆婆的温泉~如果不是在琴平已经泡过、如果不是喻同学略感不适、如果不是时间又有点晚,真的真的真的应该进去体验一把。日本人们穿着木屐和浴袍进去洗澡,然后穿着木屐和浴袍出来逛逛街,吃个饭,喝个啤酒,哎哟爽到一个不行。

这是道后温泉前面的少爷自鸣钟,到半点的时候就会慢慢动起来开起来谁谁谁都出来给你鞠躬,还有人说话,表演一共五分钟一定要看看特别可爱!

表演完就是这样的。

旁边可以泡脚喔,可以一边泡脚一边等少爷钟苏醒~

道后温泉出来走个五六分钟就是道后公园了,春天的晚上免费开放~日本人都喜欢在夜樱下聚会。铺个大毯子就开始吃喝玩乐了。公园进门口的鲷鱼烧也一直开到很晚。

日本的夜景不打奇奇怪怪颜色的灯真好呀。

铺着蓝毯子的就是给人随便坐着聚会用的,椅子后来也都坐满了人呢。

这里面有三对情侣,坐着吃樱花便当樱花饭团喝樱花汽酒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羡慕。

下了班的职员们也都选择来这边喝酒聚餐,因为天气适宜,而且美啊!

松山只有这样的电车,让人觉得很像老日本

回去的电车上就只有我俩了。

最后一张大街道的照片,就回酒店休息啦~

这一天的金刀比罗宫遇到了好多日本老爷爷老奶奶拄着登山杖慢慢爬也要爬到顶许个愿,在道后温泉看到了一家三口牵着手泡温泉逛街吃饭饭,在道后公园看到了夜樱下喝酒谈情的小情侣,聚餐的职员们。感觉樱花季的日本人也都放松了下来,不再像我印象里的谨慎安静又辛苦。他们也能大口喝酒大声笑,快快乐乐地用他们的方式享受这个春天。给樱花季又带来了更多的生机。

【DAY3】松山城下的春季踏青

睡醒之后出发去松山城~是一个古代城堡里面有个天守阁用来防卫的应该。反正现在就是松山市的大家春游的好地方!有缆车和吊椅可以坐我们选择了走上去然后坐吊椅下来。

好像可以在这边创作然后把诗句投进去。

我们拍合照的时候是9点半的样子,整个松山城这个时候基本上都是空的。没有人。

这边的柑橘很出名所以有卖柑橘冰淇淋,300円。

调照片的喻同学,这时候是10点半,渐渐开始有日本人往上登城,都是去松山城下野餐的。

等我们俩慢悠悠慢悠悠吃吃喝喝拍拍玩玩休息休息走到松山城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了,城下到处都是一张毯子坐了一地的人,吃午餐看樱花,有老人家有学生还有职员。除了自己家带的便当以外,更多的是所谓的春季樱花便当,很多超市小店都有卖的,专门给赏樱花野餐用的便当,用的也都是时令食材,而且非常漂亮。我们只是看到别人在吃,自己并没准备。还是推荐大家事先准备好樱花便当到松山城下过一次日本人的午餐时光。

松山城买票进去之后不仅可以远眺整个松山,还能穿戴古代日本的兵甲拍照片。。。。

不能吃樱花便当我们可以吃乌冬面啊!基本上在这家小店吃的人点的都是这两款,咖喱锅烧乌冬和清汤乌冬配啥啥鱼饭。很好吃~然后店里也有卖柑橘果冻,按照柑橘品种、甜度分为了近20款不同口味,可以自己选择~

午餐过后我们就坐吊椅下山了。吊椅可酷了啥安全措施都没有保险带都没有就这么坐上去慢悠悠地往下移。

取完行李,又在大街道逛逛买买之后,2点左右我们出发回高松,下午5点多抵达高松车站。因为想趁着天还亮去玉藻公园看看,正好就在车站旁边的,我们就拖着行李去了玉藻公园。

往公园走的时候就看到超多日本人领着大包小包往这边走,你看我们后面!每棵树下都是一个趴!喝酒聊天爽的飞起。

很快天就黑了,凡有樱花之地就是日本人的聚集场所,聚在一起也不干别的就是吃。

玉藻公园之后我们就坐琴平电铁到我们住的瓦町。瓦町是个好地方呀!!瓦町本身就是一个大商业街区,有个瓦町flag可以买买买,旁边超多吃饭的地方,离栗林公园一站路,离我们要坐船的高松筑港两站路,高松港和玉藻公园就在高松筑港旁边。无与伦比的地理位置。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airbnb家,男主人是出版人,超级帅!!!!然后有自己的杂志和app,所有周围的吃喝玩乐介绍和机场到他家的路线图都做的很好,还养了一只小田园犬,里面有他自己的工作室兼小酒吧。100分推荐这边!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出去找饭吃。

海鲜丼!

【DAY5】小豆岛的夫妻食堂

小豆岛一日游~可以直接在岛上报名一日游,也可以租自行车,或者公车。因为我们每个地方的游玩时间都有点过长所以没有跟团、自行车的话小豆岛真的挺大的骑一圈不容易,而且又晒,所以选了公车,因为公车班次太少还是需要掐着时间。我们的路线如下。

前往小豆岛的普通船航线时长一小时,高速艇在半小时,价格差不多在600和1200的样子。

等船来。

里面很大,可以载车,也有小卖部卖早餐。然后就是一如既往的空荡荡。

到小豆岛之后随便一问就问到了公车站,在小豆岛上绿色的小圈圈标志就是公车站啦。小圈圈标志下面就钉着一块万年不变的时刻表,超级准时。小豆岛上的公车也非常人性,如果是去医院会特地转弯进去一直停到医院正门口下车就走进了医院,还会为了送中午放学的小孩子回家而绕一站路拐进小弄堂到小孩子家门口。

酱油博物馆原定打算玩一小时左右实际上半小时就结束啦,免费的但我又看不懂。倒是空气里满满的都是酱油味。出名的是这边的酱油冰激凌,300一个,甜甜咸咸的我很喜欢~喻同学吃不太惯。

因为下一班车要在1点才来,我们有一个半小时还多的时间可以随便走走,这是路上遇到的小豆岛幼稚园。

种满了橘子的人家~

这家店叫做真里mari,酱油博物馆出来的小山上走个400米就到了,我们本来想去里面吃饭但当天酒店似乎有拍摄而且没预约没饭吃,摊手。但是遇到了此行中英文说的最流畅标准的服务生~告诉我们酱油博物馆左边有一家叫做“EAT”的食堂可以吃饭。

这是此行我最爱的餐厅。不认识路的话可以问卖酱油冰激凌的阿姨,她会给你画一张地图,特别好找。里面不让拍照所以只有一张照片。是一对40岁上下的夫妻共同经营的餐厅,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好看!老板负责做饭,老板娘负责服务。装饰非常用心,座位在20个左右,我们去的时候有8个穿工装的应该是附近酱油场的工人在吃饭。提供的餐食只有7-8种的样子,甜点有3款。反正就是放心点吧每一款都很特别!而且好吃。老板和老板娘在做事的过程中总是相视一笑,暖化了人。喻同学和我一边吃一边羡慕一边许下了我们到40岁的时候也要开一家这样的小餐厅与世无争的小小心愿。

午餐过后时间刚刚好,我们到了二十四瞳映画村,电影二十四瞳和第八日的蝉都是在小豆岛拍摄哒!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里无聊可我觉得这里超!好!看!暴力黄和宁静蓝正好中和一下我们看了3天樱花的审美疲劳~

明信片上就是这张图片。

在我们头顶不停盘旋着的鹰。

映画村的预留时间是一小时,因为要到处拍合照的关系所以略微有点紧张,卡着点坐上了前往橄榄公园的公车。

在橄榄公园遇到了拍婚纱照的新人。

一样的位置我们也来一张~

橄榄公园本身没有什么特别好看的,就是好多橄榄树和一个大风车,但旁边的儿童公园吸引了我们。樱花下玩耍的小孩随便一拍就觉得像是在拍动漫。

就连普普通通的水沟都因为樱花的关系变得动人。

橄榄公园之后我们坐车前往天使之路。天使之路每天会在早上和傍晚两次落潮的时候显现出来,其他时间都在海里。情侣们都会去走一走,在恋人圣地的瞭望台上许下不分离的愿望。我们按照之前查到的落潮时间赶往天使之路。

正好是最低潮的时候,所以天使之路特别宽,个人觉得在天慢慢黑下来的时候,天使之路只有窄窄一段三到四人走的宽度。这时候会非常好看。但我们因为要赶轮渡回高松,就没有再等待。如果想要看晚上的天使之路的话,可以住在旁边的小豆岛国际酒店。

天使之路的另一端系满了情侣的许愿。

远眺天使之路。

高松之后我们去吃了烧鸟居酒屋!反正就是瓦町那么多居酒屋找一家人最多最热闹的就一定没错~还是看不懂菜单地随便乱点但也很好吃!对不起没拍照。后来还逛了超市买了好多东西,草莓又大又甜特别贵!!!一个晚上就把这些都吃完了!那个白桃汽酒很好喝!

这一天在小豆岛上都没有网络根本无法自己找路,公车大叔教我们怎么买票,商店阿姨给我们画地图,偶遇的居民直接把我们带到的天使之路,还有好多好多给我们指明公车站的大家,一路上都是我们说着中文他们说着日语,互相几乎完全听不懂但也努力在互相理解,让我们赶上了计划的所有轮渡和公车,上岛之前的焦虑被他们渐渐地扫空。多谢小豆岛!鞠躬!

【DAY6】大雨中互相拍照的爷爷奶奶

今天高松下了一整天的大雨,我们一觉睡到了中午出门吃了早午餐,然后前往栗林公园。

栗林公园本来是下午5点关门的,但春季延迟开放到晚上9点,让大家赏夜樱划夜船,入园门票一张410。我们不知道这边也会延迟开放,超级后悔昨天晚上天气好没有来玩,下雨的栗林公园也很漂亮单总是不比天晴来的让人愉快。

一场大雨又都是花落满地。

非常漂亮的日式园林。

等雨停。

喝茶的地方。

遇到一对日本情侣希望我们帮忙照相,之后也主动帮我们拍合照,真好~不然缺一张合照多遗憾~

桥上一对日本老夫妻,老爷爷帮老奶奶拍完,老奶奶又帮老爷爷拍照。

糯米团子好吃!🍡🍡🍡

栗林公园挺大的,好好走走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如果算上拍合照,吃饭,划船,休息等等差不多可以玩上2、3个小时了。推荐下午4点半左右到栗林,里面也可以吃晚饭的,3个小时玩到晚上8点左右多棒呀!!!从白天到日落到晚上亮灯这样一张门票才用的到位呢!

买了一堆吃的,也是一晚上就吃完了。

前一天其实想吃这家和牛店但是人满了,今天就趁日本人还没下班赶来吃~好吃哭了好吃哭了好吃哭了!!性价比极高两个人吃了人民币268肉质极佳!!!

本来还安排了屋岛,可以登山,有神社,还能俯瞰高松市。但是因为雨太大就取消了。留点遗憾也好,说不准以后还要再来呢~

【DAY7】回家~

睡到中午就去机场了。如果买东西的话大家记得提前两天在春秋上买好增运行李。免费行李在15kg一人,超重的话1kg要交60元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原本以为这里只是人少,没想到满足了我们对于日本樱花季的所有幻想。日本人的到处聚餐也显得整个四国在樱花季都特别的快乐。喻同学评价这次旅程松散悠闲、并且好看。深得他心的就是人少!而得我心的,除了温泉樱花海边,还有那笑脸相迎的每一个日本人~

多谢爸妈赞助!多谢喻同学包容迁就!四国岛之行落幕啦~

照片拍得水平高,每一张都像明信片;攻略表述详尽,感受真切。用心好攻略:-)!

2016-04-09 18:26

引用 乐享天下美食 发表于 2016-04-09 18:26:10 的回复:

回复乐享天下美食:哎呀谢谢!!!

2016-04-09 18:3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1 16:04

引用 raingo_law 发表于 2016-04-11 16:04:31 的回复:

回复raingo_law:清明假期加个三天就能去这边啦~

2016-04-11 16:1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2 15:25

引用 衣心衣意_bx 发表于 2016-04-12 15:25:08 的回复:

回复衣心衣意_bx:可能天生就是絮絮叨的人吧,另外照片可以帮人回忆细节呀~

2016-04-12 15:35

小豆岛的巴士信息在哪里可以找到?
查到了天使之路的降潮时间了,棒棒的,这种也能提前预计真厉害啊
LZ俩很有爱

2016-04-19 17:17

引用 il mare 发表于 2016-04-19 17:17:34 的回复:

小豆岛的巴士信息在哪里可以找到?
LZ俩很有爱

回复il mare:http://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html
在这个网站可以找到喔!
另外谢谢你喜欢我们的游记~

2016-04-19 17:58

2016-04-30 01:10

楼主,道后温泉是在松山吗?

2016-05-10 16:46

引用 sophia 发表于 2016-05-10 16:46:20 的回复:

回复sophia:是的,松山火车站到道后温泉电车一小时以内都能到。

2016-05-10 17:59

楼主太油墨!从诗词歌赋逃到人生哲学也用上了 笑cry~
感觉是好可爱的女孩子!!

2016-07-19 15:32

引用 梦回milano 发表于 2016-07-19 15:32:08 的回复:

楼主太油墨!从诗词歌赋逃到人生哲学也用上了 笑cry~
感觉是好可爱的女孩子!!

回复梦回milano:只为博你一笑~

2016-07-19 15:45

游记超棒 我想咨询下从高松机场去这些地方都是需要买什么票子?是JR通票还是每天都现场买呢?

2016-08-02 15:54

引用 徐岚 发表于 2016-08-02 15:54:58 的回复:

回复徐岚:JR通票会比较方便喔!比一般每天买票要低价而且也省去了问路理钱买票的过程,就是看到车就上很方便。

2016-08-03 07:59

请问下,在小豆岛(土庄港)有没有行李寄存处或者投币式行李寄存? 谢谢

2016-08-08 07:41

引用 尐﹏鯹鯹 发表于 2016-08-08 07:41:50 的回复:

回复尐﹏鯹鯹:印象里没有看见喔

2016-08-08 08:08

亲 请问琴平那个艺妓表演的地方在哪里啊?记不记得叫什么名字?

2016-10-13 00:14

引用 cathy1129 发表于 2016-10-13 00:14:56 的回复:

回复cathy1129:叫旧金比罗大芝局也就是金丸座。地址〒766-0001乙1241

2016-10-13 10:41

引用 徐香香 发表于 2016-10-13 10:41: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