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福建(福州、武夷山、厦门、南靖)之旅

河流 LV.11
2016-04-09 12:30 2727/15
  • 出发时间/2016-03-12

福建之行的想法源于CCTV《新闻联播》片头清新福建的广告片,其中涵盖了武夷山玉女峰、天游峰,田螺坑土楼闻名的“四菜一汤”,福州三坊七巷等景点。去年初冬时节即想前往,各种原因一直拖到今年3月份。虽然略闻福建3月雨水较多,但作为北方人对南方的雨确实估计不足,再加上提前1个月左右开始关注福建天气变化情况,感觉尚可,最终决定3月12日至20日成行。

可谓人算不如天算,提前一周的天气预报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到达福建后,天气就仿佛小孩的脸说变就变,等待我的是一周的阴、雨、雾以及低温,万幸的是我的行程确实达到了这种鬼天气的最佳安排,除了头两天在福州时雨水较大外,其余景点的游览基本没受到影响,而且武夷山的第一天天气还略放晴,所以如果你计划福建行的话,建议一定要把天气因素考虑进去。当然这种天气并非一无是处,除了拍不出好的照片外,去往各处景点的游人要比旺季少很多,而且没有烈日当头,爬山、徒步也感觉很凉爽、很惬意。

行程日期:2016年3月12日——3月20日
D1:天津——福州——鼓山——江滨公园——闽江解放大桥——五一广场——住福州
D2:福州西湖公园——三坊七巷——乌山——于山——高铁至武夷山——住武夷山
D3:武夷山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玉女峰——住武夷山
D4:武夷山竹筏漂流——武夷宫——大王峰——大红袍——水帘洞——高铁至厦门——住厦门
D5:厦门乘船至鼓浪屿——风琴博物馆——皓月园——菽庄花园——日光岩——琴园——住鼓浪屿
D6:鼓浪屿街道、建筑游览——乘船返厦门——环岛路——住厦门
D7:南靖一日游——田螺坑——裕昌楼——塔下村——怀远楼——云水谣——和贵楼——住厦门
D8:厦门普陀寺——厦门大学——环岛路——中山路——住厦门
D9:厦门——天津

很佩服我的行程安排,还说天气:
D1:福州基本全天小雨,到鼓山时有段时间雨非常大。
D2:福州全天雨比较大,好在游览三坊七巷时几乎没下雨。
D3:武夷山全天晴,昨天还是雨天,运气不错。
D4:武夷山全天阴,竹筏漂流减色不少,但是爬山、徒步感觉很凉爽。
(后来的天气告诉我,武夷山前后那几天只有我在的那两天没下雨。)
D5:厦门鼓浪屿一夜的雨早晨停了,全天阴。
D6:鼓浪屿厦门一夜的雨早晨又停了,全天阴。
(最幸运的是鼓浪屿之行未受到大雾的影响,接下来的一天半因为大雾到鼓浪屿的轮渡都停了。)
D7:田螺坑云水谣一日游,同样一夜的雨早晨没停,而且越下越大,更加上大雾,去南靖的路上变成了大雨,我当时想这行程要泡汤,幸运的是到达目的地后全天只是小阵雨,行程未受任何影响。
D8:厦门还是一夜的雨到早晨又停了,全天阴,到下午大雾逐渐消散。
D9:厦门仍然一夜的雨到早晨至少是中雨,但我已无所谓了,因为我今天要踏上归程了。哈哈。。。。。。

福州篇

福州,一座慢节奏的南国城市,闽江穿市而过,到处是古老、茂密的大榕树,被称为“榕城”。福州城内于山、乌山、屏山“三山”鼎峙,闽江宛如绿带穿城而过,形成了福州“山在城中、城在山内”的独特风貌。“三山一水”成为榕城主要标志。

福州宗教文化丰富,有“佛国”之称,有涌泉寺、西禅寺等重点佛教寺院6座,为全国城市之最。

福州也是花园城市,市内有福州国家森林公园、西湖公园、左海公园、江滨公园、金牛山公园等。

3月12日7:20乘厦航MF857准时到达福州长乐机场,候机楼高架桥下乘机场大巴约1小时(25元)到达五一中路阿波罗大酒店站,这里基本就位于市中心了。由于预先订的酒店式公寓就在附近,所以很方便到达住处。吃过午饭后,前往鼓山。(出门乘36路下院站下车)

鼓山到了。

鼓山风景秀丽,为佛教胜地。它因顶峰有一巨石如鼓,每当风雨交加,便有簸荡之声,故名鼓山。鼓山涌泉寺距今1000多年历史,有“进山不见寺,入寺不见山”之妙,

登鼓山不要门票,据说拾级而上,景色也不错,不过我还要去武夷山,需要保存体力,因此选择了缆车。

缆车从鼓山入口到眺望台(十八景公园也在这里)长达1000多米,单程21分钟,往返70元。

眺望台,下缆车后即可看到。站在台上可以俯瞰福州全城。

但是今天,下着雨、带着雾,能见度极低,站在眺望台上灰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沿山路步行大概10几分钟即可达涌泉寺。涌泉寺门票40元。

涌泉寺为闽刹之冠,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始建于783年,1699年,康熙颁赐的御书“涌泉寺”泥金匾额,至今仍高悬于天王殿寺门之上。

文物价值很高的摩崖题刻是鼓山的一大特点,比比皆是,其中不少是历代名人的题刻。据统计,鼓山的摩崖题刻不下300余处。

文天祥所书的“忠、孝、廉、节”

孙传芳书“霖雨苍生”

十八景公园入口,门票10元。

由于天气不好,十八景公园内几乎见不到游人。我看了看公园的导游图,要走遍十八景,估计的2小时以上,况且需要爬上爬下,消耗体力,无奈我只在入口附近的2、3个景看了看,就匆匆地下山了。鼓山之行的确走马观花,一是下雨,二是不敢过度消耗体力,三是时间也比较紧,若再有机会来这里,一定仔细转转。

一笔虎

雨雾蒙蒙的山路。

瀑布岩。

离开鼓山,乘车奔向市区的江滨公园。

江滨公园位于江滨大道,依闽江而建,分为南北两园,全长约10.5公里,为开放性公园,被誉为福州的“外滩”。

当然在这里可以领略闽江的风光,还可以近距离观赏横跨闽江的解放大桥。

公园到处是亭台、栏杆、花坛、古榕树。

站在闽江边观赏闽江及解放大桥

大榕树

天色将晚,我按计划乘车奔向下一站五一广场,看看夜景。

五一广场是福州的政治文化中心。

广场上的大型不锈钢雕塑,福州市标“三山一水”(于山、乌山、屏山、闽江)

美丽的广场夜色。

广场上的音乐喷泉,水池中高5米的白色雕塑,为8个舞蹈姑娘,寓意“八闽女儿”。

五一广场上的毛泽东全身雕像,其后黑乎乎的山就是于山风景区,不过当天我并不知道。

这是五一广场后的于山风景区路边。

第二天一早,第一站乘车前往西湖公园。图中看雨还是蛮大的,人们都打着伞。

西湖公园是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要知道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历史最悠久的公园,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这么有名的公园是免费的(福州大大小小的公园、风景区几乎都是免费的)。

走进西湖公园,到处是鸟语花香,虽然雨下的挺大,但是公园的凉亭下晨练的、跳舞的、唱戏的人仍然很多,特别是中老年人休闲的好去处,福州人民真幸福。

桃花盛开

不愧于榕城的称号,到处是大榕树,而且树龄看上去也很久了,枝繁叶茂。

雨中游览西湖公园1小时,然后乘车前往三坊七巷,由于福州各景点间都不远,而且公交非常方便,所以乘公交只需1元即可很顺利地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

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是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10条坊巷的概称(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由于吉庇巷、杨桥巷和光禄坊改建为马路,现在保存的实际只有二坊五巷。即使如此,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居民区内,仍然保留着丰富的文物古迹,保存一批名人故居和明清时代的建筑。在这居民区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青瓦,结构严谨;房屋精致,匠艺奇巧,集中体现了闽越古城的民居特色,是闽江文化的荟萃之所,被建筑界喻为一座规模庞大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严复故居

衣锦坊

文儒坊乡约碑,制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是福州近代坊巷邻里间的“共建文明公约”。碑高2.2米,宽0.8米,嵌于坊墙之中。碑文曰:“坊墙之内,不得私行开门,并奉祀神佛、搭盖遮蔽、寄顿物件,以防疏虞;三社官街,禁排列木料等物。光绪辛巳年文儒坊公约。”至今此碑保存完好。

三坊七巷从北到南逛了近3个小时,再往南走几步,就是林则徐纪念馆(凭身份证免费参观),接着就是乌山。本来我的行程计划中没有乌山,既然紧邻三坊七巷,不妨去游览一下。

乌山为福州三山之一,为道教胜地,景色很美,有36景之多,此外还有200多处摩崖石刻。

道山亭。宋代时,登乌山南眺是江海相连、海天一色的壮阔美景,回望城内周山云雾缭绕、忽隐忽现,时任郡守程师尚认为其景堪比道家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当即改“乌山”为“道山”,建“道山亭”,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作名扬千古的《道山亭记》以应景增色。

乌山游览了1个小时左右,又奔向下一个目标于山。于山就位于五一广场毛泽东雕像后面,昨晚已经看到了,今天由于多转了乌山,到达于山时确实有些累了,再加上雨越下越大,几乎没有心情再转下去了,只在入口处附近的白塔寺、戚公祠2处转了转,就赶紧回住处了。此时已是下午2点多,晚上6点的高铁还要去武夷山福州的行程就此作罢。

福州的小吃我推荐一个:同利肉燕。这家的肉燕、燕皮、鱼丸都很好吃。

福州之行草草结束了,实际只有一天多一点的时间,我觉得要把福州转的比较细需要4、5天时间,至少我还有永泰青云山、福州国家森林公园、西禅寺等景点没去,所去之处除了三坊七巷外,基本都是草草而过。但是福州这座南国城市还是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收拾行李后,踏上了武夷山之旅。

插曲一:下午4点即到达福州站,离发车时间还差2个小时,看手机还有70%的电量,玩手机打发时间吧,随手拿充电宝给手机充上电。这时问题来了,手机显示数据线未经认证,充不了电了。我这个急啊,虽然不是苹果原装线,可是一直能用啊,关键时刻掉链子啊!这手机剩余的电可是用不了多久,我想不能这样去武夷山,一定要在福州把数据线搞定,好在才4点多,查了下苹果店在5KM内就有,我拉着行李出站,可是目及范围内根本没有出租车,又下着雨,无奈只有硬着头皮往前走。走出广场,穿过一个立交桥后,远远看前面底商有个标有中国电信的营业厅,是个手机卖场,赶紧奔那去一问,还好有6s数据线,但也不是原装的,一试还行,可以充电,谢天谢地赶紧买了1根,并祈祷这根线别再出问题。还好这根数据线一直到现在也还能用,哈哈。。。。。。以后出门一定记着要带苹果原装线啊!

插曲二:福州高铁站台候车,我按照标志站在7号车厢位置候车,以为高铁和地铁停车位置一样准。接个电话的时候火车来了,我上车一看10号车厢,这时车已启动,我就往7号那边走,可是,可是到了9号就走不了了,前8号、后8号是两列车,中间不通的。无奈,站了20多分钟,在下一站停车时快速下车、上了8号车厢,再到7号找到自己的座位。敢情高铁还有这情况,以前还真没在意啊。

插曲三:高铁到达武夷山北已是晚上7点半,我预订的酒店是三菇环岛附近的锦江之星,需乘7路公交车40多分钟(大概近20公里)。当时7路车已经上满了人,不过司机师傅说下一班要到晚上9点才开,多挤也得上啊。司机收了我和另外一小伙钱后,让我们俩从后门上车。中途有下车的,座位恰好我们俩坐了。跟那小伙聊了几句,巧的是他恰好是我要住的锦江之星的前台服务人员,下车后他很热情地把我带到了酒店。

武夷山篇

游览武夷山2天的时间应该差不多。武夷山主要景点有:九曲溪、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大红袍、水帘洞、玉女峰、武夷宫、大王峰

我的游览路线是:
第一天: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玉女峰;
第二天:九曲溪竹筏漂流——武夷宫——大王峰——大红袍——水帘洞

我是从网上买的景区套票,价格290元(用身份证从景区南门自动售票机取票,取票后3日内有效,含竹筏漂流),另需购买低碳护照1本(价格10元)。

武夷山景区有南、北2个入口,北入口比较远,一般都从南入口进,进去后会有通往各景点的观光车,景区门票中已经包含车费,可以任意乘坐,从这里可以到达所有景点,就是说景区内交通非常方便。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门票3日内有效,但是各景点都要检票,只能去1次。

竹筏漂流时间在网上购票时自己定,取票时打印在票的反面,必须按规定时间前去乘竹筏,错过时间就视同作废了。当时看网上推荐定早晨7点半或8点半的,说那个时间景色好,于是我订了第二天早7点半的,实际情况是第一天晴天,第二天阴天大雾,漂流美景大打折扣,可惜改不了了。如果临时定时间,淡季尚可,如果是旺季,竹筏漂流有可能一票难求,别人还告诉我说,网上推荐的时间段比较早,票相对好订一些。总之,我是建议如果天气好的话,下午去竹筏漂流比较好。

还有玉女峰景点尽量上午去,我是下午去的,拍的照片全是逆光;当然还有天游峰,建议上午去,拍照不逆光。

早上从南门进入,乘景区小火车到达天游峰(注意:只有到达天游峰为小火车,其余全是环保巴士)。进入景区后欣赏沿途景色。

水杉

直立的峭壁

天游峰位于九曲溪中的六曲溪北面,地处景区中心位置。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当有云海的时候,在天游峰,仿佛置身于仙境,遨游于天宫,故名“天游”。

登天游峰一般从前面的路上,后面下,前面稍陡、稍难走一些,不过我觉得还好,不是很累,下山距离稍长些,但是路就相对好走许多了。

有人说没有攀登过天游峰的人,不能算到过武夷山。这就是天游最美的风景处,在攀登天游峰的中途偏上的位置观赏到此景。

峰顶的天游阁

峰顶的石壁上,有历代摩崖石刻近百处。其中最大一幅为“第一山”,系道光壬辰冬武显将军岭南徐庆超题写。意思是说天游峰即是“武夷第一胜地”,理应号称“第一山”。

天游峰景区游览时间大概3个小时左右。

接下来乘车去虎啸岩——一线天景区,这2个景区相连,可以虎啸岩进一线天出,当然还有一种选择是虎啸岩进玉女峰出,距离较短。我选择的是虎啸岩进一线天出,这条路线上当天有人真的很少(毕竟淡季吗,而且旅行社从不设计这样费时的线路)。当我自由行走在这条路标上写的是武夷山申遗考察线路上时,心情无比畅快。

虎啸岩八景: 白莲渡、集云关、坡仙带、普门兜、法雨悬河、语儿泉、不浪舟、宾曦洞。不过我自己走了全程,真不知道各个景都在哪儿,肯定是路过了,没有导游讲故事,自己不知道而已。

进入虎啸岩景区走不远就会看到有好汉坡和懒汉坡2条道。好汉坡当然难爬,所以我走了懒汉坡,多走点路无所谓,但是攀登毕竟是一件很吃力的事了。

站在山峰高处,武夷山全景尽收眼底,万千峰峦凝姿叠翠,石木相间,昂首向东。

天成禅院在下虎啸,建在悬崖下,这里千仞悬崖向外斜覆,形成一个巨大的洞府,整座殿堂不施片瓦,风雨不侵。悬崖 的古壁上雕刻着大型的观音。

1994年9月,由信善捐资10万元在下虎啸原天成禅院旧址大殿后的岩壁上,雕刻一尊观音浮雕像。像高10米,莲花座高3米,总高13米,深度2米,最宽处5米。

一路走来,到达了一线天景区。看下图,一线天分为左一线天和右一线天,右一线天相对来说险一些,游人一般都是走右一线天。

走进一线天,光线很暗,不时有游人害怕的叫声,上面不断的滴下水滴,像下了小雨似的。一线天最窄处只有30公分,我还好,只是我的双肩背两侧由于分别放了雨伞和水杯而增加了宽度,在最窄处过的还是有点费力。

整个穿过一线天时间不长,而且里面黑乎乎的,也顾不得看天了,只是想赶快走出去算了。后来看介绍说还能看到白蝙蝠。

出来后休息片刻,恰听到某导游说这一线天景区如果在黄金周期间来的话,光排队就得花费2、3个小时,那样的话还有心情玩吗?

走出一线天景区,看时间尚早,就乘车前往玉女峰了。

到达玉女峰站后,无需走很远,到了九曲溪玉女峰的对岸,这是观看玉女峰的最佳位置,只是由于是下午,拍照的话是逆光的。

下图看,左侧是玉女峰,右侧其实就是大王峰的另一个角度。

玉女峰和大王峰隔岸相望像一对脉脉含情的情人,铁板嶂横亘其间,好像故意从中作梗。还有大王与玉女的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网上摘录)

据说很早以前,武夷山是个洪水泛滥,野兽出没的地方。百姓辗转沟壑,无以为生。后来,从远方来了位叫大王的勇敢青年带领大伙劈山凿石,疏通河道,终于治服了水患。被疏通的河道就是今天的九曲溪,挖出来的沙石,便堆成了三十六峰,九十九岩。从此,人们过上了好日子。一天,玉女驾云出游,被武夷山美景所迷,并下凡与大王相亲相爱。不幸此事被铁板鬼知道密告了玉皇,玉皇大怒,下令捉拿玉女归天,玉女不从,定要与大王结为夫妻。铁板鬼便施展妖法将他俩点化成石,分隔在九曲溪两岸。铁板鬼为讨好玉皇 ,也变成山岩横亘在两恋人之间,日夜监视他俩。这就是现在的铁板嶂。从此,两人只好凭借镜台,泪眼相望了。

玉女峰,是武夷山典型的柱状山之一,峰壁有两条垂直节理将柱状体分成高度递增的的三块削岩,宛如比肩俏立的玉女三姐妹,玉女峰因其酷似亭亭玉立少女而得名。

这是大王峰

第二天早早起床,因为要赶在7点半前到达竹筏漂流的星村。7点就要到南入口乘观光车前往。

提前到了,还等了会儿,乘上了第一班的竹筏漂流,但是天气实在糟糕,既是阴天还有较大的雾气,而且早晨还挺冷的。

九曲溪全长约9.5公里,全程漂流1个多小时。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

九曲溪次序是逆流而数的。武夷宫前,睛川一带为一曲。主要景点有:大王峰、幔亭峰、铁板嶂、水光石等;右折,从浴香潭北上,是为二曲。主要景点有:玉女峰、仙榜岩、仙馆岩等;经雷磕滩,溪水折而向南,形成一人湾环,是为三曲。主要景点有:小藏峰、仙游岩、升日峰等;由卧龙潭,向北至古锥滩,为四曲。主要景点有:大藏峰、仙钓台、御茶园、小九曲等;从题诗岩、小九曲北上至平林渡口,是为五曲。诸曲唯五曲地势宽旷。主要景点有:云窝、武夷精舍、茶洞、隐屏峰等;由此经北至老鸦滩为六曲。诸曲唯此曲行程最短。主要景点有:天游峰、晒布岩、仙掌峰、响声岩等;经老鸦滩,至百花庄附近的獭控滩,是为七曲。主要景点有:三仰峰、天壶峰、琅岩等;芙蓉滩东西为八曲。此曲有“水上动物园”之称。主要景点有:上水狮石、上、下水龟石、象鼻岩、骆驼峰、猫儿石、海蚧石等;从幛岩附近的浅滩至齐云峰下的星村镇,是为九曲,主要景点有:齐云峰、白云岩、双狮戏球石等。古人游九曲溪,是从武夷宫按曲序逆流而上。(网上摘录)

九曲溪漂流上岸后就是武夷宫景区,先是经过宋街,都是卖东西的,我也不大感兴趣。

走过宋街,就到了万春园,这里是观赏大王峰的最佳位置。至于万春园,我也没往深处走,反正进门后道路两旁记得都是盆景,有朴树、榆树、紫薇等等。

观赏完后,不知深浅的我踏上了攀登大王峰的山路。

一路上,几乎是没有人,一是时间早,才9点多钟,二是一般人也不去爬。其实如果时间和体力允许的话,爬爬山还是挺好的。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了幔亭峰。关键是之前攀登大王峰并未在计划之列,准备不足,不知道爬多久能到顶。爬山过程中,总觉得离山顶不远了,可是登上去后还是那个感觉,就是到不了顶。

幔亭峰有个小亭子,可以俯瞰武夷山美景,但是今天的雾及阴天什么也看不清。

正在犹豫是否继续上山,遇到一坐在山路上休息的妇女,据她说现在只到山顶的一半而已。一下打消了我继续上山的念头,果断决定掉头向下了。

离开大王峰,乘景区观光车奔向武夷山最后2个景点,大红袍——水帘洞景区。

大红袍、水帘洞相对较远,离北门较近,我乘车先到大红袍。

进入大红袍景区后,一路风光秀美,山路两边峭壁嶙峋,峡谷中溪水潺潺,路边种满了各类的大红袍茶树,这里好像是什么茶树研究机构的培育基地。

走了大概20多分钟的样子,就来到了名闻遐迩的大红袍所在地。最名贵的“大红袍”就在这里!请看图中大红袍3个字的右侧。

传说大红袍是仙鹤从蓬莱岛叼出来的种子遗落在武夷山上的这处悬崖上长成的。另有一种传说,从前天心寺和尚曾用这几株茶树上产的茶叶治好了一位皇帝的病,皇帝将状元穿的红袍披在茶树上以表感谢之情,于是红袍将茶树染红了。该处山壁有“大红袍”三个朱红大字。大红袍枝叶密集,叶梢向上斜着伸展开去,叶子是宽椭圆形的,尖端向下垂,边缘则往里翻卷,叶子颜色深绿有光泽,若是新芽则带紫红色。每年早春茶树发芽的时候,从远处望去,整棵树艳红似火,仿佛披着红色的袍子。

大红袍生长的地方海拔600多米,溪涧飞流,云雾缭绕,这里的土壤是由酸性岩石风化而成,所以很适合茶树生长。大红袍的树龄已逾千年,大红袍是武夷岩茶中的状元,现在九龙窠的绝壁上仅剩四株,极为名贵。大红袍的树龄已逾千年,岩缝中渗出的泉水滋养着它们,因而不用施肥它们也生长茂盛。

每年的5月13日至15日,当地会有专人架起云梯上大红袍采茶,产量极少,只有几两,被视为稀世珍宝。(网上摘录)

这里说是剩下4棵,可是当时有个导游在那讲是6棵。

大红袍和水帘洞是连在一起游玩的2个景点。从这里到水帘洞的步行距离是2.8KM。

正向昨天我独自走过的呼啸岩——一线天路线、今天的大王峰路线以及现在要走的大红袍——水帘洞路线,这些徒步线路其实走一走一定会加深你对武夷山的了解,其实旅行最精彩的恰恰是旅途的过程,远远胜于人挤人地聚集在标志性的景点拍照。但是这些线路旅行社是不会安排的,因此我特别愿意选择自由行。

这就是所谓的“水帘洞",可见高出左右两侧有2股细细的水流流下。也许雨季会看到水帘洞的美景。

至此,武夷山主要景点基本走遍了,可以说是不虚此行,印象很好。下午3点,收拾行李乘9路车奔武夷山北站,晚上6点乘高铁至厦门北。

再说说武夷山的衣食住行吧。

交通:武夷山有机场、3个火车站,如果你乘高铁的话,建议买到武夷山北的车票,因为武夷山站不是高铁站、武夷山东距离武夷山远,而且据说乘车很不方便。千万记得要到武夷山北。
武夷山北有7路、9路公交车可以到武夷山景区三菇度假区,大概不到20km的样子,需要50分钟左右的车程。

这就说到住了,我建议住在三菇度假区,好像另外还有2个区域住宿,我记不得了,反正我住的三菇区。

为什么呢?一是因为从武夷山北乘7路或9路可直达三菇区,你去武夷山的话要去南入口进,在三菇这乘6路公交3站就到了,非常方便;二是如果你要看印象大红袍的演出,那就很近了,走几步就到了;三是三菇商业街开发的非常好,商业设施比较完善,吃、住、购物一条龙,非常方便,吃饭的话也不贵,而且饭馆很多,比我来之前想象的要好的多;四是我真心推荐我住的锦江之星,位置极好,价格便宜(网上提前预订每天132元),房间真的很干净(见下图)。

鼓浪屿篇

昨晚上到达厦门北是9点半左右,由于提前网上订的厦门北附近的客栈(主要怕太晚了不好到厦门厦门北站在集美区,离厦门市中心还有近1个小时的乘车,不过下车才知道,乘BRT到市区的车晚上10点前都有,而且车次非常多),给客栈老板打个电话,接我到了客栈。

客栈其实离厦门北站只隔一条马路,只不过晚上不好找,另外客栈比较集中,都是村民自己盖的房子,确实也不好找。好在客栈卫生条件还可以,住的比较满意。

第二天一早收拾行李继续奔向下一站——鼓浪屿

下面先把交通情况捋一捋(确实比较乱,供大家参考):

1.厦门火车站有2个,厦门站、厦门北站,厦门站在市内,但是高铁很少车次停;厦门北站在集美区,离厦门市乘车1小时,但是乘高铁的话基本都在这。

2.厦门BRT快1线从厦门北站至第一码头站全程近1个小时的车程(票价3.5元)

3.厦门鼓浪屿的轮渡也比较乱,鼓浪屿那边有三丘田、内厝澳2个码头,一般乘坐到三丘田码头的比较多,因为这边比较繁华,也靠近龙头路。厦门这边也有2个码头,一个是轮渡码头,一个全称是厦门东渡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也简称东渡码头或夏鼓码头,都是一回事,乱不乱?我头都大了)。白天轮渡码头只允许本地人乘船,所以外地游客均在东渡码头乘船去鼓浪屿,但是18点以后,所有人都要从轮渡码头乘船。

4.第一码头跟去鼓浪屿没有关系,但是它位于轮渡码头和东渡码头之间,公交51路大家一定要记住,51路就是在轮渡码头——第一码头——东渡码头——轮渡码头,这样来回循环的。

5.去鼓浪屿的船票可以通过微信订票,请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可以预先购票,免得去现场排队,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是旺季,你不提前订很可能会买不到船票,因为每天去鼓浪屿的人数是有限制的。另外,船票去程是固定时间的,回程时间是不固定的。微信购票后不用取票,直接在检票口刷二代身份证进。

6.现在就可以轻松回答去鼓浪屿的路线了,早上微信订了10:10分东渡码头——三丘田码头的船票,从厦门北乘BRT快1线1小时车程到达终点站第一码头站,出站后乘51路到达东渡码头(实际情况是我坐错方向了,去了轮渡码头,不要紧,51路又循环回来顺利到达东渡码头)。然后,从东渡码头准时刷身份证进入乘船到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还有就是我从网上订的鼓浪屿5景点联票,这个需要取票的,如果你到东渡码头时间早的话,可以到侯船室3号口正对面的窗口柜台取,否则就要上岛后取了。

东渡码头的标志性建筑——厦门港大厦

这就是鼓浪屿三丘田码头了

鼓浪屿隶属厦门市思明区,因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岛上岩石峥嵘,挺拔雄秀,因长年受海浪扑打,形成许多幽谷和峭崖,沙滩、礁石、峭壁、岩峰。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现成为著名的风景区,面积1.91平方千米,人口约2万。此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有“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钢琴之岛”、“音乐之乡” 之美称。

到处体现着音乐之乡的特征,连花园护栏都是音符。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的覆鼎岩海滨,占地3万平方米,沿鹭江之滨铺开,这是以海滨沙滩、岩石、绿树、亭阁展布的庭园。始建于1985年,

成功(巨型花岗岩)雕像:1985年8月27日郑成功诞辰361周年落成,屹立在鼓浪屿东南端的覆鼎岩。覆鼎岩高24米,三面临海,一面与鼓浪屿接壤。高15.7米,宽9.2米,重1400多吨,由625块白花岗雕凿嵌接而成。郑成功像气势雄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历史人物。分25层,地基深入岩层3米,并配备防雷设施,可抗12级强台风,8级以上地震。郑成功像面朝波澜壮阔的大海,身披盔甲,手按宝剑,形象挺拨刚劲,气势雄伟。

皓月园内长13.7米、高4.7米、耗铜18吨的郑成功及其部将巨型铜雕像。

游完皓月园,接着来到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坐落在鼓浪屿港仔后,建于1913年,主人林永嘉,又名叔臧,园名即以他的名字谐音而命名。1894年甲午战争清廷失败,翌年割台湾日本,林维源及其子叔臧不愿当亡国奴,迁到鼓浪屿居住。其后,叔臧建了这座花园。菽庄花园总面积20328平方米,其中水域3352平方米,建筑物2451平方米。

四十四桥,因主人建桥时四十四岁而得名。此桥下有闸门,把海水引入园内,构成了大海、外池、内池三处,把大海藏进去。由于桥身迂回曲折、凌波卧海,宛如游龙。桥上有观鱼台,渡月亭,千波亭,渡月亭有楹联:"长桥支海三千丈,明月浮空十二栏"。在月夜,坐在亭里,看皓月当空,静影沉璧,令人浮想联翩,月下涛声,轻如细语,仿佛与人谈心。明月之夜,游此最佳。

花园紧邻鼓浪屿海边沙滩。

位于菽庄花园内的钢琴博物馆

十二洞天。

下一站是日光

日光岩: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走过日光岩寺山门,抬头可以仰望到一个巨大的山崖。巨崖上的题刻——“鼓浪洞天”为日光岩仙境般的景色做了精彩的概括,是明朝万历元年丁一中所写的;“鹭江第一”则点出日光岩是厦门第一胜景,是清代道光元年林针所书;“天风海涛”恰到好处指出日光岩的特点,是民国四年许世英所写。

日光岩寺,

古避暑洞两旁石壁支起从天而降的花岗岩巨石,给人泰山压顶之感,十分险峻。上面“古避暑洞”四个字是清末台湾文人施士洁题写的。石洞明亮干燥、通风清爽。穿过古避暑洞,向左拐,有一座窈窕小亭,撑起细细腰骨,把岩石当作凉台,名叫“伞亭”可供游客遮阳避雨。

登高俯瞰鼓浪屿全貌

琴园位于鼓浪屿英雄山上,与东面的日光岩遥遥相望。琴园里,建有百鸟园、音像馆、艺术画廊和缅怀先烈的英雄颂园。

坐在听涛崖上目视前方,无尽的茫茫大海,看右侧,就是上图的鼓浪屿海边沙滩;左侧就是菽庄花园伸向大海的一端。

听涛崖位于琴园内,从海边开应该是一块直立于海边的岩石。当你静静地坐在这里,耳边是海浪涛涛的声音,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仿佛自己置身于空中楼阁,世间的一切烦恼瞬间统统清零,心情是那样的豁达开朗。如果你来到这里,一定记得要驻留片刻,它会给你不一样的体验,让你充分享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快乐,

椰树、沙滩、大海,一派南国海滨风光。

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的名称也是源于鼓浪石。(就是后面爬上人的那石头,国内游客真是厉害,这张照片还是我等了许久选的人最少的时候了,如果来个旅行团,那鼓浪石上才叫一个热闹了)

登上鼓浪屿的整个下午主要是转联票上的5个景点(还包括风琴博物馆,刻字博物馆没去),基本上天色将晚,回到龙头路上吃了海蛎煎、沙茶面填饱肚子,然后回客栈休息。

第二天一早,伴着蒙蒙细雨,我开始穿行于鼓浪屿的大街小巷,欣赏着带有文艺气息的建筑、小巷,走过了安海路、鼓山路、笔山路。。。。。。但是要注意,百度地图在这里定位是不太准确的,你很可能找不到想去的某个建筑。

八卦楼:位于鼓新路43号。建于1907年。是鼓浪屿标志建筑。原主人为林尔嘉的堂弟林鹤寿。目前是风琴博物馆。

毓园:林巧稚纪念馆

林巧稚大夫于1901年12月23日诞生在日光岩下一个教师之家。她是我国现代妇产科医学的奠基人。毓园之"毓",就是培育养育之意,故纪念园取名毓园。毓园占地5700平方米,为纪念鼓浪屿的优秀女儿、人民医学家林巧稚大夫,厦门市政府于1984年5月修建此园。

林巧稚雕像

三一堂:位于笔山洞口。建于1934年。七十多年前,由于厦门中华基督教新街堂、竹树堂、厦港堂一百位左右信徒陆续迁居鼓浪屿,遇到台风、阴雨等天气欲渡海回厦门本岛礼拜深感不便,于是三个堂会的信徒联合在鼓浪屿建立教会,故取名为“三一堂”,更蕴含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

番婆楼:位于安海路36号,建于1927年。原主人旅菲华侨许经权。现在是铂爵会馆。

鼓浪屿到处都是这样狭长、幽静、围墙上爬满绿植的小径。

注重这里的人真幸福

本来想找蚂蜂窝厦门攻略里鼓浪屿最美街角的图片实际在哪里,可是确实没记清,就找这个街角吧,但是也没那么容易,百度地图无论如何也导不到这里,不得不放弃了,可是转着转着,自己竟然就转到了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所以,如果你想看看鼓浪屿的街道、建筑,我建议你就看个大概方向,然后就随心所欲去遛,走到哪算哪,基本都能看到,因为鼓浪屿本身并不大。

鼓浪屿特色小吃推荐

沈家闽南肠粉,10元一碗,很好吃,天天排队。

海蛎煎,仅此一家不设分店。瞧,也是这么多人排队。海蛎煎价格我还真记不起来了。

沙茶面,卖沙茶面的很多,不知哪家的有名,随便找了一家,25元一碗,味道还不错呦。

叶氏麻糍,在龙头路口,10元一份,别小看是个小推车卖,它可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名小吃。据说这位摊主已是第三代传人。麻糍味道甜而不腻,糯而不粘,好吃的很。

田螺坑云水谣篇

参加旅行团的田螺坑云水谣双线一日游(290元),主要是考虑这样安排时间比较紧凑,如果自己去的话,需要乘车、打车,而且各景点间都需要车连接,真是很不方便,一天根本完不成游览计划。即使旅行团时间都非常紧凑。
请看行程:
07:10  厦门岛内各酒店或小区接送车文化艺术中心统一集合
08:10  乘旅游车前往【南靖土楼】(约3小时车程,国道),服务站休息(约20分钟)。
注意:厦门前往土楼约2小时40分钟车程,途中会经过服务站休息或上洗手间约30分钟左右,服务站中有水果特产店、咖啡等 此非购物店!
11:30  自由活动用午餐。
12:20  游览"世界文化遗产, 【田螺坑土楼群】(参观时间,约25分钟); 四座圆楼簇拥着一座方楼,像是一朵怒放的梅花,美妙绝伦、璀璨 夺目,又像是一支气势磅礴的五重奏交响曲,在青山秀水间激越地奏响,(上下观景台)
12:45  继续乘车前行5公里,参观违反力学原理的东倒西歪楼【裕昌楼】(参观时间,约45分钟),始建于元代中期,历经700多年风雨,目前楼内还有100多人居住。
13:30  乘车前行3公里,游览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塔下村】,参观张氏家庙-【德远堂】(参观时间,约60分钟)。
14:30  停车场集合乘旅游车前往云水谣。
14:50  游览【怀远楼】:"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保护文物单位、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双环圆土楼(约1小时)
【云水谣古道】:溪边古榕树、鹅卵石古道、老式的砖木两层吊角楼…《云水谣》、《沧海百年》等剧组曾将此作为拍摄地,如今已经成为闽台摄影基地。
【和贵楼】:世界文化遗产、建在3000多平方米的沼泽地上,被称为"陆上的诺亚方舟"悠闲地漫步;
17:30  服务站休息(约20分钟)
18:50  停车场集合乘坐旅游车抵达厦门集散地分车送回酒店。(结束行程)

实际时间上略有出入,由于下雨,都推迟了一些,但需要游览的景点没有减少,整个旅程中途休息半小时安排里有购物,但是随意不强迫。到达厦门时已经晚8点了,很充实的一天。

旅行社组织的土楼游基本分为一日游、二日游;土楼线路大体上有3条:田螺坑、云水谣、高北土楼王;游客有一日单线游的、双线游的,因此到达目的地后导游会根据情况进行组合,还真需要费点脑筋啊。

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
田螺坑土楼群由1座方形、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以后又在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椭圆形土楼)。五座土楼依山势错落布局,在群山环抱之中,居高俯瞰,像一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在大地上,又像是飞碟从天而降,构成人文造艺与自然环境巧妙天成的绝景,令人叹为观止,是民居建筑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土楼以生土为主要材料,掺上石灰、细砂、糯米饭、红糖、竹片、木条等,经反复揉、舂压、夯筑而成。具有聚族而居、防盗、防震、防兽、防火、防潮、通风采光、冬暖夏凉等特点。土楼一般高三至五层,一层为厨房,二层为仓库,三层以上为起居室,可居住200至700人。土楼起源于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是闽南地区自唐以来“外寇之出入,蟊贼之内讧”的特殊社会环境的产物。漳州土楼数量最多。世界遗产有:怀远楼、和贵楼、田螺坑土楼群及河坑土楼群。

裕昌楼(南靖县现存最古老的土楼),号称“东倒西歪楼”。裕昌楼是一座圆形土楼,建于元末明初,距今700多年。裕昌楼共有五层,房室270间,从三层开始,楼内回廊木柱便从左向右倾斜,最大斜度达到15度;而第四层回廊的木柱又以同样斜度反方向从右向左倾斜,两层楼的木柱看上去东倒西歪。歪斜尽管歪斜,可是若把一层至五层的木柱回廊看成一个整体,最底部的木柱和最顶部的木柱却是保持在同一条轴线上的。裕昌楼的斜,是局部结构的斜,就像今天的央视新大楼,有惊无险,斜而不危。

留在土楼墙上岁月的痕迹

塔下村位于南靖县书洋镇西部,是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被誉为“闽南周庄”。这个村的历史悠久, 建于1426年,现有300多户人家,土楼沿河而建,并非常均匀地分布在两岸,土楼形态丰富,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最独特的是还有浙杭水乡模式单院式土木、砖木结构的吊角楼,形成大楼带小楼、高低错落布局的奇妙景观。它以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被誉为“塔下村鸟瞰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德远堂前边两侧石坪上耸立23支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杆柱浮雕蟠龙,腾云驾雾,势欲腾飞。德远堂后面,一片葱郁的风景林,随着山峰向上延伸,直入云天,风吹林涛,气势磅礴。

塔下村这里两座自南而北的蜿蜒大山,如巨臂揽住一道生机勃勃的峡谷,山中古木参天,碧绿如黛;竹林茂密,翠接云天;林阴深处,青气浮浮;淡淡霭雾,划出几道弧线,托出村落恍若蜃楼的起伏檐角。一道弯弯曲曲的山溪从峡谷中穿过,溪水快快活活地流淌,水色清明澄碧。清纯如酿的空气,让人嗅出许多逝去的年代,追寻历史行走的印记。(网摘)

怀远楼建于1905-1909年,占地1384.7平方米,直径38米,高4层14.5米,共136间,楼内雕梁画栋,佳联成对,读来回味无穷。处于核心位置的“斯是室”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精巧秀气,古朴天然,置身其中,仿佛有朗朗书声。这是一座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

5元钱可以登楼参观。

云水谣原名长教,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2005年底,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为借《云水谣》之名树立品牌,让游客在观赏奇楼美景,领略古道悠悠、碧水青青的同时,感受闽台交流的深远渊源,当地政府将村中这条长10余公里,全部用鹅卵石铺成的古道正式命名为“云水谣古栈道”,将长教命名为“云水谣”古镇。

和贵楼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和贵楼的四奇:
一奇因为他是已知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方楼;
二奇是因为他是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整座楼像一艘大船停泊在沼泽地上,虽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巍然屹立;
三奇是因为楼内有二口水井相距18米,却一口清亮如镜,水质甜美,另一口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被人称为"阴阳井;(眼见为实)
四奇是因为和贵楼结构是楼包厝,厝包楼的特征。(“楼包厝,厝包楼”指土楼的天井里面还有房屋,土楼本身也是由房屋围建而成的。在闽南一带有“厝包楼,子孙较贤,楼包厝,子孙较富”的说法。)

这口井就是污水井

厦门篇

今天是周六,早晨仍然是雨、雾、阴天气,今天行程是南普陀寺、厦门大学、环岛路从厦大白城沙滩——曾厝垵、中山路商业街。

普陀大门——鹭岛名山(厦门也称鹭岛,名山是因为南普陀寺与五老峰相连)

万寿塔,天王殿前广场左右各一个。

普陀寺位于厦门五老峰下,始建于唐朝末年,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南普随寺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

天王殿供奉弥勒菩萨、韦驮和四大天王,两只威武的大石狮雄踞门廊东西两侧,跨门进殿,两侧四大天王怒目环视。正中弥勒菩萨坦腹露胸,殿后韦陀菩萨覆掌按杵而立,威武异常。

钟楼

鼓楼

大悲殿

厦门大学大门。

厦门大学平日只有12:00至14:00限人数参观。下午5点半以后及周末不限人数。今天是周六,可以看到厦大门前人流非常密集。

下面是厦大美丽的校园风景

芙蓉湖

芙蓉湖里的黑天鹅。国内还比较少见,澳洲的珀斯很多很多啊

林间小径

小桥流水

芙蓉楼

芙蓉隧道涂鸦的学生

芙蓉隧道,全长1455米。

走出芙蓉隧道,也就走出了厦大,然后乘车到环岛路白城沙滩,朝着曾厝垵的方向漫步海滩。

由于阴天,光线不好,拍出的照片比较枯燥、单调,于是我特意选了一些与景色比较和谐的人物远景,为照片增加些色彩。

海边垂钓

海边拍婚纱照

悠闲组团垂钓的人们

岸边休闲的情侣

冲浪,很刺激

这小帅锅(不知帅不帅)站在礁石上不由自主地伸开了双臂拥抱大海,我注意了一下,根本没有人在为他拍照,这就是在特定环境下心情彻底放松的行为吧。

沙滩上的情侣

指向大海的妹妹

他们好像从岩石上抠下贝壳之类的东西

对不住这位美女了,人物有点大了,好在是侧脸,主要感觉这张整体构图挺好的。

水上运动学校的帆板运动员从海上训练归来。

让大海与礁石、沙滩为伴,回归宁静吧。

厦门的吃住行:

我在厦门实际住了5夜,换了4个地方。
1.厦门北站附件的客栈,如果你乘高铁时间比较早或下高铁时间比较晚,就是说为乘高铁方便可以考虑在厦门北附近住1晚。
2.鼓浪屿龙头路附近的客栈,如果你计划去游览鼓浪屿,建议要在鼓浪屿住一晚,否则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你对鼓浪屿印象不会太深。鼓浪屿住宿非常方便,基本都是各类客栈,各个档次的都有,但是相对厦门要贵一些。建议住在龙头路附近,离码头也近,吃饭购物方便,离各景点也不远。
3.曾厝垵的客栈,游览厦门如果你本人对住宿不是十分挑剔的话,我觉得住曾厝垵也是不错的选择。主要是曾厝垵地理位置好。曾厝垵主要以私人客栈为主,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吃饭购物住宿都集中在一片。走出来没多远就是公交站,有许多路车从这里经过,无论是去机场、火车站、轮渡码头、还是厦门其它地方都很方便。车站跟前就是人行天桥,走过去对面就是大海,这里的海滩基本处于环岛路海边的中间位置,而且比起厦大白城沙滩,这里多了一分清净,早晚还可以到海边看日出日落。曾厝垵小吃街也非常有名,每天傍晚,熙熙攘攘的游客都来到这里品尝厦门特色小吃,感受当地的饮食文化。下面厦门小吃的图片多数是在曾厝垵拍的。这里的海鲜也非常便宜,生蚝10元10个,扇贝10元4个,鱿鱼10元6串。。。。。。让你吃个够。
4.中山路附近的快捷酒店,住这里也是提前预订,主要是考虑最后一天晚上逛中山路,然后住宿方便,而且转天要去轮渡码头附近的春光酒店坐大巴去机场,也不会误事。那么中山路其实我只是简单走了走(喝了碗黄则和花生汤),因为貌似高大上的商业步行街各大城市也都有,虽各有特色,但也都大同小异,对我没多大吸引力。

厦门蜂公交网络非常完善、方便快捷,大家都很熟悉的环岛路29路公交,其实不光是29路,无论去哪儿都有多种选择。

八婆婆烧仙草,6元1碗,挺好吃的。据说烧仙草是一种中药熬制的。

土笋冻是发源于福建闽南地区的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汉族传统风味小吃。如今流行于整个闽南地区,是一种由特有产品加工而成的冻品。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成功。 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属于星虫动物门,学名可口革囊星虫,身长二、三寸。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网上摘录)
说白了吧,挺筋斗的,有嚼头,很好吃。

鱿鱼焖豆腐,味道不错。

我在这家吃的烤秋刀鱼、酱爆鱿鱼、分量足,味道好。

这是中山路上的店,花生汤4元1碗,加土鸡蛋的6元1碗。

3月20日早晨,仍然是阴雨连绵,而且雨是越下越大。收拾好行装,直奔轮渡码头附近的春光酒店,从那里乘机场专线。下午1点半顺利到达天津,9天的行程完美结束。

我的下一站是哪里呢?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1 17:5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1 18:25

引用 河流 的图片:

漂亮!

2016-04-11 19:20

好地方

引用 河流 的图片:

2016-04-11 19:21

引用 mc_william 发表于 2016-04-11 18:25:18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mc_william:普通的相机canon 60D和iPhone 6s,只用光影魔术手自动处理了一下

2016-04-11 20:0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11 19:20:1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亚父:确实值得一去

2016-04-11 20:07

引用 summerboy 发表于 2016-04-11 17:57:1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summerboy:值得一去

2016-04-11 20:07

棒……

2016-04-15 13:39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4-15 13:39:20 的回复:

棒……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关注

2016-04-15 20:46

2016-04-16 08:28

引用 氨氮 发表于 2016-04-16 08:28:14 的回复:

回复氨氮:谢谢关注

2016-04-16 09:55

2016-04-17 20:05

2016-04-17 21:14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17 20:05: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