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梅县2日游

tiger (深圳) LV.5
2016-04-09 12:43 494/3
  • 出发时间/2016-04-02

好久没有自驾游了,这次清明节快到放假的时候,一个同事发出邀请说一起到哪里玩一下,我便欣然答应。今天没什么事,就突然想写下来,之前也游玩过很多地方(三亚张家界厦门宜昌梅州阳江,其实还想去下广西还没去),都是自由行,没写攻略,看以后是否有时间补上,本篇游记有不同的观点不喜勿喷,但是欢迎和谐讨论和跟帖

接着就是找地方,中间选址过程就不细说了,直奔主题,最终选择了梅州大埔,从深圳出发大概430km

首先查找路线,从深圳沙井出发,到东莞上高速是最近的,潮莞高速——长深高速——梅龙高速

本来计划的大致游玩计划是第一天三河镇——湖寮镇——百侯镇——枫朗镇——大东镇,然后折返到大埔县城住,然后第二天去福建龙岩永定,结果实际的行程是:
第一天:三河镇——湖寮镇——百候镇
第二天:大东镇(路过枫朗镇,但是没停车)——梅县雁南飞度假村——返回深圳

为什么修改路线的原因后面会说到

住:如果只是在大埔玩,推荐大埔县城金帆大酒店,三星级,到各个地方都方便,酒店旁边就是小吃街,特产一条街

吃:建议县城的客家菜馆,大埔小吃文化城,小吃街,千万不要在景点的农村村民家中吃什么农家饭,坑死人不偿命(尤其花萼楼那里的村民)

玩:泰安楼,可以看一看,30一人,但我觉得不值,很失望,具体就先不剧透了,觉得无所谓的可以去看看;小吃文化城值得一去,基本你能想到的梅州小吃都有,而且很便宜;百候镇,值得一去,部分景点要门票,也便宜;大东花萼楼,值得一去,门票10块,就是因为后来看了这个觉得泰安楼太不值了;坪山梯田,不评价,因为到了门口没进去,直接转道走了去了花萼楼;雁南飞度假村,值得一去,很休闲的地方,山水都很不错,门票50;

行:前面说的路线主要是去的路线和游玩路线,这里主要是说返程路线,反正就一句,尽量不要赶在最后返程高峰回

下面开始进入正题说下2天的行程

第一天:
4.2号早上5.30出发,由于有3个车7个大人2个小孩,所以早上等人,吃早餐搞完差不多7点才正式上107国道,中间行程很顺利很畅通,就不细说了,不过本人有个小插曲,由于路上真的太好走了,在惠州要转长深高速时走过了出口,只顾着一直往前开,结果多走了20km跑到了惠州淡水(事后和同事说起来,被笑说想去淡水,大家懂的),来回等于夺走了40km,耽误了半个小时,最后在12点整时在大埔大麻出口下高速,和朋友们找了一家三河镇上刚下高速不远的一家餐馆吃饭,老板人不错,就是有点牛气,点了6个菜,一共280,分量很多,大家也都吃饱了,旁边有几家洗车的,朋友顺便洗了个车
然后大家商量下一步计划,这时14:00,大家一致建议先找住的地方,把东西放好再安安心心玩;有另外2个朋友,这里称为朋友L,朋友T,L通过app找了一家丽湖商务宾馆,在大埔县城,最好用手机导航(吃饭的地方在三河中山纪念堂附近,导航到宾馆有18km),小县城有些地方在车载导航上可能不准,我们接着驱车半个小时到了,价格谈好120一间大床房,朋友L上去一看觉得被子不干净,有味道,然后他自己说过来的时候看到附近有很多酒店,他建议再找找,结果找到了金帆大酒店,价格也是120,确实要干净很多,我们把东西都放好后,这时15:00了,我们就计划剩下的时间玩哪些地方
按照预先的计划,我们顺着计划景点先逛泰安楼,门票30,大家也都ok,进去后就是一个方形的土楼,其他啥都没有,逛了大概1个小时,这里顺便提一下,大埔的停车地方真是方便,玩了2天没碰到过收费的停车场,而且每个景点都停车很方便(跟深圳比起来厚道多了,当然也是没可比性,呵呵);泰安楼就是一个老土楼,方形的,没见过的逛下还可以
然后逛到16:20左右,我们计划去坪山梯田,但是一看导航有30km,按照那路上的平均速度估计要1个小时,到了那大概接近18:00,同事说差不多要天黑了,梯田也看的不清楚,要不改变行程,所以就临时决定看看百候镇有什么玩的,也许有意外美景收获
然后半个小时到百候镇,乍一看就是一个村子,有些老房子,大家就在村子里路边停好车开始闲逛,结果有很多景点,其实一个景点就是一个房子,比如什么楼,什么第,什么府,不过都比较有特色,都是一些好几百年历史的古人遗留的房子,而且很多都是有来头的,里面有个楼是专门展示农业方面的,包括农具,当地小吃,比如算盘子,老鼠粄,掩面等,看着都流口水,这样逛到了差不多18:30,大家都觉得不错,算是意外收获吧
到这个时间了,大家也都达成一致了,返程到县城吃饭,然后回酒店洗澡休息下,再晚点出来吃夜宵
大家选的晚餐地点是大埔小吃文化城,里面的小吃各种各样,在百候镇看到的展示小吃这里都有,我们一行人点了很多小吃,最后吃饱了才138,镇的是很实惠,而且尝到了多种美食,小吃都很好吃,这里推荐大家去吃一下,当早餐和晚餐都不错,然后吃完差不多20:00了,大家一同回酒店了
回酒店就是洗澡,休息了一下,大家相约21:30在大堂相聚,出去逛下买点特产,然后吃点夜宵小吃,因为酒店旁边就是特产街和小吃街
本人对特产不感冒,所以就买了一袋下洋泡鸭掌(其实我感觉这个不是大埔的特产,应该是永定的特产,因为下洋镇是永定),然后准备去找夜宵点吃,这个时候22:00了,不过因为我孩子要睡觉了,所以我就和老婆孩子先回酒店睡觉了,朋友L和T就继续逛去了,真的有点累了,到床上就睡着了

第二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的,大家9:00才在大堂集合,然后大家一起去小吃街吃早餐,吃了老鼠粄,腌面,菜薄饼,牛肉汤等,一起才91块钱,也很实惠,逛完买了点梅州当地农家柚子,很甜,才1.5快一斤,买了9个27块钱,后来路上老婆吃了一个更觉得甜,都后悔买少了,其实我也推荐大家如果可以拿也多买点,带回来送人给同事都不错,正宗的农家梅州柚;
大家都办的差不多了就到了10:00了,这个时候还是打算按原计划继续逛景点,因为不打算再回酒店了所以就退房了,大家导航到大东镇,路过枫朗镇,打算如果枫朗镇有意外景点就停车,没有就不停,结果当然是没看到好景点,我们就直奔大东镇坪山梯田了
到了很失望,只有我们一行3台车,而且看起来很荒凉,人迹很少,梯田原本是为了看油菜花的,但是当我们过来的时候,一路都是盘山路,可以隐约看到一些小的梯田,不过都是黄土,猜想这里估计也是黄土,而且一看这气氛和人气就没兴趣了,大家讨论后就不打算浪费那个门票去看了,所以本人前面说不评价梯田,呵呵
下一步打算折返一段山路去花萼楼,这2个地方相差不远,但是是2条山路达到,到了花萼楼,门票10块1人,大家都进去逛了逛,其实和泰安楼累死,也是土楼,但是是圆形的,而且里面很多都保存了原始的样貌和设计,再结合门票只要10块,所以我说比泰安楼值,大家可以参考下图片,总的来说值得一去
这里提下农家饭,我们刚到一停车的时候就有个村民过来问大家要不要在他家吃饭,我和朋友L,朋友T觉得无所谓,反正大家要吃中饭的,就答应了,商量的是7个菜,3个荤菜,4个素菜一共280,后来我们又提到说能否把其中一个素菜换成土鸡蛋,村民说没问题,我们就去逛土楼了
到了差不多13:00,我们就开始吃饭了,那味道真的是没法下口,一只鸡拿来炖汤,然后再白切,就算2个荤菜了,唉,也算了,不好吃就少吃点,结果大家都没怎么吃饱,都说被坑了,结账时我给300,那村民竟然不准备找钱,我说不是280吗,他说你们不是加了4个土鸡蛋吗,一个5块,尼玛我菊花一紧,我说啥,说好的鸡蛋是280里面其中一个素菜换的,你已经答应的,不带这么没信用的(也许有人说我不该计较20块钱,我真的不是计较,是那村民太不厚道了,菜开始说很好吃比得上餐馆的味道,而且鸡蛋也是答应好的,我们大家都感觉被坑了,最后还来那么一手),然后说了2句,那人退了20我们走了,总之一句,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在那些什么农家自己家里吃饭的,如果有朋友想试试也可以的,呵呵
瞬间对这里的村民好感全无,淳朴的民风在这个景点商业化严重的时代已经荡然无存了
吃完就14:00了,我们一看天有点阴凉,而且剩下还有永定没去,本来计划去永定高北土楼,张弼士故居,初溪土楼等等,这一看情况肯定来不及了,去到那里都快16:00了,而且看了泰安楼,花萼楼,再还去看土楼就没多大意思了;结果大家商量后准备返程,在梅县下高速去雁南飞度假村逛下,逛完直接返程,而且是在返程的路途上。
接着大家就奔向了雁南飞景区,到达时间是16:00左右,门票50一人,我们一行人上去玩了一圈,风景还不错,有山有水有遗留的老房子,并且都有历史溯源的,很休闲空气也很好,可以看看我拍的照片,总之值得一去
玩完18:00点下山到景点停车场,大家直接导航返航了,路上一路相互用微信语音报路途情况
返程很悲剧,在河源开始堵,一直堵到惠州博罗,直到晚上凌晨3点才到家,累的像狗一样

2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虽然永定没去成,但是也没什么遗憾,因为土楼都差不多,只是历史溯源可能不太一样,而且在大埔有百候镇,雁南飞2个景点的意外收获。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9 21:2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1 15:54

引用 bjbook 发表于 2016-04-09 21:22:07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bjbook:春天吧,我是看时间不看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