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去自驾——青海

• 出发时间/2015-06-18

一条同事转发的朋友圈

首先不得不承认的一件事是,我们的行程太赶。周三下班之后抓起书包和老公汇合之后便往机场赶——妈妈已经在机场等我们了。飞机是晚上19:55东方航空公司的MU2444,到达西宁市是22:05——满打满算我们只有4天时间。
路程是这样的,西宁市出发,经过黑马河乡到茶卡盐湖,然后沿着环湖西路开车到刚察县,从刚察县出发去祁连,再从祁连南下经门源西宁
来不及适应高原的低氧低压环境,我们只在西宁住了一晚,第二天就开始了以上的行程。而这一切不过是源于一条同事转发的朋友圈文章:还去什么玻利维亚中国的茶卡盐湖一样美到你哭!

全程约1100公里,车是在神舟租的,是一辆全新的1.6雪佛兰科鲁兹,开始还担心小车马力不够攀爬会很困难,但是后来才发现根本就是我们多虑了;值得一提的是快60岁的老妈开了一半多将近700公里的路,我和老公反而成了陪驾的。从海拔两千多的西宁市到海拔4120的大冬树山垭口,总感觉老妈的精神头儿比我们俩小青年儿还足呢。

油费约460,公路通行费约150,这条线路的路况比我想象得要好的多,虽然路中经过一些海拔较高的垭口,也有之字型转弯,但是路面好得很。相比去年我们三人自驾成都-九寨的路况,青海这条线路已然是坦途了。

“当你决定去做某件事情,全世界都会帮你。”

这其实是一部纪录片里的一句话。
然而我想说的是,当我们决定去茶卡盐湖的时候,真的,甚至连老天爷都在帮我们。
西宁出发的时候在下雨,当时我们都在想完蛋了,肯定看不到那种天空之镜的景象了;出了西宁之后雨到是停了,可是一路阴沉沉的,沿着G109一直开,还未到青海湖,便能看到天边远远的有着一条暗蓝色的线了。我和老公争执说那究竟是青海湖还是别的什么,等车继续往西开,才发现那真的就是青海湖

天空一直阴沉沉的,甚至到了黑马河乡,天都开始下起了雨。
简简单单吃了饭,硬着头皮开车往茶卡镇方向走。然而在翻越了橡皮山之后,天气竟然开始有了变化。
云渐渐的散去,起先是一小块蓝天露了出来,我当时连忙指着那里,跟家人说快看快看,好像天要晴了!

等车开到G109同G6的交汇处时,天竟然完完全全的晴了。真是天助我也!
在这里想说百度地图会在导航从黑马河乡到茶卡盐湖这段由G109转到G6上,但是其实没有必要,沿着G109直接开就行了,因为其实共茶高速的路况也没比G109好到太多,也会有大批的羊群或者牦牛群穿过,所以何必多花那冤枉钱呢?

下图中的情况在青海太常见,牛羊们各种霸道的身影横穿公路——

而后,就是茶卡盐湖了。
可以开车进去,门票是一人50元。
切记带个鞋套,否则含盐度高的湖水会腐蚀坏鞋子;若是不介意,光脚下去也是一番独特的体验。
我不是摄影技巧高超的摄影师,也没有太过牛X闪闪的单反相机。唯二可以记录下来那番景象的只有我的手机,还有,便是我的双眼了。
停车场是在盐湖边上,地上铺满了粗盐,白色的、一粒一粒的。走在上面嘎吱嘎吱作响,好像踩在雪里一样。

盐湖的小火车、盐湖的铁道、铁道边的电线杆,似乎都能够入画一般。天空蓝得不像话,白云也好似有了表情,或者连绵的、或者轻描淡写的飘在天边。
确实好像一面镜子。
越往湖中心看去,越是像一面镜子。

我小心翼翼的抓着老公的手、妈妈又抓着我的手,我们走在湖中央,低头看看远处湖中的蓝天白云,那种感觉好神奇。

如期而至的高反

实际上我一直最为担心的就是妈妈年纪大了,而且我们的时间这么赶,万一她高反很严重我们该怎么办。
而这种担心等到我们到了刚察县之后,终于发生了。
不仅仅妈妈,包括我和老公我们都开始有些难受,最明显的反应就是心慌、夜里睡不着觉。

刚察县很小,但是住宿环境还算不错,我们住的是当地人开的客栈,四层的小楼,老板一家人住在一层,我们被安排在二楼。一晚上160块钱,有热水,可以洗澡。
从茶卡盐湖开到刚察县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在一家回民馆子里吃了些饭后,妈妈说心脏有些不太舒服。餐馆老板说可以去不远处的药方买吸氧瓶,我们买了四罐,妈妈吸了一会儿,觉得舒服一些了,然后赶紧给她吃了点速效救心丸。和老乡们聊天,他们都说我们太着急了,应该先在西宁市里躺两天,适应一下再这么玩。
谁让我们太赶了呢,公司没那么多假嘛。
客栈的小伙子们挺好,帮我们把行礼提到二楼,那会儿只觉得连提行李去个二楼都举步维艰的,真是难受坏了。

单单只是“在路上”就让人心满意足的景色

按理说,我们应该是从刚察县直接开回西宁,然后去一趟塔尔寺就回家的。
但是我老公和我妈绝对不是个按理出牌的人,这不前一天还高反得厉害,第二天早上一拍脑门说,咱们开车去趟祁连吧,然后从祁连门源开到西宁去。
我一直在想究竟应该用什么样的词语来形容这条路呢?其实我们这次去青海并没有赶上最好的时节——比如说七月门源油菜花盛开的时候。更何况我们并没有安排一天的时间在祁连县好好玩,所以基本上这只能是一条一直行驶在路上的线路。
然而当我们开到祁连山脚下的时候,才惊觉这景色有多美,单单只是坐在车上,都能感受到其中之妙处所在。

在我出发之前,同事跟我说如果往祁连开的话,是从一个特别不起眼的路拐下去,然后开到一片牧场,眼前就是山,感觉好像没路了似的。开始我还想这究竟会是怎样的情景,结果还真如她所说,那只是一条特别小的柏油马路,两边是牧场,有牛羊在吃草,眼前就是连绵的山,好像沿着这条路看不了多远就会撞到山上似的。

就是这么一条小柏油路,我们沿着它开,盘上了山,又从一个又一个垭口盘下来——经历险峻的高山、路过湍急的河流。景象从一望无边的绿毯平原到连绵起伏的雪山,从飘过鹅毛雪片的寂静山顶到霏霏细雨的小镇人家,移步换景,只能感慨幸好我们选择了这里。
刚察县出门的时候天公并不作美,阴天,我还说该不会走到一半下雨吧,然而这次是加强升级版,我们直接赶上了下大雪……

大冬树山垭口4120.6米,下车看到一地的风马纸,还有经幡,妈妈说这地方太好看了——也是呢,多出来走走就觉得世界真大,心胸都开阔了起来。

雨是从祁连县出发时开始下的,等待车子开始盘山的时候,就变成了雪。
路上没有车,经过收费站的时候看到裹着军大衣的小伙子,开玩笑说怎么六月这里还下雪啊?小伙子说这种天气太常见了,这里海拔高啊。
纵然雪景很美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再也不想遇见这种极端天气了,好在回到西宁还算是一路平安。
我妈这种常年在外自驾游的人对于开雪路很是有经验,她还有心情四处看景,我和老公俩人只剩下揪心就是了。

所以说这趟旅行与其说是带着老妈去自驾,不如说是老妈带着我们俩三十好几的人去自驾呢……

闪瞎眼的塔尔寺

西宁出发去塔尔寺路程并不远,开车也就几十来分钟,而且路况那叫一个好……
雨过天晴之后的青海又开始显露出来那种蓝天白云太阳晒不死你的气质,纵然我们防晒措施做得再好,回来之后脸上也还是有点被晒伤的痕迹。
百度百科上能查到的东西就不在游记里写了,没啥意思——只想说的是,那一片金灿灿的瓦顶真是闪瞎我的眼啊……

信仰在我看来是一种值得去崇敬的东西,每次去寺里庙里教堂或者清真寺什么的,都怕自己的举动惊扰了那些信徒们,所以尽量悄悄来悄悄走就是了。对于教义我并不算很懂,所能观赏的角度大概只能是传统艺术了。藏传佛教的雕像也好、壁画也罢,和中原地区太多不同,那姿态各种婀娜就是了。

在各个经堂之间穿梭,偶尔看见一两个喇嘛,只觉得蓝天白云下大喇嘛的红袍子真是各种威风凛凛。偶尔有两个看起来也就是十来岁的小喇嘛被游客叫住合照,到也是脸上露出了欣欣然的表情。

在西宁赶上了斋月

除了东关大寺之外,西宁市还有很多又高又大又漂亮的清真寺,比如说玉带桥清真寺。
我们在对面的一家回民餐馆里吃晚饭的时候,看见很多穿着白袍的回民往清真寺走,就问服务员姑娘,这是怎么了?那姑娘说这是快到日落了,该去清真寺里开斋了。

没在西宁市里多玩,吃了吃当地的名吃,比如说黄焖羊肉,但是其实对我来说这羊肉有点腻……
我更爱的是血肠。
我妈和我老公都说我这人在吃上口味比较重,现在想了想还真是。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1 14:5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