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颖仙仙出品】京西幡会2日游

颖仙仙 (北京) LV.16
2016-04-09 13:29 154/11
  • 出发时间/2016-02-22

这是我出生的地方,一直到小学四年级我都一直在这长期生活上学,祖祖辈辈都是这里人,那时候,我们可以适应公共澡堂,每天定点来水,家里有一小块田地,主要是为了我们这些孩子解馋的玉米地和核桃树。下面言归正传,幡会已经很多很多年了,从我小时候就有,就盼着自己赶紧长大能够去参与,一直到90几年,都是保持白天走会,晚上还有节目看。所有的项目都是居民们无偿参与,很多人是请假来,那份执着坚持深深感动。
2日分别安排为
正月十五 庄户到千军台接会、汇合后到北台子,然后从北台子返回千军台,庄户幡会人员回。接会时间在下午1-2点左右
正月十六 千军台到庄户接会,汇合会一直走到老村,然后返回。接会时间在下午2-3点左右

下面文字摘自百度 中国传统文化资讯摘录
在距北京35公里的西部山区,百花山脚下有两个座落在崇山峻岭之中的小山村,在这黛色群山之中,两村宛如两颗明珠,镶嵌在这青山绿水之中,这就是京西门头沟区千军台村和庄户村。这里山村历史悠久,福定庄(大台)桃园、千军台、庄户等村,辽代以前就已建村。京西幡乐至今已流传了几百年,它是门头沟区山村古庙会的产物。
每年正月十五的古幡盛会至今已流传了几百年,充满了明清古代遗风,形成了京西独特的民间风俗画卷。无论是附近的居民还是闻讯前往的人们,都绝不会漏掉这一年一次的盛会。用外出游子们的话说:春节可以不回家,但这两天必须回来,好耍幡!古幡盛会在老百姓心目中,多了几分神秘和感染力。
门头沟京西古幡乐演奏形式分为吹奏与打击两部分。吹奏乐器由笙、管、笛、唢呐、云锣、大鼓、小钹组成。打击乐器由大铙数个,大钹数个、小钗两个、铛子一个、大鼓一面组成。
京西幡乐的传承基本上以口传心授的方式,并且以学习单一乐器为基本的传承单位。京西幡乐具有“四老”的特点,即曲目老;乐班老;乐器老;艺人老。京西幡乐是珍藏在北京西部山村的不多见的儒家音乐,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明代以来古人尊崇儒教的历史现实,其中部分古乐曲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和研究价值。此外,围绕幡乐存在的一些古乐器,也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古老的京西幡乐历经沧桑,是京西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是山村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和时代的变迁,古乐班实际上只是依靠一些老艺人在维持,幡乐仍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青黄不接,有点不喜欢这个词,但是深有同感,我们这代需要尽快接班,不然传统文化真的要消失了。)
京西古幡乐是京西门头沟、乃至首都北京地区的珍贵民间文化遗产,这次被文化部列为第二批抢救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立项工程,可以说是遇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绝好时机,像这样的古幡会活动,也可以说是华北地区绝无仅有的,古幡乐就其文化内涵,演奏形式、音乐构成极具研究考古的价值,古幡乐充分展示了北方民族热爱生活粗犷豪放、多才多艺的性格。让我们以古幡乐为突破口,进一步对京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作更深入地研究和探讨,让民族精神永放光华。

如何去幡会

公交车 929路 直达 分别有庄户和千军台站
自驾游 可导航到达 搜索 庄户 千军台都可以 从门头沟中心地带到达幡会预计需要40-50分钟,山路弯又陡,注意交通安全。建议早出门,因为幡会是在公路上进行,会提前封路,如遇封路需要走很长的路。
今年有班车 在河滩长途汽车站发车的 早上9点出发 晚上7点返回 不需要费用 是政府部门租的。之前都没有班车的,所以不确定明年的情况。

接会

上面两张照片来自 探秘国字非遗:京西古幡会

幡会组成

幡会有几部分组成:
·秧歌队--两个地区都有。(除秧歌队伍,其中千军台有“小毛驴”庄户还有“跑旱船”)
·举大幡--两个地区都有。
·耍狮子--只有千军台有
·锅子队--只有庄户有
·乐器班--两个地区都有
随着近几年,与两个地区临近的唐家坟也加入了行列,项目叫啥我形容不上了,有一队仙女,还有抬着娘娘庙牌子的。

秧歌队

秧歌队 比较浓妆艳抹 胆小心脏不好的勿观

这个小孩完全是同年我的写照,不过我更敬业一些全身都扮上,苦于暂时找不到那时候留下来的照片,找到后补上。

小娘子被媒婆调戏

举大幡

举大幡的人们都老霸气了,大幡基本上都是好几十斤,而且要用巧劲,不然很容易弄伤自己,我是根本举不起来。

有么有发现能举好幡的男人  很有魅力 我家群群上场了。。。。

我露一小面先~

下面摘自探秘国字非遗:京西古幡会
请神仪式后,第二天一早便开始挂幡,古幡由丝绸锦缎制成,这些幡代表京西山村人们信仰的神,做工精良,风格古朴,穿挂在5-6米多长的大竹竿上。  据刘仕龙老先生介绍,古幡曾在日本侵华时期被烧毁,解放后村民集资重新制作了幡旗,在文革期间再次被毁,现今使用的幡是文革后重新复原制作的。每年9月会进行晒幡,然后封存。春节期间,老人们会用针线将去年走会时损坏的旗幡修补好,以备元宵幡会使用

【京西门头沟古幡会顺序】
  庄户村幡旗顺序:灵官旗→地名幡→窑神幡→马王幡→三聖幡→眼光幡→子孙幡→东岳幡→观音幡→真武幡
  千军台幡旗顺序:老爷旗→龙王幡→太阳幡→送生幡→三官幡→天仙幡→地藏幡→老君幡→玉皇幡→真武旗
  千军台地名幡:千軍台村传统文艺幡会
  庄户地名幡:庄户村傳(传)统文娱会、敕封莊户村朝顶進香会
  飙幡:左:赤膽忠良王元大帅右:德駕火轮飛走乾坤
  灵官旗:赤胆忠心(背面)
  地名幡:敕封莊户千軍台村朝顶進香会
  窑神幡:勅封山川地库煤窑之神
  马王幡:勅封青山水草马王元帅
  龙王幡:敕封五湖四海行雨龍王
  三聖幡:山神土地財神三聖之神
  太阳幡:敕封晶光普照太阳星君
  送生幡:敕封送生聖母長安元君
  老爷旗:威振乾坤(背面)
  三官幡:敕封三元三品三官大帝
  观音幡:敕封南無南海观音菩薩
  老君幡:三清道德妙化太上老君
  玉皇幡:吴天金阙至尊玉皇上帝

我小的时候,经常去大队的院子里面玩,和描述是一样的,修幡,晒幡。
幡的顺序一致没有用心记过。感谢有心人的整理。

耍狮子

锅子队

乐器班

唐家坟队伍

惊现 “如花”

我在幡会

今年人不少全家老少也都出动一大半,准备上图,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人。。。

摄影人

大家为了拍到照片都是拼了。。。山头、地间、登高、爬地,无所不能。。。

这个大哥其实是自带了一个小梯子。已经高出近1米了。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1 14:06

民族的才是有生命力的呀

2016-04-11 14:31

谢谢关注~

2016-04-11 14:3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1 15:54

引用 加班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11 15:54:47 的回复:

回复加班小蜜蜂:谢谢亲的关注

2016-04-11 15:59

热闹!

2016-04-11 20:17

这些是道教活动吗?

2016-04-11 20:18

都是戏装哦

2016-04-11 20:20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11 20:20:29 的回复:

回复亚父:嗯嗯是的 还是自己化的妆

2016-04-12 20:38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11 20:17:46 的回复:

这些是道教活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