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相机去张家界,收获美丽的大自然

46446@ LV.3
2016-04-09 15:33 89/0
  • 出发时间/2016-04-01

说说这次旅行

旅行的意义:记忆真是个讨厌的东西
不受控制也听不懂我的话语
告诉它忘记的偏越清晰
告诉它记得的却都疏离。
我害怕我终将慢慢遗忘,所以我选择记下来。
—— 致那些美好的时光。
前记,与旅行无关。我向往旅行,却奈何由于各种原因未曾实现,去过的地方太少所以难以启齿亦羞于分享。不知不觉离上次出行已过数月,最近午夜梦回却总是不停地想起那时的情景,我知道是我那颗不安份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于是我又开始看各种游记,想寻找一个适合这季节也适合我自己去的地方。
感谢各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写出各种五花八门的旅行攻略,让我融入到你们精彩的文字和美图里,看你们走过的路,赏过的景,听过的歌曲,玩过的游戏...总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同样的路有成千上万的人同样走过,同样的风景也有不计其数的人同样看过,但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眼光不同的想法和不同感悟。
所以我决定也写一篇属于自己的游记,严格来说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游记,主要由一些美图和我的心历路程为主。
我承认我的文学造诣不够高,幽默细胞不够多,想象力也不够丰富,也许写出的东西不够深刻,不够吸引读者,但我会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记得什么写什么(请原谅我不太好的记忆力,嘿嘿~) 让大家一看都能看出整个快乐的游玩过程。
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在围脖上讨论的一个话题,{ 说说你做过的一件让你老了以后都会觉得温暖的事情 },我觉得这个必须也算是吧!呵呵
这次行程由张家界小曾帮忙安排很热情的美女:(需要帮助可以百度湘里陈家自助游)附照片

行前准备
张家界旅游,如何花最少的钱,游览最好的景点,体验最好的服务呢?——许多游客朋友都是第一次来张家界,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信息,杂、乱、吹、骗,没找到一个重点和“要害”,对张家界凤凰古城的旅行没有多少清楚的说明。现在我们根据我们多年的接待经验,写下这篇希望对您非常有帮助的文章,如果您将要去张家界旅行,希望您抽些时间仔细阅读,有利无害!
张家界湘里陈家自助游俱乐部,咨询特价酒店、优惠门票、导游、制定旅游线路等张家界凤凰旅游相关信息。请查阅:跟团游、自由行的区别!
  什么是跟团游......
  跟团旅游就是一个团一块,导游帮你安排吃、住、行、玩,游客有快有慢,导游不可能照顾所有客人,只能是一部分,一般导游会告诉你一个集合时间和地点,这种团队游对整个行程有限制和约束。
  什么是自由行......
   自由行是最新兴起的一种旅游方式,比如自选商场,所有产品(服务)都明码标价,由游人根据自身条件(包括时间预算,身体状况)等自由选择服务组合的旅游类型,在经过旅行社精心安排,这样让所有行程更加随心所欲,自由自主,充满了多元化的个性元素
  一:去张家界的途中和到张家界之后如何防骗防宰?
  据官方统计,张家界的旅游投诉中,超过90%都是由于游客参加黑旅行社、进入***购物,被无良商家痛宰。而这些游客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在前往张家界的途中(如火车上、汽车上、自驾车途中)被所谓的各种“某某旅行社工作人员”“某某正规导游”“某某酒店接待”等接触并参加他们的各种旅游活动,从而导致被宰被骗而投诉。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如何“通天入地”与你们接触的。
张家界君悦自由行当地导游俱乐部,不让您受骗上当:
  在火车上和火车站需注意:
  每年坐火车到张家界旅游的游客非常多,很多拉客者一眼就能辨别你是否是一位来张家界的旅游者,早早就会盯上你这块“肥肉”。只要火车驶入距离张家界临近的市区(如:常德石门、慈利、吉首等),他们便会大肆行动,自称是×××旅行社、×××宾馆的接待人员,更有甚者会一身铁路制服,加上大盖帽上阵(注:多为迷惑旅游者的,仔细试想,真正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哪有干旅行社、宾馆拉客这行的?),与你攀谈上,这时您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轻易与他们发生往来(因为他们要么就是价格很高,要么就是服务质量很差,收钱然后把你甩一边的事情经常发生,更可怕的是很多人有黑社会背景,只要你跟他咨询之后,就会一直缠着你,不允许你与任何正规旅行社接触,直到你绝望之后参加他们的旅行为止)。如果不想让自己的心情变坏,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和他们任何接触。
  自驾车游客须知:
  自驾车来张家界旅游的客人,路上经常遇到很多各色样式的人向你招手,等你车一停下,马上向你自荐说是我是“某某正规导游”、“某某正规旅行社工作人员”,并向你展示他们的“各类证件”,只要上了你的车,他们便会想空一切心思来与你洽谈有关旅游包团之事,极尽宣传吹嘘自己,好像本事通天,张家界的所有东西由他们买都巨便宜,四星酒店仅需多少多少钱就可以完全搞定,参加旅行社则让你旅行如何如何,带你去看旅行社参团看不到的景点。
  试想:一个无任何职业、不明来历的人会为您提供超低价旅游服务?一个号称正规的导游,凭什么不到正规旅行社去好好工作而要做这种拦车危险性高又随时被旅游局查处风险的活儿(如果是正规导游证被查处了都会被没收,处罚严厉,绝大多数给你们看的证件都是假的)!任何个人、导游接待旅游团队,都是属于违法,因为他们连资质都没有,任何保障都没有,别提合同这方面的东西了,如果您选择他们后,不参加他们的高价加点自费等项目、或者在旅游中出了任何事情,他们开溜的比谁都快,再找到他们比登天都难。这样的人只要您一上钩,最终吃亏的还是您。
  对于上述情况,自驾车朋友应该心里有数,不管是任何人,包括交警或者什么政府人员,如果他要求上你的车或者要求你帮忙带个人到张家界或者武陵源,肯定是变换身份拉你们参加黑社的野马,你们如果不想惹麻烦应该理直气壮的拒绝,如果有人热情的向您套近呼,你一定要态度冷淡的不搭理,就像和电视剧中所说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住宿
住宿安排:如果自己游玩的话,千万要把每晚需要住宿的酒店安排好,不要抱有到了张家界之后,在找酒店的想法,因为张家界这边旺季的时候,真的是一店难求,而且价格还老贵了,如果参加散客自助游了的话,这些就不用担心了,你跟谁联系的到时候就叫你联系的那个人帮你安排酒店。价格还比较便宜。自己也比较省心了。
张家界武陵源山顶 方便看景方便看日出日落,节约很多来回排队的时间,缺点是没有山下酒店那样豪华,旅游的过程中对安排旅游行程最好的是住在景区山顶,但是自2001年朱总理来后,发现山上住人过多,破坏自然生态环境,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宾馆拆迁,所以现在山上的 住宿地不多,只留下一少部分的床位供游人住宿。如您对住宿条件要求比较高就只能是住索溪峪武陵源镇上了,缺点是要来回进山、出山、浪费时间和上下山索道费用而不得不减少景点。

住宿

美食
很多张家界攻略里都会出现三下锅。我们吃了两顿三下锅,我老公戏称三下锅就是湖南版的麻辣乱炖,整体味道较油腻。 分干锅和汤锅两种,我个人觉得干锅更好吃。配菜的话每个店也不同。在张家界汽车站附近团了一个农家三下锅,味道一般吧。到武陵源区后又团了一个富正毅三下锅,老字号,好像十多家分店,座椅都是矮桌矮凳,很有土家族特色,味道也更好一些。
我的同事里有老家湖南的,总抱怨说在东北根本吃不到正宗的、不含胶的米粉。这次在张家界吃了好几顿米粉,在当地偏早餐、夜宵类,张家界汽车站附近有个百年津市牛肉粉,他家的麻辣牛肉宽米粉很好吃。在武陵源区吃的米粉都是圆粉,我更喜欢宽的,一点食用胶的感觉都没有,很赞!
水果方面,我特别喜欢张家界的青奈李,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李子了。飞回东北前还特意买了几个路上吃。

张家界

抵达张家界:正式开始
暴走的第一天:金鞭溪—千里相会—袁家界
早上8点多我们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刚走到出站口,就看到韦导游举着我们姓名的牌子在出站口等着我们,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人接的感觉很温馨!接着韦导游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的特色早餐——米粉,据说张家界人早餐大部分都吃这个,吃完早餐直奔小黎给我们按排的一台11座商务车,在商务车上小韦给我们介绍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土家族的民俗,40分钟之后就到了国家森林公园门口。
进门后,即是大氧吧广场,这里的空气含负氧离子高达8至10万个/立方厘米。有的游客微闭双眼,努力深呼吸“最纯正”的空气,清心爽肺。更多的游人在一块刻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垒石前纷纷拍照留念。自大门到老磨湾的路边,有很多石刻碑,有很多达官贵人和文人骚客的留字,甚至有朱鎔基快离任前2001年的题字,他很少在名胜古迹题字,在张家界的题字应是他不仅是湖南人,也曾在张家界田家大院读过书,题字中流露对湘西的感情。

在我们的身后,前面有一把很大的锁哦!号称中华第一同心锁,怎么一个小伙子和二个妹子都是同心啊,有木有搞错啊

从同心锁的后面一直继续前进,步入金鞭溪范围。“奇峰三千、秀水八百”,赞誉的便是将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得淋漓尽致的金鞭溪。金鞭溪入口离开国家森林公园门口约300m,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它是天然形成的一条美丽的溪流,因流经“神鹰护鞭”的金鞭岩而得名。沿线是张家界风景优美的地界之一,金鞭溪的美在于它的清澈宁静,清新自然。只能步行游览,需时一般约2.5小时。我们实际走了约3小时。

我们沿着一条静静流淌的溪水缓缓前行,二边是奇峰兀立,翠叶葱葱、林茂叶密,领会沈从文在《边城》中写的“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

金鞭溪的看点颇多,一路深入,先看到的是“母子峰”,在溪水的左岸,有一座细瘦的石峰,形似一中年女性,头、腰轮廓分明,面向东南引颈而望,她身前有一座一小峰,似儿子偎依母胸。当然不得不说,所有的“景点”都必须有导游给讲解一番你才会发现“哦哦!真的喏!挺像的!”如果只是自己走过路过,真心发现不了!

离“母子峰”东行200多米,有一峰拔地而起,似锥柱孤标挺立,雄伟异常,这个就是“金鞭岩”了。岩峰三面如刀切,壁面线条笔直,棱角分明。相传秦始皇持鞭赶山填海至此,鸡叫天明,山赶而不动,遂遗金鞭于此成岩。

在金鞭溪的左侧,是金鞭溪最主要的一个景点——“神鹰护鞭”。有一峰如鹰。头高昂,勾嘴,双翅半展,近靠金鞭岩雄立,似欲与来犯金鞭者搏击,被称为“神鹰护鞭”。可惜当我对好焦的时候,云雾已经聚拢,没能拍到最完整的神鹰护鞭的造型来。

途经《西游记》外景拍摄地。这里是电视剧中的花果山吗?
溪水悄悄流淌,游人沿着溪水走,穿行在峰峦幽谷之间,幽静的景色、清新纯洁的空气让人陶醉,心也随着溪水流向树林的深处。

长寿泉,很神秘,这里的泉水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传说喝一口能活九十九,喝两口百病都没有

植物根劈,张家界的石头上也长树,根在石头表面虬曲盘错,这是由于张家界独特的石英砂地质所形成的,这个顽强的根,显示生命的力量是无穷的,生命的力量也是神奇的,令人感悟!

紫草潭,这里溪水汇集,潺潺流向水绕四门,这里是虎鞭溪的溪水风景最优美的地段,叫紫草潭。紫草潭谷为紫红色砂岩,因流水经多次冲刷成槽状,而名为紫草潭。潭长约8米,宽约2米,深2米。潭水清澈见底,加之因奇峰、绿树、紫石映入潭底,斑驳陆离,水光鳞鳞,绿影摇曳。我们看的时候,水不是很多。

在这里休息和拍照的人非常多。夏天一定有不少人脱了鞋子去戏水了。

紫草潭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我们一行选择登山到达袁家界景区,时间需要1.5小时,台阶大约3800个左右。但是我们一路有说有笑,一点也不感觉到累。

下午:袁家界—迷魂台—阿凡达—天下第一桥

袁家界平均海拔1074米,它和金鞭溪、眺鹞子寨、黄石寨等接壤,西通天子山。张家界素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美称,其中奇峰三千,多数在袁家界。袁家界的阿凡达悬浮山更是让其享誉海内外。
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义军。当时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下午的袁家界景区游览图:

桥的右面山上,有一把仿古的铜锁,上面有字:“天桥、天锁”,另有一行字“天地合一,万物和谐”,是吴邦国写的,也许是响应“和谐”,整座桥上锁满了爱侣们祈福的“同心锁”。大大小小各色各样,新的,旧的,锈蚀剥落的……几乎把栏杆全部占满了。和谐的婚姻和家庭是不需要用锁的。这里的锁不久一定被第三者砸了,卖了,用锁来祈愿的爱情、婚姻会长久吗

袁家界主要的景点就是(天下第一桥)和(乾坤柱),(乾坤柱)就是电影《阿凡达》里面取景的原型山,小韦导游说他看着哈利路亚山,感觉十分洋气,哈哈!~

天下第一桥,是一天然石桥(又称天生桥),跨度50m,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一块厚约5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把东西两峰连接。桥高350米,是张家界最高的石桥。此桥的高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故称“天下第一桥”。

下面给大家看看我们回客栈时候在杨家界路上看到的梯田,这是小黎特意提前提醒我们注意看窗外,因为这个景点没有观景台。

玩完袁家界后,我们就坐环保车回客栈了,回到客栈后,我们洗漱完,小韦给我们推荐了当地的特色菜(岩耳炖土鸡)和(三下锅),于是就尝一尝,味道确实非常好,(岩耳炖土鸡)的汤和岩耳真的是非常好吃!!!!PS:这边的土鸡都是现杀现做的,所以不用担心鸡肉不新鲜。

暴走的第二天:杨家界—乌龙寨-天子山
早早起床看日出,当时觉得起太早了,是不是值得,但当太阳升起,感觉世界只剩下了如此美轮美奂的日出。
对于日出,是小韦导游送的福利,有人带才找得到这些旅行社根本不带的精华景点,不然自己去绝对看不到。看完以后小韦导游说8点在三叉路口才有车,我们沉浸在早上的新鲜空气里,8点多点走到三叉路口果然有车停在那里,一会儿住在丁香榕的游人纷纷上车,汽车开往杨家界停车场。
杨家界景区位于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西部。它包括乌龙寨、空中走廊等景点。相传,北宋时期,杨家将奉命围剿土家族农民起义领袖向王天子(向大坤)时,曾在此地安营扎寨。从此,杨家后人便在此地繁衍生息,这一带便被称作“杨家界”。据说,杨家台村还保存有《杨氏族谱》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周围的确有一些景点是以杨家将的名字命名的,如“五郎拜佛”,“六郎湾”、“天波府”等。

乌龙寨海拔1122米,清末自民国时则土匪盘踞于此,留有27步石级,寨上有孤寨悬梯、悍匪窟穴。乌龙寨是杨家寨景区中最为奇险的一个去处,也是一座旧社会的土匪寨,入内还需经过四

道“鬼门关“,或钻洞而行或沿崖缝而行或自绝壁岩道上侧身而行。寨高300余米,四周均是陡峭的石壁,只有前面一条长达1000米长的小径可通上寨顶,小径沿途有多处天然关卡。一段处不足1米,仅通一人。过横道后,钻过一个乱石洞,两边石山形成窄洞,有30米长,一段仅半米宽,是上寨的必经之路,人非侧身而不可通过。
其实上山的路还好,徒步两个小时,后来的山顶,越来越窄,体重超过140的估计无法上去。哈哈。。。

天梯同样很陡峭。站在平台上,视野很开阔,“一览众山小”,你一定会有大吼一声、宣泄一下的冲动;你会感觉群山是那么的渺小,人更渺小。什么功名利禄,什么尘世忿争,通通是笑谈,所有烦恼从此烟消云散。

天波府典型的土匪窝。上顶的天梯基本呈90的角度,要手脚并用才能攀上去,值得一看。你会感慨:湘西的土匪可真会选地方啊,神仙住的地方被他们占了,好爽,此地风景独特,

这里是我觉得张家界风景最好的地方,站在这里,一下子便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光是这一个地方,就让我觉得张家界没白来。在杨家界停车场坐环保车直接到天子山的贺龙公园.,车程约30分钟到达,一路山都是山路十八弯,而且山上的司机开车都是特别的快,下车后都快晕车了。天子山是根据当年土家族起义领袖向王天子来命名的,这里的山峰相对前面来说都是比较秀气的那种

贺龙公园,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经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是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建国后为十大元帅之一,功绩卓著,在文化大革命受迫害致死。

公园内,屹立在“云青岩”上的贺龙铜像坐南朝北,背后是深不可测的西海砂岩峰林,面向北边是一片高高的台地。贺龙元帅所望的地方就是他的家乡——桑植。贺龙铜像建铸于1986年,高6.5米,重9吨,为我国近百年塑造的最大的一尊铜像,逼真再现了贺龙元帅的鲜明形象:浓眉大眼,八字胡须,右手小臂提起,握着烟斗,微笑注视着家乡石峰峭壁。身旁一匹好征的战马,昂起头颅,似乎在等待主人扬鞭踏上征途。

从贺龙公园往下走,便是石峰林观景台。景如名,此处真是石峰成林,就像一座从四周大山陷落下去的硕大无比的天然盆景。

御笔峰、仙女散花和天子阁,离贺龙公园都不远。步行十多分钟即到。御笔峰和仙女散花均在路旁。如果面朝天子阁走,路右侧是御笔峰,路左侧是仙女散花。

天子阁基本上是一个分叉口了,往下就是去十里画廊了。从天子阁前往十里画廊基本上都是下坡阶梯路,无论碰到什么岔口,都往右边走就可以了。这一程差不多有5KM左右的下坡路,一路风景不算很多,基本上就是闷头往下走,大约要走2个小时可以到达十里画廊和天子山的分界点。至此天子山算是走完了,这一路看到不少人是从十里画廊走上来的,我想说这个太痛苦了!我走下去都走了2个小时,这走上去完全不敢想象,全程上坡啊!走到山下我们差不多3点多了,很多问我路的人我直接跟他们说放弃吧!

到了十里画廊,意味着我们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的旅程进入了尾声。十里画廊网上介绍说它峡谷蜿蜒曲折,时宽时窄,奇峰异石突起,山脚下又有潺潺小溪,可谓步步有景,处处如画。但!是!我们抵达时雨势越来越大,很多景点都朦胧不可辨了,而且在看过整整3天张家界的美景后,再来看十里画廊,它突然就变得普通了,而且同样有山有水,金鞭溪真心比它更美!游玩十里画廊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坐小火车,好像是52元单程,还有一种自然是徒步了,我们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走完了小火车开的那段路。

这里自是以山著名,这里的山如春笋般伫立,形态各异,令人浮想万千。 我自小并非爱爬山之人,听到要观山心中就隐隐畏惧,来到张家界却不似我想象中的恐惧,沿路尽是不同年龄段的人,有苍发老人,也有懵懂孩提,群人说说笑笑行路便不觉劳累。但张家界毕竟是广阔,二日下来,便能到头就睡,劳累什么的果然可以促进睡眠。

张家界的山真的很独特,是先前不曾见过的,虽劳累尤有美景,心中也是快乐的。
天门山—玻璃栈道—鬼谷栈道—李娜别墅
早上起来,外面还下着小雨,但是上到天门山后,雨就不下了,风景确实美到醉啊!!
张家界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嵩梁山,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千米高绝之处峭壁忽然洞开,玄朗如门,吴帝孙休视之吉兆,天门洞开之说流传天下,嵩梁山也由此易名天门山。民谣称:“大庸有座天门山,隔天只隔三尺三,谁人得道上天去,坐桥要取顶,骑马要下鞍。”
现在,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必须通过索道入内,该索道是2005年建成运行的,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车厢式索道,其中98个轿厢来自自瑞士,在世界同类型的索道中,该索道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位。索道有下、中、上三个站房,从下站开始直接到上站。天门山公园门票和索道票合计是258元加3元钱的保险。

通天大道:被称为通天大道的盘山公路共计99弯,似玉带环绕,弯弯紧连,层层叠起,依山籍壁,直冲云霄,“天下第一公路奇观”横空出世,从索道上观看公路,有如蜘蛛网一般密集的公路,垂直高差达千米左右。

在索道上站出口,首先看到的一栋建筑,即为李娜别墅,这个李娜非打网球的李娜,她曾经唱过一首“青藏高原”而出名,后李娜来到天门山演唱《天门山》一歌。在天门山逗留的一段日子里,李娜顿生学佛之心,并随后专程到美国研究佛学。当时为李娜修建的小木屋被命名为“李娜小屋”。后被命名为“李娜别墅”,李娜后秘密剃度受戒,法号释昌圣,从此遁迹空门。李娜现在已经不住这里,但墙上有很多李娜的照片。

从李娜别墅出口,有导游指示牌,指引游览西线。

西线全长2.7公里,全线贯穿觅仙奇境景区,沿途可观览奇绝高山风光,还可以感受鬼谷子玄壁隐仙、野拂藏宝、赤松子炼丹等众多千古传说的神奇。代表性景点有玻璃栈道、凌霄台、鬼谷栈道、捭阖等。

西线游程:天门山索道上站→凌霄台→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栈道→野拂藏宝→鬼谷栈道→峡谷吊桥→观鬼谷洞→求儿洞→樱桃湾→天门山寺中线推荐游程:天门山索道上站→云梦仙顶→野拂藏宝→神仙坐→天门山寺。

天门洞开:九百九十九级台阶登上天门洞,登天祈福。高131.5米,宽50余米,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是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2006俄罗斯空军张家界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让天门洞悬念升级,再次成为全球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