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烟花三月的寻春之旅(南京篇)

• 出发时间/2016-03-31

出发时间 2016年3月31日

“烟花三月下扬州”去年清明节从同里回来后,这句话就一直盘旋在我脑中。今年就去扬州吧,和妈妈商量之后把南京也加了进去,自行前后延长了清明假期,和妈妈去寻找春天啦!
首先要说的是,我一直以来,是不想到南京旅游的,因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因为这一段历史,让本来金陵,这个拥有美丽名字的城市,变成了国人心中的一道深深的伤口。我非常小心翼翼的不去触碰这段历史,不是去忘记,而是因为那种感情,会令我难以从愤慨、怨恨、痛苦中脱离出来,去欣赏一个城市的美。所以这次旅行,我绕过了大屠杀纪念馆,没有去。

关于花费

门票:江南贡院 成人25元 学生半价12
           乌衣巷 成人8元 学生半价4元
           钟山风景区联票(包括明孝陵、美龄宫、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寺)成人100元 学生半价50元
           途中需要坐旅游专线公交车2元 电瓶车10元
           总统府 成人40元 学生半价20元
           江南织造博物馆20元 学生半价10元
饮食:南京大排档 人均45元 (服务员有可能会来要小费3元)
           鸡鸣汤包 人均15元
           毛记鸭血粉丝20元(很不推荐)
交通:禄口机场-卡子门7元
          卡子门-夫子庙 2元
           卡子门-苜蓿园(钟山风景区)2元
           卡子门-大行宫(总统府)2元
            卡子门-南京南2元

D1 初识金陵城

十二点半飞机落地南京,天气还算晴好,下飞机的时候有一种比天津要冷的错觉。南京的轨道交通很方便,禄口机场直接乘地铁,我们住在卡子门。办理入住放下行李之后就出去认识南京啦。
卡子门到夫子庙很近,三站六分钟,2元一人。北方人来这边要有硬币的心理准备。投了十元进去哗啦哗啦找回一大把一元硬币,叮叮当当挺好玩的。

下地铁之后,本想去莲湖糕团店的,还没走几步就看到江南贡院的牌子了。随心走走咯。

一进门这个屏风(我不知道是不是屏风,文化底蕴好低的我 流泪)好喜欢,景区里有免费讲解,这里特别喜欢使用莲(步步连升之意)青云(平步青云之意)等等有对仕途美好寓意的事物做这些装饰。江南贡院相当于是古代科举考试的考场,只有经过层层考试的人,才能来到这里进行进一步的考试。里面有很多有关于科举制的介绍,还原了当时的考场之类。所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在这里都有充分的体现呀。

“惟有读书高”小陶像,呆萌可爱。

从江南贡院出来之后,肚子饿了要吃东西了!大众点评之后选择了南京大排档。到那里的时候,还没有到用餐时间,已经有很多人聚在门口。店员是穿着古装的大叔,一脸喜气,告诉我们可以用微信点菜,进去直接扫二维码就下单上菜了,十分方便。没等多久就开始用餐了。手机点菜真的很快,刚刚坐下没两分钟就开始上菜。第一个是--榛子酥!可把我激动坏了,靖王最爱啊!

有些桃酥的感觉,但是就冲他的名字我给一百分啊

阳春面,很好吃啊,爽口!

烤鸭包,非常喜欢,鲜美,三个简直刚刚好,吃多了大概会腻吧

吃完饭之后呢,继续逛。夫子庙这边可玩的很多,乌衣巷,和我想的不是很一样,很短很短,但是有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句怎么能不去王谢纪念馆呢!!

魏晋遗风这四个字,让人浮想联翩啊。谢灵运,谢道韫,都是我所崇拜的偶像一级的人物。未若柳絮因风起,是整个学生生涯中学到的最能令人想象的美景

从王谢纪念馆出来之后,天色就渐渐暗了。秦淮河边的灯盏渐渐亮起来。夜景也是美妙。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边走边逛,很多小店,关于江南贡院的附属周边做的都很漂亮,可以买些带回家做伴手礼。

慢慢溜回地铁站,今天一天的旅程就结束啦。美景不令人觉得累。

D2 钟山风景区

坐地铁到苜蓿园,地铁口出来就有很明显的标识。买了套票包含明孝陵景区、美龄宫、音乐台、灵谷寺景区。成人一百元,学生票半价。
买票的时候会给你一张旅行线路的小纸条,按照小纸条的路线走,可以玩全票上的所有景点,也不会绕远路。

神道上的文官。

真的很大很大,遇到幼儿园 中学生 来这里集体春游。天气非常好,让人心情愉悦的很。

建议去明孝陵的游客,租一个那种讲解的机器。不贵,里面会有很多关于景点的介绍,典故等等。很方便。在游客服务中心就有。
我就是因为没有租那个,傻傻的只在明孝陵玩了很小一段,就去下一个目的地了。

另一条神道,很有名的骆驼石像就在这里。

沿着这条神道一直走就能走出明孝陵,按照线路小纸条的指示,五号出口出,很快就来到美龄宫。

美龄宫内景,宋美龄的梳妆台

美龄宫外景

美龄宫建的很美,门口工作人员,穿着国民政府的立领中山装,非常有感觉。租了讲解小机器,游览过程很方便。
美龄宫里有一个咖啡厅,超级建议坐在那里喝一杯咖啡。整个人都融入到了氛围里,价格也不贵,一杯美式只要三十元,已经是良心价格了。

从美龄宫出来,门口公交站做旅游专线,两元钱。其实很近,不愿意等走着去中山陵也并不远,景色也好。不愿意等公交的不必上五元一位来拉客的出租车

中山陵的人很多,因为是一个免费的景点,有很多旅游团。所以节省体力不去爬了。直接去了音乐台。
推荐推荐再次推荐,就算不买套票,音乐台的门票大概十元吧。
里面很美很美。

两元钱一包鸽子食,就算不买,也可以和鸽子玩的很开心。鸽子因为音乐台的一点响声而全部盘旋飞起,音乐台的环形座位再配上白鸽,真的美极了。

这里的鸽子大多不怕人,甚至可以捧在手上拍照,不过我不敢啦。

围绕音乐台有一圈紫色的花(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名字)这里也很适合拍照,女孩子应该会很喜欢吧

从音乐台出来可以坐电瓶车去灵谷寺,钟山风景区的最后一站。
我们到灵谷寺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景区里很幽静。

寺里的猫,慵懒且不怕人。

栖灵塔,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这里其实是国民革命将士公墓,里面有很多关于孙中山的介绍,建筑上也多见青天白日这样的图案。进去鞠了三个躬。算是清明节为烈士扫墓了吧。

晚饭继续南京大排档,觉得不如昨天好吃了。看了明天要继续需找其他美食了

D3 总统府与那些文艺相关的事儿

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果然雨纷纷。起床时就发现外面下起雨来。给今天一天的出行带来了不方便。还好有地铁。坐到大行宫,出门便有标识。
我们从地铁出来后,便看见许多撑伞之人在排队,却不知为何排队。我就想一直向前看看到底前面有什么,走到最后,发现。。。。到了总统府售票处。排队的宝宝们原谅我。雨伞和人群在挤的水泄不通之时,我只是想看看前面到底是什么。觉得景区应该加强一下管理吧,这种天气,很多人都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就都排在那,而买票的地方,排队之人却少之又少(相比较而言)不知道是天气原因还是有人太多,我在总统府里,是几乎崩溃的。看不尽的人,以及看不到的景色。

太难过了不愿意拍照,所以妈妈登场啦!当当当!

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不下雨了,然而队伍却没有缩短。

总统府大门,我要是总统我要生气的!!挤死了

从总统府出来后,本想去红公馆吃午饭,却意外发现了江南织造博物院。票价20,学生半价。里面有很多个展馆,还在建,建好应该很漂亮,把一个小园林一样的公园包在博物院里(我的描述能力太差了)旗袍馆里的旗袍真的好漂亮,还有几台试穿旗袍的机器,那种遥感的很好玩。红楼馆里,有一个影院,一直在放红楼梦,累了的话可以在那里看很久很久。
从那出来后已经过了吃饭的时候,在路边大脸鸡排买一份鸡排,叫了uber去先锋书店。

大概今天是这几日旅程中最不开心的一天,先锋书店被英国BBC誉为全球最美十大书店之一,可以看出很美很美,那个十字架是书架的灵魂,书店是读书人的天堂。或许因为这天恰好有书店老板钱小华的演讲活动,整个书店被挤得水泄不通,开封过得供读者阅读的图书,因这阴雨天气氤氲了一种潮湿黏腻的褶皱感,人与人擦肩,触碰,我感不到任何书店该有的气息,如果不是因为书店里咖啡馆的咖啡味,我以为我到了哪个菜市场。总之就是体验感非常非常的不好。店员在努力劝说给每一个进店的读者的伞套上塑料伞套,进店的读者,都挤在大大的明信片前拍照。如果有下一次,我在非节假日时期来南京,非常想再来一次先锋书店,一个本该安安静静充满书、幸福、希望还有梦想的地方。 他本不该是我现在看到的样子。

从先锋书店出来,在鸡鸣汤包吃了晚饭。虽然装修风格和南京大排档,差了很多,但是面的味道,包子的口感都好过南京大排档,价格也是便宜的多

走回地铁站,回到旅馆休整,明天就要启程去扬州了。

陪伴了三天的卡子门地铁站,很漂亮,墙上是马赛克拼成的大观园。
拜拜啦南京!!

引用 吃土少女 的图片:

2016-04-10 00:23

这么详细的游记!!好评!!!!!

2016-04-10 09:1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0 13:25

引用 吃土少女 的图片:

这姑娘看着眼熟
想起了,看过你穿汉服的片片

2016-04-10 21:14

引用 christylifang 发表于 2016-04-10 13:25:42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christylifang:

2016-04-10 21:3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0 21:14:13 的回复:

这姑娘看着眼熟
想起了,看过你穿汉服的片片

回复独自醉倒:

2016-04-10 21:31

引用 吃土少女 发表于 2016-04-10 21:31:53 的贴子:

哦,清明期间俺去了趟婺源,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瞧瞧

2016-04-10 21:4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1 10:57

引用 lyrics_cn 发表于 2016-04-11 10:57:48 的回复:

回复lyrics_cn:出去玩我会把门票车票保存好,话费的钱也都记在小本子上,回来可以做旅行手帐,写游记也会变得方便一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