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飞四月 满城花开

• 出发时间/2016-03-31
  • 人均费用/2000RMB

——杜鹃莫遗春风吹,长恨佳人误,去了还来知几度,多情山色,有情江水,笑我归无处。

婺源的油菜花清明前跟我说了句悄悄话:“满城花开”,这四个字让我略感惊喜,内心突然有种“不信人间有此湖”的感觉,然而接下来脑海中浮现的,便是一幅又一幅令人神往而迷醉的花田彩画。油菜花花期短,恰逢清明小假,不如收拾行囊马上出发吧。

婺源

晓起沟通了北边的江岭和南边的江湾,交通方便,所以踏上婺源这片土地便选择住在此地,慕名前往汪老师家。到后才发现,汪老师跟汪太太的热情远超热心朋友们的一切描述。我跟小伙伴都吃上婆婆炒的农家小菜,绝对是旅途中的一顿美味佳肴。然后我们跟和汪老师汪太太聊天从晚上六点半聊天聊到深夜,他们非常好客。我跟小伙伴是在旅社认识的,行程不尽相同,但汪老师二话不说,把景点的分布告诉我们,协助我们规划行程,帮我们安排了包车以便出行。最后还聊到了汪老师开旅馆时遇到的一些新鲜事。由于汪老师的热情,尽是好评的客户反馈已经填满了两本日历。汪婆婆跟我们介绍了晓起乃至婺源的发展,从她话语中得知,如今游客看到的都是外地引来的油菜籽,本地草籽产量低好的甜甜的,外地油菜籽品种产量高。

篁岭

第二天早早出发,首先前往篁岭。篁岭又称“晒秋人家”,地无三尺平。而村民早已学会用平和的心境与崎岖的小山进行交流。由于地势复杂,难以找到一片适合的平地,村民们便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形成一种别有韵味的景致。

环山而建,层层叠叠的楼房,错落有致,非常适合近距离观赏徽派建筑。婺源非常靠近安徽黄山。蒋介石时期,婺源曾归安徽管辖。所以婺源的建筑继承了徽派建筑的特点。在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篁岭完整地保存了古徽州的所有神韵。黑瓦白墙,色彩典雅大方。墙体为白色,是根据风水学说:白色为白虎,可镇邪辟邪。而且与古时徽商的传统有关,寓意黑白分明、一清二白。

沿着古村落走就是一大片的油菜花——梯田花海。梯田上的粉墨油画。宛如金蛇舞动,粉墙黛瓦掩映其中,云雾萦绕,幻化出一个美妙的童话世界。

江湾

江湾建村于唐朝初年,滕、叶、鲍、戴等姓人家在江湾的河湾处聚居。江湾山水环绕、风光旖旎、文风鼎盛、群贤辈出,因此宗祠、教堂较多。我跟小伙伴是自由行的,但是江湾是旅行团的必去之地,所以蹭个导游,一副好学的模样也能学到不少民风民俗呢。

江湾村居住的大多为世家大族,因此也特意保留了大院里的花园,春风吹过时,亦能嗅到淡淡的花香。

离开江湾,便前往庆源庆源建于唐朝,位于东线内部,是始祖几经选择的避乱胜地,交通不便,因而少有人踏足,自古享有“深山小桃源”之美誉。庆源村口“别有天”古亭内现仍留有古人绝句:“空山引卧好烟霞,水不同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大片的油菜花田,踏上阡陌,细触花香。陶渊明所描述的乌托邦式的世外桃源,大概便是此地吧。

江岭

最后一站是江岭,江岭是婺源东线海拔最高的丘陵,油菜花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一望无际,层层叠叠,甚是壮观。

李坑 汪口

汪口因地处双河汇合口,碧水汪汪而得名,是古时水运的必经之地。任斗转星移,凭时光荏苒,汪口的水依旧清澈,依旧在静静的流淌。不管世事如何流转,这个静谧的乡村依旧恬淡如常。

于其他景点而言,李坑是东线最热闹的村落,因很多名人居住在此,商业较发达,因而多了一份繁华和喧嚣。李坑内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构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妙画面。

踏入故居时,发现徽式的前堂摆设大致相同。东置花瓶,西置明镜,中放一时鸣钟,称“东瓶西镜”,含终生平静之意。这些也是徽文化和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我在人间彷徨 寻不到你的天堂
东瓶西镜放 恨不能遗忘
又是清明雨上 折菊寄到你身旁
把你最爱的歌来轻轻唱
——许嵩《清明雨上》
主人公虽然极力想要平静生活,掩饰心中的苦楚,却依然抹不去痛失所爱之人的遗憾,只能日日彷徨,在清明时节折菊寄思。
许嵩所引,便是这一徽文化传统。

月亮湾

在快要结束东线的行程时,竟对婺源这个乡村产生了不舍之感。于是前往月亮湾。
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故名。

在岸的一侧,可以观赏彼岸一大片的油菜花田。能触碰到彼岸的油菜花香,可望不可即,虽是幸福,但或许是我最后一次与聆听花对我的耳语了罢?

庐山

含鄱口与汉阳峰形成巨大壑口,有一口汲尽鄱阳湖之势。。含鄱口也是观赏日出的佳地。到达庐山的那天,恰逢大雾,加上瓢泼雨,因此取消了这一计划,甚是遗憾。
       含鄱口下面就是大口瀑布。或许是之前看过黄果树瀑布吧,此处的瀑布稍欠宏伟与壮观。诗仙《望庐山瀑布》描述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其实并非此地,李太白描述的,是秀峰瀑布。只是游客和当地居民被媒体误导,以讹传讹。在赏瀑之时,细听每一位游客的话语,大都把这一诗句挂在口中。只求诗句表面的美好,不去深究,不去探索。后世之谬其传而莫能名者,何可胜道也哉。

从含鄱口下山,便前往五老峰。五老峰的峰顶,像五位席地而坐的老翁,故名。由于没有买观光车车票,我们便徒步走到五老峰山麓,一路上虽苦,却也看到了走马观花式观光车所不能看到的云雾茶园。登上五老峰后,山峰像座岛屿在云海中呈现,飘渺的云雾在身边环绕,好像自己也在了云海中的蓬莱仙岛上。

从五老峰下山,便开始向西线出发。西线景点多而成环,锦绣谷、仙人洞等等,在此不一一赘述。
       说说花径吧。花径是花的海洋,最著名的当属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间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香山居士在暮春时期,路过此地,看见桃花盛开时留下了令人无限遐想的笔触。

花径内,筑了一个白居易的草堂,庐山九江市,长江在九江中的水段称浔阳江,因而九江古称浔阳。醉吟先生曾在江州任司马,也留下《琵琶行》这一千古绝唱。“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花秋瑟瑟。”细心的你,是否能猜出白居易在当年的心境?

南昌

我抓住春天的脚步了,也该收拾行囊准备归去,行程也不便安排太紧,清晨从庐山南昌,然后从南昌中转回广州,途中四个小时的空隙,催促着我到南昌外面转一转。
       南昌最著名的当属滕王阁。“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便足以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说到这阿,不得不佩服当年王勃的才华。落霞之静谧,孤鹜的腾飞,江水之灵动,长天之广阔。动静分明,用颜色把四者联系起来,却从来不给读者突兀之感,颇为精妙。如今城市化的近程不断加快,污浊的空气把揉碎了原本明朗的天空,烟囱也不断地催促着鸟儿离开。如今落霞、孤鹜或许不再,水天一色的景致或许也不会静候我们的到来。但我们有诗和远方呀,闭上眼睛仔细幻想,何处不是绝妙风景呢?

后记

你所寻找的幸福不在远处,就在脚下。
       人间四月,满城花开。

2016-04-09 17:1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9 17:26

2016-04-09 18:06

引用 上官子川 的图片:

漂亮。

2016-04-09 18:35

2016-04-09 18:41

2016-04-09 20:14

引用 上官子川 的图片:

这个晒秋,纵然只是摆摆样子,还是有几分美丽

2016-04-11 07:2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1 15:54

引用 lmdragon 发表于 2016-04-11 15:5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