濛濛细雨中邂逅金陵——和闺蜜的南京三日游

hello world LV.4
2016-04-09 15:46 847/2

在和闺蜜认识的第八年才实现了一起旅行的愿望,都怪我咯。大学时明明有时间,可因为我各种矫情和磨叽一直拖延到闺蜜马上就要出国留学才幡然醒悟,一定要和最亲爱的出去一趟。正是因为知道分别在即,很多想做但一直被拖延的事情当下就毫不犹豫地去做了,因为不想留有遗憾,不想以后追悔莫及,只想顺应当下的心情。“又回到最初的起点,记忆中你青涩的脸”在旅行的路上,我总是唱起这首歌,遥想高中时的我们,总觉得还像是在昨天,当时觉得我们永远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心情,一起吃吃喝喝、玩玩闹闹,青春是永远挥霍不完的,谁想到一眨眼八年都过来了,连“七年之痒”都熬过了 再也找不到更了解更包容彼此的人了,就愿在各自的城市安好。
矫情那么多,言归正传。很喜欢南京这座城市,干净内敛低调,细节之处见心意,作为四大古都之一,也有很深厚的历史积淀,但是和西安的感觉不同,西安是苍茫厚重,而南京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秀气,又不同于上海的浮华,(盗几句南京博物馆里的话,形容南京最合适)“她,是内敛的也是张扬的;是雍容的也是灵动的,带着皇城里的精致与奢华,步入十里洋场的纸醉与金迷,迈过战争年代的动荡与阴霾。

机票+酒店

清明节去南京的动车票特别火爆,蜂友们要是准备节假日去一定要提前订。因为我们定的晚,合适的票都没有了,所以去程定的4月2日7点的飞机,大概1个半小时就到了,回程是4日下午6点的动车票一等座,大约4个小时吧(从来没做过一等座的我们还是有点小激动呀。果然有钱就是好,一等座舒服又安静。)
酒店是很早就定好了的,建议蜂友们提前订。两晚都定的玄武区的桔子酒店,标准房379一晚。环境的话,按这个价格,比其他地方的桔子酒店稍差。位置很好,玄武区和秦淮区、鼓楼区都很近,去景点,地铁、公交,打车都很方便,距离玄武湖公园一站地,鸡鸣寺三站地。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楼下有一家西餐店,叫stark bar,价格不贵,味道很好。

DAY 1

出发之前就知道南京这三天中雨转小雨,注定是阴雨绵绵的旅程啊。9点就下了飞机,到南京已经开始下雨,好在去中山陵一大段路程都在地铁里,淋不到雨 从下马坊地铁站出来,要坐观光小车(每人10元,单程票不是联票,略贵)或者公交才能到中山陵,不下雨的话步行走进去也是可以的,不是很远,而且景色很好,路树成荫的天然氧吧。

中山陵顾名思义就是孙中山的陵墓,从外到内先后需要经过牌坊、墓道、陵门、392阶石阶、碑亭、祭堂,才能到达墓室进行拜谒,这些建筑都在一条中轴线上,走上去经过每一个的建筑,跨过每一个门槛,登上每一级台阶后才能见到孙中山的墓室,可见需要拜谒者的诚心,从上向下看时,来时的路清晰可见,紫金山钟灵毓秀的景色也是尽收眼底,能葬在这山水之间是何等的殊荣。

明孝陵(门票是70一个人)朱元璋和马皇后的陵墓,主要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陵墓神道,分为石像路和翁仲路两段,有石像12对(兽狮,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和象)和文臣武将各两对;第二部分是建筑主体,先后经过了文武方门(即正门)、享殿、方城、明楼、到达宝顶,宝顶之下就是明太祖的地宫。明孝陵里还有颜真卿的碑林、紫霞湖都是很值得一看的,尤其是紫霞湖总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这是闺蜜暮然回首发现的美丽景色。在南京很多地方,我都是下意识的一回头才发现了被遗忘的景致。

钟山风景区的空气真的相当好,尤其又刚刚下过雨,满眼的春色。

晚上游秦淮河最好不过了,但是如今的秦淮河已经没有当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景色,很商业很浮华,但是作为一个景点晚上走走看看还是很不错的选择。夜游船是60一个人,大概40分钟左右吧。

景点饭菜的味道和价格,你懂的

DAY 2

一早就来总统府排队了,虽然看着排队的人很多,但是很快就能进去了,不得不称赞一下南京各个景点的高效率。
总统府从清朝时期的”两江总督署“到天平天国时期的”天王府“一直到孙中山、蒋介石时期的临时大总统府,被不断地改造和完善,很好地把中西方建筑特色融汇到一起,既有江南园林小中见大、别有洞天的精致,又有西方建筑奢华洋气的感觉。

在先锋书店总统府的分店,跪地上写了一个小时的明信片,以致于看到寄明信片的地方都心有余悸了。。。

从总统府出来,马路对面就有一个江宁织造博物馆,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进去看看。有云锦馆、旗袍馆、红楼梦馆。

从江宁织造博物馆出来直接奔向南京博物馆,因为去的不是很早了,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了看几个馆,但是最庆幸的是赶上了民国馆的折子戏演出,座位只要10块钱一个人,还有免费的茶水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表演者顾盼生辉,一颦一笑的动作相信在台下没有十几二十年的训练是做不出来的。这些戏曲啊、话剧啊、歌剧啊远比现在有些浮夸没内涵的电影、电视剧强多了,应该好好地被弘扬下去。

晚上来到了思慕已久的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被评为全球最美十大书店之一,国内最美的书店,作为景点的属性已经远远超过了书店本身,不过确实很美,书的种类也很多,喜欢看书的蜂友们很值得一去。

照虚了,但是很喜欢这段话。”没有一个人了解别人,人人都很孤独。“孤独是摆脱寂寞的方式,安于一个人,享受一个人独处的空间是很幸福又惬意的。

DAY 3

从玄武区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要大概40分钟的车程。真的好喜欢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展馆设计,以及各处贴心的小细节。让人勿忘历史的教训也不沉浸于历史的悲怆之中。

战争是最残酷的,那么多鲜活的生命眨眼间只剩下名单墙上的一个名字,档案册中冷冰冰的一个记录。

从A到Z的档案墙,每一个文件夹都装有遇难者生前的经历。

装饰的小石头,远远看去像是当初遇难者的白骨

和平~

三个”必胜“纪念馆

很喜欢这个展馆的设计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出来,直接去夫子庙,把剩下的几个景点看完。
瞻园,被誉为金陵第一园,游览了之后觉得有些过誉了,园林有点颓败,失于后期的管理和修护,总觉得还不如总统府里的一些小园林来得精致干净了。有机会以后去苏州的拙政园看看吧~

夫子庙~

希望愿望成真

江南贡院~

古代考状元的”号舍“九天八晚吃住考试都在这一个小空间里,总觉得现在有些热门公务员岗位也跟考状元差不多了,备考时的艰辛不言而喻。备考过一年的我悄悄飘过~~~

夫子庙的南京大排档 难道是因为在景点的原因,怎么觉得还不如天津的好吃了?

最后,白鹭洲公园,乌篷船~”妹妹你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

再见,南京

和不同的伙伴去旅行,体会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旅行方式、生活习惯都不尽相同,需要彼此适应,彼此理解,彼此包容,多像我们平常的生活。
旅行是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也希望我自己能磨平菱角,改变自己的不足之处,更多地包容身边最亲近的人,顾虑到他们的感受,让彼此最舒服的相处,同时也和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9 19:26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