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

大麦茶 (哈尔滨) LV.6
2016-04-09 15:53 1211/7

游览地点:防洪纪念塔,建议从中央大街走过来。
        中央大街附近站点:53、102、106、113、114
        建议路线:中央大街前段——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后段——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
        到了哈尔滨,中央大街是一定要走一走的,中央大街走到头就是这座防洪纪念塔 洪纪念塔 纪念塔 塔 。。。。。。

防洪纪念塔由基座塔身、喷泉、围廊和广场等四部分组成。塔高22.5米,塔后身为中心设有20根科林式圆柱,顶端用一条宽带将圆柱两端的画壁连结在一起,组成一个35米长的半圆形7米高的罗马式回廊。回廊西侧有毛主席万岁、东侧有共产党万岁的两幅绿色浮雕,浮雕背面的大理石上分别镌刻了修筑纪念塔的背景及解释铭文。防洪纪念塔前的水池有一组大型音乐声控彩色喷泉,夏天才喷。

一江(松花江)、一塔(防洪纪念塔)、一街(中央大街)三大景观已经融为一体,现已成为哈尔滨名副其实的标志性建筑。下面我就讲讲他的前世今生。
        这座塔是1958年建成的,主要是为了纪念英勇的哈尔滨人民战胜了1957年的特大洪水。当时洪水水位高达海拔120.3米,也就是塔上阶红线位置,也就是说如果当年你站在广场这个位置,水已经没过你的小腿了。

当年正当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1957年8月27日至9月18日,这21天水位一直持续在119米,而且有14天在刮大风,最大风力八级,9月6日出现最高水位,120.30米。在这期间每日上堤修坝抢险15万人,在原有工程的基础上普遍加高了70-100厘米。经过苦战确保了哈尔滨市区的安全,但是哈尔滨市郊区松浦、王岗等地近4.5万亩农田被淹、2659间房屋被冲坏或倒塌,受灾群众万余人。9月17日,哈尔滨市防汛指挥部向全市人民发出公告,宣布抗洪斗争的伟大胜利。
        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抗洪斗争的伟大胜利,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人委决定修建“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于1958年7月3日开始动工,10月1日落成。

可以看到塔下阶还有一个箭头,这里写着119.72m。这是1932年的特大洪水水位,当年洪水决堤,给哈尔滨造成了严重损失,也是因为当年抗洪失败,所以没有建防洪纪念塔。
        1932年2月,日本占领了哈尔滨东北全境沦陷。石井四郎当年在中国东北哈尔滨市郊的背阴河设立的东乡部队,该部队最早的开始进行了在日本国内无法进行的人体实验,这就是731部队的前身。7月松花江流域内阴雨连绵,全月降雨26天,松花江水位则每日以10~15厘米的速度直线上升,8月5日,水位达到118.10米,江北太阳岛与江心十字岛完全被洪水淹没。原东省特别行政区长官张惠景,听信巫师点拨,用供板抬牛、羊、猪三牲之首在埠头区(今道里区)江岸祭祀,祈求洪水回落。8月7日,哈尔滨水位涨至118.46米,十一道街和九道街江堤决口,以后连续江堤被毁20余处,瞬间洪水漫及道外全区。8月8日,正阳河江堤溃堤,通江街、友谊路被淹。8月12日,出现最高洪水位119.72米,松花江洪水漫及道外全区之后,数小时内,漫及道里市区,最大水深达5米以上,最浅近1米,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透笼街均无一幸免。大家有船的划船,有桶的划桶,难民涌向极乐寺、文庙、工程大学较高地势一带。农田被淹、疾病横行,再加上外游侵略,内无保障,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在更上面还有一条横杠子,牌子上写的1998.8.22,洪水水位120.89m。这就是98年百年不遇大洪水的水位。当时是改革开放二十周年,抗洪决心是“人在堤在,堤毁人亡”。在抗洪紧要关头,李鹏、胡锦涛、温家宝来到哈尔滨看望抗洪官兵。9月5日,江泽民总书记亲临哈尔滨,在松花江大堤上手拿喇叭慰问抗洪大军,鼓舞士气。9月23日取得哈尔滨抗洪全面胜利,哈尔滨江段无一溃堤,无一伤亡。
        防洪纪念塔东西两侧就是斯大林公园,建于1953年,这条街叫做斯大林街。在东边有一块巨石,上面写着斯大林公园。你们一定以为这里会有斯大林像,但是,不用找了,这个真没有。

沿江这条街就是斯大林公园的西半部分,江边有一个顺航码头。如果是三四月份来,在这岸边有卖风筝的。

再往前走有一个小广场,这里平时会有玩轮滑和滑板的少年。爱好者们在这里聚集,运气好还可以看到精彩的表演。

这只狗狗很配合我,很上相啊 啊哈哈 有木有

沿街以此有四座雕像,最后一座在青年宫前面,是一只展翅飞翔的天鹅,我没有走到那边再往前走就是松花江铁路桥,这个桥小时候经常去上面走,很有意思的,可以站在上面看松花江浩浩荡荡从脚下流过。

前面钢结构那个老旧的就是铁路桥,现在已经不走火车了。以前走火车的时候在桥上还有震颤的感觉,听着火车呜呜呜~~~的鸣笛从身边飞驰而过,那感觉无法表达啊。桥的防护网上还挂了很多同心锁,这个应该是近几年的新玩法,我小时候都没有的。旁边那个拱形的白色的桥是新修的,可以走高铁。从这里再往前走过了铁道就是道外区了,所谓道外就是铁道的外围。去道外就一定要去中华巴洛克街区游览,也是免费的。小吃也是道外的最地道,也最丰富,还最便宜

下面我再说一下防洪纪念塔往西部分的斯大林公园。沿着江边也有很多雕像,我调几幅拍的好的给大家看看,没拍好的就不传了

江边的柳树上还有各种涂鸦。

走到街的尽头是一个广场,到这里斯大林公园结束了,再往前是九站公园,这里也是可以随意逛的。春天在这里放风筝的也不少。

不过放风筝要离树远一点,这不两个大爷的风筝挂树上了。

这个就是著名的江畔餐厅,在很多电视剧里都有见到,比如《年轮》。但是这里是不开放吃饭的,只是一个建筑供游人参观。

再往前走就是坐索道的地方,松花江索道是黑龙江省唯一 一条跨江观光索道。从江南的天鹅城堡出发,一直到江北太阳城堡,全程十多分钟。可以在网上订票,大概70元,比售票处订票要便宜十元,是往返票。到江北可以去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也可以去极地馆或者东北虎林园。玩完了再坐回来。

拍了一张小清新风格,是相遇还是分开,人生就是不断的相遇和分开

知道这个小房子是干什么的么,估计没几个人知道这个是水文监测站,监测水位的,可以预报洪水。房子下面有水位标杆。

众所周知,我大东北物产丰富,怎么个丰富呢?比如在江边可以捡到巴掌大的鱼,不信看图

这些鱼都是冬天冻死在江里的,天暖了江面一化开就可以捡了。
        江上泛舟,别有一番风味吧。

在这边江畔有一个香格里拉大酒店,想住得豪华一点可以选择这里。前方就是公路大桥了,如果想去太阳岛,从那里坐80,85,88,213,211,在太阳岛道口下车。
        好啦,东西两侧的公园都给你们介绍了,去哪一边玩你们选择吧。最后祝大家玩得开心!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9 17:04

引用 大麦茶 的图片:

漂亮。

2016-04-09 17:18

2016-04-09 17:37

引用 大麦茶 的图片:

2016-04-09 18:3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1 15:54

引用 jhcsmic 发表于 2016-04-11 15:54:53 的回复:

回复jhcsmic:尼康D810 照片不是同一天拍的 东侧公园有后期调色 西侧公园那天天气特别好 几乎没有做后期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