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明小长假游长沙、衡山

• 出发时间/2016-04-02

趁着清明,再请了一天假,凑了四天时间带上女友去长沙衡阳玩了四天。现在趁着记忆清晰,来写写我马蜂窝上的第一篇游记,也当是攻略吧,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总的印象:长沙是一座我很喜欢的城市。

首先介绍一下住宿情况:  城市便捷酒店长沙大学城中南大学店 。体验很好,属于连锁酒店里面的中高端品牌,类似于华住旗下的全季酒店。费用180~200。
(PS:如果计划有变一定在早上7点之前订好宾馆,因为早上7点之后当天宾馆的价格将会很离谱!!别问我怎么知道的/(ㄒ-ㄒ)/~)

长沙整体来讲不算特别大,以湘江为界主要分为河西、河东。湖南的几所高校: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都在河西,湖南大学就坐落在岳麓山脚。因为好基友在湖南大学,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就湖南大学一日游。

湖南大学是一座开放式的大学,没有围墙,整体上和城市融为一体。学校的建筑都呈现出千年名校的底蕴,即使是后来新修的建筑也呈现一致的风格。

第一天 湖南大学—梅溪湖公园音乐喷泉—烧烤

东方红广场

这是湖南大学的核心地带,逛湖南大学可以从这里开始。

湖南大学综合楼,也算是湖大的地标性建筑,它的对面就是湖大图书馆。

校园里到处都是这样很有年代感的建筑。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的门票好像是50,但是清明在翻修维护,因此我们没有进去。

爱晚亭

因杜牧《山行》里的那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出名。

整个湖南大学就像是一个森林公园,山山水水众多,还有些园林景观设计在这里呈现,好是羡慕湖南大学的学生啊。

如果不去登顶岳麓山的话,整个湖南大学可以逛两个小时

长沙湖南大学应该还算是个必须的地方,感受一下千年学府。

糖油粑粑是长沙的特色,我觉得应该就是炸汤圆。黄嫩嫩,香喷喷的。外面的一层糖衣包裹非常均匀,甜而不过与浓厚,油而不腻。

一般都是五块钱一碗,一碗4-6个

黑色经典臭豆腐和长沙锅贴,臭豆腐里面的辣椒汁很香。锅贴就是正常的煎饺子,皮厚、鲜肉馅儿,咬上去硬硬的。和江浙一带的锅贴不太一样,没有汁儿。对了,帅哥烧饼也在附近。老板是真的帅。哈哈哈

溪湖公园, 无门票,晚上7点半到8点有音乐喷泉。
规模很大,灯光很美,歌还算好听。哈哈
其中有一个看喷泉的最佳位置,恰好是喷泉洒下来的死角,保证不会被淋湿!!!来问我啊 哈哈。

作为一个重庆人,我觉得重庆的烧烤已经是极好的了。没想到长沙的烧烤别有洞天。

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旁的烧烤店

铁板韭菜:韭菜先码上调料,油热后下韭菜,加入鸡蛋,翻炒,完美。很入味。一生推。

解剖后再烤的鸡腿,更有滋味。

第二天 长沙米粉——橘子洲头——大碗厨

麻辣牛肉米粉:牛肉很劲道,粉的软硬适中。汤很浓,越吃越有味儿。

这个叫炒码粉,码的意思就是肉臊子

然后自己加一点葱、蒜、辣椒等等

没有太多汤的炒码粉和浓郁的调料混合在一起,显得很是有味道(在长沙,你如果不能吃辣,记得一定给老板说哦,不然长沙人正常的辣椒也会让你大汗淋漓)

作为重庆人,要给长沙的粉点赞了,有特色,就是比重庆还重口,还重口!

滚滚湘江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

由于忽如而至的大雨,我们的橘子洲头之行只能在大风大雨中进行了

我们买了观光车票,20块钱一个人,没有学生票(橘子洲本身是免费公园,出橘子洲地铁站就到)

整个橘子洲游玩最好的方式还是抽个两三个小时,慢慢走走,不用坐观光车。

(PS:橘子洲有毛主席头像这一侧(也就是主要游玩的这一侧)是不允许自行车进入的,想骑车观光的小伙伴注意了)

湘菜餐厅:大碗厨,连锁店

亲民的家常菜,价格也比较适中,三个人点了六个菜才150

不肥不腻很入味,强烈推荐

平菇丸子汤 。丸子咬起来是那种松松软软的感觉,平菇滑滑的,汤非常鲜,鲜!另外一锅有10个丸子啊!哈哈哈哈 很实惠。

上一张突如其来的大雨图吧~~~明天去衡山

第三天 衡山

衡山是在湖南衡阳境内,长沙有直达衡山的高铁和火车。

衡山最好是到衡山西站,也就是衡山西站,离衡山更近。

我们坐的G1011,12:21从长沙南出发,半个小时到达衡山西站,票价64.5.

(这里要温馨提示一下,目前长沙只有一条地铁线。在长沙市区坐地铁最好备好硬币或者5元纸币,因为长沙的大多数地铁站只能识别5元,长沙站地铁站还能识别10元;单程票也只有一个硬币大小,收纳很不方便;长沙的地铁起步和减速很不稳定,让人感到明显不适,吐槽!!)

衡山西站出来会有一大群出租车司机或者黑车司机涌上来,不用理。有专门去往衡山的客车。票价5元,车程20分钟。

我们刚下高铁的时候,一个司机说只要10块钱拉我们去大庙,后来听说我们不烧香就说算了。应该是我们烧香他会有提成,在衡山烧香拜佛是比较流行的事,包括我们下了客车也是好多人推荐我们买各种符,可惜我们不是来烧香拜佛的。

这个就是客车下车的地方,叫南岳衡山牌坊。附近有一个德克士,门口有个公交车站,坐1路车去衡山景区。

注意哦,车程也就10分钟,也不要钱,不要钱,不要钱!!!!

不用要去坐摩托车或者出租车

如果你不去看大鼎,就可以在大庙后坪下车,其实站与站之间很短,即使坐到万寿广场也不怕。如果要去看大鼎那就在万寿广场下车。

上山有两种方式,一是坐观光车,这需要在大庙游客中心买观光车票。买了票之后可以坐观光车直接到南天门,再走四十分钟左右就能到顶峰——祝融峰。(衡山风景区内的索道与景区内的观光车采用“车索”一体的形式:上行45元,下行45元,往返80元,均含索道。也就是说你可以坐车到南天门,也可以坐观光车到半山亭索道起点,坐索道到南天门

另外就是步行,我们就是步行上去的,爬山嘛,就是想走走停停,看看风景,也虐一下自己。其实衡山不高,海拔最高的祝融峰才1300米,完全可以步行。

附上一张衡山地图,步行入口在景区游客中心旁边,叫胜利坊。

游客中心,如果步行的话买票不在这里哦

胜利坊

就是从这里上山。

我们差不多14:45从这里出发的,15:00到达景区售票处,现在是淡季,门票80,学生票40,买了3块钱保险,一共43

进入景区后可以一直沿着公路走,也就是车行道。但是我建议最好走小路,也就是梵音谷那条路,能看到更多的山山水水,由于我们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下午进山的,所有整个景区几乎没人,我们一路唱着歌就开始了旅程。

整个景区都没什么人,想起了许巍的那首《旅行》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

在经过了四个多小时的跋涉后,我们开始有点累了,周围的景色也主要是高大的树木,也没了阳光,渐渐笼起的薄雾也添加了丝丝寒意

但是     惊喜也在这个时候不期而至

长时间单调的景色后大片云海突如其来的感觉让人觉得这趟旅程值了

周围没有喧嚣的游客,只有林间不时的鸟鸣

仿佛天地之间就只剩下自己与自然

继续往上走,天已经完全黑了,也没有了观光车,路上也没有了灯,只能依靠星空发出的微微亮光和手机电筒来前行

本来带着三脚架是来拍星轨的,星空在美丽了一段时间后便被云层盖住了,但在漫天繁星的夜晚走上一遭也觉得够了,北斗七星也被我们很快找了出来

经过5个半小时,终于在晚上8点30到达了观日峰

这里有个很大的平台,有个店家在这里卖一些吃的,和租帐篷。
我们三个人租了一个大帐篷,80块钱,加了一床被子20块钱。想着看明早的日出,在观日峰还有两三个帐篷,老板说平时满满当当全是帐篷,今天是人最少的一天了。这种美景独享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PS:爬山记得备上鸡腿和士力架哦。路上有卖黄瓜、卤蛋的,价格不贵。但是不要在第一家买!下一家更便宜,相信我!

第四天 祝融峰——长沙太平街小吃

早上起来日出没有如约而至,厚厚的云层代替了它,我们只好拍照玩咯~(摊手)

别问我们在干嘛·······

虽然外面的风吹得呼呼作响,但是帐篷里面还是很暖和

早餐:面条,和家里的味道一样,15块钱,划算!

好吃好吃

女朋友非要拍出自己被风吹走的样子
我:········
(摊手)

其实到了祝融峰,反而觉得无所谓了,没有过程中得到的那么快乐

最好的感觉都留在了旅程中而不是终点

随便拍了拍这热烈而妖气十足的风便开始往南天门返回了

在南天门买了下行的索道票(45元,包含观光车)

索道的轿厢是大的轿厢,能容下20个人吧,不是张家界那种小轿厢    大约10分钟不到就到了半山亭

下了索道又换成观光车,看着来时的路还是觉得我们挺厉害的,花了5、6个小时完成了又一座山的登顶。

原路返回

回到长沙,抓紧最后的时间来到太平老街,品尝长沙小吃。

烤脑花

长沙凉面,和重庆的差不多,就是辣很多。辣辣辣辣辣!

而且不放糖

凉粉

《过秦论》的作者贾谊的故居,不要门票,领票参观就好

10元3个,老板,来一车!

口味虾

其实和小龙虾一样,肉也不多,吃个味道

结束愉快的旅程咯

总结一下,长沙是一座适合生活和旅游的城市,消费不算特别高。

交通方面,能搭地铁就搭地铁,没有地铁的地方坐公交车或是用滴滴打车也挺方便,差不多七八块钱的样子。长沙站与长沙南站也隔得不远,地铁20几分钟。

住的话,节假日游客较多,酒店还是会小幅度涨价,最好提前定一下。住城市便捷这样的连锁快捷酒店就不错。

吃的话主要是要适应湘菜在任何菜里都会放辣椒这一特点,在太平街我看到了麻辣葡萄干··············如果确实不能吃辣,一定记得给老板说

景点方面尤其推荐湖南大学和橘子洲、梅溪湖公园,如果时间充裕去一下附近的衡山也是极好的。还有人推荐世界之窗和植物园,由于我没去所以不好说。

最后,附上女票照片,来点赞啊!哈哈哈哈

專業部落客來著
朝聖囉~~
下次我規劃去長沙 就省事多了

2016-04-09 17:1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