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记忆,历史沉淀的高棉王国

• 出发时间/2016-03-17

二月底的时候,与某娜聊微信,她发了我几张朋友圈友人去暹粒旅游的照片,结果演变成我俩一拍即合计划去此地闺蜜游。用了两天时间弄签证、订机票、找酒店和草拟旅行行程,安排在三月来一场趁着年轻偶尔疯狂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身边的大多数亲朋好友或担心或揶揄,你为什么要选择那么穷的国家,那里治安不好,你要注意安全哦。哈哈,不造为什么,我是挺喜欢这种有浓浓历史气息的地方。

事先准备

签证:淘宝找中介办了电子签,很方便,只要提供护照信息和一寸照,不加急的话3-5天便可出签。(也有研究在驻华大使馆如何签e-visa,结论是找中介更快更方便,毕竟没差多少钱)。

机票(上海=暹粒):去程 9C8575(20:40~00:05+1);回程 K6860(18:15~23:05)
往返均直飞。上海出发,直飞的只有东航和春秋,虽然春秋廉航差劲,然而价格实在诱惑。回程的春秋机票售罄,故选择相对便宜的吴哥航空。

海关:入境时须填写出入境单,到了出境的地方有人会给。
看很多游记提到,暹粒机场海关办入境时会问中国游客索要小费,包括跟我们一起出境的中国旅行团的导游都让团员在入境时在护照里夹1美金。我是绝不会给这个钱,这是你的本职工作,为什么这么不要脸的索要小费,还只问中国人收,这种行为的猖獗有一部分也是因为大多数国人的妥协。 可能是凌晨到达的缘故,我们是这一批最后几个人,海关人员没有为难我们,直接放行。

兑换货币:美元在当地通用,一般找零都是美元(低于1美元则找当地货币瑞尔,1美元=4000瑞尔)。两个人我带了600刀,想着那边可以刷卡,妥妥的够!但是!暹粒刷卡的地方真的很少很少很少!餐厅和酒吧几乎只收现金,买门票也只能现金。以防万一,请稍微多兑换点美金。(怕现金不够花、除了给某娜买吃的,绝不给她用现金买乱七八糟的纪念品,想想也是狠心。)

电话卡:因为半夜到的机场,没地方办理,去老市场的时候路边有很多地方可以买卡。我们买的SMART卡,卡2刀,再买2刀的话费充值卡。联系司机和上网,七天妥妥的够。景区的信号比较差。

(困小蜂)语言交流:英语基本会说,做游客生意的人夸赞和销售类的中文说的都不错。偶尔遇到一些只会说当地语言的,比如说路边摊大姐,我都以指指点点,嗯嗯啊啊的body language解决了。

必带:一定要带防晒霜和中暑药!(这里的太阳真的是火辣辣火辣辣and火辣辣)
        其他:我习惯自带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也是担心那边的洗发沐浴有浓重的地方特色,事实的确如此)。也可到当地找超市购买,价格不贵。除此,我还带了旅行装洗衣液、电蚊香,个人建议最好备着人字拖、牙刷。

全程照片均由水果机拍摄

关于.住

Booking和Agoda上订。订了两间酒店。(可以提前邮件联系酒店,让他们安排接机,一般都是免费)
1. Residence 101(101号公寓)
地段稍偏,比较现代的小型公寓酒店,可能因为是凌晨抵达,给了间reception边上的房间。房间挺大,选择这间酒店是因为它有飘窗!但我们没时间也没力气enjoy it。
酒店的早餐是点单的,有中式和西式。推荐炒饭、炒面和Omelet。
工作人员都很友善,很热情。玩好回酒店很累很热的时候给我们准备了好好喝的冰镇甘蔗汁和冰毛巾,离店时还送了一人一根类似哈达的围巾。

2.HanumanAlaya Boutique Residence(哈努曼阿拉亚精品酒店)
被官方图片欺骗的孩子,有点年纪的酒店,非常有当地特色,包括气味。规规矩矩的酒店,木质结构,但其实我跟某娜不太喜欢这种类型的酒店(我们包车的tuk tuk司机说这间酒店very beautiful,应该是符合当地人的审美吧)。Check-in的时候只有一楼的房间,一开始安排给我们的那间房被我眼尖的发现只壁虎,找前台解决,居然跟我说没事的,你不碰它们,它们不会伤害你。虽然不怕,但是我也不想跟一些生物在一间房,遂坚定要求更换房间。
优点是:泳池边上有鸡蛋花树,可以臭美自拍。到处是莲花。离Angkor Wat近。
早餐自助,芒果吃到high,饮料难喝。

关于.吃

暹粒大部分有名的餐馆都集中在老市场这块,比较多的是高棉菜、西餐,也有少见的中餐、法国菜之类的。高棉菜味道和其他东南亚菜有些类似,和泰国菜一样会放椰浆和香料,香料口味略重。据说必吃的菜式是Amok(可选鱼肉、鸡肉、牛肉制作)、芒果沙拉、牛肉LokLak、柬式春卷等。
PS.大众点评很方便,可以参考推荐的菜式点餐。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高棉厨房)
老市场内有好多家,我们误打误撞去了一家大众口碑不错的,Khmer Family Restaurant,就在Red Piano隔壁。味道还不错,量足。可以刷卡!太不容易了,终于遇到一家可以刷卡的餐厅。记得17:00前都是happy hour~啤酒便宜,棒呆!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老板是瑞典人,还挺潮的,在门口安排客人入座。晚餐17:00后才会开始营业。说这家餐厅是以公益为目的,帮助当地孤儿院孤儿提供工作技能培训以及工作机会的餐馆,餐厅人气很高,需邮件提前预定,当场去不保证有位置。菜口味稍微改良,没那么重,芒果沙拉蛮好吃的。椰子汁一般。

Angkor Palm(吴哥棕榈餐厅)
在HanumanAlaya酒店附近,老板是华人?大概是接团队的,去的时候没什么人。点了一人拼盘、古高棉汤、炒面什么的,口味还挺偏中式,拼盘里有空心菜、排骨。这家去Angkor Wat的途中应该都会遇到。

The Sun
味道还行,鸡尾酒买一送一。离开暹粒最后一顿正餐。不给带饮料进店,可以存放在冰箱。两人吃了一个披萨就饱了,Chicken Cha Cha最后打包想在机场吃,结果不给带入,贡献给垃圾桶了。

Red Piano(红琴餐厅)
因为2000年Angelina Jolie拍古墓丽影期间来过这里而出名,也是因为名人效应,我一定要来这家。不过这家的pizza和薯条是蛮好吃的。

Pub Street和Old Market随处可见的shake摊位,普通的都是1刀一杯,好喝的~

关于.行

暹粒的景点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
小圈和大圈可选择tuk tuk车,看日出或日落需额外多付车费,具体看你们如何跟司机沟通了。不看日出或日落的话,小圈一般15-18刀,大圈一般20-25刀。
大圈最好租汽车,去一个景点都远,更何况几个?
如果你资金充裕,你也可以选择都租汽车。因为tuk会吹的脸上、头发上都是风沙。坐tuk tuk比较自在,更能融入感受当地气息。

我们的tuk司机是机缘巧合结识的,机场到酒店睡醒后的下午我跟某娜准备去吴哥寺踩个点,且买个七日门票(可以肆无忌惮的想去就去)。当时一个司机开价8刀,我不肯,还价到6到,他不肯,还说这个价没人会载我们去。这时,三色杯小哥出现了(他的车子很有特色,而且比较新,大家有机会去暹粒遇到他的话可以坐他车哦)。是个腼腆的小哥,话不多,态度好好,我跟某娜就决定小圈租他的车,结果就变成大圈是他,洞里萨湖看日落是他,吴哥寺日出是他,外圈的汽车也是租的他朋友的新车。最后一天还很有缘的在我们暹粒行最后一顿的餐厅门口遇到他,理所应当就叫他送我们去机场啦。只能说我们同他太有缘了点。

实用小贴士

门票:
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60美元,一月内任意七天参观。买票时当场拍照,照片印在门票上,每个景点门口都要查票,检票员会搭讪,其实他们分不清亚洲人。每天下午16:30后不需门票,所购门票起始日期是第二天。门票不包含崩密列、荔枝山和洞里萨湖等参观项目。崩密列的门票是5美元,洞里萨湖浮村门票与船票20美元。

衣物:
1.参观吴哥寺第三层、巴芳寺需穿非露肩衣服且长于膝盖的裙子、裤子。我们游玩巴芳寺时便看到两个姑娘因为穿了背心被拒入内参观。
2.可去Old Market老市场购买当地特色的服饰,我跟某娜一人买了一条裤子,共花了七刀。 在老市场买东西一定要死命还价,先杀掉一半,强硬一点。

Candy糖果:
我准备了一大袋糖果,但我觉得用不太到,几天下来只给掉几颗,难道是我遇到的孩子不多?剩下的一大袋全给了我们的tuk tuk司机。我觉得孩子们更希望你买张明信片、买个冰箱贴且个个都是锲而不舍的销售人才,然而我还是什么都没买。

行程总览

Day 1:自然醒——老市场and菜场——吴哥寺(小吴哥)踩点——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Day 2:(小圈)吴哥寺Angkor Wat——通王城Angkor Thom——拖玛侬神庙Thommanom——周萨神庙Chau Say——塔布笼寺Ta Prohm——茶胶寺Ta Keo——斑黛喀蒂Banteasy Kdei—老市场午餐(Khmer Family Restaurant)——酒店休息

Day 3:自然醒——CDF Angkor Duty Free——酒店休息——老市场晚餐(Red Piano)

Day 4:(大圈)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Preah——塔逊寺Ta Som——东梅奔寺Easton Mebon——比粒寺Pre Rup——豆蔻寺Prasat Kravan——皇家浴场Srah Srang——Lucky Mall——洞里萨湖日落Tonle Sap Lake

Day 5:吴哥寺日出——小游吴哥寺——回酒店——吴哥博物馆

Day 6:(外圈)女王宫——罗洛寺群Rollo Temple Group(巴公寺Bakong Temple、神牛寺Preah Ko、罗莱寺Lolei)——酒店high

Day 7:CDF Angkor Duty Free——老市场午餐(The Sun)——暹粒机场

絮絮叨叨

吴哥寺俗称“小吴哥”;通王城俗称“大吴哥”,集中了很多景点(巴戎寺Bayon:高棉的微笑、巴芳寺Baphuon、空中宫殿Royal Palace、战象平台Elephant Terrace、癫王平台Laper King Terrace、十二塔庙Prasat Suor Prat Towers)
       吴哥人民一开始信奉印度教(毗湿奴神)后来信奉的是佛教。而吴哥寺是最大且保存最完好的吴哥遗迹,被视为吴哥遗址群的代表。吴哥的建筑风格大同小异,无谓就是印度和佛教的一些差异,且许多遗址遭到了破坏,一片乱石,现在许多都在慢慢修复中。
       我们是七天自由行,且只玩暹粒,故行程比较松散。如果可以一定要去看次日出,等待固然漫长,但当太阳升起,照的天空暖黄暖黄时,心情特别好。日出点选在了吴哥寺的荷花池前,早上五点从酒店出发(可以提前让酒店帮忙准备打包早餐)。日落点放弃了巴肯山,选在了洞里萨湖。它是东南亚第一大的淡水湖。到了这里的时候整个人是呆掉的,水底都是黄土,湖水是蜡黄蜡黄的。 游览洞里萨湖,需要额外购买船票,每人20美金。游船会带着你从游客码头逐渐驶向洞里萨湖的宽阔区域。你会看见很多建造在湖上的水上人家。当地人在高脚屋内生活,甚至还有学校和教堂。游船开到水上人家的宽阔区域后,景色还行,但是还是比较失望吧,觉得不太值得,还不如坐在阳澄湖边上吃着农家乐,喝喝茶看日落呢,不过就当是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吧。
        个人觉得找个导游深度的游览小圈,行程就基本完成大半,其他的景点可以按个人喜好挑着玩了。某娜后面几天大概水土不服,外圈的景点我缩减到两个点,放弃了崩密列、高布斯滨,半天就能完成。女王宫倒是可以推荐,红色的蕾丝王宫,小而精致。
        安排博物馆的行程,是觉得来这些国度,博物馆可以帮我们更快更多的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

TIPS:大多游记没提到的

1. 稍微多兑换点美金,吴哥刷卡并不发达。多散钱,我带的都是百元,只能超市买东西找开。

2. 吴哥博物馆门票可以在他们的主页订票和电子导游器,我是当天上午订,下午去的。提前订票11刀/张,电子导游器2刀/个。现场买门票12刀/张,电子导游器3刀/个。

3. 我想着在国外,带张全币种信用卡就可以无所顾虑的刷刷刷,所以我出门钱包都不带,带张卡,带现金。事实上我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CDF Angkor Duty Free是中国柬埔寨合开的,有三层,东西不算多。这里推荐刷银联,很方便。Visa就好难,一层楼大概就一台机器刷得出。然后就有了后面的悲剧,刚去的时候人不多,后来来了好多旅行团,中国人你懂得,一来就是哄哄闹闹,我被带去可以刷visa的地方,结果刷了卡东西没拿,这事也是在回国后才发现的。

吐槽:柬埔寨人民的办事效率真的很低,而且很喜欢接待你的时候去干干别的事情,比如在帮你买单或你在咨询什么,结果去帮别人干嘛干嘛的,太不走心了。

小结

具体的景点照片和介绍,大家可以参考蚂蜂窝上的http://www.mafengwo.cn/jd/10406/gonglve.html
不想花太多文字在景点描述上,写这篇游记的目的是让自由行的各位游玩的更顺利、更舒心。希望可以帮到计划去暹粒旅游的各位啦~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0 15:26

引用 wlppingzhongsha 发表于 2016-04-10 15:26:27 的回复:

回复wlppingzhongsha:回来写的。会参照照片拍摄时间和朋友圈的发的内容

2016-04-10 17:28

lz好赞 一些好的经验 我都记下来了。我和姐妹准备六月去 希望不要下雨下雨雨雨。。

2016-04-11 10:5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