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之路》游记之四: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

峰语同周 (南京) LV.16
2016-04-09 17:14 4922/22
  • 出发时间/2015-08-03
  • 人物/带小孩

一、从奥斯陆到斯瓦尔巴德

开罗弗顿群岛,就结束了第三大段行程(前两段是冰岛挪威峡湾),即将进入本次旅行的最终目的地-------深入北极圈的斯瓦尔巴德群岛。

其实在罗弗敦群岛的亨宁斯维尔,就已经是北纬68度,也就是说我们已经进入了北极地区(北纬66°34′以北)。但由于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滋润,现在又是北半球的夏天,所以看不到想象中的冰天雪地。

我们的目标是深入北极,抵达北纬80度,去看北极熊! 下图示意了罗弗顿群岛和斯瓦尔巴德群岛的相对位置。

从罗弗顿群岛坐渡船到博德,当晚下榻的酒店里的北极光墙饰也预示着我们离北极越来越近了。

飞往斯瓦尔巴德群岛的飞机要在奥斯陆转机,经停5个小时,让我们得以走马观花,看看这个国家的首都。这也是我们此行唯一的城市游。不过全程只有两个小时,所以只能管中窥豹了。

奥斯陆机场乘NSB国铁来到奥斯陆市区。从火车站出来,天空蓝的令人发指!想想如果在南京看到这种碧空如洗的蓝天,肯定会上新闻头条了,不禁心酸。

奥斯陆挪威语中,指“林间空地”。其绿化覆盖率超过百分之五十,是座名副其实的绿色城市。

奥斯陆在13世纪就是挪威的首都,但在1536年,随着挪威丹麦共主邦联的组成,哥本哈根成为邦联的首都,奥斯陆的首都地位则降至省会地位。
1814年,邦联瓦解,奥斯陆重新获得首都地位。许多市内的地标都建于19世纪,这包括奥斯陆王宫、议会大楼、大学、国家剧场和证券交易所。当时,居住在奥斯陆的著名艺术和文学家包括亨利·易卜生、爱德华·蒙克、克努特·汉姆生和西格丽德·温塞特(后两位都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两个小时,从火车站沿歌剧院、奥斯陆港走到市政厅,再通过卡尔约翰大道返回火车站。挪威是一个非常重视文化艺术的国家(前集介绍过挪威航空的尾翼上绘制的杰出人物就可见一斑),奥斯陆更是文化艺术之都。自古以来,挪威人以喜爱雕塑,特别是人体雕塑而闻名。所以我们就从沿途的建筑和雕塑来管中窥豹吧。

奥斯陆是一个以雕塑为灵魂的城市,但这头位于火车站广场的猛虎,不知是何含义。

没听说挪威有老虎,不知是不是与北约“老虎会”有关----从1961年开始,北约空军举行的年度集会活动(纯属个人臆测)

写到这里时,终于查到这头老虎的真正来历:原来,奥斯陆曾是维京海盗的据点,无情又危险,如同一只凶恶的猛虎,久之得了个绰号Tigerstaden,即为虎城。

北欧,古代的民间口传故事基本收集在一部名为《萨迦》的集子中(类似于我们的《山海经》)。“萨迦”意为“话语”,实际是一种短故事。 根据《萨迦》的记载,奥斯陆是于1049年由哈拉尔三世国王建立的。但是,考古研究在奥斯陆发现公元1000年以前的基督教墓葬,证明奥斯陆在那时已有人聚居。也因如此,奥斯陆在2000年庆祝建市1000年。在准备庆典时,为了虎城的绰号,他们竟想要一只老虎! 于是这只巨大的青铜老虎便被一家叫做Eiendomsspar的公司作为礼物送给了奥斯陆,安放在火车站。 ------ 前面关于“老虎会”臆测就留着吧,或许也有点关联呢 : )

这是奥斯陆歌剧院,挪威国内最大的文化建筑。大剧院基座的占地面积超过3万8千平米,相当于4个国际标准足球场。
白色的斜坡状石制屋顶从奥斯陆峡湾(Oslofjord)中拔地而起,大理石和花岗岩屋顶很好的诠释了设计师的意图:歌剧院看起来就像一座出水的冰川。更巧妙的设计是,游客可以爬上冰川,在屋顶上面漫步!是的,在屋顶上散步!

建筑正面是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没错,这是一栋依靠太阳能供电满足能源需求的建筑!
2008年10月,这所设计独特的歌剧院在世界建筑节开幕式上赢得了文化类大奖。从而成为奥斯陆地标性建筑。

奥斯陆峡湾上散落着约40座小岛,奥斯陆港则是挪威最大的港口。

也就在这个奥斯陆峡湾,1940年4月9日,驻守奥斯陆峡湾的额挪军奋起反击入侵的德军,击沉德国舰队旗舰“布吕歇尔”巡洋舰,使1600余名德国官兵葬身鱼腹------但强大的德军还是仅用了一天便占领了奥斯陆

挪威被占领,除了其地理位置之外(挪威峡湾易守难攻,是德军舰艇的天然避风港),也有点躺枪的意思,因为与资源富饶的瑞典也有关系。二战爆发初期,德国为获得瑞典的铁矿石(德国庞大战争机器运转所需的40-70%的铁矿石来自瑞典),入侵了瑞典挪威。通过连通挪威瑞典的铁路,德军将铁矿石运输到纳尔维克港,再通过海轮,沿挪威海岸线,经北大西洋、北海波罗的海抵达德国,用于建造坦克、大炮......。还记得我们第九集里见到的罗弗顿群岛上的德军雷达站吗?正是为了防卫英法联军的袭击而修建的。

位于火车站广场的这个雕塑,就是纪念1940-1945年抗击德军而牺牲的挪威

#海军上将#
这位是Tordenskjold 1690-1720 年仅30岁,官至挪威皇家海军副上将。为纪念他在1709-1719大北方战争中的杰出表现,挪威不仅为他立了雕塑,还为他印刷了邮票。--- --由于雕塑上的说明文字均是挪威语,所以查找起来非常费劲。

#巴以和平奥斯陆协议#
下面这位是曾做过挪威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的Johan Jorgen  Holst 。1993年,在他的撮合下,巴以双方在奥斯陆经过历时数月的14次秘密谈判,史称"奥斯陆和谈",双方(拉宾和阿拉法特)最终在加沙和杰里科首先自治等问题上达成原则协议,并正式签署了《临时自治安排原则宣言》(即奥斯陆协议)。这份协议让人们一度看到了和平的曙光,但随着拉宾遇刺,和平再次搁浅......

随处可见名人雕塑和艺术雕塑。

这匹马的雕塑是什么来头?似乎与又是与那家Eiendomsspar公司相关。

城市中心居然有个跑马场。

市政厅

市政厅呈凹形,这是正门

市政厅知名之处在于它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
和平奖是诺贝尔所创立的五个诺贝尔奖中的一个。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诺贝尔和平奖不应该与其他四个奖项一起在瑞典颁发,而是应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
之所以诺贝尔决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办发. 是因为在他去世时,挪威仍然被瑞典统一着,没有外交关系。因为和平奖与其他自然科学奖不同,经常会有争议,甚至会有政治问题。诺贝尔认为在挪威颁发,可能引发政治问题的机会会相对的小些和更公平些。
和平奖的评奖委员会是由5人组成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其成员由挪威议会任命。

从外表看上去,这是一栋略显严肃的政府办公大楼

过进去之后,就发现金碧辉煌如博物馆。四周都是现代挪威艺术家以挪威历史为题材绘制的巨型壁画,被人们称为“挪威历史教科书”。

在市政厅外墙,我发现了弗里乔夫·南森------挪威著名的探险家、动物学家和政治家。他因1888年跋涉格棱兰冰盖和1893-1896年乘“弗雷姆”号横跨北冰洋的航行而在科学界出名。还因为从西伯利亚、中国和世界其它地区遣返50万名战俘的工作和直接援救俄国遭受饥饿的人民(1921-1923)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金(1921-1922)。

挪威国会大厦(挪威语:Stortingsbygningen)是挪威国会的办公场所,位于奥斯陆市中心,于1866年3月5日开始投入使用。

#Domkirken大教堂#
建于1694年的Domkirken大教堂是奥斯陆最老最大的教堂,花了近一个世纪建成。教堂前有花市,教堂的背后有丹麦挪威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的雕像,奥斯陆今日的城市规模便是他打下的基础。也因此,奥斯陆就曾叫克里斯蒂安尼亚,1925年才改回奥斯陆的名字。

#卡尔约翰大道#
奥斯陆最繁华的大街-----卡尔约翰大道,以King Charles III John命名,大道西侧有奥斯陆大学,顶端是挪威皇宫,东段连接到中央火车站,长约1.5公里。大道两边酒店、商场、餐厅鳞次栉比,人潮涌动。

难得见到警察

街头正在充电的特斯拉

街头艺人也都是奇人异士。

后来看到印度电影《我滴神啊》,里面有个类似的镜头,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下午17:20,我们搭乘挪威航空,飞往斯瓦尔巴德群岛。

20:15,我们抵达斯瓦尔巴德群岛的首府,位于Spitsbergen岛的朗伊尔城。这里已经是北纬78度。

由于是北半球的夏天,虽处北极,气温也仍在0度以上。

机场很小,行李转盘上的这头北极熊标本非常惹眼,它仿佛在昭示着所有游客:这是我的地盘!------ 一个事实是,在斯瓦尔巴德群岛,熊比人多!

从机场出来,就在路边看到一头北极驯鹿,这可是圣诞老人的坐骑。

这里是有人类居住的最北的地方,是真正的天涯海角!

乘上大巴,我们每人领到一个行李牌。你好,北极熊,我们来了!

二、北极的大航海时代

回顾在斯瓦尔巴德群岛的北极之旅,虽然只是短短4天的海上旅行,但期间所见到的,以及后期整理的信息量非常大。为便于展现我所见到的北极风物,我将不再按时间顺序来记叙,而是分为两个篇章来介绍,分别是《大航海时代》和《北极之王》。《大航海时代》以人文为主,主要介绍与北极相关的人与事。《北极之王》则主要展现北极之王----北极熊的生活环境,以及它的伙伴们。

我们这里不说北极的爱斯基摩人(即因纽特人),只回顾人类史上有理性的科学探索。
有史记载的,最早有目的探索北极的是希腊人。
生活在地中海沿岸的古希腊人以善于观察星象而闻名。当他们仰望太空,经过长时间的仔细观测后终于发现,天上的星星很明显地分为两组,北方上空的那一组不仅一年到头都可以看见,而且它们都有固定的轨道,围绕着天上的一个星星而旋转,这颗星就是北极星。而另外的一组只是季节性地出现,并不是随时都可以看到的。这两组星星之间的分界线是由大熊星座所划出的一个圆。这个圆正好与赤道平行,而在北纬66o32/处,他们便把这个圆称作“北极圈”。

早在2000多年以前,一个叫毕则亚斯的希腊人勇敢地扯起了风帆,开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理性的北极探险,因而具有深远的意义。在此后的1000多年里,鲜有人再去碰一碰北极罗马帝国虽然一度非常庞大,却惯于陆上征战,很少发展海上势力。印度中国虽然步入了文明,却以自我为中心,缺乏探索精神,无心去管外部的事。因此,除了星象学家们偶尔遥望一下北方的太空之外,人类几乎把北极忘记了。

中国对推动北极探索起到了间接,但很关键的作用!

1295年马可波罗从当时的元大都回到中国,在游记中描述中国:“黄金遍地,美女如云,统罗绸缎应有尽有”,这激起了西方掠夺东方财富的渴望。但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彻底扼住了东西方贸易的通道。于是,人类进入持续300年的大航海时代。为了找寻去东方的航线,哥伦布向西,麦哲伦、迪亚士向南......还有一批探险家向西北东北,向北极发起了轮番冲击......

当时人们对北极知之甚少,认为北极应该是有一块大陆。这是当时对北极的一幅假想图(摄于斯瓦尔巴德群岛博物馆)

看下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斯瓦尔巴德群岛,几乎在同一纬度,还有4个标签,分别是巴伦支海、格陵兰岛、哈德森湾和白令海峡。北极游记的人物篇------《大航海时代》就先从这四个地名说起。

1、发现斯瓦尔巴德群岛的巴伦支
1596年,荷兰探险家巴伦支带领三艘船,第三次踏上了远征北极的航程,目标是希望寻找一条绕道北极前往东方的航线。
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航行中,他们不仅发现了斯匹兹卑尔根群岛(即斯瓦尔巴德群岛),而且到达了北纬79°39′的地方,创造了人类北进的新纪录。后来,巴伦支继续向东北行进,直到8月26日他们的船只被冰封住为止,他和船员们成为第一批在北极越冬的欧洲人。

船员们在巴伦支的鼓励下,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严寒和北极熊的袭击),顽强地生存下来。在夏天,成功破冰返航。但身患重病的巴伦支却死在一块漂浮的冰块上,年仅47岁,永远留在了北极。两个多世纪之后,直到1871年,后人才发现巴伦支的遗物,那是非常珍贵的航海日志和海图,为后来的探险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为了纪念他,人们便把北欧以北他航行过的海域的一部分称为巴伦支海。

2、被船员流放西北航道的哈德森
说完巴伦支海,再看哈德森湾。哈德森湾的水域面积有123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开阔形海湾,仅次于孟加拉湾。同样,这也是以人名命名的。这回是个英国人:亨利.哈德森。哈德森与巴伦支是同时代的人。
16世纪末,17世纪初,英国人与荷兰人正在争相探索北极航道。当时人们认为,由于夏季时太阳有3个月的时间照射在高纬度地区,冰山将会融化,所以船舶可以通过极区来抵达香料群岛。荷兰人派出了巴伦支,英国人则派出了哈德森。

亨利·哈德森前半生只是一名普通船员,直至1607年受聘于英国莫斯科公司探索西北航道。他两次远行亦未能为英国带来任何实质的经济利益,结果被莫斯科公司解职。后来他又受聘于荷兰印度公司,最终第三次远行亦无功而还,回国后更被英国拘押。后来,他再次受聘于莫斯科公司及东印度公司,虽然这次探索仍未能打通西北航道,但成功探勘了加拿大的部分的地方,哈德森湾、哈德森郡、哈得森海峡及哈得森河即是以亨利·哈德森来命名的

(哈德森驾驶半月号抵达哈得逊河附近)

不过,在这次航行中,亨利坚持要继续探索,而船员则强烈要求返航。于是船员叛变。

这张图描绘了叛变的船员们将哈德森、他十几岁的儿子约翰和生病体弱的六名船员放逐在一艘小船上,流放在北美海域,从此下落不明。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些叛变的船员回国后并未得到处罚,因为他们是见过“新世界”的人!

3、发现亚洲美洲分界线的白令
白令海峡的名字来自丹麦探险家的维图斯·白令(Bering,Vitus Jonassen)。

俄罗斯的国土之所以这么大,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缺少出海口。为了寻找出海口,于是四处侵略,四处扩张。

在1700~1721年发生的大北方战争(上一集讲到在挪威奥斯陆看到的那位海军上将Tordenskjold 也经历了这场战争),又称为第二次北方战争,就是俄国为了夺取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及与瑞典争霸的战争。战争的结果是俄国从此称霸波罗的海,而瑞典则从此衰退,由欧洲列强的名单上消失。

白令原籍丹麦,1704年起在俄国海军服役。在这场战争中,白令崭露头角,得到彼得大帝的赏识,被授予海军准将。

1724年,彼得大帝决定组织一支航海探险队开赴北太平洋,探测亚洲大陆和北美大陆之间的海岸。这个重大的任务落到了白令的肩上。白令接受任务后立刻废寝忘食地起草探险计划,组织了俄国历史上第一支航海舰队。由于当时北方海路还没开通,白令率领的探险队要先从彼得堡(今列宁格勒)出发,横跨欧亚大陆,到达7000公里以外的鄂霍茨克。1728年他到达亚洲的最东端。但当时因为天气原因,并没有发现对岸的美洲大陆。直到1741年,他再次横跨亚洲大陆,终于发现亚洲和美洲只隔了一条35公里宽的海峡。但这个伟大的探险者因为积劳成疾,在归途中病逝。后人为了纪念他,把他去世所在的那个小岛命名为白令岛,把他发现的海峡取名为白令海峡,把阿留申群岛以北、白令海峡以南的海域命名为白令海。

白令海峡既是亚洲和美洲的分界线,也在美国购买了阿拉斯加之后,成了美国俄罗斯的分界线。1884年,这里也成了国际日期变更线。

巴伦支、白令、哈德森这三位伟大的探险家,总结一下,有两个共同点:其一,他们都是代表国家去探险,都是为国效忠;其二,他们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客死他乡。也许这是探险家们一生的最好归宿,就像军人战死疆场。
而下面要说到的与格陵兰岛相关的这位埃里克,就不一样了。

4、被亡命徒发现的“绿洲”格陵兰
格陵兰岛是世界最大岛屿。1000多年前,加拿大北部的因纽特人就迁至格陵兰定居,他们世世代代以捕鱼狩猎为生。而为世人所知,还是在公元982年。这一年,移居冰岛挪威人埃里克因杀人罪被驱逐出冰岛,走投无路的埃里克孤注一掷,驾着小船一直向西。天无绝人之路,竟然发现了格陵兰岛,找到了一块无冰的地方。

985年,埃里克返回冰岛,召集更多人去殖民。为了使人们乐意到这块新发现的土地上去,将它命名为Greenland,绿色的土地。

现在的格陵兰。
斯堪的纳维亚人在格陵兰的定居点延续了大约500年,后因气候变化,凛冬来临,逐渐就消失了。
前面介绍的4位都以地名流传于世。下面这位虽然未有自然地名存世,但他完成了两件前无古人、惊天动地的壮举,足以名垂青史。

5、走南(极)闯北(极)的阿蒙森
   在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书中,有一篇《南极争夺战》,讲述了英国探险家斯科特在历经艰险抵达南极点时,却发现另一个探险队已经捷足先登,插上了别国的国旗。斯科特在悲愤中返程,又不幸遇到暴风雪,因准备不足而魂留南极。这一故事被选入初一下册的语文课本-------《伟大的悲剧》。
等将来从南极回来时再重点讲南极相关的人与事。这次还是聚焦北极
   捷足先登的人就是挪威极地探险家  阿蒙森。
   在斯瓦尔巴德群岛的Ny-Alesund(新奥勒松),我遇见了阿蒙森。

说阿蒙森的伟大成就,得先说下西北航道。
探险家们长久以来一直意识到北美大陆以北有一条连接欧亚的航道,即“西北航道”,但是从未有任何一条船能够完成全部航程。前面说的哈德森就是探索西北航道的先驱之一。

另有两位与西北航道有关:
1776年7月12日,深度探索太平洋,成功穿越南极圈的全球伟大航海家库克船长再次出征,这次远航的任务则是从太平洋一边去探索西北航道。共有两艘船参加了这一行动。他们绕过好望角北上,途中发现了夏威夷。然而,当他们穿过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之后,却为坚冰所阻,发现那里根本就没有可以航行的路,只好返回夏威夷。“我打算不止于比前人走得更远,而是要尽人所能走到最远”,1779年,永不止步的库克船长在夏威夷停下了脚步,他在与当地土著的冲突中不幸遇难。尽管他在所有的航行中都特别注意照顾自己的人员和下属,在所有考察中都特别强调和平的努力,而且卓有成效,但最终还是死在愚昧与暴力的屠刀之下,令人扼腕。

库克船长不在了,人类对西北航道的探索仍在进行。

1845年,英国海军少将和探险家约翰.富兰克林爵士率领138人,乘坐两艘船从英国出发探寻西北航道,在威廉岛外水域不幸被冰块包围,在与自然的抗争中,最终演变成人吃人的惨剧,直至全体遇难。

不甘失败、勇于探索的欧洲人在前赴后继。
这次,是阿蒙森。

阿蒙森曾在挪威海军服役,1901年到格陵兰东北进行海洋学研究。他决定挑战困扰航海家达300年之久的“西北航道”。1903~1906年乘单桅帆船第一次通过西北航道(从大西洋西北经北冰洋到太平洋),并发现北磁极-----实现了哈德森未竟的心愿。
‍‍
看到前面那么多失败的例子,就知道,第一个完成西北航道的探索,已足以让他名垂青史。但,牛人的一生就是不断挑战极限的一生。

1909年9月传来了美国人罗伯特.皮尔里抵达北极点的消息。阿蒙森遂决定推迟探索北极,并同时争取在斯科特之前抵达南极。
1911年12月14日,阿蒙森带领探险队,幸运地成为抵达南极点的第一人,这是他一生最伟大的成就。

(插在南极点的第一面国旗)
为了纪念几乎同时到达南极点的两位探险家:阿蒙森和斯科特,美国于1957年在南极点设立科学考察站时,将考察站命名为阿蒙森.斯科特站。

(注意蓝牌上的字)

牛人并未停下脚步:
1926年6月,阿蒙森和美国人埃尔斯沃斯合作,乘飞艇从斯瓦尔巴德群岛的新奥勒松起飞,经过北极点,到达阿拉斯加的巴罗角,首创了斯瓦尔巴德群岛-北极点-美洲的世界飞艇飞行纪录。1928年5月28日,意大利人诺彼勒驾飞艇从新奥勒松起飞赴北极点,返程时飞艇漏气失事。为了救助他,6月18日,阿蒙森再次登上飞机,但,再也没能回来......

下面,就是1926年阿蒙森放飞飞艇的高塔,也是在新奥勒松。此处必须留影。

6、不拿诺贝尔奖的探险家不是好船长,首位证实北极是海洋的探险家-------弗里乔夫.南森

居住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维京人自古就拥有高超的造船工艺和伟大的航海技术,加上临近北极,所以在近现代成了探索北极的急先锋。下面要说的是另一位挪威探险家弗里乔夫.南森。

南森生于奥斯陆,毕业于奥斯陆大学动物学专业。1888年他实现了第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在海拔9000英尺的雪荒原,跋涉了6个星期,成为第一个徒步穿越格陵兰冰盖的人,当他一年之后从格陵兰岛回来时,轰动了世界。
同样是牛人的南森,随后又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这是源自“珍妮特号”事件。
那时人们误认为,位于白令海峡北口西侧的弗兰格尔岛是一块往北延伸的大陆,而沿太平洋西侧往北流动的日本暖流通过白令海峡之后将一直往北,正好为往北的航行开辟出一条水路来。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美国人乔治·华盛顿·德朗船长和他的支持者们计划先沿弗兰格尔岛海岸往北航行,到无法前进时再改乘雪橇一举到达北极点。1879年7月8日,德朗船长率领他的三十二名船员从旧金山出发,开始了美国“珍妮特号”的伟大航行。他们怀着雄心壮志,向着未经开拓的北极水域纵深处前进,希望美国成为第一个抵达北极的国家。经过两年的艰苦航行后,“珍妮特号”在经过一条浮冰带时,船身破裂,全体船员被迫弃船,投入湍急的海水中。几个小时后,“珍妮特号”沉入水底,船员们被放逐至西伯利亚北部一千公里处,面对着一望无际的浮冰、仅剩有限物资的困境,最终,人开始吃人,惨不忍睹……
奇特的是,“珍妮特”号被冰块挤毁3年之后,它的部分残骇却出现在格陵兰岛的西南海岸正对着北极盆地的地方,这清楚地表明,北极冰盖的运动是有规律可循的。
正是这一事件,让南森有了一个更异想天开的计划:建造一艘圆底的(这样不易被冰挤毁)、坚固的船,主动让冰冻住,然后随冰盖漂移到北极点附近,然后下船徒步抵达北极点!幸运的是,那时是一个疯狂的年代,他的这个疯狂的念头竟然得到了资助。1893年6月,这艘特制的探险船“弗雷姆”号(一说是前进号,其实“弗雷姆”是音译,“前进号”是意译,就是同一艘船)驶出奥斯陆峡湾,开始探索北极

南森探险路线图

开始计划很顺利,船真的被冻住,也随洋流和冰盖漂移,在确定冰盖不再往北漂移时,南森下船,带着伙伴和雪橇向北极进发。1895年4月8日,这批北极朝圣者们抵达北纬86度14分,此时离北极点最近时仅有224英里。但终因冰盖反方向的移动抵消了他们的北进,理性的南森此时决定返回。幸运的是,1896年,南森和同伴们在北极靠挖雪窝,食北极熊艰难熬过冬天,在濒临死亡之际,遇到了英国北极探险家弗雷德里克·杰中逊,得以生还。而留在弗雷姆号的船员们,也终于挣脱冰盖,成功返航。并在挪威北部特罗姆瑟与南森重逢。-----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那种劫后重生的重逢场面。

这是随同南森一起探索北极的探险家Otto Sverdrup诞辰150周年时发行的纪念邮票。

南森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和探险家,而且也是一位相当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他不仅在为了他的祖国从瑞典获得彻底独立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战俘营的高级专员,从人道主义出发,拯救了成百万一贫如洗的俄国、希腊亚美尼亚难民的生命,因而赢得了世界人民的信赖与尊敬,并于1922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这是在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的挪威奥斯陆市政厅的外墙上拍到的南森。

房龙在《名人的故事》里,最后一篇就是南森的传记。1930年5月13日,南森在睡梦中逝去,享年70岁,算是一个结局圆满的探险家。

7、第一个抵达北极点的人---罗伯特·皮尔里
刺激阿蒙森成就南极点伟业的人是美国海军中校罗伯特·皮尔里。8年里他屡次冲击北极失败,在1909年3月1日和最信赖的伙伴马瑟·汉森等6位队员,乘坐着由40只狗拉引着的5部雪橇,再次向北极进发。

途中,他们铲除了15米高的冰峰,忍受着极其寒冷的天气,遭遇过漫天无际的大雾,经过36天的艰苦旅行,最终于4月6日到达北极点,标志着北极最后的制高点被人类征服,也宣告了北极地理发现时代的结束。当然,也刺激了阿蒙森转而去征服南极点(比北极更艰险的地方)。

上面介绍的都是探险家们,下面切回斯瓦尔巴德群岛,看看最早的开拓者们。

8、地理大发现之后,斯瓦尔巴德群岛的开拓者们
捕鲸人
斯瓦尔巴德群岛在12世纪由北欧海盗首先发现,1596年巴伦支航海至此,命名为斯瓦尔巴德(意为寒冷的海岸),方为世人所知。17世纪,斯瓦尔巴德成为重要的捕鲸中心。1611年,荷、英的捕鲸船即曾来此,其后法国、汉撒同盟、丹麦挪威的捕鲸船亦相继来到,他们为争夺捕鲸权发生纠纷。最后在海岸画分势力范围,以此结束彼此的冲突。
我们在斯瓦尔巴德群岛的首府朗伊尔城,游览了博物馆,其中一个重要篇章就是捕鲸史。

鲸肉

被捕杀的不仅有鲸鱼,还有海象

开矿人
1800年捕鲸业衰退,在20世纪初,斯瓦尔巴德群岛发现了煤矿。美、英、挪威瑞典荷兰及俄国的公司与个人开始勘测煤藏量并要求取得矿产所有权。1920年的斯瓦尔巴条约约定该群岛的主权归属挪威,矿权则为签约国平等享有,矿权之争乃告解决。但现在只有俄罗斯挪威仍在该群岛采煤及输出。
这是我们在街头拍摄的矿工塑像。

博物馆里还原的采矿情景。

我们从朗伊尔城出发到的第一站Barentsburg(巴伦支堡,显然也是为了纪念巴伦支),是斯瓦尔巴德群岛第二大定居点,人口仅次于朗伊尔城。常住居民中2/3为俄国人和乌克兰人。巴伦支堡附近的大山里蕴藏着丰富的煤矿资源,只有在夏天短短的几个星期里才能进行采矿。

由于远离大陆,受政治影响较小,在岛上,还存有大量苏联时期建筑,甚至还有列宁塑像。

俄罗斯导游 娜塔莎

为了吸引游人,这里也开发了旅游项目。这是俄罗斯歌舞表演。

苏联商店

北极熊是商店里的主角

这是朗伊尔城的木屋,鹿角是必备的装饰。

当代科考人

几个世纪以来,英国荷兰丹麦挪威等国都对斯瓦尔巴德群岛提出了主权要求。1920年2月9日,英国美国丹麦挪威瑞典法国意大利荷兰日本等18个国家.在巴黎签订了斯匹次卑尔根群岛行政状态条约,即斯瓦尔巴条约。1925年,中国、前苏联、德国芬兰西班牙等33个国家也参加了该条约,成为斯瓦尔巴条约的协约国。该条约使斯瓦尔巴群岛成为北极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非军事区。条约承认挪威“具有充分和完全的主权”,该地区“永远不得为战争的目的所利用”。但各缔约国的公民可以自主进入,在遵守挪威法律的范围内从事正当的生产和商业活动。。

2015年8月6日,我们来到斯瓦尔巴德群岛Ny-Alesund(新奥勒松),这里是距北极路程最短的永久定居点。尽管这里冬季常住人口不超过30人,但小镇上旅馆、饭店、邮局和超市等设施齐全。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这里常年吸引全球各地的科考人员来此地考察研究,多个国家在这里建立了北极考察站。其中就有我国的黄河站。

黄河站是中国首个北极科考站,成立于2004年7月28日。中国北极黄河站是中国继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两站后的第三座极地科考站,中国也成为第8个在挪威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建立北极科考站的国家。最值得称道的是,北极黄河站拥有全球极地科考中规模最大的空间物理观测点

下图为我们到新奥勒松时,中国科考队员们正在打排球。

我们幸运的遇到站长,合影留念。

护照上也留下珍贵的纪念。

下图是曾经用于运输煤炭的小火车和轨道。

奥勒松并非一开始就是科考站驻地,这里原先是个矿区。1916年挪威在此设立了煤矿公司,1962年发生了一次煤矿爆炸事故,造成21人死亡,这个事件造成当时的挪威首相及其内阁被迫集体辞职,政府随后关闭了这里的煤矿。在新奥勒松北极科学考察活动始于1964年。当时挪威政府和欧洲空间研究机构在这里联合成立一个卫星遥感观测站,从此拉开了世界各国在新奥勒松设立考察站的序幕。成立于1916年的‍挪威王湾(Kings Bay)有限公司,最初从事煤炭开采,自1964年起负责挪威斯瓦尔巴群岛新奥尔松市的管理并运营该市设立的北极科学考察站,同时负责保护该地区内的自然文化遗产。

由于北极地区生态极其脆弱,因而游客不得在新奥勒松过夜,同时游客的行进路线也被划出了严格的界限。

这里的垃圾分类就有25种之多!剩饭剩菜就地掩埋,其余垃圾都要运到挪威本土进行处理。在斯瓦尔巴德群岛,人死后也是不能安葬的,也必须运回挪威
黄河站外,一个斜插在泥土里的黑色圆桶吸引了我们的注意。站长向我们解释,由于这里有北极熊出没,所以出门要带枪,但回来之后,为保证枪里没子弹,要对着圆桶扣一下扳机。

商店里出售的供导游使用的防身武 器。
各国科考站。

北极人文篇《大航海时代》到此结束,本篇主要是向北极探险家和开拓者们致意,没有他们,我们也不可能来到这里。下一集,将是《北极之王》,让我们展开壮丽的北极风物画卷!

三、北极之王

#北极星号#
Nordstjernen(北极星号)游轮 1956年下水,是海达路德船队中最老的一员, 号称是挪威国家遗产。2015年8月4日,我们登上北极星号。

北极星号已是60岁的高龄,2013年刚刚装修过的内舱,整洁明亮而温暖。

北极星号离开斯瓦尔巴德群岛的首府朗伊尔城,驶入茫茫北冰洋。

这是我们的航线路,从北纬78度出发,最北到80度。
船员在每个遇见动物的地方特别进行了标注

#北极传说#
北冰洋(Arctic Ocean)又称北极海,是世界最小最浅以及最冷的大洋。北极与熊有缘,不仅是北极有真的熊,而且名字也与熊有关。
Arctic源于希腊语,Arctic Ocean就是指正对着大熊星座的海洋。说到大熊星座,我们熟知的北斗七星就属于大熊星座。勺身上的头两颗星连成直线,向北延伸5倍就是北极星。北极星就是小熊星座尾巴上的一颗星。

为什么取名大熊和小熊,熊的尾巴又为什么这么长,这里还有则希腊神话故事。

女神凯莉丝杜(Callisto),温柔而且美丽。天神宙斯(Zeus)非常喜欢她,经过百般追求,后来生下一个儿子名叫阿尔卡斯(Arcas),善妒的天后希拉(Hera)知道这件事后勃然大怒,将凯莉丝杜变成一只大母熊然后赶进森林里。自幼失母的阿尔卡斯长大后成为一个相当出色的猎人,但是他并不知道母亲的遭遇,有一天希拉令命运之神安排阿尔卡斯与母熊妈妈在森林里碰面,母亲看见思念多年的儿子,兴奋之忘了自己已经变成大熊,情不自禁的奔向阿尔卡斯,而阿尔卡斯以为大熊要伤害他,立即举箭耍射杀它,正当弑母大错即将造成之际,宙斯突破愧疚与胆怯心结,将阿尔卡斯也变成一只小熊,并将它们安置於天上成为大小熊星座,让它们母子永远在一起。因为是拉着它们的尾巴甩到天上,所以尾巴就这么变长了。故事并未结束,天后仍不罢休,她借众神之力将大、小熊座赶到北极附近,硬要它们无分昼夜绕著北极旋转,永远不得片刻安宁,而天空中其他星座则在一天中有一半时间可以沉入海底休息......

(了解了这个神话故事,再看这张图,是不是就能体会其中深意了)

#极地徒步#
北极星号每天都会靠岸,让我们零距离感受北极

这里是完全的无人区。为了保护环境,这里绝不能留下任何垃圾。

上一次见到长白云,还是在新西兰

远处的冰舌

向导都背着来福枪,因为北极熊随时可能出现。北极熊可绝不像看似的那样憨态可掬,一旦被激怒,后果会非常严重。

北极虽也是冰天雪地,气候严寒,还有漫长的极夜,但它并不是人们想象的寸草不长的不毛之地。夏天积雪融化,表层土解冻,植物生长开花,主要是苔藓和地衣,南部的一些岛屿上有耐寒的草本植物和小灌木。

在斯瓦尔巴特群岛地下深处,建有“世界末日种子库”,这是是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座种子库可存储22.5亿颗种子,旨在保护农作物多样性和应对小行星撞击地球、核战争等灾难。种子库建于冻土地带的岩石中,因此不受气温变化的影响。其位置高于海平面130米左右,即便格陵兰的冰盖融化,或者南极洲的冰层完全消融,海平面上升61米,它也会安然无恙。

在极地能看到这样一抹绿色和红色,不禁有些感动。

这些植物虽然非常稀疏、矮小,但却为驯鹿、兔等食草动物提供了宝贵食物。同时,北极熊、狼、狐等食肉动物也依靠捕食其他动物得以存活。

野生动物难得一见,先看看博物馆里的标本。
这是北极狐,冬季全身体毛为白色,仅鼻尖为黑色。夏季体毛为灰黑色 。

海鹦(冰岛国鸟)

北极驯鹿

北极熊的最爱-----海狮,因吼声如狮,故名海狮。

海象

位于食物链最顶端的北极之王---北极熊。这应该是一头母熊标本。公熊体长可达2.6米。体重最高可达800kg。母熊体型只有公熊的一半。

在野外遇到动物并不容易,有时动物就在眼前也未必能发现------保护色很有效。这些动物们一般就两种颜色,夏天是灰黑色,与裸露出来的岩石砂砾颜色一样,也能多吸收些热量。在其他季节,冰雪降临后,大家就全都换成了白色的冬装。

这是岩壁上的鸟巢。
据统计,北极的鸟类共有120多种(南极只有43种),其中多为候鸟,常驻的鸟类有12种。生活在北半球的所有鸟类,大约有1/6要到北极北极圈内地区)繁殖后代。也就是说,北极是全世界几乎所有候鸟的乐园和故土。这是因为,北极不仅有辽阔的草原,丰富的食物,而且还有安静而干净的环境,很少人类干扰

鸟中之王-----北极燕鸥
北极燕鸥在北极繁殖,但要到南极去越冬,每年在两极之间往返一次,行程数万公里,可以说是鸟中之王。它们总是在两极的夏天中度日,而两极夏天的太阳是不落的,所以,它们是地球上唯一一种永远生活在光明中的生物。不仅如此,它们还有非常顽强的生命力。1970年,有人提到了一只腿上套环的燕鸥,结果发现,那个环是1936年套上去的。也就是说,这只北极燕鸥至少已经活了34年。由此算来,它在一生当中至少要飞行150多万公里。(本图片来自网络)

随处可见的动物骸骨。

在极地徒步中,导游突然示意让我们停下,感受北极的夏天的声音。我们就这样静静地坐着,屏住呼吸。那是一种很奇妙的声音,在一片静肃中,寒风呼啸、溪水潺潺,远方还隐约传来冰块崩塌的声音。

#海上“狩猎”#
在海上搜寻动物比在东非大草原上难的多。在大草原,各种大型动物们可能突然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
(下两摄于马赛马拉,摘自《狂野东非肯尼亚游记)http://www.mafengwo.cn/i/853800.html

在北冰洋上游弋,主要靠经验丰富的水手告诉我们动物的踪迹,而且一般都离动物很远(所以望远镜和长焦镜头就很有必要了)。
相对于陆地动物,或许是因为藏在水里,或许是因为各种流传古今的海怪传说,海洋生物都显得更加神秘,一条忽隐忽现的水迹线引得大家神经紧张了半天

我们在观赏海象

与陆地上肥头大耳、长长的鼻子、四肢粗壮的大象不同的是,海象的四肢因适应水中生活已退化成鳍状,不能像大象那样步行于陆上,仅靠后鳍脚朝前弯曲,以及獠牙刺入冰中的共同作用,才能在冰上匍匐前进,所以海象的学名,若用中文直译便是“用牙一起步行者”

(下图来自网络)

这位神似“小李子”的德国小伙子显然是有备而来,自带了望远镜

晚上11点,大家都已就寝。此时广播里突然传来急促而兴奋的声音。虽然听不懂说的是什么,但我们都知道,准是发现了大型动物。我们抓起相机和摄像机,跟随着人流,冲上甲板。那是一头蓝鲸!

最激动人心的还是看到北极熊。本来我们以为这个熊比人多的群岛,熊虽可能不是随处可见,但至少也不会太难。但实际上由于气候的变化,要看到熊,还真不容易。我们旅途中一共看到两次熊,都是母子两头。

这是在靠近科考站的海岸边发现的两头正在美餐的熊。北极熊的肤色其实是黑色,北极熊的毛是无色透明的中空小管子,外观上通常为白色(也是保护自己不被猎物过早发现),但在夏季由于氧化可能会变成淡黄色、褐色或灰色。

#北极之冰#
2015年8月5日晚9时许,我们穿过北纬80度,船长拿出早已为我们准备好的香槟。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这辈子到的最北的地方很可能就是这里了

这也是有证书的

北纬80度附近,浮冰和冰川显著增多。

北极与南极,虽然都是极地,但南极大陆全覆盖着终年不化的冰盖。北极没有陆地,有的只是冰封的海洋、岛屿,冰封面积占总面积的2/3左右。其余海面上分布有自东向西漂流的冰山和浮冰,仅巴伦支海地区受北角暖流影响常年不封冻。
北极星号抵近冰川(Lilliehookglacier)

我们乘坐冲锋舟向冰川脚下进发

近了,

更近了,

冲锋舟在浮冰中小心的穿行,碾压过的冰块咔咔作响。巨大、蓝色的冰川一览无遗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

冰窟

望远镜里的冰窟

返回北极星号,我坐在船尾,望着逐渐远去的冰川。
英国泰晤士报》数年前的一则报道,英国剑桥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北极冰川数量正急剧减少,在20年时间内,北极冰川将在炎热夏季完全消失,地球会失去“白帽子”。也许到2020年夏季时,轮船将能够通过开阔水面航向北极...... 冰川融化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没有冰川反射阳光,冰层将融化得更快。北极海水温度升高将加速格陵兰岛大冰原融化速度,并加速海平面上升,这将影响全世界1/4的人口,并引发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

离开的时候,我们带了一块冰。冰中的气泡是在冰形成过程中自然灌入的,也许有上千、上万年的历史,科学家可以据此研究气候的变化。

品尝远古的味道

冰川远去

就要离开北极了,临别之际,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我们与北冰洋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那种彻骨的寒冷,一定会令你永生难忘。

船长为每一位北冰洋泳(勇)者颁发了证书。

4天的海上旅程就要结束了,船长携全体船员做了航程总结,向我们告别。

北极星号的身影逐渐模糊,我们知道,该说再见了。

再见,北极星号!
再见,北冰洋!
再见,北极之王!
再见,北极

北极之王没有远去,它还在身边

《北方之路》之一:冰岛 http://www.mafengwo.cn/i/3478308.html
《北方之路》之二:卑尔根、峡湾、恶魔之舌 http://www.mafengwo.cn/i/5437801.html
《北方之路》之三:罗弗敦群岛http://www.mafengwo.cn/i/5446665.html

引用 峰语同周 的图片:

喜欢雕塑和这种蓝天

2016-04-10 17:5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2 09:25

你好,北极五日游是当地参团吗?费用多少方便说说吗?

2016-04-25 14:02

引用 苇子vivian 发表于 2016-04-25 14:02:35 的回复:

你好,北极五日游是当地参团吗?费用多少方便说说吗?

回复苇子vivian:国内定的。必须参团啊,不然到不了那么远的。1万左右。

2016-04-25 22:19

哥们,你这个行程太有意思了,我想找那个邮轮的预定但是到处都找不到,麻烦你给个链接好么?我不经常上这里,或者方便发我邮箱么?lijin@chinadaily.com.cn

谢谢啦!!

2016-05-01 22:19

引用 蹲皇 发表于 2016-05-01 22:19:59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蹲皇:http://www.spitsbergentravel.com/start/ 预定网站,邮件已发

2016-05-02 09:29

引用 峰语同周 发表于 2016-05-02 09:29:08 的回复:

回复峰语同周:谢谢啦,我决定参考你的行程也搞一次试试!

2016-05-04 22:14

引用 峰语同周 发表于 2016-04-25 22:19:29 的回复:

国内定的。必须参团啊,不然到不了那么远的。1万左右。

回复峰语同周:太棒了!我想十一假期去,跟随你脚步

2016-05-06 12:51

引用 苇子vivian 发表于 2016-05-06 12:51:06 的回复:

太棒了!我想十一假期去,跟随你脚步

回复苇子vivian:

2016-05-06 17:50

能不能多写点实用信息啊  好像在上历史课一样。 对出行帮助不大啊

2016-05-25 15:21

引用 中曌 发表于 2016-05-25 15:21:43 的回复:

回复中曌:预定网站http://www.spitsbergentravel.com/start/。这段相当于跟团,都是在海上

2016-05-25 21:38

2016-06-10 14:45

太棒了!谢谢分享

2016-06-28 03:57

你好。想请教个问题。如果航班是夏天凌晨或者是半夜到达朗伊尔城的。那机场外是否会有大巴?七月八月应该是白昼时间,天应该是亮着的

2016-06-28 05:10

引用 路德维希的咖啡师 发表于 2016-06-28 05:10:23 的回复:

回复路德维希的咖啡师:应该有的

2016-07-04 10:16

2016-07-05 15:15

2016-07-16 20:49

你好,有微信吗,想咨询更多详情

2016-09-13 17:56

2016-09-16 10:14

回复中曌:嗯,我对游记的定位是侧重人文,可以结合其他实用攻略型的游记一起看

2016-09-29 09:04

大哥,圣诞节能去斯瓦尔巴德群岛吗

2016-11-14 23:03

可以的。就是天气比较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