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递宏村到婺源的一路惊喜之旅

果筱佳 (滨海) LV.3
2016-04-09 18:08 2103/11

先说说为什么会有第一篇游记

之前每年也会去到一个愿望清单里的地方,但从来没有写游记和攻略的习惯,可能因为对文笔没有自信,也可能因为旅途中总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觉得没有太多可以分享和记录。但这次终于开篇一是因为这次的行程规划得益于马蜂窝上太多的攻略和建议,二是这次回来真心很放松,玩的很尽兴,遗憾会有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旅行带来的满足感,三是因为身边很多小伙伴看到发出来的照片后都在问,这是哪?你们怎么去的?花了多少钱?所以我决定写一写,分享给大家一些小经验,同时也给自己留个小小的纪念。

行程安排

三月中下旬才决定要出发,休假时间只有3.30-4.4,需要提前一天回来缓缓,所以可用时间只有五天!
差不多只有一周时间准备,所以看过大家的游记和攻略后直接选择大家最推荐,自己最向往的地方:
西递宏村婺源东线上的江岭(梯田花海),庆源(小桃源),汪棤(梯田花海),以及北线上的大鄣山卧龙谷(瀑布溪水天然氧吧)
这样的好处是我们并没有买婺源的联票(原价210,优惠180),因为里面的景点只去两个,不如单买(60每个)划算,如果你去三个以上,联票划算。庆源不在联票景点里,但是村口需要收20元卫生费。
忽略掉一些
1.泛泛的景点:大家普遍不推荐的有商业化的李坑,纪念大于实际的江湾,只有一个祠堂的汪口,拥有大樟树和茶文化的上晓起和下晓起,没有太多惊喜的彩虹桥
2.相似的景点:婺源北线的思溪延村,都是古村落,行程里已经有了西递宏村这两个极具代表性的村落,其他的基本都是浮云
3.性价比不太高的景点:篁岭,首先门票单张145,虽然有缆车,但是听说也是开发商新开发的一个景点,建筑也是仿古的建筑,不是岁月积淀下来的,所以没有特别感兴趣。
p.s:这些经验多亏了蜂友们的总结,如果大家行程允许也可以去,如果像我一样时间有限,建议可以适当精简,毕竟在婺源交通是大问题,一天能玩透三两个就不错了,不要赶场子。再一个走下来发现婺源很多村落都很相似,看几个有代表性的就能get到精华,真心不用每个都去。有些小景点其实就几座桥或者几棵树,几个祠堂,毕竟分散。

所以这次的行程安排:
第一天 主要在路上: 天津-黄山,留宿屯溪老街(中转点)
第二天 屯溪-西递-宏村,留宿宏村
第三天 宏村-婺源东线(具体先去哪取决于搭上哪趟车,后面细说交通问题),留宿江岭
第四天 江岭-大鄣山卧龙谷-婺源县城(后改为黄山市)
第五天 婺源/黄山-天津

提醒一点最最重要的是如果去的景点比较分散,一定要提前看好几个景点的大致方位,尽量不要安排折返的路线。提供几个有用的图给大家做参考(所以你就会知道到婺源县城中转有多麻烦):

交通

天津往返黄山/婺源—— 高铁:
查下来发现高铁直达,6小时左右,500出头。天津黄山的飞机要在广州转机,时间长而且票价一两千,如果飞到其他地方再转机更麻烦,所以果断选择高铁。因为比清明假期提前一些出发,票还是好买的,只是4月4号返程的票卖光了,幸好我已经决定3号回来!
景点间同行:
看之前蜂友的游记中,屯溪-西递-宏村比较方便,有大巴往返,宏村婺源,尤其是想从东线的最后开始玩,要么返回黄山汽车站坐大巴到婺源县城再坐班车到江岭(貌似班车一天只有有限的几班),要么从宏村和其他人拼车直接到婺源的某个景点,这样不用去县城倒车,节省时间。从婺源的东线到北线也一样,如果想坐班车都要去婺源县城,如果想直接到达,就得拼车啦。包车价格不等,淡季二三百,旺季一天四百-六百不等,拼够的人越多越划算,具体的拼车经验和推荐的司机电话别的小伙伴的游记中提到很多,我就不再赘述了。
那我这次要推荐的不是班车,也不是拼车,而是租车!!!当当当当!!!
没错,其实出发前我们也想的是赶上什么是什么,就视情况而定,结果出了黄山高铁站下面有两个旅游大厅,赫然看到了首汽租车的广告牌,临时起意想进去问问,这一问发现普通私家车一天一百多还是很划算的(如果能遇到同路的小伙伴更划算,但可惜并没有),唯一有一点不方便的就是要在黄山高铁站这租,就得在这还,或者黄山市区还再交50异地还车费,婺源并没有可以还车的地方。
可我们买的返程票是从婺源天津,这下不好办了。和老公回去仔细合计了一下,最后一天婺源的房间正好还没有过可以取消的时间,而黄山市还可以有预定到的房间,果断操作了一下。算了下租车的费用,首次租车能减免100,租三天刚好够我们取车玩完再回来还车,算下来只需要427元!比起倒车和不知道去哪坐车,以及小假期上涨的拼车费,租车的优势还是还是很明显的。这时候要特别感谢英明的老公出来的时候带着驾照,还有勇敢的做出租车的决定,当然还有我迅速调整行程安排的基本功。当然还要赞一下首汽租车,服务好,很方便。
转天早晨又赶到黄山高铁站,先去问了火车票能不能改签,答案是不能,但是幸好黄山婺源是一趟车上挨着的两个站,我们不改签,用婺源的票也能从黄山上车,这下就放心, 只是差价不给退。但起码不用还完车再回婺源坐车(这是之前预想到的租车带来最坏的结果)。
所以租上车以后,后面就撒欢的跑了,再也不用担心几点走,去哪坐车的问题,一路上都so easy.除了山路十八弯。。。(后面会说)
p.s 西递宏村景区门口都有停车场,5块钱随便停,如果过夜转天需要再交一次,大鄣山停车5块,江岭直接停在旅馆门口,庆源直接开进去。
附上租车费用的照片,还有几张其他小伙伴发的班车的照片供参考!

那些好用的APP

查攻略:当然蚂蜂窝,以前也看过面包旅行和驴妈妈,这次没用上,一个蚂蜂窝就够了
定住宿:Booking+艺龙+携程 最最推荐Booking,不用交预定金,直接预定,提前几天可以取消,第二推荐艺龙,如果新用户有一些5折酒店很划算,最后是携程,因为预定成功后,付完订金后还能告诉你没房间请取消,一点不合理好吧,没辙了才会用,这次碰到一次,很生气。
导航:最棒还是高德地图!各种崎岖小路都能导出去也是没谁了
美食:大众点评,但是严重怀疑有些景点的所有餐馆都是5星好评,估计是互相刷出来的,所以只能参考。
景点门票:去哪儿,去之前都说西递宏村门票都是104一张,如果有旅馆老板帮忙买有9折优惠,94,但是去哪儿上联票只要172好吧,到门口买都来得及,虽然都是一些小的票务中心提供(比如这次就是一个叫小毛驴旅行的提供的),发短信码,直接打印,很方便。
最后定车票还得12306.

说说住宿

第一天住在屯溪老街上的小镇国际青年旅社,很随意很特别的体验,屋子有点潮,设施一般,但是位置很好,出门就是老街,超级方便。
大床房 148一晚

第二晚宏村在水一方客栈,大床房110,就在闹中取静的一条小巷里,古香古色的布置,幽静的小院,房间不大设施一应俱全,最赞的是早晨可以到房顶看水墨宏村

第三晚,江岭1号山庄,因为想傍晚和清晨去看梯田花海,所以看大家都推荐住在山上比较方便,所以果断选择这里。真的离一号观景台非常近,步行十分钟。周围同样有几户旅店,都是徽派的三四层小楼,房子周边就是油菜花田,竹林,梯田,很棒!这家是去年新开的,有些设施不是很全,但是店家一家人超级热情好客,竟有了一种在自己家的随意感。下午到了我们就在门口坐着聊天,听说我们来这边以后喜欢笋,而且北方人没见过生长的笋,就派家里的小儿子带我们去自家的竹林挖笋,这真是计划外的惊喜啊!晚上吃完老板娘做的农家饭,没有电视,就和老板娘,老板,老板儿女接着在门口喝茶聊天,说说城里的无奈说说乡村的惬意。吹着晚风的婺源乡村的晚上格外闲适美好。老伯虽然晚上才回来,但和老公特别有的聊,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情,还欢迎我们以后常来,淡季的时候还能带我们到周边多看看。因为都爱喝茶,临走还送了我们茶叶,看我们爱吃笋,我们挖的笋又特别小,临走送了一个超级大笋给我们带走,看我们想买笋干,到处打听附近农户家哪家有自己晒的可以卖给我们。这一晚真的是特别暖心的一晚,被婺源的淳朴深深打动。说了这么多,真的不是托,不信你们可以自己去体会一下。因为旺季,大床房188一晚,比起动辄300起的其他旅馆还是划算的。

第四晚,由于行程调整,退了婺源县城的旅馆,改定了黄山市的118连锁黄山高铁站店,大床房169,因为一早要去黄山高铁站还车,就选了就近的一个连锁,其他市区中心的基本都300左右还不见得有房间.但是,真的挺失败的,返回黄山那天下雨,这个酒店开了好久都快开到村里都还没到,实在太远了,如果不是自驾真心不建议来。设施齐全,但是很多都是坏的, 吹风机坏,空调遥控器没电,漱口杯漏水,各种不满意。好在窗帘遮光,转天倒是睡了好久才起

说说美食

为什么要单独写一个板块?因为怕和游记写在一起被忽略掉
因为此行让我一个很少吃笋的人爱上了各种笋,鲜笋,笋干,炒笋,烧笋,还有挖笋。所以下面你会看到我推荐各种好吃的笋。

屯溪老街,吃在老街徽州人家,毛豆腐的浇头很棒,豆腐还是有一丢丢吃不惯,火腿炖笋味道比较淡,鲜笋很好吃,但肉味很重,不爱吃肉的人表示有点腥,最赞的是绩溪粉丝,炒的超级入味下饭。两个人就没有挑战臭鳜鱼。

第二天中午,在西递玩到一半,出来在景区外面的土味酒家柴锅饭点了两个菜,同样点了笋,笋干烧腊肉,超级赞,真的让我一下爱上了吃笋,但是青菜味道就比较淡了,不说也罢。
第二天晚饭,在宏村,同样没在景区吃,在景区外面的王老七面馆点了一碗笋干肉丝面,一碗徽州炒饭,不爱吃雪菜的我竟然吃的有滋有味。
第二天早晨又去同样的面馆吃面,吃完就赶往婺源啦。
中午到了庆源已经十二点多,说实话关于庆源的点评到不是很多,所以走了走随便找了一家顺眼,事实证明选对啦!官厅人家,在室外的木棚底下有几张木桌,又点了鲜笋炒腊肉,有点小辣,超级鲜嫩好吃。在这家帮忙的大叔也很健谈,我们就随口问了下路线,他就热心的给我们各种介绍去大鄣山的路线和注意事项,还一起吐槽庆源的山路,真的开车太难开了,呵呵 。很舒心的一顿饭。

其他饭菜都一般就不推荐了,最后推荐一个黄山市本地的面包店,超港食品,很多家连锁,味道不错,价格还不贵,买多有优惠有赠送,买了很多回来吃了一路。外地朋友不要犹豫哦。

终于轮到美景了

黄山高铁站开往西递的路上,就一直被路边的景色惊艳着,心里一直暗喜此行的目的地选的太棒啦,也一直庆幸租了辆车这个重要的决定!

乡间小路,只有一个车的宽度,想错车都特别困难。

还没到婺源,油菜花已经开的特别茂盛了。

特别喜欢这些树,齐刷刷的站在路边

途中经过齐云山景区,远远地眺望一下

西递景区门口

十三座牌坊只保留下这一个,自己逛了一圈又跟着免费讲解听了一圈,各种雕刻都有着各种寓意,讲究和历史。

西递木雕,石雕都很精美,很有讲究,能保留下来真的难能可贵,各种楹联也是寓意深刻,在这里听历史真的是特别好的一种体验。

阴天下的月沼,人还没有那么 多

傍晚的南湖

南湖夜色

六点起床,雾气很大,但还是决定起床出来看看,晨雾下的月沼

晨雾下的月沼

雾散了以后,南湖边上坐满了来写生的学生。写生的人在西递宏村真的都好多,但画的水平就参差不齐,真心希望大家来到这里,就认真的记录下来这里的美,不要荒废和虚度。

退去了晨雾的月沼,有种清亮的美。其实宏村的建筑和西递很像,但是有一些雕刻可能没有西递保存的多,但同样也有很多故事。宏村美在水,这里因为有了月沼和南湖,和村落里的建筑相映成趣,特别安静祥和。其实这个时候身后拍照的人特别多,但只要你找到一个好的位置和角度,还是能记录下宏村摄人心魄的美。

看左边,怎么看都美

看右边,怎么看都美

画桥?好像是这个名字,跨过南湖通往村里的巷子

这两个妹子画画的样子真美,画的也真心好看,一个画左边,一个画右边。

去往婺源的路上,依然看不够的油菜花,这里已经不像黄山那边一小片一小片的油菜花田,都是大片的在山谷里和梯田里。

开往庆源的路上,经过一片湖泊

江岭庆源和汪棤离的很近,地图上看是三个方向,这里是在去往庆源山路的脚下,再往前就是汪棤,可惜没有看到路标,不确定是不是,包括转天去大鄣山时再次经过这里,依然觉得肯定某个地方就是汪棤。

庆源的山路不太好走,基本也只容两个小车,那弯路都能和头文字D拼一下了,这也是为什么庆源不在景点联票里的原因,因为大巴车根本进不来,拐不了弯掉不了头。不过想来的人自然想尽办法也会来,比如自驾,拼车,或者搭摩托。

因为庆源地势高一些,在山上,所以在江岭凋谢的油菜花,在这里还开的好好的。

安静的小村,没有太多游客,本地人都不是很多

江岭1号山庄老板家的竹林,生平第一次去挖竹笋,好开心

就是这个小尖,真的让我们好找啊

挖出来只有这么大,还有一个更小的我们又给埋回去,让它再长长

人家送的和我们自己挖的,差距真不是一点点。不远千里就带回来了,幸好有车。

从江岭去大鄣山路过的景色。其实前面没说,虽然我们住的离一号观景台那么近,可惜由于前一天的一场雨,花都败了很多。我们特意去一号观景台出口问了出来的人,都说挺失望的不要进去了。反正沿路看了很多,所以没看到江岭的梯田花海也没有那么遗憾了。所以提醒来看花海的蜂友们,来之前一定查好花期,一定要趁早。

东线去北线的路上,一直在围绕着山路转啊转啊,上山下山的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前半程基本都是头文字D的赶脚,快要晕掉了。那天的天气有点阴,云雾缭绕的感觉就出来了。放眼望去都是这样的景色。甚至比景点的景色看着都要神清气爽。

听老伯说,婺源这边的村落都是依山而建,都是原来转移的过程中看哪的地势好,就落地生根了。所以镶嵌在山里都是这样的小村落,每个村也就一百多户人家,都是一个姓氏。就像西递都姓胡,宏村都姓汪,庆源都姓詹,江岭山上那个村都姓夏,哈哈哈,怕自己以后老了记不住,都写下来。

另一个小村落,不知道他们都姓什么呢?

大鄣山卧龙谷的溪水。上下差不多两三个小时,不是很高,沿途景色还不错,只是一路一会下雨一会停一会又接着下,很无奈。

其实最后的瀑布挺小的,爬上去看到的也就那么回事,主要是沿途风景还不错。

总结一下

其实此行去的景点并不太多,但真心觉得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景色,不同的感受。时间有限也可以有不一样的玩法,留下黄山和江岭的花海以后再来看吧。如果要来婺源看油菜花,可能每年只有三月份比较合适,如果是看秋景,那可能要另外一条晒秋的路线,但是西递宏村全年都可以,冬天可能会比较冷。
需要提前大概准备一下,但也留一些随性的空间可以自由发挥,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多和路上的人聊聊天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费用前面基本都列出来了,吃饭的话餐馆两人两个菜基本六十左右,三个菜就八九十。综合住宿,交通各方面算下来人均不到3000就可以玩的很好啦。
想说的就这些,还是罗里吧嗦的写了一堆,希望对大家有用,有不合适的地方也不要喷我哦,希望大家都能enjoy路上的风景。

引用 果筱佳 的图片:

漂亮。

2016-04-10 00:4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0 09: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1 17:57

您好。西递,宏村,婺源,庆元都离的近吗?求解

2016-04-11 21:12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10 00:40:2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言:其实从早到晚周边人都很多,但还是很美,怎么都看不够

2016-04-12 07:49

引用 青芒果abc 发表于 2016-04-10 09:25:24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青芒果abc:嗯嗯,一定要吃好玩好,祝顺利哦

2016-04-12 07:49

引用 风tb心情 发表于 2016-04-11 17:57:3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风tb心情:谢谢,我也是收藏了好多人的游记慢慢看才看出了这一趟,呵呵。

2016-04-12 07:51

引用 碧海蓝天婚纱。 发表于 2016-04-11 21:12:16 的回复:

您好。西递,宏村,婺源,庆元都离的近吗?求解

回复碧海蓝天婚纱。:西递宏村比较近,都是安徽黟县,地名也同是景点名。但是婺源可以指婺源这整片地方也可以指县城这一个地方,庆源,江岭什么的都是婺源县的一个村,是具体要去的“景点”。建议你看看我放在游记里的两张地图,有大概方位,如果想知道具体的公里数,建议你用高德地图输入起始地点就都出来啦!还可以输入中途的地点,整体看绕不绕路。

2016-04-12 07:55

引用 果筱佳 发表于 2016-04-12 07:55:52 的回复:

回复果筱佳:好的,谢谢你。对我来说太有用了…

2016-04-13 12:33

引用 碧海蓝天婚纱。 发表于 2016-04-13 12:33:41 的回复:

好的,谢谢你。对我来说太有用了…

回复碧海蓝天婚纱。:很高兴能帮到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