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吴哥,面朝一处佛的微笑】——柬埔寨5天4夜

2016-04-09 18:31 3091/15
  • 出发时间/2016-02-20

吴哥城像一部佛经,
                                                       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
                                                       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
                                                                    等待个人领悟。
                                                                                                                      ——蒋勋

第一次动起去吴哥的念头大概是在一年前,看到蜂首推的一篇游记。随后,那种震撼就印在了脑子里,想着一定要去呀。每年都要安排出行对于一个爱出走,且不怕折腾的人来说是一定的。于是15年底就开始琢磨去哪里消耗春节的假期。
        现在的旅行网站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没花多长时间就定下来自由行:去吴哥走一趟,带着爸爸和妈妈。所以这趟出行被我弄成了一次由我担当导游的小团体游。成员共6人——我和老公加上4位爸爸妈妈。

就是以下这6位了

行程安排

在网上定下的自由行(机票+酒店+境外险),出发日期为2016-2-20。毕竟这样比自己定机票、酒店价格要合适很多。
航班为南航的,酒店是吴哥天堂别墅酒店(韩国旅行团特别喜欢住这,不过也没看见什么帅欧巴)。

Day1:8:50 am. 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当地时间10:30 am.到达暹粒吴哥机场
                     只有半天时间,去了老市场和酒吧街
Day2:斑蒂斯蕾(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
Day3:小吴哥日出——圣剑寺——塔逊寺——龙蟠水池——东眉奔——塔布笼寺
Day4:小吴哥——巴戎寺——象台——巴芳寺——癞王台——十二塔庙
Day5:洞里萨湖——当地时间 6:20 pm.回家的飞机

自由行订单费用为¥2171/人

含泪经验总结:由于父母的体力跟不上吴哥窟这种一溜就是一天的旅程,所以放弃了一些景点,以后还是考虑带他们去海边度个假比较好。

赶紧先放一些图,吸引眼球。

让人驻足的高棉的微笑

在崩密列凹造型

女王宫的雕刻,这是骑着神牛的湿婆与他的老婆

古墓丽影啊 古墓丽影

塔逊寺的大门

日出. 吴哥

出行前的准备

文化背景
         对于吴哥窟这种有着深厚的底蕴和历史的目的地,如果什么都不了解就去了,参观效果可能会和看一堆废石无异,毕竟只是一个淹没在丛林里的衰败城池。所以,出发之前把蒋勋老师讲述的《吴哥之美》视频刷了两遍,并且带上了《吴哥之美》和《柬埔寨,五月盛放》这两本书。如果还有更浓烈的兴趣的话,可以看lonely planet的《柬埔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还有那些印度教的神话书籍《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因为吴哥窟的雕刻大部分来源于印度神话故事。在酒店遇到的一个姑娘就真的刷了这么多书,佩服的不行。

签证
        柬埔寨现在支持电子签、落地签和大使馆送签
        我办的电子签,费用$40/人(这是美元)。电子签网站:https://www.evisa.gov.kh/
        只要提交资料后,3天之内签证就会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你,打印出两张,随身携带就可以。很方便,而且通过率差不多100%,只要按照要求填写基本信息,都可以过的。电子签费用是网上支付,有visa就可以,只是要注意:支付的时候付款方式选择C2P2,不要选择Tele。C2P2是用美元支付,Tele是新加坡元支付,换算成人民币Tele要贵的多,不过如果你是土豪就随意了。
        落地签会方便一些,而且价格也比电子签相对便宜一些,只是我们带着4个老人不想落地再去排队、填表,浪费时间。

货币
       柬埔寨当地货币为Riel(瑞尔),同时$美元也流通。在国内的银行应该是换不到瑞尔的,所以换美元比较方便。并且建议稍微多换一些,我们只带了700刀过去,原想着可以刷卡,可是忽略了柬埔寨是个落后、穷困的地方,大部分商店、餐厅没有pose机,而在柬埔寨再兑换美元汇率会比国内稍高一些。另在柬埔寨美元兑瑞尔,小贩们都是$1=4000Riel。

租车
        我们一行6人,租了个面包车,(当地接待游客的面包车都是奔驰)。车内环境干净,并且常备冰水。007人很nice、很朴实,会尽量满足我们的所有用车需求。主要的是从接机到送机五天的时间,费用为$190。也问过一些其他的司机,报价都在200刀以上。所以 去找他,去找他,去找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同时也提供小轿车和tuktuk,所以都可以找他。

乱七八糟的其他东西
        1.衣服颜色越鲜艳拍照越好看,然后,多带几套吧,旱季暹粒灰太大,每天衣服洗出来都是一盆黄泥水。另外攀登小吴哥的塔尖和巴方寺有着装要求:下身裤、裙要过膝;上身不可露肩,短袖或是长衫都ok的,披肩、围巾不ok。
        2.防晒霜要50+以上的,我带的依然是好口碑的安耐晒。
        3.驱蚊药,是从暹粒的超市买的,因为老公担心中国的药杀不死暹粒的蚊子。
        4.电话卡可以直接在暹粒当地购买,用来和司机联系。36元软妹币的电话卡包括了500min的本地通话时间和1TB的流量。是1TB!秒杀天朝好多条长安街啊。买一张卡,打开热点就造福全人类了,微博、朋友圈刷的随心所欲,看视频都不心疼!

准备差不多了,终于开始旅途啦想看照片的,就往下滑吧。

O N E

由于是早班机,前一晚住在白云机场附近,酒店负责叫醒和送机。
       飞机没有晚点于10:30 am. 准时抵达。入境时,柬埔寨工作人员只会向中国人索要小费$1 或者¥10,只要告诉他 no money 就好了,现在也并不像从前,会纠缠太久,脸皮要厚,挺住就胜利了。
       这就是Siem Reap 机场啦,具有明显的东南亚风格,机场特别小,像一酒店。一下飞机,穿着大衣的我,被热浪打晕。

在机场为了换些零钱,买了两罐啤酒,后来才知道小卖部只需要$0.75的啤酒,机场卖$2.
就是这货,接下来几天又买了几瓶。

007按时在机场的出口举着个小牌子等着我们,接上我们后,回酒店放行李。
      酒店比想象中要好,是独栋的别墅,主要有泳池。我们一共定了三间房,刚好全部住在一栋小别墅里。
酒店位置也合适,离景区和酒吧街都不远。
      酒店大门上有在暹粒随处可见的Apsara。

之后的每个晚上都泡在这个泳池里,游泳水平都精进了

午饭在酒店餐厅解决的,睡了个午觉,007下午两点准时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下午的行程是Pub street 和 old market。
       走在暹粒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来自全球的观光客,果然是以旅游业为生。吴哥,也不愧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old market像极了国内的农贸市场,只是贩卖门类更多了些。有当地特产的香料/干货、关于吴哥窟的画作/纪念品、果蔬肉类、服装店、首饰店。太全了!!!

想在老市场里面淘换点什么的Neal

走累了,带爸妈做次Massage,整个酒吧街有很多家Massage店面,这是个日本老板开的,Whole body- $10/人。老板用听不太懂的日式英语发音说他是北京上海香格里拉酒店的股东!!想想都觉得生活太奇妙。

白天的Pub Street 显然没有晚上热闹

隔不远就会有一个果汁摊,各种鲜榨果汁好喝还实惠。$1一个的巨大椰子可以喝到撑,不过这是第一天的价格,后来我们在各个景点学会了砍价,$3 四个、$4 六个。能不能砍下来完全看老板心情。椰汁喝完还可以让老板把椰子切开,从椰壳上削下来一块皮当作勺子,取椰肉吃。不像国内的老椰子,那里的椰肉嫩的像果冻。

遍布暹粒的画

默默地站在Pub street

无意中就走到了red piano, 古墓丽影在这取景,安吉丽娜朱莉在这喝了杯酒。

一下午都在市区闲逛。觉得如果想更好的了解一个地方,那么不论贫穷还是富贵,首先要心怀尊重。柬埔寨的经济很落后,甚至于吴哥窟的修复都需要各国援建,但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国度,却诞生过真腊王朝。现在的柬埔寨已经衰落,但是在人民的脸上却很少看到愁容,最难忘的却是那些纯净的眼神和干净的笑脸。

暹粒的孩子不害怕镜头,他们会主动和你打招呼,配合你照相。

我们把过年家里面买的糖全都带去了发给孩子们,或者也可以带一些笔和本子送给他们。

晚餐是在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解决的,大众点评在柬埔寨也是可以用的,高棉厨房在大众点评的评分不错。经实地考察味道也不错,是典型的东南亚口味,满满的咖喱/香料/冬阴功味。价格也很便宜,人均20—30软妹币的样子。由于懒于每天找吃的,所以后面几天大部分的伙食都交给高棉厨房了。
忘了拍照,从百度down了一张位于酒吧街的高棉厨房的照片。

特别推荐店里面的春卷,千万不要想着国内也有就不尝尝,完全不是一个物种的。

如果只是年轻人在一起,吃完晚饭,可以泡泡酒吧的。不过我们带着老人,还是选择回酒店游泳、洗澡、睡觉!!!
明天就可以见证吴哥窟

T W O

和司机007商议后,决定第一天的吴哥之旅走外圈,也就是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
       7:30起床,8:00来到餐厅已经有很多人,大部分都是亚洲面孔,中国人、韩国人傻傻分不清楚。酒店的自助早餐还是不错的,水果、饮料、酸奶、米粉、米饭、肉类、蔬菜都有。只是原谅我没有吃饭验毒的习惯,所以关于餐厅的照片寥寥无几。 满足的吃了早餐,8:30从酒店出发。
       吴哥窟的门票分为1天/3天/7天,下午4:30开始可以购买第二天的门票。我们并没有提前购买,所以今天第一件事就是去买票。购买的是3天的通票$40/人。通票也并不是说必须连续三天都在吴哥窟,如果时间充裕,只需要一星期内的任意三天进行参观就可以了。票面上会写上日期。
门票长这样,需要将你的大头照印在票上。

外圈是相对距离最长的一条路线,所有的景点都远离了吴哥寺和通王城,沿路可以观赏到当地的民风,充满了烟火气息。
这是普通老百姓的居所,生活质量特别的低,不通电也不通水,底层的柱子是为了预防雨季的洪水。

两位妈妈正欣赏柬埔寨的花式鱼干

这是大蒜!大蒜!倒是比国内的卖相更好看

超级好吃的青芒,对于喜爱热带水果的我是巨大的诱惑。只可惜柬埔寨不产榴莲。

刚才有说到普通的人家是不通电的,所以柬埔寨的冰箱也是没有电的,他们有专门卖冰块的店面,将冰块放入这样的保温柜就成了冰箱。似乎是100瑞尔一块冰。

到达女王宫

《吴哥之美》中是这样形容女王宫的:斑蒂斯蕾的石雕图案,像波斯的织毯,像中国的丝绣,像中古欧洲大教堂的玻璃花窗,像闪动的火焰,像舒卷的藤曼,像一次无法再记起的迷离的错综的梦……
        于我而言,女王宫作为这次吴哥朝圣的first station,当这座精致的寺庙进入我的视线时,我已然不知改用什么词汇去形容她。是叹为观止还是惊为天人。
        女王宫的建筑高度十分平缓,它是当时的国王赐给隐退高僧的静修之所。它的门框的高度同样十分的低矮,不足一个成年人的身高。所以,你只能怀着虔诚的心,屈身而入。

虽然是占地面积很小的一座庙宇,却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进行艺术传作,门楣上雕刻着蛇身Naga。

在乳海的浪花中骑着象神Ganesha的因陀罗

湿婆神与他的妻子Uma坐在牛神Nandi身上,身边有从浪花中翻涌出来的Apsara,象征着新的生命的诞生。

女王宫的修建时间是967—1002年,当时的吴哥还未从印度教改性大乘佛教,所以雕刻大多来源于印度教的神话。皂片所能体现的也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真希望你们都能身临其境。

狮神Singha与猴神Hanuman(据说猴哥的原型就是Hanuman,膜拜一下)

从女王宫的前门进入,跟着指示方向前行,绕至后方便可以看到传说中的“东方维纳斯”。丰腴的体态/薄如蝉翼的纱裙。。。。明明是石雕,却放佛可以看见女神两条腿的优美曲线。红色的砂岩表面可以看见明显的黑色的痕迹,听说是在吴哥刚被发现的时候,是被茂密的原始丛林所覆盖,为了让它重见天日,采取了一些不恰当的手段,比容用硫酸洗、用火烧。好残酷

参观完女王宫,从后门出,有地雷受害者在现场演奏,他们有的失明失聪/有的被截肢,如果你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就给小钵里放上1、2美元。

走到门口后,会有很多当地的小盆友卖明信片/芒果椰子/冰箱贴等小纪念品。这样的孩子太多,实在应付不过来。而且就算已经买过,他们也不会罢休的。死缠烂打直到你上车。孩子们会说简单的中文,他会跟你说:“我没有钱上学。”后来从007那听说,柬埔寨的基础教育是免费的~~~~~~家长这样教小盆友总感觉哪里不太对。后来去到巴空寺的时候,一个小女孩跟我们兜售香蕉,老公说:“No money.”  结果小女孩回嘴:“No money, no love, no baby." Oh my ladygaga!!!!!!!!

女王宫出,已近中午,由于路程关系不太方便回市区吃饭,于是去了一家全是游客的餐厅,但是好吃也干净,可能是因为柬埔寨的经济落后所以也只有提供给旅游业的相关服务在品质上能有保障。

有咖喱/冬阴功/菠萝炒肉,还有凉拌青芒。总觉得自己上辈子可能是东南亚人,无比的热爱咖喱和热带水果。

007 首度登场亮相(其实司机是不参与游客的饭局的,但是毕竟司机那么辛苦,Chinese又那么好客,加一个人的口粮又不会把你吃穷),他介绍说在柬埔寨的那些咖喱呀,酸汤呀,都是用来拌饭的,所以我们毫无犹疑的入乡随俗了,谁让那么爱咖喱。

吃完饭继续想东北边行驶大约半个多小时就达到了崩密列。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因为太远!!!
       崩密列
       崩密列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即Suryavarman II时期。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崩密列就像是一个探险家的热衷之地,你不知道在密林与残垣中行走,下一步会发现什么。到处都写满了神秘莫测。

崩密列的入口处有一对新人在举行婚礼,那天是个好日子,遇到了三场婚礼。感觉自己也会跟着幸运的hiahiahia。

进入崩密列正式的景区,需要进过一条很长的引道,引道两侧的栏杆全部是Naga的身形,但已破败不堪。目前无人进行修复。

引道两边有茂密的丛林和消瘦的牛。007说柬埔寨的牛是要干活的,所以瘦。好吧,我天朝的牛都是给人吃的,所以胖。

我真的很喜欢崩密列的风格,所以接下来会有一堆表face的自恋照袭来

错综的巨石挡住了道路

国人喜欢叫这树“金银树”,野蛮生长四个字送给这货一点都不过分,吴哥窟大部分被植物摧毁的建筑它都是元凶。不过也正是因为它,给了吴哥另外一种面貌示人。更神秘,更有年代感。

文艺一下

又看到了在世界各地拍婚纱照的国人,这对是自己扛着婚纱带着相机来的,还蛮想去偷看一下小哥的摄影技术。

不要笑、要深沉,憋住!

忍不住了,还是笑一个吧。

阳光透过树影洒向这块贫瘠的土地

坐在废墟上,思考一下成住坏空的问题。(画外音:让你装!!!)

遇到外国美美一名,帮我们来了张合影——坐在历史上荡秋千

崩密列已经风化的雕刻

每次看到这样的树冠,就会觉得自己身处非洲大草原

从崩密列出来之后,去了罗洛寺群,罗洛寺群是一些庙宇的统称,是吴哥早起建筑的典型,多以砖雕为主。而我们去的是神牛寺和巴空寺。
神牛寺Preah Ko
       神牛寺(Preah Ko)是在如今已废弃的古城诃里诃罗洛耶(Hariharalaya,该地区今天被称作“罗洛士”)修建的第一座古寺庙,位于柬埔寨吴哥主寺庙群东南15公里。它于879年,高棉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在位期间修建,被用以纪念王室成员,并供奉印度教神祗湿婆(Shiva)
神牛寺由6座塔构成,分为两排,每排三座。庙塔面朝东,前排中间的塔最为高大。至圣所供奉因陀罗跋摩一世的三位被神格化了的先祖和他们各自的妻子。

前排中间的庙塔供奉高棉帝国的创建者阇耶跋摩二世;它左边的庙塔供奉因陀罗跋摩一世的父亲Prithivindreshvara;右边的则供奉他的祖父Rudreshvara。后排的三座庙塔分别供奉前面三位男性先祖的妻子。

已经风化到只能看到轮廓的女神雕像

老公在给老丈人讲故事。

老公在给婆婆讲故事,老公是个行走的故事书~~~~~~

离神牛寺大约200米就是巴孔寺了,在日落时分赶来了这。
      巴孔寺
      巴孔寺同样属于罗洛寺群。也是供奉湿婆的神庙。是881年吴哥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建立的国寺。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巴孔寺为一座五层的方形金字坛,底层边长65米,各层的基点原有塔门,最顶层中心矗立一座宝塔。

巴孔寺是今天的最后一站,又刚好建筑体比较高,所以选择在这里静静的欣赏日落

沿着引道向内走去,可以看见一座新修的寺庙,里面生活着僧人

登上这个平台最好是脱鞋以示尊重啊,没有人告诉我,我不知道呀,后来光着脚丫去佛堂里拜一拜,承认错误了。

臭美一下,紫红色的鸡蛋花还是第一次见呢。

巴孔寺的每一层的四个角都坐有一头神像。守护湿婆

一定要提到的是这个小帅哥,他给我的吴哥记忆增添了又一个美好的成分。这是我给他照的第一张照片(因为觉得他好看)。拍完这张之后,他采了一朵小野花给我,问我要1哆乐,当然我是拒绝给钱的却收下了花。再然后小男孩就一直出现在我周围,但是每当他发现我看到他时,他就会大笑着跑开,想给他照相他也一直躲开,再发现他,他就再躲起来。就这样直到我们上车准备离开,我发现他又出现在了车子旁边,跟我say goodbye。心都萌化了

想坐在这里念一句:阿弥陀佛,么么哒

做一个静静的等待夕阳的女子。(可惜图片修太渣)

终于等来了,在夕阳下的两代人的爱情。

第一天完美收官了,走了一天把大家都累坏了,晚餐又去高棉厨房犒劳了自己的肚子。
      然后 回到酒店,游泳、洗澡、睡觉,累了以后果然睡得特别想。

T H R E E

今天起得有点早因为要去小吴哥看日出呀
        拖着没睡醒的躯体,5:00 am. 从酒店出发,前往吴哥寺。一路上,一辆接一辆的car和tuktuk井然有序的排着队前行。这也许是我这么多年第一次在凌晨看到了这么人,总觉得自己再过一会,就要和他们一起见证奇迹一样
        在黑暗的夜中,每一辆车都亮着灯,除了星星点点的车灯,再也看不清其他,我们的车子停在了吴哥寺前坪的停车场,随后跟着人流慢慢的向内移动,只有极少数的人带了手电,所以依旧看不清眼前的路。我不知道我走到了哪里,也不知距离那两个莲花池还有多远,甚至看不见引道两边的护城河,所有的一切都被黑夜吞噬。
       当看见有人开始向引道左侧的草坪走去时,我知道就是那了。(至于为什么2月份要站在左侧,当然是跟太阳升起的角度有关。)可是当我们下到荷花池边时,已经完全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来进行拍照了。虽然人很多,却有些安静,可能大家都在等着太阳跃出塔尖的那一刻。(友情tip:如果热爱摄影,清早上4点出门)

小吴哥举世著名的日出,凑合看吧。

坦白交代,其实那天没有彩霞,也没有太阳跃出塔尖的一刹那,云层有些厚,太阳公公都被挡住了。照片都是PS的写到这就又要感伤自己low爆了的人品:崂山大雾、苍山大雾、崀山大雾、南岳看不到日出,都踏出国门了,依然看不到日出。

可好歹莲花开了,可以缓解没看到日出的失落。

给你们看看是怎样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各种长枪短炮,手机神器全都架起了。有那么多人陪我失望,我不孤单。

日出大约在6点多钟,我们等到7点多钟决定回酒店吃早餐。007给我们安排了今天的路线,不上小吴哥是因为小吴哥今日限流。只能有200人登塔尖,007担心我们不在那200人之列。(在吴哥窟好像是按照柬埔寨的日历有特定的日期,上吴哥寺是要限制人流的,具体是如何设置的我记不清。要去的时候可以问问当地人。)
        所以,吃完早餐,酒店出发的第一站是:圣剑寺。
        圣剑寺Preah Khan Temple
        是阇耶跋摩七世在12世界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据传,圣剑寺曾是国王的行宫。整个圣剑寺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

这条道路的尽头就是圣剑寺了,路两旁的柱子叫做Linga。体现了印度教最原始的生殖崇拜。

丢失了头部的战士,却依然手持圣剑守护着这座城。

每棵古树都承载了数不清的历史

想变成故事里的人。

门楣上雕刻着翩翩起舞的女神。

乱入的Neal。

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就会感叹相比于大自然的力量,人类真的是太渺小了。

离开圣剑寺后,前往塔逊寺。今天所游览的寺庙都在通王城外围,但是比第一天的外圈要近了很多。
塔逊寺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塔逊寺大门

塔逊寺后门。

塔逊寺真心很小,所以既然没拍什么照片,把公公婆婆都拿出来见大家了

参观完塔逊寺也几斤中午,之前看到有一篇游记说可以回到市区午餐,但是我们不愿意来回的折腾,所以还是007带我们去了一家服务游客的餐厅,这样的餐厅会比高棉厨房价格高一些,人均差不多50RMB左右。
      午饭后,赶往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
      据说是当年真腊王朝的疗养中心,不适的人们虔诚的浸身在池水中,祈求神明能够带走他们的痛苦。

通过一条长长的引道才能够到达龙蟠水池的主场所,引道两边是湖水,无数的枯木横七竖八的倒在湖水中。正值暹粒的旱季,湖水很浅很浅。

水池为圆形。正中央是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

东梅奔
       龙蟠水池之后来到东梅奔寺。这座寺庙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 于十世纪中兴建,大象石雕是用来祭祀印度神湿婆,以及国王的双亲。原本是位于一个七公里长,二公里宽的人工水库,即东巴莱湖 (East Baray)中央,不过湖水早已乾,水库的范围已变成农田了。

登塔的最低级台阶处,再水库干涸前本是船舶停靠处。

随处可见的,昂首挺胸的石狮。

老干部也是热爱拍照的人呐,老干部内心独白:“拍完赶紧发朋友圈。”

参观完东梅奔,原本安排了更多的景点(由于没去,我已经记不清具体的名称了),但是老人家实在是走不动。所以挑选了很著名的塔布隆,其他的就放弃了。再次强调,逛吴哥真的是一个体力活,请做好十足的心里准备啊。另外要插播一个信息,原本安排的巴肯山看日落也是在今天,但是同住一个酒店的小伙伴说,现在上巴肯山是要排队了,而且要想占据好的位置至少下午三点钟就要开始上山,而且因为人太多也并没有太多的惊喜,所以我们就作罢了。主要还是因为体力不支
        言归正传了,接下来要去塔布隆寺,那个因为古墓丽影而特别特别特别著名的寺庙。
        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在路上007就和我们说塔布隆是一定要去的,在那你可以看见人类文明和自然力量是如何共生的。

地上盘踞的老树根

这是塔布隆人最多的取景地,想去合个影要排队,想只拍个景也要等等等,等人类流动的间隙……

看到这样的场景,除了感慨大自然那神奇的力量竟无话可说了。突然想起某个专家对于环境保护说的话:“我们总说保护地球,但是地球已经存在了上亿年,用得着你去保护吗。”  对啊!!!我们要保护的只是我们自己,而地球只是以他每个时期不同的形态而存在着。

一颗种子吹到屋顶,它就在屋顶发芽,吹到地上就在地上生根,然后吞噬一切。(这张照片看起来太!像!怀!孕!了!)

参观的尾声,遇见一个拾荒的小男孩,心疼

大约下午四点,我们就结束了今天的吴哥行程,回到酒店。
       愿在巴肯山守候日落的小伙伴们能等到美景。

公公婆婆应该是这几天吃咖喱吃够了,决定放弃晚饭。于是我怀着小私心,拉着老公和爸妈去了念想好久的Red Piano。吼吼吼~~~~~
       开始放照片了

披萨 汉堡 牛排 和 一杯“古墓丽影”。真是分大量足还实惠。

这就是朱莉弹过的“红钢琴”

酒足饭饱后,第三天也在红钢琴画上了句号。

F O U R

最精彩的,往往要留在最后。所以在吴哥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要一睹吴哥寺和通王城的风采了。猴嗨森
     依然是八点半出发,007也依然准时的守候在酒店门口。

吴哥寺
     你们知道的啦,柬埔寨的国旗上就是吴哥寺,可见他的国宝程度。同时呢,吴哥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总之资料太多,我也不想当搬资料的搬运工,更多的信息你们就去找度娘、谷歌、bing之类的吧。

现在我只想负责贴照片。(好随意的游记

进入吴哥寺的塔门,有五个,正中央是只有皇帝才可通行,两边两个走大臣,最外侧的是供平民出入。

长长的引道一边一个藏经阁。

偶遇大花臂,帅!

吴哥寺最下层的“廊”,四面全为壁画,每一面都长八百米,将印度教的神话,真腊王朝的历史全部真真实实,清清楚楚的反应了出来。

登顶吴哥寺的塔尖有着装要求,还好带了长袖,不然挂围巾的我就要被拦住了。看我的腿,看我的腿,这是印度教标准的打坐姿势。

在顶端俯视庙宇

和爸爸妈妈来张合影

从顶层的五座须臾塔下来,键可以再次挂着围巾飞奔了

刻有壁画的长廊

在吴哥寺的每一个转角,每一个不经意,每一次回头你都有可能发现一位美丽的女神在朝你微笑。

吴哥寺和巴戎寺隔得并不愿。
      巴戎寺
      巴戎寺在我心中的地位是超越了吴哥任何一座庙宇,因为“高棉的微笑”这五个字,牵引着我来到吴哥窟。它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
      当那个微笑第一次闯入视线时,我竟也感受到了意思来自内心的宁静。每一座高塔上都雕刻着相传是阇耶跋摩七世的尊荣,有时候可以盯着那微笑的佛像看的出神。他洗净铅华,就这么微笑的看着这片土地上的繁荣与衰败。

从每一处门窗望出去,都可以惊喜的发现一尊佛

老干部在巴戎寺,老干部有一个远足梦。

巴戎寺出来后,向西北步行200米可直达巴芳寺、空中宫殿、象台和癞王台。根据这些建筑的作用来看,通王城像一个大的行政中心。
        巴芳寺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

巴芳寺主体建筑

登巴芳寺也有着装要求,绿色的小衣服又一次派上了用场。

登顶的话可以选择旁边较为安全的后期搭建的木质楼梯,也可以和我们一样攀爬最原始的石阶,我们只是想体验一下当时的国王是怎么样登上顶峰与Naga dating的。
       事实证明,真的很陡,而且每一节都很高。

当攀爬到这时,就不允许再向上了,神话说,当时的国王每日都会来此与蛇神Naga约会,Naga将神性与治国之道赋予统治者。

当在巴芳寺后面的丛林中看见这样一棵树时,开始觉得这个地方真的是有神仙居住吗?这是不是蛇神的化身。

从树林中向外走,偶然发现了这样一座庙宇,回到家后查资料,才知道这似乎是空中宫殿。但是依然不确定。

战象平台
        周达观描述这里是当时真腊国王进行大阅兵的地方,象台的前方是一个很大的草坪广场。发挥一下想象力,当时的士兵骑着大象从象台前列队经过的威严。国王应该很欣慰自己强大的国力。

母上在象台上给孩子们发糖,多可爱,排着队领吃的。

战象台的底座全部是由鸟神和狮神用自己雄壮的躯体撑起

癞王台&十二塔庙
        《吴哥之美》中讲述,癞王台 是当时的法院,用来审判凡人。但是当时的社会体制与宗教信仰下,人是没有权利审判人的,所以便会将原告与被告共同关入广场对面的十二塔庙,互由对方的家人看守,直到一方坚持不住,另一方则无罪。这就是所谓的天狱。

十二塔庙中的两座

参观完整个通王城,一家人坐在广场旁边的小摊喝椰子,看见老板家的儿子在“表演杂技”。当地的孩子虽然平困却是快乐的,没有ipad和玩具,可以diy竹蜻蜓,和一个瓶子一根绳子一样可以玩很久。

当我们开车准备离开通王城的时候,却在路边发现了那么多猴子,于是赶紧下车喂猴子、拍猴子。他们不怕人,会从你手上抢芭蕉和糖吃。又因为和猴子玩了那么久,到达通王城南门的时候又遇见了最美的日落。

刚出生的猴宝宝,紧紧地抓着妈妈。

今天结束后,明天就是在吴哥的最后一天了,对于这个国家,竟产生了不舍。

F I V E

洞里萨湖是今天唯一的目的地,经过了前三天的暴走,今天这也算的上是休闲游了。
       洞里萨湖
       它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2月份是旱季,平均水深也就只有1米,可是当雨季来临的话,整个洞里萨湖水暴涨10米。不过前几天看新闻说那边干旱了,不知道现在雨季到来了没有,还真有些担心。来洞里萨湖当然是为了看水上人家,想象中的水上人家无非就是在水边扎几个吊脚楼。没想到当船开到了湖中时,竟然看到了一个完整的小镇。民房、学校、超市、餐厅、教堂应有尽有。当时我就惊呆了。
       但是想要坐船去看水上人家需要$20/人。如果你不想花这个钱,看到的可能就只是在水边扎几个吊脚楼了。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

洞里萨湖游船的售票处,基本都是包船,如果是旅行社就是大船,要是三五个人就会安排一艘小船给你。

在撒网捕鱼的“超级赛亚人”

当涨水的时候这些岸边的房子会不会被淹着呢?

哪怕生活在水面上,也要种些菜,养点花。热爱生活在哪都挺美好

这两个已经黑的不行的人,为了凹造型非要爬到甲板上去晒太阳,被30多度的天气 被太阳暖洋洋的烤着。

这就是真正的水上人家了。

船夫把我们放到了外围的一家纪念品店,不买东西不吃饭也没关系的,坐在二层三层的甲板上吹吹风也很惬意。
我们也争取过想到小镇的中央去看看,不过航船的线路有规定,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所以设定了一条偏外围的游览路线。

绿色的那艘就是我们的船。

教堂,奇怪的是怎么没有水上寺庙

学校,孩子们正是下课时间

洞里萨的往返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在即将靠岸的时候,拍到了这张特别喜欢的照片。这要是在中国,孩子妈们一定拦着孩子在这么黄的水里面玩耍。

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完成了洞里萨湖的观光,中午让007找了一家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带我们用餐。我一直觉得在旅程中可以享受得了米其林,也一定要真正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因为想要看看世界本来的样子。餐厅名字不记得了。想知道的话去找007带你们去吧。$1一大杯的先榨果汁真的太太太好喝了。
       下午去了一家shopping mall,买一些香料果干带回国。

4:00pm. 到达了机场,意味着吴哥之行结束了。
       也有遗憾:没有吃到炸蜘蛛,没有登上巴肯山,没有去高布斯滨。如果下次一定要把这些再走一遍,然后去逛逛金边西哈努克。听说西哈努克有一片未完全开发的海滩,很美。
       但毕竟有遗憾才有想念。也许柬埔寨的淳朴让一直在大城市生活的我们寻找到了一些本真的东西。

跟着这些来自全球的人一起离开这个佛之国度。

后话:我这种懒癌患者,何时才能把马尔代夫香港成都大理丽江的游记写完。。你们多关注我一些,多点些赞,给我点动力好不好?
       最后的最后,能把这篇乱七八糟的游记看到这的都是真爱。

引用 Ayer❤Near 的图片:

2016-04-11 19:23

很认真地看完了,想问一下007的微信,还有,007会说中文的吗?

2016-04-12 10:54

引用 黄kiki 发表于 2016-04-12 10:54:57 的回复:

回复黄kiki:微信号是:ruonrom        既然忘记在游记里贴出来了,我赶紧去补上

2016-04-12 11:06

引用 Ayer❤Near 发表于 2016-04-12 11:06:15 的回复:

回复Ayer❤Near:会说中文的吗?

2016-04-12 11:11

引用 黄kiki 发表于 2016-04-12 11:11:27 的回复:

会说中文的吗?

回复黄kiki:会说简单的中文,基本沟通没问题

2016-04-12 11:13

引用 Ayer❤Near 发表于 2016-04-12 11:13:49 的回复:

会说简单的中文,基本沟通没问题

回复Ayer❤Near:好的,谢谢

2016-04-13 14:15

请问司机是在哪个网站找的啊,人好吗

2016-07-05 22:40

引用 Ways 发表于 2016-07-05 22:40:34 的回复:

请问司机是在哪个网站找的啊,人好吗

回复 Ways:人特别老实 也友善 也愿意聊天,就是跟马蜂窝的一篇首页游记看到的 然后我就联系去了

2016-07-05 22:43

引用 Ayer❤Near 发表于 2016-07-05 22:43:35 的回复:

回复Ayer❤Near:谢谢那请问外出几天午饭都是跟他一起吃吗,用给小费吗,不好意思啰嗦啦,麻烦了~

2016-07-05 23:04

引用 Ways 发表于 2016-07-05 23:04:03 的回复:

回复 Ways:不好意思才看到,希望这会回复对你还有用。其实你要是不邀请他 他也不会主动跟你一起吃,可能他们就会随便吃点什么当工作餐吧,当地人的生活真的算是很贫困的。我们最后一天走的时候给了小费,具体给了多少我忘了,大概是三五十刀的样子。

2016-12-21 21:26

你好,你出行的时候刚好是我今年打算去的时候,请问2月20天气热吗?是穿长袖好还是短袖好?

2017-01-22 20:31

还有就是请问一下需要带长焦镜头吗?你拍得挺好的~

2017-01-22 20:38

引用 Tuan子 发表于 2017-01-22 20:31:55 的回复:

回复Tuan子:热,要注意防晒,不小心会晒伤的

2017-01-26 20:36

引用 Tuan子 发表于 2017-01-22 20:38:10 的回复:

还有就是请问一下需要带长焦镜头吗?你拍得挺好的~

回复Tuan子:我没有长焦,我们带的就是80-125的头,如果有广角应该会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