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洞天非人间

碎叶 LV.4
2016-04-09 18:34 522/5

冬季去北海道来看雪

我品尝了夜的台北,我到过下雨的垦丁,我拥抱热情的巴厘岛,我埋葬记忆的印度洋,这次未知的旅程,又会遇见怎样的自己。

越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有难破解的原因。从做这个决定,到选择去哪如何去,到什么时候走,大概只用了两、三天的时间。但这对于一个有严重选择障碍的人来说,是做了一个大决定。生活久了,生活不过是按照惯性运行的奴隶一样。服从于生存指令和欲望要求的人生,在内心会积累越来越多的反抗力,临近阈值便有了想要逃离的想法。每个人对生活都有不同的理解,对于我来说,旅行是一个出口。在这个时间节点,在内心积累了足够的反抗力时,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去压抑它,而是,在此刻,让它通过这个出口,去释放。于是,就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北海道之行。

北海道日本列岛的最北部。最早对它的印象开始于电影《非诚勿扰》的拍摄地,不过也只是几个模糊的场景。后来零散地耳闻过关于几个城市的描述,举办过世界杯比赛的札幌、《情书》里的小樽,还有好像一年有一半时间都在下雪的不真实的世界。但这些碎片的信息,并没有在脑海里搭建出一个完整的样貌,我依然对它一知半解。旅行,就是面向未知的尝试,是一个生命试图冲破自己束缚的举动,让你发现那个被遗忘的自我,让你发现还有个你自己。我忘了北京有多久没有下雪了,我忘了上次踩在咯吱咯吱响的雪地上是什么感觉了,但我听说,北海道下雪了。

北海道北京的时差是1个小时,在飞机上忘了把手表调快1个小时,直到看到舷窗外的新世界,才知道目的地不远了。3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到了当地与出发地起算,莫名的变成了4个半小时,那1个小时去哪了,是地球的自转,还是我们一直在想当然的用自己丈量着时间。

当地时间12:30到达札幌千岁机场。要不是看到它,还忘了在这个动漫产业如此发达的国家处处输出着他们的动漫文化。新千岁机场虽然是札幌最大的机场,但整体面积恐怕连首都机场的一半都没有。第一次和岛国人民接触始于机场便利店,在购物完结账找零时,按照国内惯常的动作应该是把纸币和硬币一股脑的交到你手上,而由于想着在找零时应该如何完成和日本人民第一次的交流,对方会和我说些什么,我又如何表达谢意。略显紧张的心情让我并没有仔细查看到底应该找多少钱,待对方把一沓纸币交给我后,我立刻放到钱包里要走,这是,对方又拿出一把硬币让我伸出手放在手心,并且用另一只手托着我拿硬币的手,好像小心翼翼的怕我拿不稳。这一细节,让我脑海中瞬间出现了对比,搜寻平时家门口购物时,收银员是如何把硬币直接放在纸币上怕掉落迅速交给你时的场景,至于你放到哪,又如何放,那是你的事,我不会为了让你方便分别装到钱包,分两次找你钱。这一小小的举动,让这个民族严谨、周到的素养尽显无遗。

车驶离新千岁机场开往十胜川。3月份的北京已经是初春,而在日本国的东北东,飞机不只跨越了地理空间上的距离,季节似乎也放慢了更迭的脚步,道路两旁的积雪依然可以没过脚踝,被雪覆盖的田野与山河,被平坦的公路切割成一个个几何图形。四个小时前还在人声鼎沸的城市,一念之间,宛若故事里的世界。如果真的有童话故事,我想,一定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驱车来到了旧幸福车站,1987年广尾线铁路停驶后,因车站的名字寓意美好,在当地居民极力争取之下得以保留,候车室的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贴满了祝福的纸条和卡片。古老蒸汽驱动的列车早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曾经迎来送往的车站,如今承载着无数的愿景与期盼,让驻足的人寄托心里的秘密。如果可以成真,那么真希望幸福就在不远处。愿你收起翅膀,降临到我身边。

下午5点,夕阳西下。回到北半球的冬天。

傍晚抵达北海道温泉圣地--十胜川。木质结构搭建起的一家一户有尖尖的房顶,频繁的地震,多雪的季节,让这里的房屋都独树一帜。当地人习以为常的,是我们童年曾经画笔下勾勒出的“家”的样子。

晚上下榻当地的温泉酒店,由于这里的温泉富含有机物,对皮肤的刺激小,出浴时皮肤润泽,被妙称为“美人汤”。

在酒店中随处可见穿着日式传统服式的当地人,在推开房门的那一刹那。第一个疑问是,床在哪?嗔怪自己在来之前没有提前做好功课,居然不知道越是传统的酒店,越是这种传统的“榻榻米”。以及席地而坐的饭厅、日式特色的寒食。每一道食材与餐具让你感觉吃饭这件小事,也这么有仪式感。

用过晚饭后,绕着酒店散步。忘了自己多久没有看到星星了,忘了夜晚抬头看见星星是一件多么自然的事了。“美人汤”的温泉水蒸发掉了晚餐的热量,睡在“榻榻米”上,脑中过着白天看到的景象,感觉那么的不真实。这里和我生活的世界相聚甚远,世界上真的有这样一个让人抽离的角落,暂时告别过去的一切。

未能作诗,就去远方

清晨拉开窗帘,可以看到窗外房顶的积雪,潺潺的溪水,还有远处的山与树,层峦叠嶂。如果我们的每一天都是在这样的场景中醒来,有谁不会期待新的一天的到来。

酒店的早餐厅充斥着日本大学生的笑声,地导介绍说日本的大学生每年都会有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去其他州府旅行的假期,而北海道是很多人的首选。看来这里也是当地人心中的桃花源。日本的饮食习惯多为寒食为主,牛奶都要加冰,早餐中也有提供酸奶,特有的温泉蛋起码比桌上的生鸡蛋能让国人适应,虽然它也是凉的。北海道的畜牧业相当发达,为日本国内很多地方提供着食材的原材料,可见奶制品还有蛋类的高品质。离开酒店时,工作人员在门口站成一排向我们挥手道别,直至目送我们离开。让我想起了第一天飞机落地时,机场工作人员向一架架飞机鞠躬迎接的场景。

第二天的第一站来到了北海道鹤居村,伊藤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从十月开始,丹顶鹤开始向越冬地迁徙,由于不是圈养所以不是随时来都可以看到它们曼妙的身姿,很幸运,我们到达时正赶上几只丹顶鹤飞起。

我没有见过鹤立鸡群的样子,但看到它们独自优雅高傲的踱步,终于明白鹤立鸡群是多么形象的一个比喻。

下一站是拍摄过《非诚勿扰》的阿寒湖。由于季节原因,整个湖都已经被完全冻住,无法想象它本来的面貌是什么样子。

湖中心有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帐篷,远处看不出来。走近了看,是一个个的冰上垂钓。

我们无法从旁边停着的车看出谁富裕谁潦倒,我们也无法从他们专注的神情嗅到谁是忙里抽闲谁是打发时间,但无论是举家前来,还是形影相吊,都是生活。当一切都没有意义的时候,只有生活还在。与金钱无关,与工作无关,只是生活。如同平时的我们太忽略它的存在,也不愿多分一点时间出来,好像我们太过卑微没有资格去拥有它一样,其实,是我们自己剥夺了拥有的权利。

清早领略了北海道奶制品的鲜醇,中午来阿寒湖品尝成吉思汗烤肉。厚实的烤羊肉没有丝毫的膻味,配上味增汤的拉面,应该是冬天固定搭配才对。

用过午饭来到《四姐妹居酒屋》,由于居酒屋都是会到下午才营业,我们到的时候还是大门紧闭,只能从外面看到贴着的电影海报。文学作品里常有描述,平日文质彬彬甚至有点害羞的日本人,一到晚上喝上几杯后,立刻换了个人般撒个泼闹个事,判若两人。等酒醒之后又回归了常态。白天我们都是格子间的朝九晚五,好像只有夜晚在这个空间里,借着酒意偶尔的放纵自我。也许这是他们压抑生活的一个出口。

北海道两天,这里有望不尽的山,数不清的树,漫无边际的雪。还忘了这里丰富的文化动漫产业,游览当地少数民族阿依努族的民俗村时,一间龙猫主题的小店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一进店内各式各样的龙猫映入眼帘,大小不一的玩偶、摆件、生活用品,好像进入了宫崎骏的家。

离开阿寒湖地区,来到了硫磺山。硫磺山不明思议,山体喷出富含硫磺的水蒸气,使附近地带皆笼罩于浓厚的硫磺气味中。也是一座仍在持续活动的活火山。车刚刚开到山脚,一股浓浓的硫磺味道便扑面而来。山下的积雪可以没过脚踝,整个山体云雾缭绕。

离开硫磺山来到了北海道第二大湖泊--屈斜路湖。

所谓白鸟就是我们所说的天鹅,整个湖面静谧的只有天鹅的叫声在回响,加上周遭连绵的雪山,相映成趣,宛若画中游。

晚上住的温泉酒店旁边可以看到树林中来回徘徊的鹿,而一路走来上几乎看不到行人。还是第一次在既没有当地人又没有同胞游客打扰的时刻,去感受一个地方原本的样子。酒店中随意一处细小的服务,无不体现着细致入微的周到。

旅行总会让人觉得时间很快,更觉得三餐时间间隔好短,尤其是在每一餐都仿佛充满仪式感,让你不舍得不去参与。

日本の东北东

08年的电影《非诚勿扰》让北海道一下子成为了热门的旅游胜地。无论你是想和电影中一样和过去告别,还是来寻找新的开始,都成为了人们逃离现实追寻自我的栖息地。这里的雪这里的山这里的海,都可以让你好好安放自己的秘密。

JR车站是《非诚勿扰》里主人公北海道之旅开始的地方,也是日本在海外最为有名的一个车站,火车沿着鄂霍次克海驶来,这个车站也有个别名叫“一个人的车站”,为了送一个高中女生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直到这个女生高中毕业。这样的画面,简直是电影或是动画中才会出现的场景,北海道的雪国之中,一列孤独的列车,驶向它唯一的乘客。

北海道东北东,对面遥望着俄罗斯

网走,听起来不像是一个城市的名字。

站在鄂霍次克流冰馆的展望台,整个城市的风貌尽收眼底。北京的三月已经有初春的气息,而这里的季节,好像慢了半拍,连雪都不舍得融化。

北海道以畜牧业为主,奶制品格外普遍,日本的小孩子直接把牛奶当水喝那样的平常。而冰激凌更是名不虚传,随处的杂货店都可以看到口味不一、颜色各异的冰饮。比如网走市流冰馆特有的有蓝色点缀的冰激凌。

日本“变态”的垃圾分类制度随处可见。

每年1月底到3月底的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层云峡温泉都会举行冰瀑节,利用天然的冰雪雕刻出风格各异的冰雕作品。

明明旅行是对平素生活的一种退避,却反而唤起了对时间的专注,每一秒。不是绩效和奖金,也不是期望和注目。

北海道的冬天格外漫长,一直要延续到四月份,晚上刚体验了飘雪泡露天温泉的感觉,白天又马上出了太阳。

天上人间

车一路驶向小樽,那是沧海写给桑田的情书,那是青春走了回不来。小樽是爱努语的发音,意为沙滩中的河流,如今这条河流已不复存在,但小樽的名字却沿用至今。它是一座海港,来往船只,运货卸货,而很多人知道这座城市,都是因为那一部《情书》。

小樽运河上有一座名字很好听的小桥,叫浅草桥,运河的一边是见证曾经繁忙港口的仓库。

小樽运河的画面曾经在脑海中有过无数的想象,无论是在电影里还是在照片、明信片中,真的看到它时,剥离了那层梦幻的面纱,看到了运河边作画的老人,停驻的鸽子,慕名而来的熙攘游客,这些画中的场景,而如今我也成了画中人。是它被搬到了我的面前,还是我走入了它的梦境。

之前对这座城市的印象还只停留在运河以及沿岸的仓库、港口,却发现它比我想象的大很多。房屋依山而建,面向大海,鳞比栉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城市,那是童话中的小木屋,那有让我们不顾一切的那片海,那里把你的想象照进现实。

“硝子”在日文里是玻璃的意思,来小樽可以看到不同的硝子馆,里面是各式各样的八音盒,“旋转木马”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玻璃樽。

小樽的游客格外多一些,几家热门的店北菓楼、六花亭都人满为患。不一样的是当地的居民或是商家,看到游人如梭,依然过着自己的生活,没有大家一起投身到旅游业中,演一出原生态的戏码。

好遗憾没有尝试小樽有名的7层彩虹冰激凌,对于一个人的食量来说实在是太大了。不过猫舌状饼干的甜筒,北海道特有的鲜牛乳制成,感觉吃了一杯纯牛奶。

告别了小樽,先是到了北海道最著名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这个因北海道冬季皑皑白雪而带来灵感得名的巧克力饼干成了北海道的标志。整个工厂的设置都充满了童话的意味。

从第一天起一直都是在北海道的乡村,这里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没有发达的通讯,没有闪烁的霓虹,没有灯红酒绿的夜场。那是山、树、雪组成的别有洞天。而城市又把你带回了人间。

札幌的人声鼎沸让你一下子看到了城市该有的样子,熟悉的发动机的轰鸣声,熟悉的LED灯上不断更替的广告画面,熟悉又刺眼的路灯,熟悉又陌生的人们放肆的笑声与高密度的交谈声。

在来日本之前就听说这里的物价高到拉面要5、60人民币一碗。来到札幌后首先就去尝一尝特有的日式拉面。

曾经在动漫或是日剧里看到过这种很平民化的日式拉面店,店铺的座位都不超过10个,空间局促,但却是很多当地人果腹的首选,没有那么多繁琐的工序,下了班的上班族,或是三两好友,吐槽工作中的不快,生活中的琐碎,用最省事最日常的方式。用过餐罢,各自回到彼此的或平庸或乏味的生活中继续上路。

札幌的最后一个夜晚不免俗的还是要去当地有名的购物街,“狸小路”名字的由来据说是曾经在这条街上出现过狸猫而由此得名。整条街一共有七丁目,地位有点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几乎每一间药妆店都可以看到中文导购,根本不必担心语言沟通的问题,只要是你想买到的东西。

万事皆好,唯少了你

北海道的最后一天,已经是早上8点,但窗外的街道依然没有早高峰该有的拥堵或是行人匆匆的身影。

白天的札幌给人的感觉很像纽约,不宽的道路两旁林立着笔直的高楼。有札幌心脏之称的“大通公园”跨越了几个街区,由于雪还没有完全化,环卫工人还在进行铲雪工作。而长约1.5公里的公园仿佛绿化带一样的串联起几条街道。

想起了刚来到北海道时,满眼望去是看不到尽头的雪,离开时雪依然没有化,天也晴了不少。不变的气息和节奏却始终如一。乡村有乡村的浪漫与沉静。城市有城市的温存与喧嚣。

终于要把手表调回那一小时。想到这次的说走就走,觉得真的是一个太棒的决定。生活的确有那么多我们不愿承受的苟且,而当笔下的诗无法给我们慰藉与治愈时,就去远方吧,从而获得更多和苟且对抗的勇气。每一次的“出走”都会让你脱离眼下去发现深藏不露的自我,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没有往日熟悉的相伴,没有惯性的习以为常。短暂的抽离,让想要珍惜的更清晰,让被囚禁的更勇敢挣脱。用脚丈量大地,用心体会自我,这是旅行最大的意义。

之前对日本这个民族并没有太多的好感,但这次的一段旅程让我不仅流连于醉人的风景,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文情致刷新了自己的认知。我们不应该总是带着民族情结去先入为主的下判断。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没有相同的主张,可是你知道我的迷惘。我们曾经一样的幻想美好时光,一样的感到流水年长。

一个人旅行最大的益处是让你终于有空和自己相处,把一切整理归零进行自我剖析,而最遗憾的莫过于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幸福在于分享,和那些我们在乎的,我们心上的人儿。这里是千花万雪的北海道,这里,万事皆好,唯少了你。

每一次旅行最欣慰的就是能够透过它看到世界,从而对生活有更深刻的理解,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希望所有的人生选择都是为了追寻,而非逃避。希望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们能够活得更像我们自己,因为没有一种主义能大过我们的生活,没有一种价值观能绑架我们的自由。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0 17:25

谢谢欣赏哈,一定会继续写哒

2016-04-10 20:3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1 10:57

引用 wuqianyong 发表于 2016-04-11 10:57: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