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豫章到徽州-第一站:南昌

摩托风驰电Che LV.9
2016-04-09 18:54 792/2
  • 出发时间/2016-03-23

以前总是受惠于他人的游记和攻略,这次终于想着要投桃报李了。3月23日-3月28日,深圳-南昌-景德镇-婺源-黄山-深圳,基本上是每天辗转一个地方,行程紧凑,所以提前在网上定好了住所和门票,规划好要去的景点和路线,虽然总是有些计划不如变化,不过总算是基本按预期完成了,真是深刻地佩服自己乱走的本事。

23 Mar 2016

首先说说出发吧。这段时间深圳暴雨,出发前两天每天都有航班取消。我每天都关注天气预报和航班信息。23日报深圳将有暴雨并伴有雷暴,糟糕,就算航班不取消,延误是妥妥的。而我第一天的行程是14:20到南昌后坐一个小时机场大巴+公交直奔滕王阁,还能赶到滕王阁17:30闭馆前进去看看。所以当时我果断把机票退了,买了22号晚上去南昌的火车。还好机票便宜。退票费+硬卧的费用跟原来的机票价钱差不多。然而,一个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来了,飞机怕雷暴,火车怕洪水。出发前不久室友告诉我江西南部下暴雨发洪水。虽然南昌江西北部,但北上赣州是必经之路,果然当晚因为下雨火车在路上停了好久。本来是23号早上7点到的,直直拖到了11点多进站。不过还好安全到达,并且比坐飞机提前了好几个小时。后来查了我原定的航班,虽然没有取消,但晚点了三个小时起飞,这样的话,我肯定是没有机会去滕王阁了。为自己的机智点赞啊。

下车先去了南昌之星,因为离南昌西火车站很近,坐高铁巴士2线,大约10分钟车程。其实就是简陋游乐园里的一个摩天轮,很大,在赣江边上。据说当年建好的时候是世界第一大,目前是全球第五。不知道是不是中午休息时间,游乐园一个人都没,特别是天空飘着小雨,显得格外冷清。近近的看着,也觉得没什么特别。沿着赣江一直往前走,江边的维整也不是很好,有种荒废的感觉,除了一条木栈道,草滩就这么裸露在赣江面前。走了一会儿,碰到一个叔让我给他跟南昌之星留影。他说下着雨一个人拍照不方便,呵呵,还问我要不要也拍张。我犹豫了下,也行吧,没上去坐,留张照片表示路过也是好的。

虽然是小雨但江边风大,伞被吹得七摇八摆的,沿河文化长廊实在太长,肚子也饿了,只好放弃走路去坐公交。定了离滕王阁很近的酒店,中午小小休整就直奔我此行真正的目的地啦。

滕王阁,江南三大楼之一。岳阳楼和黄鹤楼都已经去过了,这次也算是凑齐了。记得当年去岳阳楼时,还小,只记得洞庭湖畔的红心莲子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还能记得的就是导游颇自豪的说咋们岳阳楼“表里如一”,外三层里也是三层,而滕王阁“表里不一”,外三层里七层。呵呵,还攀比上了呢,今日终于有幸目睹这表里不如一之神奇。其实就是,外面看着滕王阁只有三个屋檐像是个三层的楼阁,其实内部呢,还有三个暗层正好被屋檐挡住了,然后屋顶也算一层,整好七层。这个滕王阁不是古迹,是1989年新修的,水泥结构,木质门窗。其实历史上滕王阁也重修过很多次,并且地点也有不一样。这一点跟黄鹤楼一致,也是烧了又重建。蹭到的导游说,三大楼里只有岳阳楼仍保存当年的全木质结构,所以还是很值得一去的。至于黄鹤楼嘛,虽然当年怨念了很久门票贵,但印象还不错,应该是三个楼里最恢宏的一个吧,特别是站在楼阁顶层看着长江落日圆的景象,这80块钱也算值了。滕王阁里有个3D展示历朝滕王阁的建筑构造,很直观,我足足看了两遍,大致明白了“明三暗七”的制式,不说多,自己去瞧吧。

滕王阁是始建于唐代李元婴,李渊的儿子,李世民的兄弟,当年他去山东滕州的时候被封为滕王,在当地督建了最初的“滕王阁”,后来他调任到江西,因为无比怀念当年在滕王阁的美好生活,所以又在洪都,也就是现在的南昌建造了这个更为有名的滕王阁。滕王阁里现在就是个历史博物馆,有介绍滕王阁历史,与之相关的诗词字画,当然少不了各种瓷器。看到了黄庭坚的一副字帖,”超脫塵根“,实在是太喜欢他的行书了。没想到豫章真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历朝历代出了了不少名人,一层整了一个人物壁画。还有一层的壁画是介绍了江西的大好河山,鄱阳湖三清山庐山井冈山武夷山。真有“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之感啊。

终于说到了《滕王阁序》,当然写的比实际看到的好。《岳阳楼记》也是这个感觉。或许只是星移斗转,再也不会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了。然而我一直记得那么一句“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的带来的清新超脱之感。

滕王阁地底还有两层,仍旧是一些展示,还有一个卖景德镇瓷器的地方,各种小工艺品,很精致,也不贵。但当时想着反正要去景德镇就不在这里背这么沉的东西找罪受了,事实证明,我是后悔了。

滕王阁除了主阁以外,景区内其他地方还在兴建,再无可逛。从滕王阁出来,对面的江西博物馆也已经闭关了,南昌之旅也就没什么可留恋的了,南昌毕竟不是旅游城市,不大,仍在成长中。晚上没事就去看了个电影,然后在八一广场的南昌起义纪念塔参拜完就冷回宾馆了,三月底的天。

顺带要提的是江西米粉。因为我是湖南人,对米粉之痴狂,或许只有老乡们能够理解。基本上每到一个地方,必尝的就是当地的米粉米线或是粉丝一类的东西。所以大晚上的我愣是忍着饿看完电影找到了一家江西米粉店。很大一碗,粉的口感跟湖南米粉不一样,感觉可能是胶多了,没有湖南米粉的那种爽脆感。但是老板的自制辣椒很给力,我无畏的加了三勺,结果胃没辣到,嘴巴皮实在是着了一把大火。老板还一直问我,辣椒好不好吃,放了秘制的陈皮,是不是很特别。确实很特别,在辣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味类似于芥末的刺激感。期间,老板,老板娘和一个老顾客用江西话一直讨论着他们家秘制辣椒的种种,不明觉厉,这种感觉像是正在聆听一场关于如何制作高级辣椒酱的学术交流。

下一篇

从豫章到徽州-第二站:景德镇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1 15:5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