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三月踏春,暴走20KM麦理浩径一&二段(详细交通和路线攻略)

tarocat (广州) LV.22
2016-04-09 19:04 1214/23
  • 出发时间/2016-03-11

什么是麦理浩径?

香港有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麦理浩径,这条线路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沿途有路标指示牌,每段都有报到处和休息处。 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全程风景各异,不论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摘自度娘

麦理浩径共分十段,长度由5至16公里不等,大部分约长10公里。它从北潭涌开始,绕过西贡半岛,转向西面,到达九龙群山,再从城门开始往北走到达大帽山,然后往西走,以屯门为终点。

我们De目标路段&具体路线

路段一:北潭涌至浪茄(10.6公里,3.0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
路段二:浪茄至北潭凹(13.5公里,5.0小时,难度:**) 在西湾可以买水、吃饭、露营,在接近终点处有营地,但很简陋。

但我们这次没有露营,第一没有相应设备,第二天气不好还下起了小雨。所以我们是1天内尽量暴走。

但最后因为时间不够,我们的行程具体路线是:
西贡市区——上窑——西贡万宜路——麦理浩径一段——浪茄——麦理浩径二段——西湾山——吹筒坳——西湾亭——西贡市区(具体参考下图)

住宿&交通资讯TIPS

【住宿】
如像我们追求预算问题,可以预定旺角太子的青旅或宾馆,可搭乘地铁转公交前往,或者有专线小巴。
如手头充裕或者对住宿要求较高,建议住沙田的丽豪酒店最为方便。楼下既有299X巴士前往目的地。

【交通】
1.如徒步路线起点为一段,终点为西湾亭:
搭乘地铁到钻石山站,C2出口即到巴士总站:
周日或公众假期:在该巴士总站搭96R巴士到“上窑”站,步行至麦理浩径一段起点。
周一到周六:在该巴士总站搭92号巴士到西贡市中心,然后再转搭94号巴士到“上窑”站下车,步行至麦理浩径一段起点。

2.如果路线从西湾亭作为始点,北潭凹或一段为终点:
屌丝路线:可以在该巴士总站搭92号巴士到西贡市中心,然后步行至西贡亲民街搭乘29R巴士。但该巴士班次较少,需要做好攻略。
土豪路线:到达西贡市中心后可以打的进去。

3.如果走一,二段的童鞋们,请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从麦理浩径一段的“东壩”开始,到中途的“西湾亭”或者到麦理浩径二段终点“北潭凹”,整个路段只能徒步!!绝对木有任何的车辆可以撤离!!如果时间不够,可以考虑在浪茄扎营。

2天2夜De行程

为了省下宝贵的年假,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绝对周五下班后先赶去深圳,第二天一早从罗湖过关。
说好的四人行,其中一人得了流感发烧休养;
订好的徒步天,却因天有不测之风云而下雨。
旅行,正因为有了不完美,才会下一次的再次出发 ~

周五晚~Friday Night

下班赶到东站大约6点半,距离我们坐的火车还有2h,时间很充裕。所以悠闲地在逛东方宝泰之余,顺便觅食。不过因为是下班高峰期和晚饭时间,大多数店都需要等位。刚好看到博多一幸舍人不多(平常可是大排长龙的~),就选定他家了。在博多当然吃最出众的拉面,可是小羹童鞋却偏要来个叉烧饭,分量是少得可怜。她的怨气值由此开始加值ing~

填饱肚子,我还是心心念念那超人气的喜茶(正宗的皇茶)啊!!虽然队伍有点长,但经验人士告诉我,当晚我看到的已经是最短的人龙了。好吧~我等!结果从排队-买单-拿饮品一共花了40min,进度还是不错滴。喝过一口之后,就知道等这么久都值得的!绝对秒杀其他山寨皇茶和所有贡茶系列。

来吧,带上喜茶一起出发吧~~

经过1h15min的车程,晚上10点多终于到达深圳站。赶紧入住一早订好的酒店房间,打算洗洗睡了,养好精神第二天一早出发。可是,这酒店实在隔音太太太差了!!!半夜还能听到有人大声说话和唱K的声音。如果不是地理位置方便,价钱还算便宜,我完全不推荐!!

周六~Saturday

为了能完成今天的徒步,三只都早早起床了。酒店的3楼可以直通过去罗湖边境大楼,这优点稍微弥补了昨晚的睡眠不足

因为香港某些笨蛋的nuo zuo nuo die,香港现在还真是die了不少,罗湖过关人很少。半小时不用就迅速过关。
我们立刻搭港铁前往位于太子地铁站的旅舍放下行李,整顿后出发。
如攻略所示,搭乘地铁到钻石山C2出口,就是一个巴士总站。找到92巴士一直搭到总站,就到了西贡市中心。

巴士总站这里也临近西贡码头,有当地渔民在卖自己捕捞的海鲜。反正一下车,就有一股浓烈的鱼腥味~~

随拍了一下,还是赶紧上94巴士赶往目的地吧~~
这里的总站有个小贴心,有电子显示屏每一辆车准备开出的时间和车牌号~

即使是在香港旅游官网,介绍其前往的搭车方法,是搭94巴士到“北潭涌下一站”下车前往麦理浩径起点。。。其实下一站的站名就是叫“上窑”,真不明白为何要写得这么婉转。

到了上窑站,我们到站下车,94巴士的司机大叔知道我们第一次去,还停下车几分钟跟我们讲解方向,好窝心~

麦理浩径的起点:

麦理浩径一段起点 to 东壩

其实上窑站附近也有郊游径,下次可以去走走~

从起点开始走的一段,基本都是平路,确实很容易走。

努力走着,开始会见到万宜水库。
其实我们今天的路程就是围着万宜水库走了一圈。

普及一下(来自度娘):
万宜水库(英语:High Island Reservoir)位于香港西贡区,是香港储水量最大的水库,容量达600亿加仑,折合约2.73亿立方米。万宜水库为是1970年代香港耗资最庞大的工务工程,1978年完工时用了13.5亿港元,政府亦首次因应工务工程需要而改变地方行政区分割,将新界南约理民府分拆为西贡理民府及离岛理民府,这亦成为全港范围最广的郊野公园。

麦理浩径沿途每500米设有一个标志柱,全程共200个标距柱。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标距柱M004。(前三个顾着看风景忽略掉了~

万宜水库开阔的景色。想象一下,如果有会多么的美。。。可惜了。。。

暴走后第一个看到的观景台——元五坟观景台,景色很美呢。。。我指的是图

不给力的天气,当天实景全是雾!

观景台另一面的景色,是巨石群。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标距柱M006,证明这1公里实在走得很~容易

碰上几个HK青少年在用无人机拍片,我们看着的时候他们都跑了好几次,怪不得要穿短袖啦~(当天温度大约16度)。

继续向前走,虽然导致雾气严重,但景观开阔,这样看也很漂亮

远方见到“大飞”(香港所说的飞艇~)

其实从起点开始,一路走来,我看到最多的是牛!!沿路都是。。。牛牛你吃多了吧?!

标距柱M010,我们才走了5公里耶。

到达麦理浩径一段第二个观景台——粮船湾观景台

实景还是雾雾雾雾~~~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下起了

打卡标距柱:M013

一段的途中看到的这个是纪念碑,是纪念兴建万宜水库时殉职的工作人员。

纪念碑往前走,就是地图上标注的东壩(East Dam)。

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志!

这是东壩的副壩,听说也是很有历史价值。但因为天气太糟,所以没有走下去拍照和玩“打地鼠”。

休息亭附近有万宜地质步道知识普及,所以有很多香港家长带小孩来野外实践学习的,香港在这方面做得确实不错。

长柱形的是各种沉积岩的资料普及,旁边就是真实的沉积岩

东壩 to 浪茄

来到东壩已经下午2点半,我们在这里稍微休息了一下,就继续启程到浪茄。
因为下雨的关系,天空昏暗,雾气更重了。所以必须加快脚步才行~

麦理浩径除了标距柱能清楚知道自己的位置和距离,重要景点的方向指示也很清晰的。完全不用担心!

通往浪茄的山路边没有护栏,像这样的下雨天,走到上面风会很大。千万不要像某人那样打伞!!分分钟被吹走的节奏!!

终于来到麦理浩径一、二段交界处!!!

往西湾的方向走就正确了!但。。。还有5KM。。。

很快来到浪茄湾,看攻略人家是那个晴空万里和蓝蓝海水啊~~~为啥我看到的就是灰蒙蒙黑乎乎的

浪茄湾是麦理浩径二段的补给点之一,可能因为当天天气不佳,加上是徒步淡季,所以攻略上所提及的小卖部并没有开。没有任何东西卖!!只有零星几个帐篷和露宿的人

浪茄 to 西湾山

这一段算是二段中比较辛苦,难度稍大的一段。跨过的西湾山海拔314m,途中上下坡大约5次,加上雨天会有部分路段有泥泞。所以这一段对我们的挑战是最大的。

从浪茄湾继续向西湾方向出发,进入西湾山的路有点隐秘。还以为此路不通,后来看见标距柱才证实确实需要是从这倒下的树木走进去

刚开始走,是不断的向上的梯级

西湾山上打卡点~

这一旅程最难走的路段,坡度陡,下雨天导致部分石头较滑,泥泞的地方容易跌倒。

这段路走得超级累,宝宝不开心

终于看到西湾山(SAI WAN SHAN)的牌子了,是表示我们已经登顶了吧

西湾山观景台,有能看到大浪湾全景。

现在,好吧,风景请自行脑补!!!

怨气值爆灯的背影

向前走,打卡点标距柱:M027

很想知道前面还有多久,宝宝实在走不下去了。。。

继续走!往回走!两头都不到岸啊!!!

已经下午5点了,我们还只是在山顶上看风景

看着地图,应该离吹筒坳的方向不远了,再见一个标距柱,确实是动力的源泉。

其实是一直围着大浪湾海岸线走么~

快要下完山了,但前面的上山路令小伙伴们很崩溃

西湾山的最后一个打卡点,也是我们本次麦理浩径暴走的最后一个打卡点:M029!!!

西湾山 to 西湾亭

终于见回水泥路了~~

下午5:40的景色,雨停了,雾气散了些。

到达吹筒坳的凉亭时,有看到路牌指向西湾的方向,但因为快天黑了,我们不往那个方向走。而是走相反的方向到西湾亭。

走向西湾亭的方向,路上居然有小爪印~

去西湾亭的路虽然不算长,但我们因为太累了,脚步放慢了很多。到达西湾亭的时候,已经傍晚6点了。

29R巴士早收了, 牌子上有写着距离上窑车站还有8km

拖着要断的双脚继续向车站走,大概走了2km多的时候,看到有的士进来载客。我们立刻中途拦截,讲价后100港币载我们回西贡市中心。果!断
!上!车!

截至上的士前,我们已经暴走将近20km,约7h的时间。

原路交通返回旅舍,顺便在地铁站打包一份外卖寿司(30港币)补充体力。

回到旅舍楼下,再去茶餐厅吃个快餐,就回去洗洗睡了

周日~Sunday

睡到自然醒,体力恢复了一半。退房后打算带小羹童鞋去买波鞋,快中午12点了居然都没开门。但因为早约好了去吃海鲜(也是这次行程的重要目的之一),所以只能作罢。立刻搭地铁前往天水围,转乘K65到流浮山总站。

豪吃完海鲜后,血槽才满!
之后就回天水围搭巴士到上水,开始一轮买买买。。。胜利品就不晒了。重点还是看回我们暴走的过程吧~~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1 18:25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4-11 18:25:26 的回复:

回复yourkiki:谢谢来踩踩

2016-04-11 19:2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1 19:57

引用 yakusokucat 发表于 2016-04-11 19:57:46 的回复:

回复yakusokucat:因为是自己一手一脚做的攻略嘛~~而且写游记也是为了方便自己下次去的时候看的

2016-04-11 20:00

之前有朋友去过,看图片觉得很漂亮,自己也很喜欢爬山,一直想去,不过现在得等生完宝宝才能去了。必须收藏,看来我又要走过你走过的路了

2016-04-12 08:52

引用 媛小滢 发表于 2016-04-12 08:52:09 的回复:

回复媛小滢:真的是一个漂亮的地方,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定好了时间去到却下雨。只能留待下次了~~
恭喜你啊先生个健健康康肥肥白白的BB再去玩吧~~

2016-04-13 00:41

引用 tarocat 发表于 2016-04-13 00:41:02 的回复:

恭喜你啊先生个健健康康肥肥白白的BB再去玩吧~~

回复tarocat:谢谢

2016-04-13 08:47

2016-07-05 14:46

2016-07-06 12:28

相互支持。

2016-07-07 23:46

引用 tarocat 的图片:

2016-07-14 06:00

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有机会要去试试

2016-07-15 09:47

2016-07-29 09:36

挺好的,闲逛,我更喜欢驾车在周边的乡下溜达

2016-08-01 09:00

非常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01 22:2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01 22:22:54 的回复:

非常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滴~~谢谢

2016-08-01 23:29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8-01 09:00:42 的回复:

挺好的,闲逛,我更喜欢驾车在周边的乡下溜达

回复緯戈QQ:不会驾车,所以少了很多选择呢

2016-08-01 23:30

很喜欢

2016-08-04 14:18

2016-08-05 10:35

徒步厉害

2016-08-28 23:17

厉害!我去年自己去香港散心去了南丫岛也是徒步,很舒服很多外国人住家,不过当然比不上你这个了。

2016-09-04 15:12

引用 天气真好 发表于 2016-09-04 15:12:20 的回复:

回复天气真好:我们是第一次去HK徒步, 风景确实不错,南丫岛未去过,下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