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6.3.25-3.31甲米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3-25

Mar.25 航班延误了,泰囧

【为了记录一些囧事,前面用了比较多文字来叙述,后面有大量图。】

早在两个多月前便敲定了甲米之行,期待已久的旅行却以11小时的航班延误拉开帷幕。因为机械故障(听说),甲米广州的FD415航班取消了当晚的飞行,改至翌日清早才赶来广州,原定2:20am起飞的FD416也因此被延误。还好亚航没有把一众乘客丢在机场,而是直接给拉到酒店去住了一晚,包了早餐(酒店)和午餐(机场飞机餐)。在11个小时的漫长等待之后,终于继续成行。

在这里也赘述一点小插曲。我买的旅游保险包含了航班延误,每5小时赔付300元,这次延误了11小时,小两口加起来就是1200元。果断向登机口的工作人员索取了延误证明。但很搞笑的是,延误证明上的原因,写的却是Flight Retime。这个颠倒逻辑的“原因”也是让我醉了,retime是结果,什么导致的却语焉不详。向工作人员据理力争,对方却说我们一贯的延误证明都是如此,保险公司有异议便打亚航的客服电话。在登机前的几分钟赶紧致电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却说要航空公司写明延误原因,是天气原因,机械故障或是流量管制之类。一时半会儿也解决不了问题,带着悬而未决的疑问登上了飞往甲米的FD416。到达甲米之后第一时间在亚航官网填写了E-Form,要求出具一份注明原因的延误证明,结果得到的依然是一个语焉不详的原因:operation reason。无奈回国后用这两份延误证明尝试理赔,目前仍在等待结果。

【2016.4.11更新:今天收到保险公司的赔偿款了!周五把材料寄到,下周一就收到赔偿款,神速!关键是保险公司接受operation reason这个延误原因,谢天谢地!给保险公司怒点32个赞~】

Mar.25 抢钱落地签,无语

众所周知泰国移民局网站公布的落地签价格是1000B,然而在甲米机场落地签的时候,却是收的1200B。当时人不算多,我指着申请表上的1000B对工作人员说,here it says 1000B. 对方顿时语塞,黑着脸进去小房间讲了几句,依旧黑着脸出来,道 everybody pays 1200B. 好吧,人在他乡,为免生了事端被拒签得不偿失,还是无可奈何地给了2400B。没过一会儿小房间便拿出护照来,领取走人。

临行前了解过两个问题。一是随身携带的泰铢,按说落地签每人10000泰铢/每个家庭20000泰铢或等值外币。我们是按要求带足了现金,但似乎并没有任何人被抽查。二是落地签申请表的照片,我冲印了4*6cm的照片,但似乎落地签对照片的要求并不严格,2寸的照片比比皆是,工作人员也没有任何异议,用订书钉咔嚓一声就收起来递进去。不知道泰国其他关口是否都如此,但建议大家还是按章办事吧,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起码心安理得一些。

另外在落地签之前是没有ATM或者兑换外币的地方,所以还是需要在国内兑换部分泰铢先凑合着用。

Mar.25-26 甲米初印象,休闲

原本到甲米看的日出,却因航班延误变成了在前往酒店的Shuttle bus上看的日落。这个Shuttle bus挺有意思,使命必达,150B一人包送到酒店门口,只是耽误了点时间。如果想快,可以打taxi,600B。反正也晚了11小时,不差那点时间了,于是选择的是Shutte bus。将近一个小时的等待后,终于开出了。从机场到奥南的路上,沿路是乡村小镇的风情。车窗外不时闪过的泰国风情民宿,小而华美的寺庙,还有泰国人民尊敬的泰皇画像......新奇地打量着这个闲适的小城,路途上的疲惫也渐渐扫空。

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了酒店。不得不提及一下,check in的时候服务员送上了两杯冰冻番石榴汁和两条湿毛巾。感冒没好的我也顾不上喉咙不舒服,一杯果汁下肚暑热仿佛一扫而空,感谢这非常贴心的服务。

入住停当后上街觅食,奥南晚上的街道十分适合喜欢夜生活的朋友,摇滚乐爵士乐争相斗艳,啤酒洋酒觥筹交错。逛了小半条街,来到一家相对比较多人的小餐厅用餐,看菜牌价格也还公道。在我生活的城市,到了餐厅坐下便会奉上两杯白开水,然而在这里却并没有。我向服务员要水,却拿了两瓶矿泉水来,一问价格,50B一瓶。在中国的便利店,这种矿泉水顶多也就2元钱....好吧,我不要了。这里的价格和广东二线城市茶餐厅差不多吧,如图的两菜两饭,里面的海鲜一般般,结账240B,折合人民币40多元,不贵。

第二天早晨,推开窗户,入目竟是田园风光,好不惬意。

酒店的游泳池,奥南海滩依稀可见。

用过早餐后散步到奥南海滩,晚上热闹的街道,在早晨却是一派闲适静谧。

南海滩,长尾船点缀其中。

早上闲逛之后便又前往觅食,无意中发现了一家居然可以用微信支付的餐厅。
PS,路上还碰到猴子哥。

两个人点了四个菜,饱得扶墙走。原价是140+元,用微信支付后返现58元,只用80+元,有类似花甲的贝类,两只大螃蟹,芒果糯米饭,果汁,青菜...还有一个忘了。在泰国用微信支付,着实是宾至如归呢。

Mar.26-28 甲米清新地,莱利

按照我们的计划,只在奥南待一晚,便出发前往莱利,在那里住上两晚。
莱利半岛着实是一个令我惊艳的地方。悬崖峭壁,满天星斗,水清沙幼......如果你对奥南的海滩不满意,那么莱利想必可以让人满足。西边为西莱利海滩,泥滩和沙滩的结合,沙滩的沙质很细腻。东边为东莱利海滩,是泥滩,有大片红树林。东西莱利相距不远,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在西南面是帕囊海滩,是三个沙滩中水最清的,也是晚上观星的好地方(真的比别的方向要多),从东莱利出发大概步行15分钟。

乘长尾船从奥南到莱利,大概十五分钟船程,100B来回程(如果要回奥南,记得保存好船票),期间在通塞海滩下客。通塞和西莱利其实就是一山之隔,退潮的时候或许可以淌水过去,不过我没试过。如果玩皮划艇,也是可以划过去的。

住在Railey princess,在东莱利海边。在房间的阳台望出去,景色不错。酒店有告示,敬告客人任何时候都要关好门窗,谨防猴子。但是我住了两天,除了在帕囊海滩看到几只以外,在酒店连猴子的身影都没见到。

原本我很担心晾在外面的衣物第二天会失踪,不过这个担心并没有成为现实。

帕囊海滩是攀岩爱好者的圣地,这是甲米四岛游的景点之一。

我恐高,从来都不打算试试....

白天的帕囊海滩像一块温润的美玉,水清见底,小鱼在脚边成群地游,一伸手却逃得远远的。

浪极小,适合静静在水里泡着,晒晒阳光。

日落时分的帕囊海滩,正值退潮,海水已远远退去,留下一大片的滩涂地。

帕囊海滩的标志性山石。此时日落刚尽,尚有霞光,而天上星斗已经迫不及待地挂满天空。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夜幕降临,满天星斗。此时的海滩,除了保安叔叔,便是我们二人。吹着海风,守着相机,拍着星空,好想时间就此停止......

从东莱里前往帕囊的途中遇到这个雷人的告示牌,亮点自找....

西莱利海滩的早晨,优雅静美。石灰岩地貌和海滩的完美结合。

很有艺术天分的小蟹,刨出的沙子摆放成放射状。

这位朋友在泥滩上盘桓许久,当然也收获颇丰。

路遇一只可爱的小松鼠。

西莱利海滩的傍晚,同样是退潮时分,一两百米的沙滩可以随意涉足。傍晚离开莱利回到奥南的长尾船开始启程,而有的便就如此停泊在沙滩上,等待明日再出发。

Mar.28-31 处女地兰塔,静美

在莱利待了两天,便前往兰塔。从甲米机场出发到兰塔,大概2.5小时车程,其中包括两次过渡口。我们从西莱利坐船(中间还需要靠长尾船接驳出海,登上大船),船程大概2小时。有别于奥南和莱利,兰塔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岛屿,岛上居民三万人,是一个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地方。西面长长的海岸线全是沙滩,越往南水越好,长滩、孔宁海滩、Kan tiang海滩等等,都是停驻的好地方。除了在岛上发呆玩水,还可以参加出海行程,前往兰塔四岛(又称董里四岛,不是奥南出发的四岛)或者Rok岛、PP岛等。我们在兰塔住三个晚上,其中两天出海,第一天去兰塔四岛,第二天去Rok岛。

一望无际的海,万里无云的天,散步,晒太阳,这就是在兰塔的状态。

到达兰塔的第二天就出海了。第一天是四岛游,第一个目的地,如果没记错应该是奈岛。

这里的鱼好多好多....丢一块面包下去,密密麻麻的鱼蜂拥而至。

就像这样。

在奈岛短暂地停留。

浮潜自然是必备节目,可惜我只浮潜了一次,上船便吐了,错过了进翡翠洞的行程。

手机戴着防水套在水下真心难拍照,朋友用gopro拍得好,心痒。

第二天前往Rok岛,快艇到酒店沙滩接,到达Rok岛约1小时。这是个神奇的地方,拍照可以完全不带P的,蓝宝石一般的颜色,看得人心醉。如果只出海一次去一个岛,那么Rok is a must.

有两个碍眼的矿泉水瓶,呃,出于照片的真实性,我还是没有把它们P走。图中左边那艘就是我们乘坐的快艇,加上船员一行约30人。这家船公司叫做Private Kings,会给每位游客赠送一条橙色的硅胶手环喔。

午饭时间,有不少快艇停在Rok岛的海滩上。中午饭是泰式碟头饭,味道还不错。坐在岩石上吃得别扭,就没拍。

船上的工作人员会合我们一起浮潜,除了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还会潜到水底,把海参、海星之类的拿上来给我们拍照,把小丑鱼指给我们看,真心敬业。

我留意到一个细节,当这位哥把小动物拿上来给我们看之后,是再次潜入水底,轻轻地把它们放回去,而不是直接松手让它们自己下沉。真正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呢。

Rok岛的鱼不及四岛多,但个头却比四岛的大。

再见了甲米,想念

出海耍了两次,累并快乐着。
待在兰塔的最后一天,特别简单,发呆,发呆,还是发呆。
下午拼车,离开兰塔前往甲米机场,结束泰国之旅。

最后附上本次旅行开支,有部分手信未计算在内: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16:0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1 21:25

引用 kelina_tb 发表于 2016-04-11 16:05:0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kelina_tb:

2016-04-11 22:45

引用 hipnoss 发表于 2016-04-11 21:25:26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hipnoss:平时工作压力大,是要放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