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江南

欣晴 (长春) LV.4
2016-04-09 19:41 552/13
  • 出发时间/2016-03-15

如头图,是我最喜欢的苏博,一个星期走过温婉如玉的苏杭,感受江南的小桥流水,别有一番滋味。
行程结束已半月有余,总想给此行留下点什么,却总是不知如何下笔,思来想去还是赶紧付诸行动来的实际。

没有事先安排行程,提前一天买票前往杭州,每到一个地方,全靠当地青旅,很多著名景点都没有去,随心所欲,只爱自行车+11路。
附一张行程表,望能清晰表达我的行程。此行花销1885.5

杭州

D1:北京-杭州  Z9   步行环西湖
火车晚点一小会儿,定的西湖附近四眼井岭上国际青年旅社,原本1个小时的车程,但是拜杭州的交通所赐,13:00才到达目的地放下行李。由于首次目睹拥堵城市top1的杭州,吓的鄙人不敢再坐公交,接下来的行程全部是自行车+11路。
我太清闲了,到店之后来个午睡,一觉闷到16:00,爬起来开始黄昏&夜游西湖
从太子湾公园开始绕湖一周,晚上23:00回到青旅(步行哦),途径湖滨公园,但是音乐喷泉因施工暂停,5月份开播。湖滨公园附近有很多美食,最著名的是外婆家,20:30到达外婆家,领号排队,因太饿去旁边味千吃了一碗面,出来还没有排到,最终我放弃了。。。。。。
一个人走在漆黑的湖边,还时不时碰到因施工而不能前行的标志,走了不知道多少冤枉路,没有参观岳飞庙,却路遇苏小小之墓仔细观摩了一番,对雷峰塔不感冒,却暗暗下了一定要爬上保俶塔的决心。
回到青旅,和室友聊聊天,如此悠闲,夜里又稍显紧迫的一天结束啦!

D2:杭州   钱塘江大桥-浙大望江校区-九溪-杨梅岭-浙大玉泉校区-茶博物馆-宝石山保俶塔   租自行车(10元/天)
杭州到处都是租车点,1小时以内免费,但是得办卡,我不知道去哪里,就在青旅附近租的,很便宜,租了两天。
骑上自行车,看着那些拥堵的车辆以及因拥堵而头上冒烟的游客,感觉自己就像孙悟空大闹天宫一样,如入无人之境。
从我的住处,到钱塘江大桥很近,只是骑自行车要爬一个很高的坡,刚一出门就觉得大腿已虚。
钱塘江大桥比武汉长江大桥建的早,下层均为双向铁路,一护钱塘,一护长江,能够在这两座桥上骑车,内心波涛澎湃。钱塘江大桥就在六和塔附近,是的,我只是望了望著名的六和塔。

浙大望江校区像北大一样,进门必须用身份证登记,我推着自行车上去,进门之后连推都推不动了,走了半个小时,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学生,好像僻静的野山沟,但是阳光下的篮球场,爬满绿叶的老校舍,无不彰显着古老。
沿着钱塘江走到九溪,一路春风拂面,两旁都是绿油油的茶树,不时遇见一处小溪,又是一处瀑布,退休的大妈在九溪烟树处作志愿者,告诉我要早上6点来看烟树冒烟,想来我是无此福分了。

一路向北来到杨梅岭村,进茶农家喝了一杯清明节前第一批嫩茶,大叔不停的给我加水,害的我实在不好意思,不得不借用一下wc。在茶农家买了2两龙井,我没有喝茶的习惯,但是在他家喝了茶,而且干吃了新炒出来的嫩茶,无比香甜,我也想有点品味,哈哈,200块钱带回家,感觉自己捡了好大便宜(此时嫩茶市价3000左右一斤),留了大叔联系方式,近处的朋友可以去杭州茶农家免费采茶,很不错的体验哦。

回到青旅已是13:00,吃了午饭出发前往我心心念念的浙大玉泉校区,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但是看到校门则心满意足。每到一处必逛大学,因为它承载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和兴衰,镌刻着这座城市的近代史,浙大亦然。

逛完浙大,时间尚早,骑着小车跑到茶博物馆,这里凝聚着中国茶文化的精华,它早已不是开门七件事之一,而与琴棋书画平起平坐,来到龙井的故乡,怎能不去茶博物馆看一下呢。而且来到这里会有意外收获哦!后院的景色不亚于太子湾,却因人烟稀少而更加耐寻味。

茶博物馆4点关门,于是乎一路奔到宝石山,因为我要爬到酷似美女的保俶塔(雷峰塔似老衲)。夜里爬山的我,也是够拼的,怕怕的不行,拍下了当地派出所的照片,拿着电量不足10%的手机,平安下山,其实我一直感激上苍,每次一个人涉险都平安无事。
保俶塔免费,雷峰塔40元

D3:杭州-西塘  大巴   胡雪岩故居-南宋遗址博物馆-西塘
高阳的《红顶商人》7本全集开始爱上这个集兴衰于一身的民族企业家,来到杭州,无论如何也要去他的故居看一看,以示瞻仰,以示悼念。
不愧是盛极一时的顶戴商人,后花园随小,却极具精华,看着当时与后修石柱的差别,心中感慨万千。
在这里买了杭州唯一一张门票,学生票10元。

西塘

至此,杭州之行结束,没有看到遍地樱花的杭州,没有看到沿路梧桐尽开的西湖,没有看到据说炫到报表的湖滨公园音乐喷泉,只是看到堵到水泄不通的杭州马路,骑着自行车跟各种“四轮车”赛跑的不亦乐乎,没有遗憾,只有回味。
又堵了两个小时,如愿坐上前往西塘的大巴,烟雨长廊,古镇休闲,如此而已。
大巴:44元
杭州客运站到西塘客运站,下车后坐蹦蹦10元到长桥,老板来接我,在古镇里边住,店就不推荐了,我给了差评,如果去西塘,如我这样一个人的,还是住月光码头吧。
美食:景区内吃饭,又贵又难吃,我一点儿都不夸张啊,到处都是猪蹄,33一斤,真是穷死我了。
只吃了一家实惠又好吃的,螺丝、包菜、昂刺鱼,每一道都棒棒哒,西塘玉楼春,不错的选择。

PS. 淡季下午4点半以后进去都不要门票,只是不能去里面的景点而已(反正我是对这些景点完全无感),早上8点之前进景区也不要门票。我是因为想逃票,所以选择了景区内的客栈,条件很差,是我不住青旅的一大失误,不过只住一晚,我是没有多大要求的。总之,早晚是可以逃票滴。

西塘与两年没见的大学室友相遇,聚少离多,朋友为我专程从上海赶来,说不出的感动,祝好祝好!
水乡古镇,只要静静的坐着就好,不用走,不用寻找。夜里下起了小雨,虽然看不清,也算是见到了烟雨长廊,朋友男票冒着细雨拍照,这风景看上去比镜头下的小桥流水还美

苏州

D4:西塘-苏州  大巴   西塘-苏州-诚品书店-金鸡湖-东方之门(秋裤)
西塘火车站-苏州站   36元
住宿:明雅青年旅社,在观前街,离苏州站近,如果住在苏州南附近的话,大巴可以买到苏州南站。
苏州站到观前街,公交只要5站地,但是经常坐错车的我坐反了公交,因此路途更遥远了你懂得。but!希望你在苏州坐公交的时候要仔细看方向,公交路线是自右向左的,所以坐反了真的不是我的错啊~
老板特别好,根据我的时间给我详细安排了行程(虽然最后我没有听他的),还送了我6张明信片并帮忙寄送,床位房间有点儿挤,但是很干净,我真的不在意,哈哈。
放下行李去了传说中的诚品书店,大厅有历年推荐书籍,有各种书籍周边,还有讲座活动,身在苏州的人真幸福。but!!but!!那书贵的我感觉我得卖肾!!
附近就是金鸡湖和东方之门,看一眼即可,返程地铁我又坐过站了,且往回坐时末班车已停运,艾玛,就这样的一天,然而我特开心

D5:苏州  苏博-评弹-七里山塘-观前街
D6:苏州  苏博-平江路-读书
美食:陈扬蟹黄汤包馆(观前街店)
          哑巴生煎(临顿街店),就在苏博与观前街之间,经济实惠,生煎和牛肉粉丝汤就够了,收银和取餐要排两个队,如果人多,占座交钱取餐分别排队的话可以更快的吃到美味哦。
          狐狸加酸奶(七里山塘和平江路都有),灰常灰常好吃,我还把瓶子带回来捏。

一早起来(其实也不早,自然醒)去苏博,贝老倾情巨献,为家乡贡献了自己的才华,那一抹假山,一池金鱼,让那些所谓的藏品,所谓的镇馆之宝黯然失色,美美哒爱不释手,所以我去了两次,哈哈。

PS. D6多种原因导致我又去了一次,老板告诉我去苏博的官网预约进场,否则排队至少一小时(我去的时候可是淡季哦),我爱互联网时代

评弹,这是我看《红色》才知道的民间文化,本以为是上海货,原来是苏州特色。到青旅后问老板哪里可以听,老板说不用去《红灯记》,我家后院就有评弹,下午才几块钱,我那叫一个高兴呀。然而,我做到台下听评弹的时候才发现,我除了认识台上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之外,我神马都听不懂呀,期间美女用山东普通话讲了爱吃大蒜哎放屁的桥段,这是我唯一听懂的,虽有些不雅,却引得哄堂大笑,全场的大爷大妈,就连睡梦中的爷爷都笑醒了,二位演奏的时候还是很享受的。
不好意思我没有坐到结束,因为实在听不懂呀,默默的走开。。。。。。也是一种体验吧~~

七里山塘:和西塘差不多的地方,不用特别关注什么,到处都是风景,到处都是小桥流水,在这里给妈妈买了丝绸,开森。
观前街:苏州的商业街,向上海南京路一样的地方,我本不喜欢逛街,但是这里到处都是俊男靓女,看着都养眼,and,东西实在太便宜了,还有各种扫码送,超级热闹,然而我什么都没有买。

与七里山塘相比,我更喜欢平江路,文艺气息更弄些,虽然我是个伪文艺,但是我很开心遇到第一家猫空,还有很多小店,卖着各种奇怪的小东东,干花店好像吸引了整条平江路上的游客,行走的小屋好像可以坐一下午都不会枯燥。
走了一下午,平底鞋都快磨破了,却还是不舍的离开了平江路。

D7: 苏州大学-读书-南京夫子庙秦淮河
最后一天在苏州,朋友给我推荐的西园寺和虎丘我都木有去,寒山寺不感兴趣,而西园寺是一个很小众的去处,而虎丘可是大学子苏轼笔下不去则没有去过苏州的地方,然而我就是懒得木有去,说自己没有遗憾是假的,为下次来苏州留点念想吧。
D6去了苏州大学,在门口徘徊了好几次都没进去,管的太严了,悻悻离去,晚上青旅老板给我讲了好多可以混进去的方法,其实真的没有那么难。
我在苏州大学贴吧里发了一个帖,求本校学生把我带进去,真的有帅哥回复愿意带我进去,但是由于时间没有约好我就在门口随便找了一个美女带我进去,美女特别好,二话没说在门卫面前说这是我朋友,然后我就进去啦,哇咔咔
最美校园前十,绝对名副其实哦^_^
古老的东吴大学旧址,唯美的苏州大学今日,花尚未全开,水潺潺南下,凉亭中聚集着排练的乐队,情人坡上坐满了晨读的学子,每一个画面都那么美那么和谐,只是我赶下午的火车去南京,匆匆忙忙离开,这里也是我没有满足的遗憾,还会再来。

南京

苏州-南京  Z176  18:00到达南京土丁万里路青年旅社
住宿:一楼有免费ktv,不过好像没人唱,南京站有个朋友一起,我们俩住的复式套件,140,条件超级好,我的经济状况也就只能接受特价房啦!
夫子庙没有特别的兴趣逛,一个三福我们俩逛了两个小时,哈哈,女人嘛没办法,出来之后就买了船票夜游秦淮河,80元,至少半小时,每到一处景点都有讲解,我没坐过其他游船,体验还不错,只是夜游秦淮会让人产生一种想狂喝墨水的冲动,否则总觉得这样一圈游船显得那样空洞。

D8:南京大学-中山陵-玄武湖   南京-北京
由于学校有事急着回去,南京只留了一天时间,计划的轮渡过江,再看一次长江大桥(不同城市)没有机会实现了,没关系,那么多遗憾也不差这一条

必到之处,南京大学。古老、安静,我已词穷。

前往中山陵的路上,僻静无人,整条竹林小路只有我和朋友两人,旅行的路上这种体验实数难得。
中山陵有好几条路,我选择的是中山书院和孙中山纪念馆那条路,沿途的景点没什么意思,但是经过我很喜欢,孙中山纪念馆前孙中山的人像很矮小,后来才发现,原始是日本人赠送,原来如此。
中山书院里都是孙中山先生从在北京住院到逝世后葬于中山陵的照片。
小路出来进入中山陵,眼前一亮不是因为景色壮观,而是被扑面而来的人群震惊了,可想而知,所以我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只是在那里留下了我的足迹。

玄武河,此行的最后一站,11点的火车,9点到火车站(朋友坐另外一班火车去济南),把她送到站里,我拉着行李在玄武湖边坐了1个小时,清风拂面,看着其他跟我一样拉着行李的人,好像都在陪我

我每一次出门都是人在囧途,朋友说如果哪次出门我没有出现坐错车、坐过站、坐反方向、错过车等等事情反倒不正常,我也没有底气反驳了,这一次我又丢了返程的口粮,宝贝的丽江水杯,舍友的毕业纪念版充电宝,就差把自己丢了,还好还好我又安全的归来啦

这是我毕业前最后一次独自旅行,怀念每一次我独自出行,自由,任性,这样的生活生怕以后只能用来怀念。
已经工作的单身狗,上班下班,电视逛街,好可怕,不敢想。。。。。。

洋洋洒洒乱七八糟写了很多,希望对文字前的你有些许帮助,有问题可随时联系我,欢迎关于旅行的各种交流。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09 22:54

2016-04-10 08:14

2016-04-10 09:10

2016-04-10 10:51

2016-04-10 10:57

2016-04-10 11:24

引用 欣晴 的图片:

2016-04-10 14:44

引用 haimen 发表于 2016-04-09 22:54:04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haimen:感谢支持,会继续努力哒

2016-04-10 17:40

第一次写游记,谢谢各位支持,共勉

2016-04-10 17:4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1 01:0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1 13:56

引用 qiuyebj 发表于 2016-04-11 13:56:37 的回复:

回复qiuyebj:什么时候都不晚

2016-04-21 18:3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