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日】寻味蓉城,快耍慢活

Galaxee LV.9
2016-04-09 19:56 1988/25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前面

不得不说,自从我得知要到重庆来读大学,就一直期待着一次成都之行,再加上有许多好朋友们也在成都,这个愿望就更加强烈了。上个学期,由于各种因素,难以成行,这次的清明小长假,早早地买好车票,订好青旅,排除万难也要去到那个我心心念念的城市。
       在远洋太古里的广告牌上看到这句话:拥抱天空,快耍慢活。在成都的这三天,真的是给了我这样的感受,不仅仅是“人生得意须尽欢”“今朝有酒今朝醉”,在最好的年华里放肆地玩耍,更要在生活的细节中慢慢地去品味,去享受。去到成都,仿佛是自觉地把脚步放慢,走走看看,再平凡的景物,都有触动,恐怕这就是天府之国的魅力所在吧。

这次的旅程实在是完美,最重要的是小伙伴们很给力~下面容我隆重介绍即将出场的几位同学:)
       L(从小玩到大、超级开朗的女生)
       D(认识时间不长却很投缘、性格超好的女生)
       H(高中三年建立起深刻革命友谊、很稳重的男生)
       Z(又逗又会讲段子、还精力旺盛的男生)
      奇妙的一点是,不管大家之前是否相识相熟,却都表现出了很高的默契,很合得来。
      从左至右:L—D—我—Z—H

铺垫就到此为止啦,下面进入正题。

关于行程

4.1 重庆成都     太古里—IFS—春熙路
4.2武侯祠—锦里—人民公园—宽窄巷子—天府广场
4.3金沙遗址博物馆—杜甫草堂
4.4太古里—IFS   成都重庆
P.S.行程中的照片基本上是iphone拍摄,滤镜主要用了LOFTCam,少数是B612。

关于青旅

因为是女孩子一个人出门,所以在选择住处方面要更加谨慎一些。找到的是评分比较高、评价比较好的一家:马克的青年旅社。是一家家庭型青年旅社,位于锦江区锦川楼15楼,到地铁东门大桥站走路3分钟,到太古里也10分钟就能走到,挺方便的。

我住的是妹子八人间夜景房,青旅里面氛围挺好的,大家相处都比较融洽,晚上会有一些夜聊,分享旅行见闻,也会一起分着吃些东西,让第一次住青旅的我迅速摆脱了不适感,就感觉挺暖心的。卫生特别好,睡得也舒服,很棒的体验。
       青旅里面有一只猫咪,软萌软萌的,也不怕生,估计是习惯了。有一天晚上我坐在客厅沙发上听歌,它就过来刨我的耳机线,在我身上滚来滚去。我原本没这么喜欢小动物的,还是抗拒不了它的萌啊:)

【4.1】一见钟情,瞬间爱上的成都

熬过早上五节课,中午匆匆解决午饭,拖着箱子就去往重庆北站。

下午4:30,到达成都东站,本来和L约好到东站里面见面,但是她还没有到,就重新约到了地铁东门大桥站,和她半年多没见,俩人都特激动,见面就开始说个不停。
       顺利地找到了青旅,顺利地办理了入住,放好行李,铺好床,再不紧不慢地逗会儿猫咪,就出门去浪啦~
       导了个航走路到太古里,看见古色古香的房子,就知道到了。

到了成都,脚步就不由自主地慢下来,空气里都是慵懒闲适的气息,牵动着我的心慢慢去体会,一下子就爱上了。

到了太古里,首先去L强烈推荐的方所书店,文艺小清新的驻扎地,在地下一层。很多广告和指示牌,毫不费劲就能找到。
       它的logo设计得很有特色

入口处是一个投影,两个兴奋的人在这里就玩了好长时间哈哈哈:)

书店内景,不仅仅卖书,还有很多其它精致的小玩意儿

看书的人有不少,而我们实在是心情浮躁,恐怕也不会坐下来好好读书。

儿童读物区域,有很多玩具卖,听见奶声奶气的英文小故事,配着轻松的背景音乐

位于中部的电梯也很有特色,L说很像一个时空隧道

出了方所书店,就在太古里闲逛,人并不多。

井宝!抱不到大腿,要抱一抱小腿:)

路遇大慈寺,刚刚还满眼是现代化的商铺,突然一间寺庙映入眼帘,却毫无违和感,只觉得搭配得巧妙,多了些底蕴。

传说中的MUJI,真的好大

走着走着就到了IFS那边,我想着要去看那只著名的大熊猫,成功get到合影~

不到两个小时,成都用它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舒缓的生活情调,再加上不经意间瞥见的晚霞,直接征服了我。

天色渐晚,我们开始琢磨到哪里吃晚餐,L推荐了知喜多,一家日料,在晶融汇大厦的负一层,挺惊喜的,两个人吃了100块,还都特别饱。

辣泡菜猪肉炒饭,很香,是一大盘,够我们两个人每人添四小碗。

鱼头鱼奶汤,大众点评上有推荐,奶白色的汤汁看着就很有食欲,第一口汤特别鲜,但喝多了再吃鱼就会有一些腻。

味付八爪鱼,有嚼劲,酱汁拌到饭里面味道超级好,但是也是吃多了会觉得很咸,腻。

蟹籽小卷,果然够小,味道还行。

两个吃撑了的女生在夜色下散步,晚上的太古里又是别样的感觉。

消消食儿,我们准备继续走到春熙路,绕了一个大圈,最后才发现直接从IFS对面的一个巷子穿过去就是,我们还走得精疲力竭。
       到了春熙路才感觉降到了人间,那些叫卖的小摊贩,升腾着的热气,认得出牌子的服装店,还是有了些许的亲切感,不再像是IFS那些遭不住的国际大牌。
       糖油果子,就是炸的糯米圆子,裹了芝麻,个儿挺大,难得咬动。

看到DQ就忍不住,一人一杯迷你杯,吹着凉风,大口吞下冰淇淋,舒服~

晚上九点多钟准备返回,沿原路,再次经过太古里,看见一个酒店的后院,许多人点着蜡烛聚在一起喝着酒,太喜欢这样的氛围,就进去探一探,名叫“博舍”,还有咖啡厅、冥想室等,确实很棒。
      这是里面另一个小院子

把我送到青旅楼下,L要去乘地铁返回位于犀浦的学校,我们约好后天再一起出来。

【4.2】紧凑充实的一天,人文一览

前一天晚上约了D,她早上六点多赶校车过来和我一起去逛武侯祠,我们同样约在地铁站,人民公园站。
       出了地铁站就是头等大事,觅食。
       满眼翠意的街景

顺便在人民公园门口咔嚓一张

肥肠粉名声在外,人民公园对面就有一家,果断决定吃这个。

点的时候老板问我们要不要烫好的肥肠节,我们还在那犹豫呢,后面一个老爷爷过来告诉我们说肥肠粉就是要加肥肠节才正宗,右上那团白色的,其实就是没切成小段的肥肠,很软很香:)

开始只点了两碗肥肠粉,后来眼馋邻桌的锅盔,又加了个猪肉锅盔,酥脆可口,D说比她食堂的好吃多了

吃饱继续走,看到的街景实在是太舒心。开了导航,走到武侯祠还是有一段距离,反正时间又不赶,就走走聊聊拍拍。

快走到武侯祠了,大街两旁出现一树一树的粉白色的花,远看如烟如雾,近看又朵朵精致。随便从掉落的花中拣起一朵,都完美得不像话。

到啦,途中路过锦里,人好多,还是先逛武侯祠!迅速去买了票,记得要带学生证!在大门口咔嚓几张,就进去看啦~

扑面而来的园林感,红墙绿树青瓦,相映成趣。人们大都在静静地欣赏,或者安静地拍照,并无喧闹。手抚过栏杆和墙壁,让心灵去接受洗礼。院内绿化真的做的很好,隐隐约约能闻到青草香味。

终于见到武侯祠的真容了,在这儿拍照的人特别多,我们俩摆弄半天自拍杆,拍完才反应过来后面的字是反的。。。

这个时候Z打电话来说他到武侯祠了,而H还卡在路上,所以我们先去找到Z,三个人再继续慢慢逛。

终于找到这条在无数篇游记中出现过的小径啦,红墙竹影,流连其中,深呼吸,完全不想离开。

惠陵,是一个大圆,进去绕着走了一圈。

从武侯祠的一个侧门出来,转战锦里,可以从锦里的后面一直逛到前门去。是不是所有的古镇都是这个套路啊!卖吃的的地方堵得水泄不通,其他地方才稍好一点。尽管如此,还是义无反顾地开启了吃吃吃的模式:)
       红糖锅盔,10元4个,一口咬下去会有少许爆浆,赞!我们仨本来说给H留一个,结果忍不住,我给吃了。

H还没到,所以先找了个喝东西的地方坐着慢慢等他,聊聊天休息一下。是像KFC的一家快餐店,但没有找到招牌。过了好一会儿,H说到了,我们去和他会合,过程有点曲折,最终还是找到了。途中路过小吃一条街,我咽着口水说等会一定要返回来好好吃。

四人小队终于聚齐,挤到小吃街的人流里开始吃~
       吃的时候就很难腾出手来拍照啦,记得先是啃了一条秋刀鱼,再找到著名的碧盒春卷,再带着好奇尝了一个万丝饼。其余没有尝试的是因为人实在太多,心爱的三大炮店面前挤了好多人,D安慰我说没关系,到宽窄巷子还是差不多,可以吃回来:)

脱离了喧嚣的小吃街,开始看一看锦里。
       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似乎成为了一种象征,走在这样的街巷之中,古色古香,实在是心头大爱。

临近饭点,逛回锦里正门,留影一张,前往之前有攻略过的巴蜀舌郎火锅,出大门左转走几步就是,很显眼。

可以买代金券,但是只限菜品,不包含锅底、酒水和小吃。好辣好麻,点的微辣都有点受不住,不过论味道还是没得挑,很正。还点了个小吃,油炸酥肉,香香脆脆,很合口味。

这个时候成都的温度飙到快30度,吃完火锅的我们顶着大太阳,坐了个公交到人民公园,带上扑克,准备去鹤鸣茶馆体验成都人打打牌,喝喝茶的悠闲下午。没想到人民公园的人也特别多,好不容易找张空桌子,倒上茶,就像模像样的开始啦。

闲闲散散到下午五点,结束了牌局,准备去吃晚餐。从人民公园走出来时,买了蛋烘糕,但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是不正宗?

人民公园对面各种蹄花店,但是选在廖老妈蹄花总店,也是慕名而来,没有失望。四个人点了招牌蹄花、水煮肉片、铁板粉丝、清炒凤尾、凉糕,也才120几,挺好。

蹄花炖的酥烂,加上蘸料,唇齿留香,汤也很鲜

吃完后步行到宽窄巷子,还是人多。宽窄巷子的特色在于店面的招牌,都挺有意思的,而且歪果仁要多一些。至于小吃,和锦里也差不多。

《极速前进2》中出现过的茶马江湖

三大炮,get!我一向爱吃糯米,也爱红糖,这俩混在一块,绝了!

小店也值得一探,只是东西太贵,没必要买

从宽窄巷子走出来,天色渐晚,我们继续走到天府广场,俩男生订的酒店在那边,D也要去那儿坐校车回学校。

路遇四川美术馆,果然很有风格

太喜欢这样在路上走着的时光,男孩子们在前面逗来逗去,讲着段子,吹着口哨,女孩子们在后面吐槽,笑个不停。走着的时候腿很酸,脚很痛,可是有了这样的氛围,又恨不得路走不到尽头。几个身在异乡的人,居然就这样找到了安定的归属感。后来,由于大家都是路痴,果然多走了很多这样开心的路:)

到天府广场了,先和男生们去找到他们的酒店,办好入住,再出来送D去坐校车,就有点赶了,跑着过去,还是顺利地把她送上了车。我也在天府广场坐地铁回青旅。D说明天上午她休息一下,下午去杜甫草堂那边和我们会合。

【4.3】欢乐继续,停不下来

第一天的时候L就说也想去金沙遗址博物馆,所以这天早上我、L以及两个男生也在地铁站碰面。
       一个人等地铁的时候也来咔嚓一下,又是充满期待的一天啦:)

在地铁一品天下站下,还要走一段路到金沙遗址博物馆,在路上解决了早餐,随便找了家面馆。我吃了一碗抄手,H和L吃的是燃面,Z吃了清汤米线。老板娘说清明节假期师傅不在,可能味道不那么好,给我们便宜了一点哈哈哈,其实还不错,她还教我们怎么拌燃面,以及把我们认成初中生。。。

一路导航,看到了标志。一早天气就特别好,蓝天,空气不错,大太阳初现端倪,中午就被热得无精打采的。

买票进门啦,还是强调学生证的重要性!半价哟!门票长这样

先进入的是陈列馆,分为五个展厅:远古家园、王都剪影、天地不绝、千载遗珍、解读金沙。加官方微信还会有免费讲解。

太阳神鸟,感觉馆内有很多这个的元素,后来看到的房顶和地面上都是太阳神鸟的纹路。

金面具,居然是祭祀用品

逛了两三个馆之后往外走,与其说是一个博物馆,更像是一个公园,有一条河,河岸有晨练的老年人,带着孩子散步的父母,道路曲曲折折,如果不是太阳大,有点热,走在里面肯定很舒服。

走着走着突然闻到有点臭,旁边一看,发现是一个梅花鹿园,有标识说,园内花草打过农药,不要随意摘下来喂食梅花鹿。这些梅花鹿都看起来好温顺,不过没有角,是被割下来了么?

继续走到遗迹馆

进门是一个超级大树

然后返回陈列馆逛完接下来的展厅

在“天地不绝”展厅里面,有很多铁链子组成的网,把空间从上到下分割开来,很有绵延的感觉。

远看是个大投影,近看才是铜立人

逛完,出来,和大门合影,然后去吃饭。

找的是陈麻婆豆腐,在杜甫草堂那边,打个的过去,和司机聊起来,他说他从初中开始就到陈麻婆豆腐这家店吃饭,开了这么久,果然老店。

一楼小吃,二楼点菜,点了麻婆豆腐、宫保鸡丁、回锅肉,都是招牌菜,再加一个炒空心菜,到旁边小店买了豆奶,上来的时候顺便在一楼端了甜水面和红糖豆花。

麻婆豆腐很好吃,只是一不小心把上面一层花椒的酱吃进去,嘴巴麻了半天

甜水面,面条很粗,拌开之后一根一根挑起来吃,有甜味有辣味,主要是这个名字给了人很大的想象空间。

每个人都添了几碗饭,是挺累的,要储存好体力。
        吃完之后联系D,她在过来的路上,让我们去草堂等她。
        走去草堂的路上,地上都刻了杜甫的诗,巧妙。

到啦,买票,还是秀一波学生证!四个人,四本学生证,四个不同的学校,一个重庆,三个成都,哈哈哈

进去之后,找了石桌石凳坐着,等D来,顺便补了个午觉。鸟鸣声传入耳朵,小虫子在身边飞来飞去,旁边一对老夫妻两人玩着扑克,吃着水果,会享受。

下午两点多,D到了,补好午觉的我们满血复活,开始逛杜甫草堂。
       绿化还是特别好,满眼的绿色,如果说人没那么多,置身其中会更加惬意。

以前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背了好多遍,这次看到了茅屋,改建了很多,全然没有诗中的味道。

黄芦苦竹绕宅生?但是是白居易的

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

武侯祠同款红墙,只是比较矮。。。

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啊

进入大雅堂,展出了一些诗人的雕塑,简介,以及作品

其他诗人的动作都太高难度,这个适合cos一下:)

接着,我们登上了万佛楼

赤壁怀古,雪泥鸿爪,都是喜欢的典故,喜欢的意境

在二楼看到的像是世外高人的居所

我们爬到顶楼,趴在栏杆上开始聊天,聊高中,聊大学,聊蠢事,聊心事,让所有的话,都消逝在风中

从万佛楼上下来,往回走

带了牌,还是找了个石桌,休息,打牌,时间过得很快,我们一直玩到了闭园,大门已关,走员工通道出来,D突然说很有意境,给我咔嚓了一张,虽然有点糊,但成了我此行之中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出门看见有卖红糖糍粑,又忍不住了,买了一碗,带到公交车上吃,吹着风看夕阳,舒服~

我们搭公交到人民公园那边找吃的,都说想吃串串,找了一家袁记串串香,导航却不给力,绕人民公园周边走了好多圈。但是L有事,要提前走,只得匆匆告别。留下四人继续觅食。。。终于找到,人声鼎沸,我和D说想喝冰啤酒,最后一起吃一顿饭了,搞得貌似伤感的样子。。。

酒足饭饱,完全没有醉意地赶回天府广场,男孩子们还是在闹,女孩子们还是在笑,真好。送D找校车回学校,两个男生也要坐地铁回学校。和男生们在地铁站分开,登上两列相反方向的列车。匆匆两天,太感谢陪伴,这样的相聚,难得又幸运。

【4.4】一个人的成都

最后半天了,朋友们都已经回去,我尽管累,还是早早地起了床,抓紧最后的时间与成都好好相处。
       穿过太古里,基本上没有人,店铺大都也没开门,看着太阳升起来,想起张艺谋拍的宣传片,《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的确如此,锦城迷人不愿归啊。

到春熙路那边去吃早餐,看到奶汤面很感兴趣,去试一试。上面撒的好像是羊肉,汤汁浓郁,超级鲜,喝完一大碗汤,整个人都舒畅了。

继续一个人瞎逛,看着春熙路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临近中午,回到太古里那边,准备吃顿好的再走:)
       大众点评上找到wagas,看起来不错的样子。
       凯撒沙拉,加了牛油果;什么奶油螺丝面,名字太长,味道很好

吃完才11点多,还早,继续用脚步记录成都,下午一点的时候,坐在mangosix喝一杯咖啡,拍下窗外的宁静,正式和成都告别,流连忘返,一定还要再来:)

在青旅拖上箱子,坐地铁去成都东站,留下此行最后一张照片——没有照全的Chengdu East Railway Station

最后

这篇游记没有什么攻略,更多的记录下旅行时的心境感受。
       真的,成都之行给了我太多的惊喜与感动,除去期待已久的风景,觉得,年轻真好,这样的自由,这样的放肆,这样的志同道合实在太珍贵,得到时都觉得受宠若惊。
       而我希望并且相信,以后一定还会有更多这样的时光。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9 21:25

年轻真好!

2016-04-09 22:44

引用 jacques1 发表于 2016-04-09 21:25:32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jacques1:多谢喜欢😊

2016-04-09 23:35

引用 贺燕妮 发表于 2016-04-09 22:44:48 的回复:

年轻真好!

回复贺燕妮:是啊✌️

2016-04-09 23:35

2016-04-10 08:14

下雨的周末早晨看这个真是太棒了,……看完就有去成都的冲动了……

2016-04-10 08:48

2016-04-10 09:10

2016-04-10 10:57

谢谢分享

2016-04-10 11:17

2016-04-10 11:24

哈哈,等差数列

2016-04-10 11:47

逃了半天课,告诉辅导员去

2016-04-10 11:48

真是吃货呀

2016-04-10 11:53

颜值好高呀赞

2016-04-10 11:55

引用 Galaxee 的图片:

要么正在吃,要么正在去吃的路上

2016-04-10 12:07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10 08:14:13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2016-04-10 12:18

引用 匡匡匡匡 发表于 2016-04-10 08:48:39 的回复:

回复匡匡匡匡:谢谢哥哥!的确很值得一去哦!

2016-04-10 12:1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10 09:10:13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喜欢😄

2016-04-10 12:20

引用 を黑侠ぁ 发表于 2016-04-10 10:57:17 的回复:

回复を黑侠ぁ:谢谢喜欢😁

2016-04-10 12:21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4-10 11:17:48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纽立:感谢喜欢

2016-04-10 12:22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4-10 11:24:31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

2016-04-10 12:23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4-10 11:47:06 的回复:

哈哈,等差数列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奇妙的身高差😋

2016-04-10 12:24

好赞呀,年轻就该这样

2016-04-10 17:3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1 19:57

引用 失落的另一角 发表于 2016-04-11 19:57:48 的回复:

回复失落的另一角:生活有时候需要暂时的逃离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