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风花雪月 昆明-大理-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

2016-04-09 20:48 627/2
  • 出发时间/2012-10-25

时隔4年,那篇已封尘4年的游记终于写完了
为什么要写游记,就是希望自己老了之后看到还能回忆起当时在路上的点点滴滴,回想起自己原来疯狂过。。。
看来已经开始初老了

彩云之南,风花雪月,流浪者天堂,艳遇之都。。。。。。大概这些就是云南给我的印象
为什么目的地是云南?只能说对于一个失业,没钱有的是时间来说,云南是一个相对经济的地方。
由于从小到大都是那种生活白痴加路痴,而且到目前为止都是被照顾的角色,所以这次出门都不敢跟家里人说,只是说去朋友家玩几天
去多长时间,不知道!
目的地哪里,不知道!
怎样坐车,不知道!
有什么好玩,不知道!
结果我和小何两人就成了最不靠谱的旅伴。什么都不知道,就傻傻买了昆明的车票,踏上这段旅程
每天的状态就是,今天去哪里?不知道!明天去哪里?不知道!走不走?不走,留多两天!
当时还不晓得做攻略。
也庆幸当初去的踏出第一步,我想我现在这么喜欢旅游,或多或少有影响

年轻最大的好处是能折腾,买的是从广州昆明的硬座票,整整在火车上度过25小时,刚开始是兴奋,接着失望,绝望。。。哈哈哈
其实还没有上火车那一刻我还是怀着蛮兴奋的心情,因为我第一次坐火车,可能电视剧看多了,觉得坐火车挺好的,当我踏上火车那一瞬间我发现我真的是电视剧看多了,好吧,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上车就问小何,火车可以开窗的不?估计附近听到的人都笑死了。不过幸运的买到一张靠窗的票,最起码在未来的25个小时里面,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其实我也挺佩服我自己,第一次坐火车就竟然买了硬座的,还要25小时,没办法,资金有限。基本上在火车上一晚没睡,我很困,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睡不着。刚开始那几个小时觉得蛮不错,到后面压根就是折磨,手机没电(下次学聪明了带个移动充电宝),MP3没电,完全是在发呆。经历了漫长的25小时之后我们到了昆明。这辈子第一次体会时间过得这么慢。下火车那一刹那,才有活在这个地球上的感觉。

昆明

基本上昆明是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地方,对大部分人来说就是一个中转城市,去大理丽江等等。
上网搜索了一下,比较出名的就是滇池和翠湖,其他好像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景点了。决定游完滇池后就坐晚上的火车去大理。于是第二天早上我们先去了火车站订票后,就直接坐公交去滇池。
滇池很大,而且很多昆明人在那里露营,野餐。感觉就是一个特别大的湖,吸引力不是很大。滇池隔壁就是西山公园,由于我们选择的是比较经济的路线,没有坐缆车上去,直接爬上去,估计爬到最高应该可以看到大半个昆明市。这次应该是我爬过最痛苦的山,不是因为路难走,而是因为我们两个都背着20多斤重的包爬。因为不知道火车站附近有寄存行李。结果我们爬到聂耳墓就没有再往上爬,在那里转了一圈后就坐车下山了。我们两也不知道那里可以坐车上去,否则不用爬得那么辛苦。
下去以后在昆明火车站附近吃过饭就直接去了火车站,我们是晚上10多的火车,早上5点多就到大理
昆明的话应该挑夏天去,那样会比较多花。昆明还几个花市,听说花很便宜,我们都没有去。
但是这个时候去昆明也有个好处,可以到翠湖看海鸥,没看过海鸥的人,第一次看还是有那么一丁点激动。刚开始去的时候去得太早了,还没看见海鸥,只看到一群又一群的公公婆婆在那里耍太极,跳舞,跑步,那时真的把我郁闷死了,后来出来的时候才看到成群的海鸥。

昆明的第一餐,在火车上饿了那么久,好好吃顿好的再去补眠

就一很大的湖

估计很多人已经忘记聂耳是谁了。我们的国歌作曲者

昆明作了个中转后就奔着大理出发

大理的风花雪月

一直以来对大理没报什么希望,估计大部分听到大理想起的就是“大理石”但是去过大理后才知道大理真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很多人云南之旅会跳过大理这一站,但为什么是叫流浪者的天堂,肯定有他的原因。
丽江的城,大理的景 ”当地一个老想宰我们的司机说的。
风花雪月,指的就是大理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前面的都是地点,后面的是这个地点的特色。
晚上10多的火车,本来以为6点钟左右到大理,结果凌晨5点左右就到了大理。冷死了,大理的火车站非常坑爹,上洗手间要钱,候车室要钱,非常商业化。
虽然这样,但是从昆明大理的火车给我的感觉真的非常印象深刻,我们在火车上遇到了娜娜他们夫妻俩(后面一起玩耍的小伙伴),而坐我们旁边的都是独个出来的驴友居多,到半夜的时候整个车厢相当的热闹,简直是聊high,认识的不认识都在一起聊天,是整个车厢都相互聊天,一个庞大实体的聊天室,整个车厢都是相见恨晚的感觉。估计晚上这个时候从昆明大理丽江的,大部分都是驴友,这个时间段坐硬座既经济又省钱。感觉他们每个人都很厉害。
下火车之后本来打算等第一趟公交去大理古城,结果太冷,后面我们还是打了个黑车。就这样碰上了那个老想宰我们的司机。本来我们预定了一家客栈的,后来那个司机老说拉我们去他家看看,结果我们就住他们家客栈,虽然他们家客栈不是很贵,但是老说让我们去什么什么景点之类忽悠我们。本来第一天到大理应该好好的玩一下,但是我们晚上在火车上基本上没怎么睡,所以在大理的第一天基本上是在睡觉中度过的。睡醒到古城里面吃个饭,转了转,咨询了一些其他客栈的价格又回到客栈睡觉了。虽然宰想宰,但是司机和老板娘每次我们出去的时候都提醒我们,要小心。不云南其实挺乱,毒品泛滥。

大理古城正门

下面这两个人可会摆pose, 不过与他们一起合照要收钱,没办法,商业化的结果就是这样。不过每天涂成这样也不容易

很喜欢这样的窗户,开满鲜花

我那天也可以这么随性上班

第二天,一睡醒我们就收拾东西换了一家客栈,离古城门口比较近,一对老夫妻经营的。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去爬苍山。基本上又是痛并快乐的一天,我们10点多在古城出发,直接走路去苍山,发觉娜娜老公好有方向感。反正我和小何基本上是跟在后面。上苍山路有很多的,当然我们是选择的最经济的方式上去--爬山。苍山的门票是30元,压根就是乱收费,索道多少忘了,反正不少于100元。本来我们是打算逃票进去,结果逃票的时候我和娜娜两个还在那傻傻聊天,被守门的保安看到,结果我们都被逮住了。死求烂求买了学生票进去,现在想起来觉得当时挺丢人的。爬苍山是件恐怖的事情,主要是我们没这个体力。我们进去的道路基本上都是楼梯,开始那一个小时还好,接着后面的我和小何每走一小段就要休息几分钟。真的觉得我们平时锻炼得太少,娜娜夫妻俩基本上跟我们俩形成了明显的区别。虽然带了两瓶水,但是一下子就喝完,更恐怖的是,爬苍山的过程中,我们没看到任何指标告诉我们还有多远距离才到。而且很多地方都是日久失修的感觉,只能无目的的一直向上爬。爬了3个多小时才到那些栈路(平路),也不知道是不是最高处,因为左右两边都塌方,我们都过不去,那些景点我们都看不到。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大理城的全景,还可以看到洱海,爬得那么辛苦,还算值得。

住古城附近,基本上出门靠步行就可以了,大理很多这种石头路

当年天龙八部的拍摄地,对这种影视城没什么兴趣,而且今天要去爬山,直接经过了

站在山上看下来,视野就是爽

之前这里很多旅社,可能塌方的原因,这里的旅馆餐厅之类的都倒闭

觉得小何这个姿势,特别像只猫

估计就是这些塌方把联通缆车的路拦段的,只能从这里返还

史上最不平安的平安门

10.30
今天一睡醒娜娜他们已经去火车站了。我和小何的多的是时间,所以打算在大理多呆一会,看看洱海再走。要看洱海的话,一定要租个单车或小绵羊,在洱海边骑行。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骑到双廊,再从双廊回古城,这需要两天时间。洱海的风景真的很美很美。古城里面和门口有很多租单车的地方,吃完早餐后,带上我们的干粮(担心在路上不知道有什么地方吃饭)骑车游洱海,后面发觉完全想多了。
整个旅程我们都是非常幸运的碰上大蓝天,整个大理除了蓝,还是蓝。
大理是很多驴友喜欢呆的地方,大理第四中学那条街(洋人街),晚上很多驴友在那里摆摊,大部分都是有故事的人。很多都是从拉萨一直过来的(徒步、搭车、坐车),他们路上的故事很精彩,而且大部分都是自己一个人,走走停停,挣点路费在上路,简直是崇拜。

大理的风景以田园风光为主,没有什么高楼大夏,路两旁都是菜地居多

虽然这个时间是淡季,但是景色也是棒棒的

洱海旁边类似湿地公园,里面而是很漂亮,很多花

这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房子吧,坐在洱海边晒晒太阳吹吹风

全程下来,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云,紫外线不是一般高,晒成狗

10.31
昨天骑车的时候听到一对情侣说双廊更漂亮,所以今天一早和小何吃完早餐,背上我们的行李,往双廊出发。但是去到双廊后我们没有多大的惊喜,如果没有看过海的人看,确实是挺漂亮的,但是好像我们这种在海边长大的人,就跟珠海情侣路那边类似,就看过去一片海,可以说是失望。也可能是天不像我们昨天看到的那么蓝。
双廊--一个没完全开发的渔村。
我们在双廊骑了一会单车就回去了,一来昨天骑车屁股还在痛,今天又骑,痛苦呀;二来主要是我们队双廊抱很大的希望,结果没我们预料中的好。在双廊逗留了一中午后我们就出发去丽江。由于我们是坐汽车,走的都是山路。一路上会觉得很恐怖,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但会经过下关,那里很多风车,很漂亮。
大理的客运车是让人很无语的,特别是那种小巴,乘客是可以在车内抽烟。而且大理吃饭的时候要很注意,因为基本上他们的菜单都不会给顾客看,让你自己去点菜,点菜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免得上当。云南这么多个地方,大理是我最喜欢的。但天气真的不适合我,从到云南开始,每天钩干燥得流鼻血。

这边上生活的人还是挺好的,好惬意

丽江

11.01
离开双廊后我们就坐大巴车到丽江
之前遇到娜娜她们,交换了联系方式,所以到丽江之后我们就直接汇合。酒店安顿好我们又开始各自精彩。
丽江,一个非常非常商业化的古城,网上经常说艳遇之城,反正我两是没有遇到,而且最坑爹的是要收取古城维护费,当然这个没有强制性购买,所以以我俩的性格,又逃票了。
而且我两每次进古城都是迷路状态,晚上不知道怎么走着走着就去到没人的市场,吓死了。最后还是出来沿着大街走才回到酒店。
古城到处都是卖围巾,银色,挂饰类的东西。要不就整条酒吧,整条美食街。
去了黑龙潭公园,有古城门票免费进去,没有的话貌似60元门票,一开始我两开始装傻从正门光明正大进去,结果肯定是拦下了,刚好一起一对老夫妻也是没买门票跟我们一起退出来,那对老夫妻告诉我们可以逃票进去,然后一直在附近的房子转,最后跨过一个小溪(原应该是条小河,冬天干枯),跨过小溪我们还真的成功进去了。虽然觉得逃票不应该,但是一个公园竟然要60元门票,也太坑了。
黑龙潭可以看到玉龙雪山,拍照景色也是美美的。但是对玉龙雪上这个没多大兴趣,之前在大理的驴友说,随便一座上都比玉龙雪山漂亮,所以我们就放弃了玉龙雪山,其实主要后面也想着去梅里雪山

又一面盘大

有是晒成狗的一天

虽然商业化,但是整个古城都是鲜花围绕,到哪都能看到花

许愿铃,

这里应该是丽江古城的正门,标志性建筑

这里有很多小吃,味道吧,见仁见智

11.02
考虑到不去玉龙雪山,我们就没有跟娜娜她们去玉龙雪山,去了束河古城。不是我们喜欢的地方,有点荒凉和颓废的感觉,到处都是马粪。但是不可否认丽江的空气都很好,逛完束河我俩就回到丽江古城附近,在哪里坐了一个下午,晒了一个下午太阳。还去了最接地气的菜市场,水果什么的都是超级新鲜,苹果都是刚刚新鲜摘,而且超级超级便宜,而且去的都是当地人居多,很少看到游客。

束河古镇,转经筒

丽江古城比起来还是非常冷清,没什么人气的感觉

虎跳峡

11.03

一大早退了房,与娜娜夫妻两踏上去虎跳峡的车。
车到了虎跳峡之后要下车买门票才能进去,又是一个坑爹的门票,我们还是一贯作风,逃票。
当然,以我和小何,有没有攻略,什么都不懂,怎么可能逃票,还好娜娜的老公在,攻略做得很足。
就这样我们开始痛苦的逃票之旅--翻过一座大山。逃票开始时,还遇到了一位来自香港的帅哥,他从成都徒步过来
虎跳峡被誉为中国十大徒步路线之一,强度应该最低。但我们还是吃不消,也不知道可以寄存行李,直接背着我们所有行李走。二十几斤重。刚开始那几个小时还好,约到后面体力越不行,到下而且一路上都是上坡路,下午的时候,实在受不了,我们和娜娜她们就选择下山,香港的帅哥就自己一个人继续徒步到山上的halfway客栈。我们只能与传说中的十八拐错过。其实不用担心自己一个人,一路上会看到很多人徒步,只是像我们体力这么差的应该比较少。
下山的时候经过别人家的地里,又买了一堆沙梨,一个都有半个头这么大。本来已经负重,吃货的世界也许就这样,哈哈。下山途中刚好遇到当地的村民,就直接包车下山,实在是走不动。
在青年旅社吃饭的时候遇到了从丽江骑车过来的昆明小伙阿鸣。因为他一路上都自己一个人,所以跟我们一起拼饭。他明天还一早骑车去香格里拉
虎跳峡在大山深处,晚上很凉,而且路都是黑黑的,没有路灯,压根不能出晚门。只能早点洗刷完睡觉。但是也是因为没有灯光,虎跳峡的晚上天星星特别多, 特别亮,超级美。

徒步的时候在山上拍的

11.04
今天一起来,就打算跟小伙伴们去虎跳峡下面,一起的除了娜娜还有一起住青旅的驴友们。而阿鸣一早骑车前往香格里拉
虎跳峡的行程也相当精彩,主要是逃票太刺激了。中国的景点就是太恶心,有一点地方就围起来收取门票,那怕路也是。每走一步都是此路是我开,要从这里过,留下买路财的感觉。我们下去中虎跳的时候,那个老板就说了,只能往下走,不要往旁边走,旁边那些又要另外收钱。我们一群人抱着不见收钱人不死心的心态一直走,后面还真的碰上,走前的被拦住收钱,我们后面听到动静停下来,然后前面的小伙伴给我们同伴打电话说那些村民追过来收钱了,我们剩下的一群人开始疯狂往回跑,哈哈哈,超级刺激。还有上去的时候爬那条天梯,真的是够大胆的了。
在青年旅社吃午饭的时候,碰到昨天徒步路上遇到的外国老夫妻,给我看了瀑布还有十八道拐的照片。聊天的时候得知他们也是前往香格里拉。看来路线都是这样,不要去香格里拉,要不去丽江。下午开始拼车前往香格里拉(我们,娜娜夫妻俩,还有一位同年单独出来的MM,和一个应该是学生的小伙,她们俩名字都忘记了,嘻嘻)。

看着这个水流还是挺恐怖的

青旅遇到的小伙伴们,还一起经历逃跑事件。

香格里拉

11.05

香格里拉是个比较小的镇,我们也是住在八方街古城里,现在14年古城发生火灾,现在应该有的面目全非。
我们一群人决定包车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突然发觉一群都是逗逼,哈哈
也许是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错过了花海,但是天还是一如既往的蓝,天气有点冷,从广州出发,一路上就是加衣,到香格里拉直接羽绒。
有时候缘分是很奇妙的东西。
我们从普达措包车回八方街的时候,娜娜的老公突然让司机停下来,说遇到熟人了。然来阿鸣已经骑到香格里拉。我们都惊呆了,这样也能遇到,又high起来了,留电话号码后,我们先回八方街等汇合再一起吃饭。队伍从两个人变成了七个人。

香格里拉的路上,感觉他们都好有钱,都是有牧场

用卡片机也能拍出这样的蓝天,可想而知,天有多蓝

为了拍照,拼了

一群逗逼来了

超级喜欢这两张照片,那是还是很流行“那些年”,帮我们拍照的人估计也猜不到我们刚认识没几天

11.06

娜娜夫妻俩觉得香格里拉玩够了就一大早就坐车回大理。剩下我们5位小伙伴。本来今天计划去松赞林寺,去到门口之后又发觉是高额门票,我们三位MM又没有学生证,就选择去了碧塔海骑马看海。而两位帅哥就去了松赞林寺。下午再回客栈汇合,回到客栈后,大家就到阁楼晒太阳看风景,写明信片聊天。今天刚刚是MM的生日,我们就一起庆祝生日。虽然没有蛋糕,将就用Pizza代替了。

差点命丧于此,去松赞林寺没去成,就来骑马,结果选上一只没训好的马。一上马就开始感觉不对经,结果牵马的女孩跟我说这只马很年轻,有点野,然我不要怕,刚牵几步,马就开始失控,女孩让我不要叫,我越叫它就越怕,越怕就会失控。在我控制不了我自己尖叫时,突然那只马疯了似得,从牵马的女孩身上踏过去,然后就剩我和马在逛飚,傍边其他牵马的开始追,追了好几圈才追上。要不是当时脚被马鞍卡住,估计已经掉下来,被踏死

一直想要个玻璃阁楼

听说要转三圈,妈的,转完第一圈就走了一大半的人,压根就拉不动,只能等有人过来把剩下的两圈转完

听说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不知道那场火宅有没有影响到

香格里拉之旅结束后,因为家里有事的原因,不得不提前回珠海,而小何她们继续回大理疯狂,我想整个旅程中我最遗憾的是没有一起疯狂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