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西安细雨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起初,“西安”一词进入脑海,还是两年前。刚毕业的学生,没钱没时间,对于一个旅游城市,只能敬而远之。所以一直搁置到如今。后来才知道,现在的我依旧没钱没时间。但其实很多事情都没那么多阻碍,至少没你想的多。你不会因为生命中的某几天多点什么,也不会因为某几天少点什么。哈哈,说多啦!只不过是一篇流水账式游记,只是希望眼前尚且在苟且下的你,不要放弃去追逐诗和远方。

关于行程

回程:西安——天津 厦航MF8460 16:45

行程安排:
        D1:K213次列车上
        D2:湘子门青年旅社——湘子庙——德福巷——北院门——鼓楼——碑林——城墙——回民街
        D3: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北广场——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音乐喷泉
        D4:华清池——骊山兵谏亭——兵马俑——回民街
        D5:钟楼——回民街

费用:共计5000元左右

对于上班族来说,合理安排出行交通方式尤为重要。借此清明节小长假之际,提前早退一会儿,再加之小长假后一天,总共小五天的时间去游览。当然,对于这座有着十三朝历史的古都来说,还是不够的。毕竟,心里有很多声音还没有去印证。比如华山、青龙寺、小雁塔、张学良故居、西安交通大学……各种有着些许传奇色彩的地方,我都向往。

旅程开始

D1:K213次列车上

开篇就曝光真颜,可不是因为自信。将近17个小时的车程,没有带任何读物,实在有点无聊。
好在,列车上遇见了善聊的姐姐,遇见了主动跟我换铺位的小哥,遇见了一个相识将近十年的伙伴。
这一段旅程就由“我俩”开始……

人,一面对夜晚,就不那么理智。临近晚间11点,列车停在了石家庄北站,静止坐在窗边,看着人流。夜色深邃,人亦匆匆……
好吧,我承认不是很适应卧铺,根本睡不着。期待天津西安的高铁开通。

D2:K213次列车上
列车经过延安。看到了远处的窑洞。“冬暖夏凉”“革命圣地”“民俗文化”,八百里秦川会孕育出怎样的文化,有待了解。

走出火车站,对面便是明城墙。你可以有两个选择:火车站寄存行李,立马登城一览风光;或者,还是先到住宿的地方放好行李,慢慢看。
由于我们到时是10点半左右,正是紫外线越来越强烈的时候,加之之前看到有的蜂友拍摄的夜晚城墙风景照片,喜欢的不得了。所以我们选择先去办理住宿,等晚上再登城墙。

插播一句:火车站对面就是汽车站。

给预定的住宿地打电话,得知了到达方式。
西安的交通方式第一次改变我的三观:我们老远看见了公交车,拖着行李立马跑过去。结果,车开走了。扭脸一看,排了长长的队伍。但明明刚刚的车上没有坐满站满。站到了队尾就开始止不住分析。后来,我们觉得可能因为1、西安公交系统庞大,车辆行车间隔比较短。2、为了后边站点上车的乘客考虑。这么想来,觉得还真是挺人性化……

西安城墙一圈大约13公里多,火车站在北门附近。公交经过五站左右,我们在南门下了车,前往第一站:湘子门青年旅社。

沿路看见了盛放的桃花,背景配上水泥灰色的古城墙,别有一番意味。

步行几分钟到达湘子门。后得知,是因为里面有一座湘子庙,奉祀的就是中国道教八仙之一的韩湘子。而湘子门的对面是书院门。读书或修仙,各自为道也。

湘子门青年旅社在西安名气很大,我也是在蚂蜂窝上看到众多蜂友的推荐,才果断选择。
果然,处处是惊喜。

推开厚重的木门,突然看到一个小巧灵动的轻吧。
出乎意料,似乎西方文化钻进了有着几千年文明的东方怀抱中,处处渗透。
不管是墙上放着欧冠联赛的电视,还是顶部的各国吊旗,配上古香古色的木桌木椅木门窗,那种融合到如此自然的味道,怕也就只能在西安感受了。
可惜,几天时间匆匆,还没来得及体会就需离开。

住宿区:很多蜂友都说,湘子门留给他们最深的印象就是红灯笼和木雕式房屋结构。确实。
话说,前台的伙伴们都很专业,热情,耐心的为我们解答了好多事情。

小楼分四层,一二三层住宿区,三层洗漱区,四层是天台

房型种类多样。为了感受青年旅社,我们定了四人间。这样的上下铺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行程安排的很满,每每回到青旅都会睡得很好。

临行之前,我们在淘宝上买了两张陕西旅游年票一卡通(98元/张)和一张西安的公交卡(押金18元不退)。但事实上,2016年年票的用处不大,很多之前可以免票优惠的西安景点都不在其中了。此次在西安,我们去的钟鼓楼、高家大院都可以免票参观。之前在天津,还用年票去了张学良故居。
所以如果大家有意向购买,还是查询下最新适用范围。

你看到的对面的建筑就是鼓楼。换票时得知鼓楼的表演时间,所以换好票先去西羊市解决西安的第一顿饭。

桂花糕:微黄的糯米,沾上稀释的桂花酱。很像天津的传统切糕,也是糯米,中间有豆沙馅或大枣,基本是小朋友的早餐佳品。此“切糕”非彼“切糕”,不是新疆朋友的那种哦!

排队等候老米家泡馍的时候,一枝桂花糕,恰如其分。

走进北院门清真小吃街没多远,就看见这家在排队。说实在的,两边的店面实在是太多了,根本无从下手。所以,按照中国人的习惯:排队的自然差不了。
有饥饿营销的潜质,比如:某果产品。
后来,事实证明,这一趟街上有无数家“老米家泡馍”,不知道是不是加盟店。不过有位大爷告诉我们,最正宗的还是叫“老米家大雨泡馍”,后文也将提到,只不过,我们数度与它错过。
遗憾只能下次弥补了。

秉承着少食多样的原则,我们要了一碗羊肉泡馍、一碗凉皮儿和两罐冰峰酸梅汤。
凉皮儿醋有点多,略微有点酸。但好在天气炎热帮了忙,还算清爽。

重头戏,陕西最具有特色的美食——羊肉泡馍。
一道起初以为自己会吃不惯,到后来回味西安只剩它的美食。
作为旅游城市,旅游街市,也许这羊肉泡馍是经过改良的,融合了普通大众的口味。
但不管怎样,这种汤油而不腻、肉喷香扑鼻、馍久泡不烂的经典搭配,还是吸引了我。
当地大爷告诉我们,他年轻时,早上一碗羊肉泡馍,一顿泡四个馍。喝完全身暖呼呼的,可以顶一天不吃饭。
这话我信。

说信是因为,就上面这一顿,我俩就几乎撑到了。下面这贾三灌汤包,是真的“灌”下去的。
开个玩笑,贾三灌汤包也是出了名的特色。这一屉是8个羊肉小汤包,肉质紧实,底部的皮儿挺薄的,最好慢慢夹起,才能完整享受“灌汤包”。

高家大院:成了免门票第一个游览的地方。遇见它是意外,不过离鼓楼表演还有一段时间。于是,这段时间给了它。
高家大院是保护最完整的汉族民居院落之一,距今有四百多年历史。清同治十年,高岳崧参加科举考试,被皇帝钦点榜眼,得御赐“榜眼及第” 牌匾。从明崇祯十四年至清同治十年,高家本族七代为官。(这段是百度来的,有兴趣可以继续问度娘)
我印象最深的是整个院落占地4.2亩,房屋86间。配有私塾、祠堂、女眷接待室……俨然一派关中显宦人家生活场景。

鼓楼表演。
光顾着拍视频了,所以这张照片是视频截图。

没带自拍杆,只能大头贴示人了。

钟鼓楼遥相呼应~~
题外话:来西安,如果是自由行的话,最好去每个地方都请一个解说,不管是机器还是工作人员,虽然不便宜,但很有必要。
所以,为啥各位创业大咖们不能开发一款旅游软件呢?走到哪讲到哪的那种。可能是怕旅游行业混乱吧,导游都失业了的情况也挺糟糕的。

马不停蹄,碑林博物馆。小长假第一天,别的地方都人挤人,只有碑林相对冷清。
还是有点失望的小情绪。碑林真的不只是爱好书法的朋友才应该来的地方。
文字是文明的标志,文字的更迭是文明的演进。从结绳记事开始,到河图、洛书、伏羲文王画八卦、甲骨文、金文、钟鼎文、大篆、小篆、隶书、行书、草书、楷书,每一种文字都竭尽所能的想展现它所经历的所有时代故事。
文字由繁到简,但历史从来厚重。且说碑林,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从小知晓的《论语》《千字文》课本上的《宁静致远》都被古时能工巧匠刻印到石碑上得以流传,真乃幸事。

书院门这趟街上有很多值得停留的地方。身后是宝庆寺塔,往前走右手边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再往前左手边是关中书院……可惜,除了街道两边浓郁的商业气息,这些都没有对游客进行开放。

西安的文庙始建于唐代。文庙的兴盛,也可见孔子的儒家思想对后世之人在客观世界中的影响。

碑林的导览手册被译成中日韩英四国语言。

我更想左边的大哥,可以古风一点,会显得穿越。

西亭内的大夏石马,是一件唯一有大夏记年的文物。
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少数民族匈奴人赫连勃勃建立的国家。
马腿上刻有文字。

与其相对应的东亭,立有唐景云钟,这口钟之前是被悬挂在钟楼上的,青铜铸造,重约6吨。景云钟形制独特的,雕刻精美,书体古秀,声音幽邃,冶炼技术高超。据说,当年,钟鼓楼晨钟暮鼓,交相辉映。待景云钟迁徙,声音却不似从前般动人心扉,于是便被移至碑林,现钟楼上的钟为仿制品。

钟身正面铸有唐睿宗李旦亲自撰书的骈体铭文292字,是李旦书法仅遗于世的绝少手笔。
内容记述了道教的玄妙神秘和对景云钟的夸赞。

一路走来,可谓庭院深深深几许,到达碑林。

篆书。

蝇头小楷当如是吧。
林则徐。

下面两幅照片拍摄于一个石碑。
据说,这石碑就像古时候的字典一样。
比如这些简单的象形文字,或多或少都有见过。
下面对应的就是楷书写法。

而关于读音。
“杀”对应“扎”“所”。读法是取左边字的声母,右边字的韵母,连起来。
就应该是"sa",陕西话的"sha"人就是"sa"人。
觉得非常有意思。

画中藏着:正心修身 克己复礼。

碑林中还有展室,陈列着石雕、石刻作品。
多为墓室出土陪葬品。

石犀:比实物大很多,可见唐朝崇尚“以胖为美”已到方方面面。

下面一组是昭陵六骏石刻。
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寝,此六匹骏马是唐太宗开国征战的战马,为了纪念它们,唐太宗下令雕刻。
六骏中完整的“飒露紫”和“拳毛騧”是复刻品,真品现藏于美国
每一件真品都是破碎的,原本以为是因为年代久远,没想到却是因为文物贩子在倒卖时,觉得太大太重,不好运走,所以打碎成很多块。
可惜。

下面两件是一组。放置于墓室两边。
一喜一嗔。

很喜欢猫咪,这次到西安,遇见了很多只。住宿的地方有、路边商店有、小吃街有、景点也有。

从碑林出来是六点左右。广播里都在放碑林将要闭馆的信息。这是我第一个觉得以后还要再来看看的地方。
之后,我们就沿着城墙走,随手拍几张。

本来觉得把照片P成泛黄效果肯定更有感觉。但为了游记的整体效果,还是保留原始状态。
再者,想想历史,觉得已经够了。也不用复加什么。

登上城墙啦,就等夜色降临,但还是拍不出那种效果。
技术不够,颜值没有,有点惨啊!

堵车的程度出乎意料。总而言之,西安的市政交通确实需要加强一点。
比如西安市区的景点都相对集中,如果普通游客也可以使用公共自行车就更好了。
一味过度“挖掘”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任他几千年,也终将会枯竭吧。
粗浅见识,有感而发,莫怪。

感觉西安有很多清真寺,这也难怪。
不过对于方向感弱点的朋友可是一大困惑。
不论是下图的清真寺,还是清真大寺,貌似中途吃完一次烧烤,对面还有一个清真寺。
路过之时都已夜深。

貌似叫麻辣鹌鹑蛋。

胡辣汤。
胡辣汤的历史也算悠久的。
河南湖北陕西,就连之前到访的徐州也是。名字一样,但做法不尽相同。
传承。

陕西尤以面食堪称一绝。
油泼面、biangbiang面、裤带面、臊子面、饸饹面……
据说,西安半坡仰韶文化遗址中就出土过小麦……
神奇。小麦是咋出土的?

结束D2行程,回望回坊牌,依旧熙熙攘攘。
住宿地的小猫。

霭霭四月初,新树叶成阴。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
下有无事人,竟日此幽寻。岂惟玩时物,亦可开烦襟。
时与道人语,或听诗客吟。度春足芳色,入夜多鸣禽。
偶得幽闲境,遂忘尘俗心。始知真隐者,不必在山林。

D3:陕西历史博物馆
十点半左右进馆,下午五点左右出来。

首先,免费不免票的政策真是……
果断排了对面“特别展”的队伍,二十一张票,相对人少一点。
半小时左右进入。

讲解器。
文物展出旁若有标号就直接输入听语音即可。共有300个有故事的文物等待我们。
或者,也可以几个人一起拼个工作人员讲解,会听到更多野史,也是不错的选择。
再或者,博物馆内有很多志愿者,有学生,也有年长者,都是对历史很有感触的,跟着他们也好。

陕历博的文物藏品很多。

独孤信的印章。因为官职身份太多,所以真是巧思。
据说此人的几个女儿更是美貌倾城。

身着男士衣衫的女陶俑,俏皮可爱。

光绪年间的试卷。

打水的陶制器皿。看图解才懂用处。

青铜器上的回龙纹。

内里应是象形文字。

最霸气的当属金饼了。据说,不是市面流通货币,而是帝王用于赏赐所用。
出土时曾遭哄抢。

兵马俑内唯一一件绿面俑。因为只此一件,所以专家推测,是因为到最后颜料不够用。
不管是这个解释还有古人都太有意思了。

一天万年过后,它就像威风凛凛的将军眺望着陕历博方向。

冰峰之于西安,就如同北冰洋之于北京山海关之于天津
懂了。

大雁塔北广场拍摄,等音乐喷泉的人很多。
时间还够,我们就沿路往下走。
到了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

临时行程,也没有做什么功课。
这其实是个公园,内里有一块是大慈恩寺遗址。

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大雁塔北广场附近的KFC。好像南锣鼓巷的星巴克。
西式餐饮搭配中式建筑。

D4:东线一日游
昨天,陕历博出来后,遇见一旅行社,直接报团东线一日游。后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西安的第一碗八宝粥,发现了新大陆般。
莲子、百合、枣、瓜子、葡萄干、糯米、花生、枸杞。
外加桂花酱

驱车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华清池景区。

后面的就是骊山。问过导游才知道,《芈月传》作为一部影视作品难免有杜撰成分。
比如:骊山是因为俯瞰,像一匹骏马,遂得名。骊是黑马的意思。
史上确实有义渠君一人,但是否名为翟骊,不得而知。
而秦宣太后芈月墓目前尚未开发,据说是在离骊山不远的一个村子里。还是个坟头。

杨贵妃的雕像。
如果没记错的话,导游说玉环是身高160左右,体重130-140斤左右。
雕像中她正在跳霓裳羽衣舞。

图中是演出《长恨歌》时的舞台设备。
此次没有在计划之中,但据说还是要看一次,是最好的实景剧。

石榴树。
西安也盛产石榴。看树枝上的“鼓包”,越多,代表树龄越大。

杨贵妃沐浴之处。
左右两处出口,是为对称美学。
池底铺的都是玉,进水口直通温泉水,上连接花洒。
想像影视剧中情节,金碧辉煌、雕梁画栋、粉色幔帐、贵妃入浴……

唐明皇沐浴之处。
池子有八面,代表威震八方,皇权至上。

贵妃晾发亭。
古时候的吹风机。

温泉水源头。如今依然有温热水汽上涌,不知是否人为。

水中富含的各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大抵源于此。

李世民沐浴之处。
浴池两边起伏不平,温泉水涌出撞击池边,冲浪就形成了。
玻璃内是古时的木头,之所以没有腐朽也是因为这温泉水。

和晾发亭有异曲同工之作用。

王公大臣与宫人沐浴之处。
皇帝沐浴后的水会流向此处,这可能是最直接的“沐浴皇恩”。

争相洗手的游客。
确实,水很柔和。
导游说,洗完后不要擦,自然风干即可。

太子汤。
是露天的池子,是因为改造华清池时希望有不一样的建筑格局,其他的汤池全部用建筑包围,单留了一个太子汤。
其实人家是有殿宇的。
看石碑的注释,武则天的子嗣们多在此沐浴。

环园。

蒋介石下榻的传达室。

西安事变的第一枪就打在五间厅上。
蒋介石仓皇逃窜,后门翻墙而出,15分钟就到达如今兵谏亭处。

相传,慈禧太后下榻的地方。

前不久的一部影视剧《少帅》,让我对这段历史,几位人物,充满了好奇。
张作霖、张学良、于凤至、赵四小姐、郭松龄、杨宇霆……
想更加深入的去了解他们,而不只局限在影视作品。
天津张学良故居,也是在不久之前才有所关注。

按图示,蒋介石就是从五间厅跑到了兵谏亭位置,藏在虎斑石后面。
士兵几经搜山不得,一士兵脚下一滑,擦枪走火打到石头上。蒋介石从石后走出,高呼:吾乃总统也,尔等休得无礼!
大意如此吧。

鸟瞰西安,怎奈天气不佳。

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国来宾到访华清池,外宾应邀在贵宾池沐浴,而周总理坚持在民众池沐浴。

小憩。
前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从华清池到兵马俑博物馆驱车只需十几分钟,途中会见到一处小山,导游说那就是秦始皇陵。

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
秦小篆。
真漂亮。

兵马俑一号坑。

千人千面。
貌似说兵器都是项羽抽走的?

老杨打井挖到陶片的地方。

排兵布阵。
可独立作战,亦可协同整编。

每个兵马俑底座上都刻有制作者的名字。
最早的问责制。
做的不好,做的有问题,直接把工匠拉出去腰斩。

二号坑尚未开挖。
因为刚刚揭露一点,发现兵马俑都是有颜色的,并非像目前这样。
所以又立马填平保护,目前正在跟国外的高精尖技术合力,希冀留下色彩,也许下次我们去就能看见更为生动震撼的带颜色的兵马俑了。

下面是三号坑,军事指挥作战中枢,将领的头部也是项羽搬走的,意在破坏指挥系统。

还有一点,区分兵马俑的问题。
可以看头饰、盔甲、鞋子、配饰等,分为将军俑、文官俑、武官俑和士兵俑等。

兵马俑坑外面的樱花。盛放。

兵马俑回来就收拾行李准备换住地。
非常舍不得湘子门青旅,那就借桌子给远方的朋友寄两张明信片吧!

换房成功,简单收拾下,继续美食之旅。
小酥肉。
貌似是老白家,门口挂着横幅道“华西美食都市频道”推介云云。
名不虚传。
这样一盆牛肉,22元/份。

志亮灌汤蒸饺。
八宝粥也是他家的,种类非常丰富。比之前的一碗更加惊艳,它里面还有山楂,酸酸甜甜。

蒸饺先放一边,这个蘸料不得不说,赞!
并不是普通的醋和辣油,貌似是用特殊炒料炒过的油,有点点姜味儿却不见姜形。

肉质紧实。皮儿也不会破,完美感受啥叫“灌汤”,注意不要烫到。

孙涛烤肉。
这几天小雨沥沥的,晚上真是有点冷。等烤肉的时候,看到别桌的热茶,渴望的不得了。
店主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一口秦腔的让我自己倒茶。
因为我曾询问他是不是茶水要收费,想一并结账。
他笑得不行,说:这女子实在。

吃太多,找一个不认识的酸奶牌子,肯定是当地特色。
香蕉酸奶。

D5:钟楼
依旧小雨蒙蒙。
也是,西安配点小雨才更古城。
本来拿年票换的门票会回收,为了想做个纪念,半路遇见专门来钟楼听曲子的西安大爷,于是问大爷要了票。

复制版景云钟。

钟楼内展示的各类钟表。

我最有印象的是这个。

钟楼表演。

化觉巷,旅游产品商业街。
在这里面遇见了清真大寺。

最后一顿羊肉泡馍。
老孙家羊肉泡馍。
尝试了自己掰馍,看人家掰的谈笑风生,看自己掰的狼狈不堪。
手都疼了,事实证明,掰块儿大了,但依旧挡不住美味。

尤其是这一碟咸蒜。
闹得回到天津就想吃。

走出老孙家,没几步就看到了日思夜想的老米家大雨泡馍,看看门口等位的人。
这家肯定是了。

柿子饼,四种口味。
我要的豆沙,同伴要的玫瑰。

收拾行李,坐地铁,地铁票美得我想再买一张带回家。
出闸机时,前面有一个箱子,上立牌子道:车票属国家财产,请勿带走。
想来,他们也知道,车票做的太好看了,有损失吧。

洒金桥,美的地名。
不似一般用城市做地名,敷衍大众。

上下两张照片,同在地铁站,而我已身处天津
花田巷子,甜的长安米酒。

最后,奉上一张天津张学良故居中,赵四小姐招待闺蜜的小室照片一张。
那年春日午后,怕也是如此这般光景。

整理这份游记已经是离开西安后四天了,有的史事不知道是不是记得正确。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有的感触也不是当时所感,而算后期再加工吧。
希望我不是单纯的罗列,希望我每一张照片都能带来一个故事。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1 01:03

引用 xiaoshikun 发表于 2016-04-11 01:03:56 的回复:

回复xiaoshikun:单纯想记录下来,也是一种回忆

2016-04-11 10:1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1 17:5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1 18:25

引用 圆宝milky 发表于 2016-04-11 17:57:43 的回复:

回复圆宝milky:虽然技术不好,设备不佳,但在拍每一张照片时,都会有原因的啊。而且,我的工作还是新媒体编辑。所以,对于整理一篇流水账式游记,难度不大。嘿嘿😄

2016-04-11 20:33

引用 liebebob 发表于 2016-04-11 18:25:28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liebebob:还是不要赶在全国人民统一放假的时候了,哈哈

2016-04-11 20:35

2016-04-11 22:26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11 22:26:39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肯定。

2016-04-12 11:16

每个地方都好它难忘的美食,我就超喜欢肉夹馍,比麦当劳的巨无霸好吃,而且性价比高顶一个5

2016-04-12 11:36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4-12 11:36:53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对,我们也可喜欢肉夹馍了,但是不知道吃的正宗不正宗。就算如此,也觉得很好吃。就是奇怪,我和同伴都没特意拍照片,可能是被它折服了,哈哈

2016-04-12 12:09

呵呵,我拍了,游记里就有http://www.mafengwo.cn/i/3347043.html

2016-04-12 13:19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4-12 13:19:22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是吗,那得支持

2016-04-12 14:08

2016-09-28 16:04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9-28 16:04: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