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阆中剑门青木川之旅

蜜蜜fan (兰州) LV.4
2016-04-09 21:11 3124/8

4月2日 阆中古城喧闹半日行

早上6点30分就出发了,一路奔波直到下午2点多才抵达阆中古城。没进入古城景区时,就能感到小城的安逸,都是6--8层的住宅楼,每家每户都在窗户上安装了密格子的防盗窗,对于我这个密集恐惧症患者,一眼看上去心里一阵麻。
    阆中古城位于嘉陵江中游,有2300多年的城建历史,也是古代巴国蜀国的军事重镇。进入古城,说实话心中的失望感爆表了,也许是节假日游客很多,古街道上都是各类贩卖商品的店铺,真真是少了很多古城千年的韵味。只有古城的青石板路让我勉强接受,我确实身处于千年古镇的事实。我们一群人一路走一路吃一路拍照,心情还是很愉悦的。
    出古城时路过古城周边的一些人家,那里的居民依旧过着他们简单的生活,很多人家老旧的木质门上都有“文明家庭户”的挂牌,切身体会到在城内繁华喧闹的衬托下,生活的如此平静幸福的“城外人”。
    出了古城沿着河道一路走,凉风徐徐,河面上大船小船在风中微微摆动,柳树在风中慢慢起舞,而我却有自己的心事。尽管小城没有之前预计的美好,但还是想自己一个人在这里悠闲的逛几天,也许是另一番心境。
河道旁有很多餐厅,我们选择了其中一家,当然,是因为厨子比较帅。菜量足,味道也是很赞的。辣炒河虾、张飞牛肉、水煮肉片各个色香味俱全,最主要的是价格也算公道。吃着当地正宗的美食,喝着啤酒,迎面是河上出来的凉风,夜幕降临,所有的繁华退去,留下的人和事都是美好的。

4月3日 剑门关一日爬

李白《蜀道难》有云: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剑门关它是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战争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的景点,自古就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我们大早上都换上色彩鲜艳的衣服,打算在剑门关畅快的游玩一天。一路宽阔的石板路将我们领到剑阁———天下雄关,远望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间一条小路直通上去,登上去能远眺到群山和一片小叶红枫林,风景美极了!由于一部分人体力有限去坐了索道,而我们还是坚持爬了上去,那一路的艰辛,汗水和被汗水浸湿的头发会告诉你。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同伴的拽拉,我可能真的怕不上去。一路危陡的石台阶近90度夹在两山间,俗称“一线天”,好不容易爬上去,本以为会一路平坦了,石台阶的攀爬之行才刚刚开始,经过近2小时,我们终于抵达玻璃栈道。烈日高照,汗流浃背,依旧挡不住我好奇的心。好吧!我承认,玻璃栈道也不过如此,玻璃上雾蒙蒙的,根本看不到下面,而且面积很小,人又是一个挨着一个,我决定速速走过去下山吃点平复一下我坚强爬上来看它的心和胃。两根冰棍、伤心凉粉,豆花统统下肚,舒服了许多,便坐着景区公交一路七拐八拐的下山了。看时间尚早,既然来到剑门必定要尝下剑门豆腐宴,剑门豆腐,皇后豆腐,怀胎豆腐,一个个上来便被一扫而空,大家都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但考虑到返回要去吃广元的火锅,还是收起肚子速速离开了。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大家就出门啦!慢悠悠的走在大街上四处向路人打听当地好吃的火锅,最终我们被领到一处临街火锅店。木质桌椅,牛油老汤,瓷碗菜碟、菜样新鲜,价格便宜,吃着油辣辣的火锅,吹着凉风,聊着一路的风景和人,心情超级美丽!酒足饭饱,大家决定去逛逛广元的夜景,又在路边找到一家烧烤啤酒夜市,露天摊位,临河而坐,炒小龙虾,辣拍黄瓜,两瓶冰饮,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惬意的享受广元的慢生活。

4月4日 青木川

对于青木川,之前看过叶广苓的书,又看了我雷哥的“一代枭雄”,我已是向往已久。伴随着一路小雨到达古镇,这里是这几天游客唯一少的地方。进入古镇,一排排有年岁的木质房屋,顶上一道道红红的灯笼,一个个朴实的居民在出售当地的小吃,看着就觉得很舒心。我们俩俩组合,骑着双人脚踏车开始漫无目的地游荡古镇,一路狂骑,相互超越,一路欢声笑语,一边骑一边随时停下吃吃喝喝。回龙场、烟馆、妓院,一切尽显当年的繁华闹市,辅仁中学、洋房子也看得出魏辅唐重文化、办中学、办剧社,只可惜,在镇反运动中,被定位成恶霸土匪枪毙在自己创办的辅仁中学内。在古建筑为主的回龙场上,书中和剧中的一幕幕像是电影胶片一样在我眼前闪过。就在这条街上路遇一处古色古香的粉汤羊血店,木质窗户大开,窗台上摆满青花大瓷碗,一名大眼卷发超MAN的男子端着碗略过窗边,我们的心一阵酥麻,我们迅速撂下自行车就冲了进去,店里更是一番美景,老旧的沉木桌椅,伴有烛台,物架上摆满旧物,取饭口上空挂有一副横匾“何事慌张”,寓意深刻。人来人往,停下来,慢慢品尝一道粉丝羊血,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顿时觉得停下来也是一种心境。
    离开店铺也该是返回的时间了,一路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一路的细雨却是越下越大,慌乱中忘记了返回的路,却依旧自在的狂骑着,愉悦着且享受着独一无二的美好!
     旅行即将结束,接下来是500多公里的坐车时间!可是,对于我,别样的2016年行程才刚刚拉开序幕,期待下一次行程!

本篇游记共含1982个文字,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1 16:0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1 18:25

引用 丫丫 发表于 2016-04-11 18:25:29 的回复:

回复丫丫:😊下次记下,不过玩过,感受过最重要

2016-04-12 17:39

引用 scott_gsm 发表于 2016-04-11 16:05:15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scott_gsm:没事就多出去玩玩,心情也越来越美丽啦😄

2016-04-12 17:39

2016-04-13 22:55

写的很好。

2016-04-17 20:4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