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的逃离—在越南三城中寻找夏天的温度

2016-04-09 21:44 1318/14
  • 出发时间/2016-03-23

序言

今年的回南天感觉特别的漫长,天天都在大雨,在这又雨又潮的天气里,空暇的时间越来越想念夏天的温度,一直都有想逃离广州的冲动,于是几个姑娘一拍即合决定向越南飞奔。
提起越南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越南新娘,而且内地的男人只要娶不到老婆的都可以通过特殊渠道用金钱买到一个越南新娘,身边的朋友也忍不住在那里调侃,如果将来我娶不到老婆就去越南买一个吧;另外印象中越南就是让人浮想联翩婀娜多姿的身着奥黛的越南女子。
走过了越南,才发现那是一个美好得大大超乎我预期的地方。

行程概况:

旅行时间: 2016.03.23 ---03.29 共7天
越南 南----北 方向的路线
目的地:胡志明市(23日-24日)-----大叻(25日-26日)------芽庄(27日-29日)
选了三个城市,时间是很充裕的,不想把很多时间都浪费在赶路上,也不想让旅行变得一天换一个地儿般的忙碌,停下来好好看清楚每一处的风景,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体验不一样的时光。

关于机票:

提前在中国南航预订特价机票
去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to 胡志明市新山国际机场(9:05-----11:00 南航 CZ3069)
回程:芽庄金兰国际机场 to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6:40-----20:10 南航 CZ6050)
 票价往返含税:1806CNY 此类机票不得签转。(P.S:本来机票不用这么贵的,因为等同行伙伴的美国签证,所以晚了一个礼拜购买机票就贵了246CNY,在2月20日前购买此航程往返是1560CNY 我们的机票是2月25日购买的)。

关于签证:

一切都在万能的天猫搞定,和去柬埔寨一样,选择了佰程旅行天猫店。
所需材料:有效护照,2寸白底彩色照片2张
所需时间:2.22拍下,3.1收到签证
所需费用:1048元/4人(包含自己发过去的顺丰快递)

关于保险:

因为在3月14日越南河内爆发了反华示威游行,又因越南的摩托车大军实在让人敬畏,所以境外保险是必不可少的,出境保险购买自中国平安旅行境外险7天46CNY。

关于酒店:

全部酒店都在Booking搞定,想在一个城市有个最早的归属,酒店肯定是要提前预定的,也避免满大街找酒店的麻烦,也可以享受提前预订的优惠。
胡志明市:Luan Vu Hotel(马蜂窝上推荐的)房费:23USD/晚
地址:第一区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Centre ,在机场找相关工作人员帮忙叫了一辆去酒店的车,收费220,000VND,到酒店下车后司机很热心的帮我们提取行李,然后用中文和英文给我们开口要小费,熬不过他的纠缠,给了1USD后到酒店check in。酒店就在范五老街中心地段的一条巷子里面,房间足够干净,设备齐全,走出巷子就是酒吧街,穿过两个街口就是新咖啡巴士站售票点。范五老街区是通往各个城市的出发点和返回的终点,选择在这里入住是非常方便的。

大叻: Dalat Train Villa(达拉特火车别墅酒店)房费:28USD/晚
地址:Quang Trung, 大叻越南,距离大叻旧火车站有1.5公里的行程,离春香湖2公里,距离新咖啡巴士站4公里的行程,酒店在一个小山上,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清晨清脆的鸟鸣会唤你起床,可以慵懒的坐在庭院小花园中欣赏当地奶黄色法式小楼。

芽庄:Nhi Phi Hotel(尼非酒店)房费:32USD/晚
地址:新咖啡车站里面(属于新咖啡的合作酒店),地处市中心地段,距离芽庄海滩1.5公里,酒店顶楼有游泳池,唯一不满意的是我们预订海景房,结果到酒店却是市景房,后续入住该酒店的伙伴别想着住海景房了,海景房一般在靠海岸线的街道,价格是1000CNY/晚。
p.s:预订酒店的第二天就收到VISA的刷卡信息,显示是尼非酒店,于是马上致电给了Booking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是酒店为了确认用来预订担保的信用卡是否是正常的,于是先划了卡,到时会全部退还,月底再次确认的对账单,果然没有划走钱,如果遇到同样问题的小伙伴们就不用担心啦。

关于交通:

在市区均是打的 穿梭城市之间选择新咖啡,市区打的请选择(绿色的38 38 38 38或者 白色的38 27 27 27)
胡志明市大叻我们选乘新咖啡晚上的车,节省了一晚酒店费用,时间:22:00-5:00,价格636,000VND 4人,可以睡觉的巴士,上车需要脱鞋子,中途会休息30分钟,可以下车上洗手间和吃东西。大叻芽庄是7:30-11:30,价格是:356,000VND 4人,同样中途会休息30分钟。
新咖啡网址:

关于钱:

国内的银行是不可以直接兑换越南盾,我们先在银行兑换了美金,然后在胡志明市机场入境之后用美金兑换越南盾,当天的汇率是1USD:22309VND,最后的三个0,请直接忽略,当地人说的数字直接忽略了后3个0的。越南盾与人民币的简单换算法:去掉3个0,除以3得出结果就接近CNY的价格

关于电话:

在兑换钱的地方同时购买了电话卡,290,000VND每张电话卡,包含:1.5G 3G流量,和20minute国内国际长途,接听免费。

穿着指数:

胡志明市温度23℃~28℃,着夏装即可;大叻在高山区,温度在17℃~23℃,早晚冷,中午热,建议带上薄外套和长裤;芽庄在海边,温度26℃~32℃,着夏装,注意防晒,必备品防晒衣,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50PF+和晒后修复。

那些天曾走过的脚步

Day1(广州-胡志明市-红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范五老街-夜市)

传闻胡志明市(Saigon)是文艺青年的天堂,被法国殖民过的国度随处可以见到欧洲风情的建筑群。受西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这里商业发达,不愧誉为“东方巴黎”之称。红教堂和中央邮局均为西贡的免费景点,可以随处看见大把的载着中国旅行团的大巴,以及到哪里哪里就热闹的中国人。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一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均不相尽同,于变化中尽善尽美。邮局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允许人们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

从大教堂旁边穿过两个十字街道便到了统一宫,由于已经超过参观时间,我们只能在在围墙外欣赏。

晚上在范五老街随便逛逛,看看越南满是摩托车的世界,每次都是和轰轰烈烈的摩托大军争分夺秒见缝插针的抢过马路。说来也奇怪,越南人民的酒吧都喜欢把椅子全部对着马路放,然后大家对着马路排排坐喝着小酒,感觉像是在看戏。

我们的午餐在越南当地的餐馆里解决的,午餐点了春卷和米粉。

晚餐是在夜市吃的,夜市那家果汁特别好喝。

Day2 (湄公河一日游、西贡-大叻)

对于西贡的摩托车大军,我们实在是望而生畏,于是接受了酒店前台MM的推荐选择湄公河一日游,项目包含往返车费,湄公河四岛游及午餐,费用是10USD/人。早上早早在酒店吃完早餐,7:30到指定地点乘车,然后经历2.5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湄公河岸边。同行一车旅行伙伴中除了我们四人及另外两个上海人外,其他旅伴都是西方人。旅行社分别派了两个导游(一个年长的,一个年少的)陪同大家旅行,他们的英文讲的非常棒。但是对于年长都那位导游,本人对他极度的不满,因为他在介绍过程中一直流露出对中国的极端的愤怒,特别是在介绍水果的时候居然当着我们的面说:No Ingredients from china!
对于湄公河来之前就没有抱什么希望所以景色就不是重点了,所谓的四岛就是在上岛下岛中度过,岛上景色无特点,唯一让我感兴趣的就是第一个岛的小运河,这条运河是以前渔民联系湄公河的交通枢纽,熙熙攘攘的小船在左穿右插中带我们穿越迷你版的热带雨林,撑船的女人和小孩一直面带微笑的和我们说着当地的语言,可惜我一句也听不懂,也只能点头微笑了。第二个岛是纯手工的椰子糖生产地,看着他们的生产过程,我实在没有任何购买东西的欲望。第三个岛是推销蜂蜜和听小曲的地方,蜂蜜在CNY300/套左右,听小曲是要收小费的,我们给了10,000VND。第四个岛是吃午餐的地方,吃完午餐,休息片刻乘船返回岸边,然后坐车回西贡

在街边我们第一次品尝了滴漏咖啡,味道真的不错。

由于时间来不及西贡法国餐取消,选择了当地人最多的摊位吃烧烤,再吃上越南河粉,一顿晚餐就这么解决了。

晚上新咖啡巴士启程大叻

Day3 (大叻旧火车站-春香湖-天主教堂-疯狂房子-保大夏宫)

西贡大叻汽车一夜都在颠簸,在半醒半睡中度过实在不易,早上5点准时到达大叻。来之前就在百度查询关于大叻的一些信息,大叻以空气清新著名,大叻以湖泊、瀑布、松林众多闻名。这里风光明媚,四季如春,百花盛开时,如诗如画。法国人殖民时就把大叻当作周末度假的胜地,所以这里的建筑都是按欧洲风格建筑的,酒店check in,经过一番梳洗打扮后我们奔着离酒店最近的大叻旧火车站(Da Lat Train Station)进发。为了清新的空气今天的行程全部在徒步中进行,难得一见的怀旧火车站很漂亮,见到传说中的托马斯火车,只是他们的地点都用越南语标注,无奈之下我们放弃了乘坐小火车的体验。

春香湖(Xuan Huong Lake)是占地5平方公里的人工开采湖,绿绿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So beautiful!湖边有人在散步,钓鱼,日子悠闲而惬意。

沿着一路花香我们继续前行,途经天主教堂,此时并不是祷告的时间,只能看见外部的建筑,偶遇一对新人在此拍婚纱照,偷拍一张。

再继续前行,看见一家可以喝下午茶的地方,我们就马不停蹄地飞奔过去,点了饮品后便慵懒的窝在沙发上,请别打扰我,我想静静的享受下午茶时光。

Crazyhouse虽然是一个酒店,但声名远扬,因为其设计非常怪异而闻名,成为大叻著名的旅游景点。这是一个奇特的地方,设计师DANG VIET NGA是前越南共和国总统TRUONGCHINH的女儿,是一位美丽又传奇的女子,她的传奇也为本来已经疯狂不已的Crazy house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于是,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不住店的话,进入这里是需要收取参观门票的主,疯狂房子门票40,000VND/人,Crazyhouse主打的是让人在童话与现实中穿梭。

Crazyhouse向前直走就是保大夏宫,保大夏宫的门票是15,000VND/人,外貌看起来不怎么样的建筑里面却装修得富丽堂皇,不愧是阮朝末代皇帝的避暑行宫。进入保大夏宫需要在门口换上鞋套进入,里面禁止拍照,但是却有很多人着中国古代服装在一个指定的地方拍照。

Day4 (达塔拉瀑布-大叻花园-情人谷-夜市)

大叻行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酒店早餐完毕后打的去达塔拉瀑布(Datanla Falls),门票是20,000VND/人,但门票不包含滑道和缆车,滑道和缆车往返是50,000VND/人&40,000VND/人。喜欢那个滑道,自己控制车速,感觉特别的棒。缆车不咋的,纯属于为节省时间而选择的。
拘说在越南行走最好的方式就是租一辆摩托车四处闲逛,但是我们一行人中没有一个是会骑摩托车的,所以出行就是打的,幸好车费不贵,每次费用在30CNY左右,4人。

大叻花园门票是30,000VND/人,这里就是花的海洋,百花齐放,争相吐艳。

情人谷和大叻花园的景色大同小异,门票是40,000VND/人,建筑和布局都是以LOVE为主题居多,所以吸引了当地的很多情侣来这里,大概都是来讨吉祥寓意的吧。

夜市上随意闲逛也可以听见城管来了慌忙收摊的小贩,也可以看见骑着单车呼啸而过的少年。

滴漏咖啡

越南小火锅

大叻红酒

Day5 (大叻-芽庄-占婆塔)

怀着对大叻的依依不舍,坐上新咖啡大巴一路翻山越岭,在七拐八拐的公路上前行,头晕目眩的我终于忍不住吐得一塌糊涂,第一次晕车经历竟然发生在我最喜欢的大叻,或许就是要我森森难忘吧。在来之前朋友就告诉我大叻这边的公路不好,但是想不到竟是如此的差,不过在公路两边就是大片大片金黄色的稻田,但是却没有看见戴着斗笠的农民在操作。可能是改革开放吧,他们都去城里挣钱去了,忘了稻子成熟了。

芽庄不愧是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地方,酒店一家挨着一家,餐厅和酒店的服务生都会讲中文,ATM直接可以用银联提现,人名币在这里和美金一样受欢迎,所以来这里旅行的中国人特别的多,所以呢就特别热闹。但是据观察,芽庄非常欢迎俄罗斯人,在景区和市区都有俄文。
P.S:伙伴亲自见到了中国大妈的砍价功夫,就凭一支笔和一张纸,没有任何言语交流,就硬把小店老板的价格给砍下来,给32个赞吧。

到达芽庄酒店由于要12点以后才能办理check in,我们就找地方吃午餐吧,按大众点评推荐在酒店附近的MIX餐厅吃了希腊餐,点了一个套餐价格是159,000VND/4人,着实把我们四人撑得不行。

沿着芽庄海岸线漫步去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占婆塔门票是22,000VND/人,这里和吴哥窟的圣剑寺很像,但是气势就差多了。

晚餐吃的是海鲜小火锅。

Day6 (钟屿石岬角-芽庄大教堂-龙山寺)

钟屿石岬角(Hon Chong Promontory)在芽庄以北1.8公里处,门票是:22,000VND/人,这里有多处巨大的花岗岩海角直指南海之中。这个岬角挨着一处质朴的沙滩海湾,这里没有修脚和按摩的人,但却有海岛风光和乡土风情。钟屿石岬角是芽庄少有的花岗岩海岸,这里既有惊涛拍岸的壮观,也有日出日落时的宁静。海很蓝,但是天不蓝,估计来的季节不对。

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也是一栋很雄伟的石头砌成的建筑,它是法国哥特式的风格,墙体有雕花图案,周围还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门票免费,所以中国人又特别的多,一波接着一波的。

龙山寺 (Long Son Pogoda)这里是不收门票的,这个寺庙位于山丘上,在市区很容易就看见那座白色的佛像,这里面积不大,历史也不是很悠久,但是已经成为了芽庄的一个地标。寺庙安静肃穆,大佛蛮震撼,浓浓的中国风。主殿左边有轮回图,不过不止六道。景点装修中,面积不大,寺庙上有特色的琉璃瓦看不到了。寺庙维护的不好,有人借敬香哄骗游客钱财。大佛前面可以俯瞰芽庄市容,很漂亮,唯一欠缺的就是好天气和阳光。

朗姆酒咖啡,好喝

Day7 芽庄海滩-芽庄-广州

芽庄海滩长达6公里,这里沙滩上大部分都是穿着比基尼享受日光浴的西方人,我们则选择在海滩散步或者在海边椰子树下乘凉。这里的沙滩椅是供租借的不可以随便去坐和躺。时髦的LaLouisianeCafe类似西方的沙滩俱乐部。顾客可以光顾这里的餐厅、面包房或酒吧,这样就可以使用这里的游泳池或沙滩椅。这里有大把修脚和按摩的人,SPA一小时是5USD/人。
芽庄四岛游看了行程和我们参加湄公河一日游差不多,区别在于一个是河一个海吧,四岛游能吸引潜水爱好者的兴趣,我不会潜水,所以选择不去。同行的伙伴有选择去了珍珠岛,CNY175/人(包含过海索道,自助午餐及所有机动游戏),据她们反馈到的信息,玩的机动游戏和国内长隆的差不多,所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玩一下。

临别前芽庄意大利餐,价格是150CNY

后记

总体来说这7天的行程充实而不忙碌,庆幸提前找Diane恶补了当地的情况,前行中一直是Minnie&Apple在规划每天的行程,此行没有回头路。3城中个人比较喜欢大叻,如果下次有时间可以选择大叻静静的享受下闲暇的时光,大叻人民的淳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越南在天朝很多人们心中是贫穷的治安不好的国度,但在越南当地,人们闲时就在坐在路边喝着一杯咖啡或者果汁一手抠着脚丫望着行人聊着家常,幸福就是如此的简单。

引用 Helen 的图片:

首顶必👍

2016-04-09 22:53

有的很不错呀,可以互相关注下

2016-04-09 22:5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4-09 22:58:12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

2016-04-09 23:01

2016-04-10 08:10

2016-04-10 08:4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0 09:25

引用 Helen 的图片:

2016-04-10 14:17

2016-04-10 14:2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