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不可辜负的美好时光(五天四夜,鼓浪屿+土楼=不可错过之旅)

安之 (南京) LV.11
2016-04-09 21:49 857/6
  • 出发时间/2012-11-01

前言

厦门开始,算是真正出远门,第一次自己网上预约买机票,取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我喜欢自由行虽然考验时间的规划,但是行程都是自由随心,自己想干的事情都可以自行安排,特别美好。当然偶尔发生一些或大或小的惊吓,最后也会有妥善处理方法,这就是是人生旅途中的修炼吧!ps:厦门是4年前去的,有些消费价格我已经记不太清楚,只能有个大概,所以这个应该算是不太完美的游记,请大家不要介意。

Day.1 南京——鼓浪屿——逛吃逛吃

2012.11.1小光棍节,同闺蜜飞往浪漫的小清新厦门。尽早不尽晚,所以来的太早,拍拍这个拍拍那个,漫长的时间等待候机。跟着一个姓迟的人出去旅行,遇到飞机晚点,这就是命中注定。

天气晴朗,阳光很亮,我们的飞机终于起飞了,虽然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但是那些都不是事。这是第二次坐飞机了,起飞很适应,透过窗边看见下面的山脉,曲曲折折,很是壮观。

飞机升高之后,云彩变成棉花糖,轻飘飘的浮起来,好想去尝尝是什么滋味,有阳光的味道。飞往厦门只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机上只有小点心,还没下飞机之前,已经显示厦门的气温,简直是过夏天的气候,去度假了。

飞机场很干净,有免费的厦门手绘地图,顺手取了一份可以留作纪念。同师傅联系好落机时间,直接小车送我们去鼓浪屿。了解到直接坐那种8元的渡轮,买了船票,像我们的地铁票,刷过去不要钱,回来的时候投进去,就行。船顶二层需要多付一元,我们有行李,大约8分钟就可以到对岸,就不折腾了。鼓浪屿是个环保小岛,上面没有机动车,只有当地人的小三轮车拖货之类,也就是说全程步行。拖着行李,一边按着地图一边看街边人文,漂亮的水果,街头行为艺术,如果带他们拍照,他们很合作,当然你需要合影,那么就要付钞票了。

因为我们的失误,在网上选定喜欢的房间,改成一楼临街的房间,旅馆店主很贴心,给我们发来从鼓浪屿码头如何找到这家旅馆的,来的时候会觉得位置是有点偏,其实是处在极佳的一个地理位置,靠后方向就是日光岩,离龙头路也就几分钟路程,而且靠后是居民住宅很安静,也不会有一拨拨的导游团经过。换过的房间很简朴,大房间大白床大白墙,简单几个家具,没有电视,有WIFI,洗澡间。好吧,也就待一个晚上,能洗澡就行。

把深秋的厚衣服换成夏天的轻装,去街上买了一本盖章本,很多清新小店门前都会有个盖章的小盒子,有的店觉得混乱,就把章收起来了,说坏了,逛着店盖着章,为了盖章所有旮旯角落的店都不放过,哈哈好像集齐了会换一个大招似的,好开心。

逛饿了开始觅食,走到这家宫廷月亮虾饼,对虾饼比较无感,却被鱿鱼吸引了,个头好大,酱料很香,活的,很新鲜,排队排队,先烤再剪然后酱料拌上,好大一份,份量足足的,我这个大胃王,吃到最后都撑了,太美味了。

龙头路上的海蛎煎排着超长的队,先排着不管好不好吃,这个现做现卖,过程先在小圆盘里放海蛎糊,半熟时在外面大圈内倒两个搅拌好的鸡蛋,鸡蛋饼成型后,翻过来再煎熟即可,然后放入黄瓜丝,配上番茄酱。吃了一半感觉特别腻,放弃去吃别的。

某家海鲜,吃螃蟹一定要来点醋,才够鲜,一吃啥,酱油,当地人喜欢就着酱油吃,呜啦啦,好奇怪。调换成醋,这才正宗嘛,海鲜第一顿,鲜鲜~香。

可爱的小店,喜欢

芒果芒果胡桃夹子是在名单上要拔草的店,从外面看几个立式的胡桃夹子很可爱,这是要进入童话世界了。墙板上的明信片,空出的地方是刚选走的明信片,店主还没来得及补全,却有种不完美的美。

哇~哇~哇,刷~刷~刷,全是拍照声,好可爱,仿佛我们也变成小人族,变成大兵木偶。

点了芒果芒果、芒果西米露,里面的爆爆珠,一咬砰一口水,好好玩,芒果正当时味道不错。

停留驻足,小憩时光,好美的一个地方,满满的童心。

透过橱窗,夜晚的小景很迷人。不同的人在玻璃橱窗后怀着怎样的心情。。。在那样小清新的小店里应该都是怀揣着美丽心情。

这样的夜晚适合买几张小明信片,安安静静写几句话给自己或者朋友,可惜我那个时候居然没有想到,果然还不够格做一个文艺女青年。

网上推荐有两家鱼丸店,一家林记鱼丸店比较偏,第二天走到时我们无感了。这家是原巷口鱼丸店,鱼丸比较Q弹,可惜汤料比较清淡,一般,尝个鲜。

插吸管的是百香果,酸到家了,红色的是本地莲雾,没啥味道。来闺蜜碰个杯吧。。。

朋友在那边买起司马铃薯,我在这边看鼓浪屿的海鲜价格,提前来的一对朋友已经开过荤了,说价格还算公道,当然也许会在海鲜上面短斤少两,不过也没有那么夸张。吃之前先跟老板说好价格,这样不至于付款的时候出入太大。

哈哈我们吼巴巴的点了一个豪华,结果吃到最后被腻住了,一层一层的酱,里面还夹着各种海鲜和蔬菜,一大颗马铃薯包裹着,时隔这么多年,我只记得很好吃,因为后来我们又去买了一个,吸引教训,我们就买了一个普通,其实味道多了,反而容易盖住原本的味道,失去原味。

释迦,在鼓浪屿居民区的水果店买的,纯甜,甜到齁,请水果店老板帮我们切开,朋友就吃了1/4就挂了,我吃了一个也挂了,但是丢了好可惜,挺贵,最后还是吃下去了,我想那觉睡的一定非常香甜。

Day.2 鼓浪屿——寻找古追——别墅区

清晨,起床空气真好,安安静静的街道,走到当地人去吃饭的地方,一个市民公园,全是推小车摆摊,还得早点买,过了点当地人就走了,吃完准备去日光岩,去看海。

走在深巷子里,古老的建筑,有人住的建筑都能看见鲜花,有植物的生活,人的生活也立体生动起来。

当时我还不知道这里是哪处,只是走到这里看见这样伟岸的建筑,甚是喜欢。如此复兴的西欧建筑风采,回来之后查了下原来是最著名的黄家花园别墅,位于鼓浪屿晃岩路25号,可惜没有走进去看看,落下了遗憾。

闽南的狮子雕像同我们这里不同,旁边一只家养的小狗,形成对比,小狗表情严肃,雕像狮子却是在玩乐。

好可惜,没有保护好,已经落败了。

进入热带森林,来一段森巴舞吧。

远处的日光岩,我们就不去登顶了,去走走海滩。

闺蜜说这里的沙滩还不够细腻,不可以光脚,不然容易把脚扎破,不过也不破坏我第一次看海的心情。

阳光灿烂,来一起伸伸懒腰,做做早操。

远处一行飞鸟,正好进入我的镜头里。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潘小莲的芒果酸奶,很小资的店。

点了芒果酸奶,芒果很香郁,酸奶比较稀薄,这个天吃正好,不甜腻,舒服。小店的格调真是很小资,颜值高,就是喜欢这样清新的小店。

去旅馆办了退房,寄存了行李,准备去找古追这家店,出巷子就看见这家闽南肠粉,排长长的队伍。真是特别好吃,一碗都不够吃,香嫩不油腻,正宗,美味,推荐。

看当地人晒的腌货,想想家门口都是腌菜,立马LOW。

随时都能看见这样一团团、一簇簇、鲜艳的花儿。

这个城市存在的东西,都是我喜欢,一直处于打鸡血的状态,看看这个美,看看那个萌,又复古又有魅力,又有文化底蕴,在这段放慢的时光里,只要来了这里,都会爱上这个地方。

接下来去吃中饭,到这家古追茶语时光。之前团购的时候,只有一家龙头路的地址,前一天还探路过去,很近方便嘛,兴高采烈地过去,店主跟我们说不是这家,这家是咖啡店,没有咖喱蟹,另一家总店在内厝沃路358号。有了地址想也很容易找到嘛,结果......结果......整整都是内厝沃路,我的天啊!那个时候也没有导航,走了很多路,长途电话也打了很多,还好我们没有放弃,总算是找到了,地理位置真心偏,如果没有店主指导,哈哈,找到天黑吧!~~一走进来,哇!白色的老别墅,分好几层,偷偷去看了下,房间也很宽敞。院子堆放着很多大型植物,几张桌子用来吃饭。

古追奶茶,用了简单的杯子,倒出的奶茶,清清淡颜色也不浓郁,但是口感真是太美味了,奶味和茶味相适宜,甜而不腻似烘焙过的味道,绝对是一场味蕾的跳跃!!!

团购送杯子,把古追带回家,烧制的外表还有不规律的纹理,好漂亮的杯子。古追在闽南方言中就是活泼可爱,讨人喜欢的意思。

招牌菜古追咖哩蟹,味道超正,相当入味,香气浓郁。 米饭+咖喱汁简直是人间美味,味道真是超棒,来这儿来对了。

饭后散步,慢游鼓浪屿另一半。

真想爬上去,可惜它长在墙里面一树都是丰收的果实,全是绿芒,当地人都不吃绿芒,其实绿芒超级清甜。

随手一拍,就是一处小清新风,哇咔咔~~手机壁纸。

喜欢这个简单的手绘,开在这个静悄悄的小巷子里。

假如下次去鼓浪屿,准备把时间全部浪费在这里,一家家民宿换着住,去体会不一样的心情,不用着急时间流失,看不一样的风景,听不一样的故事。

这家店很别出心裁,很有格调。

这家的小陶瓷有意思,小青蛙的动作是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买了几个带回家,寓意很好:忘却世间烦扰与世间不公平,静静做自己就好啦。

饿了,随便去了一家有人品尝的海鲜店,来一份海鲜沙茶面,垫垫肚子,汤的味道很淡,一般。海鲜新鲜,扇贝好像多送我们了,嘻嘻~这个也不知道是第几顿,反正饿了就进店,不规律。

环岛绕了一圈,鼓浪屿真不大,但是要细心地慢慢感受,走走厦门别的小岛,体会那样的生活状态。

烤鱿鱼、烤肉串、烤鱼丸,有只大金毛埋伏在这里,只要你点了肉串,就在旁边表演,祈求吃的,我们买的肉串,它吃了2/3。不过发现它鱿鱼也吃,服气。

某条小巷子里面一个铁板做的虾饼和烤肠,路边摊很简单。

下午离开鼓浪屿,和朋友汇合拖着行李到厦门住宿的一家独栋别墅。那里有个万能的29路,公交能到我们攻略上的厦门各种地方,这家别墅内没有电梯,我们当时住在三楼,自己提着行李,到房间,房间超大,很舒服。不过这家别墅是在一个小区里面,会稍微有些不方便,但是晚上非常热闹,各种美食小店。

晚上杀去必去的小眼镜大排档,黑压压的人群,还有人拖着行李过来,也不知道是离开厦门的最后一顿,还是刚来厦门的第一顿,排队排了近二个多小时,饿死了。

她们负责点菜,我负责去占位置,叮嘱她们少点些,结果这群家伙,居然还点了两份主食,还说是为我点的,是让我少吃点海鲜吧,这群坏人。说好多海鲜都被点完了,排队时间太长,白灼鱿鱼很鲜嫩,虾婆个头大肉也挺多,其他海鲜不多提了,一如既往的好吃,挺满足的一顿。

这趟出行其实是四个人,朋友是一对情侣,我和闺蜜。当时写攻略的时候,就说好,大家分开来玩,吃晚饭和去土楼的时候汇合,其它的时候各玩各的,因为我们的节奏不同,她们是缓慢悠闲的步调旅行;我们是多项累积的急促步伐。我们互相“嫌弃”,哈哈。回去路上消消食,明天赶趟的计划要开始咯。

Day.3 厦大——南普陀寺——曾厝垵——白滩——游轮

早八点起床吃饭,住的地方有早餐,当地的豆浆挺浓郁好喝。先去第一站厦门大学。

学校占地约2500多亩,一边是南普陀寺,一边是海滨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特别是里面的建筑清水墙、琉璃顶极富特色,有时间去走走,感受下校园气息。

厦门大学南门就是南普陀寺,转个弯,这里真是无时无刻都是旅行团的人。不过蓝天白云甚是美丽。

寺内所有建筑,一律采用古代宫殿式的重檐飞脊大屋盖,饰以杏黄琉瓦,使之统一协调。再以石构围墙将全寺建筑群环抱起来,如散珠承盘,形成一个整体。彩色的檐角飞舞着很雄伟,这样的檐角很有特色。

檐角很生动,好像随时都会窜入空中,觉得很酷。

普陀寺的香火很旺,当地人和外地人都很多。

拍的建筑只有一半,另一半都是黑压压的人头。不够完整也没有办法。

居然还去爬了山,山也不高,看见厦大和远处的海港。

远处的厦大。

很美的莲花,一只一只的,不好带走,但是养在家里很美。

下山的石梯,阶梯很短旋转距离很短,如果遇到对向来人的话,要小心。

普陀寺其实不大,不爬山大约四十分钟不到就逛完了。一定要买南普陀寺的素饼,价廉物美,我后来去了中山路买了,寺庙买的人太多,还需要排队。

去了曾厝垵,美美的小地方。曾厝垵其实是一个社区,一个挺有文化风情的小区。每家小店都有自己的风格,随心手绘装饰地小复古的酒吧。

回到童年怀旧食堂,挺有创意地小饭馆。

好可爱的课前必读,哈哈,估计吃饭累了,还应该有个眼保健操什么的。力争及格是什么,多点菜嘛,哈哈。

开在祠堂里的咖啡馆,说不出来的感觉,拍了一张照片,就走了。

韩国铁板烧香豆腐,有点意思。撒上酱,味道够了。

美丽有趣的墙绘,可爱的哲理刀刀狗。

晴天见,有条不成文的规定“下雨不开门,周一不开门,早上不开门”,白天是个卖冰淇林的小店,每天的冰淇林品种还不同,我们这次吃的是黄油冰甜筒,5元,口感很细腻,美味~~

街道很短,很容易就逛到头,下午到晚上会更加热闹,美食也会更丰富,不仅是些西餐厅,还有很多的烧烤和小酒吧开门。先垫垫着来些煮面和炒面,就当面点下午茶了。

算了下时间,离我们晚上坐轮渡还有段时间,商量着去租辆自行车,骑车逛环岛路,本来想租个双人自行车,但是车头有点歪挺难控制,还是各人骑各人稳当些。学校附近的有家水果店,看起来挺好,买了绿芒,喊老板娘帮我们切好瓣,你想想坐在沙滩上,喝着椰汁吃着绿芒,回头率极高。绿芒真是赞,清甜香软,好吃的不要不要~

这是我第一眼看见白滩,被夕阳西下的美景吸引,真是特别美的时刻,白滩上全是游客,就看天空和大海就好了。

天空中变幻莫测的云彩随着阳光肆意奔放,景色之美也许错过了,就要等一光年,还不知道何年何月再来一趟这白滩,能够拥有这样轻松自在的心情,看这夕阳之美。

回去的时候需要过街,难怪我们骑车时,就看见很多学生都是在反道骑车,过街时候真是紧张,人可以从天桥走,但是自行车就要从斑马线过,但是斑马线上没有红绿灯,那疾驰的机动车,怎么办,待在斑马线不动弹,结果,出现一个奇妙的事情,当有人走过斑马线的时候,所有车礼让人行走,赶紧赶紧,连跑带走,总算大喘一口气,过来了。机动车又继续开动,这也是这个城市讨喜的地方。

厦大医院附近一条街,都是各种大排档,下午五点才开门,来的时候老板正在摆桌子,店名记不得了,反正海鲜肉肥美份量足口味好,后来推荐了情侣朋友来吃。

在大众上面团购了票,兑换票时不是在码头兑换,而是联系后在钟楼兑换,过时不候,在一处阴暗的地方终于找到这个人,顺利上了游轮,只有另外付50元茶水钱才能去顶楼观景台,楼下都是旅行团,好位置都被占领了,如果想透过玻璃去拍夜景,想更困难。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于鹭江岸乘一游船,顺着鹭江而下,看两岸是夜幕中的灯光组成的繁华,灯影映照在鹭江水面上,随着水波摇摇晃晃,被一点点摇碎,似真似幻。

这一侧是鼓浪屿,伟岸的伟人郑成功雕像,栩栩生辉。

千变万化的夜景灯将我们带入鹭江魔幻般的夜晚。

两岸的夜景灯在不断变换着颜色装点繁华,诉说着这个城市的努力。

一侧是厦门码头处一个个堆积此处的集装箱以及各种亮灯的起吊机,则在夜幕中静静表现着自己的一份雄壮。

厦门的海沧大桥

好像去什么新的地方,晚上总要来一顿烧烤,才能够满足,小区里面就有老人家开的烧烤店,口味好,特别是茄子,里面居然是脆脆的萝卜响,口味一级棒,从那里回来,还老是跟闺蜜叨念,我说下次自己带点萝卜响喊老板放里面怎么样,闺蜜给了我一个白眼,哈哈那都是后话了。本来担心住宿的地方会有门禁时间,毕竟是民宿,跟情侣朋友联系了一下,假如我们回来大门关了,让他们帮我找老板一下。顺利回来之后,同他们探讨明天的行程,研究过如果自己去土楼的话,交通极其不方便,一般都是自驾游或者到土楼住一晚上,所以我们选了途牛一日游,由大巴车包接包送,没有强制性消费,挺好。今天导游就跟我们核实过情况,明天会在来的路上提前联系我们。

Day.4 土楼——中山路——海湾公园

我们选了云水谣古镇,位于漳州南靖县境内,坐大巴过去会在中途经过一家水果店,也可以方便。早晨过去那里的红香蕉最好不要买,从外面果皮上看不出生熟,之前有好几个团友,买的红香蕉,价格不贵但全是生的。

听导游说这座土楼是建在沼泽地上,和贵楼外墙已经裂了好几道大缝隙,但是大家都住得好好的。结构不同吧,非常的奇秒。

仰视看这个土楼,主要是木头结构,排列整齐,工工整整,楼下也有排水洞,设计的非常巧妙,可见古人的思想很聪慧。

古老的深井,看这个长满青苔的井身。

在去怀远楼的时候,有村民收费,一人收费5元上楼参观。既然来了一定要上去看看,还没上去一会,导游就喊走了,哈哈再转一会,反正也不会丢了。

透过土楼中间的空隙拍的稻田和远山。

这样淳朴的古老村庄,有些房屋已经许久不住人了,潺潺的溪水从鹅卵石上流过,长长地木板桥,一切都像存在空灵的世界里,那么寂静安宁,与世隔绝。

古朴的土砖墙的老房子,矗立在蓝天白云下多少年多少年了,这个村子的人还是那么淳朴,安静地过着自己的生活。

因为这里的美,后来被拍成电影。

水里的水牛,好生动。

炊烟袅袅升起,茶叶之乡,纯美的画面。

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真是别具一格。

喜欢这里除了土楼还可以看见山水,很美好。

这是喜欢的花茶中之一洛神花

买的青甘蔗,甘甜就是有点老,咬的牙梆子疼。

门口有一名写生的学生,这里淡而少的人,很好,恬静。

悠闲乘凉的小家伙,估计外地人也不敢从它们面前过。

大块石砖搭成桥,一颠一跳过桥,如果没有人,坐那里在时光里徜徉一下,在阳光下闭着眼睛遐想一下。

溪岸边,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颇为壮观,榕树旁被踩磨得非常光滑的鹅卵石古道,衬托着这个村的古老历史。

倒映在水中的小竹楼和水车,静谧地蓝天白云。

走到此处,正好听见当地人下午茶集会时间,唱唱小调,拉拉二胡,惬意悠哉。

或静静地坐在老榕树下的石头上,望水流潺潺远去,沐清风徐徐扑面,任凭思绪海阔天空,只想这样久久地发呆……

准备返程了,还去地导家里坐坐,尝了自己做的梅子很好吃,山泉水泡出茶香,可惜带回去的茶叶泡不出这样的清香,怀念这里。

返程的时候又经过这里,这个时候来买,用手稍微捏下,软了就熟了,我们买的很甜,其实吃的口感同普通的差不多,就是新鲜。

从土城回厦门,旅行大巴会选几个地方让你下车,我们选了中山路步行街,虽然很商业化,但是怎么也要走一遭。

欧式的建筑真是很美,人人人人。

据说这家的肉串是可遇不可求,因为小推车不固定,而且卖完就走,哈哈,情侣朋友推荐我们,吃起来还好啦。

人家这种才是纯果汁,哈哈哈,还便宜。

奶油泡芙,好吃。朋友推荐我们一家腌制海鲜馆,哇塞,真是超级好吃,服务态度超级好,我带回去给同事们吃,个个都赞不绝口。

来点肉吧,最近吃的有点寡淡了,去了某家牛排馆,还搭配着小甜点。享受完准备同朋友在海湾公园汇合,去听一场现场版爵士乐。

有直达的公交在海湾公园门口下车,先要穿过一条星光组成的小道,沿着海边的大道,就是一条开放式的酒吧街。

豪放派,HI起来喔;清歌派,淡淡吟唱;来点烛火,来点海声,情侣淡淡的私语,厦门夜色最美之处。

没有最低消费,来杯饮料就可以待一整晚,哈哈今晚注定是个不眠夜。

美女驻唱,乐队每个人都会亮一嗓子,歌很好听,特别舒服。歌唱到HI时,随心跳舞,来慢摇。

喜欢这种开放式的酒吧,有现场音乐,有海风,有朋友聊天,有酒,特别开心,特别有情调,特别有范儿。

朋友居然要抽水烟,哈哈不会抽烟的人还是会被呛着,咳咳咳。。。。不过很有意思,我们选的水蜜桃和西瓜味道。

几人已经喝疯了,不停的要酒喝,她们要是喝醉了,我们决定把她们二位丢这里了。

凌晨两点谢幕,打车回住的地方。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回来居然还看了会电视,哈哈,疯了不睡觉。

Day.5 白滩——鼓浪屿

早餐,小区附近的沙茶面,一人点了清爽的纯海鲜,一人点了微辣的各种丸子,哈哈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相辅相成。

宽阔的马路,干净的街道,自由翱翔,去白滩踩沙滩,旅行团一般下午才会过来,这会人不多。

在海中行走,可怕的游戏。

沙滩的碎贝壳特别扎脚,偶尔有雨点落,原谅第一次踩沙滩人的傻样,一踩一陷落,好担心会跌倒,闺蜜说,还有更美的地方沙滩好细好软,以后也去走走。

一个明明怕水怕的要命的人,还非要去浪里,浪一来,立马转身逃跑,闺蜜都看不下去了,说你这样怎么能拍出美照,哈哈我说,这是自然反应。

妈妈带着女儿来捡贝壳,好美的手机壁纸。

标新立异的天桥。居然同情侣朋友在公交车上碰到,一起去鼓浪屿上吃最后一顿饕鬄盛宴,其实就是不把钱花完不罢休,哈哈。

回到鼓浪屿上,先去买伴手礼然后继续吃,赵小姐家的好吃手工馅饼,糖猫家的花茶,怕怕奶茶,起司马铃薯,沈记肠粉,猪肉铺,肉松店。。。。。。说不过来了。

回到鼓浪屿上,海鲜扇贝、生蚝这都是小零嘴了。

你俩哪只是我们的菜呢,先称称份量。

小家伙就你了,你就是主打招牌菜。

鼓浪屿上的一种海鲜,当地人叫它土龙。

土龙其实同鳗鱼一个科,肉很肥美,吃多了会腻味,大约是烧法问题,营养丰富,是一大药膳。

吃饱喝足,离开美丽的鼓浪屿小岛,带着礼物和愉悦的心情我们有点乐不思蜀,太喜欢这个地方了。时隔四年我仍然像是当初去的心情一样,留在那里的美丽回忆,看着照片便一一重现,厦门是个特别浪漫的城市,所有的小清新都想再走一遭咯,所有美食都想再来一遍(也许不够),好多好多所想,也许以后有机会再来慢慢欣赏,慢慢享受,这些美好的时光。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1 16:05

引用 tanzhe 发表于 2016-04-11 16:05:20 的回复:

回复tanzhe:谢谢

2016-04-11 17:3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1 18:25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4-11 18:25:33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

2016-04-11 19:31

2016-04-16 22:45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16 22:45:29 的回复: